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大同塞外古长城新荣左云右玉2日游

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寻找大同塞外古长城新荣左云右玉2日游

• 出发日期/2019/06/02

喜欢说走就走,喜欢远离喧嚣

美丽的大同古长城

北魏都城大同

大同古称平城,为北魏都城,辽金陪都,史称一朝古都两代京华。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便是北魏定都大同期间所建,共45窟,最精华的便是5_20窟,为北魏皇家主持修建,后面的为北魏迁都洛阳后由留守的贵族及善男信女所建,没有统一思想。若期间有限,后面的可以不看。著名的洛阳龙门石窟,被称为是云冈石窟的续篇,为北魏迁都洛阳后建。

辽金时期在大同最具代表的建筑就是华严寺善化寺了,为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建筑代表。

平城宫殿遗址据说在城北火车站一带,现没有遗存。而后修建的明堂公园,就是当时的北魏明堂,祭祀庆典之用……现是一个博物馆,可以去看,没有门票,身份证即可 ……北魏鹿苑现在还有遗存,在站东古店北……历史总是神秘的,因为总是让人有着极大的好奇个兴趣去寻找它的蛛丝马迹……若其他的都不足为证,那在新荣去寺儿村的方山,古称梁山,便是北魏冯太后的陵寝所在地,冯太后,文成帝的皇后,孝文帝的祖母,历经三朝,是历史上第一个垂帘听证的女人。

带着这份神秘寻找方山,说来也奇怪,俩次都没有成功。导航也没有找对地方。但大体位置就在城北,花园屯附近。期待下次……

本来按构想的计划是从新荣区方山游起,但导航偏离了我的计划,不得放弃去冯太后墓地和新荣的那段古长城。

大同古长城2日游

我想寻找大同段的古长城,俩日游的话就可以从新荣区的长城开始,到右玉杀虎口结束。若时间允许,那就从天镇县的新平堡开始,经过阳高县的镇边堡,大同新荣区方山附近的镇川堡一路向西,左云,右玉,到杀虎口三十二城堡结束。也就是外长城的一段。

先说说大同的长城吧。在大同现存的主要是明长城,或秦筑明修。自居庸关以西,分南北两线,到山西的偏关会和,被称为内外长城。外长城即自西向东,从偏关老牛湾,沿山西内蒙交届,向平鲁、朔城区、清水河、右玉、左云、新荣、阳高、天镇,进入河北怀安经北京延庆县到居庸关北,全长约380公里;内长城自西向东从偏关的老营堡开始,沿朔州忻州过神池县,宁武、原平、山阴、代县、应县、繁峙、浑原、灵丘,到河北怀来县,再过八达岭居庸关和外长城汇合,长1600公里。

边墙五堡,是指大同明长城上修建的堡城。有内五堡,外五堡,塞外五堡,我们常说的边城五堡指内五堡,即镇河堡镇川堡宏赐堡镇鲁堡镇河堡,从阳高开始一路向西,每堡隔25公里左右,一直到左云。

看地图形象

第一天 新荣冯太后墓镇川堡左云

省略新荣这一段,后补。

从云冈北上,到左云。全程国道,路况较好,一个小时即可到达摩天岭风景区,这里的古长城即是从新荣一路蜿蜒曲折而来。

景区人少,历史就是这样的,不管曾经多么喧嚣热闹,到今天安静的只留下无穷的想象。

外甥女说不是我的摄影技术好,是模特漂亮。这样结合了才算完美。嗯哼,说的有道理。

哈哈,我说发现了玉石,但好多人它只是大同石头,也罢。带回去铺在村里的院子里。

我的摄影技术很不错👌

摩天岭上的一个哥特式建筑,称大单巴。为德国人所建。可惜原完整的建筑已毁,不过,没有复修也挺好,免得不伦不类。

特意找来原图。

旁边是中国的长城,这个画面,异域风情浓郁。

可以停留三个小时,反正我是不想回去。夏热炎热,在这里,因地势较高,远处的风车不停的转动,而近处的长城在绿草的衬托下忽引忽现,陶醉。

看完以后直奔右玉,晚上住右玉。

据说右玉的羊肉好吃是让我选择留宿右玉的主要原因。左云好像没啥好吃的。虽说距离大同不远,但到底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到达右玉时正好是晚饭时间。网上查了半天也没有看出哪里的羊肉好吃。要问山下路,顺问过来人,问了好几个人,一致推荐在县交警大队旁边的李家粗粮馆。还不错

炖羊肉嫩而不膻

以后炖肉要多放大葱

地皮菜莜面饺子

凉拌莜面

家常菜回家自己做

爆炒羊肚儿

右玉的酒店很高级,完全超出了我对一个县城酒店的要求,大洋商务酒店,含早性价比高。

早餐羊杂

蔬菜

第二天右玉一日游

早八点出发,目的地苍头河湿地公园、三十二长城、杀虎口西口古道

苍头河右玉的母亲河,贯穿右玉归于黄河。从县城向西,导航准确,三个景点一条线,计划返程时走高速。右玉的绿化真心不错,街道宽阔干净,大城市的水准。一路上走的201省道,路旁边都是沙棘树,处处告诉我们这里盛产沙棘。蓝天白云,空气良好。

虽不是旅游旺季,但游客挺多,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领导者的格局和远见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苍头河湿地公园,景色不错,只有10元停车费,没有门票。车可以直接开进景区的最深处,方便。这里也叫沙棘公园,到处都是沙棘树,非常的苍老,一看就历史悠久了。不过,县城里卖的那个沙棘饮料不怎么纯正。

苍头河湿地公园

古老的沙棘树

公园吊桥

古藤古树

我见过最大的沙棘树

像原始森林真害怕有老鼠窜出来

从苍头河景区出来,201省道出来继续前行,就是三十二长城。从杨千河村入。

三十二长城,即外长城进入右玉后的第三十二个烽火台。附近的村子多以长城命名,这样导航找起来也方便些。若想感受原生态的长城,这个景点建议一定要去看的。

相比下一个点杀虎口段的长城,这段保存完整,没有后期砖包,显得独特凄美。英雄悲壮远去,侠骨柔情长存……道不完的永远是离别……

夯土长城,我在上面走了好久好久,然后发现当地的居民竟然在长城里就地挖洞,当窑洞住了。要不不保护,要不太保护……

右卫古城

杀虎口,原名杀胡口,顾名思义杀契丹灭匈奴的关口,后康熙亲征准葛尔丹后为缓和民族矛盾而改。还有今天平鲁区的鲁,原都为虏,后改为同音字。

东有张家口,西有杀虎口,都为长城上的重要关口,类似的如雁门关、平型关、山海关……明清后,山西商人从这里走出去,俗称走西口。

杀虎口,之前上长城收费,现在也不收了。只是,由于过度的保护,外面砖包,已然看不出一点原来的样子,让我感觉和全国各地新建的古城一样,千篇一律。长城下面是杀虎口博物馆,可以一看。

也许到杀虎口,感受的最多的是晋商文化。可以到西口古道一看。可能复建了一半,所以值得一看。

杀虎口长城,出了这个口,就过了山西界,进入内蒙。

站在修复的长城上远看,蜿蜒起伏的夯土长城,壮观神秘。

杀虎口长城

博物馆旧照,杀虎口的作为经商必经之地的繁华兴盛。

博物馆旧照,杀虎口的作为经商必经之地的繁华兴盛

右玉博物馆

远看杀虎口

西口古道,掩藏不住的痕迹诉说着当时的繁胜。古道悠悠,青草萋萋。道不尽离别!

广义桥,通顺桥。然后一去不回头。如果可以,我希望这辈子都不要有别离之苦。

从这条道上走出了山西晋商,一个山西人专有的名词。

想象一下浩浩荡荡的马帮驼帮从这里走过

城楼

杀虎口古堡镇

结束行程。从呼北高速1.5小时回同。所有的事情都如同过眼如烟。能抓住的要努力拥抱,不能的,既然无愧于心,那只能交于时间,有些事情,过了,就像这远去的历史,不可能重来……用心的活着,争取每一天都不苟且……

HuanEr

若些历史知识有出入的,你赐教我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