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放飞—青海,新疆(跟团被坑)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暑假”放飞—青海,新疆(跟团被坑)

• 出发日期/2019/08/14

• 玩法/婚纱 穷游 美食 暑假

前言

这是一个90后老阿姨辞职后放飞自我的一次旅行,很多时候人是要做选择的,有些人觉得不应该如此,要考虑工作要考虑自己的未来不要“疯狂”,社保不能断之类的。其实我依然还是会迷茫,毕业了有快四年,我依然还是什么都没有,工作也并不怎样,但是我内心并不愿意上班,有时候开玩笑说可能不适合上班哈哈,但是并不知道除了上班还能做什么,反正也都辞职了,暂时就先不想了,先好好开始一场旅行吧!

旅行前我基本也没有准备太多的东西,但是有几件肯定是必要的,预估出去一个月左右,大概的路线,衣服,护肤品化妆品,根据个人情况备药品,基本上我每次出行也就这些,但是永远觉得装太多了哈哈。

1.路线:此次行程估计是青海婚纱旅拍—然后就起自己去新疆-上海,本来打算往江南走,但是在新疆跟团被坑就想返回北京了,苦于没买到票,就按原计划去了上海。

2.衣服:虽然还是八月中旬,但是西宁地处高原,早晚的温度已经是个位数了,还有去新疆早晚也开始凉了,所以还得带两件秋衣,一个外套,还要横跨去上海南京浙江的,肯定还很热,所以带了短袖,中国实在太大,东西的差距也不小。

3.护理:防晒肯定要带,出去玩很多时间都是在暴晒的状态,防晒就很重要了,还有日常的化妆护肤。

4.药品:出发前刚好脚被划了两刀,真是太巧了哈,所以就带了一大盒创可贴出门,还有一些消炎药,感冒药之类的,青海海拔两千多,不需要带高反之类的药品了。

Part1 青海

day1 西宁

此次来西宁的主要目的就是拍婚纱照,婚纱照里就有青海湖的取景,隔天我们报的团也有青海湖就重复了,所以就没进景区里面了,就在外面溜达,青海省博物馆因为重修暂停开放,还有去了宗教寺院东关清真寺及塔尔寺,塔尔寺主要就是藏传佛教的寺庙,去寺院了解一下宗教文化也挺好的。

day1 西宁图片

西宁市区

• 地址:西宁市城东区胜利路72号
  • 简介:西宁城内人气极高的游乐公园,被评为“西宁新八景”之首。

因为住的酒店就在人民公园旁边,所以到酒店放好东西就出来溜达溜达,去旁边的人民公园美食城吃了个饭,很小的一个美食城,下午三点多过去也没什么人,不过酿皮感觉还不错。

太饿了,酿皮都吃完了

米线也被狼吞虎咽了

这里的德克士好甜,知道上面的粉色小粒是什么吗,跳跳糖,我是没想到。而且这里的德克士都是清真的呢

人民公园

公园入口处是个花鸟鱼虫市场

人民公园真的适合拍照,跟团那天导游说五一的时候是郁金香花节,就在人民公园展出,一个小小的公园要容下12万人,郁金香是青海的省花哦。

山,树,湖融为一体。

小花

公园一角

公园里厕所的标语

公园里有个游乐园,正逢暑假,小孩子好多,这是游乐园的过山车,好少女的过山车啊啊啊

• 地址:西宁市城西区莫家街(近东大街)

莫家街属于大十字商圈,这块是西宁的老牌商业中心,不过这两年海湖新区发展起来,那边有万达广场和新华联,当地人介绍很多年轻人现在爱往那处逛街了

莫家街

传说是西宁排行第一的酸奶

这个酸奶好喝

不建议买这个,袋装的好喝

外地游客打卡的地方,去茶卡的时候导游说不建议去,价格贵而且味道并不怎样,在小街小巷的饭店里吃都比这里好

马忠食府买的羊肉串,12元1串,价格较贵

莫家街步行街,人很少,感觉有点儿凄凉

步行街里的美食城也关闭了,不知道是不是永久关闭了呢

建议去莫家街对面的这个广场后面的一个夜市,反而显得很热闹,夜市里人很多,跟各地也是一样,有卖衣服丝巾各种小玩意的,建议来这块买丝巾,还能砍价,但是人多注意钱包手机放好。

夜市就是沿着饮马街向下走

入口处人稍微少点,也往里走人越多

夜市里的小摊

来夜市碰巧遇到了一个美食节,美食节上的吃的真的不怎样

美食节摊位

美食节里买的青稞饼真的挺难吃

超市买的特产酒,去茶卡的时候导游说这是青海的特产,土族人生产,土族人特别能喝酒。

莫家街夜景

day2 婚纱照

好多人问我为什么大老远跑去青海拍婚纱照,而不去拍海景,可能对于很多内地人来说,看海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但是对于一个沿海地区长大的孩纸,觉得婚纱拍海景真的太无趣了,从我第一次去敦煌看到沙漠,我就爱上西北那种粗旷的美,延绵不断的大山,辽阔无边的草地,成群的牛羊,那是对田园牧歌最好的诠释了。

婚纱照是从淘宝找的一家当地个人工作室,性价比很高,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私信索要联系方式哦,工作室老板人特好,送了我们好些照片,服务是很到位。婚纱照共有五套衣服,原先是四套,老板给我们多送了一套,有古城,连天公路,沙漠,青海湖,草地,花海等取景地。不过我姐说婚纱照拍得不怎么样,可能跟我表情僵硬有关,真的不知道怎么摆表情,怎么着都尴尬,也可能跟摄影师的水平有关吧。

day2 婚纱照图片

午饭送的羊肠面

最喜欢黑色的那套衣服了,但是效果不太理想

婚纱照拍了一天,早上七点半开始,到晚上回来选照片差不多十点才结束,工作室老板也很有耐心给我们选照片,是很辛苦的一天,肩膀以上晒得发红,但是感觉很值,拍了一百多张照片呢。

day3 跟团游—青海湖、茶卡盐湖
  • 电话:0974-8519677,0971-8068826,0974-7553999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旁
  • 简介:乘游船徜徉在景色优美的青海湖上,悠闲惬意。

青海湖是很大的,看着是看不到尽头的,绕湖一圈有三百多公里,景区主要以二郎剑景区为主进入

二郎剑入口,因为前一天拍婚纱照的时候进过青海湖,所以就没有再重复进去。

景区门口

沙雕一只

车上休息

路边的风景,路上导游给我们讲了青海的民族组成,青海除了汉族外,有五个世居的少数民族,分别是藏族,回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其中回族和撒拉族都是信仰伊斯兰教,不过有一个区别就是回族是一夫一妻,(不过正常来说伊斯兰教规定是可以一夫多妻的吧,可能鉴于咱们中国的国情,所以回民大多也是一夫一妻了)撒拉族可以一夫五妻,而且撒拉族盛产美女,撒拉族的男人有福气!藏族就是信仰藏传佛教了,跟拉萨一样,之前去过拉萨,知道藏族有好几种葬法,灵塔葬,主要针对活佛了,天葬,火葬,土葬,树葬,水葬,藏族人不吃鱼就是因为水葬,水葬是针对生前做坏事的人。土族和湖南那边的土家族是两个民族,不一样的,青海驰名的青稞酒天佑德就是土族人生产的。

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海拔差不多都是3000左右,导游建议带着氧气瓶,到茶卡就要吸氧,之前去过拉萨,其实海拔三千左右基本不会有问题,所以没有买氧气。

有个会拍照的对象很重要,不然就是表情僵硬,闭眼睛张大嘴,脸大,或者是拍弯了,能气得肚子疼也能笑到岔气哈哈哈。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团的餐食还是很不错的,早餐是肯德基的粥和油条,中午是八菜一汤,四川菜,比我想象的好,毕竟团餐的要求不能太高。

茶卡盐湖光脚走进去那个粗盐是特别特别扎脚的,因为导游不建议租鞋套,因为说之前有游客穿鞋套裤子鞋也都湿了,建议光脚就行,而且那天刚好特别晒,水也不凉,但是根据经验,最好自己带拖鞋过去,不然根本不想走,实在太扎了,脚皮都能扎破了,后来我们上车跟导游说了这个情况,她觉得挺有道理,以后建议游客自带拖鞋。

门票

茶卡是听导游的推荐买的套票,坐电瓶车到湖心码头坐游艇,五分钟左右,然后乘船到天空之境,十分钟,接着从天空之境乘坐小火车到天空之境站看盐雕,二十分钟,最后坐电瓶车到出口处,五分钟。如果时间很充裕,也可以一路走过去再走回来或者走累了再坐车。

湖心码头

游艇河道

湖里的船只

湖里的一处礁石

运盐

盐地和白云连为一体啦

铁轨

天空之境的倒影,跟抖音的差距很大哈

拍不出抖音的效果

盐雕

茶卡跟我想象的真的是不太一样,没想到它其实是个工业造食用盐区域硬硬做成一个网红景区。有个盐文化馆正在建,以后能看能玩的东西应该会越来特多。

茶卡的商业化气息还是很浓厚的,出口处有一条很长的商业街,卖青海的特产,牦牛干,黑枸杞,冬虫夏草等,导游不建议在那儿买特产,说是假货居多。

茶卡是盛产食用盐的,所以有好多商贩都卖当地大青盐,超市里也有,大老远带着太重了。然后茶卡整个景区都是盐了,据导游说盐湖里泡脚还能治脚气,可以用茶卡盐湖的盐热敷治关节,好多游客在里面用矿泉水瓶子装盐,导游说可以装点放包里带出去,但是不能装太多,不然被工作人员发现了就不好了。

夜宵

这边的商店关门特别早,九点半基本都关门了,公交车基本也是八点半左右就没了,西北的夜生活是没那么繁华呢,导游推荐兴海路那边吃夜宵,说那里了的商铺很多都到一二点,可能是没见过南方的夜生活吧,那条街就几家烧烤店在开着,而且清真的烧烤店也不让喝酒了,多少少了点氛围。

青海湖,青海当地啤酒,没有乌苏好喝

大冰小说里的夺命大乌苏

煮花生

烧烤味道还不错

干了这杯酒

day4 清真寺-塔尔寺

西宁城西以汉族为主,城东以回族为族,所以东关清真寺在城东区,这边路上也是戴着小帽,批纱巾的回民较多,东关清真寺是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

• 开放时间:冬季8:00-18:00 夏季8:00-20:00
  • 地址:西宁市城东区东关大街34号
  • 简介:汉、藏、伊斯兰风格融合,建筑漂亮恢宏,宗教氛围浓厚。

东关清真寺,看起来是气势恢宏,最关键的是它是免票的,太有爱了,不过主殿不让游客进去,只能在外面观看,里面看到稀稀疏疏坐着人在念经。

清真寺不大,而且主殿也不能进去,所以溜达拍照个十五分钟就差不多了。

第二道门

主殿

清真寺是不允许伊斯兰女性进入,特别是主殿,她们是不允许进去做礼拜的,这个清真寺的旁边有一条小巷里有个两层的建筑供女性做礼拜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走过不少地方,塔尔寺算是我见过寺庙里很大的一个了,5A级景区,跟讲解全程差不多两个小时那样,从尽头走出来到出口其实很快,有一条直行主路,目测最长也就1公里吧。

塔尔寺离市区不远,在挨着西宁的湟中县,也就二十多公里,在火车站909公交车能到,一个半小时左右。回来的时候等公交有好多私家车拉客的,二十块一位,一车四人。

塔尔寺面积是挺大的,我原想着它跟大昭寺般大小,看来不做攻略真是什么都不知道哈,不过有好多地方是不对外开放的,宗教寺院自己看也看不懂,想请导游跟讲解走,但是自己一个人请导游太奢侈,就去蹭了一个团的讲解,全程跟了一个半小时那样,感谢那个导游一路没有嫌弃,我自己心理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感谢!

塔尔寺外边的商业街

街边的店铺

塔尔寺

环境很好

门票

塔尔寺殿堂都不能拍照,宗教圣地听话点好,不然打扰了神灵也不太好,特别佛像是不能拍的。

山上的建筑

护法殿,祈祷平安顺利

灵塔

遇到了僧人在辩经,叽里呱啦不知道在说什么,但是越辩越明呢。导游说站着的人向坐着的人讨教,用手指向哪位就是请教哪位,阐述自己的见解请教同门师兄弟,最后还会有大师来解惑。他们道行不一样,从普通的僧人到活佛都是经过考试的,通过才能升级,喇嘛是最高阶,还有他们招的僧人基本从四五岁就进去,最大不超过十二岁这样,从没有自主意识开始熏陶,主要就是藏族,蒙古族,土族的小孩,他们基本都是游牧民族,也愿意送孩子进寺庙,在寺庙里能学习语文,天文,算术,经文,礼乐等,他们能学到很多知识的,等到他们长大如果不想待寺庙了他们也可以还俗娶妻。

天空真蓝

大经堂里有一种堆绣工艺,导游说文革的时候已经失传,现在人们也模仿当时的作品仿制,但是没有当时的层次感以及传神。大经堂是塔尔寺最大的经堂,所有的宗教活动都是在那里进行的,去的时间段刚好是做千供的时候,主要是祈祷苍生平顺安康,藏传佛教是大乘佛教,普度众生。普通的信众也可以请僧人去做千供,但是普通人基本请不起,做一次千供至少要花七八万那样,所以他们好几十户人家一起出钱请做千供。

宗喀巴大师,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就是青海湟中县人,就是塔尔寺所在的地方,他十六岁前往西藏求学佛法,她母亲很思念他,但是那时候交通不发达经济条件有限,大师也没法回来,信众为了缓解她的相思之情,就建了一个佛堂,里面种了一棵菩提树,后来菩提外部刷成了银塔,但是2012年以后就刷成金塔了,相传菩提树树根往外延伸,长在了佛堂门口,因此这棵菩提树很有神性,到了秋天落叶信众是抢着去捡地上的叶子,戴在身上,据说还有信众能在叶子上看到佛像,这是一棵有佛性的树,导游还说那是有佛缘的人,他还开玩笑说他跟大师聊过佛缘的问题,大师说他欲念太多,无法有佛缘。

还有最后的一个酥油花馆特别好看,都是用酥油纯手工做成的,工艺相当厉害了,因为不能拍照所以没拍,酥油的熔点很低,所以以前那里面的酥油作品每年都会不一样,因为化了又重新做,但是现在把它们放在恒温箱里,能保存的时间就长了。

• 地址: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160号

海湖新区真的发展的不错,这边的新华联,万达,唐道连成一片商业区,看着就大气,确认过气场,应该是个富人区。

在万达三层吃的牛肉汤和肉夹馍

万达广场,哪个城市的都差不多

青海剧院

唐道637门口的喷泉

青海至此就游玩结束啦,接着独自前往大新疆,从西宁到新疆只有动车,买的是D2701,早上10:36出发,晚上19:52到达,历时九个多小时,这边的动车速度慢一些,基本东部那边的动车都有200km/h以上的速度,我坐的这趟车速度基本是在180-195之间

Part2 新疆

乌鲁木齐

其实很意外的是去乌鲁木齐都有动车啦,真是不能用惯性思维,不了解的偏见总觉得那边是比较落后的。但其实乌鲁木齐算是远东及中亚地区比较繁华的都市了吧。

这是晚上八点半的天空,乌市地处西域,与北京是有时差的,这儿是上午十点上班,午饭时间是下午两点到四点,晚上八点下班。

从甘肃嘉峪关到新疆大多时候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一点绿都没有看到,还是很荒凉的。

day1 五一星光夜市
day1 五一星光夜市图片

之前在网上查过五一夜市曾经应该是很繁华的,都是室外的,很热闹繁华的那种,还有人间烟火味,现在搬进了商场,夜市的感觉就变了,而且现在看着就是一个美食城,跟想象的完全不是一样的。可能跟新疆以前715暴乱事件有关吧,室外的那种热闹夜市不好管理,乌市是我见过安检最严格的地方了。

柠檬鱼,就为了能吃碗米饭,已经好久没有吃米饭了!

南方胃还是需要米饭的

day1 五一星光夜市图片

这种报警点的标牌每走几百米就有一个,乌市就我看到的每个商场门口,景区门口都要安检的,小区都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去,包里的东西出小区也要看看,我第一晚上拉着行李箱去旅舍,一个警察就问我要身份证,虽然他穿着制服但是我心里还是怀疑他是不是坏人,没见过这么严格的检查,最后还是给了他身份证,他验了一下然后就给我了,当时领悟了之前别人说乌市的严格检查。还有那种便民的警察点也是很普遍,公交站旁边也都有安保人员。我在想乌鲁木齐每年的安保费用得花多少呢。

这种叫马奶子的葡萄在乌市的水果店里都能看到,这个季节的水果也多,还有一个有趣的点是乌鲁木齐的计价单位是公斤哦

day2 新疆博物馆

新疆博物馆不大,就两层,来的时候开放有四个馆,一层两个,二层两个,其中最有特色就是二层干尸展了。

博物馆旁边有新疆大学的一个校区

新疆博物馆

定时有讲解,第一个听的是民族风情馆,是一个小小讲解员,小孩子因为跟阅历有关系吧,讲解没有成年人有力道和趣味,有点像背书的感觉,速度也比较快,但是10岁的孩子能讲成这样也是很不错了。

day2 新疆博物馆图片

民族风情馆,新疆有47个民族,汇集了中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民族了,真是名副其实的多民族聚集地,展厅展示了主要的13个民族。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俄罗斯族了,妥妥的就是俄罗斯人的后代中国国籍罢了,他们过的主要节日也是西式的,元旦,圣诞节,复活节等,长的也是跟俄罗斯人一样呢

这个馆主要从远古时期到清朝在新疆发掘的文物,是一个民族融合的历史进程。

day2 新疆博物馆图片

干尸陈列馆,新疆的地形是三山夹两盆地,以前中学地理就学过了,最北的阿勒泰山,也称金山,因为那里有金矿,中间的天山,天山把新疆分成南北,南侧就是南疆,北侧就是北疆了,最南边的是昆仑山,也就是和田地区是产玉的,夹的两个盆地分别是准葛尔盆地和柴达木盆地。

唯一有名有姓有故事的干尸,章雄,戎马一生,曾劝地方统治者归顺唐朝,体型虎背熊腰,所以胸部突起,这些干尸能保留千年主要得益于新疆干旱的气候了。

干尸复原形象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大巴扎其实就是乌市一个有地方特色的大集市,不过商业化的结果就是物价高了。可以过来看看,不建议在那儿买东西了。

大巴扎

伊斯兰建筑风格

主道

南疆北疆干果主题馆的西瓜看起来像道具西瓜哈,其实是真的

这里的西瓜和哈密瓜可以按牙买

价格

老冰棍,10元一根,大巴扎的东西真的有点贵

里面的样子,有一股羊膻味,吃不太习惯,不知道是不是有羊奶

各种装饰品

在一个美食城吃的馕加牛肉粉,真的吃不下,那个辣椒的味道也怪怪的,特别咸,不知道是景区的原因不好吃还是其它地方也这样,反正我觉得不好吃。

羊肉串的膻味也特别重,真心吃不下呢

卡瓦斯,类似哈尔滨的那种秋林格瓦斯,喝起来跟啤酒差不多,但是没有酒精

冰镇的口感挺好的,10元一杯

大巴扎有一条专门的美食街,东西偏贵,真心不推荐,可以去别的地方的饭店吃的

人还挺多的

烤包子,这个是牛肉馅的,膻味也特别大,都吃不了,皮跟咱们的那种包子也不一样,就是很硬的那种面食口感,感觉大巴扎的吃的真是不怎样了。

10元1个,还是贵,路边的小摊就卖4元1个呢,烤包子可以去路边的那种小摊买吃就行,尝了感觉不好吃扔了也不可惜,不一定非得去大巴扎,不然不好吃还贵噶。

特别硬,口感不怎么样

•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水磨沟路472号
  • 简介:景区由“五山一水”组成,集冰雪风情与山水秀色于一体。

水磨沟公园,这个地点百度地图的公交导航是有毛病的,导航是到高家庄站下车,其实直接再往后坐两站到水磨沟站下即可。

公园介绍

纪晓岚来过这里哦

双龙

水磨河,摸了一下水特别冰

湖里有锦鲤

水还是很干净的

清泉寺

新疆多民族多宗教,基本中国有人信仰的宗教这儿都有了。

连理树

在水磨沟旁边的一个馕店买的,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馕了,有馅的,玫瑰花味。

•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
  • 简介:中国建材精品展示交易中心,整个建筑气势恢弘。

华凌市场就是当地人去的那种杂货市场,卖灯具,箱包,衣服之类的,它就在我住的旅舍旁边,就过去看了一下,里面有个小的小吃街。

小吃街,下午六点,饭店里基本都还没有人

进一家韩料店吃饭,给的这个茶水喝,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吃饭的时候看的这个电影,有穿越内容的,问了店家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这里的吃的水果都挺便宜的,如果方便可以过来看看

day3 天山天池(被坑)

妈蛋,跟团真的是要谨慎,特别是到购物区,说是纯玩品质团最后也带去了购物区,就是天池所属的阜康市的叫碧琳城的购物点,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也是自己疏忽了。

野生石斛是新疆一种名贵药材,听说能替代虫草,吃这个就不吃虫草了。走到石斛的地方,看到了两种石斛,一种是说是人工种植2元一克,一个大哥就问有没有外面图片的那种野生石斛,然后又跟我说野生石斛有多好,售卖员说大哥识货,后来我在想这大哥是不是托呢?最后很肯定他就是托的。同团的一位大叔过来听说他也买,标的是26元一克,我当时对克并没有概念,后来查了一下原来50克才是一两,大哥就说她老婆以前在吐鲁番买的时候也就12元一克,他跟售卖员侃了几句,售卖员就说行吧,然后这个东西要磨成粉,大哥又说磨成粉之后再算价格,售卖员说先算好价再磨粉,又是争了几句售卖员就同意了,大哥又说这东西功效怎样好,当时我已经被洗脑深信不疑完全被那大哥带着节奏走了,就想着买点吧,然后磨成粉后是三百多克,要四千多,我一下子懵逼了,我还没去景区买过这么贵的东西,大叔的是五千多,大叔就不乐意了,说太贵了,然后就开始吵了,我也觉得太贵了,大哥是七千多,他付完款就走了。

我后来想他到底有没有付呢,他就算是付也是演戏,而且后来我想到一个很重要的证据,当时那个地方根本就没有其它团的,就我们一个团,那个大哥是唯一一个不是我们团的成员,我们团人数不多,脸都认识,还有一个可疑点,他故意利用人心贪小便宜的点,怂恿我们磨成粉后再算钱,因为售卖员强调磨成粉多少都得要,这不重要了,骗也都被骗了,但是内心其实挺难受的,一种是被骗的羞耻感,还有觉得产品的质量不知道真假会不会花了冤枉钱?

最后剩下大叔和我还有售卖员吵,内容就是他提前跟我们说了12元一克,磨成粉多少都得要了,售卖员强调过几次,大叔一直不说话,我感觉还是老人有经验吧,见过世面比较沉稳。大叔说那多少是不是你给我们倒的,你倒了这么多是不是存心的,我想了一下是跟我们说了12元一克,你没跟我们说磨出来这么多钱,没把最后是多少钱告诉我们就是强买强卖,后来他们一个经理出来说我们欺负他们少数民族,这帽子扣的可就大了,我说你们这买卖不透明,欺负我们吧。

大叔也是斯文人,吵了几嘴他也妥协了要了3000,我实在无奈就要了2000。这是我在景区迄今为止买过最贵的东西了,也是跟团的经验不足,希望分享出来以后大家去景区的购物点一定一定要注意。

举报新疆中旅,这样一个平台带团都带去这么坑的地方,而且还说是纯玩品质一日游,真的是挺伤心的!

day3 天山天池(被坑)图片

跟的团,自费项目坐游船

第一眼注意到的就是售票员的名字

乌市北郊客运站-天池有直通车,20元一位,天池不远,离市区68公里,这个地方自己坐班车来也是可以的。门票就是95,还有必须要买区间车60,区间车一趟从门口到天池得半个小时左右,所以距离还是挺远的。

这一天是跟团一日游,报团费216,跟团肯定有自费的消费了,哈萨克风情园70,天池游船100,还有一个25(西王母观景平台),一共195,还有另一个马牙山索道的选择295。

新疆北疆大多数是汉族为主,约80%的汉族和20%的少数民族,像喀纳斯,天池,伊犁那边都属于北疆,南疆约是80%的少数民族和20%的汉族,主要是喀什,阿克苏,和田地区,当地有说法是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乌鲁木齐的少数民族主要集中在南城,乌鲁木齐的汉族高达74%,国际大巴扎就在南城,那边确实是比较有异域风情。

天池属于哈萨克族区域,哈萨克属于马背上的民族,就是游牧民族,一个季节转场一次,是新疆第二大少数民族,第一当然是维吾尔族,维吾尔族是种植瓜果比较多。

• 开放时间:8;00—20: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是·天山景区内的一处民俗体验村。

风情园是天池景区里面的一个景点,区间车都会到这里中转,所有人必须在这里中转换乘,为了吸引人过来风情园,体验哈萨克人民的点心吃食,看哈萨克族表演。

毡房,蒙古族的那种叫蒙古包

毡房跟蒙古包的结构不一样,毡房的周围都是封闭的,就顶上有一个天窗,当天去的时候温度比较低就把天窗盖上了,而蒙古包就是顶上封闭的,四周开窗。还有顶上的那些钢管是以前哈萨克了族人用来判断时间的,根据太阳晒到哪里判断时间是几点了。

招待的吃食,基本都是些点心

干果

点心,那个小苹果挺酸的

葡萄干

奶茶,淡淡的咸味,还可以

手抓饭

哈萨克大叔唱歌

哈萨克美女们准备舞蹈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电话:400-8706-110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天池特别绿,可能是松树太多了吧

天空真好看

倒影,比茶卡的倒影效果好哈

翡翠一般呐

蓝天,白云,绿树,青山,湖水

定海神针,相传王母娘娘当年举办蟠桃盛会唯独没有邀请水怪,水怪就兴风作浪,王母娘娘就用银簪定住湖中,天池的水从此不管什么天气都特别平静,后来银簪变成树守护在天池旁边。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天池东岸

西王母庙,这是围绕天池的一个景点,也是看天池的一个观景平台。

碧琳城

就是被坑的地方,大家注意了⚠️

这就是被骗买的野生石斛,不知道品质如何,真的好的话那2000也不算冤枉了(大哭😭)还是有被骗的羞愧感,一直觉得自己不会被骗的。

day4 乌市闲逛

本来想这一天好好睡个懒觉,受前一天被骗经历形象,七点多就起来了,乌市早上开始得晚,就躺着玩手机到十点多才起来去吃早餐,快十点半的时候去肯德基还没有营业,真是任性。

• 电话:0991-6193619,0991-6191171
  •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123号

乌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就在旁边,正逢暑假,去图书馆的家长小孩特别多。

乌市介绍

多语言

多宗教

博物馆有一位小姐姐在练习讲解

红山公园今昔对比

•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红山路北一巷40号
  • 简介:乌鲁木齐市的标志之一,登上山顶,可以俯瞰乌鲁木齐市区全景。

红山公园,乌市标志性的一个地方,对面就是红山体育馆,乌市重要的活动或者赛事就在里面举行,乌市的公交卡就叫红山卡。

红山公园介绍,红山公园不大,最多两个小时能逛完。

乌鲁木齐新十景之一

鹿雕像

公园里面的大佛寺

大佛寺介绍

红山塔

林则徐雕像

俯瞰市貌

新疆农大

之所以去新疆农大,是因为之前有个邻家哥哥在那里上学,不过早就毕业了,就想过来看看这里的环境如何,不过意料之中的不让进了,乌市的所有小区都是得刷脸刷身份证才能进去,银行,商场,酒店都得过安检,所以学校肯定不能让非本校人员进入了。

新疆农业大学

这条路上都是吃的小店,应该是大学都有的那条美食街了。

植被都遮住了围栏

适逢暑假,人很少。

day5 吐鲁番跟团一日游

吐鲁番就是在意料中的那么热,但是导游说我们是幸又是不幸,幸就是没那么热还能多待一会儿多拍些照片,不幸就是火焰山应该要空气温度48度以上来体验的,很多人待二十分钟就受不了了。温度越高山体就越红,越好看,我们去的当天是38度。

吐鲁番距离乌市一百八十多公里,主要是维吾尔族人,车程得三个半小时那样,而且景点分散,当地也没有公交车往返的,适合自驾包车跟团,叫火焰山有六个,好些是后来当地人圈起来里面放些雕像然后就叫火焰山景区了,在外面看到的跟进去看到的是一样的,像金箍棒温度计的那个就是后来人工建的,经典的景区就是86版西游记的拍摄基地,可以乘坐骆驼或者越野车上去,我没看到徒步的人,因为实在是太热了,我是坐越野车的,单程五分钟左右,越野车100往返,骆驼150往返,维吾尔族小哥开车相当犀利,特别快!叫坎儿井的景区也有六个,我们看的是去郡王府看的。

day5 吐鲁番跟团一日游图片

这边的水果真的是太便宜了,10块钱超大一兜葡萄,我看着没有10斤也有8斤。

邻座阿姨送的葡萄

这是湖南援建吐鲁番的工程项目,最上面的那些有洞的小屋子就是晾晒葡萄干的。

day5 吐鲁番跟团一日游图片

最上面的那个晾晒房是有顶的

挂晒神器

一个晾晒器最多可以挂150公斤呢

去吐鲁番的时候经过达阪风力发电站,传说那里的姑娘很漂亮,但导游说不是的,那里很多是近亲结婚,所以小孩可能会有很多问题,还有经过一个盐湖景区,这里宣传是能像死海那样漂浮。

• 地址:吐鲁番市木纳尔路与零五一县道交叉口南侧700米,近051县道

吐鲁番郡王府

郡王府介绍

大馕坑

坎儿井流出来的水。

坎儿井被认为是中国古代伟大的三大工程之一,其他的两个分别是万里长城以及京杭大运河。因为这里独特的气候以及地形,坎儿井得到了充分地发挥。

哈密瓜

哈密瓜名称由来

最高级的葡萄干就是放在树上自然干,但是时间较久,增加了维护成本。

葡萄藤

• 地址:吐鲁番市高昌路51号
  • 简介:传说中,唐僧师徒借芭蕉扇用以扇灭大火的火焰山所在地,是吐鲁番旅游的必去之地。

火焰山,光秃秃的赤红

火焰山越野车

滚滚红尘

这天跟的团带去两个购物点,虽然现在都不敢强制消费,但是导游总能用情绪,或者各种民族情感绑架你,特别最后去葡萄干那里,维吾尔族的那个大姐更是赤裸裸民族情绪绑架,差不多就是你不买对不起维族农民,得帮帮他们,平时我们买套好的衣服就两三千什么的,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当然,支边现在也是国家战略,来这里旅游本身就是一种支持,我觉得这样的绑架真是有点过了,大姐多伟大我也不了解,毕竟接触也就这个把小时所有的情况都是听她说的,当然少数民族有困难是肯定的,但是她卖得越多她业绩越好也是肯定。

在维族大姐那里也是买了两小包据说是世界上最名贵的葡萄,梭梭葡萄干,一包一百,这种葡萄干不能直接吃,只能泡水或者泡酒。

day6 唱K

晚上的车从乌市去伊宁,所以白天就有充足的时间先好好睡一觉到中午。

day6 唱K图片

起来就去吃午饭啦

仙芋传奇

新天地购物广场厕所的挂图,有个性

然后剩下的时间就去SOHOKTV唱K了,休闲的一天。

day7 伊宁

伊宁站,早上7:30的天空

晚上9:40的天空

到达祖国西边的边境线啦

到达住的酒店如家

太早了还不能入住就去旁边的一个菜市场找早餐吃,市场的小店都关着门,看着这店面,卫生条件不怎么样呢

市区环岛路

逛街也还没有人

冷冷清清

乌苏啤酒

day7 伊宁图片

伊宁的路边有好多长这种小红果的树,不知道叫啥。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伊犁河风景区旁
  • 简介:伊犁河大桥是伊犁第一座现代化桥梁,桥下水流湍急,河边树木茂密。

伊犁河

伊犁河大桥,旁边围起来一个公园叫伊犁河风景区

风景区介绍

园里的垂柳,这儿的人不多

园里的花儿

河对岸的摩天轮

河里的游艇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新华东路

汉人街大巴扎,就是个大集市,一楼菜市场,二楼买衣服,旁边有条美食街。

菜市场里的馕摊

美食街,下午四点,还很早稀稀疏疏有几个人在吃东西。

伊宁的少数民族还是挺多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比乌市普及。

day8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解忧公主

这天报的是一日游,不过这一天跟团没那么累,回来也比较早,下午七点多大太阳的就回来了,之前在乌市跟的一日游都得十一点多才能回到酒店。

赛里木湖

因为是大西洋暖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又称之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距离伊宁市160公里,大约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实际是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西北的景点都是离市区比较远,所以适合跟团或者自驾这样的。

景区门票70,区间车75,区间车必须得买,在三个景点停车游玩拍照。每个点看到的湖景是不太一样的。

第一个点,赛里木湖

通往湖边的小径

水真的好蓝,跟海的感觉好像

雪山,湖泊,泛黄的草地融为一体,大自然真的很美。

自拍来一个

湖边的水特别清,忍不住摸水了,因为是冰川融水,水也特别凉。

湖对面山上的松树

第二个停靠点,克勒涌珠。

这个停靠点有很多突突的泉眼,导游说在突突的泉眼洗手能带来好运,但是不能把水甩掉了,不然就是把好运甩掉了。

这里的湖水看着更蓝了,赛里木湖是一个只进不出的湖泊,它是天山的冰川融水形成的湖泊,还有突突的泉眼出水,至今找不出水出去的地方。

阳光下的寄己

阳光下的影子

请团友帮忙拍的一张

表情又尴尬了!

第三个停靠点,西海草原

山的那边应该还是山吧

要是皮肤跟美颜相机里那么好就好啦!

给我的帆布鞋来张特写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30-19:30,14:00-16:00暂停开放。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新疆伊犁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最长、自然环境最好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

霍尔果斯,一直觉得这是个神奇的地方,没想到来了这里。

吃完午饭就去霍尔果斯口岸了,吃饭是一个维族餐厅,餐厅的大姐在我们吃饭的时候说了一长段话,全场懵逼,幸好同桌刚好有一个维族的姑娘,我问她啥意思,她说就是都是清真的,放心吃,她们普通话说的跟外国人口音一样,完全听不懂,坐我旁边的一个大哥就比较直接了,说听你们说话真是太费劲了。

霍尔果斯口岸旁边就挨着中哈合作区,其实就是一个免税大商场,不过我们的行程不包含这个,导游说没时间进去。

看着还是挺气派的

中哈合作区旁边的中国海关

霍尔果斯紧挨着哈萨克斯坦,从霍尔果斯有大巴车直接到哈萨克斯坦,导游说当年边境闹过饥荒,那会儿哈萨克斯坦还是前苏联,好多人被前苏联蛊惑带着牛羊家产逃过去,所以很多伊犁哈萨克州的好多人都有亲戚在哈萨克斯坦,暑假的时候去找亲戚的人很多,反正他们说话一样,长得也一样,说实话要是没有证件真的不好分辨出来。

参观证

耻辱碑,记录清政府的无为及昏庸

这个黄色为主体的建筑就是哈萨克斯坦的了,不过都是中国人承建,哈萨克斯坦算是中亚五国里发展最好的了,但是相较中国还是差很远。说句不太合适的话,我觉得基本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都强大不到哪去,这宗教本身就是限制人的发展,女性更是一个男人的附庸,如果不结婚不生孩子得被宗教分子钉上耻辱柱吧,这样的觉悟何来国家强大民族自强呢。

围栏旁边有个国界碑,不能再往前走啦,不然就是非法出境了。

不过哈萨克斯坦对食品安全要求很严格,去年发生了蝗虫灾害,农作物就减产了四分之一,因为他们的农作物是不能施肥的,这写进了法律条文里,如果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最严重的后果是要判死刑的。这个还是很赞的,还有他们是全民免费医疗,不过医疗水平也不高了。

买了一包哈萨克斯坦巧克力

• 地址:伊宁市霍城县清水河镇上海南路
  • 简介:在广袤薰衣草田和七彩花田中拍出摄影大片。 参观薰衣草博物馆,了解关于薰衣草的种植、加工过程和品种分类等知识。

参观卡

薰衣草博物馆,伊犁是世界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之一,媲美法国的普罗旺斯,一直想来的地方之一,不过没有赶上最好的时候,

薰衣草的花期是六月中旬到六月底,现在花大多数都凋谢了,就剩一个园子里还剩一些,伊犁的薰衣草花开两季,世界仅有伊犁是开两季的,九月中旬还会再开一次,不过最美的时候还是六月份。

薰衣草

特写

薰衣草冰淇淋

day9 返回乌市

这一天就是坐火车返回乌市了,还有大姨妈来访,肚子非常不舒服,浑浑噩噩地过了一天。

day9 返回乌市图片

女孩子是要坚强的

day10 再见乌市

今天就要离开新疆了,突然有点难过,很少出去去玩的时候会有这种情绪,不知道怎么了,可能是很难得有这种机会出来不用着急着回去,也有可能这边的人文景观很独特,自然景观很美值得留恋,见过这么多的山川河流,人间是值得的!

day10 再见乌市图片

再会

总结

青海+新疆总共15天,青海五天加上新疆十天,路上的吃喝住宿及门票游玩等大概是1万块钱,没有特别省,就是在乌市是因为自己玩,选择住的青年旅舍便宜一些,其它时候该吃吃该喝喝,购物最贵的就是天池被坑买了2000元的石斛,其它没有买过太贵的东西。

感悟

这次的新疆之行,了解了很多新疆的知识及这个多民族多宗教地区的风俗饮食人文,很赞的一次行程。受限于经济条件,不能再浪啦,但其实我还有几个地方特别想去,喀纳斯、白哈巴、可可托海北疆的这条经典路线,还有南疆的喀什,以及横跨南北疆的最美独库公路,留着以后有机会再来吧,一定要来新疆,如果你喜欢自然景观,真的会给你惊喜。

没来之前我心里会有一点点担心我一个人去会不会有问题,但其实新疆自从09年的暴乱以后这边很重视治安的,哪哪都是安检到你烦,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对少数民族特别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的偏见,确实,信仰穆斯林的信众如果从人权的角度去看,这是一个众生不平等,男女不平等,男权主义横行的圈子。吃东西不自由的,会有很多禁忌的团体。但是作为普通民众,其实他们跟我们也是一样的,有一样的善良淳朴,也有一样脾气差的时候,当我们用心去了解了他们的时候,就不会觉得他们害怕了。

放飞之后还是要回到现实生活的,该想着好好搬砖了,对自己说一定一定要再来新疆,还有好多风景没看呢。

后续上海的旅程另开一篇了,不然游记就太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