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和西岭雪山三日亲子自助游

攻略   >  滨松市旅游攻略   >  都江堰和西岭雪山三日亲子自助游

• 出发日期/2019/02/10

• 人物/亲子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摄影 春节

前言

第1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80元
  • 开放时间:08:00-17:30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08:00-18:00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网络票取票时间:08:30-17:00,最晚入园时间:17:30。
  • 电话:4001151222,028-87138587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公园路
  • 简介: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西岭雪山日月坪风光

2月9日,成都的天气还非常寒冷。儿子说想堆雪人,想去玩雪,于是我们开始了解周边几个可以玩雪的地方,有峨眉山、瓦屋山、西岭雪山和螺髻山,然后再从距离远近、住宿情况以及景区内是否适合小朋友玩雪的这些方面综合比较,最终确定西岭雪山比较适合亲子游。

去的地方定了,接下来看住宿。西岭雪山景区大门和索道入口旁边有一家山地酒店。另外在人工售票窗口下方的停车场那里,也有许多家宾馆,但距离景区大门要走上一段路。西岭雪山半山腰的映雪广场旁边有五家酒店,分别是映雪酒店、斯堪的纳度假酒店、阳光假日酒店、枫叶酒店和雪花酒店。山顶日月坪上只有一家酒店,是映雪酒店首峰别苑(位于日月坪索道出口旁)。住山上或山下,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决定,考虑到春节假期人多,我们特意选择11日错峰出行,但还是考虑到人流余量因素,同时要给自己留下宽裕的时间,就决定在山上住一晚,方便第二天一早上日月坪。加之映雪广场旁五家酒店11日的房价只有枫叶酒店的标间降为六百多,假日阳光酒店的降为七百多,其余三家均还执行春节期间的价格一千多点。于是我们毫不犹豫地在去哪儿网预订了枫叶酒店的房间。

右边第一家是映雪酒店 左边这家是斯堪的纳度假酒店

后面象城堡的是阳光假日酒店

左边是枫叶酒店,右边是雪花酒店

去西岭雪山的行程安排好之后,10日这天,我们决定先带儿子去都江堰玩一天,去看看有上千年历史文化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一早,我们从市区乘坐地铁来到犀浦快铁站(成都发往都江堰和青城山的城际快铁站已经由成都火车北站改为了犀浦快铁站,成人票价10元,儿童票价5元),到达犀浦不用出站就可以换乘发往都江堰和青城山的城际快铁,据说这种地铁、动车同台交互换乘的方式为国内首创。从地铁站下车后,根据路牌提示,前行几步就来到快铁站检票口,旁边就有无人售票机和取票机。建议大家在“12306”上提前把票买好,到这边取了票就能走,省时省力。不然的话,从地铁上下来一大波人都在无人售票机上排队购票,费时费力不说,还有可能哪怕买到无座票,都要等上一两个小时才有车次。

同台换乘,左边下地铁,右边上高铁

去往都江堰和青城山的城际快铁检票口

我们乘坐城际快铁,19分钟后来到了都江堰快铁站,在出站口的位置,有很多统一导游着装的人在热情地向游客们介绍,她们是都江堰旅游部门的人,为防止游客被站外野导及黑车宰客,特地组织了多辆旅游大巴来接游客前往都江堰景区,大巴直达景区东大门,中途不停车,票价为10元每人,1.2米以下的小孩子无座则免票。每辆大巴车上都有一名导游带队,导游会在途中为游客登记购买景区门票(80元)和上玉垒阁的扶梯往返票(40元),即成人套票120元每人,儿童套票60元每人。它的游玩路线是从东大门进,在步云廊乘坐号称全亚洲第二长的电动扶梯上到最高点玉垒阁,在玉垒阁的最顶一层(第七层)可以看到都江堰水利工程全景以及都江堰市全景,然后原路返回下山,经二王庙去往安澜索桥,过安澜索桥前往鱼嘴,鱼嘴处有观光车到飞沙堰和宝瓶口,1.5公里的路程需要走二十多分钟,沿途无景观。飞沙堰和宝瓶口处有店家卖各类小吃,可在此处休息补充能量。从飞沙堰和宝瓶口出来,走过一座吊桥来到一宽阔地带,前方就是离堆公园,而伏龙观就在你蓦然回首的左后方的长梯上。从离堆公园一路游玩至景区大门,门外左边是南桥,右边是离堆公园公交车站,在这里可乘坐4路返回都江堰快铁站,同样要提前在网上买好回犀浦的快铁车票,下车进站即走,省时省力。

步云廊电动扶梯

飞沙堰

宝瓶口

离堆公园

第二天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镇邛崃山脉中段
  • 简介:成都西岭雪山滑雪场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大型高山滑雪场、大型雪上游乐场和大型滑草场、高山草原运动游乐场。

成都第一峰大雪塘,又名苗基岭

11日一早,我们在新南门客运站​乘坐大巴前往西岭雪山,票价是33元每人。当车过了花水湾就开始堵,一路上走走停停。当车行驶在大山里时,就能看见远处的山峰上披着一层白霜,越往前走,积雪的山峰就越来越近,路边的树枝上也开始有挂着雪了。儿子在车上看见山上的积雪,兴奋极了。过了许久,车终于到了西岭雪山景区停车场,下了车先去窗口给儿子买景区儿童票,因为网上只有卖成人票。

春节假期过后,网上购票出入景区只需要刷身份证,这点还是挺方便的。来景区的游客非常多,上男厕所也需要排队,女生那边更不用说了,排队的人比对面景区售票窗口排的队还要长。我们顺着公路斜坡往上走,在景区大门外围老远就有保安开始拦住游客,然后隔着时段一批一批的放进景区大门检票口,从外围进到检票口时还要等待,也是隔着时段才开始检票,然后才能进去乘坐鸳鸯池索道的缆车。

景区大门外围

乘坐缆车前的等待是漫长的,在那个来来回回弯弯曲曲的通道中,只能用蠕动来形容人流的速度了,差不多过了个把小时,我们才终于坐上了上山的缆车。

来来回回弯弯曲曲的通道

大概十分钟左右,就上到了鸳鸯池,下了索道出来,外面路边有一条象站台一样的通道,沿着通道一直往右前方走,就在这里等候乘坐景区免费的摆渡车去半山上的映雪广场。

山上的气温要比山下低的多,呼出的气都是白雾,摆渡车的车轮上都绑​有铁链,车开得很快,大概也是十分钟左右就来到了映雪广场。下了车,四周都是白色的雾气,感觉就是白茫茫一片,只看得清楚近处的物体,第一次来的话,根本找不到方向,天上飘着雨还是雪,傻傻分不清。但一会,头上就会有一层细细的白点,用手一抹就是湿的一片。我们找到工作人员问了才知道方向,刚才摆渡车下车的地点,顺着公路边人行道往下走,右边依次是映雪酒店、斯堪的纳度假酒店、阳光假日酒店,公路左边依次是枫叶酒店和雪花酒店,公路两边的酒店之间都是紧挨着的,距离映雪广场和日月坪索道都很近。

我们来到枫叶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 就来到房间,取出玩雪的装备换上,有围巾,能遮住耳朵的帽子(衣服上的帽子没有单独的帽子戴着舒服),还有防水手套以及防水防滑的鞋套,最最重要的是还要准备一把塑料小铲子和能坐在上面滑雪的塑料滑雪板。这几样是在山脚下车点公路旁买的,经验是下车后,沿途会看到好几个人都在卖防水手套和小铲子以及滑雪板,所以眼睛要看远点,因为你遇到的第一个卖家会喊防水手套(成人)一双25元,防水手套(儿童)一双20元,小铲子15元,滑雪板20元。当你走过他遇到第二个卖家时,防水手套(成人)一双20元,防水手套(儿童)一双15元,小铲子10元,滑雪板10元,后面还会有第三家、第四家,但第二家的价格基本上比较合适了,如果你还能讲得更便宜的话。小铲子和滑雪板玩个一天雪就得报废了。

只要有积雪的地方,稍微有个坡度就能玩滑雪板,玩这种滑雪不但免费,大人和小孩都可以玩​,在映雪广场周围有好几处这样安全的地方,基本上都是三口之家在那里玩。如果你想尝试专业的滑雪,就得去滑雪场买票,那里会有专业教练一对一进行辅导。然后其它的雪地娱乐项目都分别在好几个不同的场地内,门票需要在滑雪场售票窗口统一购买。

儿子滑雪玩得很嗨,从小在南方长大的孩子,第一次见到雪,​那兴奋劲上来别提多开心了。儿子还堆了雪人,我们也帮了忙,花了一个多小时堆好的雪人。

不知不觉就到了吃饭时间,入住枫叶酒店时,前台赠送了一张70元的晚餐代金券和两张早餐券,感觉性价比好高,我们三人点了一个肉,一个素,米饭3元每人,一共消费89元,扣除70元代金券,实付19元,饭菜份量足,吃得还挺饱。如果去餐饮一条街​那边吃的话,从酒店过去要走五、六分钟,那里也不见得便宜。枫叶酒店的前台大厅很大,供有暖气,餐厅也很大。先前堆雪人时,我跑去假日酒店上了趟厕所,就有了对比,显然枫叶酒店的星级和定位应高于阳光假日酒店,感觉这次预订的枫叶酒店性价比很高。

吃完饭回房间​收拾一下,准备去滑雪场滑雪。从映雪广场过去要走几分钟到滑雪场,天色渐渐暗下来,稍远处还是雾蒙蒙的一片。去的路面上结有一层薄冰,时不时就会看到有人摔倒。

从映雪广场去滑雪场的路

我们小心翼翼地慢慢走着,路的一旁是漂亮的灯展区,我们一路上都在拍照。

前面亮灯的那排房子就是餐饮一条街

去滑雪场要经过餐饮一条街的路口,顺便去看了一下,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人在那里消费了,街上的店家基本都关门了。我们从餐饮一条街出来,在这个路口,往前50米左右就是滑雪场售票大厅了。这里售卖各种雪地娱乐项目的门票,我们在窗口买票时被告知已停售滑雪票了,因为晚上9点要清场停止营业,现在差5分到8点半。

从滑雪场售票大厅出来,在路边的小土堆上可以看见滑雪场里还有好多人在滑雪。回酒店的路上,我们一边玩一边拍照,夜幕下的西岭雪山真的很漂亮,再次感受到在山上住一晚真的很值。放慢自己的节奏,放松自己的心情,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回来路面上的结冰都已经融化了,不再有人摔倒了。

回到酒店,我们洗漱完就睡了,明天一早还要乘索道上日月坪看山顶风光。酒店房间有地热,床上有电热毯,睡前把电热毯插上电,等洗漱完再把电拔掉,床垫已经很暖和了,不拔的话,睡到后面会热出汗。

第三天

西岭雪山日月坪

第二天早上7点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去酒店餐厅吃完早饭,就出发去索道了。今天天气真好,出太阳了,晨光中的西岭雪山很安静,就象童话世界里的冰雪王国。

晨光中的西岭

我们来到索道入口处看了下时间,早上8点过几分,此时来乘索道的人还比较少,但是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们暂时坐不了,因为今天早上日月坪山顶上的风很大,目前索道正在维护中。我在索道入口处的楼梯上拍的照片。

差不多等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索道终于开始动了。这段索道的前半程比较平缓,后半程就有点垂直上升那种,角度很陡。

上到日月坪下了索道出来,此情此景只能用风和日丽,江山如画这几个字来形容。我们沿着栈道往前走,一路上都有观景台,我们一路上都在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