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猎非洲,卢旺达行记

攻略   >  亚的斯亚贝巴旅游攻略   >  游猎非洲,卢旺达行记

• 出发日期/2019/01/04

序:卢旺达出游记

“我们身处不同的世界,但成长、亲情和人性,却从来没有什么不同。

-------------------致 卢旺达

在 卢旺达 的12天,我深刻的感受到这句话的深意。飞到地球的那一边,时间的流逝没有什么不同,人们的梦想也没有什么不同。尽管神在造物的时候,只赋予了他们单一的黑色皮肤,但作为补偿,却赐予他们更丰富的彩色世界。

我们追寻大猩猩的身影,也追寻 非洲 动物来自旷野的呼唤。

我们体验 卢旺达 人的生活,也感受他们清澈的眼神和纯粹的灵魂。

在这里,因未知而充满好奇,因了解而渐渐热爱。

对,这里就是 卢旺达 ,一个神奇的 非洲 的国家。

张千里老师拍摄,最爱的一张图,

得知要去 卢旺达 的时候,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小兴奋,去 非洲 旅拍是每个摄影师的梦想呀,何况还是和三个摄影大师一起去 卢旺达 拍摄,真是刺激又有趣的旅程。各个大师都是拍摄的能手,当然不缺好的照片,大家还录了花絮视频,现在回忆起来也是满满的欢乐。

十天的 卢旺达 之旅,让我感受到这个民族的质朴,对这么一个 中国 人很少涉猎的国家,我也充满着好奇。

先来欣赏下这次旅拍的视频,不要太震撼,出自摄影师小雷童鞋之手。微博@小雷旅行

本文所有内容都是辛苦撰写,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微博:雪泡儿 微信:8836314

这次我们四个人也许大家都能认识,受人尊敬的张千里老师,摄影大咖张大枪,还有视频做得很厉害的小雷童鞋,跟每个大师都能学到不少东西,拍摄花絮也是欢乐满满。

/这里是非洲吗?

很早之前就想来 非洲 ,去 肯尼亚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看动物的迁徙,也许我从来没有想过第一个来到的 非洲 国家将会是 卢旺达 。

这个只有1.5个 北京 大的地方,是 非洲 第四小的国家,也许很多人提到 卢旺达 还会要想想这个在 非洲 地图上什么位置。

来之前我非常忐忑,对 非洲 的误解,也许让我觉得这里是非常不安全的地方, 卢旺达 是 非洲 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出入高级酒店,饭店,商场都是需要安检的。

这是一个一年只有一季的国家, 卢旺达 ,全年温度在22度到27度之间,湿度在65度左右。气候非常宜人,在这里你也许会忘了四季的存在。

卢旺达 是一个严格限制塑料袋的国家,而且严禁踩草坪,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都是首都 基加利 全民清扫的日子。因此 基加利 是全 非洲 最干净的城市,也是全球最干净城市的前10名。

胡图族、图西族和特瓦族,其中胡图族约占全国总人口的85%,图西族约占14%,特瓦族占1%左右。1994年后,为消除大屠杀带来的民族隔阂,增强国家凝聚力,政府倡导民族和解,不再区分民族,统一称为 卢旺达 人。

Imigongo是 卢旺达 非常流行的一种艺术形式,特殊之处在于,这种画是由女性用牛粪制作的。通常有黑色、白色、红色和棕色,一般画在墙上、帆布上,或是陶器上。这种画从18世纪兴起,最早在 卢旺达 的Kibungo地区流行起来。

著名电影《 卢旺达 饭店》与2004年上映,该电影以1994年 卢旺达 的种族大屠杀为背景,讲述了一位 卢旺达 胡图族饭店经理保罗·路斯 沙巴 吉那在种族仇杀中设法挽救1268位图西族及胡图族难民的故事。

卢旺达 山区众多,在这个国家旅行很容易找到特别适合观景的制高点。因此, 卢旺达 被称作千丘之国。

/卢旺达,我们来了(攻略篇)

这里想说说 卢旺达 出游的准备工作,因为 卢旺达 是一个没有那么大众的旅行国家,其实很多资讯都是通通畅的,作为一个实验的小白老鼠,这边要给大家分享去 卢旺达 的经验。

其实一点都不用担心去 卢旺达 ,现在已经不是十几年前,去 非洲 再也不是登天的难事,没有那么可望而不可及,甚至比一些国家都简单,因为他落地签了。

关于签证:

2018年1月1日 中国 公民持有效期6个月以上护照,付费30美元,即可在 卢旺达 所有合法入境口岸办理落地签证,停留期最长为30天。

入关时候签证官会问你一些问题,例如你来这里做什么,你来多少天,你住在哪里,但是态度都非常友好,大家不用担心。

关于小黄本:

大家都知道去 非洲 之前需要打黄热病疫苗疫苗,全国各地的都可以打,我仅以 北京 举例,但是我要说声 卢旺达 并不是黄热高发区, 入境的时候并不检查小黄本,但是为了安全,我也是建议打一个。

1. 北京 打针的地址是: 北京 国际旅行卫视保健中心,在马甸。

2. 黄热病疫苗需要提前10-15天去打

3. 北京 需要先去网上预约,预约一个时间按时去就好。打黄热需要半年内的体检报告,如果没有就需要现场体检,体检结束等待两个小时出结果,然后拿着结果就可以去注射疫苗了,观察30分钟后,就可以带着小黄本回家了。

4. 体检内容:一定要空腹去,包括抽血,腹部B超,尿检,血压,X光。

5. 还需要携带1张2寸照片,体检费是280.6元,其中包括打疫苗的费用

6. 黄热病疫苗有效期为10年

7. 打完以后三个月内不能怀孕

关于交通:

航班:去 卢旺达 还是很多选择的,目前 卢旺达 航空还没有开通直航,但是据说19年年内会开通 广州 的直航。目前可以选择的是 埃塞俄比亚 航空, 阿联酋 航空等等。

这次我们选择的是乘坐 埃塞俄比亚 航空,是最便捷的一个方式,中转地是 埃塞俄比亚 的首都 亚的斯亚贝巴 。斯亚贝巴机场算是 非洲 最大的中转机场之一,东西卖的还是很贵的,不过可以买个冰箱贴,还是非常有特点的。

关于网络:

卢旺达 大部分酒店都有Wi-Fi,但是有的房间里会没有。最好的方法是买当地的电话卡,充值开通流量,当地只有3G,目前还没有覆盖4G。

国内的话,移动开通国际漫游是靠谱的,联通不行,电信没有试过不知道。其他的一些Wi-Fi也不行。

/没玩这些白来卢旺达

λ 非洲 的热带雨林与山地大猩猩不期而遇,感受下世界上最贵的徒步旅行(1万元/人),绝对物有所值。

λ 在 非洲 大裂谷之中的基伍湖/Lake Kivu是的边上,住一晚湖边酒店,来一场篝火晚会,基伍湖是 卢旺达 最大的湖,也是 非洲 的第6 大湖 。

λ 来尼安萨/Nyanza这个 卢旺达 曾经的首都,看看过去王室住过的地方。

λ 在 阿卡 盖拉公园,体验英式贵族早期的猎游的乐趣。

λ 逛一逛 非洲 的菜市场: 基加利 最大的综合市场Kimironko市场

λ 在纽恩威森林公园迷雾搬雨林里开山辟路,寻找疣猴和黑猩猩

λ 体验 非洲 乡村生活,听猎象老人放下屠刀的故事

/关于行程:我们绕了一个圈

D1: 北京 - 亚的斯亚贝巴 - 基加利

D2:布塔雷皇宫-纽恩威森林国家公园-茶园落日-入住(Nyungwe top view hill hotel)

D3:纽恩威追踪黑猩猩- 基布耶 湖边酒店(Kivu Lodge)

D4:边境吉赛尼小镇(跟刚果接壤)- 鲁亨盖里

D5: 火山国家公园追踪大猩猩-Iby’Iwacu民俗村-回 基加利

D6: 基加利 - 阿卡 盖拉国家公园-入住Akagera Game Lodge

D6: 阿卡 盖拉国家公园— 基加利

D7:Kimironko 市场 – 基加利 咖啡之旅- 千山 饭店( 卢旺达 大饭店)- Caplaki Craft Village市场

/卢旺达的孩子们

很喜欢 卢旺达 的孩子,那些真实稚嫩的面孔,summer说,三年前这些孩子会更加朴实,他们很少见亚裔面孔,你看他们不如说他们是在看你,惊奇友好。

我们的车子在路上飞驰而过,他们会不停的跟你招呼,早起嘴里都是“白人,,白人..”他们见过的亚裔人比较少,所以会认为我们是白人。。。

现在会有一些要钱的孩子,有人说是欧美人的 大方 给害的,我觉得他们不要熬施舍,要的是尊重和友好,所以我们坚持不给钱,带的糖果都被一抢而空

这三连拍好有意思,当你举起相机,他们一哄而上,我就被团团围住了。

他们很爱踢足球,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有球鞋,所以你会看到拖鞋,或者赤脚踢球的孩子,他们欢乐的狂奔,

民俗村的孩子们,中间小姑娘看你的眼神,充满了羡慕,仰慕。。。?哈哈哈,我看到的是真诚。。。

/基加利,一个最不像非洲的城市的首都

飞了20多个小时终于到了 基加利 ,这是 卢旺达 的首都,因地处 东非 高原,气候温和凉爽,在这里还可以体验和 非洲 大草原完全不一样的山地雨林风情。

基加利 是一座整洁有序的 非洲 新兴 城市,虽离赤道南240公里,但因海拔1500米,加上季风带来的雨水,年平均温度为20.5℃,气候清爽宜人。居民散居在十几个山头上,房屋、道路依山而筑,层层叠叠,逶迤交错。

它通常被称为 非洲 最安全、最干净的城市, 这里的很多路都是 中国 建设的, 卢旺达 跟 中国 兄弟有着很深的感情,沿路街道你会发现有很多房屋上 会同 时有 中国 国旗和 卢旺达 国旗。

来 基加利 的第一个晚上,sam说带我们转转 基加利 ,就来到了 基加利 会议中心,这应该市 基加利 最具标志性的景点之一,场馆的形状像一个巨大的蜂箱,建筑师参观了 尼扬扎 的国王宫殿后受到了启发。

它与Radisson Blu酒店相连,Radisson Blu酒店是 卢旺达 最好的酒店,据说各国政要来参加活动的时候都会住这家酒店,旁边就是会议中心嘛,这样也很方便,Radisson Blu酒店设计基于 卢旺达 的传统编织技术,也非常的有特点,进入酒店是需要过安检的,在这之后的10多天的旅行中你会发现很多地方都要安检,不管你是进入一个商场,或者是一家酒店,所以说这里是 非洲 最安全的国家,是有原因的。

这就是可爱的sam,我们 基加利 的向导,他对他们国家的发展真是非常的自豪,从他的讲解中就能感觉出来。

这是白天的Radisson Blu酒店,看着哪里像是 非洲 啦。哈哈

世界咖啡地图:喝过带姜味的口感的咖啡么?

喝一杯 卢旺达 咖啡,太阳就升起来了

在 卢旺达 有这样一种说法,当你早晨起来的时候,其实并没有真正的醒来,当你喝完一杯 卢旺达 咖啡,你才是真正看到了太阳升起。

卢旺达 有“ 千山 之国”的美誉,大部份的咖啡都栽种在海拔 1700-2000 米,在很多人的眼中,是 非洲 最有趣的咖啡之一。

卢旺达 爱喝咖啡,据说 卢旺达 出口的70%是咖啡,简直就是支柱产业。爱喝咖啡的我当然不能错过。

有人说最好的 卢旺达 咖啡,可以有 中南 美干净明亮的风味,比 肯尼亚 更好的均衡度,还具备了诱人的水果甜感,甚至可以有花香,以及富于茶感的尾韵。

在 基加利 的几天,每日早上起来都像来一杯咖啡,想象不到 非洲 的城市也有很fashon的咖啡连锁店, Bourbon coffee, 名字也许是因为波旁咖啡(Bourbon coffee)是阿拉比卡咖啡豆的一个罕见变种,而 卢旺达 适宜的天气更是造就了这种知名咖啡。

他们家有一款 卢旺达 咖啡,很有特点,是加了很多姜的咖啡,口感独特,相当于24元人民币的价格在 非洲 已经算是高消费,但是还是有很多本地的有钱人和欧美人来享受咖啡。

这个连锁机场也有,我们家张老师下飞机就买一杯得瑟来着。

基加利 另外一家咖啡馆Question coffee,是jennifer极力推荐的,这家咖啡专注妇女力量,专供20多家高端酒店,而且还提供相应的咖啡课程,包括 daytour和大师班,他们家有自己的种植园,可以开车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也可以在这家咖啡店品尝不同豆子,最重要可以在这里买伴手礼, 非洲 的咖啡都很昂贵,在当地买就便宜很多啦。

/卢旺达的车:自行车和摩托车

在 卢旺达 ,通勤工具几乎都是老式自行车和摩托车,自行车的拥有量高于汽车和摩托车,一路上会经常碰到骑车的人自行车在 卢旺达 人日常的用处非常大,不仅可以运输生活用水,还有牛奶,香蕉,木柴,再到家人朋友都可以运送。

最有意思的是自行车和也被当作出租车一样来使用,一般市场集门口聚集着十几二十个自行车夫,也有摩托车,有些甚至身着统一颜色背心,个别车子还有号码牌,就像汽车的车牌,看上去正规有序。

他每天可以赚取1000到1500 卢旺达 法郎,相当于人民币8到12元,每月的收入在200元到400元人民币之间,这个收入在 卢旺达 很普遍,所以贫穷是这个国家的另一个代名词。

据说这里的摩托车都很贵,其实都不是 卢旺达 人的,有 印度 人在这里开了类似我们这里的出租车公司,采购所有 日本 出租车,所有 卢旺达 人都只是车夫,只赚辛苦钱的。

好想坐一次,一直没找到机会,感觉会风驰电掣一般。

/逛逛非洲菜市场

菜市场是我的一大爱好,我并不喜欢做饭,但我觉得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菜市场都是这个地方的缩影。首都 基加利 农贸市场Kimironko Market这里最大的农贸市场,可以在这里了解到 非洲 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刚到这边就看到一个穿着雷锋衣服的小伙子,原来他们是市场的搬运工,穿着黄色的制服,衣服上印着编号,专门为客人提包、搬运,由市场管理,不穿制服会被罚款。

印着雷锋字样的衣服,我想是从 中国 进口的二手衣服, 非洲 很多国家都很贫穷,他们买不起衣服,所以从 中国 进口以前年代的二手衣服,不过最近听说他们国家出来了新的法律,再也不允许从别的国家进口二手衣服了, 卢旺达 人是很有民族自豪感的。

到现在门口还有卖二手皮鞋的,鞋子看得出来已经很老旧,但是擦拭一新,铺在地上,等待新的主人。

人气、烟火气、市井气,这是最朴素的生活映像。市场很大,分为菜市场,瘦手工艺市场等不同的区域,入口处有一排缝纫机姑娘,他们现场做手工,一整排的超级有气势。刚开始给他们拍照,她们还很害羞,后来混熟了,就热情起来。有一个跟我相视一笑

市场早上八点左右正式开门,而五六点钟就有小商贩从远方赶过来送货,他们会把自家的蔬菜水果卖给有摊位的商家,可以看到满地的土豆, 卢旺达 人是有多爱吃土豆呀。

还有一个最多的就是香蕉, 卢旺达 盛产香蕉,除了香蕉还有、芒果、西瓜、菠萝、土豆、番茄、红薯、洋葱、包菜、苋菜、玉米、各种豆子等。

我们一行5人,背着相机着实有点太突出了,很多人看着我们。反而不是我们看他们了,在这里买了几对耳环,还有买了好多包包,总觉得也许有一些是刚才那个漂亮姑娘做的。纯手工制作,价格也不贵,很有民族风情。

/Caplaki Craft Villa

这里是我很喜欢的一个 基加利 的购物的地方,38家商铺聚集在这里,可以买到很多手工艺品,店铺一家挨着一家,但是每一家都是独立经营的。

这里遍地都是各种各样的 卢旺达 手工艺品,也有一些 非洲 其他国家的东西,例如刚果的雕刻和面具,来自 乌干达 的纤维制品。我可以在这里逛上2个小时,静静的挑选礼品, Imigongo的画是我这次寻找的礼物,爱旅行的人也许家里都有一面墙是给这些特殊的饰品留着的。记得一定要砍价,这里是漫天要价的,需要砍掉一半以上,买的两个耳环喜欢极了,是用麻布做的,每个价格财4块人民币。

/卢旺达第一个永久性的皇宫

今天我们从 基加利 出发,开始我们的环着 卢旺达 之旅了,第一站我们就来到了南方省尼安扎(Nyanza),这个城市出乎意料的成为 卢旺达 南部省的首府,其实是让人意外的,因为好像原来的首都布塔雷更有机会成为南部省首府,最大的原因可能是因为 卢旺达 唯一的一个皇宫在这里。

这是我们接下来几天的代步工具,老厉害了,非常抗造,宽敞又舒适。哈哈

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 卢旺达 的皇宫,也许这里是最不像皇宫的皇宫,远远的看就是一堆毛草房子。来到 卢旺达 的皇统治顶峰时期的 卢旺达 国王YUHI五世一直住在这里。

起初想找一些这个皇宫的故事,真是很难找,甚至连详细著称的lonelyplant里有没有,后来看到一个网上一个故事,终于了解了这个皇宫。

/守护非洲最古老的森林

下午我们来到纽恩威国家公园,这里是 卢旺达 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的地区,包括1000多种植物,13种灵长类植物,75种哺乳类植物,至少275种鸟类,以及120种蝴蝶。

纽恩威士 非洲 最大的山地雨林保护区,也是 非洲 大陆上最古老的绿色海洋之意,森林跨越了好几个海拔,所以才有及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不过今天,纽恩威外部已经被大量的茶园和香蕉种植园覆盖,雨林的面积在逐渐减小。

来纽恩威国家公园最重要的项目是追踪黑猩猩,但是下午已晚,我们准备报明天的追踪黑猩猩的项目。除了追踪黑猩猩,在雨林里徒步也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追踪灵长类的动物,在公园徒步可都是必须有向导的,不然你可会迷路,不同的项目价格都不一样,但是 非洲 的价格都不低。

今天下午我们的目标是,窜梭热带 玉林 的彩色小道,看雨林吊桥。在来纽恩威有7条小道适合徒步,2公里长的 布哈拉 小道,穿越森 林道 10公里长的红色小道,重点在于去60米高的 玉林 吊桥,这一共160米长,很是惊险。如果你足够幸运,还可以跟一些动物不期而遇。当然我们什么也没有看到。

不过我们走的时候居然遇到了美丽的彩虹,简直不要太幸运。

晚上我们入住了Nyungwe top view hill hotel酒店,这是一个不大的酒店,坐落在山上,可以俯瞰 吉萨 库拉,两排小别墅特别美,早晨起来还可以在二层露台上看看日出喝咖啡,美哉。

房间都很大,有自己的露台,环境很迷人,休息区有个小壁炉,在寒冷的时候就可以点起火来,酒店的工作人员很贴心,由于山里昼夜温差大,还在被子里塞了2个小暖壶,一直可以热到早上

/卢旺达的颜色

走在路上,突然看到如此景象,立马下车。 卢旺达 的颜色真是很鲜艳,这是一群干活女人,被他们身上的颜色吸引,为什么有这么好看的头巾,哈哈。简直可以引领时尚的潮流。

在他们旁边有个西装革履的男人,拄着拐杖,询问之后是老板,感觉跟咱们国家的地主一样,这些是他雇来的打工的人,很奇怪为什么大部分都是女人。

他们很热情,但是也是势力,一致问我们要钱,我们跟地主男人谈了谈, 狮子 大开口,哈哈,最后我们给了3000卢比,几十块吧。

/跟黑猩猩来个亲密接触

来纽恩威最重要的就是追踪黑猩猩啦,大家都很兴奋,早上很早就起来,早饭都没吃,打扮带上就出发了。

追踪黑猩猩跟山地大猩猩比起来其实难度要小一点,但是也要做好长途跋涉的准备,也许得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但是跟大猩猩一样,如果找到,向导会让你观察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黑猩猩跟大猩猩不一样,他们多半在树上,更加好动。黑猩猩与我们人类有着非常亲密的关系,我们共享着94%的相同基因,从使用工具到作战,与人类非常相似。

追踪黑猩猩也是需要向导的,每个小组6-7个人,由向导带领穿越丛林,但是这里的植被远不如大猩猩生活的维龙火山那样茂密,因此走起来也没有那么辛苦。

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徒步者,没有带对衣服和鞋子,但是不用的担心,现场会有租鞋子和雨衣对地方,天知道热带雨林有多么容易下雨。

Tips:费用:100美金/人,比山地大猩猩可是便宜很多,那个是1500美金

/会喷发的湖泊-基伍湖

追踪完黑猩猩,我们还又意犹未尽,准备向基伍湖出发,基伍湖是中部 非洲 最高的湖泊,也是 非洲 的 大湖 之一。基伍湖位于刚果民主 共和 国与 卢旺达 的边界上,处于 东非 大裂谷中,艾伯丁裂谷的西部,由断层陷落而成。

第一个到达基伍湖的是一个 德国 人,但是最早带 欧洲 人认识基伍湖的是麦 克伦 堡公爵,这位公爵宣称,基伍湖是 中非 左右湖泊中最美的一个,基伍湖为群山环抱,山峰云雾缭绕,与清澈的湖水相映,景色如画,湖岸区陡峻曲折,湖中岛屿众多。在青山与碧水之间,是一片黄色的沙滩,就像铺开的闪光的玄黄锦缎。

基伍湖也会被认为是最危险的湖泊,世界上已知的三个“会喷发的湖泊”其中之一就是基伍湖,另外两个是客麦隆的尼奥斯湖和莫瑙恩湖,因为它不仅是一个存在大量二氧化碳的地方,而且还含有由湖床上的细菌产生的550亿立方米的甲烷气体。致命的组合使基伍成为世界上的巨大炸弹。如果发生火山爆发或地震,大约有200万人可能处于一氧化碳中毒或甲烷爆炸的致命危险之中。

但是放心,现在的基伍湖异常的平静。

今晚我们就入住湖边的酒店Kivu Lodge,经过一段颠簸的土路才到了酒店,到了酒店发现别有洞天,这里景色太美了,非常的安静,刚到酒店来不及放行李,就赶上了美丽的落日,怎么能错过如此美景,小伙伴们有的拿出相机,航拍器,一切可以拿出的东西。记录这美好的一刻。

静静等待太阳落山的时光是美好的

静静等待太阳落山的时光是美好的,入夜以后在湖边点起篝火,但是没有很热闹,也许这就是 非洲 特有的景色吧。

早晨伴着晨光起床,吃一份欧式的早餐,真是非常享受,很想一直待在这里享受世外 桃源 的生活。

/值不值1万块,追寻银背大猩猩

要说来 卢旺达 一定要做到事情,就是探寻山地银贝大猩猩,这件事已经期待了很久,如果是1500美金的价格,也就是10000以上的人民币来看一个大猩猩在以前让我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看过以后,你就会觉得物超所值。

追踪大猩猩真是一个体力活,真的需要披荆斩棘跋涉半天,还好有背夫这个工作,一个人10美金,真心不能省这个钱,当你在雨林里徒步的时候,有个人帮你背东西那是多么的重要。

哈哈,跟四个背夫的故事。。。。

每年的6-9月是追踪山地大猩猩的旺季,因为属于旱季,相对雨水稀少,据说票提前几个月就会被预定一空,这可是10000大元呀,怎么这么多有钱人。哈哈

每个大猩猩族群每天最多允许8个人参观,每天最多80人,15岁一下儿童不能参加,也许这就是一票难求的原因的,对于全球的游客来说,一天80人简直太稀有了。

从 鲁亨盖里 出发,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 卢旺达 火山公园。 卢旺达 火山公园是维龙加火山群在 卢旺达 境内的部分,这个火山群非常之大,横跨3个国家,包括五座死火山:Muhabura, Sabyinyo,Gahinga,Karisimbi 和 Bisoke 。这是 非洲 最动人心的国家公园之一。

早晨我们起来很早怀着激动的的心情来到火山公园的管理处,所有今天追寻大猩猩的都要到这里报道,做身份验证,一定记得带护照。

公园管理处提供教学视频,提供咖啡,不得不说这里的咖啡真是很好喝,在 非洲 最不缺少就是好的咖啡了。

作为我们星球上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大约800只山地大猩猩扎堆儿生活在 非洲 中部的丛林中,大部分集中在 乌干达 、 卢旺达 和刚果地区。 卢旺达 追寻大猩猩的价格要远远高于 乌干达 和刚果,主要原因就是 卢旺达 更加安全。

大猩猩是群居动物,在整个火山公园里大约有十几个大猩猩家族,每年的6月底到7月初还会有大猩猩的命名仪式,所有的家族名称都由这个仪式而来。

追踪大猩猩最有趣的一点,就是可以选择家族,每个家族生活的区域不一样,有的相对近点,有的可能在3000米以上的地方,时间都不同,如果你想挑战极限就选它吧。我们跟向导商量以后选择了Guhonda家族,这个家族算是比较近的家族。

在这里追寻大猩猩有严格的流程,向导们再也不用提前去“锁定”大猩猩,而是带着游客们从一开始就一起寻找猩猩的踪迹。游客们跟着经验丰富的专业向导可以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顺便参观一下巢穴,近距离观察它们的日常。

追踪大猩猩的项目并不能保证你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它们,可正是因为这样,才让探秘的过程充满了期盼和动力。

一旦旅途进入火山国家公园范围内,就会情不自禁地沉浸于与神秘的雨林作亲密接触。这一带山区独有的野牛和野象所散乱留下的足迹。公园的自然景色真是美不胜收,鲜嫩的、永远翠绿的草地无边无际;棕榈树、椰子树傲然挺立;灿烂的阳光无遮无蔽地照耀着陡峭的山岗 和美 丽的圣地。

我们的运气极好,在经过1个多小时的跋涉后,终于找到了Guhonda家族,超级幸运的很快就看到了大银背,如此近距离的看到一只成年雄性银贝大猩猩,可能是令人毛发倒立的事情,这个跟在动物园简直是天壤之别。其实,银背大猩猩除了有庞大的体型外,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攻击性。

背夫特写。。。

放下屠刀:猎象老人的故事

看完银背大猩猩出来,不过5分钟,就可以去到Iby’Iwacu民俗村,本来这是一个人为的景点,没有太多的兴趣,结果也让我觉得是最有意义的景点了。

这个村子里有个老人叫列奥尼达斯· 巴罗 拉,他是这个村子里最有名的导游,现在已经快70岁,自 卢旺达 最小的部落,只有400来人的特瓦族,他们从小就开始打猎,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森林里,从小就开始打猎,是森林之王,他们砍伐树木,猎杀动物,以此为生。

后来政府接管了这片森林,他们被通知猎杀动物是犯法的,必须保护好动物,发展旅游业,他们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目标,他们实在不明白,为什么40年过后猎杀动物就变成违法的了。

后来他们有不少猎人都被逮捕并关押到监狱里。他们以为打猎只是为了糊口饱腹,却要因此被关起来。其实他们被捕是因为盗猎幼年大猩猩贩卖给白人当宠物。政府管我们叫“ba rushimusi”(也就是盗猎者)

后来政府建立了Iby’Iwacu民俗村,在这里,他变成了一个导游,有了新的工作,给客人表演节目,组织大家制作手工艺品出售,他们一样可以养活自己。

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很感动,一个盗猎者,放下屠刀,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让我觉得这20美金的门票真实非常值得。

这里有很多有趣的体验,可以在这里体验 卢旺达 的乡村生活,张弓射箭,还可以看到 卢旺达 传统的“英雄之舞”。

这里还可以买手工艺品,售卖的钱全部来支持这里的社区,所以一定要在这里多买一些东西呀,哈哈,我买了大猩猩的拐杖,还有大相信的木雕。

这就是猎象老人:列奥尼达斯· 巴罗 拉

民俗村里的孩子们

等待表演的舞者

民俗村里的礼品店

/东非游猎-阿卡盖啦国家公园

行程的第8天,我们又从 基加利 出发了, 基加利 在 卢旺达 的中心,往各个方向驾车3个小时就已经要出国境了。

所以中途回 基加利 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再次出发大家还是非常兴奋,因为这次是要去 卢旺达 唯一的一个野生动物国家公园- 阿卡 盖拉国家公园

如果你以为可以看到 肯尼亚 或者 坦桑尼亚 的动物大迁徙,那就要失望了,因为 卢旺达 没有大草原,更多的是起伏的山丘和热带雨林,所以俩 阿卡 盖拉是来游猎的。

来到 阿卡 盖拉先要去游玩中心报道,那边有个小商店,里面的工艺品很不错,就是有点小贵,斟酌半天还是没买,回到 基加利 会有更便宜的。

然后我们马上去入住了,因为要住一晚上,所以选择的园区内的酒店-Akagera Game Lodge,这个酒店在入口的不远处,位置非常的好,房间装修的非常现代简约,酒店的view很好,可以远眺到远处的山丘和挤满了河马的湖泊,如果遇到一个好天气,可以看日出了。、

酒店有一个餐厅,提供简单的餐食,这可是公园内唯一对非住客开放的餐厅,即使不住也可以来吃一顿,我们就是打包了餐食第二天游猎全天带着。

今天的行程是去游湖,艾希玛湖的游船之旅是一定17点前赶上日落的,简直不要太美,这里是看河马最好地方,还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水鸟。

第二天才是重头戏,游猎 阿卡 盖拉,早上很早起床来不及吃早餐就准备出发了,去公园管理中心接我们的先导,他是个高高个子的小伙子,说会带我们去发现猎物。

虽然这里的动物相比于其他  非洲  国家来说不算多,大部分还都是从  坦桑尼亚  大迁徙过程中走失来的。不过在行进的过程中,不时惊现一群羚羊、一群斑马,或者看到一头大象和几头河马一起洗澡,看到一群狒狒露着红扑扑的屁股跳来跳去,看到几头长颈鹿在努力的吃树叶,感觉还是很惊喜的。

后记/卢旺达购物攻略

来 卢旺达 买什么, 非洲 之旅虽然费用昂贵,但是物价确认很低的,不妨带一些好东西回去。

1. 卢旺达 手工艺品: 卢旺达 盛产一些手工艺品,精细编织的链子或者手工的民族布包,iayansi这种过去用于装牛奶的瓶子。

2. Imigongo绘画,是 卢旺达 非常流行的一种艺术形式,特殊之处在于,这种画是由女性用牛粪制作的。通常有黑色、白色、红色和棕色,一般画在墙上、帆布上,或是陶器上。这种画从18世纪兴起,最早在 卢旺达 的Kibungo地区流行起来。现在很多酒店和建筑的装饰上都可以看到这个元素。

3. 咖啡, 非洲 咖啡都是高品质咖啡,来 卢旺达 千万不要错过,推荐 基加利 QUESTION COFFEE,口感得到一致好评。

4. 大猩猩周边, 卢旺达 最有名就是大猩猩了,所以很东西都有大猩猩的元素,例如登山的拐杖,挂饰。

5. 女孩子的耳环项链,推荐耳环,真心便宜,几块钱一个。

购买地点推荐:

推荐购买地点多数在 基加利 ,毕竟这里是首都 大城 市,有很多购物地,

1. Kimironko Market这里最大的农贸市场:最全最大的市场

2. Caplaki Craft Village市场-手工艺品天堂,38家店铺,离 基加利 最近

3. Cootrac:远离 基加利 市中心的老仓库,22家店铺,出售很多手工艺品

4. Iby’Iwacu民俗村--一个曾经是盗猎的民族

卢旺达旅行注意事项

卢旺达 旅行注意事项:

1, 卢旺达 比 中国 晚 6 个小时,电压为 220V/50 赫兹,插座为英式三眼方头,请 自带转换插座。

2, 关于货币:落地签30美金,可以带美金, 基加利 可以还钱。当地使用 卢旺达 法郎。

3, 网络:移动全球通开通可以,联通不行。最好使用当地电话卡。

4, 衣物:常年气温平均 26 度左右,但早晚温差大,携带夏天衣服加御寒外套。携带口 罩防灰尘,墨镜帽子等遮阳。

5, 预防:赴 卢旺达 前可以( 非必须) 到防疫站打防疫针,如防黄热病等,入境时随身 携带疫苗证即黄皮书。备常用药物如感冒药,胃病药,止泻药,防蚊虫药物清凉油,风 油精等。

6, 因为有徒步线路,冲锋衣,防雨鞋,速干裤都要准备。

7, 基加利 中餐馆不多,公园及保护区内一般为西式自助餐,一定要自带泡面,老干妈,咸菜。酒店水龙头的水盐碱质含量大,净化不好,建议不要直接饮用, 尽可能饮用矿泉水。

8, 住宿:由于 非洲 当地的发展水平,酒店星级一般远低于国内水平,酒店一般不提供 牙刷牙膏拖鞋等,景区部分酒店限时供电和热水,网络不是很好。

9, 车辆: 卢旺达 当地游览车辆无空调设备,道路状况较差,颠簸且灰尘较大。

10, 习俗: 卢旺达 曾是 德国 , 比利时 殖民地国家,沿袭了这两个国家习俗,如若得到服 务人员的服务请支付一定小费。

11, 提示: 卢旺达 是禁烟国家,只可在指定区域吸烟,请先与服务人员确认,严禁在车 内吸烟。

12, 乡村拍摄人文一般没有问题,城市就要稍微注意下,拍摄小朋友不要给钱,最好带点糖果以示友好。

ending....

2019年第一场旅程就是 卢旺达 ,让我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 非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