攻略   >  慕尼黑旅游攻略   >  欧洲之旅——德国+芬兰篇(含签证办理、火车购票APP方法及退税攻略)

• 出发日期/2018/12/23

• 玩法/第一次 跨年 冬季

前言

这次旅行其实我是在2018年的09月就计划了,就是想着要去过圣诞节和跨年的。

从签证到旅行,全都是自己计划的,没有跟团也没有查攻略,所以其实有花冤枉钱,但是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写成攻略,分享给想独自旅行的小可爱!

当然了,既然是独自旅行,一定要选择安全度非常高的国家!

因为我有两个朋友都在德国留学,和我说德国治安非常好,我才敢一个人去的!而芬兰属于北欧,而北欧因为物价偏高,所以也比较安全!

因为我这次的主要目的地是德国,所以办理的是申根签证,签证申请资料也是向德国大使馆提交的。

这是我第一次申请申根签证,所以需要亲自去使领馆录指纹,已经办理过申根签证的,五年内不需要去录指纹。而且第一次申请,对签证材料也不熟悉,所以我直接在去哪儿网上找了签证中介帮忙办理的。

签证办理中介——成都好签

只需要把材料准备好,然后自理邮费寄过去(建议使用顺丰),他们收到确认材料没有问题后就会做翻译件,全部完成后再预约录指纹的时间,录指纹的当天去提交材料。

我选的是免机酒的套餐,所以行程也是中介帮我写的,他们给我写了27天的行程,大使馆最后真的只给了我27天的签证,果然是严谨的德国人。

然后在录完指纹后的第二天我就收到了德国大使馆的电话调查,打电话的小姐姐是说中文,大家放心。电话调查的内容就是问一下行程安排(主要问你要去哪些国家,在德国要去哪些景点,机票和酒店也会问);然后问一下语言(主要问会不会说德语或英语);还会问你在德国有没有认识的朋友(因为我独自去,所以有问我这个问题)。

电话调查不是每个人都会接到,如果接到了也不要紧张,和提交的资料保持一致就行了。

另外,办理申根签证的时候,要提交申根保险购买证明,这个可以在中介那里购买。

*申根签证原则上必须根据行程,向停留时间最久的国家(即主要停留国家)的驻华使领馆提交签证申请;在无法确定主要停留国家的情况下,可以向首先入境国家的申请签证。

*申根签证适用于所有的申根国家,截止2018年,申根国家共26个,包括: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丹麦、芬兰、冰岛、挪威、瑞典、瑞士、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波兰、立陶宛、马耳他、爱沙尼亚、斯洛伐克、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和列支敦士登。另外,下列国家因为与申根邻国,没有实际上的边境检查,也可以凭申根签证任意进入:安道尔、梵蒂冈、圣马力诺、摩纳哥。

**需要注意的是,欧盟国 ≠ 申根国 ≠ 欧元国!

*使用欧元的国家包括:德国、法国、芬兰、希腊、荷兰、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立陶宛、马耳他、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塞浦路斯、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

首先,我这次去的时候是冬天,欧洲普遍都是0℃,所以我特地在双十一的时候淘了很多暖宝宝,还新买了羽绒服和加厚的外套。

不过,去到之后发现其实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冷,加上室内均有暖气,所以暖宝宝每天大概2~3片就足够了。外出时,手套、帽子和围巾是必备。

其次,欧洲的插座都是凹进去的圆头插座,如下图,所以需要带转换插头。

欧洲插座

接下来,就是上网问题。

中国移动有针对境外的流量包,30元/天,好像时间长还能便宜些;缺点是到达指定流量后就会降速。应该可以在营业厅提前办理好,但是落地欧洲也能收到中国移动的自助办理短信。

我没有选中国移动的流量包,而是在飞猪上订了一个移动Wi-Fi,不限流量不限速;但是我感觉稳定性一般,基本看漫画、下载或更新APP基本没可能,看视频容易卡;而且最后算下来不如中国移动的套餐划算(毕竟酒店都有Wi-Fi,而且速度比这个快)。

*人多还是建议租移动Wi-Fi,可以同时连接5台设备。

移动Wi-Fi

使用中国移动的小可爱也可以下载一个无忧行APP,看一下究竟哪种方式比较省钱。

中国移动——无忧行app

最后,推荐几个在欧洲很好用的APP,建议在国内提前下载好。

Google地图——可以查询公共交通路线。

Google地图

猫途鹰——搜餐厅特别好用,秒杀大众点评。

猫途鹰

DB Navigator——德国高铁购票app,提前买更便宜。

DB Navigator

Aurora——有观极光计划的小可爱必备,可以查询看到极光的概率。

Aurora

DB Navigator手机购票方法

打开DB Navigator APP(我下载之后默认就是英文的)。

选择出发地和目的地,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出发日期和出发时间(提前订票更优惠)。

DB Navigator手机购票方法图片

根据你选择的出发日期和出发时间,会提供三个选择,列车车型不同,价格也不同。

选好自己喜欢的出发时间,点进去之后会有出发站点,到达站点以及途经站点。

接着,点击To offer selection就可以了。

DB Navigator手机购票方法图片

接下来选择高铁座位,然后选择Ticket/Reservation就可以了。

这一步可以直接点击Continue到下一步!

预定座位其实没必要,上车都有位置的。

目的地的城市交通卡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购买。

DB Navigator手机购票方法图片

最后就是确认金额,然后点击Continue到下一步,绑定银行卡(第一次使用可能还有注册步骤),完成支付之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在坐车后遇到查票的工作人员展示给他就行了。

二维码可以在首页,右上角有三条横杠,点击之后打开My tickets查询即可。

第1天

昆明➡️慕尼黑

我定的是中国航空的飞机,起飞时间是北京时间晚上7:35,降落时间为德国时间早上6:25。

这是我第一次定国航的航班,飞机起飞到达都很准时,中转时间短,而且机上服务也很好,所以印象还不错。

不过在昆明长水机场办理登机的时候,柜台工作人员说国航中转上海不能行李直挂,所以在上海机场要重新取行李,然后去柜台二次托运、打印登机牌。

去程航班

*德国和中国的时差,通常为6小时,冬令时开始为7小时。

第2天

慕尼黑➡️国王湖

慕尼黑机场拿了行李从出口出来,直行是租车公司及地铁线路,右转是公交站台。

*机场标志都有英文和图标,不用担心看不懂。

*买票的机器上也可以选择英文,不会德语也完全没问题!

因为我这是第一次来慕尼黑,一开始没找到地铁,就去坐了公交。在1号站台上车,直接和司机买票坐到Münchner Hauptbahnhof(慕尼黑主火车站),单程票是11欧/人。

*德国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大部分是奔驰、奥迪等品牌,所以舒适度非常好!

(地铁坐法,可以拉到第19天,慕尼黑机场免税店里有介绍)

到了主火车站,可以在红色的售票机上买票,也可以去information窗口买票,图方便的也可以用DB Navigator手机上购票。

*用DB Navigator购票,只需要有visa卡就行了,提前三天买票价可以比在机器上买便宜大概40%左右。不过人多可以去information问问团队票,巴伐利亚州5人一组的团体票是最划算的。

因为国王湖离奥地利的萨尔茨堡非常近,所以我是直接买票到萨尔茨堡,去萨尔茨堡逛了一下,才去的国王湖。

• 电话:+43-662-889870
  • 地址:Südtiroler Platz 1, 5020 Salzburg, Austria

萨尔茨堡火车站!

出来之后就是电车站,而且那个时候正是圣诞节,道路布置的非常漂亮。

萨尔茨堡火车站

因为是买票用谷歌查路线的时候,才发现国王湖和萨尔茨堡离得很近,所以萨尔茨堡属于临时起意,毫无攻略的就去了,最后还要赶去国王湖,加上冬天天黑的很早,只是随便逛了逛。

推荐大家在萨尔茨堡住一晚,逛一下景点再去国王湖。

莫扎特出生的屋子——里面的墙上附有中文介绍,需买票进入参观。

我到的时候比较晚了,已经不能参观了。

莫扎特出生地

其实这张照片是为了拍远处的那个城堡……

萨尔茨堡

市政府大楼——地图上显示这栋是市政府大楼😂

市政府大楼

萨尔茨堡的圣诞节,街上有很多很好看的街灯,街边的店铺也都非常温馨!

其实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大概是当地时间下午六点半左右😂

街景

逛的忘了时间,差点儿错过最后一趟去往国王湖的火车……

萨尔茨堡火车站

酒店我是在Booking上定的Haus München(慕尼黑酒店)。

慕尼黑宾馆外观

酒店房间很大,很干净。有暖气、毛巾。

*欧洲这边的酒店都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和拖鞋,需要自备。

酒店房间

第3天

• 电话:+49-8652-96360
  • 地址:83471 Schoenau am Koenigssee, Bavaria, Germany
  • 简介:搭乘游船欣赏清澈见底的碧绿湖泊,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宁静祥和。

酒店提供早餐,味道还不错。

推荐黄色的面包从中间切开,抹上黄油,夹上起司和火腿片,无敌好吃!

酒店早餐

店家建议我们步行去国王湖,然后晚上坐公交车回来,还给了我们公交乘车卡。

公交卡

沿途的风景真的非常好,非常值得走一走!

沿途风景

理想小城,依山傍水!

溪水也非常的清澈。

沿途风景

跟着导航和路标走,大概走40分钟左右吧,不过一路都看着风景,并不觉得很累。

开车来的话,入口前有一大片停车场可以停车。

国王湖停车场

国王湖information那儿有指示牌,一条路是去国王湖,一条路是去耶纳峰。

我们顺着去国王湖的那条路走,没多远就可以看到卖船票的地方。

船票往返15欧/人,好像不分季节。

*德国基本都可以直接刷visa卡,去超市就算你只买1欧的东西也可以刷卡,非常方便。但最好用芯片卡或带有快速支付标志的卡片,磁条卡不太推荐。

国王湖

冬季的游船里面非常温暖,完全不用担心会吹冷风。

因为内暖外凉,所以玻璃窗上会起雾,需要拍照的话还是建议将窗子打开一个小口,拍完赶快关上就行了。

游船

上船之后建议做右边窗边,风景特别好,方便拍照!

冬天早上雾特别大,要到中午11点左右才会散。

船行驶到回音谷的时候,船员会吹奏一段音乐,结束后会向大家要小费,大家意思的给点儿就行了。

国王湖

冬天船只行驶到红顶教堂,不去上湖。

红顶教堂

据说国王湖周围的是阿尔卑斯山脉。

阿尔卑斯雪山

其实这个湖面如果把脚放下去就碰到水面了,所以只能抬着腿拍了。

国王湖

因为之前看别的攻略说,冬天游船不去上湖,但可以沿着湖边的小路走去上湖,所以我就开始了徒步模式。

路上还有一片森林,看起来比较可怕,不过沿着路走就行了。

森林

冬天的阳光还是非常刺眼且温暖的。

树林

穿过森林再走一小段就到了这个沙石滩,突然恍惚觉得自己在冰岛。

*天上的不是流星,是喷气式飞机。

沙石滩

我一直沿着小路走,但是后面的路越走越觉得人迹罕至,走到这儿就决定不继续往前,上湖还是等夏天再去吧。

山路

回到沙滩那儿看了眼指示牌,发现自己还好没继续走,这要走四个小时,冬天天黑得又早,我很可能在山里迷路啊(///▽///)

指示牌

再次回到红顶教堂的时候已经快下午4点了,天已经开始黑了。

红顶教堂站的欢迎牌

从下船的地方再排队坐船回去就行了。

国王湖

国王湖已经被我列为#要再和恋人来一次的旅行地#了,风景真的美如画,随便一拍就是壁纸的即视感!

大家可以在国王湖官网上检索游船都出发与返回时间,不要错过最后一班返回的游船哦!

国王湖地图

国王湖推荐大家玩四天左右,第一天从慕尼黑或者萨尔茨堡过来,第二天去国王湖,第三天去耶纳峰,第四天返回。

• 地址:Jennerbahnstr. 12 | Schönau am Königssee, 83471 Schoenau am Koenigssee, Bavaria, Germany

晚餐推荐这家餐厅,环境、味道和服务都不错。

餐厅名称——Pizzeria Lago

餐厅

因为太冷了,我就点了绿茶。

解锁绿茶配蜂蜜,简直好喝到逆天!

然后,搭配的饼干好好吃( ̄∇ ̄)

绿茶

强烈推荐炸海鲜和烤墨鱼!

三文鱼螃蟹意面吃到后面真的非常腻(˶‾᷄ ⁻̫ ‾᷅˵)

晚餐

• 地址:Hanauerweg 16,贝希特斯加登县
  • 简介:若想要游览柯尼希斯湖畔舍瑙,慕尼黑宾馆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出发,至Hallein仅有12k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耶拿峰、Discothek Kaserbar和Bayerische Seenschifffahrt am Koenigssee都离酒店不远。

本来吃完晚餐是打算用酒店老板娘给的公交卡坐公交回去的,不过公交车一小时一班……想着与其在冷风里站半小时,不如走回去。

这个时候大概是下午六点。

慕尼黑宾馆(Haus München)图片

夜景

最后走回酒店还在路上拍了张夜景。

夜景

第二天起床在相同的地方又拍了一张白天的样子。

慕尼黑宾馆(Haus München)图片

酒店附近的景色

国王湖➡️慕尼黑

国王湖的火车站没有自动售票机,只能去窗口那里买票;当然也可以提前在DB Navigator上购买。

*工作人员英语很好,不会德语也完全不用担心交流问题。

国王湖火车站售票处

2~5人还是推荐去窗口购买团队票,或者现场看看有没有可以拼票的小可爱,凑够5人,算下来单人的价格是最便宜的!

车票

• 地址:Dachauer Str. 4, 80335 Munich, Bavaria, Germany

这家餐厅离慕尼黑主火车站不远,步行可到。

但是这家餐厅好像不可以刷卡,只能付现金。

喀什维吾尔餐厅

大盘鸡面分量很足。

大盘鸡面

羊肉串味道也不错。

羊肉串

第4天

• 电话:+49-89-23300
  • 地址:Marienplatz 8, 80331 Munich
  • 简介:登塔楼观看机械人偶剧表演,眺望慕尼黑城市风光。

欧洲圣诞节前都有圣诞市场,类似于国内的年货街,很热闹的,但一般平安夜前一天就是最后一天了。大家如果想来逛圣诞市场的话,最好十二月中旬就过来。

我这次本来是来打算过圣诞节,顺便逛一下圣诞市场的,可是我时间没算好,来的时候圣诞市场已经结束了,而圣诞节期间又到处关门放假( ´▽`)

慕尼黑新市政厅在Marienplatz(玛利亚广场),坐S-bahn或者U-bahn都可以到。

新市政厅就在地铁口旁边,整点报时是音乐演奏。

慕尼黑新市政厅

市政厅也可以进去参观,不过也要买票。

我刚去的那天,因为是圣诞节假期,市政厅休息,所以就没参观成。

慕尼黑新市政厅

Marienplatz的主路上有很多商场,里面的东西大都很平价,年末还有折扣。

HIRMER商场

这家商场一楼有很多品牌专柜,可以买化妆品、香水、包包等。

*付账后记得主动和店员要Tax Free的单子。

OBERPOLLINGER商场

Marienplatz附近的奢侈品一条街。

这条街上基本上都是HERMES,TOM FORD等等。

HERMES专卖店

*Marienplatz的商场大部分都可以使用银联卡,部分还支持支付宝付款。

• 地址:Marienplatz 1, 80331 Munich
  • 简介:慕尼黑最大的广场,周围历史建筑群林立,有“城市客厅”的美称,总是热闹非凡。

慕尼黑跨年主要就是在玛利亚广场和奥林匹克公园。

据说奥林匹克公园山顶是看烟花最好的地方,可是我当天检索的时候发现奥林匹克公园关门,怕跑空就去的玛利亚广场。

我到的时候,大概是晚上11点。玛丽恩广场已经挤满了人,然后自己带着礼花的已经开始放了起来。

跨年烟火

这场礼花散开之后的照片,不知道为什么有种魔法世界的即视感。

跨年礼花

现场大部分人都是一边喝酒,一边看礼花,建议大家独自前往的话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太靠前。

我在那儿看礼花的时候,有好几次礼花直接在人堆里炸开了╮( ̄▽ ̄"")╭

跨年礼花

这张也是礼花,只是拍出了一种星空的效果╮(╯▽╰)╭

我有朋友在柏林跨年,柏林那边的礼花是政府统一放的,都是大礼花,非常壮观。

慕尼黑这边好像只有市民自己买了过来放的,其实也很好看,只是可能规模不如柏林。

而且也没有大家一起倒数的场面,就是十二点过了,就所有人都开始放礼花了而已( ´▽`)

跨年礼花

*如果独自前往或者朋友不是很多,不熟悉当地情况的话,最好不要逗留太久。

我当天跨年过后呆了大概15分钟左右就坐地铁回去了,刚上地铁就听到火警警报响了,第二天看新闻说地铁站发生了火灾。

第5天

慕尼黑➡️新天鹅堡

从Münchner Hauptbahnhof(慕尼黑主火车站)买票到Fussen(福森)即可。

*其实我一直以为新天鹅堡和国王湖离得很近,没想到他们完全是在两个不同的方向。

• 地址:Kemptener str 9 87629 Fussen Germany
  • 电话:+49-8362-39683

这家餐厅离Füssen站不远,步行大概十分钟左右就能到了。

老板老板娘都是中国人,语言完全没问题。缺点就是只能付现金,不能刷卡。

荣隆饭店winlong china restaurant图片

荣隆饭店

我们点了一个红烧肉,一个麻婆豆腐和一个酱爆茄子。

红烧肉偏硬,牙口不好的人基本吃不动,而且甜味较重。

麻婆豆腐不推荐点,豆腐很硬,非常影响口感。

强烈推荐酱爆茄子,茄子软烂,入口即化,味道满分。

料理

这家店的工作人员都很和善,还提醒我们第二天要早点儿去买票,不然排队的人很多。

• 地址:Höhenstraße 21,巴伐利亚州
  • 简介:朝霞酒店坐落于Hopfen am see,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福森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酒店距离菲森火车站仅有4km。酒店位于很便捷到达霍普芬湖的地方。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著名景点,包括福尔根湖、Touri

酒店我也是在Booking网上预订的,这家不提供早餐,需要自费,10欧/人。

这家酒店提供热水壶,床铺真的超级软。

酒店房间

卫生间有提供棉棒,但是只提供一次,无论住几晚都不会补充新的。

卫生间

酒店B1层有干蒸室,冻了一天来蒸一蒸真的超级爽!

不过需要自己加热,用完后需要将设备关闭。不过都是图标,很容易操作。

干蒸室

干蒸室对面有浴巾提供,用完的浴巾放在旁边的桶里就可以了。

浴巾

*这家酒店什么都很好,唯一的缺点就是前台工作人员经常不在岗。

第二天一早起来,可以从阳台看到不远处的湖泊与群山,有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

窗外风景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49-8362-939880,+49-8362-9398877
  • 地址:Neuschwansteinstraße 20, 87645 Schwangau, Germany
  • 简介:德国最著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早上出门的时候,可以和酒店前台要一张新天鹅堡的打折券,买门票的时候可以打折。

到新天鹅堡的时候,大概是早上11点,排队的人不算多,等了大约20分钟就买到票了。

我只买了新天鹅堡的门票,原价13欧/人,打折后12欧/人。

*门票可以刷visa卡。

*门票价格包含讲解,新天鹅堡最好选自助讲解,语言选择比较多,包括中文。如果是人工讲解,只有德语和英语两个选择。

新天鹅堡售票处

其实我觉得,冬天的早晨不太适合来新天鹅堡,雾太大了,什么都看不见。

新天鹅堡

而且在观景台看的时候,雾太大什么都看不清,还有一部分在维修中。

我选择的自助语音是11:50的,按时间进场就可以了。

进场之前可以在附近拍拍照片,不过雾太大了,拍出来其实不好看,而且那天真的特别冷!

我贴了7片暖宝宝在身上,戴了帽子、围巾和手套仍旧冷的发抖。

新天鹅堡

新天鹅堡内部不允许拍照,而且入场之后工作人员会提醒你将背包背在身前。

城堡内部并没有暖气,所以即使进了城堡,也还是冷,只是吹不到风会比在外面好一些。

新天鹅堡

新天鹅堡出口处,会有这样一个全景微缩建筑,大家可以在这里看一下。

从新天鹅堡出来的时候大概是下午1点左右,雾已经散了,这个时候拍照就非常美了!

新天鹅堡

从售票处步行到新天鹅堡大约需要25分钟,可以选择坐马车,但是走一走不会那么冷。

步行回去的时候远远的拍了一张,觉得美如画啊!

*新天鹅堡还是推荐夏天来!

新天鹅堡

旧天鹅堡就在售票大厅隔壁,我没有买旧天鹅堡的门票,也就没有上去。

旧天鹅堡

天气太冷了,可以买一杯德式热红酒,真的超级好喝!

不过后劲儿还是有点儿猛的,不能喝酒的小可爱谨慎尝试。

新天鹅堡附近售价是3.5欧/杯,杯子押金3.5欧,一共7欧/杯。喝完之后把杯子还给商家,商家会退你3.5欧的。

德式热红酒

*新天鹅堡附近还有一个玛丽恩桥,据说是观赏新天鹅堡的最佳位置!我因为天冷,而且鞋底太硬,走的脚疼就没去。

从新天鹅堡下来,附近步行5分钟的地方就有一个湖,湖里有很多的鸭子和鹅。

而且这些动物单子都特别大,完全不怕人。

新天鹅堡湖

• 地址:Alpseestr. 8 Hotel Alpenstuben, 霍恩施万高巴伐利亚87645 德国

从新天鹅堡出来,想着酒店附近没什么吃的,就打算在新天鹅堡附近的餐厅吃完晚餐再回去。

这家餐厅环境不错,客人也很多,但是主菜一般,喝咖啡吃甜品还可以。

餐厅菜单

这个烤猪蹄非常的腥!旁边搭配的土豆丸子也很难吃。

可以说让我非常的失望。如果来了这家店,千万不要点这个。

德式烤猪蹄

这个香肠味道还不错,土豆就是水煮土豆没什么特别之处,搭配上德式炖酸菜,整道菜还算可以。

缺点是分量比较少,可能吃不饱。

德式香肠

吃过晚餐之后,可以选择坐公交车回到Füssen站。虽然写的是一小时一班,但是排队的人很多的话,大概10分钟就有一辆公交车。

*公交车票价2.3欧/人。

*打车的话,费用相对较高,但如果人多平摊下来也可以接受。我从酒店打车到新天鹅堡,车费是21.6欧;从Füssen站打车回酒店,车费是13.8欧。

酒店阳台外的风景是真的不错,晚霞也很好看!

时间充裕其实可以去酒店附近的那个湖走一走,有不少人会围着湖去晨跑的。

酒店附近风景

第6天

新天鹅堡➡️慕尼黑

和来的时候一样,从Füssen坐车回Münchner Hauptbahnhof就可以了。

*建议在DB Navigator上提前买票。Füssen站只能在站台上的自助购票机上买票。

• 电话:+49-89-23396500
  • 地址:Munich, Germany

到慕尼黑的时候差不多快下午了,所以就索性从火车站逛回酒店。

我特别喜欢欧洲的建筑,感觉每一栋这样的建筑都曾见证过历史的兴衰,充满了故事!

其实我不知道这事儿哪儿😂只是很喜欢这栋楼而已(///▽///)

为什么我是一个单身狗,遇到喜欢的建筑,喜欢的墙都没人能帮我拍照🤦‍♀️

慕尼黑据说是德国生活成本最昂贵的城市,传统与现代融合,可以说让人非常喜欢了!

这种建筑又是另一种风格,真是好喜欢啊!

从慕尼黑主火车站走到酒店大概需要30分钟左右。

酒店我也是在Booking网上预订的。

这家酒店是一家连锁酒店,类似于国内的如家精品。房间不大,但是提供早餐,前台服务也非常好!

酒店

第7天

慕尼黑➡️汉堡

汉堡是德国的另一座城市,我有小伙伴在那儿上课,所以过去打个酱油。

我选择坐飞机过去……毕竟,坐高铁大约要6个小时,而且票价比机票还贵( ´▽`)

*汉莎航空应该是德国最好的航空公司了,安全性、服务都非常好。

飞机时间

我是从T2航站楼起飞……飞机场人比较少,因为我没有需要托运的行李(大部分行李放朋友家了),我就直接在自助机器上把登机牌打印好然后去安检了。

*德国安检可携带的液体也要小于100ml,然后会把你带的所有液体装在一个小袋子里,每人可以带的液体只有一个小袋子的量,袋子装不下的也不可以带上飞机。

有需要行李托运的,也可以直接去柜台办理,根据自己的仓位,找对应的柜台办理就行。

机场登机牌打印

因为是短途航程,所以飞机餐是一块饼干😂

不过这个饼干还挺好吃的。

飞机餐

飞机上也提供各类软饮、酒类和果汁。

我跟着旁边的德国妹子要了一杯一样的饮料,喝的时候才发现是Riesling(雷司令)。

Riesling

• 地址:Hachmannplatz 16, 20099 Hamburg, Germany

小伙伴亲自来机场接我,感动!

从机场坐S-bahn就可以到Hamburg Hauptbahnhof(汉堡主火车站)。

*单程票3.3欧,一日票6.4欧。

Hamburg Hauptbahnhof

去二楼可以俯瞰真个火车站,有点儿酷!

晚餐小伙伴带我去吃了一家广味餐厅。

餐厅名字我忘了……不过他们家的手工奶茶真的好好喝!

排骨饭一般般,烧鹅叉烧双拼饭推荐!

晚餐

虽然不记得餐厅的位置,但是就在这个教堂附近!

教堂

冬天天黑的是真的早,晚上六点有种夜里十点到即视感。

*对了,这里要说一下,大家在国内换欧元的时候,最好让柜台工作人员给你们50欧!切记!

我当时柜台换的欧元全是100欧的,来这边他们几乎都不收,自助售票机也只收50欧,有些甚至只收20欧……多亏我的小伙伴帮我把100欧换成50欧😉

汉堡街景

附一张汉堡城市交通图。

汉堡城市交通图

第8天

• 地址:Rathausmarkt, 20095 Hamburg, Germany
  • 简介:广场坐落在城市的中心,依傍着宏伟的大会堂。

汉堡市政厅还是值得来的。

汉堡的圣诞节市场就在市政厅广场,并且开到12月31日!不过平安夜和圣诞节是不开放的。

汉堡市政厅广场

• 电话:+49-40-35766666
  • 地址:Platz der Deutschen Einheit 1, 20457 Hamburg, Germany

从汉堡港坐船就可以到大易北爱乐音乐厅。

*直接购买一日票,就可以坐船了,不用额外买票。

易北爱乐厅是免费参观的,只需要去排队领一张门票,然后从入口扫门票上的条码就可以进去了。

易北爱乐音乐厅

易北爱乐音乐厅外侧风超级大,所以非常冷!

冬天去的小伙伴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啊!

易北爱乐音乐厅

冬天……大概真的不适合旅游……天太冷而且管线偏暗😹

汉堡港

汉堡港附近的街景,看到了城市观光巴士🚌

街景

第9天

汉堡➡️乌尔姆

乌尔姆是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出生地,曾是德国的第二大城市。

不过现在的乌尔姆并没有自己的机场,所以只能先回慕尼黑,再从慕尼黑坐高铁过去。

汉堡➡️慕尼黑航班

到达慕尼黑机场后,在自助售票机或者DB Navigator上购票就行了。

从Munich Airport T(慕尼黑机场航站楼)买到Ulm Hauptbahnhof(乌尔姆主火车站)。

德国高铁的二等座。

上车后如果没有预定位置,就看一下行李架下方或者椅子侧边有没有写RESERVATION,如果没有注明就说明这个位置没有人预定,直接坐下就可以了。

德国高铁

乌尔姆主火车站前正在施工,根据德国严谨的态度,感觉未来几年应该都处于施工状态😂

乌尔姆主火车站

• 地址:Sterngasse 17,蒂宾根行政区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明星中心酒店都能让您的乌尔姆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很方便到达乌尔姆火车总站,仅有400m距离。包括德国面包博物馆、爱因斯坦故居纪念碑和乌尔姆城市大厅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

今晚的酒店定在乌尔姆主火车站附近,从主火车站步行过去大概只需要8分钟。

而且这家酒店离市中心也很近,步行大概就三分钟就能到了。

酒店外观

酒店上电梯需要刷房卡,前台也随时都有人在,安全性不用担心。

房间比较老旧,而且比较小。

酒店房间

酒店提供早餐,不需要额外出钱,早餐品种还算丰富。

强烈推荐这个白肠,超级好吃!

面包推荐抹黄油,夹奶酪和火腿片,非常好吃!

酒店早餐

第10天

• 电话:49-731-379945
  • 地址:Münsterplatz 21, 89073 Ulm

乌尔姆的圣诞市场就在乌尔姆大教堂前,但是每年只到12月22日。

乌尔姆大教堂高161.53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教堂钟楼,向顶一共有768阶台阶。

乌尔姆大教堂

乌尔姆教堂登顶的费用为5欧/人。

没有电梯,只有楼梯,体力不好的人考虑之后再决定。

我上去的那天,因为下雪,通往最高层的楼梯结冰不太安全就被封了,没能登顶比较遗憾。

不过登上去真的很值得,可以看到很棒的风景!

乌尔姆教堂顶部风景

注意上到顶部和从顶部下去的楼梯是两个,大家注意看图标。

而且,因为全程都是绕着圈向上走或者向下走,容易头晕😂

乌尔姆教堂顶部风景

Ratskeller餐厅

强烈推荐这家餐厅!就在乌尔姆市中心!

他家的炸猪排超级无敌好吃!堪称完美!搭配的土豆沙拉也好好吃,强烈安利!

环境、服务、口味都特别好!

RATsKELLER餐厅

那家餐厅对面的这个小巷子走下去就是乌尔姆城墙。

乌尔姆街道上随处可见乌尔姆麻雀雕塑!

乌尔姆街景

乌尔姆城墙沿着多瑙河建立,河对岸是新乌尔姆城镇。

乌尔姆城墙

乌尔姆大学

乌尔姆大学是世界最好的几个大学之一,其电子工程和计算机领域位于德国大学前5位。

在最新的“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年轻大学排名中,乌尔姆大学排名德国第一,世界第十六。

乌尔姆大学

从乌尔姆大学附近的一条路上去,有一大片草地,可以俯瞰乌尔姆城镇。

乌尔姆大学附近风景

不管从哪里,都可以看到乌尔姆大教堂!

渔人区非常的安静,走在石板路上,旁边还有水车在转动,可以说非常安逸了。

超级喜欢这个城市啊!

渔人区

第11天

Steiff Museum

泰迪熊博物馆离乌尔姆市区有一定距离,自驾车去比较方便。

不过这个地方真是满足了我的少女心,好像瞬间回到了小时候。

Steiff Museum图片

泰迪熊博物馆

门票10欧/人,可以选择英文讲解。

门票

里面有很多很多的纯手工玩偶,而且也有工作人员现场制作商店里出售的泰迪熊。

因为是纯手工制作的,所以价格比较贵,喜欢的话可以入手一个,还是很值得的。

Steiff Museum图片

展示橱窗

Blaubeuren Town

强烈安利大家这个小镇!

神仙小镇!安静又美丽!

Blaubeuren Town图片

湖泊

这个湖超级无敌美,而且湖水清澈见底,实景比照片更好看!

湖泊

沿着湖走可以徒步,但是我鞋子没穿对,就绕着湖走了一圈,顺便拍了一下湖对面的修道院。

Blaubeuren Town图片

湖泊

这个小镇有一家主营沙拉的店铺,他们家的这个坚果奶油蛋糕也不错,但是特别甜一定要配咖啡啊!

蛋糕

• 电话:0049--7319230
  • 地址:Basteistrabe 40,蒂宾根行政区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乌尔姆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玛丽蒂姆乌尔姆酒店(Maritim Hotel Ulm)是一个理想的选择。旅客们会发现Gänsturm、Neu Ulmer Rathaus和St. Georgskirche距离酒店都不远。酒店占尽地理之宜,Wilhelmsburg、R

今晚把酒店定在了多瑙河畔的Maritim Hotel Ulm,这家酒店应该是乌尔姆比较好的酒店之一了。

坐落于多瑙河畔,风景优美,不过离市中心有一定距离。

玛丽蒂姆乌尔姆酒店(Maritim Hotel Ulm)图片

酒店外观

酒店房间很大,非常舒适。

酒店房间

酒店16层的餐厅要晚上6点才开门,去上面用餐可以俯瞰乌尔姆的夜景。

酒店顶楼餐厅夜景

强烈推荐这个前菜Beef tea with his ravioli and Enoki mushrooms,特别好喝!

价格9.5欧/份。

前菜——蘑菇牛肉汤

主菜是Label rouge salmon with black garlic on mangetouts and pumpkin strudel。

三文鱼有一点点腥气,土豆外酥内软,配菜挺好吃的😂

价格27.5欧/份。

主菜——烟熏三文鱼

甜品是Whiskey sour in textures with pomelo salad。

冰淇淋还挺好吃的,但是泡在糖浆里的柚子甜的我是一口都吃不下去。

价格10欧/份。

甜品——威士忌冰淇淋

第12天

乌尔姆市区

乌尔姆其实并不大,今天就在乌尔姆市区随便逛一下。

附一张乌尔姆城市交通图。

乌尔姆城市交通图

沿着乌尔姆大教堂附近的小巷子走,又看到好多我喜欢的欧式建筑!

乌尔姆

圣诞节已经过去了,可是还是能感受到圣诞节的气氛。

乌尔姆街道

不知道这是哪儿……不过看到了一个雕塑,先拍照打卡是没错的,哈哈哈哈!

乌尔姆

乌尔姆市立图书馆,就在市政厅旁边,外观是一座用蓝色玻璃构成的金字塔。

乌尔姆市立图书馆

沿着多瑙河漫步的时候看到这个,不过……我看不懂德语😂

乌尔姆

这家酒吧看起来超酷的,就在多瑙河畔。

BOOTSHAUS

想要夏天的时候再来一次☀️

多瑙河畔

感觉夏天走在多瑙河畔,完全是非常的浪漫啊!

德国的电车站都有写时间,而且电车都很准时。

电车站牌

第13天

乌尔姆➡️赫尔辛基

乌尔姆主火车站有这个行李传送带,把行李放上去就直接运送了。

*右边是下去的,左边是上来的。

乌尔姆主火车站

*冬天定高铁很有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延迟,最好定时间早一点儿的。

我这一趟可以算人在囧途了( ´▽`)

先是乌尔姆到慕尼黑的高铁延迟了45分钟,然后是慕尼黑主火车站取消停靠了,而我不懂德语就不知道,坐过了一个站,只能打出租车过去,花了两百欧的打车费=。=

坐过站的后果

还好最后在飞机登机前赶到了,要不然改签真的很麻烦,而且改签费比打车费还贵。

飞机

这次飞机上提供的飞机餐是三明治,有火腿三明治和起司三明治两种供选择,我选的是火腿三明治,味道不错。

火腿三明治

赫尔辛基➡️罗瓦涅米

到达赫尔辛基机场之后,拿了托运行李从A口出来,然后沿T2指示牌方向走。

*找不到可以找机场工作人员询问,芬兰人超级友善。

出口

过来之后会看到这一条走廊上全是租车公司,如果租了车就在这里找对应的租车公司领车就可以了。

租车走廊

接着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地铁入口。从这里进去,坐直升梯下楼,顺着路就能找到地铁站了。

地铁口

不确定地铁方向的可以问一下地铁站穿着绿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非常热情的说明,还会很亲切地告诉你在第几站下车。

芬兰地铁

这个就是VR火车啦,车身有猫头鹰,白绿色,超可爱的!

VR列车

去程我定的是坐票,座位就像是国内高铁那样的。

晚上不会关灯,而且一直有到站广播,所以基本上休息不好。

充电插孔在行李架下方,每两排有两个(不过因为插头大小,基本上只有一个人能用)。

座位算空的,如果要充电,自己座位那儿的充电孔又被占了,那么就找没人的地方充电就行了。如果到站有人上来,再起来让他们就好了。

坐票

VR火车购票方法

VR火车票官网:https://www.vr.fi/cs/vr/en/frontpage

*网页国内也可以打开,只是速度可能比较慢。

打开VR火车票的官网,选择出发地、目的地、出发日期、旅客数量,然后点击搜索旅程。

*如果要定回程的可以再选一个回程日期。

*如果打开网页是芬兰语,在右上角选择英语就可以了。

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时间,然后点击继续选择座位。

*选择的时候注意转乘次数,票价都是一样的,转乘次数当然是越少越好。

选择自己想要的座位。

*推荐选床铺,座位十几个小时真的是一种折磨。

*我从罗瓦涅米回赫尔辛基时买的床铺单人,没有人拼房。

这张图和上一张图是同一页,如果有自行车或者宠物记得买票。选完点击继续支付。

*因为上一张图我是用座位来举例的,所以下面的选项都是座位了。

到达支付界面,确认出行日期、火车时间和乘客信息。

向下拉网页,选择交货方式。

*建议选择电子邮件,付款完成后就会收到,最好将它发给你的这一封邮件打印下来,里面包含了车票二维码、列车号、车厢和座位。

将网页拉到底,选择支付方式(记得在小方框里打勾)。

第14天

• 地址:芬兰罗瓦涅米
  • 简介:芬兰大部分由南至北的火车的终点站都是罗瓦涅米。从赫尔辛基前往罗瓦涅米需要9-12小时,列车会为旅客提供一个非常舒适的睡觉空间。

罗瓦涅米火车站!

*VR列车还是非常准时的,我坐的两趟都是正点到达的。

罗瓦涅米火车站

罗瓦涅米火车站其实离罗瓦涅米市中心不远,步行大概25分钟左右。

也可以坐公交车,车票3.5欧/人(不确定哪趟公交车可以到的,可以问一下司机)。

麦当劳(罗瓦涅米)

据说,这是地球上最北端的麦当劳😂

*麦当劳的人不算多,不像国内每次去都要排很长的队(˶‾᷄ ⁻̫ ‾᷅˵)

不过这个麦当劳没有炸鸡……我本来想吃炸鸡的,结果店员小姐姐和我说她们没有炸鸡( ´▽`)

麦当劳

***这里重点说一下,国外的快餐店用餐完毕后需要自己把垃圾扔进垃圾桶,然后把盘子放在垃圾桶上方的回收处。这个和国内不一样,在国外吃快餐可不要吃完就走了哦!

在麦当劳里坐着坐着发现外面的风景配上落日余晖,简直美出天际!

*芬兰冬天大概早上10点天亮,下午2点就天黑了( ̄∇ ̄)

罗瓦涅米

因为芬兰属于北欧五国之一,而北欧的特点就是,消费很高!

所以我在携程网上订了一个极光旅行团。

不过还是建议大家自由行,这里只是给想跟团的小可爱参考一下。

Svanstein

当晚和导游碰面后,我们就直接开车前往极光营地了。

这个极光营地非常大,都是一栋一栋的小别墅,然后有独立的房间,每个房间是住两个人。

极光营地有专门的桑拿房、游泳池等,都是免费使用的。

*缺点就是热水不算太热。

酒店外观

导游说,这个极光营地算条件很好的了,有水有电还有网。

酒店前台入口

酒店房间是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的,好像也有大床房但是数量不多,需要自行调整。

导游安排我们的是有8个房间的大别墅,还有只有2个房间的小别墅。

*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浴,还有电视和烧水壶。

酒店房间

这个里面的这些是4人一栋的小别墅,里面就两个房间。

极光营地

徒步雪鞋追光

这个是旅行团的额外自费项目,但不建议购买!

首先,雪鞋穿上去之后,非常的难走路;如果穿不好,中途很容易把自己绊倒。

而且,徒步时间为单程1小时,走的路也是当地向导临时开辟的……喜欢冒险的可以试试。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雾太大所以没看到极光。

导游说,极光营地附近又一个她们经常去看极光的地方,离极光营地大约步行10分钟就到了。

*建议去营地附近看极光的地方,不建议花钱去徒步追光。

徒步追光中途,当地向导会生活然后给大家分三文鱼汤。

三文鱼汤味道不错,就是有点儿咸了。

三文鱼汤

虽然没看到极光,但是看到了星空!

感谢同团小伙伴分享的照片,手机基本是拍不出星空的。

*这里也友情提示,想要拍极光,好的设备必不可少,只靠手机是没希望的。

星空

照片展示的其实还是不如现场看到的美,大家还是亲自来看看吧!

星空

第15天

Svanstein早餐

酒店的早餐可供选择的很少。

*酸奶建议选择果味的,原味的没有糖,真酸奶;面包建议选择吐司,烤一烤很软。

早餐

吃完早餐出发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9点了。

可是天空还是偏黑。

*导游说,因为芬兰的冬季很漫长,所以大家比较容易得抑郁症,药店里有很多抗抑郁的药,健身房也有很多人;政府也鼓励人民冬季出去旅游。

雪地摩托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是雪地摩托,这个也是旅行团的自费项目。

不参加雪地摩托的,导游会带到附近的一个滑雪场自由活动。

*导游说雪地摩托很好玩,需要有驾照才可以自己骑,否则只能坐后排。

芬兰

这个滑雪场附近有很多餐厅,也有咖啡厅;可以在这里吃个午餐,或者喝个咖啡。

极地温泉

下午的行程是极地温泉,这个也是自费项目。

*本来传统的芬兰温泉是不穿衣服,男女混浴的,但是因为现在旅游发展,所以去泡温泉需要穿泳衣。

不参加泡温泉的,可以在附近自由活动。

温泉

南方的我,第一次见到铲雪车😂

铲雪车

附近有很多的商铺,包括餐厅、酒吧、咖啡厅、纪念品商店、药局、超市等。

芬兰

强烈推荐这个芬兰产的哈士奇玩偶,就在附近的一家纪念品商店(可刷银联卡),手感一级棒!

*虽然我买回来才发现它的尾巴裂了条缝,不过补一补就看不出来了。

纪念品

芬兰的房子感觉就是童话里的冬天的房子啊!白色的雪,红色的墙,暖色的光!

芬兰

大家去芬兰的超市,一定要尝一尝最右边那个包装的果汁!

因为欧洲这边水果很贵,而且外出旅行我觉得买水果比较麻烦,所以都是买果汁。

最右边的那种果汁没有额外添加砂糖,是用鲜果榨的,味道一级棒!

价格3.69欧/瓶。

中间这瓶果汁是我在德国的时候觉得味道不错的,价格2.79欧/瓶,但是不如右边的那瓶好喝。

左边的这个巧克力能量棒,我觉得好甜,但是吃完之后很久都不饿。

果汁

欧洲的超市门口都有这样的瓶子回收机器。

直接将瓶子从圆口处放进去,全部放完后按绿色按钮会给你一张小票,拿去超市前台兑换就行了。

*并不是所有的瓶子都可以回收,但一般瓶子上有标明的,没写的也可以拿去试试。

瓶子回收机

我感觉在芬兰把我这么多年没能看过的雪景都看完了。

snow village

晚上是去参观拉普兰地区的雪村,这个也是自费项目。

据说里面有冰酒店、冰教堂、冰餐厅等。

snow village图片

雪村入口

据说冰酒店里面的所有东西都是冰做的,包括床也是冰做的。

雪村

看到了冰餐厅,只想问一句,菜上来冷的快吗?

snow village图片

冰餐厅

第16天

SUOMU滑雪场

今天是去SUOMU滑雪场,这个滑雪场感觉挺大的,而且也有很多滑雪赛道。

*喜欢滑雪的亲,推荐来这个地方滑雪。

滑雪场

必须强烈推荐这个滑雪场的酒店,简直好的逆天!

酒店房间的窗户正对着滑雪场,打开窗子就能看到滑雪场!

酒店房间

卫生间的地板有地暖,踩上去温温的,而且洗澡之后地板也干得很快。

酒店卫生间

三楼有桑拿室,导游说是免费使用的,不过当时正好生理期,就没去。

今天下午的行程安排是驯鹿拉雪橇和哈士奇拉雪橇,均为自费项目;晚上则是滑雪教学,也是自费项目。

不参加自费项目的,就在酒店自由活动就行了。

这个滑雪场真的挺大的,只是没什么餐厅、咖啡厅之类的,附近也没有超市或者便利店。

滑雪场

我在芬兰的时候,天气都不怎么好,雾特别大。

滑雪场的夜晚感觉比白天更适合滑雪哎!

晚上灯很亮,加上雪反光感觉亮的晃眼。

滑雪场夜景

第17天

SUOMU早餐

酒店早餐非常丰富,可选择的种类非常多。

厨师还友情提示让我来一碗燕麦粥,说对身体好(可我……不会吃燕麦粥)。

早餐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96930 Rovaniemi, Finland
  • 简介: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村是圣诞老人“官方”意义上的住所。

圣诞老人村,必须强烈安利!童话王国就是这里,真的是每天都在过圣诞节!

*圣诞老人村里面包含购物、驯鹿拉雪橇、哈士奇拉雪橇、餐厅等,也可以预定追光旅行团一日游。

圣诞老人村入口

无论什么年纪,什么季节来圣诞老人村都会被吸引进去的!

圣诞老人村

路标都长的这么童话,分分钟拥有童心的节奏!

本来地上有一根北极圈线的标志,但因为冬天下雪被覆盖了,就在上面拉了一条蓝色的线表示。

北极圈线

圣诞老人屋子的入口,推开门,顺着路走上楼梯,你就可以见到圣诞老人哦。

希望你每年都能收到圣诞礼物,希望你一直被爱❤️

圣诞老人屋

圣诞老人的办公桌,他就是在这里给你打包礼物,写上贺卡,等圣诞节再送给你🎄

圣诞老人的办公桌

巨大的摆钟,下一个圣诞节还有多久呢?

圣诞老人屋

既然都到了芬兰,当然要和圣诞老人合影啦!

圣诞老人中央邮局,从这里寄一张明信片给你的亲朋好友吧。

“叮,你有一封来自北极圈的邮件待查看。”

圣诞邮局

一进邮局,就看到了这张地图。

地图

邮局里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拍照,假装自己在圣诞老人家里!

圣诞老人中央邮局

邮局里有两个邮筒,橙色的是实时寄出的,红色的是圣诞节才会寄出的,大家投递的时候不要投错了哦!

当然了,圣诞老人也可以帮忙代写信件给你的亲朋好友,你只需要选择语言,再填上收件人的名字、地址等信息,支付完成即可!

*也可以网上购买支付。

网上下单网址:WWW.SANTACLAUS.POSTI.FI

*打开网址,右上角语言直接选择中文即可(网页打开没问题,就是速度有点儿慢)。

圣诞老人中央邮局

天黑了之后,其实也就是下午3点左右的圣诞老人村。

圣诞老人村

不如白天那么像童话了。

罗瓦涅米➡️赫尔辛基

旅行团会在集合地散团。

我这次选择步行到罗瓦涅米火车站。

路上有雪,拖着行李箱很不方便,距离不远,有条件的小伙伴可以打车。

罗瓦涅米火车站

回程我定的是卧铺,真的强烈推荐定卧铺。

VR火车

我的房间就在一楼。

卧铺分为房间带卫生间和房间不带卫生间的,我定的是不带卫生间的。

不过列车两头都有卫生间和洗浴间,所以也没关系。

VR卧铺列车

一个卧铺房间就是这样的。

如果定的是单床铺就会安排同性别的两个人住一个房间。不过因为列车都比较空,很少会出现拼房的情况😂

VR列车

正对房门的那个垃圾桶侧面有三张卡片,两张灰色的是房卡,用来打开房间,还有一张黑色的是淋浴卡,开淋浴间的门用的。

VR列车房卡

卧铺的枕头上有一个猫头鹰,超可爱,被子也是白绿色的,并且附有一块枕巾和一瓶水。

VR列车

床边的这个空间是用来放行李的,否则行李箱会占据整个过道。

晚上可以把门从里面反锁,非常安全,而且可以关灯休息,也不会一直有站点提醒。

VR列车

床头就有充电的地方,还是时钟,床头灯等。

如果要和别人拼房,开床头灯也可以不影响别人。

极光

虽然这次是专门为了看极光才去芬兰的,可是最后也没看成。

于是导游找了上一个团看到的极光发给我们。

*欧洲看极光最好选择挪威、冰岛和芬兰。

极光曝光值最好在3.5以上,肉眼才可见。要去看极光的小伙伴,记得先用APP查一下概率。

极光

然后想拍到极光,设备一定要好,千万别指望用手机拍极光……除非你运气爆表,遇上了极光大爆发。

极光

第18天

• 电话:+358 600 41902
  • 地址:Brunnsgatan 1, 00100 Helsingfors
  • 简介:赫尔辛基中央车站,为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的一个火车站

到达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等时候是当地时间早晨6:30,非常准点。

除了火车站的店铺外,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开门,所以可以先在火车站买点儿吃的。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

因为我定的酒店要下午2点以后才可以入住,所以我就把行李寄存在了B1层的行李寄存处。

*行李寄存柜只能用硬币,没有硬币的可以在下图右边那个机器上换。

行李寄存处

我的行李箱是能托运的最大尺寸,所以要6欧的箱子才放得进去。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箱子大小选择合适的柜子。

行李寄存柜

下午回来取行李的时候,还看到附近的广场有很多人在滑冰。

赫尔辛基站前广场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来赫尔辛基必打卡——赫尔辛基大教堂。

赫尔辛基大教堂建于1852年,建筑以白色为主,配以淡绿色的圆顶,结构精美,气宇非凡,堪称芬兰建筑艺术上的精华。

赫尔辛基大教堂

去的那天是周日,进去的时候正在做礼拜,于是我就默默的在里面听了2小时(虽然我并听不懂)。

从议会广场拍摄的赫尔辛基大教堂。

赫尔辛基大教堂

• 地址:Vuorikatu 18, Helsinki, Finland

这家餐厅是猫途鹰上排名靠前的,位置在赫尔辛基主火车站附近,步行8分钟可到。

环境不错,店员服务也很好。

*不过芬兰比较有名的是驯鹿肉,感兴趣的可以在猫途鹰上找一家尝尝。

Ryan Thai图片

Ryan Thai餐厅

咖喱鸡里的鸡肉很嫩,花椰菜也好吃。

咖喱鸡

我第一次见这种阵仗的冬阴功汤,味道还行。

Ryan Thai图片

冬阴功汤

• 门票价格:成人:5.5欧元,儿童:免费
  • 电话:+358-295-336000
  • 地址:Mannerheimintie 34, Helsinki
  • 简介:外观如同中世纪的城堡,入口大厅有加伦卡雷拉的大型壁画,美轮美奂。

芬兰国家博物馆,离赫尔辛基大教堂不远,坐电车可直达。

门票12欧/人。

芬兰国家博物馆

买了票之后,博物馆工作人员会给你一本地图和一枚贴纸,贴纸贴在手背或者衣领处都可以。

*如果有衣服需要寄存,可以和工作人员要一枚铁片,寄存的时候扔进去就可以了,当然有欧元硬币也行。

博物馆地图和贴纸

果然每个国家博物馆里都要有一点儿类似的展品。

博物馆展览品

这一层有很多家具展示。

这个展厅我其实挺喜欢的😂

这个就在那个椅子旁边,大概是货币一类的吧。

博物馆展品

这个站台将不同的木板放到右下角的那个地方就会播放不同的影片,有英文选项。

这个展柜我也喜欢,有想法!

博物馆展品

*芬兰国家博物馆可看的东西一般,据说自然历史博物馆非常有意思,建议大家去自然历史博物馆。

• 地址:Kyläkaivontie 6 D,新地区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20旅馆都能让您的万塔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地处便捷区域,距离赫尔辛基机场仅5km,距离Tikkurila Railway Station仅1km。包括Tikkurila Railway Station、Vantaa City Museum和赫尤

因为我第二天中午的飞机,怕误机就直接把酒店订在机场附近了。

这家酒店距离火车站步行8分钟左右,距离机场有两个站。

酒店会在中午12点左右把大门的密码和房间密码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到邮箱,发送之后还会发短信提醒,服务满分!

酒店外观

酒店是类似于青年旅舍那样的,但是每个人都有独立的房间,但是共用卫浴。

有公共的厨房、餐厅和休息区。

酒店公共区域

共用卫生间,浴室在隔壁。

卫生间和浴室的数量也挺多的,而且都很干净。

酒店卫生间

欧洲这边擦手的机器基本都是这个样子的(至少德国和芬兰都是这个样子的)。

使用方法是直接向下扯出一截纸,擦干净手上的水之后,就可以直接走了。这个机器等一段时间,会把抽出来的纸收到另一端。

擦手机

酒店房间也很干净,Wi-Fi在桌上的篮子里。

窗外的景色一般,但是很安静。

窗外景色

第19天

赫尔辛基➡️慕尼黑

登机牌需要在机器上自助打印好,才可以去柜台办理托运。

可能因为我的护照是旧版的,一排机器都被我试完了,都说读取不出我的护照信息。机场工作人员帮我用票号取到了登机牌,打印了办理托运的条码单。感谢工作人员!

登机牌

登机口,机场暖气很足,还挺暖和的。

登机口

芬兰机场停机坪,这样的跑道正常起降毫无问题。

机舱窗外景

欧洲这边的飞机小桌板有两个位置放杯子,大家一般也会要两杯饮料,如果你只要一杯空姐还会问你不需要别的了吗😂

飞机小桌板

• 电话:+49-89-97584444
  • 地址:慕尼黑机场 二号航站楼 出发层 五楼(过安检)
  • 简介:以“免税”的价格购买各种国际大牌。

取了行李出来之后,沿着这条路直接走。

出门后继续顺着左边走,然后进入另一个商场大门

慕尼黑机场

看到这个标志,继续向前直走,前方有变绿色S标志的就是S-bahn,顺着电梯下去就是地铁站了。

Partnachplatz, München

最后几天的住宿我是在Airbnb上定的。

房东是一个年纪和我一样大的德国少年,目前在宝马公司工作。

房东人很好,很健谈,而且他把自己的公寓出租也不是为了挣钱就是为了认识世界各地的人。

Partnachplatz, München图片

民宿公寓

公寓在12楼,站在阳台看外面,风景非常棒!

风景

第20天

• 开放时间:10:00~18:00 (圣诞新年休息)
  • 电话:+49-89-69931222
  • 地址:Werner-Heisenberg-Allee 25, 80939 München
  • 简介:拜仁慕尼黑的主战场,吼一声GOAL,把激情释放。

从我住的那个地方,直接搭乘U6就可以直达安联球场这一站。

*站点提示旁边会标记一个足球。

从地铁上下来,朝球场方向的出口也有足球标志。

安联球场站

大冬天的一个人都没有。

安联球场

路面结冰,比较滑,最好穿防滑点鞋子。

我去的这天,安联球场没有开门……

连纪念品商店都没开。

安联球场

只能站在外面看一看了,好遗憾!

安联球场布局图。

安联球场

安联球场营业时间及介绍。

可以登陆安联球场官网查询比赛信息和买票:allianz-arena.com

安联球场

拜仁博物馆我去的时候也没开门。

*最好还是夏天来!

拜仁博物馆

• 电话:+49-89-125016001
  • 地址:Am Olympiapark 1, D-80809 Munich
  • 简介:宝马车迷的朝圣地,从经典宝马车型到概念车型应有尽有。

安联球场离宝马世界其实不算远,但是宝马世界需要换乘U3才能到达。

*大家只在谷歌地图里搜索路线,按照路线乘车就可以啦。

宝马世界

宝马世界的大门口,印着各种语言的欢迎。

宝马世界不需要门票。

宝马世界

一进门就惊呆了……宝马世界也可以叫做宝马公司的豪车展览厅及高精尖功能展示区。

*需要寄存衣服等物品的,进门左转下楼就可以了。

宝马世界

被围了起来的这辆车是劳斯莱斯的。

劳斯莱斯

这好像是宝马公司的新能源汽车。

我问我的房东他们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他和我说这是项未来技术,但是宝马公司已经拥有了它。

宝马新能源系列

这辆黄色的车,总价好像是17.5万欧元。

宝马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

宝马充电桩

这个大概也是新能源汽车吧?!

宝马汽车。

确认过眼神,是宝马的豪车展厅没错的。

宝马世界

宝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宝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看到这辆宝马车的时候,只觉得,好可爱啊!

宝马世界

宝马世界的二层是摩托车展区。

汽车买不起,摩托车……也买不起。

宝马世界

对面那个区域不知道是干嘛的,不过像是试驾区域。

• 电话:+49-89-125016001
  • 地址:Am Olympiapark 2, 80809 Munich, Bavaria
  • 简介:这里是了解宝马汽车发展历程的绝佳之地,车迷们不可错过。

宝马博物馆就在宝马世界的对面。

顺着右边这条路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对面的宝马博物馆。

宝马博物馆需要门票,10欧元/人。

宝马世界

宝马博物馆其实是在一层往下。

这个像四个柱子拼起来的,是宝马公司的办公大楼。

宝马博物馆

从玻璃门进去,然后买票之后向下参观是宝马博物馆。

各个年代的宝马汽车。

宝马博物馆

走廊的一侧,展示的是宝马各个年代的摩托车。

特别喜欢墙上的这句话“Less is more."

宝马博物馆

2005年的宝马发动机。

宝马发动机

1944年的宝马飞机引擎。

飞机引擎

*后面还有轮船发动机,不过太大了,拍不下我就没拍了。

这个展厅写的是宝马成功的基础。

宝马成功的基础

那些年的宝马系列。

宝马博物馆

博物馆里地面有表示的站过去都有声音。

这个展厅,站在不同的标志前,就可以听到不同的马达声,感受一下你开着跑车奔驰在路上,马达声阵阵的感觉。

宝马发动机

宝马的这个展厅,布置的像旗子一挥,所有的车都会一脚油门冲出去一样。

宝马博物馆

这个模型是宝马汽车出厂前都会有的设计模型,然后设计师根据需要的性能,依据模型再对车子外观进行调整。

2009年宝马高效动态视觉车。

宝马博物馆

我就是看到了这个车,才想进来看一看的,感觉超酷!

从宝马博物馆像宝马世界走,感觉风景也不错啊!

*宝马世界就在奥林匹克公园旁边,时间充沛的话,可以再去奥林匹克公园玩一玩。

• 电话:+49-89-2180
  • 地址:Professor-Huber-Platz 2, 80539 Munich, Bavaria, Germany
  • 简介:漫步在静谧古老的校园中,逛逛大学图书馆,回忆学生时代。

直接从宝马世界乘坐U3就可以到慕尼黑大学了。

慕尼黑大学所在的街道真的是神仙街道,全是欧式建筑,美的逆天!

街景

我一开始是想找一个类似于大门的地方,后来没找到,但发现一路过去全是慕尼黑大学的教学楼。

慕尼黑大学教学楼

第21天

• 电话:+49-089-290136-10
  • 地址:G.P. Parkhaus Betriebs-GmbH, Hochbrückenstraße 9, 80331, München
  • 简介:啤酒之乡最受欢迎的啤酒屋,来此畅饮一杯曾经皇家御用的佳酿。 听着传统民谣,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举杯祝福,感受来自巴伐利亚的热情欢乐。

宫廷啤酒屋在玛利亚广场附近。

里面可以吃饭,但重点是得来一杯德国最正宗的黑啤。

宫廷啤酒屋

但是比起啤酒,我还是更喜欢伏特加😂

宫廷啤酒屋附近有很多家卖纪念品的商店。

店铺

真的每一家都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

店铺

• 地址:Marienplatz, 80331 München

鱼泉许愿池就在新市政厅正门口。

有不少人拍照,景点打卡。

鱼泉许愿池

今天的天气比我上次来好得多。

不过我今天主要是来买买买的,哈哈哈哈哈哈。

玛利亚广场

欧洲这边的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演出,不要小看这些演出的人,很有可能都是音乐学院教授级别的人物。

乐队演奏

• 地址:Sparkassenstrasse 6, 慕尼黑巴伐利亚80331 德国

午餐我在猫途鹰上搜索到了这家餐厅。

强烈安利,环境不错,价格公道,就是服务员来的比较慢。

站在门口就能看到橱窗里翻转烤制的大猪蹄。

猪蹄我点了半只,但是一个人吃太腻了……建议点切片的就好。

搭配的土豆丸子,就是搅打上劲的土豆制作的,口感很好!

*欧洲这边点餐都要点饮料,我一般是点拿铁咖啡或者苹果汁。

烤猪蹄18.9欧/份;拿铁咖啡4.2欧/杯。

• 地址:Viktualienmarkt Abteilung III/Stand 3/26, 慕尼黑巴伐利亚80331 德国
  • 简介:市场中间的啤酒花园是喝啤酒,品尝白香肠或煎肉饼的好去处。

吃完午餐之后,我本来是想直接去玛利亚广场开启我的购物之旅的。

但是路过了谷物市场,我就顺路来逛一下了。

谷物市场可以说是我在德国见到人最多的地方了😂

谷物市场

不过谷物市场大多数都是新鲜食材,如果定的民宿可以自己做饭,可以来谷物市场买东西。

今天天气好,来市政厅的时候正赶上钟楼在演奏。

新市政厅

这家店就在新市政厅旁边。

大家都知道德国厨具也很有名,推荐WMF这个牌子,比双立人好用。

*这家店满500欧包邮包税寄回国,可以刷银联卡或者支付宝。但店里没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只能说德语或者英语。

德国厨具

采购了一天的成果。

其实我觉得德国的东西并不比国内便宜多少,加上大部分奢侈品牌其实都是法国的,所以可能去法国买才是最便宜的吧。

第22天

慕尼黑博物馆

远处那个绿顶的就是慕尼黑博物馆了。

沿着箭头指的方向走。

一开始以为这栋楼是慕尼黑博物馆,过去一看没有开门,还以为又关门了,结果顺着箭头走过去一看,发现真正的博物馆在里面。

真正的博物馆。

博物馆门票12欧/人。

一层和B1层是船的展览厅,各种船的运行原理,以及内部构造等。

二层是热气球、飞机、风筝等飞行仪器展示厅。

三至六层是天文馆,是我最感兴趣的部分了。

拥有这个魔法球,你就是这条街最靓的仔。

这个仪器解释了地球的公转与自转!

六层平台风景也超级好,而且还有日晷。

*慕尼黑博物馆相比起国内博物馆只能单纯的用眼睛去看,增加了动手触碰的过程。

比如B1层的轮船结构展示,就可以通过按钮,使静止的仪器运动起来,隔着玻璃也很好地保护了仪器,又让人直观的看到了仪器运作的方式。

而且,展馆里有很多可以触碰的按钮,我觉得这样更容易让人接受和学习。

• 地址:Frauenplatz 9,80331 München
  • 电话:+49-89-291945
  • 简介:维持路德维希二世时期装饰的地道德国餐厅。

因为我明天就要回国了,所以今天下午的安排依旧是去玛利亚广场买买买。

这家餐厅就在玛利亚广场,距离玛利亚广场地铁站很近。

环境、服务、价格都非常好。

Nürnberger Bratwurst Glöckl am Dom图片

他们家的招牌香肠我以为是大的那种,没想到是这样小的。

搭配的土豆泥很好吃,其实我觉得德国土豆泥做的挺好吃的😂

香肠套餐11.6欧/份;卡布奇诺咖啡3.9欧/杯。

夏天可以考虑坐外面,冬天还是坐屋子里吧,毕竟外面冷。

玛利亚广场有一家专门的WMF专卖店,就在之前推荐的那家店步行1分钟的地方。

这家店买满300欧可以寄回国。

店里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不用担心沟通问题。

当时这台咖啡机打半价,打折之后374.5欧,但是里面的工作人员说带电的都不可以寄到中国,而那个时候已经下午了,快递也找不到,只能放弃了,好遗憾啊!

玛利亚广场又一家拜仁专卖店,里面有水杯、衣服、钥匙扣之类的,去安联广场没买到可以在这里买!

第23天

慕尼黑➡️北京

我回国的航班是从T2航站楼起飞,所以我也是在T2航站楼办理的退税。

慕尼黑机场T2航站楼退税盖章处,就在进安检的那条路上。这条路一端是扫票进安检,另一端是退税盖章处。

*需要退税的商品如果放在了托运的行李了,在check-in的时候记得和柜台人员说一下,有东西要退税,到时候直接在这里办理托运就可以了。

T2航站楼退税盖章处。

我一开始看到这个布围起来的地方完全没想到这就是海关退税盖章的地方=。=

*我的航班是中午的,我早上9点就到机场了,加上那个时候是春节前,旅游的人不算多,所以大概只排了10分钟的队伍。据说人多的话,有可能要排3个小时,大家要退税尽量早点儿去。

工作人员会要求你把退税单和退税物品一同递给他,但也不是每个工作人员都会检查。

T2航站楼退税盖章处

拿着盖了章的退税小票,到这个退税窗口就可以了。

我的所有退税单都是Global Blue的,所以我就一次性在这里退掉了。

*不过每一笔退税单他都有扣我一笔服务费,而且我选支付宝退税,实时汇率是7.76,但是退到我账上的钱是按7的汇率退的。

另外,大家在市区和工作人员说你要退税,他们会给你打一张单子,然后把单子装到信封里。信封上有中文说明,大家根据信封上的内容,填好店员新打的那张单子的信息,注意不要填错。

*退税方式可以选择现金、信用卡和支付宝。

现金据说会扣很大一笔手续费;信用卡大约需要五天左右的时间到账;支付宝是实时到账的,但是仅限持中国护照的游客😂

**这里科普一下,德国的标准增值税是19%,但退税标准是按照售价的15%左右来退的。

如果是商家可以直接办理退税,可以退到商品售价15%左右的钱;但如果商家是委托退税公司来办理退税的话,那么只能退到商品售价的10%~14%。

以欧洲最大的退税公司Global Blue(环球蓝联)为例,7000欧以下的商品能退售价的10%~14%不等,超过7000欧的商品统一退售价的14.5%。

参考网站:https://wan.cncn.com/guide_17283.htm

*Global Blue的退税窗口大概是在登机口H29附近。

Global Blue退税窗口

如果到了登机口,时间还早还想再血拼一波,可以在机场商店继续购物。

但是,注意,付完钱和收银的工作人员说你要tax free(嗯,德国机场的商店并不是免税的)。

然后付完钱,你拿着收银人员给你的小票,去到机场内部的海关盖章处,盖完章之后再回到收银处让工作人员给你退税就行了。

*退税方式是根据支付方式退回。

机场内部退税海关盖章处

这里给大家提个飞机餐食的建议。

以我定的航班是中国航空为例。虽然中国航空和汉莎航空是合作航空,你在德国打机票,打出来显示的是汉莎航空,但你要知道实际承运的是中国航空!

既然是中国的航空公司,你再选机上餐食的时候,就选中式套餐!

反正就是承运航空是哪个国家的,就选哪个国家的套餐!

*目前坐过的航空公司里,国泰航空的飞机餐真的非常好吃,无论哪一个套餐都不会踩雷,而且还送哈根达斯冰淇淋!四川航空的飞机餐也不错,还可以选择加老干妈。

飞机餐

北京➡️昆明

在北京转机的时候看到这个外国人指纹录入的机器,一整排非常的高效。

如果有外国小伙伴来国内旅游,前面人比较多,可以往里走一走,后面人少,很多机器都是空的。

外国人指纹录入

持有新版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以走自助通道,持有旧版护照的中国公民只能走人工通道。

持新版护照,但是带着小孩子的也需要走人工通道。

虽然人很多,但是希望大家能按顺序排队,不要插队,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也很辛苦的。

*边检人较多,大概需要排队30分钟左右。

中国边检

我的转机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加上从慕尼黑起飞的时候,因为跑道结冰,为了给跑道除冰延迟起飞了45分钟,所以我在机场内心非常的慌张,一路狂奔( ´▽`)

等我赶到登机口的时候,刚好开始登机。

登机口

这里给大家一个航班选座小提示。

国际航班尽量选择靠走道的位置,长途飞行中方便起身活动。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向柜台工作人员要紧急出口的位置。

*中国航空紧急通道的位置需要额外加钱,但南方航空是免费的。

国内航班因为时间都不算长,可以选择靠窗的位置,欣赏平流层的白云。

*如果是夜航还是建议选择靠走道的位置,比较方便。

空中朝阳

德国好物推荐

首先我必须要强烈安利你们这款威化饼干!超级无敌好吃!

*如图一条有8包,每包里有1片。

德国各大超市有售,但是条装的很少见,我只有最后一天在REWE超市看到,平时都是在收银台旁边看到单独一包一包售卖的。

这个牌子还有类似于士力架的巧克力棒,那个没有这个饼干好吃。

Knoppers威化饼干

德国香肠的种类真的非常多了。

而且德国香肠也算是他们的一道美食。

德国香肠

最后我觉得,还是白肠比较好吃!

*德国的食物偏咸,不喜欢太咸的可以买迷你白肠。

德国香肠

没有买到咖啡机,买了一个摩卡壶!

然后买了三包咖啡粉!

之前有在某宝买过德国产的咖啡粉,不酸,非常好喝。

这次在德国买的,包装袋上都有标明酸度、烘焙深度和香气,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咖啡粉

左边的这个面膜是我在德国的小伙伴强烈安利的。还有一个黄色包装的,去的时候没货了,只买了这个蓝色的,面膜精华和面膜纸是分开的,用的时候将下层的面膜精华挤到面膜纸里,精华可以用两次,所以建议买一盒压缩面膜搭配使用。

中间的这支牙膏,我必须强烈推荐。白牙效果一级棒!

右边的这只洗面奶也很推荐,不像国内洗面奶大多是固体膏状,这一支洗面奶属于流动性比较大的啫喱状,而且涂上脸没有泡沫,洗完脸不会干。

洗护用品

结束语

写了十天终于写完了😂

大家如果有别的疑问可以给我留言,也欢迎大家关注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MissJ树屋】,不定时更新美食食谱、旅行游记及攻略,还有个人日常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