頔塘●南浔

• 出发日期/2019/08/30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摄影 夏季

前言

周边古镇已去过不少,8月30日趁着天气晴朗气温也不是那么高,将没有去过的古镇名单里的南浔给抹掉了。看标题,頔(dí)塘,是一条河的名称,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支线,頔塘河穿镇而过,给南浔带来了兴旺与发达。

去之前,并没有多高的期望,只是还没去过,仅此而已。但去了以后,竟然给我的感觉是最好、最值得去的古镇。首先,去古镇,恐怕最令人讨厌的无疑是浓郁的商业氛围了。南浔可以分为南、北两大块,虽然都以景区而称,但只有南区需要收门票,而北区则不需要。之所以北区也被称为景区,那是因为在北区也有两个景点,一个是百间楼(不需要门票),另一个是张静江故居(需要联票)。在北区虽然也有不少的小吃店、面馆等,但很有必要告诉你的是,这些餐馆的顾客本地人居多(你懂的),路过门口绝不会有人对着你喊“进来吃饭”、“有土鸡湖鲜”等麻烦事。其次,北区至今保留着纯朴的民居日常,不象有些古镇几乎没有了住户,要么改成店面,要么贴块招牌生成一个个景点。在北区走走,到处可以看到坐在门口拣菜的阿婆以及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的大爷,看到这一切,不免让人顿时慵懒起来,脚步也不再那么迫切。最后,北区的自然景观也非常美,这里展示的图片大多来自于北区,清澈的河水慢摇的船,绿绿的树荫高大的桥,让人流连忘返。

这次去南浔,按计划在那里住上一晚,纯粹是为了看下那里的夜景。事前与“何塘月色”民宿的老板联系好的。老板人挺不错的,发了定位还在停车场等我,只是为了让我免费停车,下了车又花了将近半个小时为我们介绍游玩的景点以及吃饭的餐馆,在南浔的几顿饮食都在老板介绍的地方用餐的,结果表明,非常的好,当然都是在北区。早早地吃过晚饭,便穿过在河边乘凉的居民,来到百间楼拍夜景。因为蓝色时刻非常有限,仅拍了几张百间楼及廊桥那里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