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大美福建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感受·大美福建

• 出发日期/2019/08/02

前言

我对福建的了解,更多源于考导游证时的一点印象。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地和丘陵地貌,有山、有水、有海洋,更有中国最高的森林覆盖率,“清新福建”名副其实。

除了绿水青山之外,美景、生态、人文、艺术、古韵……福建旅游从来不缺关键词。闽都名人故居聚集的三坊七巷、万国建筑博物馆鼓浪屿、东方建筑明珠土楼、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武夷山、平潭蓝和石头厝相辉映的平潭国际旅游岛……

第1天 空铁无缝衔接,午夜时分抵达福建

八月第二天,暑假已过半,小妞完成了几乎所有暑假作业。踏上前往舅舅所在的福建之旅。从一岁半开始与我们一同自驾游,到如今九岁有余,我总希望在有空的时间带她多出去看看。毕竟,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考虑到旅途比较遥远,福建舅舅家也有多余的车辆。这次出行选择高铁加灰机到达福建,然后福建自驾游。

六点四十分高铁,六点出门,怀化本地万顺叫车,体验很差,来的是个面包车,车况极差,看我们都叫热才开空调。司机一路开的很佛系,从来是被超车。。。六点二十五分到高铁站,进站不久便检票,时间刚好。

十点十分灰机,到达长沙高铁站是八点二十,立刻无缝链接磁悬浮前往机场。二十元二十分钟抵达机场,绝对是高铁站到机场的不二选择!

磁悬浮机场照到航站楼值机柜台距离挺远,但有免费电瓶接驳车,赞一个!

小妞此处留影一张做证据,以后机票钱要还我😏

飞行目的地泉州——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七点。选择厦航执飞的航班,准点率高,价格也nice,350块,加高铁票比全程高铁更省!

托运完行李安检完毕到达登机口,波音737  1355已经在等候。

前序航班是从泸州飞过来,准点到达。没有影响我们的时刻,很快便开始登机,时间还是刚好。

嗯哼,挂牌航班,想来服务不会差。

对于小妞来说,出来旅行最大的吸引力便是吃。。。不停的吃,关键是还不长肉,你说气不气😠

这架飞机机龄1.6年,挺新的,机内氛围灯做的很漂亮。起飞后和旁边第一次坐灰机的小哥哥一直聊天,挺有意思。年轻人真好,来去自由,想法挺多。

长沙起飞晚了二十分钟,但落地时间刚好准点,给力的机组!落地前机组提示因为军事原因,要求关闭飞机舷窗遮阳板,想起来最近台海关系有变化,似乎在军演。旁边小哥哥忍不住拉起来想看,我以严肃的党性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

落地后取行李出得机场已经午夜十二点,接我们的舅舅还要开车带我们回到离机场80公里外德化县的家。辛苦了!

第二天 德化 ·瓷器之都

关于德化

很多人德化县是不太熟悉的,在小妞舅舅来这儿工作之前我也是没听说过。从地理上来看隶属福建省泉州市,位于福建省中部,泉州市西北部。地势较高、地形复杂,地貌以低中山为主,符合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说法。

(图片来自网络)但请千万别小看这个很多人不熟悉的地方,也许某天你在超市买碗,茶具,反转底部也许会看到德化两个字。因为这里是中国三大瓷都之一,以盛产白瓷文明世界,人称中国白!问题来了,另两大瓷都是哪里?不要百度哦😏

白天在舅舅家“倒时差”😂,毕竟昨晚三点才睡。中午在家随便吃点。下午休整好,舅舅便带着我们出门去茶具城附近的特色餐馆尝尝德化本地菜。

进入餐厅,便是这样的一堵装饰墙。颇有瓷都风范!密集恐惧症者慎入😂

对于一个湖南人来说,吃没有辣,这样的菜肯定是没有灵魂的😎。但地处沿海的福建,一定不会吃太辣,入乡随俗。旅行中的吃,我的观点是,不一定合口味,但一定要尝尝。这才是旅行,感受不同地域文化的差异。左上角是苦菜猪肠汤😂,听起来口味很重,苦菜是不知名的某种野菜,吃起来苦苦的,很清淡,有清火之功效。猪肠不臭,有嚼头。😱勉强能接受。右下角的猪肉煲取猪身各部位肉,一锅炖,肉大坨很奔放!吃一坨我已经满足了😨

下面分别是萝卜丝炒油渣、黄花菜炒肉、黑豆腐。推荐黄花菜,新鲜爽口有嚼头。总的来说,没有湘菜的重油重辣,口味偏清淡,谈不上好吃😁毕竟我算是重口味的。

德化瓷器·中国白

吃过晚饭,舅舅带我们去相熟的一位老乡开的瓷器工厂参观。关于瓷器产业通过网络资料和询问小妞舅舅舅妈,有这样几个数据。2018年德化陶瓷产业产值328亿,2022年力争500亿。德化陶瓷产品80%出口国外,剩下20%几乎都是9网络电商企业销售。今年1-6月份德化新注册企业近2000家,几乎都是电商企业。开车行在德化大街,两边这样不起眼的楼房都是陶瓷企业,说不定就是年产值上亿了😱

德化陶瓷与景德镇陶瓷所用所用原料都是高岭土,德化高岭土有自己的优势,可塑性强,杂质少,但现在生产原料几乎都从广东运过来。这一袋袋的便是原料土胚,打开便可以直接生产了。

这是生产瓷器的模具,根据产品生产和客户需求设计款式。图中的应该是茶具中的茶漏模具。

模具放入生产机器中进行生产,改变了过去人工操作的方式。而且模具应该是标准化的设计,根据不同需求放入不同模具便可以生产不同的产品。

模具中放入高岭土原料,便可以直接加工成型为最初的产品样式了。因为是晚上没有生产,看不到具体操作。

成品便是这样,看上去毫不起眼甚至有些粗糙。

几乎都是茶具,公道杯、茶漏、茶杯。福建产茶,大红袍、铁观音闻名全国,两广福建一带饮茶之风盛行,几乎家家都有茶具。

规模不小,产量也不差,这个季节因为气候原因,是瓷器生产的高峰期。

所有刚生产出来的初成品都要在架上自然风干,为了快风干速度,会利用吊扇进行辅助,即便是冬天也是如此😖

风干后的产品有些直接进窑炉进行一次或者两次烧制。还有一些根据需要打磨,然后进行进行约三小时左右温度800度的的速烧,生产出来的产品类似于磨砂质感。这位正在加班的小姐姐做的就是打磨流程,一个个产品水中靠着手摸触感打磨。

打磨后的产品上釉便可以烧制了。

不少产品是客户定制的,需要有图案或者是特定文字。这里便是上图案的工作台。

与我想象的用手工笔画不同的是,瓷器上的花纹图案都是贴花印上瓷器的,根据需要设计好图片印花。

然后用水贴在瓷器上,用我所不了解的技术一顿操作,图案便印在瓷器上,几乎看不出贴的痕迹。根据技术不同分为釉上彩和釉下彩。

这边是激光刻字的操作台。高科技助力传统产业!

可爱的茶壶,胖乎乎的。

又一次的颠覆我的观念,我还以为窑炉应该是在山里那种土窑,烧木炭那种。而今窑炉就在工厂里,利用电或者气来烧制。这是正在工作烧制中的窑炉,算是比较小的。晚上电费便宜,许多工厂都是晚上烧制。

另一个小窑炉,靠近感觉还有热气,应该是白天烧制生产的。旁边是等待烧制的瓷器。小妞舅舅告诉我一般窑炉越小,烧的往往是要求更高的瓷器。

窑炉内部两侧都是电阻丝,用来发热升温,通过科技手段精准控制温度。比起过去烧柴人工控制温度,显然更进步,瓷器成品率也更高。

工厂里还有一个成品展示区域

一套很漂亮的蓝花金线茶具。

个人感觉这个杯具挺不简单,厚薄程度不一样,造型如花瓣。外行之言,个人感受哈。

漂亮的茶壶,灯光打上来,茶壶壁薄透光,翠绿的竹叶色彩相得益彰。

白如雪、明如镜、声如罄。终于用到了脑袋里存储不多的关于瓷器的形容词。古人喜爱白瓷因为它是干净、清雅的外形,因此呈色白净度越高越是白瓷中的上品。

白瓷虽然看上去没有斑斓的花纹和艳丽的色彩,但在朴实无华中,它展示给人们的是那自然天成的美。

小妞看到这么多的精品,也是兴奋不已,拍个不停。

总喜欢搞怪,一个闻香杯在她这儿也能玩出花样。

你能想到这位其貌不扬的湖南双峰老乡,90年代在厦门摆地摊起家,如今在厦门小商品生意做到极大规模衣食无忧,生活质量极好了。却依然看好德化陶瓷,初期投入亏损两百万后仍不放弃,吃住都在工厂,靠的就是不服输的精神!

无湘不成军,此话不差!敬佩!

瓷器厂出来便来到中国茶具城

茶具城由专业市场、会议中心、博物馆、电子商务、会展中心、总部大楼、酒店、文化广场等功能区组成。

第三天 德化·面线糊·九仙山

美食·面线糊

睡到自然醒,舅舅带我们去吃当地特色早餐——面线糊。这是一道当地人从早餐到宵夜神一样存在的小吃。

面线糊的汤头是用煮手打鱼丸的汤为底,再加上蟹肉虾皮虾糠零碎鱼肉鱼皮干贝熬的。面线一定要掰得碎碎的,放进去慢慢熬。

面线糊更偏向辅料,多达数十种的辅料,以醋肉、大肠、海蛎、鱿鱼丝、猪肺等为主,这才是面线糊的特色。

我选的大肠和醋肉做配料,汤汁浓郁而鲜香,面线入喉即化,大肠肥而不腻嚼劲十足。

吃过早餐,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九仙山

我也正式开启福建自驾游的旅程

天气很好,温度却不高,太阳下边会有一点热,但感受不到太多热气,云淡风轻的感觉挺好。

九仙山主峰海拔1658米,是古代闽南重要的旅游胜地。据县志载,昔有道士九人居此修道仙去,故得名。山上奇岩兀立,怪石遍布,峰峦竞秀。著名的有永安岩、龙池、灵鹫岩、仙棋枰。原为道教场所,后为佛教所据。明代在永安岩、灵鹫岩建有庙宇,今仅存木构殿宇残迹和弥勒造像一尊,另有许多富于神话色彩的古迹和40多处诗刻、题刻。

挂牌名头挺多的,小妞舅舅介绍九仙山的雾凇声名远扬,确实是壮观,难得一见。对于南方很少几乎不下雪的福建来说,实属难得,值得一去。雾凇时节,许多厦门、福州的游客慕名而来,经常大堵车。

收费标准,18岁以下和60岁以上老人报价,非常友好。同时教师资格证可以半价,不过我忘了带😰,但我有导游证免票😂

似乎当下大一点的景区都会有环保观光车,车费还不包括在门票内。从环保角度无可非议,但如果路程太短且强制性的话就不太合理。九仙山环保观光车20元,车程15分钟左右,直接快到山顶。还是挺划算。

仔细观察了一下,金龙环保观光车,没有档把儿,三个按钮:前进、倒退、停止😂够简单,够直接

小妞上车还很兴奋,拍个不停。

没多久就被弯弯绕绕的山路给弄晕了😏

下车处便是观景台。九仙山是福建中部戴云山脉的一部分,对面高山便是戴云山。

观景台旁边的路线牌,面对的是研学学生,这里也是研学基地。这两年的研学活动挺火的。

走如林间栈道,两旁树木丛生,小溪潺潺。

山上有天池,流水不断流淌而下

技术不错吧,手机拍摄😎

不久来到山腰上的天池,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世外桃源般的存在。

有风景的地方总是有传说故事,即便没有,也得杜撰一个😏

长大了越不配合拍照,总是各种威逼利诱才行😡

强行拉过来合影一张😪

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

这地儿适合小年轻情侣来🤓

和小情人来个牵手照😍

自我DIY鲜花手机壳

小妞给拍的,老了不少了😨

路过石桥,一旁的小水潭清澈透亮,如明镜般闪光,倒影特漂亮

绿影覆幽池,芳菲四月时。

管弦朝夕兴,组绣百千枝。

继续往上便是回照池,凸起的几块巨大岩石。

• 地址:泉州市德化县泉州德化赤水镇
  • 简介:攀登刺激冒险的天梯,欣赏日出、云海、雾松三绝,感受登山观景的乐趣。
  •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浔中镇唐寨山森林公园内

回城便来到德化陶瓷博物馆,旁边是德化规划馆,简单了解一下。每到一个新城市,职业原因和个泡爱好,我都愿意去博物馆看看。

看看德化政府对于企业的优惠政策,并且陶瓷产业上下游配套行业的齐全,吸引不少投资客。

山地较多的德化努力开辟工业园,为招商引资筑巢引凤!

德化县城模型图,可见群山之中的县城被分割成大大小小不同块状。

瓷器博物馆看看德化瓷器发展的历史。

瓷器生产流程图,现代生产的流程也是大同小异,只是在技术和工艺上有很大提升。

昨天了解了现代窑炉的烧制情况。今天在博物馆看看古代的窑炉是怎样的。

古代用木材烧窑,如何精准控制烧制温度就非常需要技巧了,古代人民的智慧在此刻彰显得淋漓尽致!

德化瓷器在宋代时期开始步入巅峰期。此时的瓷器制品在造型,纹路和色彩上都开始达到新的高度。

例如这件瓷器从我这个外行人来看,一是看狮子的造型和神态栩栩如生,二是看鼎炉兼具的实用价值。看文物不能以现代人的眼光去欣赏,必须要把自己置身于当时的生产力环境和工艺水平下去看待。比如现代电气控温比古代更精准,成品率更高,瓷器价格自然更便宜。

这两天经常看到何朝宗这个名字,这里有详细介绍。

其代表作是观音像,以我外行眼光看,观音肃穆的神态,层叠的衣服层次感,是这件作品的看点。

看这件,镂空雕花技术,现代看来易如反掌,古代纯手工制作,不容易!

看看文字介绍,加深理解。

青花瓷在德化也有不少生产,划重点了,青花瓷起于元朝,盛于清朝。很多同学一看青花瓷总认为是清朝特有的,这是不对滴!

泉州——古时东方第一大港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德化瓷器以此为出海口远销海外,很难说是德化成就了泉州,还是泉州成就了德化。

你可以看不懂,但希望你养成多看多了解的习惯。

看不懂它的价值或者历史,简单的欣赏在外的美,也是极好的。

涨姿势了,中国白源于明代,失传后又重新研制成功,称为建白瓷。

继续涨姿势,高白瓷!白色还有度来衡量。

以下为网上学习资料:白度(whiteness)是表示物质表面白色的程度,以白色含有量的百分率表示。如新闻纸的白度为55%~70%

5017年厦门金砖五国峰会,来自德化的118套《四海同心》系列国宴瓷,成功跻身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国宴餐具。

国宴瓷是区别于一般生活日用瓷的礼仪用品,就如同人们结婚时会穿的传统礼服。同时,国宴瓷的设计应该能体现中国最经典的传统文化,它既是对外的最高礼遇,也是我们对自己历史和文化的敬畏与自信的体现。

与江西景德镇高高在上的“官窑”相比,德化陶瓷却一直主要是平民持有,其“民窑”身份决定了它的尊贵地位明显逊于景德镇。但此次厦门等会,德化瓷器一跃成为国礼,将德化陶瓷传统的“民窑”身份彻底颠覆和改写。

食·夜·德化

晚上舅舅带我们吃海鲜,虽不是在海边,但是这家店是售卖加工于一体,很新鲜的。

向来觉得海鲜无需多复杂的烹饪手段,只需要保持新鲜和甜美即是最好的味道!

这个大胃王又开启狂吃模式。。。

吃完散步,又要喝奶茶。。。我要了一杯雪山咖啡,雪山没看到,咖啡味也是淡如水,差评!

德化夜景,一条不大的河!不对,是溪!名浐溪

瓷器生产作为支柱产业,平地不多的县城居住近20万人,占据全县人口一大半,房价已经破万!😱

明天,将离开德化,自驾前往南靖土楼和云水谣景区。

第四天 南靖·云水谣·土楼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云水谣古镇
  • 简介:漫步历史悠久的古村庄,观赏客家传统土楼建筑,倚靠百年老榕享受美妙的闲暇时光。

再次睡到自然醒,德化天气这几天很怡人,晚上风扇都不用,凉凉的。

今天将离开德化,自驾前往南靖县的云水谣和土楼景区。全程230多公里,3小时多时间。

一路高速上车不多,路况很好,但是桥隧很多,山区高速的典型特点。一度我恍惚觉得自驾在云贵高原上。

龙桥服务区休整,面积不大,设施齐全。

这边是专门设置了新能源车充电桩。

个人感觉价格不贵,如果充电速度有保障,新能源车还是挺值得期待的。

湖南的高速服务区似乎还没见到充电桩,目前感觉还是燃油车的续航更有保证。

记录一下出来的里程,78700多。

有一段为双向六车道,限速110,四车道限速也是110,隧道没有限速变化。湖南高速的限速显然更保守。

隧道没有限速标牌

一路下坡都有提示警告标线

差不多十二点南靖高速出口,缴费100块,支持微信和支付宝,赞一个。

下得高速,路边不少蕉林

红色的是美人蕉

这种好像叫芒果焦,皮很薄,自然熟很甜的!

南靖县到云水谣还有差不多四十公里,一路省道道路非常平整,但是限速60。。。并且是区间测速,没办法了。

碰到休息区拐进去,有咖啡,解解乏!

门口的土楼雕塑,原型是田螺坑土楼,人称四菜一汤!

福建这边馄饨叫扁食,味道不错!

老司机爱喝咖啡,提神解乏,就是太利尿了😂

休息了四十多分钟,继续走,一路耐着性子开吧,真是几百米就是一个摄像头,想快都快不起来!

磨了一个小时到了云水谣景区入口,等客栈的老板来接我们,可以不用买票。😍

朋友推荐的一家客栈,老板很好价格不贵。可惜我们被巡逻保安发现了,省不了门票😂反正导游证是可以免票的😎

小院子停车方便,对面就是大水车,在景区中间。

客栈没有太奢华装饰,但也干净舒适,挺好。

云水谣以前不叫云水谣,叫长教村。是因为06年拍了这部电影,才改名为云水谣。

这部电影里陈坤、徐若瑄的演技征服了许多观众,云水谣一时名声大噪!

电影成就了长教村,与其他两个村一起构成了现有的云水谣。且几座土楼点缀期间,游客趋之若鹜。

客栈里休整了一会,便出门逛一下,一出门便是电影里的大水车。

电影里的水车截图

• 电话:400-888-5111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梅林镇璞山村

转眼间,一座巨大的建筑出现在眼前,和贵楼到了。

来自百度:

和贵楼又称山脚楼,建于清代雍正十年,总投资一万五千两银子,是座占地1547平方米,是南靖最高的土楼。这座土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4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

大门的对联有亮点,第一个字连起来便是和贵。应该是强调家族和睦,以和为贵。

和贵楼有三奇

高五层,21.5米,别小看这个数字,这是个“世界之最”,也就是说和贵楼是已知的所有福建土楼里个头最高的,此为一奇。

来自百度:

和贵楼每层有28个房间,共有140个房间。楼正中开一个大门,东西南北四方各有楼梯上下。但游客不允许上楼参观。据说当初选址建楼,开始并未发现这是块沼泽地,楼建了一层,忽然整层楼像沉船一样,慢慢下沉到了烂地里,建楼人无可奈何,只好在下沉的楼墙上打了100多立方米的排桩。现在,你在楼中学堂的小天井用铁线往地里插,一口气可以插进5米多深,拔出铁线,则可见铁线上有淤泥的痕迹,你如果在这里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便会涟漪般震动,此为第二奇。

和贵楼的第三奇,即楼中两口水井,相距十八米,井水水位均高出地面,左边那口井,清亮如镜,水质甜美,井中几条红鲤鱼翩翩游动,有如精灵,而右边那口井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完全不能饮用。

和贵楼由楼和厝组成,楼为高5层21.5米的长方形大楼,坐西朝东。方楼内院中心也是“厝”,即围合祖堂天井的门厅和回廊。当地有句俗语:“厝包楼儿孙贤,楼包厝儿孙富。和贵楼吻合这样的布局,正是期望世代儿孙既贤又富。

楼内天井的方形内院上是一块“进士”牌。这块“进士”牌是道光年间进士、工部屯田司主事简逢泰的。和贵楼是简次屏兴建的。简逢泰是建造者简次屏的孙子。

和贵楼内一楼都成了商铺,原住户将房子出租,便不用为生活发愁。这种店我一般不进,价高质次,都是一锤子买卖,宰一个算一个。

也有文艺创作者售卖着情怀,只不过我我一介俗人,又抠门,照顾不了他的生意🤑

你们关心的票价,90元包含讲座土楼和云水谣景区。教师、18岁以下,60岁以上半票。导游证免票😎非常友好。

不能免俗的标准剪刀手游客照,被我一顿讽刺

去往和贵楼路上还有一座小的翠美楼,私人收费5元一人,楼内随意参观,看来旅游开发公司没吃下这个硬骨头。想着明天可以参观门票包含的另一个更大的圆形怀远楼,这个就不进去了。

正告想来云水谣的朋友,这里的蚊子非常厉害去的时候咬我的膝盖窝里边,回去就咬膝盖外边!光天化日朗朗乾坤,还有天理么!要知道我可是号称蚊不叮的!

有古镇的地方必有木锤酥!这玩意我估计有企业统一制作配送了吧!

往回走到大榕树下,静享旅行的悠闲。

自从拿了导游证便更不愿意跟团游,我不鄙视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打卡式拍照出游。但自己用点心做好每一次出游前的功课,欣赏旅途的风景与快乐,让旅游成为旅行显然更惬意。

茶摊老板给我们沏了一壶“红美人”,这是当地最负盛名的茶种。说来这个茶也颇有一段来历。据闻,这种茶原本没有名字,2002年,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到访南靖,有村民捧上这么一杯茶,董卿喝后问起名字。村民回答“并没有名字,就叫红茶”。董卿说:“这茶这么美,不如就叫红美人罢!”

云水谣的美,吸引不少小画家们来此写生创作。加油,未来的毕加索们!

客栈老板阿姨很客气邀我喝茶,和德化一样,这边原住民家家喝茶,对茶也很了解很有见地。我一个门外汉只能不停的夸回甘不错不错附和了😂

夜幕降临,出门感受云水谣额夜,这家如火如荼的装修着。估摸着装完后文艺范儿十足,适合小资们的口味。

吐槽一下这家酒吧里的客人,歌声跑调不要太严重,我一直强忍着冲进去抢话筒的冲动!

夜的云水谣,人不多,渐渐安静。

电影里的对白“生者与死者之间究竟隔着什么,究竟是什么让相爱的人分离?”世事无常,聚散莫测。大概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处云水谣,珍藏着最纯真的爱与回忆。你心中的云水谣在哪儿呢?

河边的空地上,燃放着烟花的声音分外响亮。也忽然明白,《云水谣》为何会选在这样一个世外小镇。大概也只有这样一个古朴自然的地方,才能更好映衬陈秋水和王碧云之间纯洁的爱情吧。

第五天 怀远楼·镇海角·火山岛

• 电话:0596-7756578,0596-7880111/7880172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今天的的行程安排是昨晚看网上推荐介绍临时决定的——漳州镇海角和火山岛地质公园。自驾游的好处在于可以随心而动,只要时间足够。

早上在云水谣的一家小店吃龙岩牛肉面,牛肉很嫩,汤汁很鲜美,一大碗都被我吃完了。

吃完早餐往另一个土楼——怀远楼走去,路边种植着香蕉、木瓜,可不能随心采摘

途中经过一个祠堂,门口水池前立着几根高高的柱子,我不知道这叫什么。但看看上面镌刻的文字,应该是记录家族杰出人物事迹的。

继续前行,前方出现一座规模比昨天和贵楼稍小的方形土楼。太阳当空照,今天的气温比较高。

此楼名为钟兴楼,建于1926年,为通廊式方楼,楼高4层,占地面积1386平方米。钟兴楼楼名取自于大门边的对联“钟灵定得乾坤助,兴物勿忘雨露恩”,既表明了钟兴楼的兴建原因,同时也告诫子孙不忘重建家园的恩情。

此楼门票不包含在云水谣的门票内,进去得另买门票,20元一张。一问守门的工作人员可以上楼参观,便与其讲价,20元进去三个人,我导游证依然免票。划算,强烈推荐!

楼中间空坪有一座塔状建筑,上面摆满了各式造型的猫,称为瓦猫。其造型长大嘴,尖牙外露,一般放于房顶,用来吓走煞鬼。

上楼看看,一共四层,每层房间都有不同主题的陈列物,瓷器、纺织器具等。

角上的空间设置有这样的堂屋,很有中国传统儒学之风。

给小妞留影一张。

客家人除了常常遭遇民风强悍的土著袭击外,先后迁移姓氏不同的家族之间也不断发生殊死的械斗。 恶劣的生存环境迫使家客家人极其重视防御,他们将住宅建造成一座易守难攻的设防城市,聚族而居。土楼内水井、粮仓、畜圈等生活初级火器时代,土楼使客家人获得了足够的安全保障。

纯木质结构,放火是重点,和贵楼就曾遭遇严重火灾。廊道贯通全楼,可谓四通八达。

常见的四层土楼,底层和二层均不设外窗,三层开一条窄缝,四层大窗,有时四层加设挑台。

土楼以厅堂为核心。楼楼有厅堂,且有主厅。以厅堂为中心组织院落,以院落为中心进行群体组合。

四楼的跳台可以望见不远处的怀远楼,一座圆形的土楼。

右面是另一座规模更小的方形土楼。

跳台上有设置铁炮,其防御性可见一斑。

四楼看过去一排窗户

客家土楼的墙体厚达1.5米左右,从而热天可以防止酷暑进入,冷天可以隔绝洌风侵袭,楼内形成一个夏凉冬暖的小气候。

客家土楼的主要建筑材料是黄土和杉土。在客家人聚居的闽、粤、赣3省交界地区,这两种材料取之不尽。

怀远楼建于1905-1909年,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堪称传统民宅建筑艺术的佳作。

两侧是一副对联:"怀以德敦以人藉此修齐遵祖训,远而山近而水凭兹灵秀与人文。"大门两侧还有四个装饰花俏的四个大字"福禄寿全!",是在告诫子孙,"福禄寿全"是相对的,只有努力才能获得,而不是顺理成章的。

进门便看见处于核心位置的斯是室,这是是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精巧秀气,古朴天然,置身其中,仿佛有朗朗书声。

当地村民说“土楼即是归宿,也是禁锢”。对当地人来说离开再远,客家土楼都是他们最后要到达的地方

围墙上镶嵌着做工极其讲究的带有通花图案的四方琉璃砖,是当年简氏族人从南洋带回的。

据偷听到的导游介绍,一层为厨房,二层是粮仓,三、四层是住人。但现在住在土楼里的人已经很少了。

一层已经被改造成商铺,当地人贩卖些当地茶叶、手工艺品,如手工烟和一些土楼纪念品

出来围着土楼走一圈,四楼的跳台下有许多燕子窝。

• 地址:漳州市龙海市隆教畲族乡镇海村

随着导航钻进了乡间小路,来到漳州镇海角景区,看网上介绍号称福建的垦丁。是一个背靠青山,三面环海的半岛。

从网上找一张航拍的镇海角全貌。

靠着海边的空地摆放着秋千、颜色鲜艳的小车,供游人拍照用,竟然还不收费!

赶紧叫小妞过来拍几张。显然不情愿不配合😂

冰棍更有吸引力,但是风超级大,冰棍被吹掉了一半😱

整个人都凌乱了😲

沧桑一张😜

靠东边一侧海风大浪急。

西侧的海面几乎没有什么波澜,还养殖着很多海产品

顶着烈日往半岛最前端走去,路边有全套供游人拍照的网红道具。那个侉子我倒是挺感兴趣,心中一直有侉子梦,葛优大爷在电影《大腕》里种的草😎

看看剧照,很拉风!

不久便望见了镇海角标志性建筑——红白灯塔。个人猜测之所以称为福建的垦丁,应该是源于两地都有一座灯塔。

(图片来自网络)鹅銮鼻灯塔是台湾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灯塔,位于垦丁国家公园内,也是台湾南部海域夜航船只测定方位的重要坐标点。

镇海角在镇海卫伸出海边的凸出地,这里有2座灯塔,一新一旧,新的还在使用,旧的已经废弃,这里也是黄海和南海的分界线。看起来像两个个孤独的老人,默默地守候着每一个潮起潮落。

海水的颜色明显分出深浅不同两个层次。

海很美,但有时也让人心生畏惧!

小妞靠着灯塔休息,已然凌乱不能自拔。

往回走,仍有不少文青在兴致勃勃的拍照。年轻真好!

小妞显然不具备文青潜质,根本不愿意多拍照,只想赶紧回车上吹空调!

路上找到一片小树林,买根冰棍躺着吊床啃,这才是最惬意的!形象,一点不重要!

一路上碰到不少拍婚纱照的,小妞说自己以后一定不拍,太累了😰

• 电话:0596-3649100、0596-3649196、400-8888-779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江口村与岐沙村交口处
  • 简介:滨海火山地质遗迹,网红摄影地

不拍就走呗,不远地方还有一个号称中国十大最美海岛的火山岛呢,走你!20分钟抵达,门票60,照例18以下半票,那些年年过生日说自己18的来这里验证下试试😝

其他人都觉得太热不去了,我和小妞进场,20一张环保车票。导游不要钱😎

环保车第一站到了,开车师傅叫到,网红拍摄点都在这里,快下车!好吧,来都来了,拍拍吧。显然,一个不文艺不懂摆pose的小妞激发不了我的摄影创作动力,咔咔,你摆啥姿势我都咔咔!

好好的无边水池,出大片的绝好场景浪费了。。。

不拍人我还自在些,给大伙看看

不文艺不文艺。。。

装也装不出。。。随手咔咔

来这网红拍摄点的文青不少,装,尽情装😪

一大包装着各种长裙短裙,红的白的。。。

嗯,大草帽不能少。。。一个哪怕不会拍也要用心拍的男票少不了,相信数量取胜,100张里总归有一张好的😝

母女的亲子照,摄影师应该是旅行跟拍的,很耐心,不停指导动作。

好吧,其实小妞你应该穿裙子效果肯定好很多!

撒狗粮的一对,至少人家是来观景,不是为了拍而拍,祝福你们

俩小姐姐木有带男票,互相拍,拍完还有自拍杆,。

刚文艺了一点的小妞,又开始奔放了😰

没得搞头。。。照着女汉子方向培养吧

爱拍的真心可以来这里,拍上一天不是梦,各种网红道具。完全可以假装去过很多海边😎

干啥呢,这么多人

排队呢,谁说咱们中国人没素质。。。等拍个鸟窝,排队算啥

小妞妄图插队,可拍照的小姐姐太会凹造型了,各种变换,都不用思考的。。。

走吧,她说,我们去海边看看

往下走到海边,还是拍婚纱的

这衣服裤子。。。真心不适合拍照😭

其实风景远比网红道具更好看

转上来,这个道具空着,来一下

来,我也蹭一下你的

又一个垦丁,不是么,假灯塔,就是用来拍照的

啊,大海!

你怎么辣么多水!

小妞呢?又奔放了。。。😪

风很大,穿短裙的小姐姐一定让男票帮你压住裙边哦

• 地址:龙海招商开发区卡达凯斯一期
  • 简介:性价比高,住宿环境、通风采光较好。

网上找了一家公寓,房间面积大,有冰箱有洗衣机,挺好。

附近一个很大广场公园,又是灯塔,走几十米便到了海边。一天下来,经历的都是网红装X圣地,兴趣不大,但海边的美景总是让山里来的人兴奋的。

第六天 厦门·世茂双子塔·黄厝海滩·曾厝

• 地址:龙海南滨大道炮台路8号,近双鱼岛体验馆
  • 简介:龙海招商卡达凯斯美伦山庄坐落于厦门湾南岸,紧邻南炮台,与厦门岛隔海相望,可远眺双子塔,距离厦门繁华街区(中山路)约15分钟船程,距漳州港邮轮码头、双鱼岛、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均在10分钟车程内。 美伦山庄是一

依然是自然醒,九点多出去吃东西,住的是公寓,环境好,房子有五十多平米

附近面馆里老伯煮的三鲜面,清淡鲜美

小妞吃东西还行,往往吃完又喊饿。。。还不胖😰

这边是一大片公寓楼,入住率不高,但是价格已经上万😱

一线海景房,临近厦门湾,值得你拥有🤗

人生大赢家必选之地

蓝天、碧草、洋房。。。确实很美好

十点的太阳已经很厉害了

对面便是厦门,双子塔已经是厦门的标志。看着不远,开车过去得一个多小时

望远镜可以看到海面大大小小的船只,还有不远的金门岛

防浪的石头

对电召车网约车的态度很宽松,有专门的停车位

直线距离很近,开车过去得1个多小时

本想去附近不远的双鱼岛看看,但是不允许进入。。。只好调头去往厦门

网上查了一下双鱼岛是国家批准的首例经营性用海项目,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离岸式人工岛项目。但是好像烂尾了。。。

招银港区位于福建省厦门湾南岸、九龙江出海口,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对台直航港口,是全国十大木材进口港口、东南沿海最大的木材集散地和粮食中转港,也是内贸集装箱发展最具活力的码头。

一路上不少的运木头的大车

有专门的高速出口

上高速不久便行驶上厦漳大桥,这是连接厦门市和漳州市的跨海通道。厦漳大桥主桥段分北汊桥与南汊桥,均采用斜拉桥设计方案。漳州这边是南叉桥,是H形索塔。

收费站,五元即可。前边拉钢管的车,得离远一点。

靠厦门一侧的北岔桥,钢筋混凝土钻石形索塔

从厦漳大桥下来便进入厦门市海沧区,然后过海沧大桥进入厦门岛

远处这几栋楼据说是目前厦门房价最高所在。。。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海军码头附近

不久沿着海边驶上演武大桥,远处便是世茂双子塔

图片来自网络

桥梁建设总投资5.6亿元,于2003年9月通车。在结构上采取了鱼腹式梁,椭圆型墩,桥身通体漆为白色。 为了避免影响沿海景观,桥梁照明采取附设在桥梁护栏上的照明灯而不设灯杆。由于演武大桥低桥位段的桥面标高只有5米,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桥梁。

演武大桥建在古演武池、演武场遗址,西侧隔海面对郑成功塑像,因此赞成用与郑成功有关的当地地名“演武”派生命名大桥。

桥上往对面望去便是鼓浪屿,这次天气太大,老老小小的过去岛上又没有车,走路实在太受罪。

前边是一辆特斯拉。。。离远一点,颜色很骚气!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大学路182号

世茂双子楼两幢250米的高楼设计成美丽的“风帆”,融入了厦门市花“三角梅”的视觉元素,想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双子塔一较高下。东依千年古刹南普陀寺和百年名校厦门大学,南止演武大桥,西望海上花园鼓浪屿,北靠万石植物园、五老峰。

午饭便在双子楼里解决

姜母鸭是厦门本地特色菜,

吃完饭小妞不过瘾,还要吃冰激凌

拉诺瓦吧,牌子忘记了😂味道还行

抹茶和巧克力的,两个球4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观海的极佳选择,环岛路上最天然、最干净的海滩。

吃完沿着厦门最美环岛路去往海边

来厦门就尽量住民宿吧,今晚住这里

附近都是各色大大小小的民宿,几百到几千不等

住的地方离海滩很近,走两分钟便到了

小妞一看到大海就兴奋

哈哈,蹦起三尺高

欢快的像只小鸭子

然后对我下手了😓

一条渔船来了过来,看来有鱼获

不多的鱼获,看的人多,但是都没人买,似乎价格也不便宜

2045篇游记中提到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游完泳不吃饭,直奔不远的曾厝垵,号称来了厦门必来的地儿

2013年之前的曾厝垵还是比较平静的,村落中的商业化其实并不多,这时的曾厝垵还是一处以半民宿半出租为主的生活社区。沿街的街道上只有几家大排档、还有一些类似三年二班、曾阿牛的个性小店开着,午后的街道上偶尔有游客进,但短短几年后曾厝垵的街道上就已是人山人海。

厦门改造曾厝垵短短几年后,这片城中村成为了岛上人流量最多的一处地方,甚至远远超过了被限流后的鼓浪屿。

来自各地的小吃、烧烤、伴手礼铺纷纷进驻,厦门几乎把鼓浪屿、中山路商业街的那一套完整地复制在这里。人来人往的巷子里,到处都是在排队的游客,这种繁荣的商业化几乎可以用奇迹来形容。

来了就不要免俗,进去不远先来杯张三疯奶茶,小红书推荐😱

然后找一家店,坐下来吃吃厦门味道

著名的沙茶面,有传说:

18世纪末的厦门,普陀山脚(现今的南普陀)住着一户人家,世代捕鱼为生。父亲早逝,儿子和母亲相依为命,小小的肩膀早早的担起了一切。不幸,一场巨风卷走正在打渔的儿子!自此十年,杳无音讯;绝望的母亲哭瞎双眼,味蕾尽失!

幸运的儿子被一艘印尼商船救起,在船上当厨工,他发现印尼人煮肉都喜欢下一种叫沙茶的粉末。这样煮的肉色香味俱全!他心想要是能回家,一定给母亲煮这样的肉吃!10年后,年轻人终于随船回到了厦门,看到枯瘦苍老的母亲,儿子心如刀割;决定要好好的孝顺母亲! 虽然儿子精心照料,妈妈却依然毫无味觉;一日,他买来妈妈最爱的花生。将花生研磨成粉,加入骨汤做的面条里,母亲吃了一口竟然说:味道好淡啊!儿子欣喜若狂,去拿盐巴;发现盐巴用光,情急之下翻倒印尼带回的沙茶粉,于是,用它代替盐巴往面条上洒了些许。不料,母亲边吃面条边说:这是什么啊,太好吃了!儿子凑近这碗面闻,果然浓香四溢。从此母亲的味觉竟恢复了。 后来,为了生计;年轻人把煮好的沙茶面挑到码头和渔民交换一些日用品和鱼,渐渐的越来越多的船为了这碗闻名乡里沙茶面而停靠!时至今日,这碗为孝心而诞生的沙茶面;已经成为厦门小吃的代名词!更是厦门人及外来游客追捧的厦门最具特色的风味小吃。

沙茶面糊糊的感觉我并不喜欢,还是这个炒粉更可口

对面是疯狂小土豆😱

隔壁是特色海蛎煎。。。

这个九阴真经我有一本,一直不敢练啊😂

现在出门旅游不爱买特产,要吃当地吃,吃完回家。。。不过开始养成买当地特色冰箱贴的习惯。

小时候想买买不起,现在觉得太幼稚的玩具,这玩意其实要收集也挺烧钱的

被我吐槽的万年不变的拍照pose

烤肉脯,我叫小妞去试吃,吃撑再回来😎

又一家小红书推荐烧仙草,来都来了试试味道

看看如今只要粘上网红两字得有多火

店内的工作人员忙不停,感觉这配料也没啥特别

味道寡淡,可意义不一般😜

额,她真的是吃货!大胃王!说好和我一人一串,结果一个人吃光光!

仍然是一家网红店,小妞要去看猫咪

进场得消费的哦,不消费就25一人,又要喝一杯。。。味道寡淡😪

口腔溃疡特殊食物的猫😃

一直在睡,随你摸都不醒的猫😱

爱理不理,只管喝水的猫

非常安静,傲娇,不为所动的猫😨

以前看介绍说,猫说很自我的,想理人才理人,不爱理你就是奴隶,铲屎官就是最好的注解🙄

对面也是一家类似的猫主题咖啡馆,好像是这家分出去的

看了半小时猫,继续转,卖珍珠的。相信我,老导游和我说过,景区这种卖珍珠的千万别信!

来,又一家网红店,我实在撑不下去了,小妞也不愿吃,她念着的是冒烟冰淇淋😱

第七天 厦门大学·南普陀寺·黄厝沙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依然是自然醒,客栈旁就有几家小店,约起!

来个传统早餐,很久没吃的豆浆油条,油条炸的刚好,不焦不软,入口有嚼头香甜。

昨天把车停在路边停车位。。。早上取车,收了40大洋。。。

好吧好吧,出来就是花钱的,安慰自己继续前行,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俨然也成了网红景点了,最美大学的名头吸引无数游客。过去不限制游客严重影响教学,于是现在游览厦大需要预约了。公众号搜索U厦大预约,暑假提前三天预约,每天上下午各接待2500游客。平时只有中午接待2500。我们一直预约不到,还好找到亲戚帮了帮得以成行。

进到校门里,让小妞拍个留影。。。又是9万年不变

吐槽她,她说换个姿势。。。没觉得有啥区别😭

西门进来便是直直的大道

左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也是福建第一个党支部

然后就是厦门大学校史馆

说到厦门大学不得不提陈嘉庚,在中学课本曾经出现过的一个名字,印象中是抗战时期捐献飞机。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集美中学、师范、水产、航海、商科、农林等校(统称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学村各校师生都尊称其为“校主”。

曾被毛泽东称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新中国成立后,陈嘉庚依然投入巨资扩建厦门大学。其重视教育的雄心令人尊重!

厦门大学目前有四个校区,是教育部直属211.985重点大学。无数青年学子梦寐以求的圆梦之地!

不少学生暑假没有离校,在校史馆做工作人员不忘学习

陈嘉庚先生雕像树立在厦门大学核心位置。

最美校园干净整洁

艺术中心恢弘大气

绿树成荫

人类博物馆,今天不开放

有些年头的学生宿舍

厦大建筑基本以红色为主,与绿树相映成趣

校园内有小店售卖厦门大学纪念品

著名的芙蓉隧道,里面墙壁上都是厦大学生的精美涂鸦画

额。。。

嗯。。。

啊。。。

隧道内最火的一副涂鸦,许多人排队。。。点亮手机闪光灯等着

学医的。。。

隧道内的纪念品商店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南门出来便是南普陀寺了

嗯佛门圣地如今也是不堪其扰了

南普陀寺始建于唐代末期,当时称为泗洲寺。

对宗教没啥兴趣,也就是打卡拍个照。有兴趣的可以拜一拜,免费提供香一支,据说比较灵验。

都热的受不了,取车去客栈吧,地下停车场也是战时防空洞,作为台海前沿的厦门,这一块做的挺扎实,看着门多厚实

修的这么扎实,停车费也挺扎人。。。39大洋!

好吧好吧,出来就是花钱的,给厦门市政做贡献,环岛路还是很美的!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今天换一家客栈,离海边近,看的到海,小妞下海方便

号称海景房。。。走路三分钟到海滩

海滩很近,走两分钟便到了,人也不少

酒店免费提供玩沙子的玩具,很贴心

反正就是各种挖坑😂

一个大浪过来,坑里灌满水,挺有成就感。

海里搏杀了一番,我的眼镜被干掉了😭

黄厝村是一个小渔村,由于离黄厝海滩近慢慢聚集很多民宿,也成为厦门比较地道的老街区。

有人形容这就是个城中村,没有曾厝垵那么繁华,我倒是觉得安静更好。

明天得开车,临时又配了一副眼镜

第八天 泉州·大开元寺·泉州眼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

干掉一碗扁食后,开始第八天旅程,原本目的地是莆田湄洲岛。但是突如其来的台风利奇马打乱了节奏!

再加上老人家出来这么多天,天气热也挺难受的,昨天厦门达到了历史最高温。决定去泉州看看便回程。厦门去到泉州很近开车一小时便到了。

这两天的天气都这样,太阳永远挂在天上,白云也抵挡不住他的热情。10点到下午4点基本不敢出门。

环岛路上面对金门岛的一国两制牌,也是和平统一的一个见证。

环岛路属于厦门不来不是人的地方,最好是能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骑着自行车慢慢的游,当然不能在这种大热天😉

看到翔安隧道就意味着要离开厦门岛了。隧道全长8.695千米,跨海部分全长6.05千米。

一般有服务区我会进去休息抽烟洗把脸,确保良好的驾驶状态。开车,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这家不错,还有肯德基!

给车辆加油,92号汽油6.66,和咱们大湖南差不多吧。

有很多人说想看开的什么车。今天,他来了!

曾经经典国民车——别克凯越!

别问落地价,因为,情怀无价!

天窗手动版,让您尽享驾驶乐趣阅大美福建风景!

排量不大,但驾驶平稳,后段加速动力源源不断!

0745车牌,彰显车主思乡情怀!

泉州泰禾广场精品公寓
  • 地址:石狮泉州石狮市石狮市宝岛中路泰禾广场9号楼
  • 简介:门店地处石狮市中心区,与市政府、石狮一中、龟湖公园仅数百米之遥,交通线路交错,周边交通便捷。各种城市配套及服务设施完备,楼下就是购物广场,各种餐饮店、电影院、游戏厅等等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一个多小时候后,抵达泉州。不远处便是泉州眼摩天轮。今天就住这附近了!

住的地选的是公寓,套间带客厅。面积大,怎么折腾都方便。

15楼海景房,可望见入海口。

楼下便是商场超市,挺方便。

各种新鲜海鲜,可以买过来自己加工。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西街176号
  • 简介:泉州知名的寺庙,香火鼎盛,可以来此祈福,这里有国内非常罕见的戒坛。

中午压根不敢出门,等到4点才敢带着老老小小出门去大开元寺看看。半小时便来到泉州老城区,建筑都不高,骑楼为主。

第一次见到借道左转的实例,利用对方车道左转,开过去感觉像逆行。

一路有很多停车场剩余车位提示牌,赞一个!找了离开元寺不远的地下停车场。一路过来停车场几乎都是无人值守,微信自助缴费。

走不到五分钟,转进一条小巷,开元寺便在眼前。

开元寺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开元寺始建于唐垂拱二年(686年),传说泉州巨富黄守恭梦见桑树长出莲花,遂舍桑园建寺,初名“莲花寺”。

寺前一座高大的照墙,宽15 米,高6 米,“紫云屏”三字分别刻在三块方形版石上。这是一堵没有依靠而孤立的单墙,其屏表示清净佛地与凡尘隔绝的意思。

山门即是天王殿,中间石柱上悬挂有一木制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该对联是南宋大理学家朱熹所撰,近代高僧弘一法师所写。

大雄宝殿又称紫云大殿,悬于大雄宝殿的“桑莲法界”匾额,意为桑开白莲的佛法圣境。

往东走一座为“镇国塔”,塔壁使用加工雕琢的花岗岩,以纵横交错的方法叠砌,计算精确,筑工缜密。

西为“仁寿塔”高44.06米,略低于东塔,其规模与东塔几乎完全相同。

开元寺双塔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经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以及多次台风的考验,仍屹立不倒。双塔塔身浮雕精美。

藏经阁内除了收藏大量经书外,还有大小佛像数座。

阳光下的石庙一角

弘一法师,可以说是我国民国时期真正的全才。音乐、戏剧、书法、绘画、诗词皆能称得上是一流,更是将油画、钢琴和话剧引入中国。

弘一法师原名李叔同,听名字也许很陌生,但是《送别》这首歌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便是他的作品。没错,就是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朴树曾说过如果他可以写出像弘一法师《送别》这样的词,便死而无憾。

大开元寺里还有一个古船陈列馆,进去看看

这段前言介绍了泉州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记得我第一次听到泉州这个地名也是在中学历史课本上介绍的东方第一大港口。现行教科书没有说到,但是课堂上我都会给学生介绍。

一艘能航行在苍茫大海的船只,首要前提是牢固,还要能多装。陈列馆详细介绍了这艘船的制造技巧和工艺。

通过出水文物可以了解到当时的对外贸易状况。

开元寺一角的放生池,无数大龟小龟畅游其中

旁边石桌上,几个老奶奶玩着我们完全牌,上面写着车马炮,象棋的变种?

小邮局,可以寄送明信片,不同邮筒不同寓意。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城西路与西街交叉口
  • 简介:西街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

开元寺走走停停一个多小时,出门是著名的东西街,开始觅食

电动车超级多

天气热,赶紧钻进路边甜品店

小板凳小桌子😳

小妞要了碗四果汤,看上去不错

我要的花生羹,超甜

对面小精品店,入手冰箱贴一个

好吃的18岁,不对好吃的麻糍😎

是不是像大型马打滚?糯米食品,洁白如雪,柔软如绵,光滑细腻,不粘碗,不钉牙糊口。咬一口下去里面还有花生碎和其他内容,很有惊喜!

继续逛吃走一段,觉得累了,路边有一家茶馆,歇歇脚

八十岁的老奶奶接待我们,很热情,不忍心她出出进进累着了,自己慢慢泡🤑

小妞的奶茶、馄饨。。。嘴没停过

渐渐的灯亮了,时光在不停的溜走

华灯初上,夕阳如画

著名的钟楼,老泉州的市中心

沿着中山路的骑楼感受闽南风情

对面是基督教,不远还有个清真寺,泉州作为曾经的东方大港,兼收并蓄,极具包容性。

路边玩具店,扭蛋机挺多,这玩意在日本超流行,伴随着漫画发展,很有市场。

咱们还是玩娃娃机哈

显然我水平不孬,第一抓下去就命中了😎

走到文庙附近,都觉累了

儒家在这里也占据一席之地,固守着传统中国文化。

泉州摩天轮

交了20大洋停车费往回走,最后的重头戏摩天轮😱

88米直径,54个舱室。

额,越来越费钱😥

作为有悬空恐惧症的我,自超过10米,我就开始闭眼。。。

然后手心出汗,小妞时不时动一下我就马上喝止。。,

直到越过最高点,下降到一半,我才开始尝试睁开眼睛。。。

摩天轮对我绝对是不友好的体验。。。喝杯星巴克压压惊

巨甜的星冰乐,喝一口我觉得能长一斤肉😱齁的我睡觉都觉得腻😰

返程

泉南高速

出来近10天,老老小小,人困马乏,加上台风影响,一致决定返程。出来玩,也累!

今天返回德化舅舅家,把车退回去,休整一天,然后回家。

继续服务区打卡,香都,不是闻香之香,而是烧香之香。

78700左右出来,79500回来,全程自驾800公里不到,强度不大

德化休整一天,第二天去厦门坐车回家!

租了一车送我们去厦门北站,全程一个半小时,一路下坡,有专门的避险车道!

半小时后,看到了久违的雨水

前方乌云密布,老司机却依然高速行驶,还时不时接打电话😱

然后比豆子还要大的雨点开始狂泄下来!一场超大暴雨,窗外看到雨被风吹着完全是混沌一片!

当时内心是紧张的,司机也是双手紧握方向盘,雨刮器完全刮不掉落下来的雨水😖

路上所有的车辆全都打开了双闪

这时候看到隧道简直是太好了,所有人都期待过了隧道就没了雨!

祈祷成真!隧道这边是干的😊真是十里不同天!摩托也上了高速,真不知之前那段大雨他怎么过来的!

厦门也是一场雨,送客车辆很多,不愧是热门旅游城市!

售票厅取票,人多机器少,地方也不大

挤进了候车室,人更多了

候车厅面积也不大,显然不够用了

7点的车,时间还早,拉着小妞出来转转

主要是想拍几张蒸汽机车

作为曾经的火车迷,对各种机车如数家珍,现在似乎没有了过去的热情,而转向更加老年化的钓鱼😂

回到候车厅,这个设置必须赞!

我们的车是起点车,没开车就晚点40分钟😱

噔噔蹬蹬!回程绿皮火车!意外不意外!惊喜不惊喜!

主要是为了满足小妞坐卧铺吃泡面的愿望!其实是为了省钱🤑

好吧,实话是买不到高铁票和机票😜

欢乐旅程,认识了新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