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真正的潮州:潮州古城三日游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这是真正的潮州:潮州古城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19/07/04

前言

在于我、一个不会潮州话的广东人,从没分清过潮汕地区的区别。我的认知中,讲潮州话的就是潮州人,去了一趟汕尾市、我就以为自己去过潮州,去了一次普宁,也认为自己去了潮州。

同行的闺蜜号称是在潮州长大的潮州人,但她也从没去过潮州,因为在汕尾出生长大。

潮汕:是指广东潮汕语系地区,主体是潮汕四市: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潮汕旧称潮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是潮汕文化的发源地、美食之乡。

看了网上对潮州美食的推荐,我们突然觉的、要去潮州、去一次真正的潮州!发起了说走就走的一场旅行,出门前一小时才网络买票,深圳动车直达潮汕站。

广济桥

走在修复的古城墙上

深圳至潮汕站动车约135分钟,票价107元。

潮汕站至潮州市区公交专线耗时约40分钟,票价18元。

酒店

金龙大酒店,三星级,位置与价格较有优势,处于牌坊街头,双标房276元,不含早。

潮州八景有:鳄渡秋风、西湖渔筏、金山古松、北阁佛灯、韩祠橡木、湘桥春涨、凤凰时雨、龙湫宝塔,基本主景都就在古城、韩江边上。

一、牌坊街

八、凤凰洲

九、青龙古庙

十、韩江灯光秀

让我们红尘做伴、吃得白白胖胖

1.忘不了的潮州小吃篇

2.早茶点心

3.宵夜:潮式打冷、咸蟹粥

4.潮州农家菜

深圳至潮汕动车135分钟。

金龙大酒店(牌坊街)

订这间酒店前我们入去牌坊街的民宿参观了,连走了几间,同等价位的房间,都不太满意,才出来住这间酒店的。价格近千的民宿就不同,感觉上了几个档次,但预算又超标,只能放弃。

同等价位的民宿基本是私人旧楼改建,层高较低,墙体薄、空间窄,就是新装修比较别致新颖,拍照好看。

这酒店虽是旧一点,装修风格还是二十年前,但房间、窗口都大,房间卫生不错。隔音效果比较差,但位置好,去哪里都方便,酒店门口有公交车直达高铁站。

双标房276元。

一、牌坊街

2009年10月1日竣工正式对外开放的牌坊街,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古牌坊街。

从太平街第一座纪念韩愈的:泰山北斗、十相留声坊,至第二十座:四进士坊,约1.5公里,每个牌坊的间隔距离毫无规律可寻。我们从街头至街尾逛了近十次,四个古井,特色小店都玩熟了。

牌坊街上的店铺基本上价格相等,游客不用砍价,如果口甜,卖家都可以送多点,但不要讲价,这点非常好。

牌坊街上共有四口古井

牌坊街头有免费的木偶潮剧给游客欣赏

二、广济楼

广济门城楼原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民间俗称“东门楼”,城楼正对广济桥。广济楼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现在这城楼是2004年重建的。楼内是纪念馆,每位10元门票。

城墙现在修复的也只有沿韩江这一段,以广济门城楼为中心,二边沿伸。我们在 城墙上走了一段,城墙比较宽、有多个峰火台,游客非常少,走在这,似在长城上。

古城夜景

城墙夜景

三、广济桥

广济桥又名湘子桥,横跨韩江,以十八梭船二十四洲,联结东西两岸,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广济桥无论日与夜都是最美的景色,白天才会以梭船连接成浮桥,让游客横渡滚滚韩江。夜间的韩江灯光秀更以广济桥为主,浮桥己经拆开,但以连绵的灯光、音乐,把这断桥联系起来。

广济桥门票每位20元,只能单次通行,如果过对岸后再上韩文公祠,凭这二张门票,可以从桥免费返回。

风雨中的广济桥

镇江铁牛

四、韩文公祠

建于笔架山的中峰,倚山临水,在侍郎阁前,可以看见广济桥全景,与古城楼隔江相对。

从牌坊街走到古城楼、出城,穿广济桥渡过韩江,沿山径逶迤,来到祠下,以山坡为天然高台建起祠堂,攀51级台阶上行,"韩文公之祠”门额展现眼前。逐层上行,最高一层侍郎阁前是韩愈石刻像,后面是韩愈纪念馆。

韩文公祠免费,凭身份证就可以入内游览。

纪念馆有工作人员,还免费送了弟子规书籍给我们。

五、开元寺

开元寺位于牌坊街,始于唐代开元二十六年,敕建开元寺,整座寺院保留了唐代平面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

开元寺香火鼎盛,我们还遇上做早课的僧侣和居士,大约有六、七十人。

六、潮州西湖

走过杭州西湖、游过惠州西湖,来到潮州才知也有个潮州西湖。原以为这个湖命名为西湖,是效仿杭州,没想过潮州西湖的简史是:始于唐、著于宋、毁于元、盛于明、芜于清,民国不清不明,于今湖绿波平。

西湖公园是免费景点,从牌坊街走过来也不远。

潮州西湖上泛舟

七、许附马府

北宋太宗曾孙女德安公主驸马的府第,始建于宋英宗治平年间,现只保留宋代建筑的基础格局,门票每位20元。

八、凤凰洲

凤凰洲公园位于韩江大桥下沙洲头,公园景观是潮州八大胜景之一“凤凰时雨”所在地。园中的凤凰台由台体和亭阁两部分组成,是个古式台榭建筑,但全部用铁丝网围绕,我们沿江边走了一圈,并没找到入口。

凤凰台前的江边水浅,有不少本地人傍晚在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