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充满人间烟火气,街边和主题餐馆美食的的治愈系、甜如蜜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三亚,充满人间烟火气,街边和主题餐馆美食的的治愈系、甜如蜜

• 出发日期/2019/05/14

前言

在三亚一年四季如春的气候里,试图真正理解饮食与人文、与环境,了解当地人的随性与真诚,以此来拓展自己的口味和视野,也更了解丰富多样的生活方式和人生百态。以普通游客的身份,没有居高临下的美食评判,只是看到那些鲜活的饮食百态,懂得那背后你看不到的风景。

第1天 三亚的性格,一半佛系,一半活泼

健康长远、不糙不燥、一个令人耳目一新又基于传统的文化和性格,这是我理解中的三亚。

热带风景里的三亚,从南山寺到天涯海角到亚龙湾到凤凰岭的海誓山盟,从有6666间房的美丽之冠酒店到离三亚市区最近的一片海域大东海到天堂森林公园,除了看不够的风景,还有吃不够的美食。

坐镇厨房的精益求精的厨师匠人们,还有藏匿在路边摊、街边店的美食,在三亚,真正走入当地人的生活,穿梭商城和市井,和当地人一起吃着路边摊街边店,蒸汽腾腾、甜香微酸,好像吃掉它们,心也是甜的,梦也是甜的。

就像“听故事”和“讲故事”一样,三亚美食很能与人生的苦与乐关联起来。

所以一切又是很活泼的,又是很佛系的。

三亚南山寺

我屏住呼吸草草地在这住了三个晚上。

它夜游的青蛙、蚂蚱、壁虎、蚊子不时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它们是欠缺雍容的,但它们在这儿蹦飞着,同周遭弥漫着温净气息的海水、礁石、椰树、菩提彼此交错,和乡野的自然生态绝不一样地思量着南山的人来人往。

它们对在俗世中疲于奔命的游客,无时无刻都有自己的所观所想。

这儿的动物思量着你,而这儿的植物收养着你。仿佛在进行一场动植物排演的佛意之旅。它们的枯荣与迁徙埋下了回味和回音,你闻闻别处的味道,再罗列一下这里的,你会闻到那种节制、留白和唯美。

我们坐在一颗狐尾椰树下休息的时候,看到两只蜗牛正从壳里伸出头秘密地交流着,棕褐色的土壤和按着花序排列着的几朵小花,映衬出它们那粉红的长颈和有些透明又有些灰白的身体。

黄藤、野菠萝、不老松、酒瓶椰、菩提树和酸豆树,还有濒临灭绝的箭毒木,分布在南山寺的各个地段,有的体型还小有的却成林成片地伫立着,它们渴望和你相识,却又不会为这萍水相逢的关系立下任何誓契。

草木丛林间,寺庙和人被勾勒着,淡而有味。

一块豆腐

三亚一号港湾城的一块豆腐这家店,看到做豆腐的师傅穿着的衣服上写着:我总是笑口常开!

难得在城市的餐厅里还看完了制作豆腐的全过程,看到豆汁的循环流淌,看到师傅点卤,看到两三个小时后的豆腐的成形。

即是出身于城市,做豆腐的师傅就像在幽深宁静的山中,远离外面繁华世界,然而一面落地玻璃之隔,外面的客人又在喧哗地谈笑、等待着他做了一下午的,口感鲜嫩的豆腐。我在那里观察了一块豆腐这家店的做豆腐的师傅,对他沉默不语的匠心,对他一丝不苟的态度,好像面对一块豆腐的成型也是面对一片江湖。问了师傅,他便说,豆腐制作很讲时间,吃到的口感和每一个细节有关,压制太干则会变老,于是最佳时间是在客人来之前半个小时左右掀开。

有机蔬菜基地,豆豆的茁壮成长,师傅手工磨豆腐全过程,然后是热腾腾、香喷喷的一块豆腐和豆腐相关的菜品,整间店缭绕着豆腐的清香,让人觉得单纯悠闲,而那豆腐也显得格外明净、透亮、鲜嫩。

三亚这家崖山小吃有两样必吃

三亚的小吃,很能吃出一点甜头。

这已经是一个甜过头的时代,然而你在这间崖山小吃店,吃它的一系列甜品,却并不这样觉得。你会觉得,这么源自新鲜地道食材的甜特别的珍贵。

从清晨的海边散完一圈步,在三亚第一市场的崖山小吃店吃小吃,点了清补凉、芒果沙冰,椰子膏,因为到的早,看到店里的厨师在搬运椰子,原来它们的椰子汁都是老椰子煮出来的,不像有些小吃店用椰子粉冲泡。看到这一幕,再品尝这里的椰子系列产品,感觉真的很浓醇,喝完一碗清补凉很有幸福感。

店铺的装修都是黎族人的风格,崖山小吃的老板自己就是黎族人,人超级质朴也随和,我们3个人2个孩子点了120多,但吃得特别满足。

看到孩子们吃到这么好吃的甜点,内心也替他们庆幸,要知道“你从哪里看世界”通常是从孩提时候开始养成的,欣赏到三亚美丽的海景,吃到三亚崖山小吃这样地道纯正的美食是他们的福气。希望他们的心能与这份福气相应。

看到一份芒果炒冰被他们瓜分,芒果的香味那么充足,而吃得过程那么有乐趣。还有他们拿手抓起来吃的虾饼,价格不贵、5元一个,觉得这样的吃法也是对厨师心意的不辜负。

而我,默默要了一个椰子膏,希望多品味一点其中的浓醇。

三亚天堂森林公园

从三亚市区到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只要二十分钟,景区一直到下午5点都会对游客开放。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位于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城市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是离城市最近的天然森林氧吧。总面积1506公顷,门票价格是175。

沿途乘坐观光车驱车直上,半个小时就到达了山顶。站在高处俯瞰,望到大海,看到高山榕、美丽梧桐、白茶、闭花木、藤竹、不老松、桃金娘、海南苏铁、青梅、海南黄檀、细青篱竹、岭南山竹、海南栲、羽叶金合欢、过江龙、钩枝藤组成的森林结构复杂,盘山路、石阶、栈道、亭台楼阁等全部零星地隐蔽在丛林中,还有云端的网红打卡地鸟巢木屋。

景区的设计运用了中国传统“左青龙、右白虎”的风水理念,一圈游览下来,虽然会觉得有点热,但是内心真正得到放松,也真正有感于这样海天一色的山水画卷,长林远树、椰风稻浪。假如人的欲望永远没有止境,但在天堂森林公园,你会觉得很想对欲望置之不理,只想珍惜眼前,成为一个知足者。

三亚大东海

日落之后,日出之前,步行的距离就能从居住的民宿到大东海海滩,找到一处人不是那么多的沙滩,躺下来躺了30分钟,连续两天都找到同一片沙滩的位置,内心无比的舒服,听着海风,听着海鸥,看到大人带着孩子找鱼和虾,找到、识别和教育一番,再教孩子放回海水里,每次看到作为父母的中年人带着孩子从身边走过,都莫名的感动。

于是第二天早晨,起得很早,专程去沙滩上找被遗忘的鱼或虾或贝,将它们送回海里,将小鱼虾丢回海里,好像也是将自己的孤独放下,将自己所有的不满和怨恨放下。

暮色开始的时候,休息、付出、放下,躺在大东海的海滩上,你会觉得人是很自私的,而大海是很无私的。它能把每个人的身体和心灵占满。

美丽之冠酒店

三亚美丽大树酒店,即是佛系的,又是网红的,住在这里很能释放压力。超级多的绿色植被和花卉,只恨自己不是植物学家和博物学家。

建筑群都是大树,房间小却都功能俱全看上去也很漂亮,关键是价格很实惠,一个晚上150元左右。

住在大树里就要有树上的感觉,于是置身很多密密麻麻的植物里,早晨听到很多鸟儿鸣叫,显得这么有趣,可惜没有带航拍的飞机,如果航拍一番,应该可以看到打着漩涡的6000多个房间如树叶一样绕着在大树的树干上。

如大树群的酒店建筑群,每一栋建筑就像一颗大树,来这里住酒店也是看树。住进植物园一般,时而是植物比花多,时而是花比植物多。

看过它一栋栋建筑在河边的倒影,住过它如果实如树叶的房间,站在阳台上看海好像是站在树梢上看海,住在大树里,好像是一个童话故事般美好。

你能想象吗,住在一棵大树里,感受它的内在世界和我的一样绿意盎然、生动深邃,感受一个树的视线和自己凝望的眼光隔空交会,然后忽然就睡着了。

然后梦境里有了一种超越。

三亚海鲜,大悦洋海鲜自助料理

大悦洋海鲜自助料理在大东海的1号海港城南区4楼,这栋楼本身就很网红,是外形像菠萝的大楼,除了一次能吃到饱的海鲜,还有超大的落地窗看海景,窗外是碧海蓝天,窗户里是肥美丰盛的桌餐,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快乐也因此而起。

看到很多母女档,情侣档,闺蜜档来吃海鲜,感觉在真正的美食面前,人们的目标非常的单纯,都只是想开心快乐健康地生活就好。看到坐在对面的闺蜜脸上流露着欣悦的光泽,在大海的映衬下,深深觉得她是多么美丽,多么放松,多么享受着这顿海鲜大餐。

于是我们既有了坐在大海边宁静优雅的一面,又有了快乐满足任性的一面,于是在这个时候,一顿饭吃到尾声,你觉得诞生在这世界上真的很幸运。

碧绿欲滴的蔬菜,海南啤酒,醒脑解酒的清补凉,好像专门为点缀春天气候而有的各种海鲜。粉嫩嫩的鱼肉虾肉,一派清鲜又妩媚好颜色,有滋有味又有盼头。

位于第一市场的林姐海鲜店

三亚,位于第一市场的林姐海鲜店,在几顿海鲜大餐里吃过最好吃的,极力推荐香辣和乐蟹,椒盐虾,海胆蒸蛋,四角豆,椰子饭,各种海鲜小炒,来了三亚,经典的都要尝一尝啦。在第一市场,海鲜价格非常便宜,加工费也不贵。主要是林姐家店自制蘸酱的海鲜酱,配上海鲜,美味无穷!

价格比较亲民,网上好评如潮。虽然我爱吃辣,但是孩子们不爱吃辣,结果却爱上了吃香辣蟹,林姐家清蒸海鲜也做的这么入味,美味可口,鲜味十足,必须推荐的哦。本来,它可供挑选加工方式多种多样,香辣,椒盐,清蒸等等!半小时后,海鲜一一上齐,味道果然美味啊,第一市场这条路上有好多家海鲜店,先去林姐家左边挑选好海鲜加工,加工费差不多90,性价比高!因为客人络绎不绝,林姐家的海鲜每天都会被卖完,费用明码标价的,就贴在门口上。

和闺蜜一起去的,都认为地方好找,干净,老板很朴实,人也很好,上菜的速度快。临走的时候,我们询问桌上的凉茶鹧鸪茶,老板随手就赠送了我们两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