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征集令#神的故乡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伯利恒匆匆而过

攻略   >  耶路撒冷旅游攻略   >  #游记征集令#神的故乡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伯利恒匆匆而过

• 出发日期/2019/02/03

• 玩法/摄影 春节

前言

以色列 ,对我来说,好像就是人生旅途的终极。那里美丽而又神秘,严肃而又荒诞;那里的历史让我痴迷,仿佛每一寸的时光都能带我回到那一段段动荡沧桑却又无比辉煌的历史之中。那里创造了神,那里也毁灭了神;那里是这个伟大世界的核心,而那里又仅是这个伟大世界一个平凡的角落。想到 以色列 ,它好像一个梦,久做却又不愿醒来。又仿佛一本书,一直沉迷又翻不到书的尽头。

很偶然,一个去 以色列 的念头突然涌上心间。匆忙订了机票,匆忙订了酒店,匆忙订了行程,匆忙出了签证,从未想过踏上心心念的土地会是如此的匆忙,但,这就是生活。也许是神的安排。

阅过世间美景,却不敌 耶路撒冷 的沧桑。

在耶路撒冷的几天,也是匆匆。 来不及感受,却也能久留心头。好像,书中的故事跃然到眼前,一切都仿佛那样的熟悉,就像老朋友之间见面,不必寒暄,只有深情。

所以,这篇好似不是游记,而是故事。好像在写一个老朋友的故事,也好像在重述 以色列 ,那段璀璨但又令人心酸的历史。

DAY1  特拉维夫——耶路撒冷

DAY2  耶路撒冷

DAY3  耶路撒冷

DAY4  伯利恒

DAY5 耶路撒冷

DAY6 耶路撒冷——特拉维夫

DAY7 特拉维夫

TIPS:

1. 特拉维夫 机场有直接到 耶路撒冷 的火车,最早一班是早晨6:25。票价:5谢克尔,只是卡钱,卡可以充值乘坐其他的交通工具。

2.前往 伯利恒 的大巴在 大马士革 门外,21路。下车一定要几号站点,回程也是在下车处坐车。可以先去 伯利恒 主诞教堂,然后顺着主路走到 伯利恒 大学及边境墙,从边境墙往回走,就能到车站。

3.前往 死海 的大巴是在中央车站的三楼买票坐车,是在 新城 。不是阿拉伯车站。

4. 死海 边的环境与 约旦 相比差的很远,如果有条件还是在 约旦 到 死海 玩吧。

5.基本以素食为主,三文鱼金枪鱼较多,肉类很少。

特拉维夫 机场的安检并没有想象中严格,至少我没有检查行李之类的,并且带了很多吃的,方便面,火锅菜包,肉包等均入境了。

7. 以色列 航空的安检极其严格,需要单独盘问,问题涉及职业,家庭,以及曾经造访过的国家,我护照上有 伊朗 签证,所以问了很多关于 伊朗 的问题,但不要紧张,诚实回答就行,我也没有二次检查,直接就办登机了。很多还需要二次审查,所以一定要提前预留好时间。回程也是一样。

8.机场的汇率特别的差, 耶路撒冷 老城穆斯林区还可以,雅法门内有好多家换汇的,一定要问清楚是否有手续费,到是在 伯利恒 发现的一家换汇的汇率很棒,也没有手续费,而且还送咖啡喝,好评!

9.尊重当地风俗,三大教都有自己的习俗。肉与奶制品不可同时饮用。西墙要带小帽才可进入,圣殿山穆斯林区不能做过于亲密的动作,甚至连拉手,都会有人制止。。。

10.进入圣殿山的 通道 是在粪厂门到哭墙的那个安检口边上,上面会有每天的开放时间,需要提早排队,每天开放两次,另一条穆斯林市场内的 通道 只可穆斯林进入,但出圣殿山是从那里出来。

11.大卫城塔的3D灯光秀一定不要错过!一定要提前在官网订票!我本来看完一场,还想着再看一场,可惜后几天都没票了。 http://www.tod.org.il/en/chinese/ ;官网地址。有两场秀,一个是讲述大卫王一生的,就比较平淡了。还是看关于 耶路撒冷 的前世今生吧,一定要做好功课,才能知道每一个片段是发生在哪个时期的故事。

12.安息日是周五的日落到周六的日落,但周五上午的火车就不通了,不知道是临时起意还是一直如此,所以还是要提早做好准备, 特拉维夫 受安息日的影响较小,但是换钱的地方及商场等一些公共场所该关门还是会关门。

13.莫谈宗教,莫谈政治。买东西要讲价,开口五折起步。

14.咖啡不好喝,喝了很多家,如果咖啡瘾的话,还是自备几包常喝的挂耳解解馋吧。

圣墓大教堂的穹顶。

最后的晚餐厅与匆匆而过的人们。

日暮时分,西墙之下。前来祷告的拉比们。

黄昏下的圣殿山与 耶路撒冷 老城。

夜晚的 耶路撒冷 ,祥和而又现代。

大卫城塔与远方的 新城 。

圣殿山全景图

神迹

神的故事从公元前2000年说起。

希伯来人,也是犹太人的祖先。是古闪米特民族的一支北方游牧民族,最早出现于美索不达米亚。据圣经记载,希伯来人的先祖亚伯拉罕家族就起源于苏美尔。希伯来人被认为都是亚伯拉罕的后代。相传亚伯拉罕得到上帝耶和华的指示,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他们逐渐由美索不达米亚的乌尔迁入当时 地中海 东岸、一块叫做“迦南”的地区。据圣经记载,这是一块“流着奶和蜜”的土地,迦南人称这批从东边越河过来的人为“希伯来”,意即“越河者”。

但希伯来人的东迁很快便被迦南人以武力驱逐,面对迦南人的武力及贫瘠无法耕织的土地,无能为力的希伯来人只能离开这片“流着奶和蜜”的地方,在雅各的带领下继续南迁,约公元前1700年来到了位于尼罗河三角洲的东部草原,并开始定居。他们在这片富饶的土地扎根过着安乐的日子,并受到古 埃及 君主的保护,几百年来繁衍生息。但这片宁静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被打破。 彼时的 埃及 ,在塞提一世和他的儿子拉美西斯二世的统治下,达到了古 埃及 新王国时期(公元前1567—前1085年)最强盛的时代。

公元前1318年,塞提一世登基为法老之后, 埃及 境内的希伯来人已经增加到数百万名之多,在他看来,这简直就是王国的心腹大患,于是他便想将这些人贬为奴隶。他的儿子,古 埃及 的最著名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继承了他父亲的遗愿。他要修建两座巨大的宫殿,于是他把希伯来人变成了奴隶,让他们开山挖石,服各种苦役。

神降临了。

摩西,这位犹太教的创始者。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最伟大的先知,在西奈山牧羊时受到了神的旨意,神在 埃及 降下“十灾”的同时,在神的使者亚伦的帮助下,带领被奴役的希伯来人出 埃及 ,过 红海 ,越荒漠,这位先知使苦水变甜,又以杖击石取水,受过神惩罚,在旷野漂流,历经磨难,终于使得希伯来人摆脱困苦后回到了属于他们的那片神赋予的应许之地——迦南,也就是现在的 以色列 。

然而这位伟大的先知却从未踏入过迦南地一步,最终死在了遥望迦南之地的尼波山上。《旧约.民数记》记录了这段故事:在这里,神指给摩西看他应许之地,惟他却不能进入。《民数记20:12》: 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 以色列 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赐给他们的地去。在遥望了应许之地后,摩西死在山上。上帝亲自埋葬他在摩押地,伯毗珥对面的谷中,只是至今没有人知道他的坟墓。

《出 埃及 记》中单独详尽的记载了这段关于救赎的故事。伟大而又惊心动魄。这段故事被改编成歌曲,诗句,音乐,电影,等等,被后人熟知,传唱,歌颂。人们奉摩西为伟大的先知,是神的使者。他是犹太人中最高的领袖,他是战士、政治家、诗人、道德家、史家、希伯来人的立法者。他统一了希伯来人的信仰,带领希伯来人摆脱了奴役的悲惨生活,与神立约,教会了希伯来人遵守神的十诫,使希伯来人成为历史上首个尊奉单一神宗教的民族。《摩西五经》更是成为了犹太国国家的法律规范,沿用至今。

摩西虽然生前无法进入迦南地,但是他在死后灵魂得以进入迦南地。《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等新约中均记载着,1300年后,耶稣基督在变像山改变容貌并且发光,显示出神的容貌。然后,摩 西和 以利亚(以利亚,圣经中最神秘的一位先知)。出现在他两旁,耶稣和他们谈话。

伟大的神迹显现,传唱延续至今。

神力

约旦 河,博雅渡口。

雅各,牧羊人,伟大的亚伯拉罕之孙。

在带领族人去往迦南时,路过哥哥的领地,害怕哥哥的报复,于是在夜里的博雅渡口,趁着黑暗送走使女,妻儿,只剩下自己。

午夜时分,恍惚间有一个人来与雅各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见自己无法战胜雅各,就在他的大腿窝上摸了一把。当雅各再次与那人摔跤,大腿窝就扭伤了。

那人说:“天亮了,让我走吧。”

雅各说:“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让你走。”

那人问:“你叫什么名字?”

他说:“我叫雅各。”

那人说:“你从此以后不要再叫这个名字了,改叫 以色列 吧,因为你与神角力,都胜了。”

雅各不死心:“请告诉我你谁。”

那人说:“何必要知道我的名字。”于是,给了雅各祝福。

原来,与雅各摔跤的正是上帝。雅各便将博雅渡口这个地方叫做毗努伊勒,译为:神之面。

天将亮,雅各渡过博雅渡口,他的大腿就瘸了。因此, 以色列 人至今不吃大腿窝的筋。

与神角力后,雅各便改了名字叫做 以色列 。译为:与神角力者。

雅各,也是 以色列 民十二个支派的先祖。其每一个支派均是他的十二个儿子之一为族长。雅各的人生充满传奇及趣味。以欺骗,骗取了父亲以撒本应给他哥哥以扫的祝福,继承了父亲的福分,成为先主。

他经历了最爱的幼子约瑟被兄弟谎称死亡,而在晚年与在 埃及 当了宰相的幼子在 埃及 重逢的喜悦。人生最后的17年,因为躲避饥荒和幼子重聚而带领希伯来人移居 埃及 ,导致400年后的出 埃及 记上演。雅各要约瑟起誓必要将他带出 埃及 ,葬在迦南地希伯仑的麦比拉洞。他的后裔,有着影响 以色列 人及今 天全 世界人的重要人物。耶稣基督是他的儿子犹大支派的后裔。

神力角逐, 以色列 而生。这片土地,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

神,将这片迦南的荒凉之地许给了犹太人,也赐给了这片土地神圣的名字。神说:这里是流淌着奶与蜜的地方;神说:这里是与神角力的地方。犹太人离开过这里,又在先知的带领下归来,建立家园,遵从神的旨意。即使后来腓力斯人进入 地中海 沿岸,控制了加沙到雅法的海岸线,把他们占领的地方叫做“ 巴勒斯坦 ”,意为“腓力斯人之地”,犹太人仍然不认同这个词,认为它是一个不能接受的“非犹太名词”。

这里,永远都是犹太人的: 以色列 。

流放的开始

犹太人,也就是希伯来人的后代。亚伯拉罕的子民,雅各的后世,终于在 以色列 ,开始建立自己的国家。

大卫王,“被蒙爱者”。 以色列 王国时期的第二位王,也是最著名的王。现如今扑克牌中的黑桃K。上帝选择他替代扫罗。《撒母耳记》下说道:上帝应许说他的一个后代将会永远地统治大卫的王座,这一个后代即耶稣基督。

大卫王少年成名,击败敌族非利士巨人歌利亚的一仗让他的名声迅速在 以色列 王国内传播。不过,少年大卫虽以一名勇敢的武士脱颖而出,却以为王弹唱的琴童身份伴君左右,同时他也是一个诗人和音乐家。

公元前1003年,大卫王打败耶布斯人,占领锡安城堡;将当时名为“耶布斯”城改名为 耶路撒冷 城,定为国都;日后又称其为“大卫城”。

公元前1000年,大卫登基。

晚年的大卫王沉溺于安乐,迷惑于偷欢与女色之间。被自己儿子押沙龙屯兵 耶路撒冷 城下,赶出了 耶路撒冷 城。大卫王有四个儿子死于非命,一女十妃被污,他也经受了数番丧子之痛,逃亡之苦。

大卫死后,他和拔士巴的儿子所罗门继位。

公元前970年,所罗门接续大卫的王位,在位40年。

公元前968年,所罗门在山上建造圣殿。

公元前957年,第一圣殿建成。也就是《圣经》中记载的所罗门圣殿。据历史记载,这座神殿高踞山巅,坐西朝东,气势十分雄伟。神殿大门和所有的廊柱、天花、门窗全部镶金,灯具、祭器和供奉“摩西十诫”的“约柜”也全部用纯金制造。神殿外边的院子里,有100个种满莲花的 金边 水池。反映了当时犹太人高超的建筑技艺,其中蕴涵着犹太民族的情感和艺术审美,以及独特的艺术价值。

犹太人笃信所罗门圣殿是神在凡间的居所,这充分反映了犹太教人神之间的契约关系。

公元前931年, 以色列 王国分裂成两半,一个是北方十个支派组成的 以色列 国,另一个是在南方由大卫后裔世袭的犹大王国。

公元前722年,北方 以色列 国亡于亚述帝国。一个同样与他们起源于美索不达米亚的帝国。

直到公元前587年,即犹太教历阿布月9日。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第二次挥师 耶路撒冷 城下,这一次他征服了南方的犹太国,彻底的摧毁了这里的圣城 耶路撒冷 ,王室平民均被掳至巴比伦,现今的 伊拉克 。著名的巴比伦之囚犹也标志着饱经磨难的犹太人的第一次流放从此开始,而圣城 耶路撒冷 ,也开启了历经风霜之路。

公元前586年,第一圣殿轰然倒塌,消失在了历史的尘埃之中。

讽刺的是,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摧毁了犹太人的家园,千年之后,他的王国也早已埋藏在了黄沙之下,那座为取悦其米底王妃,而建在巴比伦的王宫中建空中花园也如他摧毁的第一圣殿一样,永远只留存在了人们的传说之中。

从此,犹太人失去了神的居所,也失去了自己的家园。从公元前587年直到1948年 以色列 国的建立,这段长达近250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犹太人再也没有属于自己的固定土地,家园,历经了无数次的迁徙,流放,散落在世界各地。但与神的契约,永远刻在他们的心头,永不磨灭。

如今,第一圣殿的痕迹早已不见,直到2009年,遗址痕迹已经未被发现。如今的圣殿山早已是穆斯林的圣地,于是,发掘第一圣殿的工作只能暂停。

现存在第一圣殿之上所建的第二圣殿的一段残垣断壁也就成为了犹太教仅存的圣地。

那就是有着“叹息之壁”之称的哭墙。哭墙又称西墙,是 耶路撒冷 旧城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长约50米,高约18米,由大石块筑成。

犹太教把该墙看作是第一圣地,教徒至该墙必须哀哭,以表示对古神庙的哀悼并期待其恢复。

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犹太人回到圣城 耶路撒冷 时,便会来到这面石墙前低声祷告,哭诉流亡之苦,所以被称为“哭墙”。

公元之初,征战至 耶路撒冷 的 欧洲 人认为这里就是 亚洲 的尽头,而西墙就是 欧洲 与 亚洲 的分界。但犹太人至始至终相信它的上方就是上帝的居所,两度修建,而又两度被毁,是犹太民族2000年来流离失所的精神家园。也是犹太人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所以凡是来这里的人,无论是否为犹太人都一律戴小帽,因为他们认为,让脑袋直接对着上帝是不敬的。

西墙之下,前来祷告的犹太教拉比们的身影。

祷告的拉比。

哭诉的人们。

叹息吧,在叹息之墙。

西墙广场。

赶在日落之前前来祷告的拉比们神色匆匆,生怕错过祷告时间。

历史的长河

经历了第一次流放之路的50年后,波斯帝国崛起,著名的居鲁士大帝攻破巴比伦王国。仁慈的他释放了这里的犹太人,允许他们重返家园,并将被尼布甲尼撒二世从第一圣殿血洗掠夺而来的圣物归还给了他们。

勤劳的犹太人迅速修复了 耶路撒冷 ,并在第一圣殿的遗址上重建了第二圣殿,将那些上帝的圣物重新供奉在了那里。第二圣殿中的至圣所乃是神圣之地的神圣之地,据说里面供奉着装有与神立约的约柜,即使是大祭司们,一年之中也只有一次进入的机会。

但这座犹太人圣地的结局依然是悲惨的。公元70年,犹太人反抗 罗马 帝国暴政,结果提多将军率军围攻 耶路撒冷 ,圣殿被焚毁,仅留下西边一道围墙,也就是现如今著名的哭墙。

后来,率军摧毁圣殿的提多,成为了 罗马 皇帝,为了歌颂这次战役,他在 罗马 城修建了一座凯旋门——提多凯旋门,如今是 罗马 城内现存最古老的拱门建筑,用以纪念提多与父亲 维斯 帕先平息了犹太人叛乱。

焚毁第二圣殿后, 罗马 帝国曾在圣殿遗址上盖一座 罗马 的最高神祇朱彼特之神庙,将犹太省改名为 巴勒斯坦 。

再后来的故事,就属于辉煌的阿拉伯帝国。这段历史往事,留到阿拉伯时期再叙述吧。

在犹太人被居鲁士大帝批准回到 耶路撒冷 并重 新建 成第二圣殿的此后几百年时间里,这片土地始终上演着征服与被征服的故事。 埃及 的托勒密王朝、 叙利亚 塞琉古王朝先后统治这里,塞琉古王朝统治期间,不仅将 耶路撒冷 极度 希腊 化,且多方亵渎圣殿、压抑犹太人宗教习俗,最终导致犹太民族群起反抗。

公元前331年,来自马其顿的帝王 亚历山大 大帝消灭波斯帝国,将犹太人所在地 巴勒斯坦 纳进 希腊 帝国版图。也将 耶路撒冷 写入了自己光辉的历史之中。

期间,犹大·马加比带领顽强的犹太人击败过塞琉古人,建立短暂的哈希曼王朝。但终究敌不过一支来自西方王朝的部队,他们从 地中海 的另一面而来,迅速征服了这里。这支来自西方的部队正是先前提到过的 罗马 人。 罗马 人创建的古 罗马 帝国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帝国之一。它所带来的影响不但影响着 地中海 文化圈,更是一直深入到 亚洲 腹地,在 亚美尼亚 ,人们发现的Gaming神庙被认作为 罗马 人征服东方的终点。

公元前63年,强大的 罗马 帝国开始入侵 以色列 之后的一年, 罗马 将军庞培率军进占 耶路撒冷 ,将之纳为 罗马 帝国统治版图。将 以色列 并入 叙利亚 省,又扶植了希律家族为代理政府。著名希律家族开始了在这里的代理统治。大希律王并非犹太人,由于他曾救过凯撒大帝一命,所以获得恺撒大帝特准而统治 以色列 旧地全境。

期初,大希律王重修了圣殿,扩建了 耶路撒冷 ,史无先例地兴建许多纪念性建筑物,将圣殿装饰得庄严富丽。现如今从雅法门进入 耶路撒冷 老城,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建筑正是大卫王塔,也是希律城堡,希律家族统治时期兴建并居住的行宫。也是老城中最高的建筑。这座行宫也是一个军事工事,曾在 罗马 皇帝提多时期驻扎过第十军团。

大希律王虽然是一位有能力与远见的管理者,但也是一个残暴的暴君。《新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当他知道耶稣基督在 伯利恒 诞生以后,就欺哄东方来的几位博士先去寻找,假意跟随朝拜。当博士们受天使启示从另一方向离开后,他下令将 伯利恒 及其周围境内两岁及以下的所有婴孩都杀死,而耶稣一家逃亡 埃及 在其死后才回到 拿撒勒 。

他还曾下令杀死自己的三个儿子,虽然三个儿子逃过死神之手,但他的妻子却被以通奸罪处死。后来他的子孙,分别杀死了施洗约翰,十二使徒中的圣雅各,并囚禁了十二使徒中的 圣彼得 。

历史的长河总是在这些不断向人们诉说着风云的变幻,摧毁着人类文明的果实,但它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那就是一代代人为之传颂的故事,与那一块块残砖断瓦。它将它们深埋,等着诉说着关于它们故事的人去探究,去发现,继续诉说着,继续发现着。就像如今的大卫城塔,早已不是大希律王时期的样子,而是后来征服过这里的 苏莱曼 大帝依照一代代关于这里的诉说而重新修建起来的样子。这就是历史的长河留过的痕迹,与记忆。

大卫塔与 耶路撒冷 新城 ,历史与现代的融合。

从塔内向外看去,曾经的战场,如今虽处 和平 ,可仍于不安之地。

希律王的大卫塔,如今的这里为后来的 苏莱曼 大帝所建。

遗址内的痕迹。

城外城。

现如今,这座已经已经成为了一座博物馆与展览馆,里面叙述着一段段关于 耶路撒冷 的历史。从 罗马 人,到阿拉伯人,从十字军,到 蒙古 铁骑,从殖民者,到建国者,一代一代,一朝一朝,一位位历史上最为著名的帝王君主都在这片土里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史不能还原,但却值得后人诉说。现如今,这片遗迹也是一个舞台,每天晚上上演的灯光秀,完美的展现了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故事。那是我在 耶路撒冷 最为震撼的时刻,光影结合,迷醉至今。

开篇,一个个统治过这里的王朝闪现,千百年来,多少伟大的帝王,都以征服 耶路撒冷 为傲。

在历史的图书馆中,人们翻看过去,寻找那些过去的时光。

先民,从在 埃及 尼罗河三角洲时返回迦南地。

将 耶路撒冷 建设成 一个伟大的城市。

后来,巴比伦国王摧毁了这里,犹太人成为了巴比伦之囚。

居鲁士大帝释放了他们,他们又返回 耶路撒冷 ,重修第二圣殿。

罗马 人到来了, 罗马 人开始了在 耶路撒冷 的统治。

第二圣殿被 罗马 人摧毁,在其上修建了一座 罗马 神庙。

蒙古 人征服了天下。他们的铁骑也曾来过这里。也有说是被 蒙古 人亡国的花剌子模在逃亡途中占领 耶路撒冷 。

再后来,就是阿拉伯人的世界,阿拉伯与十字军的征战长达数个世纪之久。

但伟大的阿拉丁在登宵节前夜攻入 耶路撒冷 ,后来继承阿拉伯帝国的奥斯曼帝国在二战前的数百年里都是这里的主人。

直到,二战期间, 英国 人在这里代理统治。

再后来,就是如今的 以色列 ,犹太人纷纷回归这片土地。他们认为这是神的应许。几次 中东 战争,他们完全接管了 耶路撒冷 ,驱逐 巴勒斯坦 人。但今时今日,他们唱起的却是 和平 的歌曲。

以祈祷保佑这座圣城,永远 和平 。

短短1小时的光影秀,简述了 耶路撒冷 3000年的来世今生。在历史的长河中,谁也阻止不了岁月的奔腾。即使伟大的王朝,伟大的帝王,他们留下了历史,也为现在的人留下了那一个个传奇的故事,更赋予了这座城市的传奇。

如今,战争远去,但这里却永远不会平静。人们只能祈祷,让这短暂的平静,能长存下去。我们也是活在这历史的长河之中,我们也只能祈祷,这座城的传奇,永不磨灭。

耶稣基督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耶稣基督,即是圣子。

基督教圣父、圣子、圣灵是三位一体的神,圣子处于第二格,基督徒相信:主耶稣基督是永生上帝的独生爱子,是三位一体上帝中的第二位格,是太初与上帝同在的道,就是上帝。万有是靠他造的、借他造的、为他造的、并靠他而立。他是上帝荣耀所发的光辉,是上帝本体的真像。

所以,关于耶稣基督,有着太多的故事和无数的传说,以至于新约中的记载,人们仍在仔细的探索和研究。

关于耶稣的故事。我们听过的太多太多。从苦路十字站开始寻觅,仿佛时间倒流。在他生命里的最后时刻,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与两名囚犯,共同走过的这段路,也许,就是他由凡人至神的一段路。(关于耶稣的诞生,留在 伯利恒 篇。)

公元33年,客西马尼园。

这座位于 耶路撒冷 东、汲沦溪旁、靠近橄榄山下的果园,耶稣和他的门徒们在吃了逾越节晚餐后来到这里祈祷。这是耶稣来到 耶路撒冷 后经常祷告和默想的地方。

“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儆醒”。耶稣对门徒们说道。门徒看着耶稣,仿佛耶稣知道刚才用过的晚餐是最后的晚餐,自己即将被出卖。《马太福音》记载: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马可福音》说道:就惊恐起来,极其难过;《路加福音》更是描述详尽:极其伤痛,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是的,正是在这里,耶稣被自己的门徒出卖,被犹太教的大祭司逮捕,并被 罗马 提督本丢彼拉多宣判死刑。

这个门徒就是犹大,现如今犹大的名字已经成为了叛徒背叛的代名词。

“我与谁亲嘴,谁就是他。你们可以拿住他。”犹大对犹太教的大祭司们许下誓言,并兑现了它。收获的仅仅只是30枚银币,也就是一个奴隶的价格。犹太教的大祭司们很快就逮捕了耶稣,将他交给 罗马 帝国驻 耶路撒冷 的提督本丢彼拉多手中。本丢彼拉多是一个胆小怕事,唯利是图,脾气暴躁的人,他多次虐待犹太人,导致很多地区的暴乱。他曾多度审问耶稣,原本不认为耶稣犯了什么罪,不想惹上杀死耶稣的责任。于是彼拉多拒绝审判耶稣,就把耶稣交送到希律王手里。但两人都在耶稣身上找不到罪状。在一次公开审判之时,这位 罗马 提督将耶稣带到众人面前,犹太人高喊:处死他!最终在仇视耶稣的犹太宗教领袖的压力下,判处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

《圣经》里记载了这段故事。

《路加福音》记述了彼拉多将耶稣交给希律王时的情景:

彼拉多对祭司长和众人说,我查不出这人有什么罪来。

但他们越发极力的说,他煽惑百姓,在犹太遍地传道,从加利利起,直到这里了。

彼拉多一听见,就问这人是加利利人吗?

既晓得耶稣属希律所管,就把他送到希律那里去。那时希律正在 耶路撒冷 。

希律看见耶稣,就很欢喜。因为听见过他的事,久已想要见他。并且指望看他行一件神迹。

于是问他许多的话。耶稣却一言不答。

祭司长和文士,都站着极力的告他。

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视耶稣,戏弄他,给他穿上华丽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里去。

从前希律和彼拉多彼此有仇。在那一天就成了朋友。

彼拉多传齐了祭司长,和官府,并百姓。

就对他们说,你们解这人到我这里,说他是诱惑百姓的。看呀,我也曾将你们告他的事,在你们面前审问他,并没有查出他什么罪来。

就是希律也是如此,所以把他送回来。可见他没有作什么该死的事。

故此我要责打他,把他释放了。

《约翰福音》里则描述了彼拉多对耶稣的审判:

彼拉多又进了衙门,叫耶稣来,对他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

耶稣回答说,这话是你自己说的,还是别人论我对你说的呢?

彼拉多说,我岂是犹太人呢?你本国的人和祭司长,把你交给我。你作了什么事呢?

耶稣回答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

彼拉多就对他说,这样,你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

彼拉多说,真理是什么呢?说了这话,又出来到犹太人那里,对他们说,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来。

耶稣出来,戴着荆棘冠冕,穿着紫袍。彼拉多对他们说,你们看这个人。

祭司长和差役看见他,就喊着说,钉他十字架,钉他十字架。彼拉多说,你们自己把他钉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来。

犹太人回答说,我们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该死的,因他以自己为神的儿子。

彼拉多听见这话,越发害怕。

又进衙门,对耶稣说,你是那里来的。耶稣却不回答。

彼拉多说,你不对我说话吗?你岂不知我有权柄释放你,也有权柄把你钉十字架吗?

耶稣回答说,若不是从上头赐给你的,你就毫无权柄办我。所以把我交给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从此彼拉多想要释放耶稣。无奈犹太人喊着说,你若释放这个人,就不是凯撒的忠臣。凡以自己为王的,就是背叛凯撒了。

《马可福音》讲述了愤怒的犹太人要钉死耶稣的场面:

马可福音 15章

每逢这节期,巡抚照众人所求的,释放一个囚犯给他们。

有一个人名叫 巴拉 巴,和作乱的人一同捆绑。他们作乱的时后,曾杀过人。

众人上去求巡抚,照常例给他们办。

彼拉多说,你们要我释放犹太人的王给你们吗?

他原晓得祭司长是因为嫉妒才把耶稣解了来。

只是祭司长挑唆众人,宁可释放 巴拉 巴给他们。

彼拉多又说,那么样你们所称为犹太人的王,我怎么办他呢?

他们又喊着说,把他钉十字架。

彼拉多说,为什么呢,他作了什么恶事呢?他们便极力的喊着说,把他钉十字架。

彼拉多要叫众人喜悦,就释放 巴拉 巴给他们,将耶稣鞭打了,交给人钉十字架。

这一天是公元33年4月3日。当天耶稣的门徒财主约瑟将耶稣埋葬于 磐石 里的新坟墓中,次日犹大省总督本丢彼拉多应犹太大祭司要求,派兵把守耶稣的坟墓。

公元33年4月5日,耶稣复活。距被他盯死在十字架之后的三天。基督教里的复活节也由此而来。

耶稣基督在世的时候说自己死后的第三天要复活,《马太福音》内记载:神说:人子被交在人的手中,他们要杀害他。然后被杀之后,在第三天他要复活。

在耶稣被钉死第三天的早晨,抹大拉的玛丽亚和雅各的母亲马利亚并撒罗米,买了香膏、要去膏耶稣的身体。去到墓地的时候,看见洞门的石头被人滚开了,他们进去墓室,发现耶稣基督的身体不见了。玛丽亚就在洞门口哭泣,因为玛丽亚以为耶稣的身体被人盗去了。在玛丽亚低头哭泣的时候。突然有两位天使站在玛丽亚的后面对玛丽亚说:为甚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这里、已经复活了.当记念他还在加利利的时候、怎样告诉你们说、人子必须被交在罪人手里、钉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

随后身体复活的耶稣多次向他的众门徒显现。

《约翰福音》这样记载道:就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

复活后第40日,耶稣基督当众升天,天使预告众人耶稣将再来审判全地、审判世界、审判万民。《使徒行传》里说道:“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

犹太人一直视耶稣为异类,尤其是他传播基督教以来,被视为是一个“异见者”。因为犹太教有一条特别严格的诫命: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意思是:不许冒充上帝。这是所有诫命中,最不可饶恕的一条。罪恶的程度,最为严重。犹太人认为:自古以来,违犯这一条的人,非常罕见。但耶稣恰恰违犯了。

耶稣背上了沉重的十字架。走向了骷髅地。

如今,耶稣走的这一段路,成为了苦路。这是在1731年教宗克勉十二世确定的14处地方为苦路地方和敬礼仪式,以拜苦路。从 耶路撒冷 老城的东面狮门进入,就开始了这段苦路之旅。

苦路的起点现如今是一处学校,不便得以进去,而第二处在一个教堂的坡上,实际那座教堂现在也像是一个苦路展览馆。其他各处沿着蜿蜒的小路很容易找到,直到圣墓大教堂。这里是耶稣被剥去衣服,钉在十字架上并最终死去,而后埋葬的地方。苦路的每一处都设立了一个小教堂,统一叫做:“受难教堂”,以供后人祷告和怀念。

关于这段历史的记载,如今只能存在于圣经的典故中。我们只能在那些流传至今的画作上来窥探一番。

格吕内 瓦尔德 《钉刑图》

客西马尼园最后的祷告

被钉在十字架上

彼得.勃鲁盖尔《向耶稣受难地行进的队伍》

与两名囚犯一同被钉在十字架上。

TIPS:

苦路十四站:

1.被彼拉多判处死刑;2.背起十字架;3.第一次跌倒在十字架下;4.遇见圣母马利亚;5.古利奈人西门帮助耶稣背十字架;6.妇人维洛尼加为耶稣擦汗;7.第二次跌倒;8.对为他痛哭的 耶路撒冷 妇女们讲话;9.第三次跌倒;10.被剥掉衣服;11.被钉在十字架上;12.在十字架上死去;13.被取下十字架;14.被安葬在墓穴中。

在苦路的尽头,是一座巍峨的建筑。那就是圣墓大教堂。

圣墓大教堂,也被称为复活大教堂,耶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苦路的最后四站皆于此地。这是 耶路撒冷 作为基督教圣地最重要的一座教堂,于犹太教将 耶路撒冷 视为圣地的重要标志西墙一样。

圣墓其实是一个石洞,稍为狭小,不足2米宽。如今,要参观这处圣地需要排很久的队,才能进到这个石洞朝拜。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们都向往着来这座圣墓朝拜耶稣之地。基督徒认为,教堂的基址即是《新约》中描述的耶稣基督被钉死的地方,即各各他的所在之处,而且据说耶稣的所谓“圣墓”也在其中,他们因而对此地顶礼膜拜。从西元4世纪开始,教堂即已成为一处朝圣的重要目的地。

这座宏伟的著名建筑是由公元4世纪皈依基督教的 罗马 君士坦丁大帝的母亲 海伦娜 太后巡游至 耶路撒冷 ,下令在耶稣蒙难和埋葬处,建造一座教堂所建造的。原本此地是 罗马 皇帝哈德良时期修建的一座阿芙罗狄蒂神庙。

公元313年, 罗马 的君士坦丁大帝皈依了基督教。在君士坦丁大帝的统治下, 以色列 完全变成了基督教国家,犹太人再一次成为受害者, 耶路撒冷 变成了一个基督教中心,君士坦丁大帝在尼西亚组织了第一次的主教会议,会议中产生的《尼西亚信经》中规范了基督教,奠定了基督学的产生和发展。其信经写道:“我们信独一上帝,全能的父,创造有形无形万物的主。我们信独一主耶稣基督,上帝的儿子,为父所生,是独生的,即由父的本质所生的。从神出来的神,从光出来的光,从真神出来的真神;受生而非被造,与父同质,天上、地上的万物都是藉着他而受造的。他为拯救我们世人而降临,成了肉身的人,受难,第三日复活,升天。将来必再降临,审判活人死人。(我们)也信圣灵”。

所以,犹太人杀害了耶稣的情节被不断宣扬。反对犹太人的声音高长,这些反犹的声音使 罗马 帝国制定了一系列针对犹太人的法律:禁止犹太人成为政府的公职人员,禁止犹太人聚众集会,不允许修建新的犹太会堂,犹太律法及犹太经典书籍等被作为禁书。这一些列法规和一系列对于犹太人的愤恨再一次将犹太人驱逐出了他们的圣地 耶路撒冷 。公元5世纪之前,犹太人一直被禁止定居 耶路撒冷 ,他们只得再次到处迁移,流放。 中东 , 北非 ,及 欧洲 各处。他们在信奉其他单一神的国家默默的遵循着先知摩西与神立下的约定。直到后来的犹太大屠杀,其实也有一种宗教复仇的影子。基督徒们一直不忘耶稣是被犹太人杀害。

这一巍峨的建筑分为三部分,包括墓上的复活教堂、宏伟的长方形的受难教堂和岩石上的十字架。但这巍峨的建筑也如 耶路撒冷 这座命运多舛的城市一样,经历了无数磨难与变迁。614年大教堂遭火烧毁,后经修建。11世纪初,大教堂被拆,后经拜占庭皇帝下令重建。12世纪,十字军入 耶路撒冷 城,将此改建成一座 罗马 式长方形教堂。

如今,这座圣堂被基督徒视为圣地。门前摆放的 大理 石据说是耶稣受难时躺过的圣石,上面浸了耶稣的鲜血。而原先安放真十字架的地方是一个仿受难时的十字架,真十字架早已在战火交替中如犹太教圣物约柜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也有一说,曾经的信徒们为真十字架疯狂,甚至不惜每次前来朝拜都用嘴撕咬下一块上面的木头以带回家作为圣物,所以真十字架早已被毁或者永久保留收藏了起来。在造访 亚美尼亚 时期,曾在博物馆里看到过真十字架残骸的展品,不知真假。

虽然现在的圣墓教堂早已有教会接管,但基督教内部的不同教派的争夺还是非常的激烈,教堂内每一钉子、蜡烛、石头都登记在案,分归各个教派所有,还有些是共管区。从教堂正门望去,前面的院子是属于 希腊 东正教的,而通往前院的楼梯属于 亚美尼亚 教派。但各教派的争斗产生了神奇的效果,这也就是为什么 耶路撒冷 是一个富有传奇的地方:圣墓教堂大门的钥匙掌管在一个阿拉伯家族手中,每天早晨由阿拉伯少年负责打开大门。就好像,犹太人为穆斯林的圣殿山把守大门一样。

多么神奇的土地。

圣墓大教堂入口,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宏伟,甚至比起很多教堂都略显寒酸。但这并不妨碍朝圣的人们前来这座圣地朝。

每天,人们都如潮水一样涌入,只为来朝拜他们心中的主。

圣墓大教堂的穹顶,其实没有多么的华丽,但却显得格外肃穆。天圆地方,圆形的穹顶也代表着天国,神的居所。开口的天窗为了耶稣复活升天而设计。

墓地上方的复活教堂,正对着穹顶。耶稣这里复活,升天。

来来往往的信徒们,跪拜在传说中耶稣殉难的 大理 石条旁,或亲吻,或祈祷。

那些跪拜的人们。

每天,歌颂主,为主祈祷的仪式会如期上演。

阿拉伯的圣殿山与耶路撒冷

阿拉伯人是永远都不会放弃 耶路撒冷 的。

当阿拉伯帝国成立以后,他们的第一个征服目标就是 耶路撒冷 。虽然《古兰经》中从未提到过 耶路撒冷 ,但伊斯兰传统认为,先知穆罕默德是在 耶路撒冷 升天接受《古兰经》的。

所以, 耶路撒冷 的心脏圣殿山,成为了他们永远的征服地。

圣殿山,所罗门在这里修建了第一圣殿,重返家园的犹太人又在第一圣殿上重修了第二圣殿。而如今,第二圣殿仅剩哭墙,可在哭墙之上,2座宏伟的穆斯林清真寺将这里变成了阿拉伯世界的圣地。这里,成为了阿拉伯的圣殿山。

当然,这一切,都要从穆斯林最伟大的先知——穆罕默德说起。

公元621年7月27日的夜晚,真主命令天使吉卜利勒来带着神兽布拉克来 麦加 迎接穆罕默德。穆罕默德遂在吉卜利勒的陪伴下,瞬间即乘布拉克赶到了 耶路撒冷 。是为“夜行”。然后,按照一些圣训的说法,穆罕穆德登上一块岩石,也就是登霄石从 耶路撒冷 的阿克萨清真寺登上七重天。穆罕默德登上第六层时,见到了穆撒,穆撒向真主礼了三拜,因此现在穆斯林把这三拜作为副天命。穆圣遨游到第七层时,见到了天堂和火狱等,并且见到了真主,真主指示说今后所有穆斯林每天必须礼拜五十次。穆罕穆德返回到第六层重新遇见穆撒时,穆撒提醒其五十拜远远超过了穆斯林的承受能力。穆罕默德于是连续九次求真主减少礼拜次数,直至减到一日五拜。黎明时分,穆罕默德即重返 麦加 ,是为“登霄”。

这就是穆斯林的穆圣夜行登霄的故事。《古兰经》提示了登霄之事:“赞主清净!他带着自己的首仆在一夜之间从禁寺夜行到了远寺——就是我们赐福了其周围的那座寺,以便我们让他见证我们的众多显迹。的确,真主是全听一切的、全观一切的。”

一直以来, 耶路撒冷 都与阿拉伯世界血肉相连。《古兰经》中描述登宵之事时所提到的“远寺”即是现如今圣殿山上的阿克萨清真寺。相传,“远寺”当初由古代先知亚伯拉罕始建。而这位古代先知亚伯拉罕正是三大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共同信奉的真神。阿拉伯人的祖先相传就是亚伯拉罕的使女夏甲所生下的儿子:以实玛利。意思为:神听见。

《创世纪》中记录了这段故事:在亚伯拉罕75岁时,神应许亚伯拉罕有一个后裔并成为大国。到了亚伯拉罕85岁时,撒拉(亚伯拉罕的原配)还是没有身孕,而且年纪也大了,于是她把自己的使女夏甲给了亚伯拉罕为妾。夏甲生下亚伯拉罕的第一个儿子,取名为以实玛利。

后来,神在亚伯拉罕99岁的时候向他显现和他以割礼立约,并告诉他撒拉将为他诞下孩子。神与亚伯拉罕及后代立约——一个永世长存的约,作为这个约的记号和提示,所有的男子,在生下来第八天都要行割礼。这就是现如今为什么犹太男孩生下来就要割礼的原因。神的立约不适用于夏甲的儿子以实玛利子孙后代,而只适用于撒拉的后代。亚伯拉罕100岁之时,他的原配夫人撒拉果然生下了孩子以撒,她要求亚伯拉罕把庶子以实马利和他的母亲一起赶走。亚伯拉罕为了孩子心里很忧愁而祷告,神决定要亚伯拉罕遵照撒拉的指示去做。

翌日,他为这对可怜的母子留下一袋干粮和一皮囊饮用水之后便回了迦南。夏甲和以实玛利在别是巴的旷野迷路了,皮囊的水也喝完了,正当她惊慌无助的时候,神的使者鼓励她继续前进,重申神对她和以实玛利的祝福,以实玛利的后裔也必定成为大国。

最后的结局,《圣经》中记载,以实马利去往了 埃及 的西奈半岛,而信奉《古兰经》的穆斯林则一直认为,以实马利和他的母亲生活在 麦加 附近, 麦加 也就是他们的第一大圣城。而阿拉伯人就是以实马利的后人。

穆斯林心中最为神圣的克尔白天房,据说就是以实玛利修建的。(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夏甲母子被驱赶

天使预言以实玛利的未来

今天,我们依旧只能靠一些绘画作品来还原古代典籍中的故事。但阿拉伯人与 以色列 及 耶路撒冷 的关系,从那时起,就紧密连在了一起。

公元7世纪,穆罕默德开始在阿拉伯半岛传教。他自称是是以实玛利的后裔,奉真主之命而在 麦加 传播伊斯兰教。他捣毁克尔白天房内供奉的所有偶像,唯真主以示其内。早先的阿拉伯半岛是由一个个部落所组成, 麦加 由于当时 埃及 的混乱,波斯与东 罗马 帝国拜占庭的战争,商人们放弃原先的线路而改走 麦加 而逐渐形成为一个商业中心,正是在这里,穆罕默德使伊斯兰教迅速扩张,但扩张的背后带来的是统治阶级的迫害。最终,穆罕默德离开 麦加 前往雅特里 布城 ,雅特里 布城 也就是现如今的麦地那,翻译为:先知之城。穆斯林的第二大圣地。到麦地那后,穆罕默德 成功 地调解了原有部落间的各种争端,建立了更高的威望。渐渐的,阿拉伯半岛远近的各个部落纷纷遣派使者往麦地那表示归顺,自此,阿拉伯半岛上的各部落民众开始以伊斯兰教为核心建立一个统一的阿拉伯穆斯林国家。阿拉伯帝国正式形成。

帝国的建立就要扩张领土,先知与哈里发们不断发动领土扩张战争,在鹰旗旗帜下,沙漠中的阿拉伯人游牧民族开始征服世界的行动。他们先后击败了波斯,拜占庭帝国,统治了他们的领土,攻占 埃及 ,成为了 亚历山大 的新主人, 亚洲 腹地的 阿塞拜疆 , 非洲 边缘的 利比亚 ,甚至 西班牙 的科尔多瓦都曾被帝国征服。

而 耶路撒冷 ,始终处于战争中心。

作为穆罕默德夜行登宵之地。 耶路撒冷 始终是阿拉伯世界的圣地。阿克萨清真寺之所以被称为“远寺”因为这里是当时距离 麦加 最远的一座清真寺,阿克萨在阿拉伯语中即为:遥远之意。曾经,穆斯林做礼拜时也是朝向阿克萨清真寺的方向。后来才改为朝向 麦加 禁寺,也就是克尔白天房所在地的方向。公元638年,强大的阿拉伯军队迫使被围困两年的 耶路撒冷 请降归顺,转而继续进攻 叙利亚 。面对阿拉伯人猛烈的攻击,拜占庭帝国皇帝希拉克略悲哀地说道:“ 叙利亚 ,如此美好的锦绣河山,还是归于敌人了!”当然,归于敌人的还有美丽的 耶路撒冷 。

阿拉伯人开始了对 耶路撒冷 的第一次统治,他们视这里为圣地,开 始兴 建标志胜利的建筑物。在犹太人的圣地圣殿山上,他们推倒了 罗马 时期的基督教堂,改建为清真寺,由第9任哈里发阿布杜勒· 马里 克建造的圆顶清真寺格外醒目,因为穆斯林们相信,圆顶清真寺内的一块岩石就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登宵石,上面甚至留有先知登宵时留下的足印。而这里就是先知和天使吉卜利勒一起,到天堂见到真主的地方。

而在圆顶清真寺的对面,就是最为著名的“远寺”——阿克萨清真寺。伊斯兰第三大圣寺。地位仅次于 麦加 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远寺的大规模重新修建是在公元705年,由伍麦叶王朝哈里发阿卜杜勒·麦利克·本·麦尔旺主持,后由其子瓦利德于709年建成。该寺建在原圣殿教堂残存的基墙上,教堂的完好部分也被修建在寺中,其中原来完好的部分,也被合理加以利用。公元780年远寺毁于地震,后几经翻修,现保存的大部分建筑为公元10世纪阿拔斯王朝第19任哈里发嘎希勒时代所遗留。大殿可容5000人礼拜。会礼时,沙里夫大院可供万人礼拜。

在穆斯林统治初期,在宗教上比较宽容,住在 耶路撒冷 的基督徒和犹太人在缴纳人头税后,可以获得自治权。但11世纪初, 埃及 的哈里发下令摧毁 耶路撒冷 所有的基督教堂和犹太会堂。这引发了基督世界的不满。 阿拉伯人在 耶路撒冷 大兴 土木,而 欧洲 的基督徒们则在想着如何夺回属于基督教的圣地—— 耶路撒冷 。而此时的大部分犹太人,仍然流放在世界各地,无法回家。于是,战争再一次降临在了这座数次被摧毁,而又数次被重建的城市—— 耶路撒冷 。

公元1096年, 罗马 天主教教皇准许 西欧 的各封建主及骑士团们开始对 耶路撒冷 的阿拉伯人发动大规模的宗教战争,这就是著名的十字军东征。十字军东征共持续了200多年,进行了9次大规模的战争,在这9次战争中, 耶路撒冷 数度易手,战争中, 耶路撒冷 多次遭到血洗,其中就包括了圆顶清真寺与阿克萨清真寺。

1099年,十字军占领 耶路撒冷 ,将阿克萨清真寺的一部分改为教堂,另一部分当作神庙及骑士团的营房和武器库,大殿旁边还建了一长溜马厩。

1187年, 埃及 阿尤布王朝 苏丹 萨拉 丁从十字军的手中收复了 耶路撒冷 。之后, 萨拉 丁下令清除十字军污垢,全面重修远寺,用彩色 马赛 克镶动物图案装饰了圆顶内穹,重建了凹壁,用名贵木材精制了一座宣讲 台安 放在大殿一侧。

1217年,阿尤布王朝 苏丹 伊萨修建了圣寺北门的高大门廊。

......

而圆顶清真寺的命运也如阿克萨清真寺一样, 耶路撒冷 被十字军攻克后,圆顶清真寺遭到洗劫并被改为一座教堂, 欧洲 骑士们称之为“上帝之庙”,用 大理 石盏住了穆斯林神圣的岩石,并在上面建了一座祭坛。直到 萨拉 丁率领的阿拉伯军队解放了这块地方,圆项清真寺才重新回到穆斯林手中。

萨拉 丁,这位阿拉伯世界最伟大的 苏丹 ,攻破耶鲁撒冷城后,选在登霄节这一天进入 耶路撒冷 ,以纪念先知穆罕默德在 耶路撒冷 登霄。更加印证了, 耶路撒冷 与阿拉伯世界不解的渊源。

阿拉伯帝国与十字军的战争让 耶路撒冷 变的混乱,一个来此访问的教士说: 耶路撒冷 是一个“几个不同的民族生活在此的城市,它是所有罪恶的集合”。作为罪恶他列举了撒拉逊人、 希腊 人、 叙利亚 人、东正教徒、景教徒、 亚美尼亚 人、 格鲁吉亚 人、玛洛尼教徒、贝督因人、刺客、回教徒和“最可憎的”犹太人。这种混乱,一直持续到另一个阿拉伯帝国的崛起——1517年,奥斯曼帝国占领 耶路撒冷 ,他们控制该市,直到20世纪。这时, 耶路撒冷 重新开始繁荣,城墙和老城也被重建,城内任何宗教都可以存在,开放,包容也逐渐开花结果, 耶路撒冷 ,再次成为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如果,我们抹去圣殿山上的颜色,只余那圆顶清真寺的金顶,是否能重现当年耶鲁撒冷的沧桑萧瑟,与圆顶清真寺的庄严辉煌呢?

如果,这温暖的暮光洒落,重新装裱圣殿山。这里的一片祥和安宁是否会让人忘记战争的创伤与伤痛,可以更好的珍惜来之不易的 和平 呢?

如果,在黑暗的夜里,圣殿山上点点的灯火如繁星般指引着你回家的路,流浪在远方的犹太人能否回到家园与这里的穆斯林、基督徒们安然相处,共建这座圣城呢?

如果哪里会有如果,有的话,这雄伟的阿克萨清真寺必不会被无数次重修与改建,必会是圣殿山上夺目的明珠,来迎接远方的客人。

而如今,阿克萨清真寺脚下是一片古 罗马 时期市场的考古遗址。穆斯林们反对这片考古遗址对阿克萨清真寺地基的破坏,控诉 以色列 人在悄悄的破坏他们的圣地——阿克萨清真寺。

如今,圣殿山的王冠戴在了圆顶清真寺的头上,它是圣殿山的名片,多少关于这里的故事都是用它美丽的倩影作为背景。从

橄榄山上望去,它就像一个风姿绰约的美人,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

圆顶清真寺同阿克萨清真寺一样,属于伊斯兰世界的圣地,非穆斯林是禁止入内的。相传,穆罕默德夜行登霄时踩过的岩石就在清真寺内,也有人说,这块岩石是世界的基石,上帝创造亚当,亚伯拉罕献祭以撒给神,都是在这块岩石之上。我们无法亲眼目睹,只好从剖析模型中窥探寺内建筑的模样。

圆顶清真寺与灵魂天平。每一座伊斯兰清真寺建筑都会带有这种拱门样式的建筑,这就是他们所信奉的灵魂天平。穆斯林相信它是用来悬挂已逝之人灵魂的地方,用来称量他们的灵魂。

黄昏之下,圆顶清真寺的金顶闪耀着耀眼的光芒,格外引人瞩目。这由24公斤黄金制作的金箔贴面是在1994年 约旦 国王花费650万美金而打造而成的。

被隔离的圣地

伯利恒 ,距 耶路撒冷 已南约10公里。人口仅有3万的小城,又一个传奇城市,三大教亦在此相会。

相传犹太人的先祖雅各之妻拉结葬于此处, 伯利恒 被看做一个犹太教的圣地,拉结墓也是圣经所记载的第一个墓碑。而统领犹太人 以色列 王国伟大的大卫王,也是在这里出生。

但真正让 伯利恒 名闻世界的,就是耶稣基督的出生之地。2000多年前,耶稣降临在这座小城的一个马槽内。这里是耶稣诞生的地方。《弥迦书》曾预言到: 伯利恒 、以法他啊,你在犹大 诸城 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 以色列 中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如今, 伯利恒 是信奉真主的穆斯林 巴勒斯坦 人的自治区,无数从 耶路撒冷 被驱逐的 巴勒斯坦 人在这座小城居住,2002年6月,一条高8米、长约700公里的所谓“安全隔离墙”分隔开来了这里与外面的世界,很多人下班回家后才发现,早晨出门时的那个家已经被隔离在了墙的另一头。 以色列 人修建了这条高墙,他们堂而皇之的认为,这样就能离危险远了一些。但一条墙隔开了巴以人,但却隔不开世人对这里的探访。每年的12月24日前后, 伯利恒 的主诞教堂都是一年中最繁忙而又庄严肃穆的时刻,无数基督徒从墙的另一端涌入到墙内的这座穆斯林居住的城市来庆祝耶稣的诞生。他们仿佛忘记了这条高墙的意义,他们不在乎危险,只为心中的主而祈祷。

多么奇妙的讽刺?!

当然,这讽刺不仅仅因为一道高墙,也因为2000多年前的一个不平凡的一天。

当大希律王在他那高耸威严的城堡里统治着 耶路撒冷 的时候,有个叫马利亚的童贞女,因圣灵感孕,怀上了一个男婴。未婚夫约瑟知道此事后,就想休掉马利亚。后来,约瑟得到天使的启示,知道了神的计划,才将此事作罢。并按神的旨意将马利亚迎娶过门,照顾这对母子。

耶稣降生后就面临着命运的考验。

当耶稣在一个午夜降生在 伯利恒 的马厩里时,一颗星星照亮了 伯利恒 的早晨,也照亮了整个东方。这颗星也被叫做 伯利恒 星,现如今被镶嵌在圣诞树的最顶端。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 耶路撒冷 ,并对大希律王说:“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那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见他。”大希律王听见了,心里十分不安,担心自己的统治。他暗暗的召了博士来,细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就差他们往 伯利恒 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

他们听见王的话就去了。当他们行至到 伯利恒 时, 伯利恒 星闪耀,这正是耶稣诞生之地。他们看见那星,就大大的欢喜;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他。

博士们再拜见耶稣之后,受到主的启示,并未回禀给大希律王,而是回到了东方。这时,约瑟在梦中见到了天使显现,天使对约瑟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逃往 埃及 ,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必寻找小孩子,要除灭他。”约瑟就起来,夜间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 埃及 去,住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这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说:“我从 埃及 召出我的儿子来。”

大希律见自己被博士愚弄,怒不可赦,差人将 伯利恒 城里及四周所有的男孩,凡两岁以里的,都杀尽了。

耶稣跟随父母逃亡 埃及 避过此难。直至30岁,耶稣于 约旦 河谦卑地在施洗约翰处受洗并开始传教。传教后三年,被另一位 罗马 统治者本丢.彼拉多宣判死刑。 伯利恒 也随着耶稣而名满世界。如今,耶稣诞生的马槽附件被改建成为了马槽广场,而马槽改为石槽,在此之上建成了基督教的圣地之一——主诞教堂。而不远处的乳洞教堂相传为圣母 玛利亚 哺育耶稣之地。

伯利恒 市中心的购物商场,虽然处于战火纷飞之地,但是吃炸鸡,喝可乐,是全世界人们应该享受的生活。

伯利恒 山地上的住宅,几乎所有建筑都是沿山地而建。其实这样看去,这里还是平静而又充满生活气息的。

乡音未改鬓毛衰。

我们的文化不容侵犯。

隔离墙下奔跑的女孩。即使是梅西,也无法一脚踢开这座高墙啊。

peace。 和平 就在脚下。希望这些孩子在长大之后,会明白 和平 的意义,会生活在 和平 的世界。

一座高墙,想要隔开世界,但却隔开了人心。宗教战争3000多年从未停止,也不会停止。

主诞教堂外,基督教的圣地都是如此低调不张扬,不似 欧洲 的很多著名的大教堂般。

内部也十分的低调与简陋,很多地 方正 在维修。

通往耶稣诞生的马槽之地,人山人海的朝圣人群。

圣地。根本挤不进。发现外国人也并不守秩序。很小的地方,一次容纳不了几个人。

巴勒斯坦 的孩子,热情的打着招呼,一声声say hi 随车远去。

街头的一处水果店。这样的地儿很多,这里并不像战火之地,而是到处充满着生活。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 ,阿拉伯语中它被叫做:圣城。希伯来语称之为: 和平 之城。

耶路撒冷 不用华丽的词藻描绘,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那些关于它的故事也会悠久流传。当人们称赞它有世间的九分美时,也为它带来了世间的战乱。它三千年的历史,总是在不停的战火与纷争中度过,但这并不妨碍它在世间的美丽,反而带来了独有的韵味。

在不停的摧毁与重建,隔离与融合后,这座城容纳了犹太人,穆斯林,基督徒等等各宗教,各民族的人,他们都宣称这里是圣地,都渴望占领这里,尤其是流离失所,而又重回家园的犹太人。经过几次的 中东 战争, 以色列 的犹太人迅速占领了这座圣城,把 巴勒斯坦 人,阿拉伯人驱散,如千年之前的 罗马 人,阿拉伯人所做的一样,但不同的是,他们不仅仅想要占领这座城,而这座城是他们的精神家园。

千年的风霜洗礼,这座城市古老的城墙上布满了战争遗留的痕迹,而城墙之内,划分出来了严格的居住区。穆斯林占领着老城内大部分的区域,因为阿拉伯帝国曾长期统治这里,从狮门到 大马士革 门这一片区域为他们的居所;而犹太区则以西墙为核心区域,使他们的至圣之地;基督徒们则守护着属于他们的圣地之一——圣墓教堂,他们与穆斯林为邻,与犹太人相处,每日唱起祷告的歌声,只为求主赐福;逃难至此的 亚美尼亚 人最为安静,独居在大卫塔一侧,他们人数最少,但也经历最多。四大区域在老城内繁衍生息,如今,各民族都 会安 然相处,阿拉伯的小商贩坐起了贩卖关于耶稣基督的纪念品,犹太人在自己的区域严格按照犹太教义生活,这座城市混乱而又交融的。

老城外,新的 耶路撒冷 在拔地而起,它是现代的,是充满生活的。耶胡达市场内永远都是人头攒动,热闹喧嚣,人们在这里创造生活,也在这里寻找生活;国家博物馆的馆藏令人感叹这座城市的历史之久远; 死海 古卷静静躺在那里,安详的记载着那些关于先知的传说;现代化的轨道交通犹如城市血脉,贯 通城 市主要地方;与很多城市一样,人们在这里生活,工作,而又与很多城市不一样,这里的每一块砖,每一方石,都是历史的遗留。

耶路撒冷 就这样,如一颗夜明珠一样,闪耀在阴云密布的 中东 世界,它的光彩吸引无数人前来,这些人来欣赏,来仰慕,有人称赞它,也有人要夺取它,在这纷杂的世界,它静静地站在那里,关于它的故事,在悠远流传。

圣殿山全景。

它是这座城市的中心,是这里心脏;它是这座城市皇冠上明珠,是最璀璨的星;它是犹太人心中的圣所,是阿拉伯人遥远的圣地;它是关于这座城市所有传说的源头,也是所有故事最美丽的篇章。

它是圣殿山。阿拉伯人遥远的清真寺建在犹太人精神家园之上,不远处就是圣墓教堂。它显示了这里的融合,说明了这里的历史,关于它,《一千零一夜》都无法完全诉说,只有人们去细细品味,去用心体会。

另一个角度看看这座圣城。正中的圣墓教堂,远处的圆顶清真寺,教堂,清真寺在这里林立。拥挤的老城,繁乱而充满秩序。

最闪亮的明珠——圆顶清真寺。

这是一座传奇城市,无数故事都在诉说关于它的传奇,每一寸土地,每一座建筑,都有着关于它们的记忆,城东面的橄榄山亦是如此。

那些关于橄榄山的故事,让这里成为了圣山。

《圣经》中首次提到橄榄山,是大卫王的儿子押沙龙叛乱时,大卫王从 耶路撒冷 逃出,蒙头赤脚上了橄榄山。如今,押沙龙的墓地正在此山之上。

千百年来 犹太人始终相信他们的弥赛亚会在橄榄山降临。他们一直在期盼弥赛亚,也就是神的使者会带领他们重现大卫王时期的 以色列 王国的辉煌。他们相信,橄榄山就是离神最近的地方,如今,橄榄山上成为了犹太人的墓园,一个个陵寝建于此处,犹太人希望能在这里迎接弥赛亚,接受神的祝福。即使这座圣山四周遍布了基督教的圣迹。

基督教的基督徒们把这里称之为祷告之山。耶稣基督在死前最后一周来到 耶路撒冷 ,他常常来到山脚下的客西马尼园祷告直至在此被捕。耶稣在橄榄山上度过了很多时间,教导他的门徒并且说预言,每天晚上回到橄榄山住宿,在他被出卖的那一夜也是如此。耶稣祷告被捕的地方建起了万国教堂。这座教堂也被称为苦闷大教堂,祭坛前的岩石砖说是耶稣被出卖后渡过最后一夜的地方。

现在,橄榄山已经成为 耶路撒冷 最著名的观景地。从这里可以远眺整座圣殿山及老城。成为了 耶路撒冷 最著名的取景地,无数关于 耶路撒冷 的明信片照片都是出自这里。傍晚登上橄榄山顶,余晖洒落,布满整座城市,如圣光,也如这座城市那辉煌的历史。

在这里,我看到了来自 韩国 的天主教徒吟唱着关于主的颂歌;犹太人则在自己亲人的墓碑前庄严肃穆;而远来自 印度尼西亚 的穆斯林教徒在对着远处的圣殿山虔诚祷告,三教又一次合一,世间独此处。

橄榄山上,犹太人建起了一座座墓地,他们正对圣殿山,另一处犹太人的圣地,他们始终相信,弥赛亚会在末日降临,带领犹太人重现 以色列 王国的辉煌。这片墓地约有15万座坟墓,其中不乏很多先知之墓。先知哈该,撒迦利亚和玛拉基被认为葬在这里。

摄于橄榄山。

城市的明信片。我们只能静静的远观这座城市。它是独有的,也是众生的。它是神的故乡,也是世界的遗产,更是人们生活的家园。

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灯火璀璨。这里的夜景不是最美的,但绝对是最独特的。当你身边形形色色的教徒开始进行不同的祷告,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是复杂的,但也是简单的。所有的祷告都是寄期望于通过神灵的保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而如何创造?不应该是靠战争,不应该是纷争,而是携手同行,虽然,这是我们的想法,但在不同宗教者的眼中,其他的教派,终归是异教徒,需要皈依。但愿, 和平 能够长留,也愿这座历尽沧桑的老城,不再遭受战争的摧残。

战争的摧残就在眼前,赤裸裸,血淋淋。

锡安门,老城的八门之一,对犹太人有着重要的意义,这里守护着锡安的城堡,大卫的城。它直通老城犹太区与如今的 亚美尼亚 区,出了锡安门就是另一处圣迹——锡安山。耶稣在这里吃完最后的晚餐,圣母 玛利亚 安葬于此,大卫王也葬于此山。

如今,锡安门上遍布的弹孔是对战争的诉说,也是对那段残酷往事的回忆。这千疮百孔正是 以色列 人与阿拉伯人在 中东 战争中留下的痕迹。著名的6日战争, 以色列 人打败阿拉伯人,夺取了他们的圣城 耶路撒冷 ,在千年的流离失所后正式回到这片曾属于他们的土地,赶在了阿拉伯人,留下了这座弹痕累累的锡安门,似警告,也似炫耀。

圣母安息堂

德国 皇帝威廉二世从 苏丹 哈米德二世手中购入此地,兴建了这处宏伟的教堂。相传,圣母 玛利亚 正是安眠于此。也是锡安山上的三大圣迹之一。

鸡鸣堂,马可楼,大卫墓这些基督或犹太人的圣地也相会于此,但在穆斯林统治时期,基督徒与犹太人长达数百年禁止来到锡安山。如今,犹太人心中的义人——奥斯卡.辛德勒也长眠于此,他曾经在大屠杀时期拯救和保护了超过1000名犹太人,占当时幸存犹太人的四分之一。

老城。街头。

走在老城街头,不必担心迷路。因为始终会充满惊喜,或是误打误撞走到圣墓教堂,也会与西墙不期而遇,又或者在不同的商贩摊位面前看看那些关于这里,关于宗教的纪念品,总之,这里是令人迷恋的,让人充满惊喜的。你走过的每一步,仿佛如同翻过一页历史书,上面记载的那些关于 耶路撒冷 的传说,就在你的脚下,就在你的眼前。

后记——现代而又不安的特拉维夫

当时间匆匆而逝,注定我们只能成为 耶路撒冷 的过客,如历史上的种种,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这座城市无论是犹太人,穆斯林,亦或者是基督徒,无论在谁的手中,都是属于这个世界,整个人类文明的。其实,在文明的发展与演化当中,如 耶路撒冷 这般的城市如繁星一般众多,但始终,耶鲁撒冷是那颗最明亮的星,而大部分都如流星般泯灭,湮灭在了厚土黄沙之下。人类的文明始终在进步,城市的发展也大踏步的向前,如今, 耶路撒冷 作为一颗明珠闪耀在 中东 这片世界文明最早期的发源之地,而不远处的 特拉维夫 ,则代表了现代化文明进程中的另一个样子。

在希伯来语中, 特拉维夫 的含义为:春天的小丘。或许在犹太人建国之时,要把这座 新城 建成一个万物复苏之地,也代表着他们的复国从这里开始。

特拉维夫 ,是现代的,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代替那些土石垒砌的古老建筑在古老的雅法港边拔地而起, 地中海 的风浪依然拍打在雅法口岸,可海岸边却再也不是战争中抢滩的桥头堡,而如今,各种族的人都会在美丽的岸边生活,娱乐,你会看到拉比,你会看到穆斯林,你会看到世界各地的游客,在享受这里的海风与阳光。

千百年来,无数的征服者从海的另一端征服至此,而千年百年后,这里的人们通过勤劳的双手将 特拉维夫 建成了最为现代化的城市,走在 特拉维夫 的街头,安静,整洁取代了 耶路撒冷 的杂乱,可就在 特拉维夫 不远处的 加沙地带 ,现如今仍是战火纷飞,矛盾四起。这里既现代又不安,这里发生过数次的自杀式袭击,甚至 以色列 著名的政治家、领导人 拉宾 也在犹太人安息日这一天在这里遇刺身亡。谁也不知道战火何时会熄灭,谁也不知道下次袭击会何时发生在自己的身边,唯有珍惜每一天,这来之不易的 和平 岁月,才是现代 以色列 人共同的心愿与目标。

日落下的雅法老城。

雅法,原意为美丽。这座古老港口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至诺亚的儿子雅弗。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港口之一,约有4000多年的历史,如今,古老的港口已经成为了现代城市 特拉维夫 的一个游客中心,老城能遍布了跳蚤市场,酒吧餐馆,人们在这里饮酒高歌,在这里,不再缅怀过去,而是歌颂未来。

这并不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夕阳。可我却希望夕阳下的这片古老海滩能够长久的 和平 下去。

无论游客,当地人;无论犹太人,穆斯林;各色的人,都享受漫步在这片海滩,这里仿佛成了一个 和平 的符号,人们做着各自喜欢的事。

拉宾 广场,原来为国王广场。1995年11月4日, 以色列 前总理 拉宾 在这里出席一次 和平 大会之时被刺身亡。从此为了纪念这位 以色列 著名的领导人, 和平 倡导者,国王广场改名成为 拉宾 广场。

特拉维夫 的街头。

特拉维夫 也有 白城 之称。因为欧式街区内遍布了很多包豪斯风格的建筑。这些建筑如今也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包豪斯风格实际上也是现代主义风格的另一种称呼,其实,它并非完整意义上的风格,而包豪斯是一种思潮。虽然短短仅存世14年,但它的理论和学说却对整个世界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注重理论和实践,突出实用功能,利用先进技术和追求经济效益为特征。

而包豪斯真正对现代世界的最大贡献是把艺术从一些特定的阶层、民族或国家的垄断中解放出来,归还给社会大众。降低艺术的生产成本,提高艺术的生产效率,使艺术全面的介入人类的现代生活。可以说包豪斯是一种思潮,它的思想 和美 学整整影响了一代人。

但现在,很多高档楼盘都引述自己的建筑为包豪斯建筑,但细细观察,其现代,简约,顺其自然的特点早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高昂的价格,早已忘记生活重于艺术。

当匆匆几日匆匆而过后,亦如海鸟归巢回到自己的生活,机械的生活着。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简单,又繁乱。

而对 以色列 , 耶路撒冷 的迷恋却未曾减弱,尤其是亲眼看过它的芳容后,更加的沉迷。我知道,这短短几日,只是一种召唤,而更加深入的探索不会停止,关于这里更多的故事在等我去发掘,去探索。故事结束,如老朋友间别离,不需恋恋不舍,只是简单的挥挥手互道珍重。未来,当我再回来之时,我想,我还是会那样的充满好奇之心,来与这个老朋友见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