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5日自由行(亚庇/仙本那)——记录现实世界的梦境之旅

攻略   >  斗湖旅游攻略   >  7天5日自由行(亚庇/仙本那)——记录现实世界的梦境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4/14

• 玩法/漫游 海滨海岛 五一

前言

引子

还记得最近一次美好的回忆,想起来,会微笑吗?

还记得最近一次旅行,想起来,一人一物一行一景,都历历在目吗?

还记得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惊叹的声音和惊喜的心情吗?

最近一次旅行是在2015年11月21日,已时隔1240个日日夜夜。这三年时光,是付出与收获。事业小有成绩,二人世界变成了三口之家。但时光匆匆、总归少了几分浪漫,多了几分肚腩。

生活需要仪式感,否则我们如此辛苦的意义,是什么?

“我们出去旅行吧,去仙本那!”,“好!”随即开始做攻略,准备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因为,我和老婆都是很随性的人,不喜欢被约束,所以出行从不跟团。玩累了,就睡,吃饱了,就走。

原本方案有两个:1、亚庇;2、亚庇+仙本那。临行前一周,才最终确定下来,要去仙本那。一直犹豫不决的原因,是国外内陆转机,变数太多,计划和行动耗又时耗力。后来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仙本那,太美了,梦境一般的神仙地方。

这一路,收获了太多的美食、美景、朋友、还有好多可爱的人!容我慢慢回忆道来……

首先分享一点干货,行程表、消费清单。我是个计划性很强的人,不喜欢风险,只喜欢惊喜。哈哈

行程表如下,7天5日的机票、酒店、和景点安排,松弛有度。

消费清单如下,一共10703元,人均五千。

第1天

无锡-上海-亚庇

两个背包、两个行李箱,提前一天准备完毕。(14寸,可托运可手提)

为了简化行程,选择了自驾去浦东机场,180公里,全程2.5小时。

(另外一条方案:家—无锡高铁站,无锡高铁站—虹桥高铁站,虹桥高铁站——浦东机场,时间长且变数多,弃选)

浦东机场停车费超级贵,所以提前在淘宝买了机场附近的7天停车,淘宝下单,评价很高。停车后,享受免费的接送机服务,方便快捷。

停车场的接送机服务

提前1个小时,办理好所有安检和出境手续,准备登机。春秋航空是真的便宜,双人往返,含基建燃油、保险、首晚酒店,2500元不到。

自拍mark一下心情 : ) But,在登机前1分钟,却干了一件很愚蠢的事情,把5000元现金在D62号登机口处全部兑换成马币了,1.83的汇率,只兑换了2700元马币,而实际汇率是1.63,简直是抢钱600大洋没了😭。所以,千万千万,不要在浦东机场兑换外币。

对了,手机里要下载一个Grab软件(东南亚滴滴),超级方便。建议落地后直接在机场购买,20马币。我们在淘宝买的马来西亚电话卡,落地插卡后,无法注册Grab,联系了淘宝客服说确实无法注册,只能电话和上网。哈哈哈,太搞笑了,就当70多大洋打水漂了吧,没功夫跟客服纠缠。直接在机场买了新卡,注册Grab完成。

对马来西亚的Grab印象很好,对比国内滴滴,响应速度和出现速度都非常快,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无论你在哪里打车,都会有司机在5秒内接单,并且在1分钟内赶到你的面前。第二点,车载英文歌曲非常好听,可惜我打开网易云听歌识曲,竟然无法识别,大概是没有收录的原因吧。对了,马来西亚的交通是靠左行驶的,方向盘在右。

首晚酒店是春秋航空赠送的,亚庇城市快捷酒店,其实比较不错拉,地理位置一级棒。入住交10元马币(旅游税)给前台。顺利办理入住,简单洗漱后,准备出来觅食。我们住在2层,但是电梯到1层后,却找不到酒店大堂了。说实在的,虽然我是无神论者,但是在凌晨发生这样诡异的事情,还是有一点点心悸的。前前后后,上上下下,圈都绕了十来遍,才发现原来G层才是大堂,2层其实3楼。好尴尬,一脸懵逼的我们。

夜宵摊点了3个菜,50马币。海鲜炒河粉超级好吃。对了,这个酒店门口很多人妖,大约十来个,比女人还漂亮。我老婆在旁边,都对我勾手指,太嚣张了,妖孽。吃饱回酒店睡觉。

第一天结束。

第2天

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丹绒亚路海滩-imago-榴莲街

早晨睡到自然醒,这才是自由行正确的打开方式。洗漱后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约定晚上再回来取。一楼的自助早餐,跟国内连锁快捷酒店餐厅差不多。对于机票赠送的酒店还有双早提供,已经算是惊喜了。

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丹绒亚路海滩-imago-榴莲街图片

第一站,Grab 8马币打车到水上清真寺。拍照是要收费的,5马币/人。还是非常漂亮的,适合各种凹造型。

如果入园的话,必须穿指定的服装,也是5马币/人。喜欢拍照的女生,建议尝试。试试不一样的风情。我就不出镜了,工作人员随手给我的一套衣服,看起来很沙雕。游玩时间30分钟足够了。

第二站,继续Grab打车,8马币到沙巴大学,“粉红色的城堡”。在这里,特别表扬下马来西亚司机小哥,把我们送到学校门口后,告诉我们在哪里买票(5马币/人),而且主动提出,沙巴大学很大,可以把我们送到网红景点拍照,足足开了约2-3公里,没有收一分钱。在国内,应该不会有司机像这样,义务劳动学雷锋吧。

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丹绒亚路海滩-imago-榴莲街图片

如果大家看过小红书的话,对这面墙一定不陌生了。

来都来了,打个卡吧

来个侧面城堡图

这里应该可以满足很多女生的少女心了

沙巴大学的天空,蓝天、红花、绿叶。做电脑桌面壁纸,心情也会很好。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左右。体力好的,还可以去沙巴大学后面的沙滩,听说有个秋千,拍照很美。

这时候,差不多中午时分了。大众点评可以在国外使用哦,大茄来名气很旺,我们担心排队,所以搜索了一家口味评分更高的一家餐厅代替,选了销量较高的277元海鲜套餐。事实证明,非常正确的选择。老板也非常贴心,说六菜一汤你们肯定吃不完的,要不要去掉一个素菜,加一只老虎虾或者螃蟹。哈哈哈,这个可以有。味道一级棒,冰橘汁推荐,我一个人喝了两大杯。

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丹绒亚路海滩-imago-榴莲街图片

马来西亚名菜,奶油老虎虾,第一次吃个头这么大的虾,满满的都是肉,Q弹。

蛋黄蟹,也是强烈推荐。连我不爱吃海鲜的,都吃了好多。

吃饱喝足后,地图搜索了一下,发现即将入住的民宿和寄存行李的酒店都在附近。几百米的距离,就不打车了。步行取回行李,入住民宿。这家民宿,真是强烈推荐了。200元的价格,五星级的服务。1527条五星好评,房东Alex和Irene,非常非常贴心和礼貌,无微不至的提醒,出行前就建了一个3人微信群,提供了衣食住行所有的贴士,甚至包含所有的景点、位置、距离、打车价格、英文定位名称等等。房间跟图片完全一样,大大的落地窗,对面就是大型综合商场。并且任何问题,都可以求助或咨询Alex和Irene,他们会像家人一样非常耐心的给你解答和帮助。对于身处异国,真是感到非常温暖和安心。

落地窗外就是大型综合商场

差不多14点多入住,洗了个澡,开始睡下午觉。17点半醒来,Grab15分钟赶到,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的丹绒亚路海滩,所有人都在等待,享誉世界排名第三的最美日落。

太阳即将落下海平面,每一分每一秒,天空、海洋、沙滩都在变幻着颜色。如此壮观、希望时间静止,享受就好了。

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丹绒亚路海滩-imago-榴莲街图片

稍微调了一个色,特别喜欢这个剪影。

夕阳完全坠入大海,人群也慢慢散去。在这丹绒亚路海滩,我们结识了一对小夫妻(W先生、Y小姐),后来他们放弃了回国的机票,与我们一同去了仙本那。开始了马来西亚四人行。

—— “你好,能帮我们拍张照片么,像你们刚才那样,感觉特别美”

我们:“好啊”。这壮丽夕阳,随手皆是大片。

—— “太感谢了,你们来亚庇几天了”

我们:“今天第一天,明天去美人鱼岛红树林,后天去仙本那”

—— “哇,仙本那啊,好羡慕,可惜我们后天就要回国了。我们明天也去美人鱼岛红树林呢。刚才导游拉了一个群,你们在不在群里啊”

我拿出手机看了一下,原来我们报了同一个团,刚刚被拉进了同一个群。世界好奇妙。

—— “太巧了,明天一起玩吧。一会你们去哪里,要不要一起吃海鲜”

我们:“好啊好啊”,哈哈,就这样从夫妻二人行,变成了四人游。奇妙的世界,奇妙的旅行。

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丹绒亚路海滩-imago-榴莲街图片

当天晚上,就相约一起吃了饭,逛了imago商超,采购了很多特产。买特产在imago负一层的超市,就好了。品种齐全,价格便宜,童叟无欺。拉茶、咖啡、榴莲食品等等,都值得买。

原本还约了夜宵,后来婉拒了。想回去早点休息,还要准备第二天的潜水装备。回民宿后简单歇息,吃了两份甜品,补补元气。

安利一下这个充电转换器,淘宝购买,适应全球各种电源插孔,还有两个贴心的USB接口。

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丹绒亚路海滩-imago-榴莲街图片

稍微体力恢复些后,老婆还心心惦记着天桥榴莲。哈哈。地图查了榴莲街的位置,步行约七八分钟,遂一路散步过去。

可能时间太晚的缘故,人已经不多了。买了老婆一盒猫山王,只有第一块好吃,下面两块都有瑕疵坏了,果断扔掉。虽然确实浪费,但是至少完成了老婆榴莲街吃榴莲的体验。

顺路又去逛了亚庇夜市,感觉比较落后,像中国八九十年代的小商品市场。这收获满满的一天啊,已经凌晨了,回酒店睡觉。

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丹绒亚路海滩-imago-榴莲街图片

第二天结束。

第3天

美人鱼岛-红树林

懒猫应该马来西亚最大的旅行团了,人员组织、活动安排都很专业。提前一天会确定i好所有人的酒店接车时间,我们是7点30分,7点27分下楼,不到1分钟就上车了。亚庇市区离美人鱼岛有3个小时的路程,2小时公路,1小时出海。

登游艇,准备出海。

这个游艇颜值很高了,直接上二层。海风在我脸上胡乱的拍打,但是很爽!哈哈

背后的浪花

丹绒亚路海滩结识的W先生和Y小姐。

自拍杆的角度很魔性

快到美人鱼岛,海水的颜色也不一样了。

上岛,准备更换潜水服,及中午用餐。(懒猫专属码头)

卫生间及露天淋浴,相信我,这绝对是此次马来西亚跳岛游,最好的设备了。

换好衣服开始享用海鲜自助餐,味道超赞,作为旅行团提供的午餐,感动到流泪了。水果、饮料不限量。

书到用时方恨少,只会拍照喊口号——“太美了”!

可以做你的壁纸或明信片么?1

可以做你的壁纸或明信片么?2

可以做你的壁纸或明信片么?3

美人鱼岛天空之境

请忽略我的肚腩

有种来拍婚纱照的错觉

其他小姐姐的照片

天空之境取景处,手机镜头朝下,贴在平板上,每张都是大片。

所有的照片都来自导游阿德,超级帅超级阳光的小哥。帮每个游客拍照,三十几度天,那么强的紫外线,足足在地上趴了半个多小时,拍了几百张照片,因为让每个小姐姐都满意,真是太不容易了。

Y小姐的照片。因为太多了,他们手机信号不好,所以阿德通过AirDrop全部传到我的手机,我再转发给Y小姐。对于喜欢拍照的小姐姐来说,美人鱼岛一日游太值了,光个人写真都值回599元了😄

Y小姐先露个脸,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 )

我给阿德来个特写,辛苦了,小哥。

还有众多小姐姐等着拍照

我们去玩海边秋千

Gopro今天没带,所以美人鱼岛的浮潜,就没有拍照了。下午浮潜两次,不会游泳也不用害怕,穿上救生衣,套上游泳圈,带上全覆盖式浮潜面罩,你就是大海里最靓的仔!下午4点左右,告别美人鱼岛。

返途中,开启香槟,音乐high起来!(右一是阿德、右二是jacky,阿德拍照好看)

四人组cheers !

回到码头,半小时的时间,想用点心、下午茶。然后出发去寻找长鼻猴、红树林看萤火虫。路上风景如画。

长鼻猴真的不推荐看,一船一船的人坐在船上,红树林中间的河道里来回穿梭,找几只猴子。我想说,看猴子的话,去动物园咯,看到你吐。天黑之后,红树林的萤火虫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船头放着情歌,成群飞舞的萤火虫,特别浪漫。我们去的当天,恰冯月圆之夜,萤火虫的光被月光削减,但也觉得很美了。最最幸运的是,看到了流星,从猎户座附近滑落。总之今天,超级开心。

回去的路上,W先生和Y小姐,决定放弃明天回国的机票。跟我们一起去仙本那!他们定往返机票,我同时帮他们定仙本那水屋和跳岛一日游!下车之前,全部搞定。

早晨7点出发,晚上11点回来,这个一日游,太充实了。想到明天上午就要离开亚庇了,当地美食还没有吃够。又去了附近的旺角茶餐厅,吃了叻沙。

第4天

亚庇-斗湖-仙本那

航班定的是10点40的,早晨可以睡个懒觉。再见亚庇,仙本那,我们来拉!

仙本那的海,比亚庇的海,好的不是一点点。蓝的通透。

即将落地斗湖。对了,说一下沙巴、亚庇、斗湖、仙本那之间的关系。沙巴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声,亚庇是北部城市,斗湖是南部城市,仙本那是斗湖的一个县。所以从斗湖去仙本那,还需要将近2个小时。

斗湖机场到仙本那,需要83马币,折合人民币135元,如果为了省钱,可以直接在淘宝买接送机服务,43元一个人。但建议不用省这个钱,直接Grab打车吧,坐在副驾驶位置,一路热带风光尽收眼底。绝对值!

沿路风光,无滤镜。拍了很多视频。同行的W先生和Y小姐定了接送机服务,我们约定在仙本那见。

在机场打车的时候,碰到两位小姐姐,杭州人,台湾读书,今年大学毕业。提出希望跟我们一起拼车。两位同学也是蛮厉害的,去过超级超级多的地方,她们这次的行程是,亚庇、仙本那、还要去吉隆坡、马六甲。年纪轻轻,就可以闯荡世界,真好!将来,我们的女儿长大后,也会一个人远行么?

正面就不放了,保护别人隐私。年轻人,真会拍照啊,酷。

这是接我们的“船长”,约定14点出海去水屋。在斗湖到仙本那一路中,收获的除了美景,还有行程中,最幸运感动的一件事。到达仙本那的时间是13:30分钟,只有30分钟的吃饭时间,我们临时把目的地从Jetiumum码头改到了KFC,然后就是十几分钟的排队点餐,我这时候还没有发现,随身背包已经丢了,里面有两个人的护照、签证、酒店预订单、2000多马币现金、身份证等!!就在我准备付钱的时候,后面有人拍我的肩膀,递过来一只包,是仙本那司机小哥!这才发现,下车的时候背包丢在车上了,司机小哥返程给我送了回来!这是何等的幸运,来不及担心后怕,就迎来了惊喜!现在都还记得他黑黑的脸,淳朴的微笑,来不及言谢,他就转身走了。我冲出去追上,敲了敲他的车窗,示意打开。然后把身上的零散现金当作小费,都塞给了他,廖表谢意!

打开背包夹层,2000多马币现金还在。我可以想象另外一种场景,司机把现金拿走,背包扔掉。或者我即便我联系上司机,也被索要高额感谢费,才能归还。这在国内,应该是非常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吧。

这时离出海时间,只剩5分钟了。果断打了Grab,13:59赶到Jetiumum码头。看到了船长和水手(巴瑶族小孩)。

约3分钟左右,就进入了茫茫一片,玻璃颜色的海域。小艇在海天之间飞驰,浪花在身边四溅,视野一片开阔!很快就把刚才丢包的后怕忘在脑后,沉浸在这神仙梦幻一般的大海上!

大约过了20分钟,开始陆续看到私人海域的水屋。

我们的水屋到拉,哈哈哈

水屋正面,美到无法想象,还没入住,就已幸福感爆棚了

这应该算是海景房了吧,哈哈,可以从窗户上直接跳到海里。

稍微歇息一下,压压惊。从现实到天堂的感觉,我要调整一下心情

特别说明一下,仙本那最好的酒店型水屋,是卡帕莱水屋和马布岛水屋,按人收费,不是按房间收费,价格约3500/人/晚,住两晚就是14000了。成本太高,不在选择范围,土豪可以忽略。我们入住的是民宿水屋,性价比高,满足了我们来仙本那,一定要住水屋的愿望。(下午茶点心,免费)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俗是俗了点,但此情此景,是很贴切了。

繁茂的红花,随处可见

一屋一户,都是独立的,一共有9间客房。晚上的时候,可以在自己门前,席地而坐,吹海风、望星空,最适合的,就是发呆了。

长廊与大海

隔壁房间,凹造型的小姐姐,来自国内武汉。哈哈,换了好几套衣服。

水屋一角。水屋周围的地上,全部都是贝壳

处处如画

老婆在玩水

房东在窗外潜水。黑色的区域是珊瑚群,有五颜六色的热带鱼,晚上的时候,有大海龟会到水屋附近来玩。我们有幸看到了超大一只。

新的住客到了。每天都两班船可以办理入住,下午14点和17点。而这时候,我已换好了潜水服,准备下海浮潜了。

一边在大海里游泳,一边看日落。是怎样一种体验

原片,无调色和特效。像不像美国队长?哈哈哈

大海上的自助晚餐。一日三餐和下午茶都是房东妈妈亲自准备的。

通常是水果、蔬菜、鱼、鸡肉。口味还行,谈不上美味。

强烈推荐自费加餐,但是要看运气的,要跟房东提前说,才会提前准备食材。从大海里先捞上来的两只肥蟹。

只收35马币,做了整整一盆。收费是3只50马币,但是只有两只了。容器是一只盆,没错,是盆!我不爱吃海鲜,但是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蟹了!墙裂推荐!必点!

第5天

邦邦岛-马达京岛-汀巴汀巴

早晨5点半就起床了,为了看一次海上日出!

我们住的是1号房。2号房也是一对夫妻,来自武汉。第一天传授我们很多贴士:

1、一日三餐和下午茶都是免费的

2、晚上可以加餐但是要提前说

3、建议租民宿的浮潜设备(救生衣5马币/人),可以一直用到退房

4、晚上6点才会发电,到凌晨3点,所以会稍微有点噪音。手机和充电宝要及时充满电,因为其余时间是没电的

5、房东家孩子下海的时候建议一起去玩,他会带你去珊瑚群看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

6、拍照最好的时间是下午4点以后

7、早晨最好5点半之前起床,可以看海上日出

8、可以在房东家报跳岛游,也可以自己报旅行团。不同的是在房东家报的团,可以来水屋接,自己报的团,需要自行去码头集合。小艇接送一去一回100马币/人,不包含在房费内

7点钟的时候,房东已经准备好早餐了,也是自助哦

端起盘子,两个人坐在自己门口吃,美滋滋

带了自拍杆,哈哈

早晨空气极好

拍几张照片,不负清晨

感觉已经词穷了。除了美,还是美,哈哈哈

来张大叔的

小艇已经等候多时,准备出发去码头集合点了。对了,远处住着巴瑶族人。

巴瑶族水手,12岁。他们没有国籍,一辈子生活在海上

海上的浮标,猜测是标记珊瑚和礁石的位置

仙本那的一日游,也是报的懒猫。但今天不是豪华游艇套餐,所以人比较多,8点到码头,点名确认后,跟着人群上船。我们坐在最后一排,给后面的导游拍个特写。哈…像不像索马里海盗 ?

第一站去的是邦邦岛,足足开了一个小时吧

抵达邦邦岛。没错,各种网图、屏保,都在眼前了。壁纸1

网红秋千。壁纸7

还是码头。壁纸8

水质特写。壁纸9

网红玻璃船,哈哈,几个小姐姐正在推船下海

仙本那邦邦岛、汀巴汀巴、军舰岛,都是极美的地方。一顿拍照浮潜后,准备去马达京岛,浮潜深潜圣地。(浪花不是P上去的,纯天然)

抵达马达京岛,它有一条长尾沙滩连接两个岛屿,退潮的时候,可以直接走过去。但是只有岛主人才可以,因为这是私人岛屿,禁止游客上岛的。有人把守。

导游已经迫不及待下去了。有个小贴士给大家,海岛游是一定要跟团的,大海那么大,你一个人哪也去不了。深潜教练是一对一,或一对二的。但是浮潜就不是了,所以浮潜的时候,想看到最美的海景,请跟着教练和导游玩,他们有鱼食,可以引来鱼群,也知道哪里最漂亮。更重要的是,他们会深潜到海底,为你拍美美的大片。

一对一的深潜和鱼群,从身边经过。Gopro拍摄,淘宝可以租。

海龟出现

海龟特写(深潜同学追着拍的)

不会游泳又怕水的老婆,已经完全放松,愉快的玩耍了

没错,是本人了,已经被鱼群包围。

第6天

水屋-仙本那-斗湖-亚庇

留在仙本那的最后一天,我们起床的时候,Y小姐已经在凹造型拍照。

W先生的造型一直很酷

马来西亚四人行留念

不远处的游艇和小船。小船上是巴瑶族人,他们经常会等稍微退潮一些,去珊瑚群找东西吃,比如螃蟹等等。他们是非常贫穷、淳朴的一个民族。

他们已经到珊瑚群开始觅食了

另外一片珊瑚群,仍是海上巴瑶族人。

水屋合照留念

我和老婆的浮潜装备。带上面具、穿上水母服、沙滩鞋、救生衣、救生圈,你就是大海里最靓的仔。老婆不会游泳 ,都在大海里玩high了

临行之前,房东家的老三强烈要求带我们去珊瑚群玩,盛情难却。我和W先生,穿上装备,准备出发了

我已下水,W先生还在岸上做准备工作。

向珊瑚群游去。W先生不会游泳,是老三全程托着他的。

抵达珊瑚群

黑色区域下,就是这美轮美奂的海底世界

感谢老三,谢谢带我们去看如此美丽的风景

船长和水手,已经等我们了。快要离开,非常非常的不舍。

再看一眼美丽的水屋

一共有2个巴瑶族孩子在这座海上水屋打工,这是更小的一个,不到10岁。另外一个也才12岁。

再见了,仙本那,再见了,水屋。这两天跟房东一家人,相处的非常融洽。上船时候,房东JD、老三、妈妈都过来为我们送别,还有飞吻,我们也告诉他们,感谢这几天的照顾,下次还会再来!

房东家一共5个孩子。老大在国外,老二就是房东JD,老三总是在水屋晃来晃去跟游客一起游泳,老四是这位小姐姐,老五就是这位少爷了。

在仙本那,应该算是富家子弟了

姐姐也很潮。说我拍的非常不错,加了我微信,让我发给她。

壮观的海上暴雨,和拖拽伞

好想从中间穿过去,可是小艇避开了

码头附近的巴瑶族,一个大人和一群孩子。

回到Jetiumum码头

送机服务也是淘宝预订的,还有三个小时的时间,还有时间大吃一顿海鲜。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肥妈海鲜楼。不过今天肥妈不在,接待我们的是她妹妹,我们叫她肥姨。

等上菜中

今天是Y小姐生日,没有生日蛋糕,难得那么巧的缘分,这顿海鲜大餐就由我们买单了。Happy Birthday to you

四个人点五个菜,然后又买了超级大鱿鱼和螃蟹,在隔壁店加工。装了8个打包盒,这是其中4个。没错,根本吃不完,打包了3盒,后来在机场四个人吃掉1盒,扔掉2盒。

豆腐好吃,其他素菜就不给镜头了

还是蛋黄蟹

第7天

亚庇-上海-无锡

凌晨4点半落地,取完行李,机场免税店采购一番,差不多五点。电话联系司机,把我们送回停车站。开车两小时回无锡,结束马来西亚7天梦幻之旅。

要说有什么遗憾么,还是有的。如果可以多留一天,想去看看珍珠岛。

想去看看军舰岛

想再多接触接触巴瑶族人

想走进他们的村落,给他们一些水和食物

愿这篇游记,为我们留下最美好的回忆,久一点,再久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