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瀛浅游

攻略   >  东京旅游攻略   >  东瀛浅游

• 出发日期/2019/09/28

前言

前言——霓虹国

日本这个国家对我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熟悉是自懂事以来听到、读到太多的有关它的信息:

·童年的动画片【阿童木、圣斗士星矢、灌篮高手、宠物小精灵、奥特曼、高达】

·小学时代的漫画书【哆啦A梦、名侦探柯南、七龙珠、阿拉蕾、蜡笔小新】

·中学时期的游戏【任天堂的马里奥、卡普空的街霸、光荣的无双割草、史克威尔的最终幻想】

·大学时候的电影【罗生门、小偷家族、菊次郎的夏天、告白、大逃杀、千与千寻】

·成年之后的书籍【东野圭吾、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稻盛和夫】

以及贯穿男性世界的各种小电影~

从日本的各种文化输出里,觉得自己对这个国家有一定的了解,可却又从来没有真正地去那里接触它的生活气息和生活在那里的人民,在认知上总是隔了那么一层“主观以为”。主要是这个国家在历史上与我的祖国深切交往并因此产生的刻骨铭心的相互影响,以及当今仍然正在发生的一些此起彼伏的龃龉和纷争。我就像去访问一位世交的故人,而同时又感觉这位内在仿佛变换莫测的故人事实上却是一位难以了解的陌生人。。。那就从这次出去发现的小点滴来透析和以管窥豹吧

而本次旅行,我最感兴趣的,还是汉唐遗风,从建筑到艺术到文学,日本到处散发着属于中国的古老文化气息,即便日本很努力的将这些东西消化于具有本土特色,成为自己的文化象征

关于日本的历史,我做了一个同时期与中国朝代的对比,大致如图,我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日本历史阶段是奈良、安土桃山和江户时代。去之前看了大量日本电影及纪实纪录片,希望从中发现一些问题并带着问题去当地寻找答案,也恶补了大量日本的历史,希望能把之前自己对日本战国、黑船、武士道等典型事件的碎片化历史观串联起来。本次出行,也会探访日本的三大古都:奈良——镰仓——京都

日本历史时代与中国朝代对应图

名古屋

【日本餐饮及酒】

名古屋上空

坐了几百次飞机,第一次出现左耳下了飞机好几天还一直在耳鸣,几乎失聪。。。可能这个月出差太多了。。成都出发,下午4点左右到的日本名古屋,加上过海关、提行李、出机场,大概到酒店就已经18点了,名古屋中部机场在一个人造岛上,是个比较偏的位置,周围没什么玩的,加上身体不舒服,先办完入住找好吃的,早点休息,把精力留到明天好了

入关指纹检验,什么狗屁中文翻译

下飞机先奔免税店,因为日本烟弹便宜,我根本没从国内带烟弹出来,买一条走的时候正好抽完。人民币与日元的实时汇率大概是1:15,所以4300日元大概就是286元人民币。这个万宝路柠檬烟弹,在国内一般代购卖380元

出中部机场

初印象,街道和建筑真的是干净

今晚入住的酒店

房间的卫生间,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紧凑,但是真的什么功能都有,护发素、洗发水、沐浴露还都是DHC的,马桶都是标配水洗的

酒店就在机场旁边

酒店内贴心的有各种景点位置及咨询电话、介绍,想去的地方可以拿对应的卡片

在国内按电梯就经常会有错按报警键的情况,日本电梯里很贴心的,把报警键做了个透明盒保护,既能防止误触,又能让需要的人知道在哪里,人性化!

名古屋机场在1-3楼,出了机场电梯上楼就是吃饭、购物的商场,很方便

在购物中心找了家不错的餐厅,这家主要就是卖鳗鱼饭,特色是三吃,第一吃直接把鳗鱼扮了饭吃,第二把昆布、紫苏等拌料加到里面拌着吃,第三用餐厅给的煎茶倒入鳗鱼饭,汤拌饭。。我吃了下,感觉没什么区别,服务员耐心的给我们讲解示范怎么“鳗鱼三吃”,我感觉收到了智商侮辱

看,这是鳗鱼三吃教学,还专门有英文和中文翻译

鳗鱼饭,大概3000日元左右,也就是人民币200元一份

鳗鱼玉子烧,其实就是蛋卷卷了鳗鱼,蛋卷做的嫩嫩的,味道还行,大概800日元

鱼肝汤,使用鳗鱼的肝加菌类熬制的汤,味道一般,我没勇气吃下鱼肝,觉得会很腥

煎茶,关于茶文化,下一篇详说,反正日本茶道是从中国唐朝传过去的,那时候中国喝茶粉,直到明朝时候,中国升级了,改喝茶叶,而那时候正是日本锁国期间,没什么交流,导致我们的日本小伙伴还在喝茶粉。。。味道更浓,但茶粉渣更多,我不是很喜欢喝

日本纳豆

日本纳豆,这也是我不能接受的一样东西,这东西日本国民超爱,一日三餐都吃,我觉得又咸又黏,难吃的要死。。这个纳豆又叫拉丝纳豆,是将煮熟的大豆通过纳豆菌发酵而成,日本最一般的吃法就是把纳豆倒到小碗里加点酱油和芥末用筷子使劲搅拌均匀,顺时针,用筷子搅拌50下,就可以吃了,很多日本人是倒在热乎乎的大米饭上就这样就着白饭来吃。也可以用来拌面吃。我是怎么吃都吃不下。。。日本人坚信纳豆对身体非常有益处,并且有实验表明关东比关西的人寿命长就是因为喜欢吃纳豆,所以他们就全国推广

日本的所有服务人员,必须站着或者跪着提供服务的,哪怕机场的咨询处,也是看到客人就站起来,这家也是,点餐的时候妹子是穿着和服跪着的,图中是上菜

名古屋中部机场购物中心

皮卡丘~!卡哇伊~!

七星也出了类似iqos的电子烟,价格便宜很多

这里说下【日本的酒】,通常就两种,清酒和烧酒。这里来说下主要区别:

1、【清酒】主要原料是米,清酒是发酵酒,基本酒精度数在20度左右,直接喝。

2、【烧酒】主流的原料是红薯、米、大麦这三种。是蒸馏酒,先发酵再蒸馏,一般酒精度都在25度以上,最高则能达到60度以上。

而日本人,喝烧酒的多一些,因为酒贵,清酒一般都是直接喝,不加冰不加水,烧酒可以兑,哈哈哈。烧酒一般就是用冰块、开水等,按酒3:水7的比例。最便宜的烧酒比最便宜的清酒价格还要低30%左右,但它最少有25度,对比清酒的15度,以单位酒精的价格来算,烧酒连清酒的一半都不到!而年轻人喝酒就图个醉,才不管哪个味道好呢,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多的酒精才是王道——反正最便宜的清酒和烧酒味道都不好,还不如买更便宜那个。。这就是日本酒鬼的逻辑,所以在日本的居酒屋、包括在国内的日料店,点清酒喝的通常是国人,而喝烧酒大都是日本人。

日本的【酒文化】里,喝清酒时,如果有人为您倒酒,应先喝乾杯中剩下的酒,然后再接受敬酒。还有,如果是大家一起去喝酒,按照传统的礼节,要等大家举杯说 “乾杯”(Kampai)后才能开始喝。

再说下日本的【下酒菜】,日本是海洋国家,吃生鱼刺身这些都是饮食特色,但说到日本最有特色的下酒菜,应该就是“酒盗”,是什么呢,其实就是用海参肠或者鱼内脏,加上盐渍而成,腥味非常重,一般都用芝士、蛋卷等配着吃,反正我是吃不惯,想吐,可日本人喜欢吃,由于非常下酒,便有 了“酒盗”之名。

清酒及烧酒

年轻人喝烧酒图便宜,自然不会买太好的,喝起来味道也就一般,所以他们发明了用各种软饮来兑烧酒的方法,包括但不限于:加冰、加酸梅、兑水、兑苏打水、兑柠檬汁、兑橙汁、兑乌龙茶、兑牛奶、兑酸奶……(是不是有点国人用绿茶兑威士忌的调调)

日本特色下酒菜,芝士上面配的是盐腌的生鱼肝

日本的各种功能性饮料

逛完回酒店了

【日本货币及历法】

日本硬币

日本纸币

磁石粉末纸币,随温度弯曲

【日本货币及历法】

【纸币】:

首先说一点,日本是没有假币的,因为哪怕有假币存在,人们一下就能分辨出来,这是因为日本的官方纸币,中间磨砂的水印含有磁石粉末,它的作用是,把日元放在手掌,因为手的温度,钱会逐渐卷曲。手掌温度越高,弯曲越快,弧度越大。拿过来一张纸币,几秒钟就能容易辨别真假,所以假币没有市场。而且日本的这种火山石是政府垄断资源,别处找不到这种原料,所以,哪怕做成了,仿制成本也是很高的,这也是很好玩的一点。

还有一点,在日本钱币的背后还隐藏着日本的教育理念。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钱币上印的都是政治人物,或者开国领袖,而日本所有面值的纸币上,印刷的都是思想家、文学家、教育家或者科学家。一万日元纸币上印着思想家福泽谕吉,五千日元纸币上曾经印着日本知名教育家新渡户稻造,1000日元上面印着野口英世,他是世界著名的细菌学家。感受到这个国家从明治维新以来,对科学、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硬币】:日本硬币种类非常多,1日元、5日元、10日元、50日元、100日元、500日元。。。扭蛋机一般就是直接用硬币来投,不需要代币,一般就是200-500日元一次,硬币上有发行朝代,比如上面的平成17年、昭和54年。。这就要说到日本的历法,日本有两种历法:一种是西方的公历;一种是本国的历法,按当政的天皇年号推算。后者用于官方文件。其实日本在历史上曾长期使用中国的历法,直到1872年底,明治政府断然实施改历——放弃传统的太阴历(农历),使用太阳历(公历)。明治改历既有政治背景,也有文化内涵,更有现实的经济因素。改历也是符合了当时明治维新提的口号——脱亚入欧。

【历法】:公历就不用说了,与中国一样,同世界接轨。我们说下日本历,就像上面硬币上印的“平成17年、昭和54年”,如何转换成公历呢,平成17年,指的就是平成天皇在位第18年的时候造的钱,具体算法是这样的,1989年是平成元年,1990年是平安1年,所以平成17年应该是用  1989+17-1=2005年,因为平成元年也就是平成0年,也是算了一年的。。以此类推,昭和54年,就是昭和天皇在1926年继位,1927年是昭和1年,那昭和54年就是1926+54-1=1979年。。算起来是比较绕,所以甚至手机上有个APP是专门换算日本历与公历的转换,不过好处是,基本日本历都是用在政府部门、文件、新闻等出,日常生活中,包括食物保质期这些还是用的公历,不然每天都要换算到怀疑人生。

【月份别称】:

在日本,尤其是各种广告里,他们喜欢用月份别称来表明时间,比如某演唱会,在弥生二十日,意思就是3月20号。具体每个月的别称我放了张图,不一一赘述,我举几个有意思的讲一下,比如刚才说的“弥生“,意思是“新生”,一到春天,花草皆露新芽,初生之象。也就是春暖花开的3月。再比如“12月,别叫师走”,意思是“连平时很悠闲的师僧都会变得繁忙”。这反映出在新的一年到来之前,大家都会忙着结束和赶完一年的事情,也挺好玩,“师走~” 师傅都跑了起来,好形象,哈哈哈

日本的月份别称

【日本茶道】

茶道,源于中国,盛于日本

茶叶的起源,说起来就久远了,很久很久以前,有个不怕死的人,叫神农。他发现了有一种植物吃了不会死,还能解毒。后来又出现一个同样不怕死的人,他觉得吃茶叶不够爽,创造性地尝试用开水煮泡,最后发现,味道好极了……(还是中国人会吃。)饮茶的习惯最早起源于川蜀之地,后向中原大地广为流传,所以才有了茶马古道

如上所述,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宋代最流行的就是末(抹)茶,即将蒸青绿茶磨成粉状,用开水冲点,茶筅搅动,形成粥面样的茶汤。在唐宋时,中国还有茶禅一味之说,寺院的茶事活动非常盛行,并形成了独特的寺院茶会礼仪。宋代时,虽然中日两国官方很少接触,但僧侣间往来很多,日本僧人从中国带回了茶树的种子,在日本种植,并学会了中国的抹茶和点茶法。日本僧侣还将中国茶禅一味的思想,以及中国寺院的茶会礼仪一并带回日本,以“和、敬、清、寂”为主要思想的日本茶道由此发端

到了明代,茶在中国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废除了抹茶,改为散茶,泡茶法也因此取代了点茶法;其次,用炒青来杀青,取代了之前的蒸青法。就这样,抹茶以及点茶法在中国逐渐消失了。

但在日本,抹茶以及以抹茶、点茶为基础的茶道,却大行其道,最终发展成了日本的国粹,成为日本文化的象征。我自己在猜测,是不是因为正好那个时期,明朝锁国、日本当时也正处于战国纷乱,两国没什么交流,导致我们的日本小伙伴还在喝茶粉。。。茶粉呢,味道更浓,但茶粉渣也多,我不是很喜欢喝

日本茶道大体来分的话,分为抹茶道和煎茶道。【抹茶道】就比较简单,就是把茶叶磨成粉末,然后用开水冲泡再用茶漏搅拌至打沫。【煎茶道】就是把茶叶烘干后直接泡。我们常说的日本茶道其实是抹茶道,说起抹茶,脑海中浮现的是抹茶口味的面包和奶茶。香甜可口,一股浓郁的茶香……如果这样理解日本茶道中的抹茶,结局可能会让你大跌眼镜。因为不加任何添加剂的日式抹茶,真的很苦!经过体验,反正仪式还是繁琐、复杂,礼仪讲究多,日本人就是这点匠心精神很牛,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极致,茶道,最重要的就是仪式魅力。

静冈露月茶室的日式小屋

茶室内部

静冈、山梨

富士山五合目

富士山位于日本静冈和山梨县交接的位置,这里顺便说下,日本的县比市大,县大概相当于我们的省,市就是县下面的行政单位。而日本的行政单位划分,完全效仿中国隋唐时期,设置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43县(43个省)。

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海拔3776米,这在中国就是个渣渣,青藏高原平均海拔都有4000米,光说四川境内4000米以上的高峰应该就有十几个。但特殊的是富士山是一座孤山,他不是山脉,周边的地势低矮,更凸显了他的挺拔。这次来的季节,只能看到大土坡,要等到下雪了,山顶上有烟囱状的雪带,才最好看,二三月份看雪顶,四月是看富士山被樱花环绕,十一月看红叶。

车程中,高速休息站远远地就能看到富士山,这个季节,真的是光秃秃的大土坡,和印象中的雪顶环绕,山口白色一圈完全不一样

静冈高速服务站,卖一种比较好喝的牛奶

安昙野牛奶和酸奶,静冈县产的一种本地奶饮品,味道比较浓,好喝

上山过程中

总感觉日本的云很低,可能是岛国大气压的原因,上山路途中大概一千多米的时候,就能看到云海

富士山由山脚到山顶分为十合,意思是,日本以前的时候,提一个灯笼登山,一盏灯烧完叫一合目,依次类推,直到登到山顶,需要十根蜡烛,所以富士山山顶叫十合目

在富士山半山腰的五合目,有一个休息站和停车场,以及卖纪念品的地方,类似于峨眉山的七里坪吧,就是说车开到这里就到头了,往上没路了,只能步行,这里提供休息住宿吃饭的地方

还是远处的富士山好看,走进了,就是个大土坡

富士山远眺

富士山神社,它和神宫的区别就是,神宫就是特别大的神社。如图所示,神社通常有一个传统风格的入口,称为鸟居(也可以翻译成“牌坊”)

从鸟居沿正道而行,可到达净盆处,参拜者可在此洗手漱口。日本左为贵,所以舀水后,先洗左手,再洗右手,然后喝一口漱口吐到外面下水口,最后倾斜勺柄让水留下来洗一下勺柄,整个仪式完毕

各种动漫常常能见到神社,岛国人击掌合十两次,然后虔诚地站在神的面前祈愿

双手合十,拍响两下,许完愿之后,旁边有一个大铃铛,拉着麻绳前后摇,就能把铃铛摇响,证明神明收到了你的请愿,不过神社一般供奉的都是日本早期的虚拟天神和一些日本神话中的神灵,我只是摆拍没实际许愿和祭拜

洗手池处

神社牌

日本很多神社都能求签,氛围大概分为凶和吉,反正我不信,所以也没去抽

神兽狮子

祈福牌

纪念牌,2019年9月29日,令和元年

富士山上植被还是很茂盛的,很多百年大树

忍野八海

忍野八海听上去有点像是和日本的忍者有关系一样,但其实两者没有什么联系。忍野八海主要就是看泉和山村。这里的泉水来源于美丽的富士山,上面的积雪融化之后慢慢的流淌下来,日复一日的积累就变成了现在这样美丽又神秘的景观了。这个地方还有着八处泉眼,所以水质非常清澈。

这里的八处池塘分别是涌池、浊池、镜池、铫子池、菖蒲池、底抜池、御釜池、还有出口池。这些池塘,大约在一千多年前就已经成形了,积年累月的富士山雪水在地面以下流淌到这里,由于一层层的过滤,这里的水温度常年保持在十三摄氏度左右。

泉眼最深的地方,8米的池底都能看的很清楚,所以它还有一个别致的称呼叫做日本的九寨沟,这里的泉水在三十多年前被选入了日本的名水,据说,忍野村还是一个长寿村。就是因为日常喝的都是这里的泉水,除了这些就是山村风光,这里能看到很多唐风小屋,另外还能远眺富士山的轮廓。

站在忍野八海池边,远眺富士山

水清到可以看水草

从屋顶就能看到中国古建筑的影子,悬山顶

旁边有泉水可以接,可以直饮,据说池子里的所有锦鲤都是当年荷兰大使送给天皇的一对锦鲤生下的后代

最深的一个池子,能见度8米深,还有很多人往里面扔硬币许愿,在灯光照射下,波光粼粼好漂亮,像极了《神秘海域》里面的场景

旁边有卖日本各种小吃的,吃了个年糕,买了葡萄吃,4000日元一串,按1:15的汇率,大概就是人民币270块钱,日本的水果真的挺贵的,就像地推说的,这里一个,在国内可以买一斤

大概相当于十几块钱一颗,不过味道是真好吃,讲真,这个日本靖王葡萄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葡萄,无籽,纯甜,就是价格有点贵。。

逛了一会儿天色也晚了,回酒店

晚饭,日式定食

看一下日本的古装戏,虽然不怎么看得懂

今晚住的是榻榻米房,透过障门还能看到远处的山和云

日本很多住宅的阳台上,都有这种紧急逃离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可以把这个门一撞就打开,从邻居家逃生。就是说你家阳台和隔壁邻居家只隔着这样一个随时可以拆卸的简易护栏。一方面呢,我觉得是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像过去的前后排战士一个拿盾牌,一个拿长矛,把你的背交给你队友保护,完全的信任他。另一方面呢,如果在中国我家里有这个,我又觉得很没安全感,我要出个长差之类的,邻居可以通过一个简易的通道到达我家,我的喜好,我的隐私完全被他看完,很不踏实。。最后,怪不得日本片里有这么多隔壁老王的片子。。。

镰仓古都

【日本的智商税】

在去镰仓的路上,地推讲起日本富二代比较少,这就要讲到日本的遗产税,假设要继承一亿,税率55%,继承人要自己先交上5500万,证明自己有资格获得遗产,才能获得那一个亿,正因如此,日本没有那么多富二代,但会看到好多比较有钱的中老年人。这就导致了日本的保健品业十分发达,功能饮料、保健食品、深海鱼副产品等品种繁多,这导致了日本其实也是一个伪科学大国,比较知名的一些智商税、伪科学有:水素水、富氧水、磁化水、酵素、磁力项圈、软骨素、水素杯。

如上一段所说,日本高龄化严重啊,老人多,有闲又有钱,就跟一些中国老人盲目相信保健品一样,说到底都是为了续命吧,日本年轻人没几个用的。

作为一个执着的人,说他是伪科学必须要拿出理论来,那就拿水素水和水素杯举个例子吧,水素水,又名富氢水,是说我们日常喝的水化学方程式是H₂O。而水素杯呢,伪科学编了一套逻辑:就是说可以经过通电,改变原子结构,让氢分子处于游离状态,所以公称式变成了H₂,没有O,氢分子通过细胞膜进入皮肤的各个角落,消灭恶性活性氧。从而达到瘦身、变美。以上纯属扯淡,我觉得日本人也挺中二的,妄图通过一个杯子就改变分子结构,还制造了一套伪逻辑闭环,也是够了,这个脑洞大的,像我初中时候的脑洞一样,事实上毛用没有,地球人无法吸收氢气,氢气也改变不了水的性状。

以上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一个逻辑——合法欺诈。日本公司会算好违法那条线,然后在线里面极尽所能利用人性的弱点误导消费者。本质上是欺诈但是法律上你扳不倒他。打个比方,水素水这个东西,宣称的是,多喝对身体有好处能补水,这不废话嘛。其实就是普通的水,用电解下,喝起来和普通水一点区别都没有,但是多喝水是不是对身体有好处,多喝水是不是可以补水。你没法证明多喝水不能补水,这是一个智商陷阱,就像中国保健品一样,用淀粉加糖做成糖丸,你也不能说吃了没有保健和营养补充作用。

不要觉得日本人很老实认死理,他们打法律和智商擦边球真是666。再举个例子就是日本禁止现金赌博,好啊,那商家就开两个店,一个店是用钱换成弹珠,另一个店是用弹珠来进行赌博,换取各种玩偶和特定的没价值商品,等你换完之后,再回到第一个店,它高价收购这些弹珠打出来的玩偶和商品,就合法避免了这点啊

如上所述,日本的各种功能性饮料非常之多,其实就像宝洁的套路一样,针对不同客户分类孵化出不同的针对性产品细分,你失眠,就有主打睡眠的饮料,你喝酒多,就有主打护肝的饮料,其实我实际喝了几种,味道都是一样的,估计成分几乎也无差别

日本的各种功能性饮料,这个是护肝的,味道喝起来和红牛、东鹏特饮差别不大

强化DHA吸收的,同上

深海胶,另一类保健品,属于吃不死人,也起不了大作用的

另一种形式的智商税,火山石除臭,其实就是活性炭,价格上面有标,5500日元,差不多370块钱一小盒

古都镰仓简史

今天要去的是日本的三大古都之一——镰仓,这里是日本镰仓时代的首府。

镰仓时代大概阶段是1185年—1333年,对标中国历史的话,相当于中国的宋元。镰仓时代的典型事件就是两大势力的【源平之战】,我尽量用简洁的原来形容下这个时间的历史:

8世纪末,随着天皇的繁衍及和亲,日本皇室成员越来越多,所以天皇给远亲的皇室赐予新的姓氏,降为臣籍,把他们排除在皇室的族谱之外。在被赐予的姓氏中主要是【源】和【平】两姓,有个著名的游戏叫源氏物语,就是讲的这段历史。其实有两个版本的历史,一个叫《源氏物语》一个叫《平家物语》,分别讲了不同的视角下两个家族的消亡史,当然,和所有历史都是由战胜者书写的一样,平家物语讲述了大量平清盛的奢淫骄逸。

其实也就是中国古代的外戚专权,打个比方就是杨贵妃杨玉环的哥哥,当了皇后之后提拔自家人,自家人为了巩固自己的朝廷地位,不要皇后没了马上就被下一届外戚干掉,于是积极地拉拢和利用武士集团,当做自己的军事力量。于是在皇族争权夺利的过程中,以源、平两家为代表的武士之势力也开始日渐强大【这也是誓死效忠的武士道兴起的起源】

一山容不得二虎,终于,在公元1159年,平清盛带领的平氏先下手为强,爆发了平治之乱。平氏(平清盛)击溃源氏,并在战胜后下令彻底消灭源氏,让他们彻底灭族。

在源氏的生死关头,站出来一位优秀子孙叫源赖朝,他高举大旗,联合源氏各系子孙起来对抗平清盛,在家族血脉的联系下,聚集起一股强有力的军事力量。经过多轮你来我往的短兵相接,最终,在富士川之战中,源赖朝利用迂回战术和心理战,将平清盛一举消灭。

平氏灭亡后,源赖朝为了使自己成为实际上的最高统治者,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一是在朝廷设立“议奏”,控制朝廷【类似垂帘听政】,另一个措施就是利用天皇权威,提高自己的政治地位,削藩,灭掉了其他可能威胁自己的力量【挟天子以令诸侯】。最后一项,就是迁都镰仓,让镰仓形成了当时的政治中心,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镰仓时代由来】

镰仓时代被认为是日本封建时代的开始阶段,关于镰仓时代呢,大概就总结两个社会巨变。第一,贵族阶级开始慢慢退出舞台,武士阶级开始登场,就像上面历史讲的,外戚自己的军事武装力量,私有枪杆子。第二,土地制度开始向地主制转变,类似于功成名就之后,封家姓和下属为藩王,几代之后又开始感情淡薄又起谋反心这种,看中国历史,不就是这个轮回,搁哪里都一样。

镰仓时代

日本的路上,最常见到的车就是丰田,在丰田里,见到最多的就是这种海狮面包车。这个车有无限种版本,除了自身的加高、加长、加宽、座位等出厂都有不同之外,真的是被改造的什么样子都有,家庭用保姆车,个体户的工具车,公司的接待车,甚至急救车和消防车都是HIACE,路上到处都是HIACE。主要原因是这车发动机好,驾驶平稳,变速顺畅,价格便宜,二手海狮大概几万块钱就能买到,经济又实用

自助咖啡售卖机

镰仓小町通

镰仓小町通,就是基本上就是本地有特色的商业步行街

这个招牌上面的咸蛋超人好可爱

还保留了一些历史人文,人力拉车,和北京胡同儿的三轮车差不多吧,恩

步行街两侧都是各种小店,餐饮、酒吧、小吃、手工艺品等

斯巴达面具!?酷酷的

找了一家在小街上的餐厅,里面一个中国游客都没有,日本人英语发音比较奇怪,交流了半天。。。镰仓产的啤酒,比较浓,类似与德国和奥地利当地的啤酒,比较浓,不同于国内稀稀的水啤酒

午饭吃了镰仓当地最有名的三色饭,就是炸、刺身、蒸三种做法的银鱼铺在饭上,加上虾和海苔,拌着饭吃。说实话,有点吃不惯,就像前面说的酒盗一样,生鱼,盐腌一下,作为下饭菜,我觉得又咸又腥。大概2600日元,也就是人民币170块钱,一点也不好吃。。顺便说一下刺身,在国内日料店,如果看到店家刺身的摆盘是直接放在冰块上,那肯定不正宗,因为鱼刺身最合适吃的温度是0-4度,太冰只能吃到肉细胞被冻伤的味道了

镰仓高校《灌篮高手》

多少青春的回忆,每天下午5点等着电视台放《灌篮高手》 , “我爱你流川枫”,“我是天才樱木花道”“教练,我想打篮球——三井寿”,而灌篮高手的很多取景地,其实就是在镰仓,动画里那只高中篮球队叫“湘北”,但实际上,这个区域叫湘南海岸。自从下了车,我耳边似乎又响起了熟悉的BGM《直到世界的尽头》,一股热浪涌在心头,无需多言。

镰仓其实是个小镇,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忙碌,只有每天上学的学生,又或者撑着伞买菜的家庭主妇,还有干净整洁街道,生活就像是剧中一样的舒适与美好。

《灌篮高手》关于友情、爱情、梦想的故事一直在激励着我们这代人的前进,努力!拼搏!这也符合日本大和民族的某些性格特质,就是那句话说的“努力到感动自己”,影片所带来的的感动和力量是无法低估的,很多人由此爱上了篮球,也有很多人由此开启了新的旅程。不管你是不是篮球粉,你都能被这里所特有的风情所感染。

这里最出名的是电车站,取名江之电,是一趟开了百年的电铁,开得很慢,平时只是供城镇居民往来乘坐,坐在怀旧的车厢中慢速前行,从窗户伸手出去就能碰到两侧居民家的窗户。不经意路过熟悉而陌生场景,坐在车上看路上的行人,仿佛可以看见在“命运的路口”的晴子,以及在海岸飞驰的单车少年流川枫。

模仿秀,来到动画地点还原下,这是灌篮高手原画面

江之岛电车站《灌篮高手》里的樱木花道就是在这里遇到了赤木晴子,世界が终るまでは!

江之电轨道,挨着老居民楼

这趟电车全长10公里,共设15站,观光性质大于使用价值

这个细节很好玩,说是有个老奶奶,会给江之岛电车扶手旁边的小鸟雕塑用毛线织衣服穿,而且一年四季衣服还不一样,哈哈哈哈哈,卡哇伊内!童心

看到没,没有灌篮高手里面的湘北篮球队,只有湘南

江之岛站,我们要从这里坐到镰仓古都站

电车站的座椅!日本是生人社会,这点我很喜欢,最大的性格特点就是不喜欢麻烦别人,当然也有人说这是人情味淡薄,日本父母也是希望孩子结婚后不要来麻烦自己包括借钱包括带小孩。。图一的凳子隔板就是个细节的例子,告诉大家这个凳子只能四个人坐,不要像中国某些情况总会有人说来大家挤一挤坐下,凭啥要挤,你没座位站着就是了,我没座位也绝对会站一路,不会和别人说挤一挤让我坐一下,而且隔板把人与人中间做了个间隔,免得挨着别人,皮肤碰到陌生人,棒

还记得流川枫时常骑车飞驰而过的那片海岸吗?

动漫还原图

镰仓高校,上一张照片的打卡点

镰仓高校指示牌

前面说了,镰仓就是个小镇,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忙碌,只有每天上学的学生,又或者撑着伞买菜的家庭主妇,还有干净整洁街道,生活就像是剧中一样的舒适与美好

走了,坐小电车去镰仓古都站,看鹤岗八幡宫了

鹤岗八幡宫

镰仓的鹤冈八幡宫,是日本三大八幡宫之一,这里出名的原因是在这里供奉着八幡神,也就是日本传统象征武运的守护神。前面说过,神宫就是规模比较大的神社,供奉的一般是日本妞神话中的一些虚拟天神,所以其实过来没有祭拜、祈愿的必要,反正语言也不通,哈哈哈

上面已经说到由于天皇外戚“源、平”们,需要武士们作为自己的军事力量,而武士道也是这个时期形成的。后来源赖朝(源家)灭了平清盛(平家)势力后,掌握实权,建立日本历史上第一个武士政权——【镰仓幕府】,鹤冈八幡宫随之成为关东地区地位极高的重要神社。镰仓幕府所代表的的武士阶级,也正式走上了日本的历史、政治舞台。在过去的日本,随时都可能丧命的战乱时代,武士们都相信在这里祭拜能给他们在战场上带来好运和生命保护,这个鹤岗八幡宫就是武运守护的中心,直到现在也是镰仓的标志。

共点力还有“流镝马” 手工工艺品,这个兵种,在游戏《帝国时代3》的日本阵营出现过,算是骑兵里面最高级的兵种,骑着马,身着重甲,中远程射火箭。

不过《帝国时代3》里,我还是喜欢用日本步兵,最喜欢的是旗本武士,我擦简直是无敌,杀敌一刀一个,8个旗本武士灭一个国家。其实旗本武士的原型就是【镰仓武士】,我想游戏的制作人一定来对镰仓武士做过考察,才制作了游戏中的兵种。

镰仓武士是真正讲究单兵作战能力的部队,他们剑术高超,持续战力很强,往往能在战场上以小股部队拖住敌人主力部队。【镰仓武士】纠缠住敌人主力部队后,等待自己方的骑兵大部队迂回或者包抄夹击对方,或直接己方攻城部队直接攻取对方城池,以此获取胜利,说白了,就是不要命的敢死队,自我牺牲的勇士,高度忠诚的下属,不达目的不罢休,所以说镰仓是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发源地。

所以说读万卷书之后,还是要行万里路,不然很多你经历的知识点或者文化,你压根串联不起来,更是不能完全理解。相反,如果你完全没知识、文化和沉淀,那行万里路也是没用的,看个热闹走马观花的人大把存在

净手池,日本人前来祭拜之前先净手、净心

宫内的各种手信

舞殿,著名的舞女静御前,被源赖朝命令在鹤冈八幡宫前跳舞以助兴。现在的舞殿是举办各种祭祀典礼和婚礼的场所。

舞殿旁边的和服少女,这个舞殿的顶,就是中国古建筑中的大概第二等级的屋顶,叫歇山顶,不过这是单檐歇山顶,能级一般吧

舞殿后面上台阶就是主殿了

鹤岗八幡宫的楼门,此门是1923年关东大地震后于1930年重建的。楼门入口的两侧矗立着两尊门神,阻挡邪气进门

日本神社正确的礼拜:安静地来到神面前,摆正姿势,投入净财,深鞠躬两次,将双手举至胸前,拍两次手,许下愿望,最后再深行一礼

这个就是我提到的流镝马兵种了,

还原起来,流镝马大概是这样的,当时的日本高级武将或者统帅全身附甲(包括面部佩戴有坚硬的假面仅露出眼睛和口鼻暴露面积很小),据说,源赖朝把流镝马作为神社的一项祭神仪式举行,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武士的士气和信仰。

《帝国时代3》里面日本的旗本武士,大概是这样的,重装,刀技娴熟,走位灵活

八幡宫后面有源赖朝的祭祀殿,也是他,将鹤岗八幡宫搬到了镰仓,并保留下来

这里经常办各种祭神活动

东京

银座、表参道

银座是日本东京最繁华的商业街,也是世界上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纽约的第五大街齐名的世界三大繁华中心之一。从小就对这寸土寸金的东京银座有各种幻想,脑袋中也有过无数种幻想,这个世界上最繁华的地方,应该是什么样子。而从知名度来讲,日本自然、历史、现代有三个代表的地方,自然——富士山、历史——京都、现代——银座,有幸的是这三个地点本次出行都有到访,先来到的,就是这个日本现代社会的繁荣代表——银座。

银座位于日本皇宫附近,因为旧时候作为钱币铸造的地方,所以称之为银座。银座呢,是由一条主街、几条横街组成的街区,其实和成都春熙路差不多,其中心是东西长约1公里的中央大街,它把从一丁目到八丁目之间的地区紧紧连接起来(四丁目的十字路口最繁华),即所谓“银座八丁”,也就相当于春熙路的主道。比较出名的有12层的整栋优衣库大厦、三越百货等覆盖低端到奢侈品的各种购物中心,我对逛街并不是很感冒,而且如果说个人偏好,我更喜欢到过的巴黎香榭丽大街,那里的橱窗真的是,美轮美奂,银座呢,就是太过于室内购物的封闭化,没有那种休闲的走在商业街上逛的感觉,所以我简略写一下,不过说真的,银座还是蛮让我失望的,可能中国经济、商业发展太快了,让我没有那种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受,整体感觉,“也就那样吧”

银座三丁目

银座街道,建筑外立面都挺现代的

东京的蓝天白云配上银座各种玻璃幕墙,这是市内免税店

银座免税店商场内的电梯广告,中文微信支付,真亲切

这里的免税店是要到东京机场去退税的,所以就简单逛了下

面膜,还有弗利萨定制版本,哈哈哈,敷到脸上一定很好笑

因为银座却是土地寸土寸金,而且都要去抢占核心的那条主街道的临街面,所以导致很多建筑都是面宽窄进深长,看起来建筑比例很奇怪,还有,这个楼加上步梯这种垂直交通动线,平层面准面积很小啊,不方便

如上所述,都在抢占银座主大街临街面,这个建筑也是瘦高瘦高的

卡哇伊内,日本的这些卡通店招,真的看着很可爱

日产在银座的展车,在日本车道上,最常见到的三个品牌,当然就是丰田、日产和本田,加上他们各自的高端品牌系,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和讴歌

日产的skyline,中文名天际线/地平线,没听过?那他大名鼎鼎的兄弟,你一定知道,GTR!

旁边展示板有中文页面,我就拍了一个,这个新款天际线在日本售价是6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40万,在国内,这车一般的售价是80万以上,凶猛的海关

这个是概念车展示

路过看到一家网红店,小蓝瓶咖啡,说是味道特别正

价格还不贵,大概40元人民币左右一杯咖啡

整个装修都是极简风

咖啡很浓,味道还不错

最后去了表参道,基本都是卖衣服的,我就没拍照片了

寿比惠葡萄?!苍老师?哈哈哈

秋叶原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因为喜欢日本动漫而来日本旅游应该不在少数,而说到动漫的大本营就非秋叶原莫属了。秋叶原俗称AKIBA,是与时代尖端产业同步的电器大街,这里是可以让广大宅男宅女们来感受日本原汁原味的宅文化。

我来尝试列举下我看过的印象比较深的日本动画及漫画:

奥特曼、机动战士高达、阿童木、北斗神拳、哆啦A梦、名侦探柯南、神龙斗士、中华小当家、铁甲小宝、宠物小精灵、数码暴龙、七龙珠、光能使者、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美少女战士、四驱兄弟、新世纪福音战士、百变小樱、忍者乱太郎、死神、乱马、海贼王、火影忍者、幽游白书、超时空堡垒、足球小将、功夫小子、圣斗士星矢、灌篮高手、宠物小精灵、龙猫、猫眼三姐妹、铁胆火车侠、强殖装甲、犬夜叉、鬼眼狂刀、进击的巨人、浪客剑心、银魂、灼眼的夏娜、超威科学电磁炮、死亡笔记,大概数了下有40多个,应该算初级动漫迷吧,当然也看一些绅士的本子

秋叶原动漫大楼

各种招牌铺天盖地

人很多,每次过马路都熙熙攘攘

我最喜欢的高达!讲真,价格真的不便宜,而且我翻了下生产标签,大部分是中国造运过去卖的手办,日本最贱了,污染的东西都扔到国外生产

看这个万代PG的00R高达,18980日元,大概合人民币1200元,其实和国内价格差不多,而且这个,确实是,中国造的

各种手办

死亡笔记

海贼王

这个可能很多人不认识,叫神龙斗士,瓦塔诺大师.

日本大部分手办都是中国产的。。今天对比了下这个同厂同品牌同型号的,真不如国内便宜,淘宝卖149元,秋叶原含税3024日元,也就是200人民币。。。本来就是国内生产运过去的,东西一样

绅士手办,8000日元,大概人民币500块钱左右,国内这个品相的可能大概200元左右。。。。

日本的弹珠店,前面详细讲过了,其实就是变相赌博

总觉得在国内像我一样玩高达的是小众群体,但是在日本,好多高达的周边啊,比如这个高达突袭,还有专门的街机游戏,我估计在国内是游戏、周边等汉化的问题,所以比较少

啊,这个也是我的童年回忆

这个奥特曼的挂件是想笑死我吗,这个怪兽我记得特别特别清楚,因为这个靴子形状的怪兽是我看的第一集奥特曼,出来打的怪兽就是他,可这个眼神是什么鬼,哈哈哈,啊哈哈哈哈。。。

不知不觉逛出来,天都已经这么黑了

秋叶原街区

数码大楼

各种眼花缭乱的招牌,夜景还是多好看的

直男的随手自拍

天狗面具,天狗这个东西,是我看柯南才知道的日本风俗

居民区的小街

商场

东亚各城市的夜生活感觉比欧洲还是要丰富很多

台场的高达

台场,说真的是这次我来日本比较喜欢的地方,这里是东京一座以填海造陆方式打造的巨大人工岛,位于东京都的东南方,现在也是东京的新副中心和娱乐中心。台场的取名有这样一段来由:1853 年,美国人佩里率船队来到日本,当时东京还称江户,由于防卫上的紧急需要,匆忙赶制了海上炮台设置在此御敌,从此这里便称为台场。

这里有几个好玩的地方:

1、富士电视台,一般的电视台都是管控严格门卫森严,而这里是开放给广大市民来参观游玩的,富士电视台造型奇特,用了大量钢结构支撑。而对于常看日本综艺节目或日剧的人来说更是熟悉的地方,25楼是球体展望台,可以从这里俯视整个台场地区

2、丰田汽车博物馆,这个是我很想去但没来得及的,因为台场要做东京JR线转另一个地铁,其实离我住的酒店还是蛮远的。当时排了个序,因为最想看的是下午5点的1:1独角兽高达亮灯仪式,所以放弃了这个,下次再去吧,还是很感兴趣的,这里讲了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发展史

3、还有台场海滨公园、自由女神像、调色板摩天轮、大江户温泉物语、日本科学未来馆、维纳斯城堡、从陆地开到海里面的两栖海上巴士、世嘉游戏体验中心

台场玩的还是蛮多,但前面说了,我主要是去看1:1独角兽高达 以及7楼全世界最大的高达博物馆的,所以选择性的放弃了其他

先放张RX-0独角兽1:1高达图镇楼

吉野家随便吃一点做地铁去台场了

这家吉野,台面布局有意思,整个操作台大概是一个凹字形,双台面,里面是员工服务区,外面尽可能的拓展客户座位,也体现了日本小而精的特色

东京的地铁,其实我有点想吐槽,因为线路和种类提多了,一会儿JR线,一会儿浅草线。地铁去台场,东京地铁买了一日通票,但有些线路是不通用的,头疼,手机上有个App是可以查路线的,但是买票和换乘因为换乘次数多加上不熟悉,也有点麻烦。

日本的地铁人流繁忙程度是居全球地铁系统第一位的,我没有勇气早高峰去看地铁站,看如何专门有一个工作人员是把人往车厢里面推的。。日本作为亚洲第一个发达国家,也是全亚洲第一个开通地铁的国家。在1927年开通了第一条营运的路线——银座线上野-浅草段。东京地铁是世界上客流量最高的地铁,以每年28.19亿人次的客流量稳居地铁客流量首位

到新桥去转地铁去台场滨海公园

到站

台场的街道特别干净

台场也被叫做临海副中心

乱入一张,我大概是2019年十一去的,我写游记这会儿,日本正在遭受史上最大的台风,这张视频截图是日本记者在台场现场播报,和我上张图差不多是同一位置。。

商场的机器人导购,人工智能,但我试了下,并不是很智能。。   ̄□ ̄||

这个是东京2020年奥运会的吉祥物,带了奥运俩字,贵5倍

先来到了富士电视台,整体结构很独特

大量钢构钢板,我们要去的就是图中插缝可以看到的大圆球

一楼是展馆,里面放着富士电视台制作、播出的动漫

七龙珠,真的是满满回忆啊,小学我没零用钱,每天不吃早饭省两块钱买一本七龙珠小册子漫画,我还记得,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海南出版社出版的,里面佛利萨叫菲力,另一个是内蒙古出版社出版的,里面小林叫克林。我大概10岁时候就集满了七龙珠漫画全集,应该是42本漫画,到现在都记得清清楚楚

来到25楼的球体观望台,可以俯瞰整个台场,门票大概是700日元

东京湾全景一览无余

再来一张东京湾全景,海边的白色船就是前面说的水陆两栖交通工具,陆地上开着开着就进到了水里变成观光船,突然想起来《帝国时代3》里,日本就有个特殊的战舰叫铁甲舰

先来到了商场7楼的高达博物馆,世界上最大、最全的高达模型展示馆,占了一整层楼

先来到了商场7楼的高达博物馆

这里应该是全球唯一一个“高达博物馆”,里面有模型制作过程的展示

浇铸件,国内玩胶的人,相对还是少啊。。。

B厂自己的基地,所有出国的模型这里都有

拆了零件的废塑料板都做成了装置艺术

因为不是所有人都了解高达模型,所以做一个科普吧,《机动战士高达》自日本1979年登场以来,因为宏大的系列和种类繁多复杂的机型,在全世界范围内已成为最著名、最经久不衰、最庞大、也是盈利最高的动漫系列。而持有高达产权的公司叫万代(Bandai),所有正版高达周边、手办、模型都是万代产的,所以经常叫B厂,早期中国还有很多盗版高达模型,经过万代这几年不遗余力的凶狠打击,全部垮掉了,所以一说到任何高达相关的东西,它的版权都属于万代。

高达分很多系列,从最开始的“高达屹立于大地”U.C. 0079,到最新的高达UT,高达这个系列经久不衰40年,每年基本都会有出新,出现过的机体,大大小小加起来超过1000种,包含游戏、动画等加起来有300多部作品,比较出名的游戏有《高达无双》《高达破坏者》《高达突袭》《高达G世纪》,而高达玩具,从类型来分,大概可以分为:模型、手办、扭蛋、盒蛋、食玩、其他周边等。今天我们这里主要说的是拼装模型,一个大盒子装,里面全是塑料板件,需要用工具从板件上拆下来,利用卡扣等方式拼装成手臂、身体,再拼装成整体模型。

上面说的,高达模型如果从模型大小和精细度来区分,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MEGA】——原著1:48比例,大概40厘米高,零件大但不多,但是数量很少

【PG】——原著1:60比例,大概30cm高,某些机型零件超过千个(完美级),可动性超高,贵

【MG】——原著1:100比例,大概20cm,有内部骨架,零件大概两三百个(大师级),可动性高

【HG】——原著1:144比例,大概10几cm,无内部骨架,零件几十个(高级),可动性差

【RG】——原著1:144比例,大概10几cm,有一体式内部骨架,零件几十个,可动性差

【SD】——大头可爱版,1:200比例,大概几cm,零件十几个,可动性差

高达的机体,比较出名的有:RX-78(元祖)、RX-93(hi-v高达)、RX-0(独角兽)、强袭高达、自由高达、命运高达、00Raiser高达、V2AB、AGE、ZZ高达、V高达等

大概就介绍这么多吧,详细的要说起来太多了,反正高达动漫世界观会有点绕,现在去看早些年出的系列,包括我一直欣赏不来的神高达尊者高达,故事逻辑有点狗屁不通,有些人物的对话、剧情比较生硬牵强。但是,机器人帅啊,对,帅就完了

新吉翁号,应该也是目前最大的一款量产高达模型了吧,虽然是HG但是因为机型在动画中的设置就是巨大的,所以按1:144的比例还原起来,比1:60比例的PG还大

PG的独角兽,RX-0,爆甲状态

历届主力机型,下面白色说明牌上标出的是这个机型属于哪一个系列

世界著名设计师与自己改造设计的机体介绍

新吉翁,这个改造的配色挺好看

新宿歌舞伎盯一条街

原本,在日本歌舞伎是一种独特的戏剧形式,也是日本历史传承下来的一门艺术,颇受当地人的喜爱,其实它与红灯区的声色犬马并没有实际上的联系,但由于街区的走红,这种艺术形式也渐渐地“变了味”。

这里是基本不接待外国游客的,尤其是中国游客,因为据说在以前中国游客在不少店里闹出了没有必要的纠纷,比如费用方面的争执,态度不好,不守规矩,对服务人员无理等。想也想得到,中国男同胞广受AV的影响,有些男同胞看到日本服务行业女的就觉得可以XXOO,一到日本就有人跟你说“为国争光”,甚至,按照我对某些国内男屌丝的操行,还可能对普通按摩服务行业女性动手动脚,会闹出不愉快。此外,日本人也比较保守,对外国人敏感,因此很多店不接受外国游客。

这次欣赏了一次艺伎表演,也没啥感触,就像中国的东北二人转,看一看听一听就好了,没那文化背景也欣赏不透。艺伎的表演,背景音乐很有日本乐器特色,艺伎脸刷白,说是因为原来没有电灯,晚上的蜡烛和油灯让客户不是很看得清艺伎的脸所以才涂的雪白。

在新宿歌舞伎一条街,感觉也还好,只看到了繁华商业,在当地特色的居酒屋吃了点串烧,没看到那么多情色的东西,主要就是餐厅酒吧ktv,可能隐藏在里面吧。况且,其实日本法律上卖淫是违法的,所以我觉得红灯区更多的是一些擦边球色轻服务,比如有些店,女的穿着制服在透光的玻璃盒子里面跳舞,一群男的在隔间的小房间里看,可以递纸条要求女性做某些挑逗性的动作,男的自己在小黑屋里打手枪,类似于这种法律擦边球的服务,只要没有XXOO,其他的服务无论多么过火,都不算违法。或者还有换种方式的,有些店家打着洗浴服务的名义,明目张胆的提供卖淫服务,而店家的解释是,我们只提供洗浴服务,至于客人和女孩,在此过程中产生了爱情,我们是不能干涉的。。。从日本保健品行业这么旺盛,就可以断定,日本人是超级会打法律擦边球的【色情行业下一章详说,白莲花请绕道】。

人头攒动的歌舞伎盯一条街

新宿,夜晚,远处密密麻麻过节的行人

新宿晚上人真的很多啊

各种诱惑性灯箱

电玩城也很多,嫖和赌不分家

远处斑马线,一堆人头

主要就是餐厅、KTV还有电器卖场

这个招牌真的是,眼花缭乱的灯箱和香港弥敦道有一拼

歌舞伎一条街正门招牌

店招挂的多,店铺一般在楼上

卖小电器的

按摩店广告,好像很暧昧

无料案内所,意思就是免中介费,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叫法,我在下章节专门写下日本的色情行业里说

这张图不是我拍的,是最近两天最强台风来临时候,记者拍的,歌舞伎街人都看不到了,和上一张图是拍的同一个地方,仔细看那个747和无料案内所

楼下有揽客拉皮条的服务人员

学生装的服务人员

在这条街找了个串烧居酒屋,吃点东西

清酒及烧酒,详细的介绍我开篇就说过,日本居酒屋喝烧酒的人多一些

因为新宿歌舞伎街寸土寸金,所以店铺很小

一串香菇400日元,也就是人民币20块钱

有点像《深夜食堂》的感觉呢

还有烤银杏和鳗鱼

光污染太严重了,但不得不承认,确实繁华

这张不是我拍的,是网上发的这两天台风,歌舞伎盯人都见不到了

去地铁站,回酒店了

【日本和牛及色情业】

今晚决定了要吃和牛,就在酒店附近吃的,在点评网看了下评价,就来到了这家安乐亭。这个店在日本算是老牌的烧烤店了,成立于1978年,日本全国有243家分店,安乐亭采用的是炭火烤肉,主要是吃牛肉,其次还有猪肉和鸡肉。烧烤,在国内叫烤肉,在这边叫烧肉,而吃烧肉必点的一道菜就是和牛,日本的和牛是非常有名的,全日本最贵的和牛叫松阪牛,每斤价格约合1000RMB,松阪牛在中国是吃不到的,肉质偏肥,肥肉雪花状分布,放到嘴里后立刻融化的感觉简直好吃到了极点。

关于和牛呢,我把地推给我讲的转述下:和牛从品类来分的话,分四个品种:【黑毛和牛、红毛和牛、无角和牛和日本短角和牛】。黑毛和牛占全日本肥牛的90%,这次吃的也是黑毛和牛,而最稀少的和牛,应该是红毛和牛。而从质感来分:【有三个成品率等级(A、B、C)】成品率是一头牛身上可食用部分的比例,等级越高代表这块肉品发育得越完整。从肉质等级来分,又有五种分级,【以阿拉伯数字(5、4、3、2、1)的组合标准来表示肉质等级】,数字越高。肉质等级主要由「油花分布程度」、「肉色泽」、「肉结实度及肌肉纹理」、「脂肪色泽质量」四个项目来作综合鉴定。所以日本和牛完整版说起来,就是黑毛和牛A5,这是最好的,黑毛和牛C1,这是相对差的,大概就科普这么多啦,反正也是现学现卖,哈哈哈

黑毛和牛,2380日元5片,大概也就是人民币158块钱,我甚至觉得还好便宜,因为你去国内好一点的烤肉店,好多牛肉也是这个价,这里毕竟还是原产地,更放心一些

日本餐饮业服务员基本都是跪着服务的,前面说过

开始吃,和牛还没上

黑毛和牛肉登场,基本是瘦肉兼着肥肉,吃起来满嘴油但不会觉得很肥,烤嫩一点,基本是入口融化。

其实和国内的设备是一样的,但是肉质我觉得,还是相当不错

这个布丁。。脸太随意了

因为刚刚在歌舞伎盯吃了串烧喝了啤酒,讲真吃不下太多,大概九点了四盘菜,除了那份和牛是250块钱一份,其他的都很便宜啊,最后结账下面有个深夜费,这个我还真是第一次听说,十点多吃的,要加10%深夜服务费,好嘛,认了。总共大概花了500块钱,作为体验还是好便宜,本来去之前准备花三四千吃一次和牛的

【日本的色情产业】

这一篇不知道能不能发的出来,而且烦白莲花,所以没有单独放一章。都是成年人,没啥好避讳“性”的,如果是小朋友或者白莲花这里就不要看了。因为上一篇刚写了歌舞伎盯,借着说一下日本的情色行业。众所周知,日本也是个色情产业合法而且产业链相对完善的国家。。这里我想展开说下日本法律和中国法律的区别,日本法律条文,清晰明确容易执法,明文规定了,只要“插入”就算违法,其他的不管。那其实这样说的话,有很多种“不插入”的卖淫方法,这就导致了日本的色情行业合法化。而中国法律,一句话“淫乱活动”这个就很模糊,什么叫淫乱,夏天北京老头喜欢把上衣掀起来漏出肚皮和胸、还有两点,这叫不叫淫乱?每个人界定淫乱的标准是不是一样的?有的男的恋物癖,看到高跟鞋都有想法。国内有些舞厅,10块钱陪客人跳一曲舞,摩擦下体,叫不叫淫乱?还是有身体皮肤接触才叫违法?怎么从执法端去做一个评判标准,没有那么明确,加上中国从封建朝代开始就相对保守,所以国内管控趋严。同样的,日本刑法第175条是淫秽物陈列罪,但日本的片子都有马赛克啊,没有陈列,没有亮出来哦,这也是法律擦边球之一。所以大名鼎鼎的秋叶原,地下书屋也都是卖一些宅男杂志和色情小册子。。各个地方路边的碟片贩卖处,只要是写着“DVD鉴赏”类似的店铺,90%是色情碟片、杂志和成人用品。。

而且分类巨详细,这一点让我挺震惊的,你去过图书馆没,图书馆书架旁边为了能快速索引,都有标签比如历史类书籍、儿童类书籍、情感类书籍等等,日本特么的碟片行业也是这样,每一排旁边都有很明显的标签,什么SM、熟妇、OL、人妻、素人、动漫、多P这些都有标签放在那,你要找哪一类很轻松就能找到。。这个怎么说呢,任何地方的男性都有各种龌龊想法,这是由生命特征和使命造成的,因为男人的生命特征就是要去在这个世界上,尽可能多的传播和留下自己的基因,所以你去看动物世界所有的雄性都是喜欢竞争,打败别人,来让自己基因传播下去。女性角色呢,因为十月怀胎、哺育幼儿,要付出的更多,所以女性的天生使命是保守、谨慎,更好的去筛选,应该让哪些男人的基因留在这个世界上。日本也不例外,看着日本男人都是一脸正气阳光向上穿戴整齐,甚至还有些要化淡妆,但我在情色书店见到的都是西装革履很正常的人,真没看到那种邋遢的猥琐男。当然有的观点说色情媒介能帮人发泄欲望,降低犯罪是一种排解途径。。也有观点说色情类媒介诱导青少年犯罪,我自己观点,在这里不表态,各位见仁见智吧

继续说下日本色情行业的法律擦边球吧,前面说了,我认为日本人是表面老实实际没那么守规矩,特别会打法律擦边球的。。比如,日本禁止卖淫,那可以啊,在歌舞伎盯或者很多店铺,都叫【介绍所】,我只是提供一个场合,给你们认识而已,所以看我上一章发的歌舞伎盯上的所有广告叫【无料案内所(无中介费)】,至于我介绍你们认识完,你们是否发生了什么感情,就不关我的事了,我只是个【介绍所】而已,哈哈哈

比如展现与儿童有关的性内容一直被日本最高法院认定为违法,因此AV业界开创了打擦边球的“AV动画”,动画里的人,长得像儿童,你咋去判断年龄呢,你咋告我说我违法呢。。。好不好玩。。。哈哈哈哈哈。。。。但其实在日本,在主流的社会中,色情这个产业根本就是不入流的,不排斥也不反对,虽然说没有那么强的歧视,但也没有说引以为傲,多数是生活所迫。但是就像《马赛克日本》纪录片台词里说的,我们都是态度模糊的恶人,为了自己的欲望得到满足,不会去考虑那么多

DVD店面,只要挂这种招牌的,里面基本都是卖各种小碟片小杂志,其他的影片,很少会有人再卖实体碟了吧,要么去电影院看,要么网上收费看

这就是让我惊叹的分类,真的

秋叶原地下商城的小本子。。。

秋叶原地下书店,还卖这种周边鼠标垫,哈哈哈

介绍所,为什么叫介绍所,上面说了卖淫不合法,我可以介绍感情啊,之后发生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这应该是典型的日本宅男了吧,一定像我一样,喜欢喝快乐肥宅水,哈哈哈

便利店,711、罗森、全家也有各种情色杂志

这是日本7-11卖的杂志

挑了一张没那么露骨的,翻了下其他拍的,画面太劲爆了,不敢放。看下售价,2980日元,大概人民币200块钱左右,因为男人们的追捧,有一定行业门槛、竞争又少,这个行业利润还是很高的

另外一家店,在店里的从20岁到70岁的男的都有,确实没捡到女的逛,基本男的都是穿着整齐、干净的“绅士”,图片左上角的吊旗就是这家店的标签分类的

从小被男士们熟悉的东京热、一本道等,在中国都是看的盗版,欠他们一张碟片钱。这就和游戏一样,大家都下盗版玩,一个能做出神级作品的公司,因为没利润倒闭了,你这辈子再也玩不到他们家的好作品了,这个道理很简单,所以很看不惯那些国内玩着盗版、破解游戏,还骂买游戏人傻逼的那种,正是因为这些买游戏的人,你才有得玩,你偷着乐就得了还上脸

京都

八坂神社、清水寺、花见小路

京都,也叫平安京,应该是日本最有历史痕迹的城市,类似于中国的西安,这里应该也是日本历史上当首都最长时间的城市。从奈良时代末期,桓武天皇为了摆脱 奈良佛教寺院势力的影响,在公元794年桓武天皇从奈良迁都到平安京,直至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京都真的是一个值得好好逛的地方,织田信长死的本能寺、伏见稻荷大社(日本神社总社),值得待一个星期

先来到的这个地方叫"花间小路",在京都,说通俗一点,就是原来日本艺伎或者妓女出来卖身的地方。。说到日本艺伎呢,其实最初的艺伎全部是男性,游走在京町界外,俗称町伎,主要在妓院和娱乐场所以表演舞蹈和乐器为生。18世纪中叶,艺伎职业渐渐被女性完全取代,这一传统也一直沿袭至今。。之前在电视上看到艺伎全是脸上像刷了一层腻子一样白,来到咨询过才知道,艺伎脸部之所以涂得非常白,是因为过去没有电灯,都是蜡烛,只有涂成那样才能使人看上去更漂亮。至于艺伎的手没有涂白,则是为了显示艺伎的清洁,好在提供餐饮服务时让客人放心。。。日本游女中,老鸨们会选出"花魁",这个花魁可了不得,其他都是客人选艺伎,而花魁这,是她来挑选客人,每次要客人日抛万金才肯见一面,而花魁的出行也是极为讲究的,叫"花魁道中",每次游行的阵势是,最前面两个家纹(男的,打灯笼),之后是两个秃(给花魁打杂的幼女),再往后两个普通艺伎,再往后才是花魁,而且花魁要穿60公分高的木屐走路,走的还是金鱼步,我也不知道啥叫金鱼步,百度搜了下,如链接视频所示,原来是她鞋太重了,只能侧着滑着木屐往前走走得很慢。。。哈哈哈

日本有一些高级温泉、茶道、餐饮会有一个特殊的职业叫女将,她们主要做的工作就是穿着漂亮的和服,打扮美丽,全程侍奉客人、陪客人聊天、确认客人的需要,每天要勒紧和服上的各种绑带来突显身材,但听说现在已经很少了,因为第一快节奏生活不需要太慢的过场,第二后继无人,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没多少人愿意做这项工作了。

因为看了艺伎表演,再说下乐器,不知道大家偶尔看日本古代剧,尤其是和忍者相关或者大河剧,经常有一些调子比较高、苍凉冷冽音色的伴乐。发出那个日本代表声色的乐器叫尺八,很多人还误以为是日本民族乐器,其实,尺八是起源于中国的。尺八是一种吹管乐器,因长一尺八寸而得名。其音色苍凉辽阔,在隋唐时,做为宫廷乐器使用,专门演奏雅乐。到了宋代,宫廷雅乐开始消亡,尺八要面对民间的洞箫和笛的竞争,由于尺八演奏难度大,而且音色太苍凉,宋人喜欢的是婉转、柔和的音乐,尺八明显不符合主流的审美观,因此迅速被淘汰,到南宋时,就已经在中国消失了。唐代时,尺八传入日本,苍凉的音色深受日本人喜欢,尺八于是成为了日本重要的民族乐器。今天,尺八在日本的大力推广下,已经与流行音乐和摇滚完美结合,焕发了新生,成功走向了世界,成为日本音乐在国际上的重要代表。

说到日本的文字,最早其实也是汉字传过去的,现代日语的文字由汉字和假名两套符号组成,混合使用。。所以我们中国人到日本来,基本能看懂40%左右的大概意思,因为包含大量汉语,比如"御手洗""玉袋"。。假名有两种字体:平假名和片假名,各有73个。也是由日本遣唐使【吉备真备】根据汉字创造的,他利用楷书的偏旁创造了“片假名”,与空海和尚根据汉字草书偏旁创造的“平假名”一同构成日文的字母。这也令【吉备真备】在日本民间形成了类似于中国诸葛亮的形象和地位

很有日式风格的装饰灯笼

来到花见小路入口

这个牌子,应该是指的当天在值的服务人员吧,都是写化名

大量的木质材料

北野武的《非恶极道》这类日本黑社会电影看多了,总感觉会冲出一个拿着砍刀的

很有味道的民宿

石基座、白墙、瓦片檐口

这个是建仁寺导览图

总感觉日语中有很多话明确的很好玩,好像小朋友的造词一样,学中国呢,感觉学了个半吊子,没加修饰词,比如之前说的月份——师走,连师傅都跑了起来,哈哈哈又笑一遍,再比如这个车止,车子禁止通行

小到看不清脸

画风其实也是中国早期的遗风,你去看中国古代的画,衣服褶皱都画的相当清晰,唯独脸却是模糊的,仅能看到五官,没细节

小神庙,和中国的土地公公的神话地位差不多?

寺庙里的一片小田园

灯阵

这个寺庙供奉的叫 摩利支尊天,在藏传佛教里面是大地之母,它只要一出现,或乘七头猪拉的车,或坐在一头野猪身上。。我个人从这一点猜测,这个建仁寺应该是日本密宗的寺院,不知道猜得对不对

对,就是这头野猪了,寺院的吉祥物和纪念品都是塑胶的小野猪

佛法 卍 字,也曾经被希特勒当做纳粹的标志,不是有个传说说希特勒带领党卫军到过西藏寻求长生不老办法,不知道是不是把这个图文标志带回去了

寺庙里抽签,抽到吉或者大吉的,都会带走,如果抽到了凶,一般拴在寺院的这种墙上,不带走

远处可以看到高高的清水寺塔,这个按照中国古建制法,标准学名应该叫 五重攒尖塔,五重指的是几层,攒尖指的是顶的构造

路上有人力车,之前说了,类似于北京胡同的三轮车游览项目

这个宅急便公司被定为东京2022年奥运会指定服务商,我想说的是这家公司的logo太可爱了,大猫叼着小猫移动搬运换地方,和他们物流公司的特质又像,又卡通。。真的是做到极致,想到极致的日本人

在京都古城,到处可以见到和服少女,当然也有外国游客租和服拍照、体验的

怎么区分穿和服的女人们,是日本本土人还是外国游客呢,地推跟我们总结了下规律,说真正的日本女人穿和服,走路的步态是小鸡啄米式,小碎步,步子很小,走路的时候头要左右前后的看。。太形象了,哈哈哈

走近了,五重攒尖塔

路边的这是日本的抽象艺术家雕塑?不知道想表达啥,但确实蛮抽象扭曲的

路边基本是小吃店、茶店、和服店、工艺品店等

京都各游玩点

接着往下走,去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日本据说有3000多间八坂神社,这一座是总本社,也是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这个神社是为了镇守祗园而兴建的神社。

【日式建筑与景观】

中国古建筑屋顶样式

【中国古建筑制式】

中国的梁思成先生可谓是古建筑世界大师,在日本,尤其是很多神社和寺庙里都能看到中国古建的一影子,比如图中的重檐庑殿顶、单檐庑殿顶、单檐歇山顶。。。可能很多人没概念,举个例子,北京太和殿是当仁不让堪称最大的一座重檐庑殿顶建筑。。

中国古代建筑和古代官职服装一样,是等级森严的,什么样的地位,才能修什么样的顶。从建筑等级来说,大概是重檐庑殿顶是明清时期最高级的,一般就是皇家或者顶级寺院用。它的标志就是一根主脊、四根副脊,造出四个坡,所以又叫四阿顶,四角尖尖是“四出水”

大概等级说来:重檐庑殿顶>重檐歇山顶>重檐攒尖顶>单檐庑殿顶>单檐歇山顶>单檐攒尖顶>悬山顶>硬山顶,下面我会用实拍图来演示以上几种屋顶式样

【最高级】比如八坂神社的这个建筑,对照上面我放的图,明显是重檐庑殿顶,应该是所有古建筑里面等级最高的,打个比方,太和殿明显是比天安门等级要高要重要的,所以太和殿是重檐庑殿顶,天安门是重檐歇山顶。

【次高级】这个是建仁寺的主殿,这个古建屋顶就是重檐歇山顶,等级第二高的,可以对照一开始的图去参悟下,顶的侧面是有一道山墙的

单檐歇山顶,一般用于寺庙、重大仪式等,比较庄严(只看屋顶,下面是日本糅合了当地建筑风格)

刚才说过的,五重攒尖顶,一般用于副建筑,登高望远的,或者进行某些仪式的地方,不重要

悬山顶,这个就是比较普通的了,在中国多用于民居,尤其是南方地区,因为雨多,屋檐下可以躲雨

建筑等级最低的,就是图左下角的硬山顶,中国农村民居常用,就没等级

这个建筑结合的好,单檐歇山顶+现代立面,看着一点也不突兀

【日本的现代化建筑】

基本都是全装配式建造,这是什么意思呢。因为日本一般城市里面的地块都比较小,几亩十几亩,不像国内上百亩一个地块。这就导致了现代化开发商、建筑公司没有建材、土方等倒腾的余地。还有别说日本了,中国现代的年轻人有几个愿意去当建筑工人的,现在各个工地招工都是问题,开的工资、人工费逐年增高,也并没有好转。所以干脆,全是在工厂里生产、组合模块,生产完分开运到城市里面,直接组装好就成房子了。比如卫生间,工厂生产完,就是墙+地+瓷砖+洗面台+洗漱柜+浴缸+铝扣板顶+浴霸+淋雨+防水+马桶,如果你想要,连挂画都能装配好,把这一个个的卫生间,运过来,直接装到结构里,再进行结构固定和找平,就完了。客厅也是一样。。。

中国房地产现在在走这条路,不过现在基于成本、供应商的原因,基本土地出让条件里要求开发商做10—30%比例居多,装配式的【好处】是效率高,速度快,建筑垃圾产生少,无噪音不扰民,不需要那么多人工现场操作,大部分机械化就行了。【坏处】是现阶段成本相对高、各个供应接口、流水线工作界面配合度比较差,大部分工人的素质、专业知识也比较低。。不过随着人口老龄化招工困难、供应水平的提升、政府规范的要求等,全装配化建筑一定是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必行方向

日本现代化建筑

这张图,我想说的是屋檐,屋檐上有一排排水口,雨水流到横着的管子上,仔细看管子装的排水渠是斜着挂的,正好倒在旁边树下土壤里,给树浇水

【日式景观】

日本的园林,从我自己来理解,特点就是两个词,秘境禅宗、微观精妙。其实也是受中国一池三山意境、唐宋山水等的影响。根据岛国地理、植物特征来本土化的造园手法

从种类而言,日本庭园一般可分为枯山水、池泉园、筑山庭、茶庭、露地、回游式、观赏式、舟游式以及它们的组合等。日本禅宗重视心性,依靠内省的方式修行,"自解自悟"、"不着文字",因此主张直视事物的本质,排斥一切矫揉造作的修饰

日式景观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折回比较多,利用障碍物的阻挡、道路的弯曲折回,明明很小一段路,让你感觉这个地方很大。。现在国内开发商的很多示范区不就是这样吗,明明很小,明明直着走几步路就到了,给你来个水景,来个五重景观,让你感觉这地方蛮大的

这也是一个折回硬铺,羊肠小道,走进去后豁然开朗,里面是一片寺院建筑

日式旱景加绿植

日式软硬景

利用两侧厚重的实体木柱,让你不能把里面庭院一眼看完,有一探究竟的欲望

日式枯沙,非常小的路,也要做出精细化

这个叫什么,一颗绿树出墙来?

【奇怪饮料系列】

日本的小型百货主要分两种,第一种是【便利店】,这种店基本24小时营业,店一般都开在显眼的大马路上,为了方便不熟悉本区域的其他区路人或者游客设置,里面基本所有百货、烟酒、方便食品、杂志等都有,就和中国的711一样,核心是提供的随手便利。所有商品价格都略高,一般如果生活在周边的人,只会在这里买烟和酒。第二种是【超市】,一般在不起眼的小街上,主要服务于住在周边的居民,买菜、充卡、水果、饮料等,价格比上面要便宜。。其实两种店卖的商品差不多,但一个是在主街道上服务路人,一个是提供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差别在于地段,拿一瓶一摸一样的可乐来说,便利店一般250日元,超市一般180日元。便利店有油炸食品、关东煮等,超市没有;便利店卖烟,超市不卖;超市有瓜果蔬菜,便利店只卖加工品,大概就这些区别,也就是说一个看重利润,提供便捷;一个看重流量,提供生活所需,大概这个意思

不过这里要赞下国内的移动支付,日本街头随处可见的三大便利店,罗森、全家和711应该是全部覆盖中国移动支付,但其他店有些也支持,但是是当地的一种协议支付软件,叫paypay,用支付宝扫他的码就可以了。。给中国点赞!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原来在西欧攻略里面写过不赘述

为什么有神奇饮料专题,因为我出去玩基本有两大爱好,第一是喝遍全世界的各种奇怪饮料,第二是撸遍全世界的猫,关于撸猫,目前最喜欢的还是撸埃及亚历山大的一群群猫,其次是台湾的猴洞猫村。。饮料呢,是因为我本来从小就不喜欢喝白水,必须喝有味道的水,茶叶也算。。下面就列举一些国内不经常见到的吧。总结起来,日本人普遍比较喜欢喝茶饮料,抹茶、绿茶这些,日本的乳奶饮品和碳酸饮料比国内品种多很多

日本限定版透明百事可乐,味道和普通可乐一模一样,就是喝起来口感没有那么黏,说是减脂的,其实也是智商税,就是前面说过的,喝水对身体好这句话没错,你不能证明喝了增脂,这种流氓逻辑

苹果味可口可乐,味道比较淡

强酸饮料,说是含食用纤维可以抑制脂肪的吸收,其实味道和普通可乐一样的

这个糖要吹爆,好吃!蓝莓味打开袋子就是一颗小圆球,吃到嘴里,无论口感还是味道,都跟真的蓝莓相当一致,还有白桃味道也好吃

罐装冰咖啡,比国内的雀巢这些要浓一些

哈根达斯,大概20块钱一小盒

麒麟一番榨,很浓的啤酒,类似于奥地利的一些精酿酒,我在国内也买过几箱,但周边朋友不怎么喝的惯,他们还是喜欢喝比较淡的水啤酒

星巴克便携装,10块钱一杯

晚上试了下日清的泡面,薯条三兄弟和日式小腊肠

鱿鱼丝和冰淇淋,日本本土产的冰淇淋味道真的很浓,超好吃

这个惠比寿啤酒当地人介绍说是普遍最喜欢喝的,100%麦芽酿造,微苦的啤酒中带着一丝柑橘味

这个不是啤酒,是威士忌,经过日本本土融合口味改良了

力水,前面介绍过了,又被日本叫做聪明水,主要是小朋友喝了可以帮助DHA的吸收,增强大脑发育,其实味道和红牛+碳酸差不多

各种可选咖啡自助,眼花缭乱的

护肝的保健型饮料

梅子酒,才发现很多喝的饮料忘了拍照。。。

超市的甜瓜,都是按个卖的,108日元一个,7块钱一个,不贵嘛,比便利店便宜哪里去了。。

超市卖的猪肉,300日元一盒,人民币20块钱,不贵嘛!

看电视吃零食

大阪

【日本战国三杰专题】

日本战国三杰的家纹,依次是织田家、丰臣家、德川家

日本战国三杰: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

讲真,我真正的开始接触日本战国史,是从《战国无双》这款游戏开始的,一开始玩起来一脸懵逼,因为对历史完全不懂,这个游戏,让我知道了更多的日本战国故事情节和历史人物,比如真田幸村、石田三成、浅井长政、岛津义弘、前田庆次、明智光秀、上杉谦信、武田信玄、杂贺孙市、伊达政宗、多本忠胜、服部半藏等等。也是通过游戏的刻画,每个战国将领是什么形象、什么性格,我现在都记忆犹新,毕竟这是我的日本史启蒙。而且通过这个游戏发现,它怎么和同厂的游戏《三国无双》情节如此的相像。

【历史的相同与不同】我也是边玩边恶补日本正史,说下日本战国和中国三国自己的感受:

● 相同点1:开端相同,都是因为皇室集权衰落,地方势力跳出来争夺霸权,汉献帝和应仁天皇命运一样,虽然前期没任何诸侯有实力推翻天皇,那必然成为让其他势力团结起来一致对抗的众矢之的,但摆脱不了同样被“挟天子以令诸侯”

● 相同点2:过程类似,都有一位枭雄,中国的曹操和日本的织田信长,两人的经历有众多的相似之处,出身都是那个时期的上层阶级,两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性格放浪,不被世人看好,通过自己的奋斗成为最强势力;都有一位战神,中国式吕布,日本是多本忠胜,而这两人都是属于有勇无谋类的;都有一位英勇吉祥物,中国的赵云是七进七出救幼主,日本的真田幸村率领一千多人,将德川秀忠率领的三万八千大军困阻在中山道上

● 相同点3:结局一样,都是大家打完了被一位装怂的老乌龟得了便宜,中国的司马懿,战国的德川家康,最终赢家都是凭借着隐忍和长寿而最终成功的,前期都在称臣和装怂,打仗的时候保存实力,等到大家都该死的死,该消耗的消耗完,他们出来收最后的胜利了

□ 不同点1:时期相差甚远,中国三国是从,公元190年到280年,日本战国基本是从公元1467至1585年,日本足足晚了一千多年,说不定都有很多三国历史野闻传到了日本,也怪不得日本最强军事家武田信玄熟读中国孙子兵法。

□ 不同点2:规模相差甚远,日本战国的战斗规模实在比中国小太多了,我经常讥笑他们哪里是战争,明明是打群架,类似于“村与村、县与县之间的械斗”,基本某场战役就是一个带头大哥,带着几十个手下,拿着砍刀,冲进村砍翻了敌对势力十几人,其他人吓跑作鸟兽散,然后当做一场大捷,被日本史书记录下来了(是真的,我翻了日本相关正史)。。日本最大的关原之战,号称史诗之战,结果呢,东西两军人数都没过10万,而且是联军,所以日本是没有任何将领有带兵10万的作战经验。。

□ 不同点3:统一之后的结局不同,司马家族建立的西晋仅仅在统一天下37年之后便因内乱而迅速灭亡;而德川家康建立江户幕府,结束战国时代之后,开启了日本长达200多年和平统一局面的江户时代。

概括的来总结下日本的战国时代就是:

第一段——天下纷争后,织田信长异军突起,成为最大的势力,但是由于他脾气暴躁,被手下明智光秀在本能寺叛变杀死。

第二段——而织田信长死后,他的心腹家臣、出身寒微、外号“猴子”的丰臣秀吉在织田信长的基础之上成功统一日本,但却因一系列昏招(姑息德川家康、发动入侵朝鲜战争等)未能将大一统成功延续下去,仅仅统治了日本8年之后就去世了。

第三段——隐忍了数十年的德川家康在丰臣秀吉死后迅速发难,打败丰臣的家臣石田三成,于1603年开创江户幕府,1615年彻底消灭丰臣氏,结束了战国时代。

根据以上三段,就有了日本战国三杰这个说法,接下来就依照顺序来介绍下吧

战国首杰——织田信长

看这动画表现,像不像曹操

【三段击科普】火枪队先分三排,第一排射击完后第二排射击,第二排射击时第一排和第三排交换位置,到后方装添火药等,第二排射击完后再第三排射击,第二排同开始的第一排交换位置,补充弹药,第三排射击完后再由第一排射击,这样一来间隔的时间大大的缩短了。当时的毛瑟枪,由于人海战术,居然成了连发步枪,像M16A4,哈哈

【信长之野望】

之前说到日本京都,那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一个我在游戏里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人物,织田信长,他一生致力于结束乱世、重塑封建秩序。。。刚说了,织田信长呢,出身还是不错的,织田家也算是当时的尾张国的三守护,但他从小顽劣,不守规矩,因此不被人看好,而且经常说话比较中二,所以大家给他起了个好听的称号,叫尾张国大傻子,坏到什么程度呢,连织田信长她亲妈都都不大喜欢他,而喜欢他弟弟,还有个就是当时织田信长他爹死了之后,居然是他岳父最想动手吞并他们家。

织田信长从小呢,就对铁炮感兴趣,这个日本叫的铁炮其实就是种子岛毛瑟枪,在那场日本战国时代最出名的长筱之战里,织田信长用“三千挺”铁炮与“三段击”射击战术全歼最强的武田联军(这也是个神人,学习英国列阵打枪,第一排蹲着防御,第二排站着设计,第三排滑膛枪上子弹,这个阵一战中英国人屡试不爽,这是由于滑膛枪是前膛枪,上子弹时间比较慢,工具决定了战法)。他采取大量使用火枪的战术,一排排枪发射击,而他对面是拿着大刀冲过来的日本流镝马骑兵,随着一排排射击,对面的人和马一排排倒下,这哪里是一个时代的兵种啊,毋庸置疑,织田信长赢得了战争。也使得日本战国群雄见识了他的无情和残忍,获得了【大魔王】的称号!

织田信长凭借他宏大的野心和绝对的武力成为了传说。没错,就是那个日本历史上持续了百余年的内战,也被称为“战国时代”,随着织田信长的出现,落幕了。。。最终,织田信长率领织田氏大军攻占首府京都,结束了百年混战。织田的行动把日本引上了统一的道路,也让日本这个小岛国登上了世界的大舞台。。此战之后,织田信长算是名义上已经统一了日本,但织田信长的好景不长,因为脾气暴躁加被部下武士明智光秀暗中捅伤,负伤后返回房内纵火自杀,织田信长的儿子也是,被围后举刀自杀,这一家人真有种,够爷们。。就这样,织田信长结束了一生,这就是本能寺之变,因为织田信长死之后尸体一直没被找到,有很多游戏就在这上面做文章,说织田信长其实没有死,是藏起来了,以另一个身份在活着等待光复的那一天。但我在日本请教了多维人,均表示,织田信长肯定是当时死了的,因为以织田信长的跋扈性格,是不屑于苟且活着的,属于宁死不屈的那种,和项羽性格比较像。。。

身高一米五的猴子

真实比例的丰臣秀吉木雕像

【猴子丰臣秀吉】

之前在大阪城,说到防卫森严,有两层护城河。说到这座城,和它的缔造者分不开,丰臣秀吉!恩,我接着日本历史来讲,刚说到织田信长在实际上已经取得了日本的统一。但是因为他脾气暴躁,而且掌握了天皇和首都实权后,开始对周边诸侯"削藩",防止其他群雄干掉自己,他有个能打的部下叫明智光秀,明智光秀一想妈的干完诸侯不就要干自己不下了吗,干脆先下手为强,直接叛变了,让织田信长惨死本能寺。。

织田信长的老部下【丰臣秀吉】听闻消息,打着报仇的旗号,返回了进畿,打败了明治光秀的叛军。也打败了柴田胜家。从而使织田家的很多城主都归顺了他,由此他成为了织田信长的实际继承人。。这个【丰臣秀吉】呢,无论游戏里,还是史志记载,个子不高,一米五,瘦矮、丑陋,大家都叫他"猴子"。。。

出身贫苦农民家庭,但他是个有心机的人,有个小故事,是说,最早其实丰臣秀吉是织田信长的马随从,晚上要帮织田信长看鞋提马,而他就和别的马随从做的不一样,每次他守夜的时候,都是把织田信长的草鞋放在上衣里面暖热,这样织田信长明天早上穿鞋的时候会感觉到是暖和的,从而注意到了他,并且提拔。。

丰臣秀吉在干掉明智光秀和其他势力,成为织田信长实际继承人之后,当时一点实权没有的日本天皇在京都被胁迫(这个时期的天皇就是玩物,和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汉献帝一样,日本历史上还有连饭还吃不起的天皇),不得不封丰臣秀吉为“征夷大将军”(武官的最高职位),还赐给了他一片地,就是现在的大阪,而丰臣秀吉,作为一个最开始连姓氏都没有的人,在历史的长河里能留下什么呢,他不想在死后,自己的一切被下个掌权者摧毁的一无所有,干脆他发动6万名群众,耗时两年多,修建了现在的大阪城。。。恩,这就是大阪城的由来。。。

对了,这哥们还干过一个事,和朝鲜干了一架,当时朝鲜还是中国的附属国,嘿,我大中华小弟被欺负了,宗主国还能不管? 于是,明王朝派大将李如松,统领4万人,奔赴朝鲜,打得日本兵落花流水。1595年,双方结束第一次战争。 。这次猴子被打的屁滚尿流回倭国了

游戏里的德川家康

最后一个大一统的英杰——德川家康

【老乌龟德川家康】

日本战国时代的“三英杰”: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只剩最后一位了,也是最狠的——【德川家康】。。想想德川家康这样一位从织田信长到丰臣秀吉,一直忍到称霸天下的人物,也是忍者神龟了。。这位哥们呢,和我们三国时候的司马懿一样,命长能忍,熬死了一个又一个霸主,最后终于轮到他了。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笑到最后的老乌龟】。。

德川家康的一生真的是坎坷的一生,他从小家族势力弱,被他爹送到织田家去当人质,万一他爹不听话就宰了他,所以其实他和织田信长是从小一起玩的。【第一代主子】魔王织田信长在灭了群雄之后,并没有铲除他,他对织田信长俯首称臣。。【第二代主子】织田信长本能寺之变被杀后,德川家康也跳出来自立门户,当丰臣秀吉干掉凶手明智光秀后,德川家康组织军队去和人家干了一架,被打的屁滚尿流,于是德川家康审时度势,没有选择再次与丰臣秀吉硬碰硬,而是选择了隐忍于丰臣秀吉的麾下。。

在丰臣秀吉死后,德川家康出任大老(官职名),并位列五大老之首。来辅佐丰臣秀吉的儿子,此时的德川家康无论是实力还是名望,在诸位战国大名中已经无人能出其右,德川家康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

有个很出名的PS4游戏叫【仁王】,讲的就是丰臣秀吉死翘翘之后,日本的天下由丰臣秀吉六岁的儿子丰臣秀赖继任,于是丰臣秀吉托孤给了五大老和五奉行。五大老分别是:德川家康、前田利家、宇喜多秀家、毛利辉元、小早川隆景,在很多剧中,我们可以看到,前田利家的实力可以制衡德川家康。不过等前田利家死后,德川家康基本上成为了五大老之首,掌握了行政权力,一点点的蚕食着丰臣家的实权。于是丰臣的政权趋于分裂。英国人三浦按针跟着忍者服部半藏,在妖魔混乱的战国时代,充当德川家康的说客,去说服各个势力顺从于德川家康。而决定日本之后命运的一场战役叫“关原之战”,分成东西两军,西军是以石田三成为首的丰臣秀吉儿子的拥戴者,东军是以的德川家康为首的,要抢夺权利的各势力,战役结果总结起来:义在西军,胜利在东军。其中还有一个感动的人物叫大谷吉继,是真田幸村的岳父。是石田三成的好基友,此时已经重病,被人抬上了战场,为义而战死。战役过程中,西军的小早川秀秋,在关键时刻转投加入东军,他有15000人的军队,这样一加一减,兵力的悬殊变成了3万,经过这倒戈一击。导致关原之战由均势变成了一边倒的战斗。导致西军溃败,一天结束,德川家康赢了。

所以这个老乌龟不顾自己女儿其实已经和丰臣家联姻,转头就把丰臣家杀的一个不留,上位后建立德川幕府,他彻底终结了战国时代群雄割据的局面,一统日本,创立了德川幕府,也是把玩天皇的另一种方式

其实,很多日本人打心眼里不喜欢德川家康,当然他也做了很多龌龊事,比如残忍地断了秀吉的后代,连8岁的小孙子国松丸都被斩首。更不忘在大坂城陷落后,割下的首级就达14000多个。比如他的近乎神经质的用心太深?睡觉的床榻下面用木条封死,怕有刺客潜伏。食物都要用火烤一下,怕有人下毒。不玩妓女,怕有梅毒。。但这些都不是日本人讨厌他的原因。。真正讨厌的原因是,德川家康在死之前封神,将自己比照为东照大神,博弈天皇家的天照大神。也就是说,东有东照大神,西有天照大神。就像天边同时出现了二个太阳一样,这对日本人精神面的震撼是空前的,哪怕只手遮天的前两位,也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没说自己和天皇地位一样高啊,这是赤裸裸的蔑视。。

日本战国史人物比较多,战役比较复杂,所以想通过三英杰的故事来串一下主线

关原之战,东西军分别的势力和将军

关原之战中,石田三成的家纹“大一大万大吉”,石田三成打仗是为了维护丰臣家的统治,他真的是丰臣秀吉的家臣,忠心耿耿,让人动容,所以日本战国时期,讲义气的人是非常多的,去赴死,也要维护道义。推荐看大河剧《真田丸》,满满的感动

石田三成的“三敬茶”,蛮感动的故事。公元1574年丰臣秀吉为长滨城主的时候,石田三成是15岁。当时三成为某寺院的童子,一天秀吉外出打猎,口渴至该寺喝茶,三成端上一大碗凉茶,秀吉一饮而尽。后又捧上半碗微热的茶,秀吉也喝了。接着三成又献上一小碗更热的茶,秀吉又喝了,于是问三成,为何如此,三成答道,由于大人劳累口渴的缘故,这第一杯茶自是解渴之用,于是用了大碗凉茶,第二杯是因为大人基本已经不再口渴,于是上了稍微温一点茶水,最后大人心也静了,口也不渴的时候,再上热茶,大人才会细细去品味这其中的味道。方丈斥责三成无礼,三成却从此深得秀吉的信任,成为秀吉的侍从。这个故事说明三成自幼就有聪敏的才智,他能机敏地察知秀吉的意向,言行合乎秀吉的心意。

东西军的家纹,左边是石田三成,右边是德川家康

古城与时光胶囊

像上一章说的,提起大阪城,就不得不说一下丰臣秀这个人物,因为这座城池就是他于公元1583年在石山本愿寺遗址上初建而成的,当时属于他的家城,也是那时实际的政治统治中心。当时丰臣秀吉掌权后发动六万名群众建造的,为了给自己的影响留下点什么,也为了巩固、展现自己的功劳。大阪城城池有两层护城河,现在我们看到的,都是复原品,现在的古城规模比原来要大,城内还有一块碑标识着原来的古城遗

时光胶囊,就在大阪城天守阁的前面。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上,埋下了一个内径1米的由钢铬合金做成的圆球形“时间囊”,它分为两个部分:上面一部分先在2000年打开,之后每隔百年打开一次,而下面一部分,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协助下,选取了2098件20世纪的文化财产,则会一直封存至6970年(5000年后)。将它埋入了此处地下15米深处。 在今后的漫长岁月里,现在的人早已往生,可时间胶囊却生生不息,它是现代人留给未来世界的珍贵礼物!这个想法让人蛮激动的,但我想肯定埋不了5000年。正好最近在玩一个游戏叫《地平线零之曙光》讲的就是第一周期人类全灭绝后,留下一些遗迹及生命基因,创造为人与第二周期人共同拯救地球的故事

大阪城古城导览图

古城的城池,全是石头基座,高大陡峭的城墙及内外两道宽阔的护城河十分壮观,只能闭着眼想象下,在古代时候,要攻下这座固若金汤的城池是有多难

古城有两层护城河,足以看出这座城池在古代的重要性,整个城池分为本丸、二之丸、三之丸,也就相当于内城,中城,外城

这是拦马墙,重达数吨,怎么把这一整块大石头运过来的,也是个比较难的工程,其实相比起来,埃及方尖碑的建造难度更大一些。

气势恢宏的城门,在城门外有一块表面凿成两层石阶磨得发光的石头,据说,这是当年丰臣秀吉的上马石,因为他个子矮小,所以要蹬两层石阶才能跨到马上

大阪天守阁,城顶的八只鯱和装饰用鬼瓦以及虎状的浮雕,全部镀金而成

典型的日式防御体系,将军住在最上面一层,下面每一层都是有保卫,玩过《战国无双》的一定有体会,攻到最顶层,取大名首级,战争就赢了。也可以像忍者,用绳钩翻墙,直接暗杀。正是因为这种日式防御体系,才诞生了那么多飞天遁地的忍术幻想,哈哈,图中上面还有一只鸟飞过

天守阁

想想古代日本忍者们,在没有电灯的时代,冒着生死危险,飞天勾翻过三层高高的城墙,潜伏穿过重重士兵巡护看守,再爬上这天守阁暗杀敌军将领,难度真是不敢想象

忍者要爬这么高的石城墙

这个就是时光胶囊了,一个合金底座的半圆球形状

1968年,日本的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和每日新闻集团联合制作,为庆祝将在1970年大阪举行的世界博览会的一份献礼。它们先将一个被混凝土严密包裹的不锈钢容器总重量60吨的“时间舱1号”埋于地下;8天后,另一个一模一样的“时间仓2号”也被埋设在这里。“舱”里分别用29个箱子存放了2098件物品。这些物品是经过社会公众和27名专家认真评议,确定作为能代表20世纪社会、文化、艺术、自然、科技等领域具有现代文明标志的标本,大都是用来反映人们现时日常生活的物品,包括假牙、避孕套、手铐和琥珀标本等等。并设定于5000年后将其打开。“时间舱1号”被放在最底层,约定等到6970年来开启;而“时间舱2号”在2000年时进行了第一次开封,此后每隔100年将开封一次,以见证人类文明的发展并确认另一个时间胶囊是否还完好。

时间胶囊的地下结构,竖向剖面图

文字介绍和我上面翻译的差不多

旁边有大阪城古城遗址,大阪作为战略要塞,它被摧毁了很多次、重建了很多次

远处有丰国神社,注意图中左下的鸟居框景里,神社内部有一个丰臣秀吉的等身雕像,猴子身高一米五

出去了,这里扶手上也有小鸟,但是不像江之岛电车站,有老奶奶给它们织衣服   ^_^

烤肉套餐

心斋桥

大阪心斋桥,其实就是当地的步行购物街,化妆品和衣服我没太大兴趣,做为直男,想不通为啥一定要去日本当地买,需要直接海淘或者日本亚马逊转运啊,搞活动的时候更便宜。其他的工艺品、纪念品,本来想多买点东西的,结果翻后面一看,都是made in china。算了,干嘛要中国产了运过来,我又人肉带回去,我应该属于那种消费欲很低的人,确实是懒得带,带回去也不怎么用,用了也不会有啥大变化,出来不就是了解当地文化及历史,以及吃吃吃玩玩玩的吗。。。

去之前,专门看了十几集纪录片叫《纪实 72 小时》,是由NHK 拍摄的纪录片。把镜头对准了日本国内,选取的地点有长途车站、献血站、漫画吃茶、出租车内、便利商店、排档、咖啡店等等。通过 72 小时的定点观测,最后以 25 分钟左右的时间浓缩展示。通过随机采访拍摄,来挖掘普通人们的故事和他们的心路历程,然后打着温情牌升华主题配上煽情的片尾曲来感动你。片子的结尾,每当那首充满温情的名叫《川べりの家》的歌曲顺势响起时,我总是十分感动。

平凡,细致,温暖,感人,这是我看这部纪录片最深刻的感触,这可能也是很多日式纪录片的风格。真实平凡的生活很多时候更容易触及内心的柔软处,在来到日本之后,我也深深感触到了这一点。比如,前面提到过的给小鸟雕塑织衣服穿的老奶奶、西装革履夹着公文包在乡镇跑了一天回城里的家上了地铁就睡着的男性业务员、因为不允许坐着站了一天面露疲惫但见到客户马上职业性微笑并冲上去送试吃品的商场服务员,这些都是生活中,很多人每天在经历的、在坚持的,每个人这一辈子都不容易,平凡的小感动、生活中的小美好

大阪心斋桥南区,人声鼎沸

之前提到的纪录片里,有一集是专门拍的这里,记忆犹新的是一个酒鬼男的,喜欢喝酒但家里不让,他就每天下班在这儿买了酒,坐在路边啥都没有就开始喝,喝到凌晨再回家。现在我实地踏上这儿,在玻璃天棚下感受下日本人民的生活

这个感觉向东南亚建筑呐

根据指引,走了四条街,才找到这家动漫店

总共有四层楼,一楼是模型和手办,二楼是杂志和漫画,三楼是DVD和同志类漫画,四楼是动漫同人衣服、饰品这些

一样,都有索引,方便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类型

买了这些手办

应该也是中国造的,日本最贱了,有污染的全部出国生产,哪怕花点钱

出来天都黑了

直男硬照。。僵硬的硬。。。

旁边店门口的玻璃橱窗里,有个一米八的初号机雕像,帅

日式小街,店招是特色

旁边药妆店、服装店、各种特产店

奈良

东大寺、春日大社

今天在奈良,日本三大古都最后一个,奈良不大,半天就可以逛完,主要就是春日大社、奈良公园、奈良博物馆和东大寺,都集中在一个区域。。

【东大寺】,这里有有现今为止保存下来的世界最大木质结构建筑和日本最大铜佛。。这里也是鉴真东渡过来传教的地方。。日本圣武天皇时代,天灾人祸频发,时局动荡,人心惶惶。笃信佛教的圣武天皇希望借助佛教的力量安定民心,到中国求高僧来日本传授佛法,寺庙先行修建好后,鉴真大和尚应日本僧人邀请,先后6次东渡,前五次都受天气海浪影响没到成日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公元753年抵达了日本九州,当时鉴真已经双目失明,后在东大寺开戒坛院,培养僧人。东大寺之所以是古建筑的瑰宝,是因为他是全木结构,利用榫卯、支撑、自固定,没有用一枚铁钉,就完成了稳定几百年的巨型建筑

【奈良公园里的小鹿】,这里真是到处是小鹿,大概有几千头,这些小鹿都不怕人,但是会随地大小便,而且没有人专门喂他们,都是游客自己去买鹿饼给他们吃。也没有人给他们洗澡,所以身上味道挺大的,不干净。。不过好玩的是,因为饿,他们鼻子特别灵,只要你买了鹿饼,它们马上能闻到并且一直跟着你,吸引一群过来,直到全喂完为止。。喂的时候把鹿饼举过头顶,小鹿会对你点头鞠躬,如果喂完了不想它继续跟着你,可以在它面前拍拍手,把手往身体两侧摊开,它就知道吃完了,去找下一个人了。。不过有些脾气坏一点的鹿子,不但要用头拱你,还会咬人,可能是有些游客或者熊孩子会拿东西扔他们或者弄疼它们,导致脾气暴躁。这里小鹿多和接下来要说的春日大社有直接关系。。当地传说,公元710年,在创建奈良的春日神社的时候,从鹿岛请来的神仙骑鹿而来,人们因此认为鹿是神的使者,若有谁敢捕鹿杀鹿,或是伤鹿,都会受到严厉处罚,甚至可获死罪。所以说,奈良鹿在当地人的眼中可是“神圣”和“尊贵”的代言人。。导致鹿在奈良无法无天,顶人咬人拱人

【春日大社】,刚说的东大寺,它是佛教寺院。。日本的社就是本土神社,祭祀的一般是日本古天神,神社一般比较小。而之前发过的鹤岗八幡宫、八坂神宫这些,叫神宫,同样祭祀的是日本天神,只不过规模比神社大一些。。在春日大社,有三千多个石灯笼顺着通往神社的路上两字排开,非常的庄严、平静。在节分时更有举行点灯仪式,晚上很好看。。奈良时代,就是日本的平城京时代,那时候的平城京是模仿中国唐朝长安城修建的,只不过规模小多啦。。。就像之前说的日本战国时代,被日本吹的那么凶,经常拿来和中国的三国时代去比,但三国时代动不动一次出征就几万人十几万人,日本战国时代就输一个将军带着几百个士兵去打仗,三个忍者去偷袭,简直是太小儿科了,那感觉,其实就像是群殴、村里的械斗,和中国比量级差了几十个level

昨晚住的酒店就在海边

吃完了早饭出发

奈良都是车让鹿,要么司机停下等鹿自己走,要么变道绕过,没有按喇叭赶鹿走的

见到小鹿啦

奈良春日大社周围有很多百年大树,充满历史和年代感

像妖怪的手一样的的树藤

东大寺,这里也是鉴真大和尚传经的寺庙,大和尚一词,在日本通常用于敬称年高德劭的僧人,日本人称鉴真为“唐大和尚”

东大寺又称大华严寺,是日本寺院的总寺,752年圣武天皇为了祀奉大佛而建的,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不愧为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磅礴宏伟,远眺华美端庄,近关壮丽肃穆。跟我国唐朝同时期的建筑,虽然也是屡遭损毁,但依然能够完整的保留下来,着实不易。东大寺已然如此壮丽了,大唐大明宫含元殿的规模可想而知。扪心自问?千百年来,一将功成万骨枯,破旧立新之后,唯有寂寞与遗憾。这样的建筑在中国是不可能留存到现在的,有无数的园因可以将其化为灰烬,东大寺生在日本,也算是它的幸运了。

来张我和建筑的合照,应该就可以看得出这座木结构建筑是有多震撼。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不到现场绝不能体会它的雄伟与壮观,用人间最美丽的形容词来形容它都不过分,东大寺真的太大了,太让人惊叹了。这样的最居然不出现在东方文明源头的中国,真是令人汗颜

在木构建筑中,梁、柱、屋架三者的结构交接是无论如何需要面对的,利用木结构的相互作用力,产生了中国木结构中的灵魂——榫卯,再结合柱头、斗拱、叉柱等的自洽,木结构其实是一种更靠近自然的、柔性平衡状态的牢固,这是中国古人利用美学和力学原理经过智慧结晶做出来的艺术品

日本正仓院收藏多把唐刀,都是正品,全部制造于中国唐代,保养良好,也是无法复制的国宝。刀身长2.35米,唐朝的横刀应该是比陌刀还要长的刀。看到日本收藏着中国的宝贝刀,心里总是有点不舒服,为什么中国古代的好多好东西自己都失传了,而到外国都成了国宝呢?中国古代铸剑术有很多失传了,比如淬火技术,灌钢法,百炼钢,花纹钢都失传了,但日本因为尚武、武士道精神,很多技术都从中国学了并保存下来,真的挺痛心疾首

寺庙湖畔的小鹿

没人给它们洗澡,它们身上臭臭的

日本当年在各地建造寺庙的方法,是学习了隋唐时期我国在各地建造国立寺院的方法,并且当时的日本光明皇后相当的尊敬武则天,武则天一手创建的大云寺便是这其模仿的对象,大云寺应该比这一座要雄伟很多倍吧。我,一个中国人,千里迢迢,跑到别的国家,来看自己国家文化遗产的影子,真想哭

主庙,这是唐代风格!!重檐庑殿顶,前面说过,也证这座建筑是周围规格、等级最高的

文化瑰宝东大寺

各种来求吃的的小鹿,把鹿饼举过头顶,它们就会冲你点头鞠躬

一只有角的老鹿

随手都能抓到一只和你合照

东大寺外面就是卖纪念品、鹿饼的店铺,放心,没有鹿角、鹿茸这些真鹿制品,他们禁止杀鹿的

东大寺离春日大社不远,大概走路5分钟,奈良的游玩处就集中在这一圈

路上也有鹿群可以撸

只要闻到味儿,他们就成群结队来围攻你,直到要完为止

你看啥,没饼干了

接着来到春日大社

据说是有3000多盏石灯笼,那一盏盏石灯仿佛守卫般屹立两旁,增添了几分庄严肃穆的仪式感,令人心生宁静;而不时出没的小鹿则为参拜古道注入了不少生机和灵气

在这座神社中,最醒目的也最吸引我的人就是那数以千计的古朴石灯。石灯最早的雏形是中国寺院供佛点的灯,后经朝鲜传入日本。自奈良时代起,日本在修建寺院时就会建造石灯笼来保护供奉佛的灯火。到了江户时代,石灯笼在日本广为流传。。。不过,如果晚上来,不亮灯的话,应该有点阴森

石灯笼这种装饰,于安土桃山时代开始盛行,春日大社的这些石灯笼基本上都是信徒捐献供奉。有新有旧,但旧的石灯笼更为沧桑,有一股古朴之美。加上周围的安静、苍翠丛林、青苔遍布、古木参天,漫步在这,奈良的古韵令人沉醉

鹿回头!?隐约记得是三亚某个地方

【日本的天皇】

再说一说日本的天皇,因为很多对政治不感兴趣的人理解不了为什么像英国、日本这种发达国家,还会有封建的女王、天皇的存在,其实现在的天皇和古代的天皇完全不是一码事了,其实就是个国家的吉祥物。

其实天皇这个事儿挺玄学的,日本人的记录中,第一代天皇叫天照大神,活了600年。。槽。。。所以说日本前十几代天皇都是虚构的,有史记载的,第一个应用“天皇”这一称号的,应该是在推古朝摄政的圣德太子吧。他在遣小野妹子(男的,对,是男的!)给隋炀帝的国书中称自己为天皇,惹怒了隋炀帝。而天皇是日本国君主的称号,为日本的国家元首和国家象征。现代的年轻人也没那么在意这个东西,有个图不是说过,他只是个吉祥物,本来也没实权,就像四川人吃的辣椒和日本人从小吃的味增汤,从小就吃,没人问过味增汤的意义,只是哪一天不吃了,总觉得少点什么

前面讲过日本的战国时代,所以其实天皇自从有了以来,都没啥实权,除了个别,比如二战时候的昭和天皇,名裕仁。日本第124代天皇,是日本最长寿以及在位时期最长的天皇,执政长达63年。裕仁登基成为日本新一任天皇的时候,指挥和策划日本相继发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导致了数千万无辜人民的死亡。在1945年日本天皇宣布代表日本投降。讲一个例子,二战结束时日本战败,社会上呼吁人人平等。日本天皇在公众面前讲话,告诉大家自己不是神,和大家一样是普通人,老百姓们听了以后居然。。。哭了。。。可能冲击太大,怎么都想不到天皇也是普通人啊!

另一个有影响力的天皇就是我们历史课本上都学过的【明治天皇】,这位是日本走向现代化最重要的一位天皇,他排除阻挠声音(什么切腹啊,吞金上吊啊这些),力推的明治维新,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个国家的命运,这个短了说不完,就说一个词来总结吧,他提出的就是"脱亚入欧"完全西化,谁强学谁,什么都学。。。从这两个事情,如果你要去讨论政治体制的问题,还可以延伸说一下。。

我个人,一直推崇的、觉得最好的政治体制就是精英政治,让真正有能力的精英或者一群精英来领导这个国家,这不是坏事,只是要去如何防止这个人变了或者受影响成为一个影响恶劣的独裁者,这是顶层制衡机制设计的问题,不能证明精英政治不好。。真正的民主好吗?不好,他容易成为政治家操控、摆弄民众的手段,我打个比方,印度就是真正的民主,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总统,可它好吗?十几亿人口的投票,挨村挨户的,统计每次选票的统计员都要累倒几千个,累死几十个,这是真事儿。。举个政治家利用民主操控群众的手段:政治家发起投票问,现在空气污染这么严重,我们搞环保好不好呀,我们来投个票!民众一听当然可以,同意!那政治家就会接着说,那我们把个税提高2个点来搞环保吧,你们刚才都投票了!这样财政收入增加,确实可以去搞环保了,他也把这些钱用于搞环保了。我就不说供给侧改革,直接调整工厂的生产和裁员带来的问题。。但是呢,税率提高了,私企员工工资不能降吧,那利润减少了,商品就要提高售价咯。接着CPI也涨上来了,该吃还是要吃饭吧,GDP也涨上来了,这样一来一回,就快4年时间,又要到重新选举了,下一任还不知道是谁呢,至少执政期间,GDP和经济表面增速,高了吧!这就是政绩和政治资本啊,都来选我哦!可民众来说呢,除了失业率升高了,物价涨高了,没带来啥本质的生活水平提高。。这就是民主。。所以我觉得,真正好的政治,不是说少数人服从于多数人,那是发展过程中的集权需要。如果真正进入了发达社会,真正好的政治,应该是作为少数人,他们有"Say No!"的权利

说到天皇就不得不说日本皇族的“三大神器”,这个估计大部分玩过《拳皇97》的男人都知道,游戏里的八神庵、草薙京、神乐千鹤,三个家族守护的,就是这三样神器——草薙剑、八咫镜、八坂琼曲玉,这也是在近两天的令和天皇继位典礼上被炒的很热的。每次更换天皇,都会分别从三个神宫请出三大神器,来见证并赋予新天皇的神性(日本人全民都中二病),其实读过《平家物语》的人应该知道,其实在源平大战后,源赖朝打败平清盛在镰仓建立政权后,平家战败带着神器跳海了,而现在的三神器从来都是一层层布包着从未露面,很多人都说其实都是仿品

日本天皇家徽

2019年10月22日下午,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在东京皇居正殿举行“即位礼正殿之仪”,向国内外宣告即位

传说中的日本天皇三件神器,其实就是和中国古代的挖出一个石人上面刻着字一样,都是演戏,要表明的就是在都迷信的时代,说明自己的登基、自己的造反都是上天/神仙授意的,强调自己的天命

日本中二网友

【日本人与社会】

【房价】:

日本房价,东京核心地段大概5万元/㎡以上,这个无可厚非,东京是这个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东京也是被世界机构评为亚洲最值得投资的城市。但下面的很多县市就便宜很多,听说在九州很多地方的房价6000多,还是宅基地哦,永久产权哦,不过日本不能买房和投资落户,必须要来居住5年以上,遵纪守法,按时交税,才会获得初步资格

看到一在日本生活的小哥在吐槽,他家房子小,大件东西都不敢买,都不敢买,都不敢买!!为什么呢?房间里放不下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到时候扔的话,要交钱!!!对,大件物品随便乱扔,在日本也是犯罪,听说还挺严重的。那扔东西该怎么办?1:去便利店买那种扔大件物品的贴纸(印花)视大小价格不一样 2:把贴纸贴到物品上面 3:把东西搬到指定地方 4:指定时间有专人来收。这个就是流程,千万不要惊讶,他说他之前扔个床垫,花了将近两百块人民币,其他生活垃圾都是要严格分类的,按时间扔。他说其实刚来的时候觉得挺变态的,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有利有弊,要不日本也不会这么干净了

【日本大和民族】

最后说一说我个人理解的日本这个民族,就说现代日本人吧,其实非常勤劳,工作生活压力都大,而且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陷阱。日本和台湾城市界面都是很破旧的,因为他们不需要再投入那么多钱去做面子工程,去修一流的街道一流的建筑一流的配套,包括我去俄罗斯地铁又慢又烂,也是这个原因。

第一,他们口头上谁是要藏富于民了,其实是经济增长乏力,在外汇和国际贸易这么动荡的情况下,能勉强维持以前的生活水平已经不错了,相当于政府执政者在走平衡木,能保持原样就不错了,你他妈还非要他表演个大跳、大劈叉,特么这届市民太难带了。。

第二,他们再去像中国大陆一样投入基建,已经边际效益很低了,举个例子,地铁,人家30年前网络已经很发达了,你非要去让人家换像成都7号线那种又快又美的新车型,没必要啊。更新完一条线大概需要几十亿,他娘的地铁本来就是民生工程,地铁运营每天几百万的亏损,况且他们地铁沿线的地早就卖完了。哪像成都,拉一条地铁线,沿线的地卖给开发商,地价翻一倍,修出来房子开发商卖给购房者,政府还有增值税、契税各种可以收。所以他们本来地铁运营亏本,又没卖地的财政收入,你是政府掌权者,你会不会干这事儿?不过30年之后的中国也是一回事儿,世道轮回,城市发展必经的过程。。

关于日本名族的性格,我发现了几点,说下自己的看法:

【第一性格——谦逊、隐忍、装怂、扮猪吃老虎】

再说下日本人,前面战国三杰说德川家康的时候,我说他最大的特点,就是"隐忍",我觉得整个现代日本民族性格都是这样,他们最擅长的是扮猪吃老虎,他们最喜欢做的就是"装怂""压抑自己",当然也有些奇行种,比如活在想象中的某些极端日本宅男,那些大部分是有抱负,但是能力不足,又不愿意去努力,而形成的逃避。。这个民族我认为的就是装谦逊。。装作很礼貌,装作不会但又想施展一下让你佩服,装作很卫生干净,装作深沉、沉稳,反正各种装。。不然那么多心理疾病,表面上全是敬语,说不定心里就在对你行为不满骂你,日本人这种性格啊,到了深夜居酒屋就全露馅了。。。说到日本,会让人想起什么,简单、纯净、细致、温和,这是日本女人,日本男人呢,统统又笨又倔,外带不通人情世故的诚恳与老实。其实我很好奇,相比之下,韩国人从总体上来讲丝毫没有日本民众这种近于谦卑的面容,而是多了几分洋洋得意的神色,年长的韩国男人脸上则写着充满责备的严厉,一如韩剧中的大族家长。中国人介于两者之间,比日本人拥有更多乐观和自信,比韩国人多份审慎和警醒,日本文化有种类似"笨小孩"似的的那种叫人心疼的稚气。就像这两天日本国难,史上最强台风+地震+火山爆发,简直是灾难片,结果日本Twitter上有个中二视频,就是日本男子在狂风暴雨中,光着上半身,边奔跑边拿着浴巾搓泡泡洗澡。。。太中二了

【第二性格特点——不给别人添麻烦,也不喜欢别人麻烦自己】

日本人还有个特点就是"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也不喜欢别人麻烦自己",就是所谓的非熟人社会,他们没有中国那么严重的家族、亲情、友情等太深的情感,他们更在意自我的感受,日本有"一个人的ktv和火锅""满满人却一点声音都没有的地铁车厢"。。。所以我认为这也是西化带来的结果。。但我从心眼里并不讨厌日本人,其实很多中国同胞一听到日本就有仇视情绪,其实没必要。上一章说了,二战时候的政治家,如何让日本年轻人从知书达理变成野蛮禽兽,这真不是日本人人性差、民族不好。。抛开政治意图,从民众角度来讲,日本人是不坏的,错在太听话,是被某些坏人和坏政府给引导错了,从日本兵寄给家里的书信,日本兵的教育水平来看,真的是政治家和极端军事思想让日本青年变残忍。。我来日本给我的感觉,日本人都是很客气,有礼貌,愿意帮助你的。。就说这么多,因为话题敏感,避免被某些没脑子、假热血的喷子废话,建议想了解的去下日本老兵回忆录,看下那些人如何从纯真青年变为恶魔的心理历程,这个东西见仁见智,不接受反驳

【第三性格特点——匠心、偏执、拼搏、努力到感动自己】

日本对细节总是做到极致,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技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也是这样的精神,衍生出日本的匠人精神这个概念。这次日本之旅的目的也是想在日本寻常的生活中,寻找匠心的细节。打个比方,日本人把刀具叫刃具。在日本京都有很多刀具制作所,有的人数十年就一直在做刀具。而针对不同的客户,也会相应的进行刀具的设计,例如在做杀鳗鱼的刀的时候,会考虑大阪师傅和东京师傅杀鱼的时候方式不同,而打造不同的刃具。不是一把刀,能通用的。说白了,就是竞争太大了,必须要更极致做好自己的产品,才能杀出市场,有一线生机。而且日本人比较坏的是,他们一般真的是把质量最好、最尖端的产品留到自己国内使用,不过这一点我认为是因为第一国内消费水平高,商品卖得动。第二民族自豪感,日本本身还是觉得自己的技术和质量是全世界最好的,这个趋势,我也慢慢的在国内看到,不是有个调研95后80%的人喜欢国货嘛,和我们80年代从小被外国文化输出不一样,国内确实在逐渐强盛

努力到感动自己,这一点从日本的各种动漫中都能有体现,灌篮高手的最后几秒钟不放弃赢得比赛,赛亚人孙悟空每次也是努力到最后一刻用尽力气打败敌人。日本的服务员是不能坐着为客户服务的,要么站着要么跪着,超市一般都有各种试吃商品,刚入行的试吃员要,对着镜子一边边练习职业性微笑,站了一天,趁没人的时候转个身放下笑容,走一下活动腿,一有客户过来马上扑过去,微笑,有亲和力的请客户来试吃自己的食品。日本人下班也很晚,晚上十点的地铁站还挤满加班后回家的人,而且日本打车费非常贵,200米跳一下表,所以大部分人都在挤地铁,和中国一样,都是可怜的职场民工啊。。而且,连对孩子都很严格,小孩子如果在电车上哭了,妈妈会直接把孩子带下车,等哭完了再上另一班,这种做法太赞了,你不要去打扰别人,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处理。这种高度自律,高度守礼的精神背后,他们天天紧绷神经,洗超快节奏生活,或者说社会压力太大,日本人其实摘下面具之后非常可怕。但是日本呆的久了就能发现他们是真的压抑,真的绝望,那种从骨子透露出来的冷漠,天天有人自杀,天天弄的电车延迟,每天晚上末班车都是人挤人,职场压抑的不行,而且日本人规矩太多……真的太死板了,很多事情可以几下搞定的都要被他们弄的很繁琐很有步骤,太注重仪式感貌似也不好

边等地铁边工作的妹子,真的很拼啊,努力到感动自己

【日本的收入】快餐店的招聘广告,时薪白天66人民币/小时,晚上83人民币/小时。。一天只能工作8个小时,就算图中的晚上22-凌晨5点,1250日元*8小时=10000日元/天,30天就是30万日元合人民币2万块钱,这个是最基本的服务员哦。 。前面说过了,高收入陷阱,相对应的,消费也高,东京房价5万/㎡还是精装,其实相比起来,还好了

虽然收入高,但其实日本有个社会调查,75%的年轻人表示,想去北海道当农民,因为国家提供长期低息贷款,让农民们单纯依靠农业收入即可达到城市工人收入水平。而且农村空气又好,又自由不压迫不用时刻紧绷着神经,还有,日本农民有自治会,他们不但协调价格,不会像中国一样乱打价格战。而且还有一乡一品的政策,也就是说每一个地方根据地方特色产出某类特别出名的特产,就像神户和牛、大阪章鱼烧、青森苹果、静冈抹茶、长崎蛋糕等等,当个农民很舒服的

由于日本农业现代化程度很高,一个农民往往能管理几十亩土地,有的大农户一家甚至可以管理几百亩,所以年收入也相当可观,有个收入调查,40%的农民收入在30-60万元人民币,15%比例是年超过100万。。不过日本的水果是真的贵,想想我之前吃的那20块钱一颗的靖王葡萄

日本农村,有山有水,从产业上来说,基本不仅从事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第三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

静冈农村学校的乐器表演,从教育上来讲,日本农村的教育和城里都是一套体制,也是为了平衡城市资源太集中的问题,引导更多的人去农村

浅草寺、雷门附近的房价,按收入比来算的话,其实也不贵

在地铁里,人们说话声音都很小,不会影响到他人。平时说话声音较大的我会时不时地在周围环境影响下降低分贝。其实就是应该时刻顾忌他人的感受,多为他人着想,不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晚上八九点还有很多人刚下班,整体感觉比中国穿着打扮正式多了,女的基本都化妆,OL职业装,男的就是西服衬衣。。。

我拍的时间是工作日晚上十点半,这些人刚从地铁里出来,看得出来带着一脸疲倦,面无表情,安静的走到回家路上,人口多的地方,人的压力都大,北欧和俄罗斯就很轻松,但是也很无聊蛋疼。。。

谁特么说日本人都不闯红灯只走斑马线,我晚上出来散步,看到好几次当地居民说着日本话闯小街的红灯,图里的人还横穿马路没走人行道。。。

谁特么说日本福利好没有要饭的,看图,我去德国还不是照样有乞讨的,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跪舔外国就是好

好像看到了中国人比较反感的靖国神社

有一个小细节,仔细看图中,十字路中间的地面沥青铺装,只有中间那一块是加了闪亮反光粉的,为了灯光照射过来时候亮晶晶的,既提醒司机,也提醒路过的行人,这就是极致精神

仔细看,这是日本骑手的自行车,随机抬起来搭在自行车架上,车把上面的手机都不取,就去商店买东西了,这一点是真的,基本是我们国家原来那种夜不闭户的情况,真的很少有人去偷,也没人去刻意拿。。就像我前面举过例子,你家和邻居家,阳台上隔着随时可以取掉的应急隔板,万一家里起火了,一脚踹开从隔壁下楼。私密性、安全感我相信90%的中国人并不愿意有这样的措施

告别

东瀛

日本有些人性化已经到了疯癫的程度,比如,在机场航站楼出关的必经通道上,有一排扭蛋机,上面写着"用多余的硬币换玩具",而且是用多种语言书写的,第一解决了大部分人每次外币用不完还要带回去浪费的问题,第二又形成了有效消费,看着每个游客手里的剩余零钱不起眼,但积攒多了还是会有一定量,况且放一排扭蛋机在这,又不耗人力物力,你能想到的,他们都已经做了

上飞机前吃了碗拉面,还有名古屋的特产"手羽先",都好吃。。接下来就是6个小时航程,回国咯,结束本次东瀛之旅。这次十一出行时间紧,而且也是主要来探个大概,方便下一次的深度游,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再来的

主要是这个人性化是真的细微,刚到机场,我正想还有多少日币要花掉,带回去也没用,提着箱子下车一抬头,就看到了这个,用大字写着“用多余的硬币换玩具”,真是要钻到你脑子里想你在想什么,这也使我对整体日本服务业的感受,不需要你开口说,他们就能想到你在想啥,好的服务,同理心太重要了

到名古屋當然要來品嚐一下世界知名的『世界のやまちゃん幻の手羽先』,畢竟這可是在日本名古屋發跡的日本美食,在名古屋的做法是將雞翅炸好後塗上特調的醬料再灑上店家獨特的香料,真的好好吃!!比麦当劳肯德基炸鸡翅好吃十倍

名古屋の手羽先

豚骨拉面,900日元,人民币60块,面很一般,汤特浓,超好喝

任天堂switch游戏卡,塞尔达旷野之息,大概5600日元,合人民币370块,不过这是日文版,不如买港中版

机场免税店,买了5条IQOS烟弹,一条中华一条凤凰烟,这可能是我在各免税店最常买的东西

中部机场是人工填海造的岛,飞机跑到旁边就是大海

回去了,拜拜岛国

这次行程,无论开心还是痛心,最终它都结束了。。当我意识到从时间成本的角度来讲,它再也回不来了,就像我提到的那个《日本纪实72小时》纪录片,随着音乐响起,你知道记录片里的这些人,这一天、这一年、这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下一章,下一段路途,开始了未知与新的挑战,珍惜生活中某一秒钟的小美好,每一个温馨、感动的动作与画面。我们都在赶路,我们每天的信息量太多容易遗忘,所以我写游记的目的也是为了给今后的自己留一些记忆点。最后,以纪录片片尾曲《河岸边的家》的歌词,来结束这次旅途——无限大な梦のあとの   何もない世の中じ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