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摄影】烟雨朦胧话婺源——3.探幽婺源篁岭古村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原创摄影】烟雨朦胧话婺源——3.探幽婺源篁岭古村

• 出发日期/2019/04/01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午餐过后,我们驱车前往篁岭古村,篁岭是整个婺源景观精华的浓缩版,阳春三月层层梯田的油菜花盛开,黄花满山。乘坐缆车登上了篁岭古村,古村位于群山环抱之中,古木参天、竹林茂密。村口有一个大水塘,周边有几十颗上千年的红豆杉,护佑着这座古村落。抬头眺望上百栋明清时期徽派建筑的老屋沿山而建,灰墙黛瓦、飞檐翘角,斑驳的墙壁述说着沧桑岁月。民居、祠堂、戏楼、亭榭错落有序,木雕、砖雕、石雕随处可见,尤其是那些老屋房梁上的木雕十分精致,历经百年风雨依然栩栩如生,向人们诉说着往昔的故事。沿着山路边走边看,穿梭于座座老宅之间,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过去。溜达累了随处老宅子的美人靠可以小憩片刻,虽然有些阴雨朦胧,但挡不住尽情饱览篁岭这优美的自然风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到了古村的最高处风光无限,据说篁岭最美的风景是村民古朴的生活方式“晒秋”。收获的农产品在地无三尺平的地方,村民们创造了在房檐下搭木栏,用竹编的大筛子晾晒丰收的果实,火红的辣椒、金黄的菊花、饱满的玉米、稻谷、绿豆、芸豆和竹笋等等。那五彩斑斓的场景宛如一幅幅油画。只可惜我们到访的季节是赏花季,远离了晒秋火爆,但村民们为了迎合远方的游客慕名的到来,也摆出了晒秋的架势表演了一番。古话说得好,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婺源之美,美在青山连绵、林木葱郁,美在梯田层叠、粉墙黛瓦。群山环抱环抱之中云雾袅绕,金色的梯田蜿蜒而行,美得心旷神怡。篁岭是一个临山崖建的古村,古村里向来地少,一般居民家的宅基地都是小小的一块。村民家里几乎没有院子,所以才有了每家每户的窗沿上挑出的晒秋的木柱。篁岭有包括晒秋在内的十大看点呢:晒秋人家、天街古巷、五桂香堂、奇异怪屋、冒险森林、极速溜索、红豆杉群、垒心栈桥、梯田花海、爱在心田。其中的天街古巷、五桂香堂、奇异怪屋就隐藏在小小的篁岭古村民居中。篁岭是名符其实的“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我们打着伞,穿行在傍山而建的篁岭古村民居的小街小巷,上坡下坡,随着旅行团的到来,虽然下雨,也是处处游人如织。篁岭是婺源的浓缩,汇集了婺源旅游几乎所有的符号:水墨徽派民居、灵山秀水古村、乡村民俗风情、农家菜宴美食、花海梯田奇树、淡泊休闲晒秋——简直是集婺源旅游之大成。走出天街,就是篁岭与“晒秋”同样摄人心魂的水墨梯田。篁岭梯田范畴不大,在规模和名气上虽然比不上云南的元阳梯田和桂林的龙脊梯田,但也小有名气,被网友评为“全球十大最美梯田”。 今天的篁岭梯田也是青山绿水、梯田层叠,还有几间徽派粉墙黛瓦掩映其中,特别的早春时光的云雾萦绕,把整个篁岭梯田装扮成了一个美丽的乡村童话,美丽乡村篁岭我们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