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都市 寻味宁远

• 人物/学生

• 玩法/踏春

前言

高中时候总是向往着繁华的大都市,迷恋着夜晚那闪耀如繁星的灯光。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就是选择了广州的学校,后来也如愿以尝的考上了,在那几年的确感受到了大城市的繁华与便利,可以接触到比较前沿的科技和文化,毕业后也选择留在了这座城市,但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厌倦了都市的喧嚣,喜欢往宁静的田园跑。这次,我选择了宁远 ,一个离广州大概380公里的小县城,距离对于我来说刚刚好,很适合短期旅行,约上几个小伙伴,说走就走。

广州到宁远没有高铁直达,可以直接坐高铁到郴州,然后郴州有直达巴士到宁远,挺方便的。

到达宁远后我们先在车站附近找家餐厅,解决温饱问题,不知道是我们路途上饿到了还是厨师的手艺好,感觉已经很久没有吃到如此美味的食物了,每天上班匆匆忙忙为了填饱肚子,那些快餐根本没有什么食欲可言。小二上菜了!

最先出场的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宁远血鸭,肉嫩多汁,非常入味!汤汁拌饭里非常赞!

第1天

第二道出场的是酿豆腐,跟广东的做法很相似,豆腐很鲜嫩

还有湖南的特色菜,小炒肉

吃完饭,小伙伴们都感觉灵魂得到了升华,哈哈……,在附近找家酒店,放下行囊, 开始了我们行程的第一站—宁远文庙

宁远文庙又名学宫,位于湖南省宁远县城西南隅,原建于西汉泠道县故城(今名东城),宋乾德三年(965年)随县城迁建于此。文庙是中国古代社会里儒家文化的代表性建筑,是祭祀历史文化名人孔子和唯一官司办的学府。

文庙建筑布局十分规范,建筑物采用前园后院中轴线对称式排列。主次分明,中思线上自南至北有泮池、极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启圣殿,左右两侧分别有登圣坊、步贤坊、腾蛟门、起凤门、名宦祠、乡贤祠、明伦堂(今教室)、尊经阁(图书室)等建筑,建筑恢宏典雅,园中风荷满池,游鱼可数,绿树掩映,鸟语花香,院内廊坊相连,曲回环绕,清静幽雅。

柱子上的石雕栩栩如生

逛完文庙出来天色已暗, 宁远的生活节奏比较缓慢,来到这里就很容易融入里面,人的心情也会缓和舒服,到了夜晚,这里的夜市甚是热闹

上一秒还觉得饱腹的我看到这么多美食突然感觉饿得慌了

享受完美食,完美的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第二天去了著名的九嶷山舜帝陵,相传古时舜南巡狩崩于山间,即葬于山前,二妃娥皇女英千里迢迢前来寻觅,溯潇水而上,沿大小紫荆河而下;由于九峰相仿,令人疑惑,终未得见。

毛主席的题词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

午门

庄重的皇家园林建筑

被舜帝陵的此情此景深深吸引,迷失在舜帝文化当中,不知不觉在里面逛了差不多3个小时,本来打算下一站去紫霞岩,但由于周一早上还要上班,为了晚上能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我们决定在舜帝陵附近吃个午饭然后返程,虽然短短的两天之旅,但也深深的感受到宁远这座文化古城的魅力,当然还有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