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一日

• 玩法/第一次 赏秋

前言

同里一日

国庆刚过来到同里古镇,人不多,稀稀拉拉的游客闲散地在石板路上走着,不急不挤。虽然路边上也有许多小摊贩,但目力所及之处,还是能明显地感觉得出,古镇并没有完全开发出来,这对古镇居民来说也许是种遗憾,于我们游客而言,却是一种幸运,让我们有机会体会一下江南水乡古镇的本来面貌。

漫无目的地在溪边走着,老远看在石拱桥下有一大叔划着桨从桥下穿过,船头站立着几只鱼鹰,不安分地叫个不停,在这午后的时分,不知道这是出发还是归来。渐渐地,船载着鱼鹰近了,从我身边擦身而过又远去,然后隐身在石板路尽头的水巷深处。突然很好奇,我想知道水巷深处是什么,匆忙奔跑,绕过一片老宅,绕过检票站,直到绕出古镇才在一处开阔水域旁的院子里再次看到了那条小船和鱼鹰,划桨的大叔很惊诧地看着我,我向他匆匆一笑。对他而言,这只是日复一日的普通生活,在我们眼里,这就是江南水乡的魂,这就是生活。我希望看到古镇里的生活,有人气的、原本的生活,但我又是游客,商业游客的到来于古镇的原本生活,是一种悖论。

傍晚时分,饭后, 我一个人打着赤脚在石板路上走。人很少,人多的时候我绝对是不敢光脚走的,我不想哗众取宠,也不想去博取回头率,这些于我,都已过了那个年龄。我是个小时候曾光脚走过石板路的放牛娃,就想再一次走走石板路,感受下石板路的沁凉以及那碎石子搁脚的阵痛。那以前,南方小镇的秋季,收获的水田里,收稻谷的人是不太适合穿鞋的,穿鞋容易把脚陷进泥巴里,鞋容易烂。

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我曾经的生活,这里有江南,这里有水乡。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