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必去之三日黄山游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国人必去之三日黄山游

• 出发日期/2019/04/05

• 玩法/清明

前言

三天的短途旅行已经变成了我们的旅行常态,我也想有一个稍微长点的旅行,奈何现状不允许。

我梦想,能和老公两个人,游历全球,心无杂念。

这次的黄山行,是老公选择的,他总觉得,我这种小胖子,就是应该利用一切时间去锻炼身体。虽然我很懒,不过只要能出去玩儿,什么都是可以接受的。听话就能促成了这次旅行。

虽然目的地是老公选择的,但是一般细节都是我来做,我也是乐在其中,定车票,订酒店,这些应该是旅行中最让人惊心动魄的时候(中国人真是太多了,什么都得是靠抢的)。

其实我们更喜欢睡一晚上的卧铺车,可惜去黄山的时间都不好,我们必须是下班才能走,只能是忍痛浪费一个上午的时间,还好现在都是高铁直达。G265,548.5*2=1097元。

回来更悲惨,我用尽了全力,还是没有抢到直达北京的车票,只能中转,还好不用出火车站,默默在合肥南站玩儿2个小时。140.5*=281元。G7418

为了多玩儿两个小时,通常我们都会选择晚上回来的车票,还算年轻,第二天正常上班。G30,436*2=872元。

这次也考虑到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比较远,坐车不方便,我们也是第一次租车出行,小车车还不错。3天+全险=560元。工作人员认真负责,还很耐心,给好评。

注:外地路况不熟悉,强烈建议开车要慢。

原本我们每次都是打车去火车站或者机场的,这次老公怕下车的时候太晚,不好打车,第一次在网上预约了停车位,停3天,也才170元,我们来回都打车,也得300多,还得等,自己开车还是要方便的多。停车位也就在北京南站北广场对面,很方便。(老公傻了,预约时间的时候,选择错了,定成了中午12点取车,结果回来又补交剩余12小时停车费。)

下面的黄山路线还是要到山上视情况而定。

第一天

每次都会加上火车站,是因为我们在火车上也是有很多快乐,有很多想要推荐给大家的小细节。PS:第一次走南站地面,没办法吃B1那些好吃的,让我有点遗憾。

原本短途旅行用不到这么多的行李,鉴于我们这次是爬上,所以多带了两双鞋子,行李箱一下子就变大了。这样也好,回来买的特产,也都装进去了。

每当这个时候,都觉得我家大哥非常伟岸。

本来想吃肯德基,奈何人多的排出店门外,只能换了一家中式早餐,这家好像叫东方既白,东西还挺多的,味道还可以,皮蛋瘦肉粥的皮蛋尺寸,必须给100分。

老公的爱心水果盒,已经成为了我的每日必备。推荐大家这个旅行方盒,可以折叠的那种,会变薄,很方便。火车上有这么一盒水果,估计也是羡煞旁人。

第一次吃这个牌子的酸辣粉,没记错的话,9.5元一盒呢,有点小贵,不过胜在味道不错,里面的配料超级多,得5/6袋,吃完会让人很开心。

7点45的火车,候车也能使我们快乐。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下了火车,直接取车,出发第一个目的地---宏村,门票是去哪儿定的,94元/人,到景区拿身份证换票即可。(我们是假期第一天,人还不是很多,传说第二天的时候,宏村也是几小时走不了几十米的壮观奇景。)

宏村没有想象中的大,不过停车场还不错,每小时3元,停好车,步行200米就可以到宏村正门口。路边超级多饭馆,价钱还可以,没有想象中贵,可以尝试一下。

注:宏村有直达大巴,就在停车场边上,具体价钱不知道,不过看着还挺方便的,穷游的学生党们可以研究下。

开车上路,几乎都是盘山路,还好不是我开。(提示:山路狭窄,有很多不太守规则的司机,如果你做好自驾游的打算,最好也选择一个靠谱的司机,生命安全最重要。)

还算命好,这三天天气都超级好,蓝天白云。沿途虽是山路,好在景色也别有一番滋味。路过一个个徽派建筑的村庄,村庄与村庄之间有成片的油菜花,真想不问世事,就跟老公在那边种种地,养养鸡。

蓝天白云

不知道这个是什么树,不过很好奇全部枝杈都向上生长,很规矩的长在路边,好像一队迎接我们的士兵,热烈欢迎我们的到来。

开车55公里,约1小时10分钟到达宏村。因为路上6个多小时的火车,所以我选择穿的舒服,下车为了拍照,还是要换漂亮衣服的。女生可能就是麻烦。在车里,老公给我看着,迅速换好。

正式开始游玩也已经4点左右。宏村不大,时间还是很充足的。

宏村门口有一条护城河,很长,水势很好,河边洗菜的女人,才是生活的写照。

景区门口先是这样一个小市场,卖小纪念品,价钱都不贵,很多竹子制品,喜欢买纪念品的可以买点哦,我买了两个小扁担,竹子的,10元/个,超级可爱。

进入民居区的路上,很多写生的美术生们,想到了高三时的我们,那会儿多舒服,单纯。

湖对岸的房子实在是怎么拍都是明信片。

同景不同色调,一样美。

个人更喜欢这个,很明信片。

这几个大神,是我最喜欢的,羡慕他们的手艺,我这种半吊子美术生表示崇拜。

进入到村子里面,房子与房子之间很窄,也就两个人并排过去,更窄的可能就一个人的宽度。这边以前应该是不走马车之类的。

房檐很美。

我们有姐们儿5个,高中就在一起,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把给对方买冰箱贴作为了我们旅行中的一个部分,以后我们5家的冰箱,可能就是一个地球l ,争取!

村子跟迷宫一样,各种小胡同,不用纠结,按着心情走就行,怎样都能走得出去的!

这是祠堂边上,应该是当地村民,几个奶奶,卖的自家晒的干货,和火腿,这个画面好穿越。

祠堂正对面是一个湖,叫什么真的忘记了,四周全部是民居,我想,这里应该是以前村子最神圣且宁静的地方。

重点来了,这个是舌尖上的中国出现过的毛豆腐,其实作为北方人,臭豆腐应该是我们从小就接触的食物,不过毛豆腐还是第一次见实物,视觉感冲击力很大,一层白白的毛,我也是建设了好久自己的心态才买的。

如果只看成品,还没有那么不能接受,味道还可以,口感:表层脆脆的,里面特别软,没有臭味。每家店的不同主要是集中在酱汁,我们也只吃了一次,总得来说,我吃不惯,我老公只是尝了一点点就放弃了。

15元/份。

个人觉得最后都会走到一个叫村口大树的位置,很大的一棵树,应该也是村儿的另一边了,树附近有很多小店,小车,可以逛逛。

逛完这边,就可以顺着路边,往来的门口返程了。

回程最后一个点,村里的书院,有学问的朋友们可以进去看看。

一进门有2列6张桌子,很有童年课堂的感觉,同桌之间更加亲近。

我们作为学生时代过来的夫妻,怎么可以错过回到青春的机会。

老公骨子里可能也是艺术家,拍我拍的那么丑,景色拍的一级棒。

过了桥,就是来时的大门。

(我可能也适合成为一名摄影师。。)

小店美食

真的是忘记小店的名字了,就在正门出来的路边小店之一,味道还可以,主要是价钱便宜,三个菜+一盆米饭,138元。

去黄山真的必须吃笋干,连我这种挑剔的人,都超级爱吃,口感脆脆的,一定要跟肉一起炒。注:这个店的味道真的是非常一般,店里都是一些5、60岁的大爷大妈当服务员,也许年轻的朋友们已经出去打工了。

一道奇葩的菜,名字是农家红薯豆腐,我一直以为是红薯和豆腐一起弄的一道菜,结果是一个鬼,红薯粉蒸熟了,在切块炒,味道真是怪的不得了,不要再有朋友入坑了。

• 地址:黄山黄山区汤口镇翡翠路22号
  • 简介:内容涉及周边POI地标时,仅允许录入步行或驾车xx分钟,不允许录入具体公里数/米数

真的超级想给这个酒店一个差评,我提前20多天定的酒店,临入住了,告诉我没有我定的豪华大床房了,给我换成标准间。还跟我说不是我的错,我真是想打人,我是被坑的,还不是我的错。而且我说补差价问题。还告诉我,不用我补差价了,明明应该他们补给我,他们竟然说现在标间都涨价了,是拿我之前的房间跟现在比,懒得跟他们计较那么一点钱。而且隔音超级差,隔壁说什么听的一清二楚。还好也就住那么几个小时,不过不会推荐给任何人。

非常标准的标准间,基础设施也没啥,还好我们习惯所有东西自己带。

没记错的话,没有提供手纸。

酒店安顿好,我们去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吃的,带到山上吃,这点还是很需要的,山上的一是贵,二是并不是总有卖的。吃的,水还是很必要的,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尽量多带点吧!这个水是当地的牌子,我们还是很喜欢尝尝当地自己的东西的,无异味,2元左右。

第二天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两个还挺爱爬山的小胖子,黄山绝对是这次的重点,也做好了会走死的准备,只是没想到,那么绝望。友情提示,大家时间允许千万不要赶在节假日的时候去黄山,人真是多的你想哭。

黄山景区很大,景点也比较密集,时间允许,两天可能玩儿的更加全面,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只能靠早起,才能多看两个位置,还好,也算把重点的景色都看到了,也不枉费我们10几个小时的努力。

注:6点出发坐中转巴士(私家车不让上山,全部需要乘坐景区提供的大巴,节假日发车和末班时间全部延长,我们6点半就已经可以上车了)。我们是想前山上山,所以需要到南大门乘坐换成车,酒店打黑车过去,10块钱,10几分钟就到。上山大巴15分钟,换票、坐缆车,7点05登山,晚上7点05回到的下山大巴处,时间大家自己想吧,再回到黄山北站的酒店时,已经晚上9点15左右。地狱式旅行,可以接受的可以借鉴。

所有攻略都建议,前山上坐缆车,景色大气,后山上徒步走,景色精致,看自己选择的上山方向,我们是时间不够,上下山都是缆车。

门票及缆车上行票,都可以在去哪儿直接预订,现场身份证取票就行,还是比较方便的。不过我很想问,为什么缆车只有上行的可以网上预订,下行不行,害得人家坐小火车的时候,好不容易下山,一个小火车又上去了,然后又走下来,很绝望。

我们住的酒店,在东岭换乘点附近,原本还以为很幸运,结果买票才知道,每一个换成中心的目的地是唯一的,东岭的是去后山的云谷索道,南大门换成才是去玉屏索道。按照我们的计划,就是前山上,后山下,所以车我们还是决定留在后山换成这儿,打车去的南大门换成,相隔不是很远,10分钟左右吃车程。

注:如果自驾一定要确定好自己哪儿下山,就把车停在那儿,这样比较方便。

南大门换乘更大。

缆车约10分钟,沿途风景很好看。

嵩山就是以好汉坡开始的,黄山又是,看来真是每座山都有一个好汉坡,都有一个一线天!

早上出来的早,也没吃早饭,迎客松处正好是休息区,有卖吃的,一定要吃点,不管是吃带的,还是买点热乎的,必须吃,要不真没有力气走完这大好河山。玉米10元/根,茶叶蛋10元/3颗。

迎客松:

这就是传说中的迎客松,烟盒上的那个,因为我们上山比较早,还没有那么多人,我们还能看到一个全景。

同学强烈建议,山上还是应该穿轻羽,山风很硬,还好我们听话了,热了就脱掉,冷了穿上,轻羽拯救了我们。

我们命超级好,天朗气清。

去往光明顶有两条路,一条是只能上行的一线天,800米,一条是可以上下的盘山道,1000米,我们站在下面纠结了很久,明智的选择,给一线天拍个照,走了1000米的曲折山路。

开始了去往光明顶的路上。

应该是天然石洞,过了洞,就接近山顶了。

其实这种山景没什么区别,只是生活在北京这种经常雾霾的地方,能看这么远的、清晰的景色,总是忍不住想要拍下来。

猴子观海:

过了鳌鱼洞,就能看见这个,应该是猴子观海,海指的是云海,我们虽然天气好,可惜万里无云。

鲤鱼背:

这个叫应该是叫鲤鱼背,在猴头后边。

山坳里的湖,山顶可以拍到全景,超级美,感觉就是一个人间仙境被我们这些凡人窥探到了。

苦衷作乐。

光明顶:

白色的圆球就是光明顶上的气象台,到了就证明我们已经到达山顶。其实这也只是刚开始,艰难的还在后边,好歹上山的时候不堵,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爬上来,后面就凉了。

山顶有一个类似观景台的位子,中间一个凸起的石头,可以环顾四周,我们就是打卡,证明来过。

打卡小队之2.

因为没有到最高峰,没有跟黄山的石碑拍照,也挺遗憾的,可能是我们出发和归来的时候都不好,也没有拍到大门口,下次争取预留2天,把黄山走个遍。

唯一的黄山字样。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来的月份,看下日出日落的时间。

路上很多挑夫,真的很辛苦,玉屏索道上来, 看见好几个挑水泥的,还有2个大姐,两边都有大半袋水泥,正常平路可能一般人都背不了多久,他们还要爬山,每个行业都不容易,都是为了生活。

往山上走的时候还好,能看见一些给各个补给站或者山顶宾馆背食材的,他们自己还会带点红牛和橘子卖,橘子10元/袋,还不错,也为了他们快点卖完,好下山。

飞来石:

光明顶下来,顺着飞来石的方向,直奔西海大峡谷,这也是痛苦的开始。

飞来石的样子很诡异。

在提示,要是家里有登山棍的,必须要带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带登山棍、带登山棍、带登山棍。没有的,汤口镇或者山下店里都有卖的,也有很多木头的那种,几块钱一根,用完黄山也不用再带回去的,也可以买那种。

注:过了鳌鱼洞就是白云宾馆休息区了,白云宾馆就是可以分两个方向走,一边是去往光明顶,顺着下山去做上行的小火车,另一边是去小火车下行点,在走上来。白云宾馆是个转折哦!

• 地址:黄山徽州区新潭镇梅林大道黄山高铁北站斜对面
  • 简介:黄山初见客栈位于黄山北站左前方,近宏村大道,客栈对面就是黄山旅游客运枢纽汽车站,出行便利。 客栈1楼是传统徽派装饰风格的接待大厅及餐厅,简约的小书吧与茶座和谐呼应,使得驻足休息的宾客能在惬意的闲隙中品茗

黄山下来后,可能是走的太久了,冷热交替的,自己有点头疼,所以回到车里以后就没有在停留,直接开车回黄山北站这边的酒店。这里必须着重表扬我老公,他也是辛苦一天,也没怎么吃东西,还得照顾我,下山又开车,超级MAN。

景区到酒店,全程50多公里,4分之3都是蜿蜒的山路,晚上8点多,在这样不熟悉的山路上,即使我是坐车的,也被吓死了,平时应该是上车就睡觉的我,楞是不敢睡,要给老公指路,提醒他注意车辆,真的很恐怖。有几个胳膊肘弯,真的吓死了,我想要是我开,都开不到地方,尤其是很多没有素质的司机们,各种开大灯,根本不顾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强烈建议以后法律出台针对这种无故开大灯进行处罚。

注:大家想租车自驾游的朋友们,自己一定带着车载手机支架,方便司机看路;行车记录仪,保证安全;车载转换插头,还是有的车没有USB插口的。

同事元旦的时候刚刚住过的,推荐给我,物美价廉,感觉像新装修的,虽然房间不大,不过很舒服,老板也很热情。酒店门口停车位比较充足,不过必须导航,酒店在一个小胡同里,如果你不开车,老板也可以接一下。

我们开车还是选择住在离市区比较远的位置,主要是那边道路很宽,人少车少,比较方便面,我老公喜欢在这样的地方开车,即使多走一点路也无所谓的。

清明价钱256元/晚。

就是一般客栈的样子,不过东西很全,攒。。

没吃晚饭,进来的时候在楼下吧台买了点泡面之类的,结果实在是太头疼了,简单的清洗了一下,就直接睡觉了。我大哥的体力还是要给100分的,我睡的迷迷糊糊的时候,还听到他吸溜泡面的声音。

注:强烈建议大家旅行的时候带旅行用床单、折叠热水壶,毛巾,酒店的看着在干净,用着心里也是毛毛的。这些东西网上都能买,很方便好用。

临睡之前,老公下楼拿东西,顺便买的,当地的啤酒,6元/瓶。评价:老公说比千岛湖的好喝。

第三天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这次应该是我最不拖拉的一次,也可能是前一晚睡的太好了,人真的应该享受疲劳,疲劳后的睡眠才是睡眠。我们是下午4点的火车,为了不再那么赶,最后一天也只定了一个行程,轻轻松松玩儿回来,吃个饭,买买东西,很舒服。

(原本定的是下午2点还车,结果我怕没办法那么准时,还给租车公司打电话,询问能不能稍微晚点,人家说晚1小时以内都行,也不单独价钱,给他们100分。)

从酒店到老街才16公里,因为不熟悉路况,我们开的不是很快(租车有违章,还是挺麻烦的),半个小时也到了,老公提前找的老街边上的停车场,到了才发现,老街边上的客栈、饭馆都可以临时停车,有一些大姐招呼,像我们这个是30元/3小时,又不堵,还方便,我们就果断停了。而且马路对面就是老街的一个胡同,走进去50米就到了主街,很方便。

原本想给他拍张帅照当头像,结果怎么都拍不出来,放弃了,这张主要看老街牌楼。

纵向的老街还是挺长的,怎么也得有1公里,周边都是徽派建筑,就是一条步行街,买纪念品什么的。横向的街道也比较多,感觉老街是个长方形,在被各种胡同分隔。

同样的世界,同样的步行街。东西也差不多,特色的是歙砚,自己又没有那么好的文学功底,也就放弃了。

较喜欢徽派建筑的这个房檐,形容不来,只是觉得我国的先辈们很有智慧。

老公拍景色还是很好的,人物就要给绝对的差评,也有可能是模特太差。。

现代建筑与古建筑的遥相呼应。

开开心心逛老街。

之前看的攻略里,有推荐这家老街的馄饨的,偶遇了就进去看了看,有4张小桌子,两个大姐在弄,馄饨的小馅小的跟小手指似的,而且还没有座位,我们就放弃了。

山上、山下的温度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刚开始逛街就热死了,吃个冰激凌缓解一下。

走出老街的另一边,像是护城河,临河的老街房子都拆除了,重新建设,没准过几年再去,老街的店铺更多了,临河在出现一条繁华的街。

小路口拐弯,偶遇古玩一条街,老公去厕所的时候,我也装了一把文化人,可惜什么也看不出来。。

老街真的不大,就算仔仔细细的逛,1个半小时也绝对逛完了,剩下的时间就是买点特产,带回家,虽然家里人,每次都说,出去玩儿就好好玩儿,别带东西,可是来都来了,怎么可以不带呢。

老街很多特殊酱菜、辣酱可以买,我们买的时候,老公玩儿人家的剁辣酱桶。

老街卖的所有食物都可以免费品尝,味道都大同小异,老公是一个执拗的人,走了好久,非要回到第一家试吃的地方,可能大姐的热情吸引了他。右边黄色的酱菜是葛根,当地的一种咸菜,口感脆脆香香的,好吃,大瓶20元,小瓶10元;我们还买了当地的臭豆腐,跟王致和的味道不一样,有一丝丝甜味,还不错,也是20元/瓶;另外,买了一种虾酱的辣酱,有虾酱的味道,辣辣的,里面有瓜子仁等,很香,特别适合伴米饭吃,15元/瓶。最后老板还超级好的送了我们一个小瓶的葛根。

黄山特产主要是黄山烧饼,酱菜和黄山皇菊,还有一个绿茶,忘记名字了,只记得买的东西。

1.黄山烧饼有很多口味,一般的店都装成纸袋,我们买的是7袋50元,正好一个礼盒箱子,几乎所有的口味都有。不过里面都有猪肉丁,驾驭不了肉馅儿的,就放弃吧。饼皮很苏,很香。

2.黄山皇菊,都是独立包装的大菊花,一定要用玻璃杯泡开,整杯里漂浮一多盛开的菊花,很好看。我们买的是2元/朵,还有小的,稍微便宜点的。

3.酱菜。

4.水果软糖,很多颜色特别好看的水果软糖,买了一点点榴莲的,味道超级浓。30元/斤。

• 地址:下马路60号
  • 简介:选用皖南食材制作徽菜,木色空间颇具格调

离开酒店,到老街的时候,大概11点,早午饭只能集中在一起吃了,周边很多徽菜馆,好多火爆的店还要排队,我们选择了一家人多且有位置的店,味道还不错,价钱也不贵,用了大众点评的优惠券,最后花费137.5元。

景点边上当然都是吃当地菜系,好不好吃只能看命了,店里的兼职小伙还是挺帅的。

油淋新安虾,58元。味道还可以,只是太油,口味也稍微有点淡。

徽州酱排骨,口感偏甜,量也不是很多,不过两个人够吃。

还点了拍黄瓜、紫菜鸡蛋汤、米饭,两个人吃的很好。提示:结账的时候一定要看一下账单,你不注意,人家就不知道写了什么,按照什么算了。

因为回来中转,在合肥南站有2个小时左右的停留,我们就没再黄山这边吃晚饭,把饭留在了时间充裕的合肥南站。

我们开车很仔细,还车的时候就很迅速,而且工作人员也再三提示,还车时一定要加油,加到跟交车时一样,多了会按油价退回。如果不加,费用就多了,除了油费,还有服务费等等,不合算。

注:工作人员会用微信把还车地点和最近的加油站的位置发过来,按照定位走就行,超级方便。我们是加满油,最后退回43元。

纪念一下我们第一个租车游。

外面很高大上,里面很小的,就上下两层,挺窄的候车厅。

候车小的结果就是,我们只能坐在地上,不过我在这儿买到了想买忘记买的笋干,48元/袋,比外面贵,还给老妈买了香菇干,28元/盒。

• 地址:京台高速北侧

一个半小时,黄山北到合肥南,没啥感觉就到了,然后就是2个小时的等待。值得夸赞的是,好歹合肥是省会,高铁站还是很大的,跟北京南站相似。里面设施也还算全。吃喝用都有。

原本老公想要吃隔壁店的汉堡王,结果我看见了这个,果断选了中餐,老公去隔壁单独加了鸡翅。

传统米线 ,料多,味正。

酸汤米线,老公的爱。两个味道都不错,这餐共计85元,相对于火车站,还不错。

吃完饭,离开车还有1个多小时,实在是没事儿干,只能跟老公两个人坐按摩椅玩儿。

注:不是大厅联排放着,扫二维码的,而是单独的店面那种,有工作人员,30元/20分钟,不便宜,胜在安静,还能给手机充电。跟老公玩儿了40分钟,这几天的疲劳也稍微有点减轻。不过真是不建议多坐,20分钟正好,40分钟后背都疼了。

回家

停车场老板说过了晚上12点,算第二天,两个为了省钱的疯子,11:33下火车,一路狂奔到停车场,完美在12点前离开。

辛苦老公,每次出门都是拿最多的行李,来回开车,还得照顾我。希望我们相濡以沫到地老天荒。

生活还在继续,旅行没有停止,让我们继续行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