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台湾15日自驾游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宝岛台湾15日自驾游

• 歪歪
  • 创建于2019/10/15|浏览1.1万

宝岛台湾15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9/10/05

• 玩法/自驾 环游 潜水 国庆

前言

一直有要去台湾的旅程计划,但是由于要去的时间过长(一开始就计划要去15天,台湾签证规定一次只能最长呆15天,但是台湾入境当天不算,是从入境的第二天开始算15天,所以准确的说是16天15夜),一直没有安排好时间。但从4月份开始,生命中的放荡不羁又开始由于工作的压力蠢蠢欲动,终于决定9-11月份要去这个一辈子一定要去的中国宝岛旅行。然后开始查攻略,写旅行计划,准备旅行用品,准备国内个人游G签注和台湾签注的相关资料。直到7月底刚刚拿到国内G签,7月31日就有新闻发布,不再办理台湾个人游G签,那个时候我就心里想,也许这是我命中注定的一场台湾之旅!

由于台湾之旅有16天15夜的时间限制(个人感觉如果一次游遍全岛时间太短了,好多地方都没有仔仔细细的游玩,如果能放开到30天就好了,希望国内如果以后放开G签,台湾也能多宽松一些时间),所以提前在去哪儿网上查找了很多前辈的攻略(在这里感谢喵神驾到、Billywlyiu2018、qunar_gzy0931、星光下的赵云、午后2015、Shirley雪梨酱、多多熊、rendong1117、凯文李斯基等各位大神前辈)真的帮到我很多。个人游还从来没有出去过这么长时间,还要跑这么多城市和景点,所以旅行计划就做了两份,一份详细的,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地图、景点、美食、酒店、注意事项、需要的APP等等,感觉用得上的都一股脑都塞上去,最后一打印,40十多页。还有一份较为简单,只列好每天计划从哪个城市到哪个城市,晚上住哪个城市,要去哪个知名景点,要去品尝哪个知名美食,打印了4页,最后要算好时间,不能耽误飞机。毕竟一个较长的旅程计划赶不上变化,你只能期盼少留一些遗憾。

15日的行程

第1天    郑州新郑机场——浦东机场(中转)——桃园机场,    象山  101大楼    西门红楼 西门町夜市 晚上住台北。

第2天    开车自驾 台北——台中,          宫原眼科  高美湿地 逢甲夜市   晚上住台中

第3天    开车自驾 台中——日月潭,         东海大学   日月潭   晚上住日月潭

第4天    开车自驾 日月潭——阿里山,       阿里山   晚上住阿里山

第5天    开车自驾阿里山——台南——高雄 ,    安平树屋   安平古堡  赤崁楼  六合夜市    晚上住高雄

第6天     高雄,             驳二艺术特区     诚品书店   爱河  高雄市立美术馆    美丽岛捷运站  西子湾风景区    晚上住高雄

第7天     开车自驾高雄——垦丁,       船帆石    垦丁大街夜市  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      晚上住船帆石附近的民宿

第8天       垦丁,           龙磐公园   出火特别景观区  佳乐水  垦丁大街夜市    晚上住垦丁

第9天        垦丁,           白沙滩   水到鱼行店潜水   后壁湖渔港的邱家生鱼片 台电南部展示馆     晚上住垦丁

第10天      开车自驾垦丁——台东——花莲,        多良车站  东池池上便当    池上伯朗大道(金城武树)北回归线标志公园       晚上住花莲

第11天       花莲,            公正包子  七星潭景区    亲不知子天空步道     自强夜市  晚上住花莲

第12天        开车自驾花莲——罗东,        太鲁阁国家公园    清水断崖    罗东夜市   晚上住罗东县

第13天       开车自驾罗东——台北 ,        台北故宫博物院  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     晚上住台北市

第14天       捷运台北——北投——淡水,       北投温泉博物馆   三二行馆     梅庭   北投图书馆   真理大学    渔人码头(情人桥)    晚上住淡水

第15天       捷运淡水——台北——平溪,        淡江中学       九份     十分      晚上住台北

第16天        桃园机场——浦东机场——虹桥机场(中转)——郑州新郑机场。

因为命中注定的一次宝岛之旅,我从9月初就开始通过去哪儿网关注低价机票,我最后确定了来回都在上海中转的航班,要比直飞便宜很多。去程加上航意险(60元)和延误险(60元),每人1219元。回程更便宜,加上航意险和延误险,每人1099元。航意险肯定是要买的,考虑到中转,又购买了延误险(事后证明我有些担心多余,乘坐的航班都很准时,这个必须给航空公司个赞!)回程在上海两个机场中转,建议大家乘坐地铁,从浦东始发站一直做到虹桥机场,很方便,行程大约1个半小时。

还有一个教训之谈,入境台湾时,彩打的台湾入境书要盖入境章(入境书上说入境时要持回程机票,我们没有拿,但也顺利入境了,不知道是查到了我们的回程机票信息还是压根不需要持回程机票,请知道的大神指点!),这个一定要保存好!这个一定要保存好!这个一定要保存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就是一个惨痛的受教者!回程在桃园机场办理登机牌时,发现我们的台湾入境书不是盖入境章的那一份(我们打了两份,本意是盖章的一份收好,平时出门就带不盖章的一份,没想到盖章的一份丢了),工作人员马上让我们仔细查找,并明确告诉我们,没有那个无法登机(当时真是头大,因为办理登机时间比较晚,我们又排了半天队,还差15分钟就关闭登机牌办理了)查找无果后(大家可以想象在地上把2个大箱子翻检的狼狈样),工作人员指导我们去机场的入境署去补办,推着手推车,一路飞奔去同层的入境署办理,还好,前面只有一个乘客正在办理,没等她办完,我就紧急把我们的情况给工作人员说了一下,并且给他看了我们的航班手机订单,这个唯一的工作人员马上让旁边一位同事停下手边的工作,同时给我们拿了两张表,告诉我们如何填,并飞快电脑查询,盖章(在这里,我真的要盛赞这两位入境署的工作人员!感谢!)。等飞奔到登机办理柜台,所有旅客都已经走了,还差5分钟就停止办理登机手续了,还好,赶上了!一头大汗!然后就是飞奔安检处,给工作人员看了我们的机票,走的绿色通道,然后又飞奔登机口(头一次感觉登机好远!)坐上飞机心里踏实多了!

我也说一些出发注意事项,仅供近期去台湾的朋友参考。

证件类:入境后,身份证和盖入境章的入境书可以放包里,不用随身携带,护照和多打一张彩色的入境书随身携带就可以(强调一下,不是盖入境章的入境书)

个人护理用品:必备防晒霜,必备防晒霜、必备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垦丁我朋友就因为满不在乎,当天晚上皮肤就晒的像烫熟一样红紫,手放上去明显感觉发热,手一碰他就有些疼,后期潜水时背着氧气瓶那叫一个疼呀!回来后,整个红的皮肤全部掉了一层皮(我是不是应该庆幸他脸没晒着呵呵)台湾几乎所有的公厕(包括旅店的公厕)确实都提供卫生纸,出门不用带太多手帕纸。

电器:台湾的插头其实和国内的一样,不用带转换插座,就是吹飞机功率有些小。还有建议大家带一个多孔插线板,毕竟需要充电的东西太多,我们是带了一个公牛的魔方形状的多孔插板,因为我们带了大疆无人机,需要充电的东西太多。

药品:垦丁的蚊子太厉害,而且很小,是那种飞的声音很小,长得也小,但是咬人真是很疼很痒那种,建议到台湾便利店购买驱蚊水,专门驱小黑蚊,味道很怪,不过确实有效,花露水带过来就是给当地蚊子做香薰的,不建议购买。

箱包:零钱包真的要带,这边现金支付还比较多,而且硬币也多。

其它:雨具、集章本和垃圾袋。我们来的10月份台湾雨特别少,台风也少,15天就最后一天平溪那里下雨了。我们带了1把雨伞(主要是防晒)2个一次性雨衣。台湾确实个个城市景点都有盖章的地方,非常建议带个集章本(要纯白色,有些糙的本子也可以,还可以考虑带个蓝色的印泥盒,台湾章绝大部分都是蓝色印泥)。

衣物:根据出行月份来定了,10月份,我们是主要带夏天的衣服,只带了一件带帽长袖的薄外套,还能防晒,还带了一件加厚套头衫(阿里山用的,山上还是冷)。

换钱:桃园机场有很多可以刷银联卡换台币的柜机。但是每次都收手续费,好像是论次收的(华夏银行也收手续费,本人亲自尝试)。台湾的手机支付还远远不如大陆,很多大城市可以刷银联卡,但还是建议带一张V卡或者M卡。

办电话卡:下了飞机,桃园机场就有办理当地手机卡的,我选的中华电信15日卡,工作人员免费帮你安装好手机卡。

第1天出发

好激动呀,大早上要赶7:30的飞机,4点半就起来,胡乱收拾一下脸就出发了,因为太早,叫的滴滴快车,司机很给力,半个小时就到机场了,过了安检,到头就先睡一会。

积雪般的云层!

到上海浦东机场中转,行李不用转机,一会还坐它去台北了!

我的小白鞋,掂的大水杯后期真是实用,到哪都不买水了,直接找711、全家便利店免费加白开水,老省钱了!

浦东机场的航站楼之间是地下的交通设施,颜色都是粉色的,很喜欢!

桃园国际机场

1000元的面值,没见过呢!下飞机后,第一时间就是ATM上取钱了,因为没有在国内换台币,手上一张台币都没有。入境之后,在桃园机场大厅一层就有ATM机,记不清是哪个银行的,反正是贴着银联的标志的都可以取台币,好像坐地铁的负一层也有ATM机。看到其他大神的攻略上说,华夏借记卡每天第一次取台币是免手续费,但是我们还是手机收到短消息,扣了手续费,不知道是不是华夏借记卡是不是不一样?

我身后就是在入境后左手不远处就是专门的手机卡办理,有好几家可以选择,费用都差不多。我办的是台湾大哥大,因为电信商名字有点怀旧的感觉!

这是桃园机场捷运的路线图。

我们去市区做的国光客运,135新台币,比桃园机场捷运便宜些,就是有些慢,下次来可以考虑做桃园机场捷运到台北市区。

台湾好多面值的硬币,最大50元的,建议大家备个零钱包。

这是台北的捷运地图,就是国内所称的地铁。而且现在台北的捷运卡也可以在高雄使用了,台湾只有这两个城市有捷运。

台北车站
  • 电话:+886-2-23713558
  • 地址:台北市忠孝西路、馆前路一带
  • 简介:<p class="inset-p">台北车站是台北较大的交通枢纽,每日乘坐人数高达60万,为台湾铁路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红线和蓝线的转运车站。</p><p class="inset-p">台北车

我们的酒店离台北车站比较近,所以国光大巴我们就做到这里下车了。下车才知道,完全可以做桃园机场捷运到这里,虽然贵些,但是时间节省很多,不至于晚上台北的头一个晚上时间有些紧张。

这个台北车站是台北市的交通枢纽,是集高铁、捷运、火车、客运大巴为一体的中心。后期所有在台北的活动都需要在这里中转。

干净而整洁的台北街道,台北的公共街道真的很干净,没看见大量的环卫工,环卫车,也没有看见大量的垃圾桶,但就是街面很干净,不得不让人佩服!

这是离台北车站很近的一个大型商场,里面有一家海底捞,是的,就是国内风靡的海底捞,最后环岛游的一天是在这里吃的海底捞,一样的排队!一样的优质服务!一样的口味!

这是一条偏僻的小胡同,两边的楼房都不高,虽然有垃圾袋,但整体街道很干净。

台北这样的筒子楼很多,比较旧,普遍住宅楼都不高,这个拍到的住宅楼算比较高的了。

台北的很多路是很窄的,也有很多的单行道,租车的同学开车一样要注意交通标识。临街的房屋设计和福建附近的很像,一层都要退一个人行道出来,行人走在走廊里,太阳晒不着,下雨也淋不着,真的很适合台湾这样太阳很毒,夏天雨水很多的城市,这种建筑风格好像叫骑楼。

台北街头的摩托车真的很多,绿灯一亮,马达声响成一片,有些跑的很快,所以过马路时一定要看红绿灯呀!

洗完澡,换好衣服,台北已经华灯初上了,路上的车和人还不算多。我们步行去最近的捷运车站,蛮近的,步行大概10分钟。

赶上高峰期,捷运车厢里人真多!捷运车厢里确实有颜色不一样的专供老人儿童等的座椅,但大部分人是不去坐的,也有年轻人,学生去坐,但是一看见老人,就会主动站起来。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150巷
  • 简介:象山是台北民众假日最爱的登山步道,也是台北101的绝佳摄影点。

攻略上说象山是晚上看101大楼的最佳观赏点,所以捷运先来的这里。捷运R号线象山站下车,有去往象山的标示牌,晚上去那里的人也很多,很好找。就是要爬一段有些陡峭的石阶,女同学尽量不要穿高跟鞋,带孩子的同学要注意小孩子的安全。

走到象山脚下,有一家奶茶店,很多人排队买奶茶,早就听说台湾奶茶很出名,就迫不及待的先来了一杯,口感还可以,感觉完胜国内某某奶茶,起码是真的打开牛奶包装盒,直接倒进去的牛奶。

这是爱玉冰,我朋友叫的,他说奶茶以后有的是机会,这个爱玉买的人很多,没有尝过。确实口味不一样,比奶茶好喝,而且加了冰的。回来我度娘了一下什么是爱玉。以下摘自网络搜索,如有侵权,联系立删。

爱玉是爱玉子做成的。爱玉子是爱玉的果实,这个名字传说是以一个女子的名字命名。早在以前,台湾就有这种美食,当时大家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干脆就以卖这个东西的女子名字命名了。爱玉子是台湾特有的山地植物,一直广受消费大众喜爱,成为普遍化的消暑清凉食品。在台湾有180年的历史。制作方法也很简单。将爱玉子经搓洗于水中后可形成好吃的爱玉冻,爱玉冻的形成主要是因为爱玉子经搓洗的过程将大量高甲氧基型果胶及特殊的果胶酵素溶于水中,果胶经酵素反应后可形成特殊的低甲氧基型果胶,此果胶经水中的钙离子三度空间的连结后便可形成果冻状凝胶,爱玉水晶冰除了美味之外,中医药典记载:质纯的爱玉子,亦具有养生美容、清热解毒、润喉、止咳化痰、平喘、降噪安神、润肺养肤、含热量低…等功效,是药食同源而又属纯天然的一道风味独特之健康饮品。爱玉的根、茎可以治风湿病,糖尿病,关节痛,尿血,便血。果实用于清暑解渴,糖尿病,小便白浊,久痢,闭经,乳汁不通,肾虚。

我的拍摄技术一般,夜景拍不好,大家将就着看看吧。这里确实是看101大楼夜景的好去处。

晚上来这里给101大楼拍照的人好多,好多绝佳的合照点都要排队的,轮到我了,托塔女天王在此!哈哈!

再来几张。本人华为p20手机,摄影一般般,大家将就着看吧,嘻嘻!

再来一张!

象山是在这个三翠(?)公园里面,不过捷运路线图上都是以象山命名的,很好找。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89层观景台的夜景真的很好。

101大楼是台北必须去的景点,也是台北市的最高点,环视整个台北的夜景。101大楼离象山不远,捷运一站的距离,我们是走路过去的,按照BAIDU地图,很快就到了。

大概120人民币左右,算是蛮贵的了。大厅有自动售票机,自由行的同学可以直接购买,不用排队。

买了票才知道,上电梯要排这么长的队,人超多,都是来看101大楼上面的台北夜景的。我们大约拍了1个小时左右,站的我脚跟疼,嘤嘤!真的很建议多放些长椅,或者像内地银行一样,广播叫号,同学们如果有老年人或者小孩子的话,可以让他们休息,派个代表排队就好。

真的很快,37秒直接到达89楼的观景平台。

直达电梯,其他楼层不停。

本人拍摄技术蹩脚,景色比照片拍摄的要好很多,非常推荐一定要去看101大楼的台北夜景。

夜色真的很美!101大楼的台北夜景值得一去!

这个像个大冰激凌球的东西是个什么减摆器,减少地震对101大楼的震荡的,没看懂。

世界的超高层建筑永远都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西门红楼也是计划景点之一,去了有些失望,应为有些晚,红楼本身已经关闭展览了,周边仅仅是非常繁华的商业区西门町,随便逛了逛,就回酒店了。

住宿金弘旅馆

晚上住宿的是金弘旅店,距离台北车站约3公里左右,是一家在大厦里面的家庭式旅馆,上下有电梯,房间还算可以,忘拍照片了。房间有些是没有窗户的,我们头一晚就是没有窗户的房间,住的有些闷。这个旅店距离也比较出名的宁夏夜市很近,走路5分钟。旅店老板很客气,也很友善!

第2天,自驾奔向台中。

台北静谧的早晨

因为我们是在租租车上提前预约的11天租车,所以一大早就拉着行李去桃园机场去接车。因为在国内也经常租车,所以来台湾想当然的就没有及时和台湾当地的车行联系,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去接车,后来证明这是一个大错误。

我随手拍了好多张台北街头的照片,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景色,就是特别感慨没有见到特别多的清洁工和清洁车辆,但是街头真的保持的好干净,垃圾桶也很少,但很少看见大片的垃圾,这种需要大家一起来保持的整体洁净环境真的让我很吃惊,包括后期在垦丁、台东、花莲、罗东等等不大的县街道,镇街道都是这样,真的让我很吃惊。所以,这里建议大家去台湾旅游,也要随身带个垃圾袋,毕竟垃圾桶真的很少。

我们是在出发前,在租租车平台上提前预定了。

因为头一次来台湾,所以在租租车平台上直接购买了各种保险,例如:碰撞险(有点像内地的车损险)、盗抢险、三者险,还有超级补充全险(有点像是如果自己承担部分责任需要赔付的也由保险公司承担)很高兴都没用上,因为我们开车都一直很小心,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同学,开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

我们是到台湾之前就在租租车平台上租好了车,在桃园机场和台北车行的人见了面,人很热情,详细介绍了台湾的交通规则和国内的不一样的地方,如红灯不能右转,不要停到机车的停车区域,路边停车的注意事项,加油加多少标号的汽油,高速公路等等。最关键的是,她说如果事先联系的话,她可以把车给我们送到酒店,还车时也可以商量还车地点。这次回程还车时,就是还到她住的附近,然后她开车免费给我们送到我们预定的酒店,很感谢!下面就是我们租的车,给它的镜头不多,不过车很新,才跑了7000多公里,动力也很充沛,尤其是后面几天跑阿里山的时候,动力确实不错,而且很省油。

交车时建议还是要详细检查一下车的外围是否有磕碰或者划痕,轮胎是否有裂纹或者扎钉,里面是否干净,钥匙启动后车辆是否有提示信息,油量表如何,备胎是否在车上等等。我们就是发现驾驶员侧的车底架有小刮蹭,车行的人用手指着刮蹭处,让我们拍了一张照片作为知情证据,因为我们前期和他们联系时,选择的是满油交车,所以油表就没看(满油交车是指他们负责加满油交车,有我们按照加油的小票结算加油的费用,还车时不用考虑再加油的情况,但剩的油也不再返还费用)。车行的人还提醒我们保持车内的干净整洁,不要在车内吃容易掉渣的食物,还车时请清洗车辆内外部,否则将扣除500台币的车辆精洗费用。

陪伴我们环岛11天的小宝贝,很喜欢它!马力很充沛,在阿里山的盘旋山道上一点都没有马力不足的现象,而且,像猪大肠的山道上,操纵很舒适。我们接到车时,它才跑了7000多公里。对了,虽然随车提供了GPS导航仪,但由于不太详细,我们是用的度娘提供的导航,一路试过来,还不错,不比谷歌地图的差。提醒要租车的同学,最好自己带一个多口的车充,还要带一个手机支架,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自己带一个行车记录仪(毕竟开车在外,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就是把国内自己车上的行车记录仪带上,用吸盘吸到前挡风玻璃上,插上车充的USB口。这样就可以一个手机用度娘提供的地图,一个用行车记录仪。具体在台湾如何使用驾照,如何规避违章罚单,如何加油,如何缴纳违章保证金,请加入租租车平台,里面各项内容很全,也有很多正在自驾或者去过的朋友愿意交流你提出的问题。

我们这次在租租车平台上租的车很满意,以后出国自驾,还会使用租租车平台。

天真蓝!

上高速了,台湾高速都没有收费站,全部是电子芯片感应计费。路虽然不宽,有些地方高速路还显的很旧,但是路面平整,车也不多。

• 门票价格:164新台币
  • 电话:+886-4-22271927
  •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20号
  • 简介:在复古老建筑里,品尝各色精致甜品,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喜欢精致点心的同学可不要错过这个宫原眼科,它实际上是一座有着宫原眼科历史文物的建筑物中的一个点心店。建筑物很有特点,里面装饰的很有网红店的特点。

它的入门处还保留着老式的台中卫生院的牌坊。

网红打卡点,我也来一张!嘻嘻!

里面的点心糕点五花八门,包装都很有特色,有些买的人很多的点心都有试吃装,可以试吃。

点心包装盒设计的都很精美,吃完都不舍得丢掉。

• 地址:436台湾省台中市清水區美堤街
  • 简介:日落时分,两排巨大的风车倒映在滩地水面上,形成无敌的夕阳美景。

因为有些晚,所以高美湿地什么都看不见了,只有一排排的大风车。有些遗憾!下次再来吧!

• 地址:台湾省台中市西屯区文华路
  • 简介:富有创新意识的观光夜市,品尝大肠包小肠、章鱼小丸子等招牌小吃。

逢甲夜市是因为临着逢甲大学,原来是大学生的热闹夜市,现在名气很大,不过,我个人感觉一般了。尝了尝大肠包小肠,有些油,给朋友吃了。衣服店逛逛,都没有自己喜欢的。

住宿台中双星大饭店。

这个酒店是在去哪儿网上定的,照片忘拍了,这是网上的照片。极力推荐,因为它就在台东火车站对面,交通便利,酒店有专有地下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而且离宫原眼科很近,走路10分钟。房间很大,舒适干净。

又是一杯奶茶,又是鲜奶的味道,回到国内我是不是就喝不惯奶茶了呀!

第3天,日月潭我来了!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路思义教堂。以下是度娘说的:路思义教堂由贝聿铭、陈其宽共同设计,建成于1963年(乖乖,大学建校都快60年了!)教堂外观由四片面组合,于屋脊分开,构成一线形天窗,四片曲面之屋基与屋脊,两边为直线,所形成的曲面,称为圆锥体(Conoid)双曲面,使屋檐曲线更具有美感。由于曲面内部应力沿曲度方向进行,使内部无弯折力产生,曲面厚度遂可减少,内部增加交叉的补助小梁,用以承受复杂的结构力量。 教堂结构材料最初拟议采用砖砌墙面,后拟改为木造,最后才决定采用具可塑性的钢筋混凝土。在教堂屋面外部用瓷砖瓦,采用黄色富有我国宗教建筑性质,菱形瓦和月部交叉的格子梁,构成形状呼应的视觉美。瓦分为两种,每隔一层瓦上有凸出的钉头,借此钉头形成的线条,来增强双曲面的曲度。

早上起来,还在台中安排了要去东海大学。本来想不通一所大学为什么成了一个大家推荐的景点,但是,在我游览后,我也推荐大家在台中安排游览东海大学,整个大学就像一座公园,路思义教堂出自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之手,更不用提里面还有自产自销的乳品小栈,牛奶味道真的很纯正!

路思义教堂内部,不让进,这是隔着玻璃拍到的。

校园里处处是这样的翠绿景色。

这里就是东海大学的乳品小栈了。房屋设计的也很有特色。

冰激凌。

酸奶,纯奶,奶酪。

我们没一样都买了点,酸奶很好喝,冰激凌超赞,强烈建议带孩子的同学把这里列为必游景点。

东海大学的四个著名景点,由于还赶着去日月潭,文理大道就没去成,时光胶囊也没去,下次再去吧。

校园太大了,路牌上的名称太多,看的有些头晕,。

这就是大学里的牧场,奶牛好多呀,我们刚才吃的奶制品都是这里直接加工生产的。如果带孩子去自驾,东海大学值得一去。

这是牧场附近的一个东海湖,由于东海大学是落差有些大的坡地地形,这个景点有些隐蔽,不过是一个闹中取静,适合谈恋爱的地方!

大学的原生态植被保护的很好。

东海大学的校园好大!

• 电话:+886-49-2855668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 简介:坐游船环湖,参观日月潭中小岛——拉鲁岛;登高慈恩塔,俯瞰整个日月潭。

可以开车环日月潭一周,真的是崎岖的山路。

日月潭和阿里山都位于台湾的中部,台湾中部相对海拔较高,是山峦起伏较大,风化破碎较为严重,不建议在夏季自驾去,太危险了!

一路小心翼翼,总算快到了!

到日月潭都下午3点左右了,各个码头人很少,完全没有熙熙攘攘的团体游客。

由于坐船有些慢,我们开车环日月潭一周,在伊达邵码头附近有个日月潭缆车站,从这里可以从高空看到日月潭的全貌。缆车的尽头就是这个九族文化村,主要是介绍台湾少数民族的文化,我们到的有些晚了,已经不让进入了。

缆车回程做的是这种透明玻璃底座的缆车车厢,这种车厢基本是隔着3个普通车厢才有一个,因为快下班了,人很少,不用排队就可以坐,而且是我们独享的!

高空中的日月潭,有些薄雾。

这个茶叶蛋是一定要去尝尝的,在玄光寺码头。

课本里学习的日月潭,今天终于有机会站在它的身边了。

玄光寺码头的景色很好,游客也很少。

码头上人很少,我要多拍几张日月潭的美景。

太阳快下山的玄光寺码头,游客很少,乘着夕阳余晖,可以尽情拍照!照片正中远处就是拉鲁岛,据说是日月潭原著民的一个祭祀的地方,由于湖水上涨,现在仅剩一个小岛。

当地的艺人在表演当地的歌曲,唱的很好听,不过是闽南语,一句也没听懂!

晚饭没有找到合适的饭店,不知道是不是取消自由行的签注缘故,我们在711里面买的方便面吃的,台湾方便面里真的有牛肉呀!:)

日月潭我们的时间安排的有些紧,各位同学如果安排的时间充沛,在日月潭周边有好多步道和自行车岛,建议步行或者租一辆自行车游玩,更能体会日月潭的美景。

住宿朝雾度假民宿

因为日月潭的民宿很多,不知道每家民宿是否离日月潭比较近,我们没有在网站上定,而是到了日月潭后,开车就沿着环潭公路一家一家问,我们先到水社码头附近问,有些是没有房间了,有些由于看不到湖景,我们不想住。最后在这家朝雾度假民宿住的,好像是2000台币吧,包早餐,老板是个很和蔼的阿姨,人很不错!他们店里也可以代售日月潭的来往船票,可以优惠的,我们由于计划开车环潭,就没有考虑船票。房间是在二楼,没有阳台,推开窗就可以面对日月潭,房间比较小,不过设计的比较紧凑,房间用品也比较干净,晚上比较安静,由于就紧邻日月潭,我们开车环日月潭回来后,还沿着日月潭边上的步道一直走到水社码头了。太黑后,由于步道没有路灯,所以建议带个手电。

第4天,超氧人的阿里山!

去往阿里山的行程

起来时已经艳阳高照了,日月潭水面上升起了一层薄薄的纱状雾气,四周静谧,在这里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这个照片就是从房间里面隔着窗户拍的。

丰盛的早餐!

看着到阿里山的山路,有一种猪肠子的感觉,哈哈!祝我们一路顺风吧!在这里敬告各位同学,如果天气不好,一定要多加注意山上的落石,非常不建议在6-8月份自驾来阿里山,道路真的很崎岖,弯道很多,一个连着一个,开车一定要注意全神贯注,不要被美丽的景色分散注意力。还有,道路很狭窄,基本就是2车道,超车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急躁,毕竟弯道过多,视线不好,也请大家不要随便把车停在路肩处,下车欣赏风景,路面太狭窄了!一路上有好几个专门的停车点可以停下来观赏景色,而且停车点的景色都很美,视野也很好!山崖真的很陡峭,有时就感觉山崖就在公路上方。

阿里山属于比较晚形成的山脉,岩层大多是由地质年代较年轻的砂岩、页岩等组成,所以,容易在受到风雨天气或者轻微地震,就会发生落石和坍塌,对面就是发生大面积坍塌,掩盖了原来的公路。同学们开车一定要时刻注意落石。

从这里就开始进入阿里山的地界了,阿里山属于玉山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大家都听过罗大佑词曲的《明天会更好》这首歌吗?歌词有一句“玉山白雪飘零,燃烧少年的心”讲的就是这个玉山了。

这张是在路上的驻车点拍的,用的华为P20,惭愧!照片拍的太菜,不能显示当时看到的美丽景色之十分之一!

这是完全没有修图的实拍,天空太蓝了,而且是由深及浅的有层次的那种蓝,山尖缀着朵朵棉絮状的白云,白云下面处处是浓厚的翠绿,沿着线条硬朗的山峦线流淌下来。

在这里提醒各位同学,这里真的紫外线很强,一定要防晒,防晒伞,防晒霜、防晒衣都要备齐,要不然要晒黑的。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植物,有懂得同学请指导!

山上的树枝、树干上都是这种植物,不知道这是什么?

给自己美美的留一张照片!实在太晒,眼睛都睁不开,给张侧脸的吧。

这是半路上的一个景点,是步行的山路,很多人带着步行的装备从这里开始步行爬山,由于来回需要2个小时左右,我们还要去做阿里山的小火车,时间赶不及,就匆匆留了一张照片。

阿里山

这个阿里山的入口不是特别显眼,在一个急转弯后就到了。在这里购买入山门票。

乘着朋友去买票,我来合影一张。

到阿里山时已经中午12左右了,山上雾蒙蒙的,有点冷了,要去阿里山的同学,记得要带件厚的衣服,还有最好带个一次性雨衣。

这是真正的进山大门,游客和自驾车辆都需要买票。进去后就不需要买票了,当然,坐小火车还是要单独购买火车票。

这是中午12点左右,山里的雾气真大!上山时还阳光灿烂,现在感觉就像要下雨似的。所以建议同学去阿里山还是要带一件稍微厚点的衣服。

各位游客,欢迎光临阿里山景区!嘻嘻!

这里也是步行上下山的入口,体力好,时间充沛的同学可以尝试步行上山,或者小火车上山,步行下山,无边的翠绿和沁人的森氧都会让你觉得值得。

安排好住的,我们马上去做小火车上山。阿里山的小火车主要有三个停靠站,沼平车站 神木车站  祝山车站。祝山车站海拔比较高,距离也最远,适合看日出,或者时间宽松,想多在氧人的山林里多走一会的同学。我们选择了到沼平车站下车,一路游览各种景色,步行到神木车站,坐小火车下山的线路。我们时间赶的比较紧,就来回都坐小火车,有时间也有体力的同学可以选择步行下山。

台湾各个地方都有这样可爱的纪念章,可以免费盖,真的很喜欢!

台湾各个地方都有这样可爱的纪念章,可以免费盖,真的很喜欢!特喜欢这个“朕又来了,日月潭”

100台币,大概20元左右人民币,真的很便宜!

这就是我们即将坐的小火车,真的很好看!

哈哈,整个车厢就我们两个人!赚到了!车厢里很干净!我在台湾游览的最深切的一个体会就是真正的全民讲究卫生环境保护,到哪里都很少看到垃圾。

整个车厢都没人,我可以随意摆拍了!

小火车开动了,红色的车厢咣哧咣哧的蜿蜒穿行在茂密的山林里,铁轨两旁是翠绿的无边,是沁人心肺的新氧,真的很喜欢的这样人生场景!

到站了,再和小火车合个影!

出了车站后,按照路标一直走,很快就到了景点入口,一路上是高低有致,蜿蜒平整的林间小道。

处处是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还有挺拔茂密的人工林。

景区的台阶都设计的很平缓,适合老年人和儿童。

沿路的姐妹潭!

姐妹潭中央的草亭。

山林里很多这种二代木,古树死亡后,又在树根处落下新种子,长成了一颗新树,树根也缠绕着古树的老根,这就是老树开新芽!

看到大家都在仰头看,我也过去抬头看,树梢处,留白的天空形成一个心的形状。

三世同根。

这个就更厉害了,三代木!

这么粗的树要上百年才能长成!

晚上住在阿里山的山上宾馆,宾馆都集中一片,我们是一家一家挨着问,对比价格,最后选择了一家(山上景区的住宿条件都一般),房间里一直开着除湿器,要不房间里太潮了!

今天就离开阿里山了,早餐是自助餐,旅店老板给的餐卷,去餐饮区一家指定的店家吃。还不错!有菜,面包吐司,鸡蛋。

第5天,台南到高雄的飞车之旅

• 地址:台湾省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
  • 简介:榕树盘根错节将旧仓库覆盖,沿木栈道进入屋内,一探神秘空间。

从阿里山蜿蜿蜒蜒的盘山公路上下来,就到了我们下一个城市——台南。这个城市旅游的景点不多,我们选择了几个攻略上大家都推荐的几个景点。安平树屋就是一个被榕树紧紧包围的老旧建筑,景点不大,不过蛮适合拍照的!

你在台南如果计划安平树屋、安平古堡、赤崁楼都逛逛,在任何一个景点的售票口都可以买通票,比较便宜,安平树屋和安平古堡离得很近,走路5分钟就可以到,赤崁楼就有些离的有些远了。50台币,相当于不到10元人民币,相比国内有些景点的票价,真是良心价!

看着这些照片,这些榕树肆意生长,枝条(也许是树根)像有生命一样流动着,有些像倩女追魂第一部的榕树精一样可怖。在这里,你不得不感叹生命的力量真是强大!

树冠处,扭曲的枝干像无数从地底下腾空而出的大小不一魔法锦带,飞舞旋转着被瞬间施了定身咒,极具生命旺盛的张力感!

到哪里都不忘问问有没有纪念章可以盖!呵呵

逛完树屋就到中午吃饭的时间了,由于我们计划去朋友推荐的一家台南30年的老字号餐厅吃饭,担心错过午饭时间就没有饭吃了,就先去吃饭再来逛安平古堡了。

路过攻略上推荐的周氏虾卷店,一点要尝尝了。虾卷是现做的,外焦里嫩,很好吃,里面的虾肉也很Q弹,虾肉应该很新鲜!

这是周氏虾卷店里买的酸梅汤,冰镇的,很好喝!

这个就是朋友推荐的欣欣餐厅了!门口不太好停车,可以开车到餐厅门口,让饭店的人员给你找停车的位置。

我们去的时候老人家还在店里,见到我们进来,很热情的站起来打招呼,招呼我们上二楼坐,一激动,忘了和老人家合张影了,等我们吃完下来,老人家已经回家休息去了,真遗憾!

这个就是台南出名的“黑白配"

鳝鱼意面,鳝鱼段很新鲜!

虾仁煎蛋

赤崁楼就在欣欣饭店附近,我们就步行过去打卡。吃完午饭,有些油腻,街边有家双生牌绿豆冰沙,排队的人很多,我们也跟着排队,真的很好喝!冰爽的很!

• 电话:+886-6-2205647
  • 地址:台湾省台南市中西区民族路二段212号
  • 简介:台南地标,登海神庙解读赤崁楼历史、观文昌阁周边感慨历史沧海桑田。

这就是赤崁楼了,也是一处人文景观,地方也不大,收费也不贵,由于我们计划去安平古堡,还要赶往高雄,就没有进去,在外面给同学们拍了张照片。

• 门票价格:新台币40元,台南市民凭身分证免费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号
  • 简介:历史古老的城堡,以“安平夕照”为人所知晓,是台湾八景之一。

吃饱喝足,再开车去安平古堡,还把车停在安平树屋门口,走路去安平古堡。

安平是剑狮的故乡,古堡附近的店里好多卖剑狮的纪念品。我也来和剑狮合影一张!

这就是安平古堡的入口了,游客也不多。

一群小学生来这里做爱国教育参观。他们是免费的。

这是一个详细介绍郑成功和荷兰殖民者战争的博物馆。

后面是安平堡的古城墙,墙面上到处是大大小小的弹坑。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新兴区六合二路与中山一路口
  • 简介:体验高雄市井生活,尝一尝“棺材板”、木瓜牛奶等民间小吃。

离开台南,一路高速很快来到高雄市。

高雄是台湾第二大城市。

台湾油价比国内便宜些!

这就是高雄市的六合夜市了,两边主要都是摊贩式的流动餐车,路边也有比较大的餐厅。整个街道是步行街,人很多!

这个就是释迦果了,很好吃,放软之后,里面像熟透的柿子一样,可以用勺子挖着吃。后面我们路过台湾主要的释迦果主要产地太麻乡,买了一箱放车上慢慢吃。

这是芭乐果,也很好吃,味道有点像梨,皮薄,果肉脆甜。

最后再放一张我的美照!

• 地址:高雄,三民区,同爱街81号
  • 简介:位在 高雄市火车前步行2分钟 即可到达,附近即有特色的小吃摊,撘公车即可游玩高雄!免开车,可节省荷包支出,交通方便,直通机场仅十五分钟,交通便捷,市区购物、逛街、娱乐最方便。

高雄第一晚上我们住的是国星大酒店,忘了拍照片,放了几张去哪儿网上的照片(侵权删)。说道这里,就要说到国庆节了,不是说内陆的10月1日的国庆节了,是台湾的10月10日国庆节了,台湾国庆节是放假四天,从10号开始。来之前,没有留意到这个台湾国庆节,所以到高雄的酒店就没有提前预定,想着到高雄市在临时找,毕竟是台湾第二大城市嘛,没有想到,高雄所有的酒店在国庆节都超满,而且价格超贵(有点像国内黄金周出游一样,嘻嘻:)看来中国人都一样)因为想定离六合夜市较近的酒店,所以连问好几家酒店,都是客满,而且价格也比平时贵了4-5倍。一晚基本都要1000多人民币,请注意,是人民币,台币要5000多了。最后我们定了这家酒店,价格比较低一些,大概3000台币一晚。所有,如果赶到台湾国庆节,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提前预定,去哪儿网、Booking网上的住宿也比较贵),或者错过国庆节。

高雄国星商务旅店(Kousin Hotel)图片

这家酒店位置还蛮不错,距离高雄车站比较近,是位于一条小路上,门头不是太醒目。距离六合夜市很近,我们晚上是步行去六合夜市的,步行时间约15分钟左右,酒店可以免费停车。虽然酒店设施有些陈旧,但是打扫的都很干净,床褥都舒适,而且由于不临主干道,晚上睡觉一点都不吵,空调也很给力。一楼总服务台的服务人员是年级比较大的叔叔阿姨,但是都很客气,很和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透着优秀酒店工作人员的素质,真的必须给他们点个赞!

这是负一层的早餐厅,早餐还不错,中西式都有,菜品也很丰富。

这是大厅,右边楼梯下去就是早餐厅。

第6天,高雄的牵绊之行。

• 电话:+886 7-5214899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简单的早餐!因为昨天晚上在六合夜市吃了不少,早餐就吃不下太多。

台湾只有高雄和台北两个城市有捷运,现在两个城市的捷运卡通用了。考虑到今天逛的都是高雄市区的景点,而且是国庆节的第二天,担心不好停车和堵车,于是决定公共交通一天。

整个艺术特区是在台糖的老旧厂房基础上更新改造的,个人感觉整个艺术特区改造的很不错,是个不错的休闲去处。

今天好晒,太阳很毒,大家都是尽可能的躲在阴凉处。

这是驳二艺术区的诚品书店。

书店人蛮多的。大家都很安静,虽然也有带孩子的家长,但孩子都很自觉的不大声吵杂,也许在家教导过了:)。

畅销榜上我看过的书不多,有些书内地书店都没有看见有卖。

桦达奶茶(盐埕总店)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新乐街99号
  • 电话:+886-7-5512151
  • 简介:一家开了近30年的高雄奶茶店,店主陈月枝对茶艺很痴迷,专研数十年,除了招牌的桦达奶茶外,还有很多功效性的奶茶,像美容奶茶、益寿奶茶等。茶叶现煮,加入鲜奶,茶香奶味,微甜顺口。

这家桦达奶茶店一定要来尝尝,真的是很好喝。

华友牛排馆
  • 地址:盐埕区前金区大同二路143号
  • 电话:07-282-2666

喝着桦达奶茶,沿着骑楼下的楼廊,慢慢悠悠的晃倒中午吃饭的华友牛排馆。这是一家老字号的西餐馆,里面环境静谧,有三个比较大的包间。

牛排我要的是五分熟的,我不是吃牛排的行家,我只感觉牛排很松软,牛肉纤维都很好切,而且放入口中,没有那种藕断丝连的牵连感,应该是在后厨经过仔细的牛肉处理。建议喜欢吃牛排的同学,去尝尝!

他家的黑胡椒酱汁是不浇到牛排上面的,是浇到盘子上,然后牛排切块,沾酱汁吃的,估计是让人真心体会牛排本身的鲜嫩和烹煎的精准火候。

蘑菇汤很好喝!面包片应该是用牛油煎的。

咖啡是小巧的一杯,很好喝,喝完有点意犹未尽。

送的甜点是火龙果的布丁,布丁奶味很足。

• 电话:+886-7-5550331
  • 地址:804台湾省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简介:将生态景观与艺术相结合,除了欣赏艺术品,还能观赏园区花、树、昆虫、鸟等。

吃完牛排,先去附近的爱河逛了逛,爱河一般了,就是高雄市内的一条内河,而且河水有些乌黑发亮,有一股隐隐的恶臭味,不建议去逛。我们直接坐公交车去美术馆。台湾的公交车下车一定要提前按下车铃,否则是不停车的,下车铃按钮车里几乎每处都有,很方便找到。上下车都要刷卡,按照坐的里程长短计费。

美术馆是免费进入的,但是有些房间的展示是要单独收费的。我们赶上一个台湾的艺术家展览,所有的作品都是艺术家一个指印一个指印捏出来的,然后再烧制成成品。

这么薄的泥胚,这么多的指印,这么大的成品,真不容易!听介绍说,这位大师由于长时间大量的手指工作,拇指出现过骨折和韧带断裂。

作品是用胶泥作为材质,有些看着好薄呀,真担心稍微一碰就会粉碎。

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风景区、中山大学行程

美丽岛捷运站和西子湾风景区都去了,但是手机没电了,没有留影像资料,下面是去哪儿网上的图片(侵权删)。

个人感觉美丽岛捷运站值得一去,穹顶比较震撼,是个打卡的地方。但是固定时间段的灯光秀就算了,一般般。

下面的西子湾风景区的照片都是在去哪儿网上找的,侵权删。上面的地图是我自己百度地图截图的。西子湾风景区是指从梢船头公园到中山大学堤防都是很美的景色。西子湾风景区和中山大学是紧紧相连的。中山大学是开放的大学,可以步行和开车进去,不过要收停车费。西子湾风景区停车比较紧张,因为旅游团的大巴比较多,自驾的同学可以定位西子湾沙滩会所,是在中山大学里面的,有个比较大的停车场。然后步行游览整个西子湾景区。

• 地址:高雄,苓雅区,四维四路69号
  • 简介:高雄苓雅大饭店位於高雄市中心,邻近南台湾最高的建筑东帝士85国际广场(楼高85楼)及汉神百货、新光三越百货SOGO百货、市政府、自强夜市、联宏电影城…等SHOPPING地点,都会机能健全,人文、商机荟萃。高雄苓雅大饭

高雄第二天晚上住的这里,照片没有拍,这是去哪儿网上的图片。侵权删。

这个酒店距离火车站比较远。酒店比较老旧,但是设施干净,被褥舒适。免费停车。早餐丰富。

高雄苓雅大饭店(Ling Yea Hotel)图片

早餐厅。

早餐。

第7日,措不及防的垦丁大军。

拥堵的垦丁之路

一大早我们吃完早餐,就赶快自驾奔向这次台湾环岛的重要目的地——垦丁。由于感受到台湾国庆日的酒店住宿紧张气氛,所以一直担心高速上像国内国庆长假期一样堵得不可开交,甚至我们都还昨天晚上备好零食,矿泉水,茶鸡蛋等等,做好了长时间堵车的准备。还好,高速上车不像我们预期那样的堵得水泄不通,也可能是我们出发的比较早的原因,一路上虽然停停走走,高速上明显比我们来高雄之前车多了好多,但没有长时间的停车熄火等待路段,就这样,经过漫长的车程,我们总算接近垦丁了。

这张是从高速公路下来,临时在一条通往垦丁的国道旁边休息时用无人机拍的,国道右边车比较多的就是我们加入的垦丁大军。

由于去往海洋生物博物馆路上的车太多,已经发生较长距离的拥堵,所以我们临时改变计划,取消了垦丁海洋生物博物馆的参观。不过,真心很想去这个可以在海洋馆里过夜的地方看看。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船帆石是一处公共的自然景观,每个人都可以顺着退潮的礁石走到它的近前。是个适合拍照打卡的景点。

还可以顺着这种嶙峋的礁石走的更近点,不过一定要注意脚下,路非常不好走,不建议小朋友,老年人在礁石上行走。

光着脚踏进清澈的海水里,粗糙的砂石和贝壳有些咯脚,建议同学们可以带一双潜水袜,就会好些。

垦丁是台湾最美丽的一个明珠!我这蹩脚的摄影技术难以描绘垦丁百分之一的天高云淡,山青水蓝美丽景色,大家将就着看看吧,呵呵!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当地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开车向鹅銮鼻公园开去,快到公园时,人太多了,车也太多,台湾国庆节全民放假,垦丁又是台湾人的度假地,太多人了!我们远远的看了看白色的鹅銮鼻灯塔,向下一个台湾最南点景点开去。

台湾最南点也是一个公共的景点,开车不能到达,我们和其他车一样,把车停在道路一边,步行过去,步行大约10分钟左右。

最南点面对的就是太平洋下属的菲律宾海了。

到最南点要穿过一片茂密的植物林,蚊子很多,大家一定要到711便利店买防蚊水(味道很难闻),内陆的风油精之类的不管用。

这是无人机拍的最南点的景色。翠绿的茂密植被,嶙峋的岸边礁石,透彻的蓝色海水!

这张照片的右下角一个小小的白点就是最南点的景点。远处是著名的龙坑保护区,需要提前预约才可以进入,而且每次限制进入人数。我们这次有些时间紧,就没有预约去参观,留点遗憾给下次再来弥补吧!

垦丁船帆石的晚霞!

• 电话:+886-4-8789717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垦丁最热闹的街道之一,聚集各式各样的民宿、餐厅、小店、租车行。

哈哈,下面上让大家流口水的垦丁大街夜市美食!我们住的因为距离垦丁大街夜市相对比较近(开车也要10分钟左右,而且有一段是没有路灯的。听说恒春镇的美食大街也不错,下次来弥补遗憾吧!)这三天的晚餐都是在垦丁大街夜市解决的。垦丁大街夜市是一个到夜晚降临,各种美食摊贩,美食店面都会集中营业,中间留一条双向两车道的道路,两边都是各种各样的美食,服装店、酒吧、便利店、民宿(估计住这里,半夜还要吵的睡不着)。

泥窑现烤的披萨。

很多种类的蔬菜和卤好的肉食,再拿到开水锅里烫一下,浇上调味汁,有点像内地的麻辣烫串串。

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川流不息的人群把夜晚的垦丁大街张罗的热闹非凡!

吃完饭,回去的路上,这一段没有路灯,所以没有租车的同学为了安全还是要住的离垦丁大街附近较好。

垦丁大街有个停车场,排队的车太长了,我们就停到附近一条小路上的路边,前后都有车停,回来就发现被贴罚单了,听租车公司的人说好像2000台币。

船帆石附近的民宿

由于台湾国庆节全岛放假的原因,垦丁真的是一房难求呀!!!房租比平时贵了好几倍!通过去哪儿网还有别的网站都不太好定房间,我们都计划去露营区了,还好,我们最终决定一家一家民宿问,碰碰运气,如果真的没房间,那就住露营区。运气真的还不错!在船帆石附近,就在下面的消防局垦丁分队南隔壁有家民宿(地图上不显示这家民宿名字),离马路不算远有一家稍微老的民宿,房东是年纪很大的一对夫妻,我们给他们说好住3天,费用一次付清,3000台币,他们同意了。民宿是一栋三层自建的房子,房东在一层住,二层、三层是客房,房间比较整洁,不提供早餐,空调窗机制冷效果很好,房间很大,是日式榻榻米式的,并排放了三张床垫。24小时洗澡水,我们很知足了!比露营地好多了。路口就有一家711便利店,车可以停在国道的两边,非常方便!我们在垦丁玩的太疯了,这家民宿忘了拍照片!

第8日,我爱死垦丁了!!!!

垦丁的山上大草原

垦丁是一个中间高,海边低的地形,这是用无人机在山顶的草原起飞拍摄的。(台湾对无人机管制的并不严格,但是由于台湾很多城市存在机场的无人机管制,所以很多地方是无法起飞的。)

简单的早餐,这三天的早餐都是在附近一家早餐店解决的。

我们开着车从昨天的最南点道路分叉口开始环垦丁。没走多远,就看见有往高处的一条柏油道,就开车拐过去,没走多远,就看见了一片大草原的景象,草原上零星分散着一处一处的民宿小院,真的很惬意!

恍然来到大草原。

佳乐水

佳乐水是一个以岸边嶙峋礁石为参观景色的景区,这是一个收费的景区(门票也不贵,好像是50台币吧,记得不太清楚了)里面有停车场,然后坐景区的电瓶车进去观赏,景区不算多大,游玩约1个小时,但是,可以近距离接触、观赏嶙峋的礁石,还是值得一去的。

太阳好晒呀,我都快晒蔫了,强打精神和景区合张影!

这是景区的内部景色,这些礁石都可以走上去,近距离感受海浪在礁石上撞得粉碎的声音。

这是去往佳乐水景区路过一处满洲湿地的景点,也是收费的景区(不过每人20台币,约合5元钱)里面是保持较好的湿地景观,可以近距离观看寄居蟹爬行,沙蟹挖洞的可爱场景。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946
  • 简介:在出火特别风景区,观看从地下冒出的火苗照亮夜空。

这个地方也是免费的公共景观,我们开车从佳乐水出来,回去的路上路过的,景点很小,主要是地下天然气顺着地层裂缝露出来,遇明火点着了。我们忘了拍照片,这是去哪儿网上找到的景点照片(侵权立删)

这就是景点,中间围得就是常年燃烧的明火。

龙磐公园

龙磐公园包括的面积很大,最吸引我的是这处龙磐崩崖的景观,也是免费的公共景观(这一点必须给点个赞,垦丁很多景点都是免费的公共景观)。

平整的山顶草原地形到了这里,突然像斧劈一样突然出现崩塌的断崖,崖边弯折岖蜒,都被低矮的杂草和灌木丛覆盖,太平洋的海风带着微咸的海腥味劈头罩脸的刮过来,扭曲着我身上所有可以飘浮的东西!湛蓝的太平洋在高处看来,也像用蓝色做颜料渲染出来的深浅不一的一幅中国山水画。

我的身后就是落差有100多米的断崖,现在想起来,我都有些后怕。

面对着震撼的自然景色,我都想飞起来了!(风实在太大了,我的无人机都飞不起了:)。

这是逛完垦丁大街夜市,美美吃饱后,突然想去看星空,我们就开车跑到白天去过的光污染较少龙磐公园崩崖处,想看看漫天星空的夜景,没想到晚上来看这个景点的人也很多,我们又去看了一遍夜空下的太平洋,但是,一直等到11点也没有看到漫天星星,只有一轮皓月当空,算了,熬不住了,明天还要潜水,就此作罢!

第9日,翩翩起舞的垦丁。

白沙滩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58号

还在民宿附近的早餐店吃过早饭,还是鸡蛋煎饼和吐司,豆浆。我们就开车来白沙滩了,白沙湾就位于西海岸,在猫鼻头公园西北的海滩沿岸,这里属于珊瑚礁海岸,拥有长达百米的白色沙滩,《海角七号》、《那些年》、《少年派》等多部电影在此取景,成为垦丁热门的观光景点。个人感觉就是一片白色的沙滩,人很多,有一些收费的项目,如摩托艇、摩托艇降落伞、香蕉皮划艇,等等。沙滩上有出租的沙滩躺椅和沙滩伞,价格也不贵,200左右台币。

短短几天,我是晒得太黑了(捂脸)

这是紧邻白沙滩的一处帐篷营地,白色的圆形帐篷,都架在悬空的木地板上,有集中的淋浴间和卫生间,还有集中的烧烤区,看着蛮有意思的,不知道有没有空调。

垦丁潜水

请大家都不要乱扔海洋垃圾,守护这些小精灵的家园,爱你们呦!

从白沙滩出来,我们就来到了这次垦丁游的重头戏,潜水。我们走到这一片,潜水店好多,附近的海面也是人头攒动,很多游客都是选择浮浅的,就是不背氧气瓶的那种。我这次选择了深潜(也不是太深了,教练说10米以内呀)。

海水好清呀!

远处就是我们即将深潜的地方。

这是我的装备,好沉呀!

这家水到鱼行潜水行是在去之前的攻略上查询到的,它的位置比较难找,离马路比较远,不过可以开车到门口,有宽敞的停车地方。我们第一次来,是步行下来寻找的,经过好多潜水行,也有很多店东热情招呼我们,大致问了问价格,基本浮浅一人500台币,都是一个教练领着一大队游客。深潜有些是一个教练带两个游客,1500台币每人,时间约1个小时,不包含岸上讲解时间,免费拍摄水下照片和视频,免费拷贝到游客手机上。水到鱼行潜水行是每人2000台币,是一个教练带一个游客,时间1.5小时,不包含岸上讲解时间,免费拍摄水下照片和视频,免费拷贝到游客手机上,时间比较长,安全也有保障(事后回想,还是建议初次或者不太熟悉深潜的同学选择一带一的模式,这样比较安全,毕竟水下7-8米,万一有情况,有教练及时排除还是比较安全的)。水到鱼行的教练都是很年轻的帅哥,都很热情的教我们如何使用水肺,水下带着我们去了好多地方,有大片珊瑚礁,有小丑鱼,有面包喂鱼的场景,还有穿行礁石通道等等,我们玩得不亦乐乎,等浮上水面时,都觉得时间过得好快。真的很推荐大家去深潜一下,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

头一次深潜,好开心!嘻嘻 嘻嘻!漂亮的小丑鱼,这估计是一个大家族,大小小丑鱼都有,嗨,你好!小丑鱼们!

抱歉,来不及看镜头了,小鱼太可爱了!一大群小鱼都围着我转!

爱潜水!

爱垦丁!

爱你们!么么哒!

这是快浮出水面时,教练指给我们看的海蛇,蓝色的海蛇,它正在寻找食物。教练说我们的运气很不错,海蛇很少碰见的。

• 地址:恒春镇大光里大光路79号之64

这里是台湾核电公司的免费宣传基地,都是免费的,有核电知识介绍,地震知识介绍等等,还有3D宣传片看,是适合带小孩的同学参观的地方。我拍的照片相对比较少。

台湾的好多吉祥物都做成卡通形象。

这就是看3D电影的地方。

我也做一次小观众,嘻嘻!

• 门票价格:1000新台币
  • 地址:台湾省后壁湖渔港
  • 简介:垦丁国家公园内的渔港,傍晚时分可以到渔会大楼挑选购买新鲜的海货。

个人感觉一般般了,是一个渔港,没赶上渔船回港的热闹景象,过去找了一家攻略推荐的邱家饭店吃饭,整个饭店只有三桌,不知道来对地方没有?有人说是在渔会大楼那里,我们吃的就是下面的菜,下来一共5000多台币,不太划算,龙虾比较贵些。

1000台币一斤。

台湾啤酒和苹果西打,啤酒,不太好喝,有些苦,苹果西打我也尝了尝,一般般了!

蒜蓉空心菜。

姜丝蛤蜊

象拔蚌

清蒸龙虾

海胆蒸蛋

第10日,挥别垦丁,狂奔花莲。

从垦丁到花莲的行程建议

为什么这个行程要单独拿出来说建议呢?实在我们没有计划好,不但路上的景点没有好好玩,开车也很辛苦,遗憾有些大,所以单独拿出来建议。

为何这一日叫“狂奔”,真的是很多时间都花费在路上了,因为我们的时间安排的比较紧,再加上台东市没有特别出名的景点,所以我们就计划开车从垦丁一直到花莲,路上整整9个小时,走的是伯朗大道、瑞穗牧场的内陆路线,路上以崎岖的山路为主,不敢开的很快。我们大概早上7点左右就开始出发,由于时间紧,只在台东东池池上便当吃的中午饭,然后伯朗大道那里多玩了会,到瑞穗牧场时天色已经快黑了,时间大概5点左右,就没有去瑞穗牧场景点,赶到花莲时天色已经黑透了,时间大概晚上8点左右了。

现在回头看,应该在中间多留一天的时间,最好能在瑞穗牧场住一晚上,就可以悠闲的好好欣赏伯朗大道的稻浪和瑞穗牧场的景色了,而且个人感觉花莲的景点比较分散,太鲁阁是必须去的,七星潭、海上古道等等都可以列为备选对象。尤其是带孩子的同学,建议从垦丁出发,可以先走沿海的道路,到多良车站,然后到台东市后走内陆线,安排在瑞穗牧场住一晚,就不会像我们这么赶了,而且听说瑞穗牧场的景色也不错呀,我们只能期盼下次了。

台26线好难走呀,又是山路崎岖,而且道路比较狭窄,很难超车,因为弯道太多,视线不好。如果碰上货车,那就会排一溜车慢慢 跟着走,然后有合适的地方才可以超车。到了台9线相对好些。海边的路也狭窄,但弯道不是太多,超车方便些。

一路好多限速的道路,高速路上还好,下面的国道好多限速。看着3个小时,其实我走了4个小时多。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省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路8-1号
  • 简介:全台海岸线非常美的火车站,有着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明信片的美景。

去哪儿网搜索的:多良车站位于台东县太麻里乡,因业务清淡,自2006年7月1日起结束旅客业务,同年10月1日正式裁撤,但是由于这里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依旧是个有名的景点,火红的铁轨栏杆外就是蔚蓝的海天一色美景,站在月台上可以眺望辽阔的太平洋,景色优美,环境怡人。

个人感觉真的很不错,凭栏眺望太平洋,景色很美,唯一美中不足是多良车站没有专门停车的地方,只能把车停靠在台9线的路边,一个是不安全(尤其小孩子,一定要大人牵着过马路才可以。还有开车门的时候要注意后方来车)另一个是有可能你观赏完风景后,下来发现贴了一张违停罚单,2000台币呀,大家要小心呀!

今天的太阳好毒呀,不用手遮着,眼睛都晒得睁不开!我的身后就是太平洋,这是刚下车拍的。

好像是多良车站附近也有民宿,大家时间充沛的话也可以考虑住在多良附近日昇乡。

远处的太平洋蓝的无边无际!

多良车站已经不再停靠火车,现在是作为一个观光点保留,不过你要是运气好的话,可以碰见驰过车站的火车。

太麻里乡的释迦水果

多良车站离太麻里乡不太远,太麻里乡是台湾的知名水果——释迦的主产地。我来台湾前从来没有吃过释迦水果,虽然在高雄、台北夜市上见过,但看见这种水果表皮疙疙瘩瘩的样子(据说就是因为表皮像释迦摩尼的头型才叫释迦果),真的很甜,尤其放熟之后,表皮剥掉之后,果肉很甜,有点像内地的柿子。

度娘查询:释迦果学名叫番荔枝(学名:Annona squamosa Linn.)番荔枝科、番荔枝属落叶小乔木;树皮薄,灰白色,多分枝。叶薄纸质,椭圆状披针形,叶背苍白绿色;侧脉上面扁平,下面凸起。花单生或2-4朵聚生于枝顶或与叶对生,青黄色;花蕾披针形;萼片三角形,被微毛;外轮花瓣狭而厚,长圆形;雄蕊长圆形,药隔宽;心皮无毛,每心皮有胚珠1颗。果实由多数圆形或椭圆形的成熟心皮微相连易于分开而成的聚合浆果圆球状或心状圆锥形,无毛,黄绿色,外面被白色粉霜。花期5-6月,果期6-11月。

中国浙江、台湾、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和云南等省区均有栽培。原产热带美洲;现全球热带地区有栽培。果食用,外形酷似荔枝,故名“番荔枝”,为热带地区著名水果,含蛋白质2.34%,脂肪0.3%,糖类20.42%;种子含油量达20%。树皮纤维可造纸。根可药用,治急性赤痢、精神抑郁、脊髓骨病;果实可治恶疮肿痛,补脾。

怪不得这么甜,含糖量20%多,糖尿病人是不能多吃的。

匆匆而过,给它拍了张侧脸,不好意思了!它左手举得就是一个释迦果的造型。右手拿的是什么就不知道了,有同学知道的吗?

这是熟透后的释迦果,里面一瓣一瓣的,每一瓣会有一个果核,这个果实如果气温高,熟的很快,太熟的话都拿不起来。我们买了一箱比较大的,一箱大概9个果子,一共400一台币,一直吃到我们离开台湾。

• 地址:中华路一段864号
  • 简介:池上米搭配满满的肉和菜,让人无比满足。

池上的便当很出名,据说是因为比较便宜,而且池上是著名的稻米之乡。

店里装饰的蛮好看的。

这是我点的便当,鱼排便当,好像100台币左右。米确实很好吃,还没等我给他点的猪排便当拍照,他的便当已经吃一大半了。

我点的鱼排是现炸的,好大一块,快和便当盒盖一样大了。鱼排太油了,都给我朋友吃了。

哈哈,我还是吃最喜欢吃的麦当劳吧!

池上伯朗大道
[视频] 金城武的广告片把伯朗大道拍的好漂亮!

伯朗大道原来就是池上乡的一条笔直的田园公路,由于公路两侧均为稻田,10月开始稻田挂穗,翠绿如毯,11月稻田成熟,金黄如海,周边远山雾绕,自成一片田园风光。而金城武曾经在这里拍摄广告(有说是拍摄的伯朗咖啡广告,但是网上我没 找着,只找到长荣航空的广告片)更是火的不得了,甚至广告里,金城武坐在一颗树下,这棵树也称为金城武树。相信我,如果10-11月份去伯朗大道,真的很漂亮!我们去的时间天有些阴,光线不是太好,再加上我的手机拍摄水平一般般,完全没有把美丽的景色呈现给同学们。

我们去的有些早,稻田刚刚挂穗。

这个就是金城武树了,在周边翠绿的稻田映衬下,它显得像金城武一样的挺拔秀丽!

水壶仿照广告里面摆设,是个铸铁 的。这个地方拍照要排队的。

这个就是伯朗大道了,真的是一条笔直大道。这里是不让开车进去的,周边乡民把主要入口都围住,车只能停在专门的停车场,然后免费步行进去,或者像我们一样租一辆脚踏车或者电动三轮车。

光线不好,蹦了好几次,嘻嘻!

就是这样的电动车,可以脚蹬也可以用电瓶助力。建议可以每个人租一辆自行车。

这是伯朗咖啡馆门口的一颗树,大提琴是铸铁的。

• 地址:台湾省花莲市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花莲县的北回归线标志碑有两座,较早的一座建在瑞穗乡舞鹤村,还有一座就是静浦北回归线标志塔。

地标式打卡点,没有什么好看的。

走到这里,天都有些开始黑了。

花莲市也很干净,因为我没有看见大量的路边垃圾桶和垃圾堆,也没有看见大量的环卫工人和垃圾车,但是从台北到垦丁,再到花莲,大路到小道,出乎我意料的干净,这点真的很佩服!

花莲住宿星雅会馆民宿

到花莲的住宿地方已经天都黑透了,这个是朋友在BOOKING上预定的花莲民宿,门口停车方便,是一栋3层的民居,一层是公共接待大厅,二层、三层是住宿房间。整体房间比较干净,床很软,忘了拍照片了。房东人很好,是个帅哥,打过电话,核实我们的身份后,就给了我们开门密码,晚点还专门过来了一趟,让我们登记了一下个人信息。

这个民宿离东大门自强夜市比较近,走路大概15分钟左右。门口100米左右就有一家早餐店,生意还是比较好的,中式西式的早餐都有。大概是1000台币一晚。

第11日,花莲的美食之旅

花莲公正包子

早上一起来,我们就开车来到知名的公正包子店,生意真的很好,需要排队买的,我们要了一笼包子,两碗汤,包子只有猪肉馅的,没有素馅的,我吃了两个,感觉味道一般般,也可能是我吃不惯偏甜的馅。建议去尝尝。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七星潭的海边风真大!

七星潭其实是一个海边沙滩,没有预期的7个水潭,海边风很大,感觉要把我吹走了!个人感觉不太好玩

海边是很粗大的砾石,不是细细的沙滩,海滩上的砾石不论黑白,都不允许带走,有专人在海滩巡视。

风太大了,我只能叠这么高了,嘻嘻!

开车去往下一个景点,一路的景色真美,路上有几个休息点,可以观景、餐饮、上卫生间、丢垃圾(请大家保持环境的整洁,不要往车窗外随意丢弃垃圾,可以放到袋子里,然后再丢到休息区的垃圾桶里或者便利店的垃圾桶)

亲不知子海上古道
  • 地址:丰滨乡花东海岸 977

这个景点离花莲市还有好远的距离,开车沿着蜿蜒的道路约行驰1个小时才到。短短的30分钟(加上拍照时间)就游玩结束。个人感觉性价比不太高。

这个景点据说原来是修筑隧道前期的临时工程道路,由于位于绝壁之上,面对太平洋,景色很美,所以现在作为一个花莲市的景点宣传。

古道紧贴悬崖。玻璃步道下面几十米就是太平洋海水。

为了安全,所有游客必须佩戴安全帽。站在这里,手扶栏杆往下直看,真的有些眩晕!有些怕怕!

古道下来后,回程的隧道里,有当地土著的历史介绍和各类纪念品出售。

就是从这里买门票,领安全帽(免费)右手边过去古道,游玩一圈后,再从这个新机隧道另一头绕过来。

这个新机隧道是原来的老路,现在已经废弃了。

中午饭吃的台湾火锅,要的麻辣锅,但是既不麻也不辣,不太好吃,我朋友觉得白米饭很好吃,连吃2大碗。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中山路50号
  • 电话:+886-977-690913
  • 简介:台湾人气夜市,内设四大主题美食区。

花莲的自强夜市很出名,但是由于政府改造市容,原自强夜市已经搬迁到东大门这里,和原来的东大门夜市混合在一起了。我们由于是第一次去,晚上转了半天才找到自强夜市。两个夜市虽然紧挨着,但各有各的老客户,生意都不错。

河南砂锅,看着好亲切。

这个就是自强夜市比较知名的蒋家官财板了,各种口味都有,价格约在60-80台币之间。

我们要的是牛肉的。有些油,外面的饼是经过油炸的。牛肉比较嫩。吃的还不错。

卤肉,烫菜,不喜欢。

这几天每到一个地方就吃夜市,我都吃胖了,今天少吃点。嘻嘻!

第12日,险峻的太鲁阁

• 地址:972台湾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太鲁阁峡是立雾溪中上游峡谷的总称。从太鲁阁到天样这一段,称内太鲁阁峡,从天样西迄大禹岭(旧名合欢哑口),长约58公里,称为外太鲁阁峡。沿途有文山温泉、西宝农场、豁然亭、慈恩山水、碧绿神木和关原云海等胜境。

太鲁阁TAROKO,取自台湾当地少数民族的语言:“伟大的山脉”,

在这里是真的走的胆战心惊,我们时刻注意是否有落石。

有些道路感觉是生生从崖体上挖出来的一条路。

一路上这样的隧道也很多。

这条道路修的真难!

我回来查的资料,这附近的山石以大理石为主,不像花岗岩连接性强,容易破碎脱落,落石是很常见的事,有因为山崖陡峭,一旦落石,直接就砸到路面上了,我们在半途,经常看见有道路维护工人正在处理崖石裂缝崩塌的险情。

总算忐忑不安的走到一处相对安全的观景平台,赶快补拍几张,刚才山崖陡峭的都不敢下车!

路过一个太鲁阁公园的游客中心,里面是关于太鲁岗的一些介绍,看了半天,又在角落里发现一大堆纪念章,这给我高兴的一顿忙活!嘻嘻!

我们先去的白杨步道,这个步道有白杨瀑布,尽头还有水帘洞(真正的水帘洞),一路景色优美,而且地势起伏不大,适合老年人和孩子等体力较差的游客观赏。不过还是要注意带安全帽,还有,各位同学可以从家带个小手电,有一段隧道,里面没有灯,黑的很。

这个就是隧道了,入口处光线还是不错,越往里走,越黑,走到中间时,我们无意往头顶一照,妈呀!一大群倒吊在洞顶的蝙蝠,所以各位同学,请在隧道里不要大声说话,要不蝙蝠要拉臭臭到你身上了!哈哈!

看看这防落石的钢丝网,真的很后怕我们没有领安全帽,毕竟出来玩,安全第一!

这就是中途的白杨瀑布了,高低两条,不能够走的太近。

这就是白杨步道的尽头,水帘洞了,从洞里流出来的山泉很凉爽,站在水里时间长了,感觉有些刺骨的冰凉了。(参观白杨步道,一定要带一次性雨衣,里面从洞顶和侧壁冒出来的水很大,不穿雨衣,会把衣服都打湿的。)可以把鞋和袜子都放到入口处,出来再穿上。

这就是洞内的局部照片,好多地方不知道哪里来的水流像爆了消防栓似的乱喷乱哧。我们是光脚进来的,要不鞋估计要湿完。

从白杨步道出来,我们去往砂卡当步道,这也是比较知名的步道,可惜我们的运气不太好,也是因为修缮的原因,暂时停止开放了。

进不去了,只能在外面拍几张。整个步道也是像从山体中剜出来的一样,很险峻,不过,也很危险。

回去的路上偶然拍到一只野生的猕猴正在摘果子吃。看见我们,它很快就跳进密林了。

黄顶的是长春祠,纪念修筑中横公路牺牲的人员。后边本来有一个天梯的景点,现在由于落石塌方的缘故,临时取消了。

中横公路是台湾第一条穿过中央山脉的公路,全场192公里,历时3年9个月,因为山势险峻,人力是最大的优势,每日需5-6千人分段安装炸药和手工开凿,期间有226人殉职。

一路走来,险峻的山崖,蜿蜒的道路,真的很敬佩这些修路的先行者!

再见了,太鲁阁公园,下次还来看你!么么哒!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清水断崖是苏花公路的一个景点,也属于太鲁阁国家公园景点。一路上我们小心的沿着苏花公路蜿蜒前行,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湛蓝的太平洋衬托出山脉的巍峨挺拔。

一路上都是这种不允许超车的双向两车道。而且弯道太多,超车很危险。

这是朋友用无人机从海面上拍的,山腰上的一条线就是苏花公路,很险峻,听说有台风的时候,这条公路是封闭的,落石太多。

照片山腰上一条白线就是苏花公路了,真难以想象当初公路是如何艰难的修建。

罗东夜市
  • 地址:宜兰县罗东镇罗东夜市
  • 电话:+886-3-954-5102
  • 简介:也是周边很繁华,也很好逛,整个内部格局也是十分的清晰,美味的小吃哪里都有,包你吃到爽!

因为苏花公路车速过慢,再加上天开始下起小雨,我们本计划是直接开到台北,这样明天上午交车时间比较宽松,但是,苏花公路的行进速度大大低于我们的预期,而且一路的蜿蜒山路,我们的精神都因为过于紧张而疲惫不堪,最终决定在宜兰的罗东县休息一晚,明天一早再去台北市。由于仅是一晚上,我们就选择住在罗东县,没有选择住在宜兰市,听说宜兰也是著名的温泉之乡,还有龟山岛也是不错的景观,只能留到下次再来了。

安顿好住宿,就出去吃饭,一天都没有好好吃顿饭了。这是罗东县的一家牛肉面馆,我点的是干拌牛肉面,面很劲道,不过酱料还是有些偏甜。

点了一个卤蛋还有小份的牛肚,味道还不错。

罗东夜市我们也逛了,确实人很多,各类的小吃五花八门,但是好多是油炸的,油煎的,卤肉的比较多,我们都觉得太油了,没有什么食欲,所以就简单看了看,还是选择吃了牛肉面。胃口比较好,美食之旅的同学建议去罗东夜市看看,相信应该会比我们有所收获。

晚上住罗东金城客栈

罗东金城客栈距离罗东火车站很近,走路大概5分钟,距离罗东夜市走路大约10分钟左右,就是酒店不太好找,因为酒店不临路,是从一个小道拐进来才看见酒店,酒店门前是个小院,可以免费停车。酒店虽然距离火车站很近,但总台的服务人员很客气,房间虽然有些老旧,但床上用品很干净,24小时洗澡热水(这个好像是台湾所有住宿的标配,毕竟太热了)一晚上200人民币,含早餐,算是可以的了。拍的照片找不着了,下面的图片是在去哪儿网上找到的,侵权立删。

第13天,回到台北。

台北还车建议。

因为还记挂着还车,早早起来,金城客栈的早餐很丰盛,我们吃的饱饱的。

豆浆,油酥饼

鸡蛋煎饼

草莓吐司,巧克力吐司。

出门前,大厅沙发上房东的狗狗还在悠闲的迷瞪着!

虽然我们是在租租车平台上租的车,但是这边交车和还车都和内地的其他租车平台不太一样,前面说了交车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建议,这里说一下还车的注意事项和建议。首先还是要提前一天和车行的人联系,可以微信联系,双方确定还车的时间和地点(可以商议在住宿的酒店或者车行或者联系人住的附近都可以),对方都可以免费给你送到住宿的酒店或者你指定的地方,这一点比内地的租车平台灵活。第二,尽可能的还是要按照双方的约定清洗车辆的内外,一般加油站都有洗车行,到市区后专门的洗车行很少见,修车行很多,但都没有地方洗车,我们一路都没有找到洗车行,车里因为吃东西确实掉了很多渣渣,就交了500台币洗车费(有同学是否知道这500台币洗车费用合理吗?)第三,交车时,一定要仔细检查是否自己的东西都拿下来了,以免遗漏,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第四,如果开车过程中有纸质罚单,请及时联系车行的人,有些罚单是有缴纳时间限制的,如果有些罚单或者高速费以现金形式交给车行代缴罚单,请让车行的人在合约上注明。电子违章押金(我们交了3000元违章押金,转给微信号,合约上注明了金额,退还时间)也要在合约上注明。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中正纪念堂是台湾纪念蒋介石(字中正)修建的,纪念堂面对的就是自由广场,是台北市值得一去的景点。

中正纪念堂有点像天坛的形状。整个外墙和栏杆均为白色大理石砌筑。

这天太阳好的实在太刺眼!

这就是自由广场,现在成为台北市举行大型文化类展览,音乐演奏的主要场所,图片里远处两座宫殿形状的建筑,左手边是一座音乐厅,右手边是一座歌剧院。

肃穆的纪念大堂!

每隔一个小时的换岗仪式很多人围观,真的值得一看,卫兵都是帅哥!嘻嘻!

纪念大堂下面几层都是蒋中正先生的生平介绍和遗物展览。

四门七座的卡迪拉克轿车,真的很少见!

这是左手的音乐厅。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博物馆那是相当出名的台北必游景点了,各类文物约65万件,三大镇馆宝贝,翠玉白菜、毛公鼎、肉形石。因为藏品太多,展馆太少,每三个月换展一次。个人建议,如果时间充沛,故宫博物馆可以考虑一天的游览时间,因为实在是宝贝太多,青铜、玉器、瓷器、字画,涵盖从商代到近代的各类珍品,绝对值得一去!

整个博物馆分为两个展区,还有几个小展区。

牌坊上悬挂着孙文先生的天下为公牌匾。

到了售票处,才知道,今天是免费入馆的,真是一个惊喜!哈哈!我们是预约的免费中文导览(1、中文定时导览申请网址:(这个导览很给力,强烈推荐)http://tech2.npm.edu.tw/signup/frontend/time/time_list.asp   ;)中文导览的导览老师都是在博物馆工作了一辈子的工作人员,在退休之后提供的公益讲解。我们的导览是个风华气质都很古典,讲话生动有趣的阿姨,从一身精致的旗袍和挽好的如云发髻,都可以看出她对每位游客的欢迎和对每件文物的尊重!很感谢这位阿姨!

著名的鸡缸杯!听导览的阿姨介绍才知道,鸡缸杯之所以著名,是它的烧制工艺,是需要烧制三次的斗彩工艺,成品率太低。

翠玉白菜。围观拍照的人太多了!

肉形石今天没有展出。只有一个介绍。

清代的象牙透雕云龙纹套球,一层一层的雕刻,层数越多难度越大,这个据说有10层之多。

博物馆里的字画也特别多。

颜真卿的真迹呀!

在各类珍品中流连忘返,很快就到闭馆时间了,外面天已经黑了,有点恋恋不舍得离开,期待下次来再来参观!

住宿台北皇后旅店二馆

我们晚上住的是在BOOKING上定的皇后旅店,它是一家台北的连锁快捷酒店,有点像内地的汉庭之类的连锁酒店,整体装修比较简约,有很休闲的休息角,提供免费的咖啡、果汁等等,房间不大,但是床褥干净舒适,空调也给力,个人比较满意。但是忘了拍摄照片了。我们在台北的三次住宿酒店都离得很近,距离著名的宁夏夜市步行3分钟,距离最近的捷运站口步行约6分钟,距离台北车站步行距离约20分钟,距离最近的海底捞步行距离约20分钟。

第14天,北投,淡水的清新之旅!

北投、淡水的必游因由

北投区的名字是因为早期土著巴赛族认为区域内的地热谷是女巫施法才会冒烟,所以就用巴赛语里的女巫,念起来是“PATAW(巴岛)”与北投的台语发音很像,所以命名为“北投”。北投是台北市最北的区域,区域内有著名的阳明山公园和台湾百年以来著名的温泉之乡,是台北市民最喜欢的休闲区域。

淡水区位于淡水河的出海口北侧,西邻台湾海峡,河光海色、风景秀丽,自古为台湾八景之一,昔日曾有“东方威尼斯”之称。在历史上曾经是台湾第一大港,也是西方文明在台湾北部散播的起点,1872年3月9日著名的马偕博士也抵达淡水,并以此为其宣教、医疗和教育的根据地。西式医院和新式教育得在淡水创设,对早期的台湾开通思想、启迪民智均有深远的影响。下面介绍淡水的真理大学、淡水中学都是马偕先生在早期奠定的基础。

现在从台北市区到淡水和北投的捷运非常方便,非常建议在北投和淡水的游览,相信你不论是人文景观爱好者还是自然景观爱好者,都会在这两个地方有令你惊喜的收获。

• 地址:光明路251号
  • 简介:绿色建筑图书馆,电影《向左走向右走》取景地,全球推荐25家公立图书馆之一。

北投图书馆是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的简称,整个图书馆坐落在北投公园里面,整个图书馆大部分以木质结构为主,整体呈现北高南低的船型,与周围景观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图书馆共分按三层,地下一层是儿童阅览区,地上一层和二层为图书预览区,阅览区有专门的书桌阅读区,有书桌,台灯和插座,而且是完全免费的。地上一层、二层均有阳台区可以坐着阅读。图书馆内部拍照需要在入口处接待台申请,需提供个人证件,允许后才可以在馆内拍摄,而且拍摄的照片中也不允许出现人,自拍也不可以。为了不干扰图书馆的阅读环境,请同学们也遵守馆内规定。

给图书馆点个赞。

这是图书馆外面的凉亭。

•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二号
  • 简介:这是兼顾北投历史和温泉介绍的博物馆,来此参观更好地了解北投温泉的历史。

这是北投温泉博物馆,主要介绍北投的温泉历史,没有门票,是免费参观。

每个入内参观的游客都必须换成专用的拖鞋,这些都是免费。

1901年,日据时代,北投的温泉纳凉资源才被日本人发掘出来,为此还专门开通了北投纳凉专列,所以北投温泉博物馆的风格全是日系风格。

早期的日式大众浴池。

三二行馆

来北投怎么可以不泡温泉!北投区域可以泡温泉的地方很多,有比较便宜的大众温泉,也有较为精致的小众温泉酒店,我们选择的是三二行馆位于北投的温泉酒店,可以在他们的网站上预订,我们预定的是汤屋(也有大众汤池),非周末1.5小时2800台币。它的门口不太显眼,不太好找,进门口后,院里设计的风格简约,层次感很强,图片右手是室外餐饮区,左手是是通往室内接待台的通道。

汤屋不大,仅有一个沙发,一个卫生间,一个汤池,一个淋浴间。汤池侧边可以打开窗户,头顶有可以伸展的遮阳帘。

汤池可以适合两个人。温泉水泡的皮肤滑腻腻的,很舒服!

这是内部接待大厅,因为是小众温泉酒店,所以客人相对比较少。

听接待经理说,周末人比较多,大众汤池不需要预定,汤屋有限,需要预定。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考虑作为选择之一。

地热谷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Zhongshan Road, Near Wenquan Road, Taipei, Taiwan
  • 简介:<p class="inset-p">地热谷是台湾八胜十二景之一,这里是北投温泉的源头,水质清澈呈淡绿似玉色,温度常年在90°C以上,水面长年蒸汽弥漫,犹如仙境一般,有“磺泉玉雾”的美誉。温泉街上商家酒店想

地热谷雾气腾腾,走在木栈道上,如在仙境,感觉热气扑脸!

纪念章有些少。

来地热谷必须吃个溏心蛋,蛋黄像流淌的蜂蜜一样。

还是喜欢吃麦当劳。

今天泡泡温泉,感觉皮肤顺滑极了!

真理大学礼拜堂
  • 电话:+886-2-26212121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32号
  • 简介:<p>真理大学礼拜堂始建于1882年,大礼拜堂楼层分地下三层、地上四层、屋突三层,合计十层。建筑方面为了突显基督教教义风格,重复使用象征「虚心祈祷的手」的尖拱造型,无论在主体建筑、窗户和大门,皆塑造出

北投玩完我们就直接捷运到淡水,已经下午2点钟,我们急急忙忙的就来到真理大学。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它的前身是马偕先生1882年建设的理学堂大学院。

这是礼拜堂的正门。

礼拜堂是建设在一个坡地上的。里面今天封馆,没法进去。

后面就是1882年马偕先生的理学堂大书院旧址。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西端
  • 简介:淡水河入海口的码头,在堤岸咖啡悠闲体验渔港风情,在情人桥上欣赏淡江夕照。

淡水的渔人码头和情人桥,风情很美!

夕阳斜射!这是在酒店房间窗口拍摄的。

酒店下楼,骑着酒店免费的自行车,飞奔到渔人码头,赶上了渔人码头的夕阳。

漫步在渔人码头的海堤上,海风轻轻吹拂,听着晚归的渔船汽笛声,时间像沙漏的沙子一样不知不觉的溜走,路灯亮起,想到马上就要离开这个美丽的宝岛,心里突然依依不舍起来!

晚上住淡水长堤海景酒店

这个酒店是在百度地图上搜索的,看着离渔人码头比较近,就直接过去了,忘了拍图片,下面的图片是在去哪儿网上找到的,侵权立删。

酒店是比较新的酒店,酒店有免费停车的停车场,可以免费租用酒店的自行车,酒店的房间很大,床褥干净整洁,由于酒店不临主要干道,晚上周边很安静。一楼是餐厅,自助早餐非常丰盛。

因为淡水好多路比较窄,而且不好停车,租酒店的自行车骑行游玩淡水是个不错的选择。沿着淡水河旁的景道可以一直骑行到渔人码头,去看渔人码头的夕阳。我们到酒店就已经天有些黑了,为了赶上漂亮的渔人码头夕阳,骑着酒店的自行车,先去渔人码头(骑行大约5分钟),然后骑自行车沿着淡水河去游玩了淡水老街的夜市(骑行大约20分钟)。

第15日,平溪的静谧之旅!

• 电话:+886-2-26203850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26号
  • 简介:因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名声大噪,漫步其中回忆校园青春时光。

周董曾就读的淡江中学是著名的打卡地,也是周董《不能说的秘密》电影取景地,昨天我们本计划和真理大学一块游览(这两个地方离得不太远,不过淡江中学由于不临市政干道,不太好找,想去的同学可以找学校的学生问问)但是因为打卡的人太多,学校为了不干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只允许周末可以入内。

这里就是电影取景地八角楼了。刚好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说到淡水,就必须要提到一个人,就是1872年来台湾的加拿大传教士马偕先生。马偕先生一生在淡水地区建立了不少学校和医馆,因而在当地人中威信很高。如今的淡水礼拜堂、真理大学,还有淡江中学,都是马偕主持修建的。在真理大学门口对面有个关于马偕先生的纪念馆,详细记载了马偕先生的生平事迹,建议同学们去看看!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我们坐捷运到了台北市区后,需要坐火车去往瑞芳,然后坐大巴车才可以到达海拔较高的九份老街,然后再坐大巴车从九份到达瑞芳火车站,再坐火车,沿着火车轨道路线一路到达猴硐,十分、平溪。回程也是坐着火车到达台北市区。因为上午我们在淡水耗费了一部分时间,所以这剩下的半天时间很紧张,最最不好的是,我们赶上了到达台湾的第一场雨,随着我们下午的行程,雨短短续续的下个不停。

在台北车站,坐上开往双溪的火车,这个要吐槽一下,火车走的好慢呀,从台北车站到瑞芳车站大约走了2个小时左右,感觉还没有捷运快,所以各位同学如果一天游览瑞芳线的景点,可要起早出发。

到了瑞芳车站,出站处就有当地的旅游服务点,有三个工作人员,其中还有一个满头银发的大姐,会说英文和日语。知道我们要去九份,很热情的拿出一个路线图,建议我们去公交站坐大巴车(车站广场也有出租车),大巴车到九份票价15台币,也可以刷悠游卡。这里要给台湾很多地方的旅游服务点点个赞,工作人员热情,有问必答,而且很贴心的给你建议。

到了九份后,天就开始变阴,慢慢下起雨来了。九份老街游客好多,摩肩接踵,根本就走不快,只是随着人潮缓慢移动,也许是周末的缘故。

人太多了,窄窄的山道挤得水泻不通,我们完全成了浩浩荡荡游客大军的一员。图片上的阿妹茶楼据说是《千与千寻》动画片的草稿原形之一,人气很旺,根本就没有位子,需要排队。

昇平戏院。每个景点都是排队拍照。

山城小道,熙熙攘攘,热闹极了!

远处拍摄九份山城,天还是灰蒙蒙的,雨断断续续的下着。

去往九份都是这样狭窄的山路,不建议同学开车上山,而且快到九份时,车超堵,我们还看见一个追尾事故。

这是从九份老街高处拍的,远处就是海面,九份位于地势较高的山上。

• 地址:226台湾省新北市平溪區乾坑10號
  • 简介:位于十分风景区内,垂帘型瀑布,落差约20米,气势恢弘。

匆匆坐大巴车下山来到瑞芳火车站,雨又停了,但是还是灰蒙蒙的天。

Shifen Waterfall图片

瑞芳车站比较小,从这个入站口进去,左手边是售票处,右手边是旅游服务中心,直行就是进站口和出站口。我们开始坐火车去往十分。

猴硐站我们没下,因为时间已经不晚了,我们还要去十分瀑布,逛十分老街。这就是十分瀑布,有些失望,虽然因为下雨,瀑布的流量还挺大,但是瀑布距离十分车站比较远,步行大概15分钟左右,这时候雨下大了,我们没有拿雨具(从台北车站出发时还是太阳很大,气温较高),临时买了两套一次性雨衣,冒雨前往瀑布。

因为雨越下越大,十分老街我们也是穿着雨衣走马观花式的走过,拍的照片很少,个人感觉商业氛围比较浓。十分老街放天灯的人很多,都是趁雨下得小些,急急忙忙的放飞天灯。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平溪街
  • 简介:放天灯祈福,看火车穿过,尝传统古早味,品味小镇风情。

从十分老街出来,天已经快黑了,我们还在犹豫是否继续去往平溪站,但是想到回到台北坐火车还要好长时间,索性坐上开往平溪车站的火车,就算去平溪站占个回台北的座位,嘻嘻!(后来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回程的火车到十分站时,上来的游客太多,整个车厢挤得满满的)

这是在平溪老街我们放的天灯。也是趁着雨小一点,赶快站在铁轨上放飞。还好,飞起来了!

台北海底捞走起

在十分老街又下雨,又刮风,温度直线下降,冻成狗,好不容易熬到台北车站,直接奔台北车站的海底捞,好好补充一下热量,还是内地那个味道,还是内地那个服务质量,真心喜欢!

台北住宿富顺大饭店

这个酒店距离我们前天住的皇后旅馆很近,但是皇后旅馆周末没有房间了,只能临时换到这里,酒店装饰装修相当老旧了,房间还是老式的钥匙开门,好在24小时热水,空调给力,被褥还不错。一层总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态度比较热情,前天我们是把一些大行李存放到服务台,今天才来办理入住手续。照片就没有拍了,实在是有些老旧了。

第16日,再见台湾!期盼再见!

再见!

早早起来,坐桃园机场捷运赶往机场。再见!这一程的山山水水!再见!宝岛台湾!

以上是我台湾15天的游记,第一次写,有些粗糙!如果游记里有什么大家想问我的,请加我快手号702723126或者抖音号596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