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山那水那庙:齐鲁七日美食行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看那山那水那庙:齐鲁七日美食行

• 出发日期/2019/09/16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前言

我们这一群广东人,都从没去过山东,对泰山的大名是如雷贯耳,但对济南章丘的印象仅来源于网上资讯:章丘铁锅、章丘大葱、、、

好友是当地人,一直讲:章丘的百脉泉最美、济南趵突泉不能与之相提并论、、、于是就有了这次齐鲁七天之行。

百脉泉公园:梅花泉

交通安排

1:深圳一济南飞机,票价850元。

2:济南机场一章丘,汽车,全程40公里。

3:章丘一济南,高铁26分钟,票价14.5元。

4:   济南一泰安,高铁24分钟,票价29.5元。

5:   泰安一曲阜,高铁20分钟,票价29.5元。

6:   曲阜一泰安,高铁20分钟,票价29.5元。

7:   泰安至深圳高铁,全程11小时,票价945元。

山东境内有三条高铁线,交通网络覆盖均匀,特别是主要景点之间,自助游方便快捷。

酒店安排

1: 济南章丘区银座佳悦酒店(四星级)

三晚   278元/天  包双早

2: 济南历下区希岸.轻雅酒店(经济型)

一晚   200元/天  不含早

3: 泰安市山海大酒店(龙潭路)

三晚   278元/天  包双早

4:  曲阜市

(1)孔庙  5A景区 门票90元

章丘印象

章丘离济南市区35公里,现己撤市划区,成为济南市章丘区。

我们在章丘明水街道住了三天,号称"小泉城"的明水,随处可见的是由泉水规划出的街景:小桥流水、假山石桥。在这完全找不到北方的感觉,气温24度左右,只有草坪上稍转黄色的小草、带出与深圳的不同。

章丘区银座佳悦酒店(双山大街)章丘朋友预订的酒店,讲这间是章丘区域最好的酒店。果然、早餐最满意,好多东西吃,特别对于这个价格的酒店来讲,非常超值。

章丘明水街头

百脉泉公园  4A景区 门票40元

济南章丘区的明水街道,因山明水秀,群泉汇集,向有“小泉城”之誉。明水的百脉泉公园是中国北方独具特色的泉景公园,其主要景点有百脉泉、明水湖、龙泉寺和清照园。

北宋文学家、济南太守曾巩云:“历下诸泉,皆是岱阴伏流所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历史上与济南的趵突泉齐名。

百脉泉公园以其自然泉水奔突不息,喷涌成湖而著称,龙泉、墨泉、龙湾泉、梅花泉、、、湖西北建有“绣江亭”,湖水从亭下北流形成绣江河。

其中的梅花泉是我们认为中国大地最美丽的地方之一!在亭台、楼、阁辉映下的一汪池水,五股清泉喷涌,宛若梅花、盛开的花瓣中花蕊涌动,碧波粼粼。

只是梅花泉一景,就觉得不虚齐鲁此行。

百脉泉公园:梅花泉

百脉泉公园:明水湖

百脉泉公园:墨泉

在墨泉取水的居民

百脉泉公园:龙泉

百脉泉公园:漱玉泉

清照园内的一代宗师:李清照像。

章丘眼明泉公园

早在元朝于钦写的《齐乘·卷二·山水考》中就有此泉的记载:“明水泉,又名净明泉,出百脉西北石桥边。其泉至洁,纤尘不留,土人以洗目退昏翳,与西麻湾水合流三里余,入绣江,又北入小清河。”

公园免费开放,分三部分:西麻湾源头区、荷花泉片区和眼明泉片区。传说泉水冬温夏凉,寒冬不结冰,雪花落之泉即溶称之为“仙泉”。

附近居民用泉洗脸,少年不近视,老者不花眼。在此游玩期间,一直有络绎不绝来取水的人、戏水的儿童。

水草丰美、随波漂荡,令游人心也随着冰凉的泉水柔软下来。

龙盘山森林公园

市中心的森林公园,是城市绿肺,休闲氧吧,广大市民在这运动健身、观景散步、休憩娱乐。

我们沿着中心线散步一圈,到龙盘山顶的全园制高点——龙山亭,休憩、观景。在这遇上的全是周边居民,都是老人家在这运动,只有我们一行是游客。

绣江河公园

绣江河,是章丘境内最大的一条河,也被称为章丘的母亲河。它发源于百脉泉,是国内少见的泉水河,因芹藻浮动,水纹如绣得名。

入园既见母亲广场上巨大的雕塑,是一位端庄慈祥的母亲抱着婴儿,寓为慈祥伟大的绣江河母亲,孕育了勤劳智慧的章丘人民。

绣江河公园看的就是水,九月的章丘天渐入秋,荷叶己枯,这里已经成为小鸟的天堂。我们沿千年步道至绣江阁,正好是夕阳西下的时分。

绣江河公园:母亲雕像

绣江河公园:绣江阁

朱家裕风景区 4A景区 门票40元

朱家峪是山东省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朱氏家族自河北枣庄迁到该村,距今有600多年历史。 朱家峪村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聚落标本”,至今仍完整的保存了原来的建筑格局,古风古貌。

古桥、古道、古祠、古庙、古宅、古校、古泉、古哨,这个小村子充满了古意,让这成为影视基地,在好多影视剧中都能找到朱家峪的影子,最著名的是《闯关东》,主人公一句“俺是章丘朱家峪的”。

康熙立交桥:建造于康熙九年的立交桥,被专家誉为“现代立交桥的雏形”。

朱家裕风景名胜区:康熙桥

登上朱家裕最高点:魁星楼,观山谷全貌,发现旁边的山全是石头,所以村民就地取材,以石建村。

宝珠山水库

章丘区官庄三角湾村四面环山,一座绿得清亮澄澈的水库,叫宝珠山水库。水库的湖心位置,就是—宝珠山,一座古朴的庙宇—宝珠寺屹立在其中。

宝珠山,因为建国初期兴建三角湾水库,已经沦陷为水库的湖心岛,只有一座桥梁与陆地相通。

宝珠山水库,湖心岛

兴隆寺

位于章丘区官庄乡石匣村轿顶山,该寺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康熙四十一年(公元1702年)复修。自建成以来,兴隆寺历经宋、元、明、清民国至解放后。抗战时期,廖荣彪将军曾在此养伤,并得到僧众保护。2005年初才恢复其佛教活动场所,我们到达时,寺庙门前山路正在大修中。

兴隆寺:宁静的小院只见香火,不见僧人及游客

济南市历下区印象

从高铁打车至趵突泉区,一路塞车,让人立即感觉到这个大城市的拥挤。

希岸·轻雅酒店(趵突泉店)唯一的优点就是位置好,在趵突泉的后面,五龙潭公园的对面。订的是一楼的双床房非常的小巧,幸亏只在这住一晚,步行大约三公里就到大明湖公园。

济南历下城区夜景

趵突泉:5A景区  门票40元

济南七十二泉之首的趵突泉,在元明清时期,留下多少赞美它的诗句。

我们小学就学过描写它的课文,老舍的《趵突泉》形容它的泉水是:在阳光照射下,大大小小的水泡五光十色,没有哪一种珠宝能比得上。

初秋的午后,我们站在泉水边,感觉阳光泉水的闪烁,果然,没一样珠宝可以跟灵动的泉水相比。

趵突泉的水、清澈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