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妈妈下江南~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带着妈妈下江南~

• 出发日期/2019/09/07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这应该是我计划最久的一次旅行,从几年前我开始用脚步探索世界,我就在期待有那么一次出游,目的地不重要,重要的是同我一起旅行的人,我的妈妈,向来不支持我到处游玩的妈妈,带着她一起,跟我体会“人行天地间,忽如远行客”的感觉。

上一张母女合影,拍摄于周庄,母亲今年61周岁,感恩岁月宽厚,母亲美丽依旧。

苏州上海富庶,啥也买得到,所以不必刻意准备很多,带好身份证和手机就可以出发了,上了年纪的人,总是离不开药,这次要带上妈妈一包药,一定不能忘。往返高铁,去程4.5h,返程5h,不赶夜路,不坐长途。考虑老人体力,每天下午都不安排行程,睡个午觉,保持精力充沛。

交通:2000,包括:沧州西~苏州427×2,上海虹桥~沧州西473×2,苏州~周庄17×2,周庄~上海31×2 以及市内打车约100元

住宿:苏州下一站天逅225×2,周庄锦荷湖景花园民宿200,上海锦江之星火车站南广场店245

门票:妈妈超过60周岁了,门票半价,所以拙政园90+45 寒山寺20+10 评弹38×2 游船36×2 城隍庙10×2

饮食:妈妈从第三天开始水土不服,啥也吃不下,即使我们一直在喝瓶装水,也还是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情况,所以在吃方面……确实省了不少钱……

第1天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我们在中午十二点多下了火车,苏州北出站右转就是地铁口,30分钟地铁就到了宾馆附近,宾馆定在了观前街,距离平江路拙政园都不远。到宾馆已经一点多了赶了一天路,妈妈躺下休息,我出去买饭。附近就是观前街和太监弄小吃街,吃的喝的应有尽有,买了糖水,买了馄饨,买了我心心念念的鲜肉月饼,悠然自得的在宾馆里躺了一下午。Ps:鲜肉月饼只有热的时候好吃,凉了就好腻。

这是到苏州拍的第一张照片,蓝天白云,绿树红花,说好的雨呢?我雨衣雨伞备了个齐。

一觉睡到四点半,打车到了平江路,平江路也是此次出行我最喜欢的地方了,也可能初到苏州的心情使然,也可能是看了一周的大雨预报台风登陆却遇到好天气的庆幸,总归,平江路是我和妈妈都甚是喜欢的地方。

平江路刚入口的地方有这个旗袍店,妈妈是个老裁缝,走到每个成衣店前都忍不住驻足观看。

我是很喜欢花花草草的,自己养了一堆,每开一朵花都是一天中的大事,来到这边,各种植物琳琅满目,这一房多高的蓝雪花开的正欢,一层层一簇簇,是跳跃在暮光下的精灵。

妈妈的这个裙子,好多人夸好看,是她自己做的啊,哈哈

君到苏州,人皆枕河,苏州是一个到处都是水和绿色的城市。穿蓝色衣服的船夫船娘摇着橹,唱着吴侬软语,歌声慢慢的,飘到那炊烟里去。

三行情书已经被擦掉了,据说老板已经等到了她的意中人。

其实妈妈是个浪漫主义的人,只是生活的琐碎和作为母亲、妻子、女儿的责任让她变得太过务实。

金黄的落日,透过被岁月摩挲过的屋檐和满是新生的绿叶。

古城的红灯笼,是古老街道上窈窕的女人,美艳夺目。

湖水中的倒影总是另一个飘渺的世界。

天完全黑下来后,我和妈妈还有三个人一起拼了一艘船,船180元一艘,最多载6人,我们等了一会儿,凑够了5个人就上船了。船程大概半小时,给小费的话,船夫给唱段评弹,可以中途下船,但是下来就不能再上船了。夜色中的平江路好像比白天时更慢了,也不知是水路慢还是黑夜慢。

9点多的时候溜达回宾馆,在楼下吃了饺子,这边的饺子按两卖,但我还是没明白是一两面还是一两馅。

第2天

• 地址:太监弄72号
  • 简介:始于乾隆初年的老店,苏帮菜肴地道美味

苏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浇头面开始的,一大早,我们来到老字号的松鹤楼面馆吃浇头面,面是比兰州拉面瘦几圈,可以自己选择软硬程度,自己选择清汤红汤,自己选择浇头。浇头有很多种,我们要的小炖肉,味道非常不错,当时录了视频……忘记拍照了……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吃完饭打车来到了拙政园,苏州第一园林。鉴于体力有限,我们只选择游玩一个园林,那么拙政园作为园林中最优秀的代表,无论如何也是非它莫属。

拙政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

有水就有桥。那首关于桥的情诗是怎么写的?

我愿化身石桥,受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

我们是8:30一开园就进来了,当时人并不多,我们边走边赏边拍景,悠然而自得。直到一个小时以后,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我渐渐失去了耐心……

拙政园入园处

岁月从不败美人。

屋檐好似游蛟舞凤,在绿色的掩映中若隐若现。

拙政园以水而建,以水为中心,水中荷花挺立,青荇游弋,甚至落叶都像是有了生命一样打着转。

好像这边少有横平竖直的窗子,窗棂的样子都体现着水乡温婉的气质。

莲叶何田田

• 地址:温家岸12号
  • 电话:18626192099
  • 简介:历史悠久的生煎老店,生煎外皮酥脆汤汁鲜美

我吃过最好吃的生煎!又好吃又便宜!不用过多的虚头巴脑的形容词!一个“最”字,你们自己体会!太好吃了!回到家我就给我妈买了个平底煎锅,让我妈给我做生煎!

馅是有些天的,要先咬破一个口,吸一下汤汁再吃,生煎9块钱4个,本来8块,由于近期猪肉涨价厉害,生煎也就贵了点,粉丝汤11,一顿饭29块钱,也是我们吃的最实惠的一顿饭

我太爱吃生煎了,我上辈子应该就是个生煎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吃完午饭,妈妈回宾馆休息,我在宾馆附近逛街,然后就遇到了一个超级火爆的面包,第一次看见,人好多,一会儿买,第二次看见,人更多,到第三次,我站在了队伍里,开始了一个小时的排队买面包。中间太热,又买了杯奶茶,终于,当我站在那堆面包前时,回头看了看长龙一样的队伍,满足感爆棚!

七块钱一个,超值,关键是它真的超级好吃啊!

每人限购三个,我买了两个,一个肉松的一个红豆的,当然这是吃的时候才知道的……因为买的时候,味道随机……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我回到宾馆已经五点半了,收拾收拾,去山塘街。

山塘街位于苏州古城西北,东至阊门,西至虎丘,全长约3600米,故称“七里山塘到虎丘”。在山塘街走了一会儿,就进了一个评弹馆,喝茶听评弹,妈妈爱听戏,高兴极了。

听了五六曲,具体是啥我也不记得了,只记得一首“红酥手 黄藤酒 ……”

茶水位38一位,评弹100一曲150一曲,两位老师有弹有唱,有独有和,节奏很慢,时间却过的很快。

我妈偷偷跟我说:是不是咱们没点的就没有小点心~哈哈哈哈

第3天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现在,我把没有预约到苏州博物馆转而去了寒山寺称之为“与佛有缘”。谁知道突然就约满了呢……周一还闭馆,好吧,无遗憾不旅行。

寒山寺分两个园区,和那些大寺比起来,它显得小而精致。梵音声声,香火袅袅,看过了五台山里鼎盛的香火,便觉得这里清心寡欲,佛心更清净。

寒山寺的游览时间大概一个小时,景点小,游客少,十点多的时候,我和妈妈就计划返程了,在宾馆休息到12点,启程去周庄。此时的我的老母亲……水土不服严重,吃什么都不舒服,拉肚子也严重。所以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能吃什么吃什么吧……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苏州到周庄路途不远,大概不到一个小时的样子,而且直接路过游客中心到达周庄,半小时一趟,非常方便。我定的民宿是管接送的,老板开车直接到了民宿院里,民宿是临湖别墅,我们住的二楼,推开窗就能看到周庄那个最长的桥。2017年装修的,床品、用具都很新,住宿体验很不错。

周庄早晨七点半之前和晚上八点之后,工作人员下班了,景区就免费进了,妈妈已经卧床不起了,我把她安顿好,围着这个小镇找药店,找水果店给妈妈买了药,找民宿老板煮了面,妈妈吃完也差不多八点了,我准备自己去景区转转,看看夜景。月黑风高,全靠一腔孤勇,不断向前。

由于马上到中秋节,周庄要举行灯会,现在就有很多船装饰了漂亮的灯。灰黑的古镇,古色古香的灯笼,还有一下一下的钟声,听起来诗情画意是不是非常诗情画意,可当时的我却胆怯的不行,每一声钟声都吓得我心颤……加快脚步,边走边拍,一个小时,拍好回家。

周庄景区内也有很多民宿,但是由于都是基于老房改造成的,环境设施稍微差点,好处就是可以住在景区里,随出随进。

你若问我周庄和乌镇哪个好,我可能答不出来,我去乌镇的时候,人多的不像话,想拍个没有游客的照片想都不要想,但是乌镇是很美的,有浓重的古镇气息却并不老旧,毫无破败之相。

周庄会比乌镇更复古一些,墙更斑驳,路更不平整

一排小酒馆

这就是周庄最长的一座桥,直通我们民宿旁边

有意境吧……我当时却觉得有点恐怖……

第4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周庄古镇门票内。
  • 电话:4008282900,0512-57217206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
  • 简介:周庄地标,造型优美,因陈逸飞的画作《故乡的回忆》而出名。

我和妈妈早晨六点半就来到了周庄,省去门票只是一方面,重要的是,清晨的古镇是安静的,只有起早的早点铺子和镇上洗衣的女人。她们端着水盆,拿着衣物,沿河蹲着,动作娴熟,在河里洗洗涮涮一会儿一大盆。

凌霄花,据说根系极其发达,破坏力惊人

本来不想带这个半袖,可我妈说为了跟她的半袖呼应,让我带着。我妈这个半袖也是自己做的,合体,舒适,也十分好看。

这个时候的周庄没有什么游客,你可以依着自己的性子拍,而不是躲来躲去。图为周庄最典型建筑,双桥。

这个是我妈超不喜欢我却非常喜欢的照片,多好看的苔藓啊,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所有背影,皆为偷拍。

民宿小哥把我们送到了周庄客运站,目的地上海客运总站,路上我妈对民宿老板说,我要是在你家多住几天,我一定给你们包顿饺子,让你们尝尝我们那边的饭,多好吃,怪不得你们那么瘦,……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客运总站和上海站紧挨着,我们就住在了那附近。太累了,我吃了点什么呢?我吃了在苏州买的大面包,大概五点多,我和我妈溜达着去了人民广场,人民公园,又一路走过了南京路,到了外滩。

外滩一如4年前我看的一样,7点一到,东方明珠灿烂夺目,各种大厦金碧辉煌,游轮拖着长长的璀璨的尾巴缓慢前行,所以虽然很多东西在变,却总有些东西,任岁月流逝,它亘古不变。

第5天

• 开放时间:城隍庙:08:30-16:30;步行街:全天开放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方浜中路249号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著名道观,是历史悠久的祈福胜地。

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天了,我们来到了城隍庙,因为要给家里人带纪念品,虽说我们已经实现了宅在家里全球购,可这来自远方的沉甸甸的爱,是代购代不了的。

我妈很喜欢的照片。她很嫌弃我的小背包,背上却意外很好看

归来

这一路,我妈一直在感叹那边的物价太高,回到家后觉得家里生活太好了,想吃啥吃啥,吃什么都香了,但是回来后的几天,我妈都特别开心,能看出来的心情好,她开心我就开心,给她拍了那么多美美的照片,她满意的很。

所以还是要偶尔给忙碌的自己放个假,远离生活中的鸡零狗碎,去见天地,去见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