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套路出牌的成都美食们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不按套路出牌的成都美食们

• 出发日期/2019/10/01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前言

成都美食的另类打开方式

四川人家家户户都养熊猫,当然不可能。类似于这个误解,关于成都美食,还存在这样的迷思:顿顿吃火锅,餐餐必点辣,苍蝇馆子才算正宗,排队上千号的才是美食……

实际上,成都的美食江湖,从来不是狭隘的苍蝇馆子,或一味强调“传统”与“正宗”。这是一座极具包容的城市,太古里的时髦精不会鄙视土味奇装异服,遍地飘零的大街上也从来无人侧目。

这里串串锅里,容得下羊肉串那么大的签子。

这里的辣锅,也不一定是红色的。

这里的美蛙灵感来自于地动仪(我:???)

这里有基因突变的创意川菜,在保留川菜特色的同时独自美丽。

这里的火锅容得下养生的味道。

也容得下异域的味道在此地生根发芽。

这个国庆,贪玩的成都人集体出走,我与三五好友,留守空城。尝个美食,泡个下午茶,再做个马杀鸡,当了几天快活的成都嬢嬢,找到成都美食的另类打开方式。

一根儿签子:比脸还大的串串

一根儿签子串串火锅(太古里店)
  • 地址:东大街段下东大街216号

多走两步,是觅得美食的无上智慧。

同样是在人头攒动的闹市区,少走两步,你可能就被宽窄巷子或春熙坊里卖三大炮的花架子迷住了眼,但显然,本地人向来不爱凑这些热闹的。成都人爱的蛋烘糕是在玉林推车的婆婆爷爷卖的,成都人喜好的糖油果子藏在市二医院旁的破墙里(可惜已经关门了),没有极佳的口岸,却凭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本事吸引美食老饕前往。而这些地方,只需你多走两步。

同样是在时尚弄潮鹅最爱的太古里,游人们的步伐常常止于大慈寺周边的高档餐厅。却不知道往南再多走两步,投入东大街、三圣街、镋钯街的怀抱,这里云集的大小门店,才是通往成都美食世界的正确入口。

在东大街转角处的一根儿签子串串香,便是其中之一。

这里与太古里隔街相望,但处在人流动线的不利位置,游人很少走到这里,倒是颇受我们这群附近上班族的喜爱。食材新鲜实在,环境干净舒服,还有……刷新我串串三观的大肉串。

成都的串串江湖风起云涌,种类繁多。手提串串、冷锅串串、钵钵鸡、麻辣烫……但,把串串搞大,不,搞得跟羊肉串一样大的店,我还是头一次见。

老板对自家的东西貌似颇为自信,一句“反正都好吃”省去了千言万语。不过,我个人觉得他家最值得推荐的还属霸王签系列和各类牛肉串串们。

对肉类的处理考验厨师的手艺,比如这家的招牌菜——霸王排骨。

由猪的精排改刀而成,用以秘制腌粉腌制而出,最后码上红油和辣椒面。制作考究,以至于我第一次拿串串的时候并没有抢到。

作为热爱重口味的我,更偏爱同系列的肥肠和牛腩,这两个食材成功的秘诀,除了上好的食材之外,更重要的是先用秘制卤水卤制一遍。于是,当浓厚的卤香味儿与骨头汤底相遇,再以口味刺激的蘸料辅佐,四个字,颅内高潮。

挑好菜品那就上桌吧。鸭肠毛肚怎能少,emmm……动不动就I LOVE U,轻浮了点。毕竟我和我的小伙伴只是单纯的同事关系 (~,~ )

开始注入灵魂。

与许多地方不同,这家店的汤底是熬制了数小时的骨头汤。 骨头汤煮的串串更养生?当然不是。

串串好不好吃,汤底很关键。

想必很多人有过这种不怎么愉悦的觅食体验,路遇一家店,浓烈的香味勾引了你的五脏庙,进去后,三五筷子下肚发现是两码事,嘴里不是干辣,就是寡淡,嗝,徒留满鼻腔的香精味儿。这和泡面、便携火锅如出一辙。

老板生怕来客不知道他们的特色,在厨房外明晃晃挂着偌大的“现熬八小时骨头汤”,开放式的厨房内几口熬煮的汤正翻滚着。虽然略显浮夸,倒也诚意满满。

稍加了解,这口看似普通的骨头汤并不普通。不靠增鲜剂提鲜,用棒子骨、鸡架、鸭骨头和鲫鱼熬制八个小时,直到汤色乳白,味道浓鲜,便能上桌迎客了。

我们只点了微辣锅,辣而不燥,香而不腻。七八分钟,大块的霸王肥肠吸饱了汤汁,佐以刺激的调料……现在深夜写稿的我已咽下悔恨的口水。

PS,小吃可以试试蒜香排骨,谁吃谁知道。

1、地址:东大街下东大街段166号

2、人均:65元

3、推荐菜品:霸王排骨,霸王牛腩,霸王肥肠,香菜牛肉,泡椒牛肉。小吃推荐蒜香排骨。

4、这家店的分量很足,且点且珍惜,别让自己倒在成都美食的第一站。

禄合门美蛙:在红锅的江湖,杀出一条血路

禄合门美蛙火锅

我爸爱蛙,因其身形矫健,肌肉分明,腰细臀肥,给美蛙们赐名“健美菜”。我也爱蛙,因其肉质细嫩,入口即化,吸汁饱满,可以极大地愉悦口腔。但在美蛙的江湖,被红锅一统江湖太久,久到有点审美疲劳。直到遇到禄合门,咦?我怎么变黄了?

像极武林上的新门派,以一招独特的酸辣口,在美蛙江湖上杀出一条血路,诠释一句:不是红锅,甚过红锅。

宽窄巷子,游人们第一次来成都的必打卡地。挨挨挤挤的摊巷间,是摩肩接踵的人,耳旁是不绝于耳的成都小吃吆喝,和三大炮与锅面碰撞的巨响。但,这次我们需要掉转一个方向,不再往人堆里凑热闹。

往中同仁街的方向走,经过成都画院,很快便能找到这家吃蛙的店。虽就在宽窄巷子附近,但严格意义上不属于景区内,倒乐得几分“闹中取静”。不似其他店那般江湖气,这里窗几明净,适合对环境有要求的客人。

废话不多说,先上三斤蛙。

等等,这是什么操作?

巨龙吐蛙,灵感莫非来自……地动仪?

当然不是。店长说老板是简阳人,这个龙头下蛙灵感来自于当地的青龙观,带有吉祥的寓意。虽然吧我没听懂,但也不明觉厉了。

隔壁桌的大爷,显然是位外地来的朋友,紧蹙的五官暴露出他感同身受的情绪。咱……咱,要吃就吃的理直气壮,毕竟都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了!

三下五除二,竹龙里的美蛙像机关枪扫射般下入锅中,计时器上好发条,你与美蛙之间只有6分钟的距离。

千万不要被表象所欺骗!别看黄椒锅底没一点儿红色,这并不是什么寡淡无味的养生锅。这种产自福建岭南地区的黄椒,号称比小米辣还辣。再配上特质的酸萝卜酸菜熬制汤底,辣中带酸,酸中带鲜,刺激着唾液在口中狂欢。这是与麻辣口的红锅完全不同的别样体验。

6分钟,不多不少,时间刚好。晶莹剔透的蛙肉,完整无缺的蛙身,这是对“健美菜”最基本的尊敬。既锁住了肉质的鲜嫩,又不用担心没煮透。

原汤打碟,辣味取决于你的嗜辣程度。

蛙的个头大,肉质鲜,裹着调料入口,细嫩的蛙肉在抚摸口腔壁的同时,再让黄椒给你做半个钟的口中马杀鸡。

另外还有两道让我们惊艳的菜,没错,是惊艳。

一个是蟹柳棒。

看上去平平无奇,不过是把贡菜系成了裤腰带。吃起来,Oh my god(李佳琪叫.gif)。

多孔的蟹柳吸饱了汤汁,清甜的肉带有汤底的咸鲜,再以贡菜的爽脆增加口中的趣味,非常值得一试。

禄合门蟹柳棒成功的秘诀,在于这些蟹柳棒由全蟹肉制成,没有掺入其他的淀粉类食材。

另一道惊艳的菜是鱼籽虾滑。

上菜时两种食材是分离的,肉眼可见的新鲜。下锅前再扮匀,让鱼籽尽量均匀的融入虾滑中。

这道食材带来的是口感的极大愉悦,虾滑的滑嫩,杂糅着鱼籽的Q弹,鱼籽破裂时的腥咸,又正好激发虾滑的甜鲜,千万别囫囵吞枣,用唇齿好好参与其中。

这家店的食材非常良心,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店。

在等待的间隙,点了两道服务员安利的小甜点,焦糖豆花爱了爱了,值得一试。

1、地址:青羊区中同仁路8号

2、人均:78元

【锅底】

秘制黄椒锅;

【菜品】

美蛙,鱼籽虾滑,深海蟹柳棒,爽嫩巴沙鱼,大肉粒午餐肉;

【小吃饮料】

焦糖豆花,百香果乳酸菌。

不站花胶鸡:穿越到TVB,做养生小仙女

不站花胶鸡(桐梓林店)

如果你对成都美食对认知是非麻即辣,那么一定是有什么误解在里面。正如四川人家家户户养熊猫的谣言,成都人也不是顿顿都吃辣的。

作为一个包容度极高的城市,成都既有让串串排出几千号的气势,也能让外来美食在此地生根发芽,长成一朵带有成都基因的奇葩。比如,这两年备受成都小仙女追捧的花椒鸡,不,花胶鸡。

这种真·港味·食物,传到了成都之后,迅速刮起了十级大风,一年多来遍地开花,因为号称喝一碗顶面膜一片,吃一锅完胜SKII。emmmm……略有点夸张,但养生是真养生,适合精致的养生中年少女。

这两年,港味、复古的风刮的有点大,带火了红瓦寺的鸳鸯楼,也滋生了一大批港风火锅店、串串店、奶茶店……有的店比较敷衍,贴个墙纸挂几盏灯就草草了事,但有的戏精餐厅,做戏就做了全套,比如位于桐梓林的不站花胶鸡。

这家店,不管是整体浓郁的香港大排档风,还是细部的霓虹、磁带、舞狮,抑或耳边怀旧的粤语金曲,视觉听觉味觉海陆空全包围,给你营造一种穿越会儿时TVB港剧的氛围。

刚走进一楼大厅,我和我的小伙伴就被惊到了。倒不是没见过港风餐厅,只是做戏做得这么认真的,还是第一次见。满天的霓虹招牌,这很香港。

事先没有预料到此店如此……好拍,我随意套了件卫衣出门,草率了点。

楼梯的转角处,仿佛回到98年的国庆,格外喜庆,店家还特地标注了模特位和摄影机位。

当然,这不过是前戏,别在这里耗费太多时间。主场在二楼,那里有更广阔的创作天地。

题归正转,好好次饭。

我们被安排进了卡座,这,也很香港。

这是我们的三人套餐。

鸡肉先下锅,虽是提前熬制好的锅底,不过鸡肉也具备提汤的效果。锅底由老鸡、干贝、海鲜、金瓜、火腿,熬制6个小时以上,换来这一锅金灿灿的汤。

然后开始注入灵魂,用鸡汤慢慢没过花胶。

花胶,其实就是鱼肚,四川人称它为“鱼泡”,因满满的胶原蛋白,吃完就可回春……当然不会。小时候我爸不让我吃,说小孩吃了记性不好,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他想一个人独吞(掀桌.jpg)。

很多时候,吃到好吃的东西我会自己学着做(实际上是叫我老爸做),但绝不包括花胶鸡,因为要发干花胶太麻烦,至少要泡两个晚上,所以专业的事还是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汤汁非常浓郁,金灿灿的,满满胶原蛋白的感觉,就着软糯的花胶下肚,简直绝!配!一看就很……养生。

食材肉眼可见的新鲜,活蹦乱跳的。

而在服务员面前,我们就是嗷嗷待哺的婴儿,比如,这些虾都由她来剥好,就差喂到嘴里了。

最让我惊喜的是炸鱼皮。

当然,不是直接吃。

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下锅涮个三五秒。未下锅的炸鱼皮可直接食用,味道类似于新加坡特产蛋黄鱼皮,脆脆的很好吃。但!涮过三五秒的鱼皮,糯中带脆,咬下去似乎还能听见鱼皮的嘎吱声,但又裹着浓浓的汤汁,层次非常丰富,味蕾快要土拨鼠叫。

小吃安利燕麦炸南瓜,南瓜炸过之后裹上一层带有椰奶味儿的燕麦,香甜不腻。

总之,这是一家很适合带长辈(服务感觉很隆重),也适合带闺蜜(很好拍📷)的店。

1、地址:桐梓林北路6号附19号

2、人均:129元

【锅底】

金牌走地花胶鸡

【菜品】

鱼皮,芝士流心丸,夹心鱼籽丸,基围虾,扇贝

【小吃】

燕麦炸南瓜

炒作大师:过年了?大户人家的日常!

炒作大师·中华酒楼(宽窄巷子店)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上同仁路68号
  • 电话:028-86122278,18482276822,15608093959

好吃的馆子千篇一律,造作的灵魂万里挑一。

一开始听说“炒作大师”这个名字时,我是拒绝的,毕竟专注于“炒作”的馆子,一定不是什么正经馆子。后来才发现,还……真不是什么正经馆子。在这里,万物皆可炒,原来是一家可以让你吃出大户人家错觉的创意川菜馆。

从禄合门往上同仁路方向走,在一排平平无奇的老成都矮楼中,你会看到一家自带小当家bgm气质的店,便到了传说中的炒作大师·中华酒楼。

一进大门就被红红火火的气势唬住,香炉、签筒,灶神公婆端坐两边,中间偌大几个字——“少吃米其林,多吃祖宗饭”。失敬失敬,悉听教诲。

这注定是一次不凡的用餐体验。喜庆的内饰照得我满面红光,随处可见的浮夸版中国元素,竟生出了几分朋克感。不禁产生跪感,大……大户人家。

而,店里的百万文案们,时不时怒刷一波存在,充满了生活哲学。

我们坐进临街的包厢。

藏在市井生活中的馆子,才是最有人情味儿的地方。把窗户打开,可以欣赏老成都的街景。而来来往往的行人,不管是烫着一头卷的成都嬢嬢,还是拉着买菜车的老大爷,无不好奇地往里面观望,想搞清这满堂红的屋子里到底装了什么。

三杯果酒开胃,一杯敬月老。

受到大户人家的感召,我们一不小心就……膨胀了。两个人点了好几道菜,端上桌来,我们二脸懵逼。全同学慎慎地问:过……过年了?

这份量,大得有点过分。

好戏,才开始而已。

请开始宁的表扬。

这份脸盆大的菜名叫三敲报喜豆捞汤。所谓三敲报喜,是因为服务员会念一段“一敲……二敲……三敲……”的祝福语,虽记不住她说了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爸妈辈肯定会喜欢。豆汤中顿入萝卜,再以丝瓜、多种菇类提鲜,最后以锅巴的米香入汤,恩,一道味美醇香的开胃汤菜。

接下来一段是力气活,别看服务员名叫小如意,撸起铁来可以说毫不含糊。

快速的碰撞,爆炒美蛙的汤汁与面条充分混合,再倒出来,眼睛得到极大满足,我的唾液胃液胆汁都加速了分泌。这道菜名叫好运来爆炒面,爆炒的不是面,而是下面的蛙。集创意、视觉效果与味道于一体的菜,我的心头好。

大佛红油钵钵鸡。所谓大佛,因为钵钵鸡发源自乐山。不过这道菜也是改良过的,至少和我以往吃过的钵钵鸡味道不太一样。

这道菜一开始并不惊艳,到时候越吃越好吃。

也可以夹入“中国汉堡”中,不过,最好趁馒头热的时候。

而我和全同学最爱的是这道吉祥掌中宝。干辣椒和新鲜二荆条炒制,上好的掌中宝为主,藕丁的清香为辅,这种做法第一次见。一口花椒入嘴,激活味蕾,再吃主食材,连我挑剔的美食老饕老爸都赞不绝口。

另一道辣子鸡做法与上面略像,味道却大不相同(只是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不用干辣椒的辣子鸡)。都是辣椒炒肉,但要炒出不同的风味,考验大厨对食材的处理和对火候的掌控。

酒足饭饱,离开时在门口摇个签,有始有终。

emmm……

1、地址:青羊区上同仁路68号

2、人均:69元

3、推荐菜品:

吉祥掌中宝、三敲报喜豆捞汤、麻辣烫拌嫩牛肉、好运来爆炒面

PS: 店里日常有一只羊驼,我们去那天正好遇到它极少见的不营业。

布拉诺意餐:传统or改良,都可兼得

布拉诺,一个五彩斑斓的意大利小岛。最后一家店,留给同名的意大利餐厅。在这里,你可以找到适合国人口味的改良版意餐,同时,也有传统、正宗的隐藏菜单。鱼和熊掌,都可兼得。

如果说来成都旅游的人都集中在春熙路宽窄等一环重地,那么位于南绕城(四环)的环球中心便是一个例外。作为全球最大单体,环球中心凭其棺材般的外形,镇住整座城市的风水,也成为近年来成都打卡地中的一股清流。

由于城市的南迁,成都年轻人日渐聚集在南门上,这里云集了大量的美食,便成为我们觅食的好去处。除了……去个百把回依然摸不清方向,因为环球中心实在是太!大!了!而位于电影院旁边的布拉诺,成为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这是一个走过路过且很容易错过的店,因为门脸实在太低调。进门右手是个冷柜,里面冻着牛排,卖肉的?左手是个红酒区,卖酒的?迷惑了。实则大有讲究。

进门的冷柜是排酸柜,新杀的牛肉,腥味和酸味都比较重,分块后都需要进行很长一段时间的排酸,这里的排酸柜是用来进行二次排酸的,考究。红酒呢,佐餐用的,讲究。

不过,低调的门脸有个好处,安静。食材墙和红酒柜,在兼具装饰作用的同时,隔离出不被打扰的内部空间。

第一道是汤菜,牛肉蔬菜汤和松露野菌汤。前者是一道经典的意大利汤,以牛肉和十来种蔬菜熬制而成,咸酸口味,清爽开胃。

而如果你没有一颗中国胃,建议可以尝试一下松露野菌汤。由黑松露酱、奶油熬制,再以黑胡椒等进行调味,兼具咸鲜味和奶香味儿,看似简单,实则要做到香而不腻很考验大厨的手艺。

牛排是布拉诺的招牌(他们公司在成都还有另一个系列的高端牛排店),自然不能错过。此前来试过他们的网红菜惠灵顿牛排,这次我们试了另一道依然颇受欢迎的豪佳牛排。

豪佳牛排选用的是上好的牛板腱肉,比菲力香,因肉质中保留了更多脂肪,又比西冷嫩,因为筋更少。香气四溢,在鲜嫩的口感中保留了些许嚼劲。

七成熟刚刚好,肉中血水近干,适合中国胃。淋上黑胡椒酱,完美。

这是我最爱的苏丹王D24榴莲披萨,可以说完爆成都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榴莲披萨。

刚出炉的披萨,奶酪还冒着热气,圆边金黄,焦糖化的表面凹凸有致。要做烘焙的小伙伴一定知道,苏丹王D24榴莲酱是市面上数一数二的榴莲酱,很适合用作烘焙。虽单从榴莲来说,苏丹王比不上猫山王,但当放入烤箱,苏丹王的优点便一一展现,味道浓郁,自带淡奶油味儿,和面点绝配。

薄底更能衬托榴莲的浓郁香味。可惜为了拍照,我们错过了拉丝的最好时机。

可以治愈强迫症的凯撒沙拉,食材整整齐齐的呈现在我们面前,肉眼可见的新鲜,烟熏的鸡肉好评。

以上。是适合国人口味的菜单。

每晚八点以后,昼伏夜出的老外们开始外出觅食,他们来到这里,点击率较高的菜品则与我们的并不相同。在我认识的绝大多数吃过正宗意餐的人,均表示还是国内改良版的好吃。但对于长期生活在国外,或意大利人来说,他们会选择菜单上那20%的传统意餐菜品,或者提前预约,让店里制作最传统的意大利菜。

布拉诺有两位意大利主厨,作为技术顾问,把控菜品,同时进行本地化口味改良。

开放式厨房,可以观看食物的制作过程,如果你乐意,甚至可以换了工作服进去参观。

这是一家环境、口味和性价比极高的意餐厅。

份量非常足,吃完扶墙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