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波密旅游攻略   >  川藏南线徒行-西藏篇—信念在脚下,一步一步去完成你的世界吧!

• 阿贤
  • 创建于2019/06/03|浏览2万

• 出发日期/2015/07/13

前言

【以下是前言导读。。。(已看过 四川 篇的童鞋可以跳过)】

2014年7月13日至9月29日以二人组完成 川藏南线 G318。( 雅安 至 拉萨 )

勉强算是纯徒吧,期间两次被迫搭车,第一次搭车( 新都桥 - 雅江 县约60多公里)轻微食物中毒,仅仅走了6-7公里就全身发软冒冷汗,战斗力直接为零,搭上一部路过小巴达到 雅江 ,休整了三天也拉了我三天;第二次搭车(色拉季山113道班前方约K4198处- 林芝 八一约30公里),约K4198处被一部老大众碰翻了,还好有护栏没有双双滚下山沟,后来在 林芝 八一休养了四天。

一路上所谓各种艰难困苦:

走着走着,拉肚子?拉完继续走,什么!还要拉?又拉完又继续走,再拉完再继续走~

走着走着,下雨了?又不是大雨,一点小雨,继续走,那些诱惑我们上车的别再出现了~雨好像大了哦,前方有个桥洞,赶紧去躲躲!

走着走着,下冰雹?下冰雹了,小冰雹继续走,咯吱咯吱的还有点意思~~~

走着走着,下雪了?不小哦,还伴有大风~作为一个第一次见到下雪的南方人竟然没有什么反应,好吧走我的!

走着走着,前方深渊加悬崖!愿主保佑俺,俺是个好孩子,上帝不要带走俺!~

走着走着,我草!前面有恶犬,我草!吠着追过来了,我草!十来条,这是一个村子的恶犬都出来了吗?准备战斗~~

走着走着,靠!!!老子被车撞了,额~活着就好~~~

走着走着,我兄弟报废了(被恶犬袭击,前往终点了),两人相依为命的日子结束,从此只有俺一个人孤苦伶仃,孤军奋战了~

走着走着……………………想不起来了,谁来帮我想想~~

备注:本人不是个拍照片的料,照片又少又拙,望见谅~~~

关于装备

至于徒步装备(约40-45斤),(有空再补充吧)

备注:

1、凡是有记录的住宿点,均作个人评价,仅供参考,舒适度满分为十颗星,性价比满分为十颗星

2、“K2670”此为道路里程标记碑, 雅安 至二郎山段的新修或在修大多为钢铁制路牌,以后的路段大多为预制水泥路标,路标中间的小石碑1、2、3……9为每公里的小分段路标

再续前缘-接四川篇

原文再续,书接上一回,上篇( 四川 篇)我们说到了我们来到传说中的 金沙江 地界,即将进入西藏境内……请看下文:

Day 32 竹巴龙乡-K3386小卖部

第三十一天,8月13日,晴天(暴晒)

【出发时间:忘记了;到达时间:下午5点】

【计划地点:约K3386处小卖部;实际到达:约K3386处小卖部;行程:约27公里】

【入住:小卖部;20元1人,不包餐(请问有什么吃的“泡面、泡面”);舒适度:1颗星;性价比:2颗星】

西藏 “扎西得勒!!!”

今天7-8点出发的吧,具体真忘记了

通常战斗都是发生在边界地带,而这天渡江就有一场无可避免战斗(在自己拍照留念之余躲避桥上的各种摄像设备的交叉火力,桥上除了正规装备的兵哥哥外,还有大批从各省市自愿赶来的阻击联队),我们特么只是路过的,美女:“帅哥,我们合个照吧,你们好厉害!”,“好的”,“我们不急、不急”。就这么一个破桥,我们花了半个小时,过来桥之后第一个路标是K3360,而后有个检查站,要检查身份证的(去往竹巴龙的半路上也有检查站,哪个位置忘记了)。

今天确实是酷热难挡啊,晒得不要不要的,要是我有汪汪那么长的舌头的话,肯定会伸出来散散热。虽然这一路貌似渺无人烟,还好半路上偶尔有竹海明洞1、2、3、4、5(按我理解,这些个明洞可能是路上滑坡易发常发路段的小措施,见图)可以稍作午睡,顺便避开1点至三点这个最是暴晒的时段。我们睡到一半,来客人了,一队骑友路过见我们在睡觉休息于是也停下来了跟我们做邻居一并在旁边休息了起来,后来在半梦半醒的状态下好像又有一队骑友路过打算休息不过没有留下。

下午,还有大概几公里到达预定地点K3386小卖部,偶遇一藏民朝圣,三步一磕,步履标准,动作一丝不苟,神情真诚,两个字来形容“专业”,当时我就快步上前,递上了我从 康定 开始就背了几百公里的一瓶500ml没有开过的怡宝(我不是在打广告   ),推让了两下就收下了。一番闲聊,原来他是来自 四川 的一个自治县的藏民,带上老婆孩子带上老父踏上了朝圣的路,在这之前已经以这样的方式行进了1000多公里了(7-10公里/天),而这之后我们陆续见到了其他的和他一样的为信仰而前行的信民,每当我见到他们我都会由心的打声招呼:扎西得勒!!!

“信仰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想象得到摸不到,却指引着人们不断的前行,古往今来亦是如此,或许我心中也有一种可以用信仰解释的东西吧”

下午5点稍多,到达小卖部,这个小卖部是一个顺坡而建的砖木房子,附近也有几个差不多的沿路边布置(值得一提的时,这个K3386小卖部并不是当初计划上的一个休息点,而且路上的见到的小卖部是随机出现的其规律如藏民辣么随意自由,去年有今年不一定会有,今年有的来年不一定有,这就是为什么攻略年年有年年不一样)

被暴晒的天气蹂躏了一天后:

“老板,这里有饭吃吗”?

“有的”

“有米饭,炒菜吗?”

“没有,我们有泡面!泡面,好-吃!”

“……我要四桶泡面……老坛酸菜的和红骚牛肉的各两桶,两包方便面,香肠来两根大的……有没有热水,我能提两壶吗?……谢谢老板”(两桶是今天晚餐,两桶是明天早餐   )

宝宝苦,宝宝不能说……

晚上,听一个藏族小年轻聊他的奇闻趣事(额,这一段跳过吧,你们没有兴趣的,俺要睡觉了,“晚安,最后一个睡的请关灯”)

Day 33 K3386小卖部-海通兵站

第三十二天,8月14日,晴转多云转小雨

【出发时间:早上7点;到达时间:下午3点半】

【计划地点:海通兵站;实际到达:海通兵站居,行程:可耻的忘记了,大概二十多吧】

【入住:简陋的小客栈;床位10元1人;舒适度:1颗星;性价比:2颗星,目前为止最便宜的一次住店】

鉴于昨天的暴晒天气,我们早早就起来了,六点闹钟,7点出发

我们才出发,就遇见了昨天的朝圣者了,这步履这动作,啧啧,还是这么煲准,“扎西德勒!”,“扎西德勒!”,偷偷录了一小段~

今天跟昨天一样,也是顺着 金沙江 的一支流公路行走,路上蓝天白云山好水好空气好,可惜路不好,这是什么鸟路,都塌陷了超过一半了,旁边还是偶有落石的陡峭山坡,还亲眼见身后十来米处几个足球大的石头从山上滚下来,提心吊胆,心理压力那个大啊。

还好距离不多,下午3点到达预定地点,还挺幸运的,到达后就开始下小雨了,而后是中雨了,就苦了那些还在赶路的骑行兄弟了,不过也有一部分是留宿此处的。

晚餐在一家叫 成都 天天的川菜馆小店吃饭,土豆排骨和青椒肉丝偏辣,虽然我是 广州 人对吃的适应力相当强,四碗饭、四碗汤、菜光盘,徒步的就应该是这样的战斗力。海通兵站附近的住店都是10元床位的均价,环境没有那么讲究了不至于打地铺就好,不过我倒是很介意这里的公共厕所(后面的描述需PG家长指引),咳咳……”半开放式的设计(门只有半截,需手动移到门口的),做为一个男银,没有门也无所谓的啦,不过……尼玛,坑里满了就算了,怎么坑外面新的旧的一地都是……画面实在太美……”,由于实在是忍不住了,就将就一次吧,下一次我宁愿找个小树林,至今挥之不散的阴影啊,宝宝苦啊~~~

注:野果子照片的留言的日期写错了,应该是8月14日   ,没错,如果见到 广州 金子哥的字样,就是本人留下的

Day 34 海通兵站-芒康

第三十三天,8月15日,阴转晴

【出发时间:早上7点;到达时间:下午3点半】

【计划地点:芒康;实际到达:芒康,行程:可耻的忘记了,大概二十多吧】

【入住: 四川 遂宁 客栈;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3颗星】

由于昨天下午傍晚的雨,第二天的海通有点云雾缭绕的感觉,地图上标记有一个叫海通 石林 的地方,好像也没有什么好看的。

今天翻山抄小路,沿着山涧沿着山坡,走进小树林,走上牲畜开辟的小路,最后我们傻逼了路没有走好,最后翻到公路上,国道上的3.2公里硬是让我们在山里绕了两个小时,傻逼了吧~

午餐是一小包压缩饼干和一根四块钱的火腿肠,吃干粮日子真不好过啊。

大约2点,到达宗拉山垭口(4150米),风景不错,能拍到几张和XP经典主题的桌面差不多的照片,附近还有一些圈养的牛羊马匹。

大约4点到达 芒康 县, 巴塘 至 芒康 副本历时4天,值得一提的是: 芒康 县是 滇藏线 (G214)和 川藏南线 (G318)的交汇点(7月份是一个骑行大军骑行往 西藏 的高峰月份,我们两以前每天可是至少路过两三百号人的,然自从进入8月及8月中后,路上的骑行部队一天天的减少,我们一天能见到二三十个路过就不错了, 芒康 这个两线汇合点让路上见到骑友有了补充)

入住的是 四川 遂宁 客栈在尼里街,是木板隔的房间,今天的肚子一直不是那么舒服,一到客栈就是释放自我……

不过我们在木隔板上发现了一条很有意思的留言,“通麦桥断了,寄车回家吧”,备注时间是2014年的,去年的通麦桥断了吗?

明天是计划内的休整,随意逛了一下就回去(其实是看看哪里有沐足的地方,没有找到   )

Day 35 芒康休整

第三十四天,8月16日,多云转小雨,休整一天

休整的一天的日常就是逛逛街、写写明信片、外出觅食什么的,去了一家“ 三江 肥牛”的店吃了个小火锅,而后面一桌来了一对 广州 自驾 游的老夫妻经由 滇藏线 过来的,纯正的白话,连广普也说得那么有特色,我想不认出来都不行,老乡见老乡闲聊几句吧,等我老了也来 自驾 游玩玩吧,也顺便给他们提了一些建议和注意事项。大家都一路顺风吧!

芒康至左贡(8月17-21日,22日休整

Day 36 芒康-如美镇

第三十五天,8月17日,多云

【出发时间:又忘记了;到达时间:下午3点半】

【计划地点:拉乌村或如美村;实际到达:如美镇,行程:47公里多】

【入住:如美镇入城桥头的一个小餐馆,有一些简单的客房;床位20元1人;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2颗星】

很不幸,今天把 理塘 至 巴塘 的一段路(45公里)的记录打破了,今天走了47点几公里!

拉乌山(海拔4376)有两处垭口之前有两处可以穿越,第一处是第一个Z字路段,比较明显,现场大概看一眼就可以判断出来,第二处就是第二个地图上的Z字路段,果断沿着地图上的直线翻过去吧,仔细的小伙伴会发现前人走过的痕迹的。为了指引后来者,我也顺道留下了我的痕迹,签上我的 大名 “金子哥”。

下山后,有一段地图可见的蛇形路段,看着能穿越其实大部分都因为当地村民圈起来了而不能穿越,下午约4点到达拉乌村的村委,不知道能不能住村委呢,算鸟,继续走吧,更换目的地:如美镇。6点45分,到达如美村好像没有住的地方,距离如美镇还有大约10公里,虽然已经很累了,但为了安稳的睡一觉,不暴走不行,以至最高时速提升到了7公里,于8点半到达如美镇(据说前方十来人的大部队也是从 芒康 至如美镇一站到达的,那个小灰灰老师还曾在微信装逼呢,当时就想“走死你个傻逼”),这下子我们也成傻逼了。如美镇就分布在 澜沧江 两岸。吃完晚饭,已然是10点了,明天目标定小一点吧,到觉巴村(距离约10公里)如何,不错不错,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晚安,明天睡到自然醒!!!

PS一下:为什么会走47、8公里,其实是因为小彪彪说他今天生日,说是要到镇上好好睡一觉,好好吃一顿……生日快乐!

Day 37 如美镇-觉巴村

第三十六天,8月18日,多云

【出发时间:上午11点;到达时间:下午3点】

【计划地点:觉巴村;实际到达:觉巴村,行程:约10公里】

【入住:徒步哥客栈;50元1人包早晚餐;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4颗星,特色大盆鸡,用脸盆装的大盆鸡】

昨天实在累且今天的行程灰常短,11点我们才晃悠悠的出门,在镇上吃了午饭又继续晃悠悠的继续走了

是因为今天确实很晒或者是因为昨天确实太累了?又或者这一路10公里全是左边深渊(目测有几百米的高差)右边是峭壁(难保什么时候滑个石头来袭击我们),护栏也是一段有一段没的,路险车多,心理压力那个大啊~~~

为什么这么短的距离也走到了下午三点,我很老实的承认了自己状态确实差的问题,到了徒步哥客栈,什么也不说了,先躺下睡会缓口气,额~吃饭了叫我。

觉巴村至登巴村这一段路看地图看现场就是一个很具有攻略性的路段,需要慢慢参详。据某些攻略说,这段路翻山切记小心不得贪心翻太过分,还有“珍惜生命,远离白房子”这么一说,实际如何?明天看着翻吧,做好功课,万事明天再说。

备注:今天,我们发现了一个不好的传闻,关于通麦桥断的消息,不知道其真实性

Day 38 觉巴村-登巴村

第三十七天,8月19日,多云

【出发时间:上午8点;到达时间:下午3点】

【计划地点:登巴村;实际到达:登巴村,行程:忘记了,别问我】

【入住: 成都 川美味川菜馆的客房;3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2颗星】

今天的早餐是大盆饭,脸盆装的蛋炒饭,那个霸气啊。我都开始怀疑客栈老板家是不是没有碟子的!!!

今天是欢乐的一天,今天的日常是翻山和翻山,看过地图上过觉巴山的人都知道,觉巴山的上山的路就是不断重复的Z字,而我们就是直穿,不断的重复着路口遇见TA的游戏(“哈喽,你们好”、“加油哦”、“一会见”…),挺好玩的。再者,传说中的白房子其实很好走,在村民的指引下,在白房子后有一条山路,挺好走的,一边听着汽车的声音一边穿小树林,路上偶尔也有一些前人留下的痕迹,例如:纯徒罗京雨(这货最骚,就是前面十几人队伍唯一一个纯徒完成的,再这之前我们已经无数次见到他的留言了),当然我也留下了我的痕迹“ 广州 金子哥”。山路一直穿行到了距离垭口还有大概1.5-2公里的公路拐角处,嗯,步兵其实是可以比骑兵快的,骚包的在拐角处等上来的骑友朋友。

等我们到了觉巴山垭口(海拔3911米),那帮骑友就是一轮啪啪啪,各种合照,我们也被他们逮着合照了,“来来来,比个二,耶~~~~”,我们从山下开始就被他们笑称“徒步哥”一直到垭口了,他们都喊习惯了,张嘴就是徒步哥。

知道下坡后他们离我们而去。我心中默想,传闻通麦桥断了,你们知道吗?这个消息好像还没确认,就不打击你们的士气了~

下山路就没有抄小路的说法了,于下午三点到达预定地点:登巴村,很熟练地住店休息,店家的客房是给过路的司机准备的,司机们入住的时间比较随机,可就苦了我们了~

入住客栈的时候遇见了一个彪彪的老乡,我们称其为小胖子,他跟我们说打算在 左贡 等上我们,结个伴然后后面的路一起走。

备注:那个通麦桥断的消息得到确认,原因是近期降雨量的增加,且通麦的海拔较低(约2000的海拔),被水冲毁。

还有102塌方区,排龙有部分路段水毁。

以上两个情况都从网上的视频得到确认。

我们为 自驾 游以及骑行的朋友感到担忧啊。而我们?关我鸟事,继续走我们的,我们到那里还有4-500公里,我们走路慢,等我们走个十来天半个月才到哪些地方,到时候总能通过的。

Day 39 登巴村-东达山脚的小客栈

第三十八天,8月20日,多云转小雨

【出发时间:上午8点;到达时间:将近下午6点】

【计划地点:东达山脚的小客栈;实际到达:东达山脚的小卖部,行程:又忘记了】

【入住:K3539与K3540中间的小客栈;40元1人包早晚餐;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2颗星】

今天是 中国 情人节,两个屌丝在路上,哎~我心酸啊,你知道吗?

再遇朝圣者,“扎西德勒!”,“扎西德勒!”

中午到达容许兵站,容许兵站好像是一个废弃的兵站,不过这个地方还是一些零散的房子都是靠318做点小生意的人们。在一家川菜馆晚饭,我们遇见了三个骑友,他们是在这里做观望的,因为他们知道前方桥断路不通的情况了。而且在到达容许之前也见到了一些往回骑的兄弟,打招呼也没有理我们,可能心情确实差吧。

其实中午就一直下着小雨,饭后出发还是小雨,目标地点在那里不走不行,下午的路只有十来公里,可就是这十来公里硬是分成了五段六段来走,走两公里雨势变大躲雨,走一公里雨势变大躲雨,再走再躲雨。走到4点时已饥寒交迫,我当时就跟彪彪开了个玩笑,“要是后面来一个 自驾 游的要载我们就上去好了”,万万没想到的是,还不到一分钟后就有一部后面来的 自驾 游的车在身边停下来了,哟,还是房车,车上是一对中年夫妇,见到我们冒雨前行,应该为我们身体或今晚住宿问题担心吧,说要载我们一程,不过我想了下还是婉拒了,真心感谢,“你们一路顺风”,真打脸,才说完就应验了。

终于在5点到达了传说中的K3539+500的小客栈,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有住就好”,当时这个环境露宿可只有冻成狗的结局。

其实我们还是相当的庆幸,往年的攻略里这个小客栈是没有的,旧资料里这里就是一处破败的破房子,“店家说他们是2012年就在这里开的店”,其实我们是不太信的,不过有住不用搭帐篷就好,有床睡有热饭吃哪里还管的那么多。

明天翻东达山(海拔5008米)进驻 左贡 县,努力吧,骚年!

Day 40 东达山脚的小客栈-左贡

第三十九天,8月21日,多云转小雪转大雪转小雨转中雨转多云

【出发时间:上午8点;到达时间:下午7点多】

【计划地点: 左贡 县;实际到达: 左贡 县;行程:44公里】

【入住: 左贡 某客栈;80元双人间;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3颗星】

出行以来今天是最多变的天气,我反而更亢奋,特别今天一大早起来就发现客栈周边的山头都是花白的帽子,而且隐隐觉得东达山方向的浓一些,虽然冷了一点,但这个既视感,什么都憋说,拍几张先。早餐?我自己来炒个饭吧,吃完赶紧进发。

越往东达山走,山体就越是白色,最后就是白茫茫的一片天地了,开始是小雪,到后面就大风雪了,特别是路过一些 山口 时就是横着吹过来了,各个方向乱吹,衣服背包挂了不少的雪。不过好奇怪,作为一个南方人,还是第一次见到下雪的场景,可我怎么不是那么兴奋呢,该走的还是照样走,并无多余的逗留。

差不多11点,我们到达了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路标K3552),大雪封山,而垭口处正是一个拐弯的路口,拍完几张照片后就直接在垭口附近抄小路下山,翻,踩雪地,比走公路有意思多了,这个时候想到一个关于我们的小笑话(彪彪在高尔寺山翻山时遇见过一个老大爷,老大爷戏称他是不是在滑雪,彪彪当时是拿双登山杖翻山的),额,这下子我们终于可以实现“滑雪”了,虽然不是真的滑雪,装下姿势还是可以的,哈哈

我们翻山抄小路到了约K3556处,再前行1.5公里再吃了个饼干加火腿肠的午餐(现在已经习惯了吃干粮的日子   )

据消息称, 左贡 入城前的大约10公里的路段都是烂路修路,果不其然是烂路,还祸不单行又遇下雨,更让人郁闷的是 左贡 县城内也是全程修路,最后满脚泥巴的进入一家客栈,这个时候已经是7点多了,而且今天走了44公里,历时第三次超过40公里。虽然很累,但老天还是没有放过我们,入住的客栈竟然停电了,进城洗澡洗衣服这小小的愿望都没有能实现   ,我们这是做了什么错事吗

历时5天, 芒康 至 左贡 副本完成。

相关路标:山脚小客栈路标K3539+500

东达山垭口路标K3552

Day 41 左贡休整

第四十天,8月22日,小雨转阴,休整一天

【行程:0.5公里,挪半公里也是挪,记录是必须的,俺脸皮厚】

【入住:宾达客栈;50元1人三人间;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

按照国际惯例,县城休整一天,睡到自然醒是必须的。

由于店家迟迟不发电,只能另觅客栈,最后进驻一个叫“宾达客栈”的藏人开的客栈(当天晚上被半夜入住的藏民吵醒,你们的作息时间我不懂,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肯定不会选藏家客栈,要是连觉都睡不好还怎么赶路),在 左贡 ,再次剪了个光头,“还是光头好啊,洗澡方便一抹就干,出行方便洗发水也省了还减负,哈哈”

白天无事可做,遂向徒步的灰灰老师咨询了一下前线的路况,“在即将到达 邦达 镇的还有1.5-2公里处有一个叫克色村的地方,据说可以在这里的一个山沟直上业拉山垭口,这样可比从 邦达 上垭口节省大约7-8公里的里程,记下了~”,顺便联系了小胖子明天一起出发行走,明天看来是久违的三人行啊,难得

左贡至八宿(8月23-28日,29日休整

Day 42 左贡-田妥镇

第四十一天,8月23日,小雨转多云转小雨

【出发时间:上午8点比原计划晚了至少半小时;到达时间:7下午7点】

【计划地点:田妥镇;实际到达:田妥镇;行程:43公里】

【入住:K3539与K3540中间的小卖部;40元1人包早晚餐;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2颗星】

今天久违的三人行,然而迎接我们是持续了将近2个小时的小雨,刚出发就多了半个小时的中雨,雨势小后踩着泥泞路前行,以至于到了目的地后就整个鞋子裤子的泥巴。

不过我们发现小胖子战斗力不足,我们两个老搭档每隔一段路都要等他一会(平均一公里大概要等两三百米的样子),中午到达一个叫列达村的地方,餐后我们决定让小胖子一人搭车前往前方田妥镇了,然而…然而,在我们到达田妥镇后发现并没有找到小胖子,后来才发现那货原来搭车跑到田妥村去了,尼玛,我们说的是田妥镇田妥镇田妥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田妥村比田妥镇还要远20公里的啊,现在已经7点了我们能走到那里才是怪了,尼玛,你出来这么久连这20公里的距离也感觉不出来吗,特么是出来搞笑的吧。不满归不满,于是我们约好在下一计划住宿点“斜库村”碰面吧~~~

Day 43 田妥镇-斜库村

第四十二天,8月24日,晴转多云,有阵雨

【计划地点:斜库村;实际到达:斜库村;行程:约30公里】

【入住:斜库村委;5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5颗星】

今天出来就遇见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路标K3633(见下图第一张),小伙伴们有发现什么特别的地方吗?知道 拉萨 的入城路标是多少吗? 拉萨 入城快到桥头处的路标是K4632,没错,从现在过路K3633开始,我们全路程已经完成过半,和最终目标的距离经已下降到三位数了,999公里!!!可惜根据K3633的这个拙样,看来发现它的人不多啊。

因近日的阴雨天气,大前天前天昨天今天都是出门踩得一脚泥,不过据说今天的泥浆路也就走到前面的田妥村(小胖子搭车搭过头到达田妥村的后了解的信息),中午田妥村午餐休息(长期是干粮午餐,县/镇至县/镇之间村落住宿点的晚餐基本也是干粮,只有偶尔个别的才有会有炒菜热饭吃,后面就不多说了)

下午5点,到达斜库村委客栈,再次与小胖子回合了。店老板是 云南 人,房间干净整洁,有点偏贵,不过我们还是挺满意的,因为这里有洗衣机还有脱水功能,还能晾衣服。

我发现这里的藏民好像挺喜欢打桌球的,说不好听点就是中毒上瘾了。下午刚到就看到这么几个人在围着球桌一轮噼里啪啦地打的欢快,好的,你们打你的球;晚饭后,还是你们这几个在打球,我本想的是等你们都打累了后我和小胖子来几杆的…;“落雨收衫啦!~~”,傍晚入黑了(这里8点多才天黑),这班人怎么还在打,难道不休息吗…;关灯睡觉~(我们现在作息很好的,11点左右就睡的),可是外面好像还是亮着灯的,你们慢慢打…;半夜被大雨吵醒,包括外面偶有的吵闹声……尼玛!日打夜打,渴了喝红牛,饿了吃泡面,下雨了躲棚子里小心的打,天黑了打开电灯仔细地打;你们…牛!灰常牛!牛得一塌糊涂!小弟对你们的敬仰犹如 雅鲁藏布江 水一泻千里一发不可收拾!

在快到此处客栈的时候,在K3658-k3659中间的小河里发现一部四脚朝天的小车躺在河底,后经过彪彪在贴吧里发现了:原来这个车是前三几天路过 河南 车,意外落水,幸好无人员伤亡,再次提醒各位,出门在外,小心小心再小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图片见本天最后一张

Day 44 斜库村-邦达镇

第四十三天,8月25日,多云转小雨

【出发时间:忘记了;到达时间:下午5点】

【计划地点:克色村或 邦达 镇;实际到达: 邦达 镇;行程:32公里】

【入住: 邦达 青年旅舍;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

今天是完整的三人行,只能用史无前例来形容。小胖子今天的表现尚且可以,虽还是要隔一段等一段,不过对于整体进度影响不大。

午餐过后,我和彪彪两人边走边问,主要是想问问当地村民克色村抄小路的可行性,收获了另一个消息:在大约K3689处可从附近的一个山涧直接翻山到垭口,从卫星地图上看貌似可行,不过我们还是放弃了这个翻山需要时间,胆量我们倒不缺,只是没有提前预留出探查新路线的时间。

前行至K3690处,路遇两摩托老哥( 陕西 人),两人随和善聊,与后来赶到的小胖子,几人合影一张。年纪稍大的 陕西 大叔有一句很经典:“你们(三人)一看就知道你(小胖子)就不像是徒步的,长的白白胖胖的。”我们俩会然一笑,原因就不说了,我们懂的。

下午约4点,到达计划目的地点之一克色村,并在一村委避雨,貌似没有合适的住宿点【其实是不合适单身男的住宿点,村委的两年轻妹子(汉族)好热情,邀请我们住下(屋子是工作休息一体的),晚上可以睡在屋内的藏式卧榻上,还说她们晚上也是这么睡的,“……”,好像不是那么好吧,“下次路过再来哈~”】。 下午约5点,到达 邦达 镇,入住 邦达 青年旅舍,伙食棒棒滴我喜欢,可是小胖子老板娘虽然也是棒棒滴,但这个跟你有毛关系啊,乱搭讪,你看,老板娘都不正眼看我们了…本来不想说的,见你这几天就发现了,你说你,搭讪的尺度有点大啊,上至8岁下至80岁,具我所知就有4起了~~~好吧,这个我不管,被打的时候别说认识我就行了~

明天是业拉山(海拔4658),我们的预定计划是翻山上垭口,然后翻山下业拉山。

业拉 山西 侧路段就是传说中的72拐或者99拐(是事故频发路段),NN个连续大拐弯其险峻另人闻风丧胆但又深受各骑行 自驾 游的朋友向往的地方,与通麦天险其名。

Day 45 邦达镇-嘎玛村

第四十四天,8月26日,晴天

【出发时间:8点;到达时间:下午3点半】

【计划地点:嘎玛村;实际到达:嘎玛村;行程:41公里】

【入住:编号0491万村千乡小卖部;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1.5颗星;性价比:3颗星】

早餐豆浆油条,吃是挺开心的不过好像不太熟,害的我走到业拉山半山腰就要施肥了。

因为施肥的突发事件,我们三人半路就分别失散了,翻山吧终点是垭口就对了,我大概11点40分到达垭口(我的路线有误,彪彪比我早到了约半小时),稍作休息再稍作休息,小胖子还是没有到,于是乎我们就在垭口开小店(唯一)的一个老大爷的指引下从垭口傍边的小路下山了,路线可以从卫星地图上大概看得出来,顺着山沟方向正确沿着山路走就对了,左翻翻右翻翻,过过草地灌木走走石子土路,然后进入公路(地图上同尼村稍过一点的位置),再进入一个宽大的排水渠道继续走,在嘎玛村的位置从大沟渠上来

大概3点多,我们两人入住嘎玛村的一家小卖部,其二楼有几间简陋的床位房。进入这家店就知道我们的晚餐和明天的早餐就只有泡面和火腿肠,因为找不到其他住店的。

“老板,我要四桶泡面……老坛酸菜的和红骚牛肉的各两桶,两包方便面,香肠来两根大的……有没有热水,我能提两壶吗?……谢谢老板”…………嗯?好熟悉的赶脚,总感觉在哪里听过?

有人问,小胖子呢?他确实跟我们失散了,他说他看到72拐太危险了就搭车前去 八宿 县了。嗯,你每次都走在我们前头,这节奏我们跟不上,要不你先走吧,不用在 八宿 等我们了,额,好可惜啊~

今天如果老老实实走公路的话约41公里的 盘山 公路,不过不安分的我们一天下来走的公路估计只有不到2公里,其余的都是山路。连大家都很期待的72拐(99拐)都硬生生的翻山翻过了,如果给我第二次机会的话,我会说:我还是会翻山翻过它的

明天瓦达村,行程31公里

Day 46 嘎玛村-瓦达村

第四十五天,8月27日,晴天转小雨

【出发时间:忘记了;到达时间:下午4点半】

【计划地点:瓦达村;实际到达:瓦达村;行程:31公里】

【入住:村头的一家汤锅店;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

从昨天的下午开始的一段路到今天几乎全路段,路上的植被都很少,土石都裸露在外,看着挺不舒服,难怪路上的江河都是黄黄的。

走完业拉山余下的一些弯,而后就是 怒江 大桥前后20公里的激流峭壁结合的危险路段(伴随着可能发生的飞石塌方等危险,见图),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感慨开路人修路人的努力奉献,感谢!!!还有那个 怒江 大桥,威武!!!

下午4点瓦达村。到了晚饭时候,哇靠!竟然有羊肉汤锅,久旱逢甘霖啊~老板!来一个两人份的汤锅……肉不够了,老板,再来一斤。

Day 47 瓦达村-八宿县

第四十六天,8月28日,多云

【出发时间:8点;到达时间:下午3点半】

【计划地点: 八宿 县;实际到达: 八宿 县;行程:约24公里】

【入住:如家客栈(工商局大院内);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4颗星;性价比:4颗星】

今天我公历生日,祝自己生日快乐!

生日归生日,路还是要走的,不知道是不是有光环在,我们在K3777休息时遇见两大妈和一个小女孩正拉着一小拉车的苹果梨路过,收到了她们赠与的一苹果一梨(推让过不然会多给几只),为了不增加负重当场解决水果。 八宿 相连的白马镇的路标约为K3788+几百。

下午3点半入住如家客栈,斜对面是邮局和农行,方便就是了,房间也还挺整洁。

可能是因为最近前方通麦桥断排龙塌方的原因,近段时间 自驾 游和骑行者锐减,国道上的车流显得相当稀疏,我们感觉这样挺好的,至少沿路没有人跟我们抢客栈住,吃饭住宿也不会怎么贵,好好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相关路标:住宿点路标:K3790至K3791

Day 48 八宿县休整

第四十七天,8月29日,多云,休整一天

我现在感觉走路就想是上班不过是单休的,5-6天一休息,还经常碰上周末到达县,呵呵!

睡觉、吃饭、看电视、写写日记明信片、再瞎逛一通,轻松自在,休整就是样这样子。

中午,在白马桥头的一家小餐馆午餐,最近我们好奇怪的现象终于知道原因了,我们半路上看到过往的大巴都只坐了约一半的客人,而且在前排均坐着一个警察,老板告诉我们:这是因为最近雨季天气影响路况,事故频发,后来政府规定每辆客车限载18人,含司机和必须配备的警察。恍然 大悟 !

今天刚好有田径世锦赛,让人开心的是,在4X100男子接力赛 中国 摘得银牌,这个是 中国 田径史乃至 亚洲 田径史上的最好成绩,银牌成绩38.01秒(原本 美国 队是银牌的,因犯规错失奖牌),而且预选赛还创造了37.92秒的 亚洲 记录,后来我们发现明天的路可以路过K3792和K3801,希望明天的路标不会缺失。

今天没有照骗……

八宿至波密(8月30-9月6日,7日休整

Day 49 八宿-吉达乡

第四十八天,8月30日,晴天转多云

【出发时间:约8点;到达时间:约傍晚7点】

【计划地点: 吉达 乡;实际到达: 吉达 乡;行程:36公里】

【入住:村头的 四川 饭店;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

很幸运,我所希望看到的两个路标都还活得好好的,拍下了。

早上出县城后,尾随在身后有四只汪汪跟我们玩起了123木头人的游戏,每次回头看它们,每次它们都是做出各种假装看不见我们的样子,如此这般玩了好久

大概出城十几公里吧,有一处民营的温泉山庄,有泡温泉的小房间,也有温水泳池,于是乎我又去表演了下我的泳技,虽然观众有点少,还是大妈加小妹妹,小失望~

近期可能是 西藏 地区青稞小麦收货的季节,在去 吉达 乡的路上可以见到不少忙着收割作物的村民,秋收时节的 西藏 ,别有一番感觉!

下午将近7点到 吉达 乡,入住客栈,现在我们两人进饭馆就是标配三菜一汤、白饭各四碗,光盘是必须的,每次如是

相关路标:温泉山庄路标K3806附近

吉达 乡路标K3827+200

Day 50 吉达乡-幸福客栈

第四十九天,8月31日,晴间多云

【出发时间:约9点半;到达时间:下午3点】

【计划地点:K3847+500幸福客栈;实际到达:K3848幸福客栈;行程:20公里】

【入住:幸福客栈旁边的小卖部打地铺;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1颗星;性价比:3颗星】

感觉这段路风景都还不错嘛,拍几张再走,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还没有出发前客栈路标由小灰灰老师友情提供)

下午3点到达传说中的幸福客栈,传闻中该客栈老板经常不在店内,通常是晚上才回去的,果不其然我们到达的时候老板不住家。无奈之下,两人只能在旁边的一个貌似没有人家的小卖部的棚子下傻逼兮兮的等待店家大人的归来(我们曾拨过客栈牌子上的两个电话均为无效电话,开门做生意都不看店,不看店就算了留的电话都是无效的…好吧,去问问附近的村民,其答道外出牧/农,傍晚应该回来的),这里的风还真TM的大,吹得人家都快留鼻水了。根据攻略资料对此点的描述,想要在这里住宿就必须等,至于等多久,一两个小时是幸运的,三四个小时也可以理解的,毕竟店家是随意开的客栈,前面还有三十多公里才到然乌,谁让我们不想走呢,等等吧……

在漫长的等待期间遇一骑摩托路过的藏族村民小伙(此时已是6点了),终于我们的等待有回报了,小伙通过电话找电话号码的方式来帮助我们,可惜电话信息不全,还差最后四位忘记了,“……,额,还是谢谢了”。约7点半,又来一村民,这次终于帮我们找到店家了,说店家正在赶回来,虽然马上天黑了不过漫长的等待有结果了就无所谓了,然后几人瞎扯一通,然后几乎是鸡同鸭讲,我并没有听懂几句,呵呵

8点十几分吧,店家回来了终于可以进小卖部了。嗯???为什么不是去隔壁的幸福客栈,等了半天(将近5个小时),原来我们等的是小卖部老板,啊~~不过安慰的是如果我们坚持去隔壁的幸福客栈的话结局肯定不会幸福……估计在等待幸福客栈的时间上,我们创造了一个记录。

由于没有床位,再加上老板见我们风尘仆仆的样子不忍心收我们住宿费?实际如何也不过问了,对此我们只能按照惯例的:“老板给我们来四桶泡面……(后面的话你们懂的)”,晚上就是打地铺了,出行以来第二次裹睡袋,习惯否?靠~谁会习惯啊,说习惯的都是骗人的~~~

相关路标:K4846处有小卖部,此路标之后到然 乌镇 之间的路段就没有补给,路过的小伙伴注意补充弹药

幸福客栈K4847+500

Day 51 幸福客栈-然乌镇

第五十天,9月1日,多云间阵雨

【出发时间:约8点;到达时间:下午5点】

【计划地点:然 乌镇 ;实际到达:然 乌镇 ;行程:约33公里】

【入住:政府宾馆;25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4颗星;性价比:4颗星】

昨天睡得还算习惯,只不过期间醒了5、6次而已。

按照村民提示,10公里到达安久拉山垭口(垭口路标K3858,海拔4475米),这个垭口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无聊的垭口了,尼玛,在一条平直的公路边上竖一个牌子就叫做垭口了,还要不要脸了·~~任务式拍两张走人,真无趣,再前行两个公里是有一个湖,垭口牌子处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好吧,就去那里再拍两张。

从小卖部出发直至将近到然乌这段路都是逆风,零星的几个骑行的朋友努力哦,在垭口至然后中间这段时间,我们遭受5-6次阵雨袭击,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还好没有得病。然乌之前有一段是走廊路,为什么是走廊路,一看就知道,因为这一截路修在岩石峭壁边上。

下午5点到达然 乌镇 ,一路拍了几张,确实挺漂亮的,5点半入住“政府宾馆”。

然乌很漂亮,遂决定休整半天,下午前行7公里至前方的瓦达村

相关路标:安久拉山垭口路标K3858

然 乌镇 路标K3880

Day 52 然乌镇-达瓦村

第五十一天,9月2日,多云间阵雨

【出发时间:约12点;到达时间:下午2点】

【计划地点:达瓦村;实际到达:达瓦村;行程:7公里】

【入住:山庄饭店;3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有wifi】

早上的然乌风光无限美好,拍照无数,不过鉴于设备及技术问题不及如人意,见谅

拍个照奔走找点是必须的,不过俺们腿脚好,入然 乌镇 之前的桥头处是然察线的起点,我们就顺着然察线一路走一路拍深入了4公里(如果有交通工具的话会再走远)。然乌确实美,为了拍个照除了公路上拍,我还翻了几座小山小坡,不错,啪,不错,啪,啪啪啪~~~我终于想起在 康定 和那位摄影师的朋友的话:“坐着、蹲着、趴着、躺着…,河里、路边、墙头、树上…”,当时不明觉厉,现在摄影师在我眼里就是一个牛逼的存在。

在宾馆午餐后出发,公路就沿着然乌湖边修的,路上风景还是这么好,免不了一路拍。约午后亮点到达瓦达村,村子很漂亮、村民很淳朴友善,老板娘是一个很好客的大姐,很热情很喜欢聊天,我们发现店里其实就我们两个入住的客人,她就抱怨着分析了今年店里生意不好跟往年差太多的原因:首先年初来了个什么 尼泊尔 地震,游玩出行的人砍一截;其二,前面通麦桥被水冲断了,本来相比往年就不多的人直接砍掉一大截。大姐这么说,这个已经不是雪上加霜了,这是赶尽杀绝啊~

前方路况不是我们关心的问题,趁吃晚饭之前出去多拍几张才我我们心中的想法,GO

期间我们遇见了另一位传说中的大神“车载重装外加小轮车拖挂”(超载了吧~),这个仁兄网上叫什么名字就不清楚了,见到图片知道的人就会认出来,不知道的人就知道一下好了,不过看这位仁兄确实挺辛苦的,速度并不比我们走路的快多少,各自加油吧。好奇怪,为什么他会走这条路,表示不了解

相关路标:然 乌镇 内路标K3880

Day 53 达瓦村-米美村

第五十二天,9月3日,晴

【出发时间:8点半;到达时间:约下午5点】

【计划地点:米美村;实际到达:米美村;行程:30公里】

【入住:德央家庭旅馆;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4颗星】

刚出瓦达村就有一个K3888的路标,在这里刚好发现了一条完整的彩虹横跨然乌湖,虽清晰度不是那么好,拍了!!!

几公里后离开然乌湖路段的公路,在大概K3896处发现父亲加小女孩的朝圣组合,扎西得勒!对于不懂藏语的我来说,我只能以此祝福他们,外有一公里外的小女孩的妈妈也在虔诚的朝圣,扎西得勒!他们的世界他们的信仰令人感叹,可是在我眼中,小妹妹你的童年在哪里呢?

而后K3898路标处是 林芝 界,也就是 西藏 昌都 地区和 林芝 地区的公路分界点(见图),今天的半路是没有完全没有补给的,山路也有点险。

下午将近5点到达米美村,在路标K3917+600处的德央家庭旅馆住下了,木结构小平房(我喜欢木房子的,四客房和一客厅),不过遗憾的是,我们今晚和早餐木有饭吃(他们的厨师请假了),看来又要重复这个让人桑心的台词了,“老板,给我们来四桶泡面……”,这个时候我们就想起了原本想找的龙渊饭店,只可惜一直都没有发现。

相关路标:达瓦村出村路标K3888

林芝 界路标K3898

米堆冰川入口(售票处)路标K3911,好像是这个,记不清了

米美村入村路标K3917+700

Day 54 米美村-玉普乡

第五十三天,9月4日,晴(晒)

【出发时间:8点;到达时间:下午2点】

【计划地点:玉普乡;实际到达:玉普乡;行程:24.4公里】

【入住:万村千乡的小卖店;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

沿路都是不外如是的山山水水,看来我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了,好吧,安心走路也好

5+5+5+6+3.8这个就是今天的路程分段,在“K3940+500处有一检查站,官兵负枪荷弹”,路过的朋友请谨慎装逼。

下午2点到达玉普乡,入住万村千乡的一家小杂货卖店,晚餐是炒饭,心中庆幸:今晚不用吃泡面就好。本想让老板娘能不能帮我们早餐也做了,可是老板娘嫌弃我们起床太早,我们也不过想7点吃个早饭,老板娘说8点多才有吃的,婉拒我们,好吧,明天又是泡面早餐。不过我们的要求确实有那么一点点过分,要别人6点就起床给我们做早餐,而且整个店就我们两个住房的客人,我们也只能呵呵了。

昨天的米堆冰川入口处的路标确实是K3911,售票处进去约7公里可到达景区。

相关路标:检查站K3940+500

玉普乡K3942+?

Day 55 玉普乡-松宗镇

第五十四天,9月5日,多云间阵雨

【出发时间:7点半;到达时间:中午1点半】

【计划地点:松宗镇;实际到达:松宗镇;行程:22公里】

【入住:小商店开的客房;25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1颗星;性价比:2颗星】

继续审美疲劳,拍了几张意思一下,不过这段路的路标的字体变了,说得好听是随意,说得不好听就是丑了,真TM丑~

1点半到达松宗镇, 走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现负重徒步也可以这么轻松自在,20来公里是这么轻松简单。

早早的到达计划住宿点,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洗澡洗衣服休息睡觉,可是松宗镇很小就算了,为什么还找不到一家可以洗澡洗衣服的客栈呢,无奈之下只能无聊躺床上休息,幸好这里还有炒菜的饭馆,只是没有第二天的早餐而已。有些 广州 援建的建筑。

镇边上有一个叫盔甲山的景点,可是我感觉两个盔甲山的样子,难道是盔甲山兄弟?

相关路标:松宗镇路标K3965

Day 56 松宗镇-波密县

第五十五天,9月6日,多云间阵雨

【出发时间:7点10分;到达时间:下午6点】

【计划地点: 波密 县;实际到达: 波密 县;行程:42.4公里】

【入住: 德庆 路的一家旅馆;3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4颗星】

今天一早出发就有一条汪汪尾随我们,一直跟了9公里的样子,在K3974处打赏了它两块饼干和一块方糖,然后就自己玩耍去了,“我们还有很多好吃的呀,跟了9公里,那么一点点吃的就把你打发了,你是一只特么没有追求的汪汪”,少了一只汪汪感觉无聊了不少,好在今天的路走起来还算舒服。

约12点半,按照预定的计划我们行至路标K3986+几百处的一家小餐馆午餐(且这附近还有一个小型水电站,路过的朋友注意了,松宗镇至 波密 县应该就只有这里可以吃饭了),餐后还有一个老板赠送的自种苹果,谢谢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路上有一个很重要的路标K4000,当然了,留影是必须的,可是为什么你会这么黑的,马勒戈壁的,这是谁干的(据说去年就已经是这个样子了), 拉萨 路标(4632),已经走了一千三百多公里,我们距离终点还有630+公里了,努力吧骚年。

下午6点,到达 波密 县入城路标K4006,下午6点半入住 德庆 路的一家客栈(忘记名字了,想起来再补)

照片上传,同学朋友们都说我黑了,越来越像 印度 阿三了,俺又不靠脸吃饭,你们爱咋说就咋说。对我来说与大家分享我一路上的无限风光、见闻与趣事是最让我高兴的。

相关路标:水电站及附近餐馆K3986

波密 县入城路标K4006,+300入城

默哀被黑的K4000路标

Day 57 波密县休整

第五十六天,9月7日,多云间小雨,休整一天

波密 县辖区内景点不少,我们路过的就有冰川若干、松宗镇的某神山和盔甲山、喊泉等,也有藏王故里的称呼。 波密 县是一个 广东 援建的县城,城里有 梅州 大道、 茂名 路、 德庆 路、、 揭阳 援建 波密 幼儿园、 广州 援建的医院。

波密至八一(9月8-13日,14-16休

Day 58 波密县-古乡

第五十七天,9月8日,多云转晴

【出发时间:7点10分;到达时间:下午4点】

【计划地点:古乡;实际到达:古乡;行程:32公里】

【入住:晋秦饭店;25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

行程分段:10+8+7+4+2.8,好像不太科学

现在风景已经免疫,走路不再是痛苦和呻吟的情况,行走变得麻木了,今天路过了桃花沟路过了嘎朗王宫遗址路过了岗云杉林,路过就路过了,俺麻木鸟。

下午不到4点,入住古乡“晋秦饭店”,要说现在什么让我感兴趣,那就今晚吃什么,不过晚餐并没有让我失望:蘑菇肉片汤、炒莴笋、大份的土豆排骨,国际惯例,四碗饭并光盘。

明天将路过在8月19日从网上视频中看到的K4044水毁路段,希望顺利通过

相关路标:古乡K4038+700

Day 59 古乡-K4081民宿

第五十八天,9月9日,多云转晴

【出发时间:8点;到达时间:下午6点半】

【计划地点:K4081;实际到达:索通村K4081;行程:42公里】

【入住:臧民居;3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3颗星】

风景这些小事就不重复提了,今天的行程分段是:10+10+9+5+5+3

简单说下今天的路况及补给情况吧:

K4044处有一段漫水路段,单车可以在旁边寻路推行通过,徒步的当然也能走,这个路段在8月18、19日的视频好像漫水有点严重,车不能通行

K4058+700处是一村庄的小卖部,路过的朋友可以补给,我们两在这里解决了午餐

K4061至K4064间没有路标,但有小卖部

K4068是索通村委,附近有住宿点

K4081有家庭旅馆,可以住宿,我们今天就是选择在此处住宿

据说K4081和K4083处均有骑友在此倒下,不知 道真 实与否,默哀一下

Day 60 K4081民宿-排龙乡

第五十九天,9月10日,小雨转中雨转晴

【出发时间:8点20;到达时间:下午4点半】

【计划地点:排龙乡;实际到达:排龙乡;行程:33公里】

【入住:川渝满满香饭店;60元1人包早晚餐;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3颗星】

一大早就雨中漫步10公里(K4091处休息,我们发现102塌方区已经成为过去了,见图),还好早已习惯,不然肯定闹出病来;第二段路一直走至通麦镇通麦兵站附近,约11点半,在一家 重庆 小吃的饭馆解决午餐。吃饭与老板闲聊,由于最近游客很少,饭馆生意惨淡,再加上这里的沿路半条街的门店都要拆掉重建,老板颇为伤感。在老板口中得知,原来通麦镇其实不是真正的镇,其实是 自贡 乡的一个小集镇

午餐太放纵了,四碗饭+三碗汤+半支 拉萨 啤酒,“呃,饱到上心口啊~”,结果只能挺着肚子慢慢挪了。

过了通麦特大桥,往后到排龙乡都没有路标(因为在修路),连续过了三条遂道,虽然有点黑但可以通车(三隧道几百米至一点几公里不等),下午约3点到达传说中了水毁的通麦排龙桥,在图片中排龙便桥是两截的(在我们两人到达这里之前该便桥曾经水毁过两次),另一图片中看到排龙大桥正在修建,我们小心通行。

不过排龙桥不是今天的重点,重点的是过完桥后的一个隧道,传闻中该隧道的形容词是浸水、正在施工、不能通车,虽然知道它的情况比较恶劣(我们也提前在网上及前方部队收集到了一些关于它的信息),我用一个简单的词来形容它“水帘洞”,但最后我们还是它要穿过。因不便拍照,具体文字形容下吧,隧道约长2公里,里面坑洼满布(最大的坑直径有几米宽,大概在隧道中段位置),几乎全隧道滴水漫水,时不时走走独木桥,偶有车辆驶过(很多都是往来隧道两头拉客的),不过整体来说这个水帘洞历险记挺好玩的,让我拾回一点点童趣。出来后发现这个隧道叫“帕隆2号隧道”,因没有了路标,当地的施工人员告诉我们,隧道出口所处的路标约为K4104。

通麦排龙天险走完,没有原来印象中的感觉,是失望还是幸运呢,说不清,总感觉川藏行缺失了一环

隧道后继续前行大约600米,我们到达排龙乡及住宿点“川渝满满香饭店”,为什么我们住这里,因为这里有免费的露天温泉泡,泡过后确实不错,很舒服的温泉,而且在饭店吃饭也很欢乐,这家店集中了很多的骑友兄弟,吹水聊天装逼SHOW技能交流经验谈谈见闻。

相关路标:102隧道约K4088,记不清了,或者是4089

通麦镇K4097

排龙乡K4104+600

Day 61 排龙乡-东久乡

第六十天,9月11日,小雨转晴转中雨

【出发时间:8点多;到达时间:下午1点半】

【计划地点:东久乡;实际到达:东久乡;行程:25公里】

【入住:107道班;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3颗星】

昨天晚上的雨直到今早还在持续的下,早餐是炒饭或者面条。

8点半雨基本下完了,遂出发,第一段10公里到达地图标记点“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十公里有大半的是在修路;第二段只有3公里,到达拉月村,一小饭馆吃了个饺子;第三段9公里到K4127;第四段约3公里到达东久乡107道班,目视这里只有两家店,入住107道班驿站。洗澡洗衣服,驿站白天没有电的(7点后有电),供电都抽调给附近的修路工班了吧,我猜的。外面的饭馆是驿站开的,

店家有一只明星汪,在不少的攻略里都有它的身影,它是一条 德国 牧羊犬,名叫“大宝”,很乖很听话的一条汪汪,偶尔会跟着附近的一条白色小狗一起出去欺负路过的牦牛。

相关路标:东久乡K4129+500

Day 62 东久乡-鲁朗镇

第六十一天,9月12日,多云间阵雨

【出发时间:8点多;到达时间:下午4点半】

【计划地点:鲁朗镇;实际到达:鲁朗镇;行程:31.5公里】

【入住:K4161的一个小客栈,忘记名字了;25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

今天原以为是干粮早餐的,很幸运的遇见了开店门的老板娘,于是乎我们吃了个温暖炒饭。

第一段路一口气走了约11.5公里,到达K4141休息,第二段前行至K4148休息,休息之前遇见了几个反向徒步的驴友,有困难?我们指示他们继续前进一公里,有鲁朗兵站,应该能寻求到帮助。之后的就省略几十字,不想打了~

下午约4点半到达住宿的客栈,名字确实忘记了,不能为看店的妹子宣传实感愧疚~

住宿的地方(约K4161)再前行几百米处是一片临建板房的政府办公区和饮食一条街,还有一个什么景区入口的。听说鲁朗石锅鸡很出名,为了犒劳自己,我们进了一家叫“鲁朗翠花特色石锅”吃上了眼馋已久的石锅鸡,据老板娘的炫耀,她家店曾经上过两次杂志,其一是《 西藏 人文地理》,在四年前的一册上有她家店的的出现,而且我们也看到老板娘出现在了插图上(见图),还给我们解释了因为鲁朗新镇的建设,他们在这样的临时经营点已经四年了,估计到2016年4月可以搬至新镇,他们现在生意不景气,主要是因为通麦排龙目前交通中断的原因。至于我为什么宣传了一下翠花石锅,因为老板娘不仅优惠给我们还加了分量

相关路标:K4148+800处有一家庭旅馆,可住宿(关于这个就不多说灰灰老师)

K4147鲁朗兵站

K4155+800扎西岗村,这里很漂亮

K4158鲁朗新镇

K4161附近是色季拉山上山前最后的一片可以住宿的地方,骑行的朋友可以无视,去条件更好的鲁朗新镇找地方吧

Day 63 鲁朗镇-林芝八一市

第六十二天,9月13日,多云间小雨、暴雨

【出发时间:8点20;到达时间:下午6点半】

【计划地点:113道班,中途更改为 林芝 镇;实际到达:八一市;行程:走路38公里+坐车30公里(有故事)+走路3公里】

【入住:标间客栈;25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

今天有21公里的连续上坡路,从约3400的海拔提升至4700+,由此可知道这个坡度不小啊。在这样的情况下,估计是我们能够和骑行朋友比速度的最后一段路了吧,后面的路肯定是没有机会了。

我们今天的计划目的是山另一边的半山腰113道班计划的行程约为30公里。半路上遇见一名 化州 的骑友(约K4165处),他的车速约为7公里,为了和我们聊天,他把车速降至约6公里。约10点40分我们与新认识的 化州 童鞋到达K4173,其后分开各走各、各等各,为什么说这个路标,因为这之后的路越来越悬崖了,走路的认真走,骑车的认真骑,开车的小心开。

于12点36分,到达色季拉山垭口(路标K4182+200,海拔4720米),我们是除第四第五上来垭口的(除了 自驾 游的),前面是三个骑车的兄弟他们都是在最后几公里超越了我们。垭口上就是一些循例的拍照,偶尔被逮住合影,表示已习惯出现在别人的回忆中了。

1点,我们完事下山抄小路,抄小路的地方在垭口至前方公路稍大的拐弯处之间(具体自由发挥),路并不是那么好走就是了,穿过灌木从、踩过草地乱石堆、穿过一片沼泽地、最后踩这独木桥过一条小溪,之后我们就出现了在大约公路K4187+500的位置,距离113道班也只有约两公里路了。大概3点到达113道班(约K4189+800),此处距离 林芝 镇还有约24公里的样子,这个点数~~,我们决定继续走前往 林芝 镇~

在前行至4点20分到达K4197+800处,忽山下一大片云雾以汹涌之势升上来,迅速占领色拉季山,才几分钟的时间,我们四目之下的能见度已不足百米,此时我有不好的预感,这么大的雾气补充到云里,会不会……风水老厄你十年八年,而我的预言一眨眼就实现了,雨并没有什么过渡就从大雨变成暴雨,持续了半小时才变成小雨,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停(下雨期间我们只躲在了一棵小树下,外面大雨里面小雨   )。雨小雾散继续前行,行进至于约K4199拐弯处,两人先后被身后的一部老大众撞倒了…当时的情形大致是这样的:

我们两人正沿着公路右外侧行走,彪彪在后我在前约3米,忽然身后传来一声闷响,(不对路!),紧接着身后一较大物体已经擦碰到我了,当时顺势把手中的双杖甩了出去并紧贴护栏扶着差点就趴地上了,而后看到前方几米处那个物体老大众的小轿车停下了,这个时候我情不自禁的吼了一声:“草,差点被你撞死!!!”,车牌也被我默默地记下了“甘Nxxxxx”,车上下来了两人,一中一青,也许是车速不快,也许是车速不快,也许是车速不快,彪彪被装趴下了,我没有什么事,看身后的彪彪,他右手扶着护栏左手撑地半坐着地上感觉有点迷糊的样子,遂赶紧与车上下来的中年男子一起扶起了彪彪。等他回过神来,问他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他答道没有什么只是有一点擦伤,其他并无大碍,先松一口气。因为后面的路也没法走了,短暂停留后,装包上车前往 林芝 八一市。车上再询问下彪彪有无哪里不适,他说只是表面擦伤及有点肉痛,除了走路会有点不自然外,并没有其他不适,话虽如此我是建议他去医院看看的,不过他坚持不需要也就算了,甘N也就此放过。我们是在约K4228下车的,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寻了4公里多的客栈旅馆,终于在K4231+500处的“标间客栈”住下了,此时已经是7点半了吧,再吃了个晚餐已然是9点了。

这个故事有点长。今天无疑是很郁闷的一天,“幸?不幸?还是幸运的,今天可是赚了一条小命,不,是两条命!额~活着就好,还能见到你吧~”

相关路标:鲁朗镇住宿点路标K4161

色季拉山垭口路标K4182+200

113道班路标K4189+800

被车撞位置的路标约K4199道路转弯处

标间客栈路标K4231+500

Day 64 林芝八一市休养

第六十三天,9月14日,多云间阵雨,八一休整第一天

虽然身心俱疲,但还是失眠了。 “ 我还能见到你吗?”,掏手机出来看小说催眠吧

早上起来逛了一圈八一,八一在 西藏 地区来说,在我到过的地方中,八一是目前最大的(当然仅是我路过的地方和 西藏 地区的区间内),今天是我农历生日,尼玛,差点就生日都过不了了,看来得去大餐一顿压压惊~~~

Day 65 林芝八一市继续休养

第六十四天,9月15日,多云间阵雨,八一休整第二天

大概10点多把写给各位童鞋的明信片寄了出去。

后来我们住的宿舍里多一各徒搭的伙计,今天才从排龙搭车过来八一的,据他说,“排龙便桥在前几天好像又被冲断了”。他这么一说,排龙便桥要出现桥四代了,可能吧

Day 66 林芝八一市继续休养

第六十五天,9月16日,多云阵雨,八一休整第三天

今天来一摩托男,因为太帅了,不想多加描述

今天的说完了,没有然后了

八一至工布江达(9月17-20日,21休

Day 67 林芝八一市-更章乡

第六十六天,9月17日,阴天有短时阵雨午后暴雨

【出发时间:10点多;到达时间:下午6点】

【计划地点:更章乡;实际到达:更章乡;行程:34公里】

【入住:名字忘记了;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2颗星】

早上的雨一直下到了10点,休息了几天后,我们纠结了一会决定出发了,行程不多也只有三十几公里。

分段:60.5+7+12+8.7

这一路车上车多且车速快,再加上前几天的被撞事件的阴影,路上是战战兢兢。

下午6点到达目的地更章乡,运气还不错,刚住下就开始下大雨了,乡上有吃有住有商店,店旁边还有淋浴店,感觉还行吧,不过这里的住宿条件不怎么样, 自驾 游的想在这附近住的话请继续前行6公里到章巴村

下图的菇我随便采着玩的,不知道能否吃,请注意

相关路标:更章乡路标K4265

Day 68 更章乡-百巴镇

第六十七天,9月18日,晴间阵雨

【出发时间:9点半;到达时间:下午4点半】

【计划地点:百巴镇;实际到达:百巴镇;行程:26.5公里】

【入住:名字又忘记了;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2颗星;性价比:2颗星】

依旧对风景免疫,分段:13+6.2+1.3+6

出了更章乡约6公里是章巴村,可住宿,见一些旅游大巴在村内的农家乐庄园内停靠。

在K4286遇暴雨,幸好在一藏民开的摊档棚得以躲雨,花了一个小时,但距离百巴镇也就仅仅还有6公里

下午4点半到达目的地,在住店里偶遇一个 湛江 遂溪 的徒搭驴友,他一个人出行的,遇见同是驴友的我们,聊天聊得不亦乐乎,感情这货一个人行走是太闷了。

相关路标:百巴镇出镇路标K4292

Day 69 百巴镇-巴河镇

第六十八天,9月19日,晴间阵雨

【出发时间:8点;到达时间:中午12点】

【计划地点:巴河镇;实际到达:巴河镇;行程:20公里】

【入住:名字再次忘记了,铁匠铺旁边的;普双80元;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

八点出发,12点到达巴河镇,分段:12+8

今天路上的货车客车大车小车,多、快、猛

今天在一个57318的微信公众号又出现了一则不幸的新闻:“八一出城后,一骑行妹子不幸OVER了,根据图片所示,妹子所属的单车和包裹都是完整的停放在路边,猜测可能是她在休息走动时被一过往的大车撞挂了,唉…”。为什么我说又呢,9月13日那天我们的就不详细说明;然后9月16日在路况恶劣的高尔寺山一客车翻落6死12伤(为什么是这个数字,请看 八宿 县的日记);再者是9月17日在进入如美镇前的约K3470处一骑友从临几近为山崖的陡坡上摔下,当场死亡;而今天又发生这件事…还有什么好说的,本来这些事我是不想提的,无奈最近事故不断,任谁也很难忍受,现在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们住宿的地方其实是进入巴河镇的岔路入口处,进入巴河镇的岔路也是去【巴松错】的方向,巴松错是藏传佛教其中一支的圣湖,我们其实是想去一去的,可惜了

明天目的 工布江达 县,行程48公里,也不想那么多了,好好休息吧

相关路标:巴河镇K4312

Day 70 巴河镇-工布江达县

第六十九天,9月20日,晴

【出发时间:8点;到达时间:下午7点】

【计划地点: 工布江达 县;实际到达: 工布江达 县;行程:48公里】

【入住:川湘缘饭店;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4颗星】

8点出发,镇上应该有吃的吧,到镇上吃应该会费不少时间,我们就自己解决算了。

路上的来往客车货车大车小车依然延续着凶猛的风格,好像昨天并没有发生过什么一样,风景是有,但还真心没有心情看。

既然这样就描述下沿路的信息吧:

K4320,结巴村,有小卖部,数字路标K4321

K4334,甲嘎东赞景区

K4340,宾达村(或帮达村)有小卖部

K4348,仲萨乡,此处好像可住宿

K4353(或K4354记不清,见谅),阿沛村,有家庭旅馆,可以住宿

K4360, 工布江达 县入城路标

傍晚7点20分,我到达 工布江达 县“川湘饭店”

下午5点半之后我在半路遇见一个大神,他今天的行程是从百巴镇到 工布江达 约68公里(而我们从巴河镇到 工布江达 48公里,差距啊~),在工布他也住进了川湘饭店也住进了我和彪彪的一个多人间内,后来了解到他正在为他的《徒步 中国 》的二期而走的G318,从 康定 开始终点是 拉萨 ,而今天是他的第二十四天,平均每天走80公里左右。这是一个大神,不多解释了~~~

今天的路上景点是不少的:上午路过的一个秀巴千年古堡群;还有甲嘎东赞景区;结巴村;阿沛村;

Day 71 工布江达县休整

第七十天,9月21日,多云,休整一天

休整=吃喝拉撒

晚上有点小活动,与鼠搏斗…

明天半路上是太昭古城,有点小期待

工布江达至墨竹工卡(9月22日-27日)

Day 72 工布江达县-金达镇

第七十一天,9月22日,晴天

【出发时间:8点;到达时间:下午6点半】

【计划地点:太昭古城(距离23公里);实际到达:金达镇;行程:43公里】

【入住:忘记了;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4颗星】

依然是凶猛的来往车辆,走得心慌慌,分段:12+4+4+6+7+6+3.7

在约K4376处,一辆辽G的小车上的哥们赠与了我们两片他们打包的西瓜,推了几下,盛情难却之下就收下了,遂两人分食,瓜很甜谢谢了,我在收瓜前方几百米处的一树下留下了我们的感激谢言,目测西瓜是我们今天路过的一些路边的水果摊档买的吧(早上有个路段有种西瓜的地)。

描述下路上的信息吧:

K4379,中流砥柱

K4383,太昭古城,门票60元/人

K4391+500,仲村,有小卖部

K4402+700,金达镇

微信上,发现我们在9月20日见到的大神他今天已经出发日多乡(他已经抛离我们90多公里了),尼玛,我们才休整了一天而已,大神不愧是大神跟我们这样的渣渣是不一样的

我们在这里遇见了一个徒搭去 尼泊尔 的背包客

Day 73 金达镇-加兴乡

第七十二天,9月23日,晴天

【出发时间:10点半;到达时间:下午2点】

【计划地点:加兴乡;实际到达:加兴乡;行程:18公里】

【入住:小芳饭店;2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4颗星】

原来计划从工布到加兴乡就是分两段的,约60公里,昨天走了40多公里了,那么今天就剩下不到20公里了,虽然是行程是少了点,不过我喜欢

昨天店里遇见的背包客哥们9点就出发了,我们有点懒散10点半才出的门,我们又不赶时间,急什么呢

约12点半,我们在K4414+500处赶上了背包客哥们,将近2点,我们三人到达了加兴乡,入住“小芳饭店”,他家有wifi,密码好像是店名的拼音全拼,请叫我雷锋

加兴乡,有卫生院,有饭店,有茶馆,有小超市,有蔬果店

工布遇见的大神今天的行程是从日多乡到 达孜 县,尼玛,初步一算,好像不止100公里啊~昨天大神走了90多公里而我们这两个渣渣可耻的只走了18公里,还在背包客哥们面前装逼(晚出发缺赶上了他),大神的世界我们不懂…

听小灰灰老师说,我们明天中午可能在半路上吃到超值的牦牛肉午餐(罗玛林村),还有温泉!!!

闲着无事,我们两人算好了九九八十一天总行程,加油!扎西得勒!!!

相关路标:加兴乡K4421

Day 74 加兴乡-松多乡

第七十三天,9月24日,晴天

【出发时间:8点10分;到达时间:下午5点】

【计划地点:松多乡;实际到达:松多乡松多一村;行程:35公里】

【入住:入住的是第一家的旅馆,名字不记得了;30元床位,60元包早晚餐;舒适度:4颗星;性价比:4颗星】

向着牦牛肉午餐出发,向着温泉出发,向着松多乡出发!!!

不过路上的车还是这么凶猛,风景只能在我眼角飘过

中途路过一处险地,G318国道养护站第十一工区位置是K4431,此处有众多恶犬,目测有十几条,路上的行人请勿单独通过,慎防意外生,切记!!!可惜本人通过此处时并不知道这些,与众恶犬对峙许久,幸好得以全身而退,惊险通过后怕犹在。

K4438是一个废弃的兵站,隔壁有个藏餐馆,但看样子挺冷清的,我们果断路过(不过我们很快就后悔了)

K4439是罗玛林村,在此休息,路边有一排废弃的房子,原是餐馆和住宿的房间,罗玛林村是到了,可是传说中的牦牛餐馆在哪里?跟灰灰骚货确认了后才知道原来就刚才废弃兵站旁边的那一家,尼玛,灰灰老师你表述能不能准确一点,罗玛林村你个蛋啊~~~

K4444,不多说,必拍的数字路标

K4451或4452,有一简易房子,有人,不知道可住宿否

K4453,是检查站哨站

K4454+500,是一个温泉山庄,10元/人

K4456+200,松多乡(松多一村),我们入住村头第一家店,名字忘记了

Day 75 松多乡-松多三村

第七十四天,9月25日,晴天

【出发时间:12点;到达时间:时间忘记了,约下午2点至3点】

【计划地点:松多三村;实际到达:松多三村;行程:11.5公里】

【入住:路边公测旁边的臧民宿(棚子);3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1颗星;性价比:1颗星】

今天6点20几分一大早就被人敲门吵醒,什么?要找公牛插座。没有!“心想,有也不给你,一大早扰人清梦,虽然确实没有的”。继续睡我们的。

约9点出发昨天的K4454+500的温泉山庄,难得来一场总得泡一个。温泉山庄的老大爷给我(彪彪没有去)和另外6个兵哥安排了一处女士温泉池,可惜的是温泉池怎么没有女生呢,而且我们在里面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见有女生登场,最后只能失望而归~~~

午餐是 兰州 拉面,12点出发,晃悠了十来公里,我们到达目的地点:厕所旁边的小房子(这里是松多三村的地盘)。为什么我们仅仅走十来公里的这个地方住宿呢,首先,我们是渣渣,这里是上米拉山前最后的一个住宿点,如果在松多一村到前方的日多乡是53、54公里,我们不想这么累;其次,这里有野温泉!

这里的风景不错,虽然旁边有一个厕所。

这里的野温泉是公厕小房子再顺这国道往前走个约1公里后,在有一处松多三村的牌坊,再沿国道走一些,公路右侧的一个小山坡的后面的铁皮房子就是野温泉了,这个温泉是当地村民自己修的,不收费,也没有人管理

小房子的主人是在这里公厕收费的一个老大爷,我们见老大爷“一块两块…一块两块!”收得不亦乐乎。晚上就住他的简易小房子,不过我们发现小房子里有好多装得满满牛粪干的尼龙袋,好吧,我们今晚就睡牛粪干边上了,而且再次做起了代人守房子的工作。

晚餐泡面压缩饼干外加一根火腿肠,早餐泡面压缩饼干外加一根火腿肠。有肉有面有汤喝,啧啧,,,

注:在后面的日记里有一个我半路遇上的 浙江 驴友,他后来把这个点告诉了两位徒步路过的女生,两个女生?大家请先不要关注这个问题,可能是因为可以缩短一天的行程吧,她们也选择在这个有很多牛粪储备物资的小房子里睡了一个晚上。

Day 76 松多三村-日多乡

第七十五天,9月26日,晴天

【出发时间:7点;到达时间:下午6点】

【计划地点:日多乡;实际到达:日多乡;行程:42公里】

【入住:日多乡温泉宾馆;30元床位不包餐,内设温泉馆50元低消;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4颗星】

昨晚睡得不好,不过早早就起来,出门时才7点,这个天还没有亮呢(见图)

米拉山(海拔5013米),是全旅程14座4000+海拔的高山中的等待我们翻越的最后一座。

路线也基本研究的差不多了,在K4477处是地图上一个大拐弯的貌似可直线穿越的地方,旁边有一工地,我在这里趟过了一条冰冷刺骨的小溪,冰冷的溪水冻得我双脚发麻(彪彪尝试后他顺公路走,两人分开上山),我从此处开始翻山上去,路是没有的,一步步翻上去,耗时35分钟,攀上公路路标为K4482,此处距离垭口还有约两公里(K4484)。

约11点,我们两人到达垭口,简单的留影,选择米拉山的那个石头和公牛塑像之间的小路,并在垭口众人的惊呼声中快速翻山下山了

原以为还挺顺利的,可是在K4490处,彪彪被一条狡猾的汪汪偷袭了,大腿肌肉上被咬了两个血洞,没有办法他的旅途只能就此结束,搭车前往了 拉萨 ,无奈惋惜~~~彪彪,我对不起你,没有拍下凶手的模样,让你的委屈了。就这样原本两人相依为命的日子结束了,从现在开始就剩下我一人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单枪匹马、孤军奋战了,怎一个惨字了得。帮助彪彪撤离的好心人的车牌我记下了,川X66881,谢谢你们~

下午5点半,一个人到 达日 多乡,入住日多乡温泉宾馆,一个人住八人大房间(房间原本应该是一个可以放两个12人大桌子的包间,装修相对豪华),30元的床位还挺划算,后来住进了两个骑行的朋友。

相关路标:K4473有一空房子,附近有牧 民和 帐篷

K4474至K4477之间是米拉山隧道施工段,详情见下图的施工计划

K4484,米拉山垭口

约K4490,彪彪被恶犬袭击附近,还没有进入公路

K4490-K4499,为米拉山另一施工地段,路况很差

K4499有一村庄,无小卖部

K4504,尼村出村路标,小卖部若干,有住宿

K4505,有一小村庄,无小卖部

K4509,日多乡,乡内路标

Day 77 日多乡-墨竹工卡县

第七十六天,9月27日,晴天(晒)

【出发时间:7点半;到达时间:晚上7点半入县,8点15分入住客栈】

【计划地点: 墨竹工卡 县;实际到达: 墨竹工卡 县;行程:55公里】

【入住:康桑旅馆;30元1人不包餐,双人间100元;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

今天的路程有55公里,本想6点起来7点出发的,考虑到怕影响到两骑友的睡眠就7点半出发

刚行进了1.5公里,遇见一 浙江 驴友从一灌木丛出来(后来了解,原来他也是从日多乡出发的),在灌木丛干什么自己想象。他的行进速度稍慢,我就带着他提速走了。“原本以为今后的日子是一个人行走了,没有想到还可以半路捡到一个志同道合的驴友兄弟,看来我的运气值还挺高的”

K4527+500处被拦截,一辆粤AM****车牌上下来三男两女,要求合照,只能无奈屈服,为什么不是劫色呢,我可能会欣然接受的,好可惜~

K4537,仁青林村,有小卖部若干

K4543,扎西岗乡,有 福建 援建的痕迹,有餐馆,我们就是在这里解决的

约K4564,康桑旅馆

半晚7点40分到达 墨竹工卡 县,8点14分入住康桑旅馆

当我们吃过晚饭回来时,发现有藏民入住我们的多人间,我带着新搭档果断换房间,不要问为什么,以前有提到原因

墨竹工卡至拉萨段(9月28-29日)

Day 78 墨竹工卡县-达孜县

第七十七天,9月28日,晴天(暴晒)

【出发时间:7点40;到达时间:晚上8点20】

【计划地点: 达孜 县;实际到达: 达孜 县;行程:48公里】

【入住:阳光招待所,中石化斜对面;40元1人不包餐;舒适度:3颗星;性价比:3颗星】

前天米拉山脚到日多乡42公里,昨天日多乡到 墨竹工卡 55公里,今天行程是 墨竹工卡 到 达孜 48公里,明天就剩下24公里轻松到 拉萨 达布达拉宫广场,这几天的行走强度还是挺大的。按照原本的九九八十一天的计划是日多到 拉萨 布宫约130公里的路程分五天解决的,现在压缩成三天了,因为彪彪被狗咬了计划变了。

新鲜的早餐,想是想,不过这里的店都开得比较晚,没有9点就别指望了。

今天的太阳非常猛烈,两人苦不堪言,后天就能到 拉萨 了,我忍~

下午2点到达章多乡,在一家叫川味饭餐的饭馆吃了个午餐,路标约为K4591

K4590,章多乡乡府

K4597,塔杰乡,有兵站,有小卖部若干

K4603,巴嘎雪村,有小卖部

K4608+500,附近是往 拉萨 方向的高速公路的 德庆 隧道,高速入口在 墨竹工卡 和章多乡

K4610,进 达孜 县县城的路标

阳光招待所, 德庆 中路和 德庆 西路的交接点附近,斜对面是中石化加油站

“距离 拉萨 市(K4632)还有20公里,距离布达拉宫广场还有24公里,扎西得勒!!!”

“两个多月的努力即将迎来最终的成果了,原来已经麻木的内心又开始躁动起来了”

“ 拉萨 !布达拉宫!我马上来啦!!!”

“继续前进吧,骚年,扎西得勒!”

Day 79 达孜县-拉萨市

第七十八天,9月29日,晴天,

【出发时间:7点;到达时间:中午11点半终点路标K4632,中午1点布达拉宫广场!!!】

【计划地点:布达拉宫广场;实际到达:布达拉宫广场;行程:公路20公里+市内4公里】

【入住: 拉萨 记忆客栈(与记忆有缘-从雨城记忆到 拉萨 记忆);30元床位;舒适度:5颗星;性价比:6颗星】

内心的躁动难以平复,原本闹钟是6点的,我硬是提前了半个小时就醒了,干粮早餐随意吃完,7点立马出发!!!

很久没有这么早出发了, 达孜 县的街头一片漆黑,月亮正在西去

才刚走了两公里,遇见两个大妈,闲聊得知,她们信佛,是从 甘肃 甘南 地区徒步去布达拉宫的,身上没有包裹是因为已经往前方托运了,令人敬佩的大妈,扎西得勒!几次遇见她们,每次遇见她们都会问我们还有多远到 拉萨 ,还有多远到布达拉宫。呵呵,看来大妈们的内心也是相当的躁动与兴奋啊。

中午11点半,我们来到了K4632,这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路标,再往前行一小段路就是进入 拉萨 市的 拉萨 大桥,桥头处有一警务站。拍照留影是必须的,一个姿势不行换个姿势继续。

过桥后直奔布达拉宫,很兴奋,最后几百米我是快走加小跑的,以至于把 浙江 兄弟都弄丢了…

中午1点,终于到达布达拉宫广场了,原本我是想在广场来一声嘶吼的,可是到了后就忘记了…“额…我到了”,可到了后就兴奋不起来了,还有点小失落,这个感觉好奇怪。之后再与已经早我几天到达的小伙伴们拍了几张,再等 浙江 的小伙伴一起拍了一些,其实当时很晒的,不过我当时没有感觉出来。

小伙伴们已经给我安排好住宿了,看来我与记忆有缘,出发点住的客栈是“雨城记忆青年客栈”,现在在终点住的是“ 拉萨 记忆客栈”,有始有终,挺不错的柑橘(我故意打错的字,有意见吗?)

来到客栈我很开心,这里有我认识的、有我刚认识的、有我准备认识的小伙伴,例如客栈里的灰灰老师(骚货1号)、莎莎(我对不起你,给你起了个渣渣的绰号)、罗京雨(骚货2号)、老韩(骚货3号)等等;然后也有一个漂亮的老板娘和她的调皮德牧黑豹妞(黑豹妞后来离家出走了);还有,记忆客栈很漂亮,藏式风格和洋溢着小清新的气息,我喜欢。

晚上,集结大部队去吃了个自助火锅,对于我们这群吃货(徒步的人都是真正的吃货,妹子也不例外)来说,而且我们也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也只有自助餐才能满足我们全部的需求,我们究竟吃了多少?呵呵…看图吧

番外篇

第七十九天,9月30日,晴天

【入住: 拉萨 记忆客栈;30元床位;舒适度:5颗星;性价比:6颗星】

7点半自然醒,两个多月下来,生物钟都变了,想当初我可是10点才自然醒的~~~

中午吃饭溜黑豹,虽然黑豹是一只走猫步的汪汪,但怎么也是一只两岁多 德国 牧羊犬,体形块头还在,溜着挺拉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