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山西,陕西火车自驾游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河南,山西,陕西火车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9/01/21

• 玩法/深度游 寒假

前言

我写游记很简单,一个是记录自己的人生经历,所以照片多一些,另一个是为了帮助更多喜欢旅行的人。冬天之所以选择这个旅行景点完全是考虑这里都是文化景观,不受气候的限制。较比东北要暖和一些。马上新年就到了不适合远行。我们选择了火车+自驾游,大交通选择了火车的卧铺,山西至河南至陕西全线自驾,方便快捷经济实惠,我们一行五人赶上了春运所以没有买到平遥的车而是选择了离它40分钟的介休,还有一个好处是介休租车便宜。

行程如下 :

自驾线路:介休-平遥-新乡-开封-登封市-洛阳-西安-平遥

其实路程离得很远,必须自驾才可以完成的,本身旅行就是一个受累的过程,况且这次也是为了把这附近几个地方走完,以后也不会再往这边来了。具体说说衣食住行。

衣:在去的时候要提前看好天气和温度,由于我非常喜欢拍照,所以提前在网上租或者买了一些附合当地特色的衣服,在后面的游记里大家可以看到。

食:主要选择当地的特色食物,尽量使用团购或者看看大众点评的评分,即可以便宜很多银子又可以品尝到美味。

住:说起住我必须有发言权,淡季的时候高档酒店是很便宜的,同样的价钱可以住三星-四星酒店。此次行程我都选择了高档酒店,都在200多一点就可以住下来,有的酒店还包括早餐真的很舒服。选择酒店的位置也很重要,比如想去少林寺我就不建议住在景区,因为住宿条件跟不上,即使跟上了也会超级贵的。那么如果是古镇我还真的建议住景区呢,因为可以早起出来感受不同的古镇风情。必竟我们是自己开车,景区交通不方便也无所谓。

行:最近几年的旅行我都会选择到地方租车,这样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到景点,也不会担心游玩太久会没有车返回,一般一车四人还是很舒服的。此次我们是五人就租了一个SUV。小车5天360,SUV1000多点相对性价比还是可以接受的。

第1天

第一天

1月21日沈阳——介休 火车卧铺 大吃二喝(速食火锅,速食饭,一手店的熟食再来点啤酒,简直美透了)

第二天介休

1月22日午后3点多抵达介休,车行已经把车子准备好送到了介休火车站。办理手续相当快捷。

第一站抵达双林寺,就在介休到平遥古城的路上,高德地图完全没问题。双林寺又叫中都寺,创建年代很久无法考证了,国家AAAA景区,要收门票好像是35元。我们去时就要下班了,寺里几乎没什么人。也没有找到讲解人员只能自己边走边看和查些资料。

中都寺当时为一方胜境,庙貌雄伟,香火隆盛,游人不绝,曾建有“七重楼阁,高可望省”,可惜毁于火灾,原阁础石至今犹存,直径一米有余,足证其规模之大。

约至宋代,中都寺改名双林寺。

据佛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涅盘之地为古代天竺拘尸那城跋提河旁沙罗双树之间,尔时佛在双树之下,头北面西,右胁而卧,圆寂升天,四边双树顿开白花。称为“双林入灭”。

宋以后,寺中曾住有尼姑,故有“姑姑之碑”及“贞义祠”等遗迹,盖与纪念尼姑有关。

双林寺建筑,历遭一千数百年的风雨兵灾之患,庙貌渐即倾圮,虽然历代皆有修葺,但到元末,已到了“殿楹损壤,厅廊倾颓”的地步。

因此,明朝景泰、天顺、弘治、正德、隆庆年间以及清道光、宣统年间都曾大规模地重建或重修,现存庙宇已全为明代和清代建筑了。

双林寺
双林

​晚餐必吃平遥特色

这家店在外面看很高档,里面可以停车但必须要停车票

南瓜粥,平遥牛肉,油面卷,老菜馆过油肉,碗托,有机菜花

顺利入住古城内的客栈,客栈是我喜欢的类型,古香古色的装饰,突发奇想换个装扮拍照

平遥乔家庄园客栈
  • 地址:平遥南大街175号

​这衣服都是提前在网上租的,用完再还回去很方便。

​由于是淡季,整个客栈里住的人不多,老板给我们升级了房间,真的很贴心,含早餐的价格非常合理

第三天

1月23日的行程是张壁古堡,王家大院,一路开车抵达新乡的郭亮村。(游览的顺序是一路走)早上的平遥古城里很安静,由于为新年做准备,各家挂起了大红灯笼,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仿佛穿跃到了一百多年前的清朝。

​酒店里用完早餐我们就要出发了,这一天的行程很紧张的,不到一小时就抵达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国家AAAA级景区)是中国现有较为完好的一座融军事、居住、生产、星象、宗教活动为一体,罕见的古代袖珍"城堡",它集中了夏商古文化遗址、北朝地道、金代墓葬、元代戏台、明清民居等许多文物古迹,特别是北朝古地道、可汗庙、琉璃碑等为全国罕见。张壁古堡整个村子遵循中国传统古代星象和堪舆理念建造,地面布局与天上的二十八星宿相对应,因此,张壁古堡还被称为"中国星象第一村"。距今1600多年的历史。我们请了一个导游专门为我们讲解。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地道,听说李世民打江山时也用过此密道

张壁古堡

实物展示地道

目前张壁古堡还有人生活,这里经常会组织一些大型活动和拍一些电视剧

地下工事的功能很强大,有装粮食的,存兵器的,士兵休息的,瞭望口等等

爸爸去哪拍摄地

爸爸去哪的拍摄地

炕上的摆设是面食,特别精美

由于有地导带领,没走冤枉路,大约两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张壁古堡,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地道里一定要看指示牌否则会迷路,有好多的出口

这个字既念福字,又念活字,怎么个喻意我也不记得了,哈,讲解员说的

下一站就选择去王家大院,这里的乔家大院是很出名的,因为是电视剧拍摄的成功,听说很小我们选择了一个有代表性的王家大院。这些商人在外面挣完钱回家就修房子,可以想像当时的晋商在国内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整个建筑分为两个区域,分别为红门堡建筑群和高家崖建筑群。一个是老院子一个是新院子

• 开放时间:夏季: 8:00—19:00 ;冬季8:00—17:00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王家大院
  • 简介:历经300余年修建而成的晋商宅院,大院里几乎处处都有雕刻,装饰颇为讲究,值得细细品味。

高家崖建筑群大小院落35座,房屋342间,主院敦厚宅和凝瑞居皆为三进四合院,每院除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旁的绣楼外,又都有各自的厨院、家塾院,并有共用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周边堡墙紧围,四门择地而设。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上下左右相通的门多达65道,又独立成章。

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当我们走进老宅,一边是哥哥家,里面是弟弟家,但弟弟家比哥哥家发展的好,门楼也不许超过哥哥家。充分体现 的了长幼有序的礼制。

到了王家大院我迅速的疯了,不知道是为什么这样笑,旁边好多人观看,一世间千万别弄丢了我们的年华和快乐才好

相对来说我更喜欢这里的小雕刻,真的很精致,喻意也很好

龟背纹代表看长寿

精致的木雕刻

这个小猴子把耳朵堵上了,意思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看着多可爱

墙壁上雕刻着一段故事,具体我忘了

每个院子的大门外都有一块影壁,也是喻意深远

底座很多层,分别雕刻着不同的纹饰

底下一个大柿子

因为请了讲解,所以两个小时差不多就可以逛完,景点在山坡上,所以停车就在山下停车场即可,走到景点直接买门票就可以。外面有很多搭话的当地人,不理睬即可

我们没有吃饭的时间,路上需要开6个小时的车才能抵达河南的新乡,目的地是郭亮村。

郭亮村隶属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沙窑乡,现有83户人家,共329人。依山势坐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地势险绝,景色优美,以奇绝水景和绝壁峡谷的"挂壁公路"闻名于世,又被誉为"太行明珠"。这个村子已经被包围在万仙山景区里, 要收门票,车不可以开进去,统一停在上山的停车场里,有专人看守,如果住在山上的客栈里,老板会开车来接。

这一路是通高速的,但期间有一个多小时的国道,还有一段修路,害得姐姐顺着车辙印开到了野地里,沿着壁挂公路开到了客栈。抵达时已经8点多了,外面一片漆黑,披星戴月抵达客栈时老板都惊讶了,东北女人是真猛呀,哈哈。这里在这个季节是真冷呀,山上的客栈大部分已经关闭了,村子里的村民也在山下买了房子生活,山上也就在旺季时做做生意。由于我定的房间已经关闭,于是店老板又给我推荐了这一家。记忆深刻就是冷,老板给我们下了汤面,价钱合理,房间里虽然有空调,但感觉不起什么作用,床铺没有任何取暖的设备,冬天旅行一定要记得了解清楚(我也问了,可是老板说有空调,摆设)于是我只能泡个脚,但水盆在地上放一会水就冷了,而且热水也是在一楼暖瓶打到二楼的,条件艰苦是一定的,山里都是这样可以理解。床铺冷的不想脱衣服,下楼捡了两个矿泉水瓶装点儿热水取暖,睡到半宿拔醒了,只能把自己的皮毛一体大衣铺底下才算睡着。

老板还是很好的,我们建议他买电褥子,用不了几个钱就提升了一项服务。

第四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万仙山景区门票80元内。
  • 地址:新乡市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沙窑乡境内

第二天早上老板家里提供早餐,每人10元,由于是淡季老板可以有时间开车带我们游景点,一共200块钱,最后给我们送到山下停车场,(旺季老板上下接送客人都忙不过来,所以没有这项服务的。外面也有很多车子开展这项业务,但他们是不会送到山下停车场的,有可能不带你走完全程景点,问清楚之后再定,其实山下是有专门的景区大巴车往返山上山下,车票包括在门票里)

这里经常举行一些国际攀岩比赛

其实我是坐在涯边的,居然拍不出来,吓得我一身冷汗,请你看看岩壁上的洞,有车子通过

我们花的钱包括好几个景点,有壁挂公路,天梯,当年带他们开凿公路的老村长家,村里闲逛等等,有了天梯才有了壁挂公路,望望头上天外天,走走脚下一马平川,面对着满堂儿孙,了却了心中祈愿,无路难呀开路更难,所以后来人为你感叹,听起来是奇闻,讲起来是笑谈,任凭那扁担把脊背压弯,任凭那脚板把木屐磨穿,面对着王屋与太行,凭着是一身肝胆和执着,完成了这一伟大壮举

听客栈老板说这是他们的老村长带领12个人开路,后来大家看到了希望,全村人都来帮忙,到后来县里也来人帮忙,加快了壁挂公路的进程,如今全村人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午后驾车抵达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景区很大,仿佛回到了大明时期。

清明上河园是按照1:1的比例把宋代著名清明上河图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堪称中华民族艺术之瑰宝的《清明上河图》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园占地600余亩,其中水面180亩,大小古船50多艘,房屋400余间,景观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形成了中原地区最大的复原宋代的建筑。2009年,清明上河园荣膺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座以绘画作品为原型的仿古主题公园,是中原大黄河郑、汴、洛黄金旅游线上的一个重要景区(点)

•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龙亭西路5号
  • 简介:逛逛园中的仿宋古建筑群,体验北宋时期的都市生活。

园区里有很多定时表演,请了讲解所以时间安排的很合理。不愧是杂技之乡,但我还是很可怜学习杂技的孩子们。

园子里有很多可以拍照的景点,主要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再现了古都汴京千年繁华的胜景。此刻我必须体验一下市井生活

走着走着看到王员外家抛绣球招亲了

把我急得也穿上了喜服 ​

是不是整得挺像样

其实这个园子真 的很大,如果没有讲解人员的带领我们是要花费很长时间的,这里每年四月都要开牡丹花展,这个时间我们是赶不上了,我们出来时已经6点多了,开封府和杨波府已经关门了,留点遗憾也未尝不是坏事。两个小时抵达登封盛世罗马假日酒店。马路对面有很多的小饭店,听老板说一定要尝尝这里的水席,我们当然是客听主言了。

水席起源于以嵩山为中心的中原地区。相传,大禹治水成功,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并立阳城为都,为了答谢各个部落首领在治水和立国过程中所做的贡献,决定在都城采用水席的方式宴请天下。禹王用“嵩山不一般水席”宴请天下之后,四方赴宴的部落首领对“嵩山不一般水席”啧啧称赞,并且都想讨得此种做菜方法,以便回去后恩赐各自的部落子民。

后来,“嵩山不一般水席”开始在嵩山腹地民间广为流传,凡有婚丧嫁娶,都用“嵩山不一般水席”宴请宾朋。“不一般水席”全部热菜加汤;待热菜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

全席共设24道菜,包括8个冷盘、4个大件、8个中件、 4个压桌菜,冷热、荤素、甜咸、酸辣兼而有之。另外十几种菜品中,代表苦、辣、酸、甜、咸五味的各有一样,各种菜品多为汤制,以显“水席”根本;三是几个重要菜品经久不变。八个热菜:醼菜、红烧大鲤鱼、清炖土鸡、红烧肉、大酥、小酥、时季蔬菜、八宝饭。八个汤:芙蓉汤(鸡瓜子汤)、云片豆腐汤、酸辣肚丝汤、苦瓜汤、嵩山人参果汤(绵枣汤)、带丝汤、莲汤肉片、鸡蛋圣元汤。

再说说这家酒店更是超值,有很大的停车场,卫生和环境也是超赞的。舒服睡了一觉。

第五天

1月25日酒店提供早餐,今天的行程是少林寺和龙门石窟,为了拍照姐姐我是穿着高跟鞋入场的,酒店距离少林寺二十分钟的车程,这里需要提示一下,少林寺里也有住宿的客栈,但是环境一定不如外面的酒店舒服,第二天听导游讲,里面也有一家星级酒店,我感觉一定价格不便宜吧。

少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祖庭和中国功夫的发源地,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与都城洛阳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现任方丈是曹洞正宗第47世、第33代嗣祖沙门释永信。

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

建议去少林寺游玩早点去会很好,我的意思是早过旅行团最好,至少拍照不会有那么多人。我们请了一个讲解员,在他的指引下我们会少走很多的弯路,同时可以听到很多关于少林寺的故事。

认识少林寺也是在我小时候的电视剧里。李连杰在塔林里武打的场景总是历历在目,当时不知道塔林是干什么的地方,还以为是武僧练功的地方呢,其实是圆寂和尚的墓地。

山门为少林寺大门,清雍正修建,门额上有清康熙帝亲笔所提“少林寺”三个大字。匾正中上方刻有“康熙御笔之宝”六字印玺。山门前有石狮一对,雄雌相对,系清代雕刻。山门的八字墙东西两边对称立有两座石坊,东石坊外横额:“祖源谛本”四字,内横额“跋陀开创”;西石坊内横额:“大乘胜地”,外横额:“嵩少禅林”。山门的正门是一座面阔三间的单檐歇山顶建筑,它坐落在两米高的砖台上,左右配以硬山式侧门和八字墙。

走进少林寺首先要坐一段景区车,可以自选。会路过武术学校,听说这里的学生都是几岁就来练习武术,著名电影演员释小龙也是在这里学习的,之所以这里这样著名,完全是因为这里池名中外。一些外国的武术爱好者都来这里学习武术,李小龙也是在这里出徒的呢。这里经常会有武僧表演,由于有固定的时间所以我没有等 。听说这里的学费每年四,五万,根据吃住的环境不同价格也是不大相同的。总之这些学员一定是冬练三久夏练三伏,吃苦那是必然的。走进少林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代禅院,外墙写着禅宗祖庭,我感觉这话的意思是不是说这里是武术最正宗呢?导游给我们找了一个最恰当的地方拍照。

过了山门,便是甬道。甬道两旁就是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碑林,因碑石如林故称碑林。这里共有20多通历代石碑,如“宗道臣归山纪念碑”、“息息禅师碑”等。在道路东侧有一长廊,廊内陈列有从唐代到清代的名碑100多座,有碑廊之称。锤谱堂就在山门内碑林西侧,里面有泥塑和木雕群像。

三教合一的雕刻,左代表儒家,右代表道家,正面代表佛家

世民,你们看到了吗

这可是皇帝真迹呢

经甬道过碑林后便是天王殿,天王殿位于碑林的尽头,以供奉象征“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而得名。该殿红墙绿瓦,斗拱彩绘,门内隔屏前左右各有一尊金刚塑像。三间重檐歇山顶殿堂,外面有两大金刚,内里则是四大天王像,威武雄壮

这里最著名的要属达摩亭,又称立雪亭,相传这里是二祖慧可侍立在雪地里向达摩祖师断臂求法的地方。殿内神龛中现供奉达摩祖师的铜坐像,两侧分别是二祖慧可、三祖僧灿、四祖道信、五祖弘忍。龛上悬挂的匾额“雪印心珠”四字为清乾隆皇帝御笔亲题,字体遒劲,气势豪迈。此殿现为寺僧日常做佛事的场所。东配殿位于达摩亭西侧,殿内有“阿弥陀佛”的石像和“达摩面壁影石”。

再让大家看看少林武僧练功的地面,全是坑呀

塔林位于少林寺西约300米的小山脚下,有唐、宋、金、元、明、清及现代砖石墓塔231座。这里是历代少林高僧安息的墓地。现存唐朝至清朝历代砖、石墓塔240余座。因塔类繁多,大小参差,高低不同,粗细不一,形式多样、排列散乱,看似茂林,故称为塔林。 这里的墓塔建筑材料根据年代不同也是各不相同的,高度和层高也是根据高僧的德行而有所变化的,也就 是说德行越好层就越高。

塔林

听导游说这里还有一个尼姑庵,我倒是很好奇,在山上有一天然石洞,为当年达摩祖师九年面壁处,称为达摩洞。禅宗初祖达摩于公元527年到536年在此洞面壁静坐长达9年。达摩洞面向西南,洞口用青石块砌成拱门,洞深约七米,高宽各三米余。洞内台上有石像三尊,中为达摩坐像,两侧为其弟子。

据清记载,在洞的左上方,原有一小石塔,塔早已毁。洞内东壁题有“本来面目”四字。洞外西边石壁上有“面壁洞天”四个大字。由于时间的原因我没有登上去看个究竟

走出少林寺不远可以去嵩山逛一下,为了节省时间,建议坐缆车会很方便的。嵩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国名胜风景区,为五岳中的中岳。是中国佛教禅宗的发源地和道教圣地,功夫之源。嵩山曾有30多位皇帝、150多位著名文人所亲临。

嵩山
龙门石窟

景色还是非常壮观的。

下一站驱车赶赴龙门石窟。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

曾经有人将卢舍那比作东方的“蒙娜丽莎”,说她是美丽善良和美貌的化身。她嘴角微微上翘,目光下垂,略作俯视态,两道弯眉如钩似月,满脸的笑意,一派慈眉善目的神韵。每次看到卢舍那大佛的微笑,总会让人感到如沐浴春风,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她,她的目光都会与观看她的人有所交流,仿佛智者的询问,长者的关切,母亲的慈爱。

整个龙门石窟分为东西两片,精华的景点在西面,中间隔着这条河,东面可以看到的石窟大部分已经被损坏 ,有的洞里空空的,没有曾经被雕刻的?迹。龙门石窟自建造以来受到的人为的盗凿破坏十分严重。唐武宗时期的灭佛运动、使石窟蒙难。清末和民国初年的游记史料记载了当时石窟造像被盗严重。此外,民国政府为从南京迁都洛阳,修建龙门西山下道路时也炸毁了大量的山麓佛龛。由于战乱管理空虚,1930年代到1940年代龙门石窟造像受到了疯狂的盗凿,许多头像、碑刻、浮雕被日本、美国的文物商人收购。大家千万别什么都赖在文化大革命身上,跟它一点关系都没有,有的出现不完整的佛像是因为日积月累风化了,一部分是人为损坏了,一部分是根本没有来得及雕刻(我自己认为是没有卖出去的)如果时间来得及两片石窟群都可以看一看,至少我认为比去香山寺和白园有内容看。

晚上入住洛阳逸岚酒店,这家酒店位置不错,有停车场,服务是相当不错的,里面还提供空气清新机,水果和点心准备的也很NICE。

看看酒店准备的这些小物件就知道有多贴心了

回到酒店我们打车来到丽景门。"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由于怕无法停车,所以没有开自己的车子)丽景门始建于隋朝,整个丽景门景区由城门楼、瓮城、箭楼、城墙和丽景桥(古时为吊桥),护城河等部分组成,其城垣高厚,月城宏阔,重门叠关,上干浮云,气势磅礴,成为洛阳老城历史文化古城街区的龙头,如果上城楼门票30元,我们是晚上去就关门了,在里面小逛了一圈,城楼取景我曾经来过。

这里同时也有小吃一条街,比较出名的不翻汤可一定要尝尝,一边吃一边再看看不翻汤的来历,距今天也有120年的历史了。

再看看丽景门小吃街的人脉

再让你们看看制作方法

丽景门

喝完汤你可别再吃别的了,因为还有一个小吃你还没尝到呢,就是酒店附近的小街锅贴。从酒店走出门跟丽景门的方向相反,走过去就可以, 人多的时候会排号的。

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明早去西安了原计划去壶口瀑布,由于水位的原因景点关闭,临时决定西安之行。

第六天

西安兵马俑

1月26日早洛阳——由于西安有之前的游记,在此处就不再多说,路上经过了华清宫和兵马俑,顺路逛一遍

晚上回民街小吃混一顿

西安回民街

第七天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1月27日西安——平遥 午后认认 真真的逛了古城里的景点。在这里我强烈建议找个讲解员,你的收获会很多。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在《乔家大院》这部电视剧里我才真正认识了它。平遥古城施行景点一票通,意思就是,你进入平遥古城的话是不需要买票的,但是要进景点的话必须买一张通票,这张通票容纳了古城内所有景点,共计22个。其中包括:古城墙,,县衙,日升昌票号,文庙,城隍庙,清虚观,二郎庙,百川通晋商博物馆,中国商会博物馆,天吉祥博物馆,华北第一镖局,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平遥古民居博览苑,雷履泰故居,同兴公镖局博物馆,中国镖局博物馆,协同庆钱庄,蔚盛长票号,汇武林武术陈列馆等等古城内的大部分景点,不可单买票。平遥古城一瞥,触摸满是青石痕的旧城墙,斑驳城墙里讲述着怎样的爱恨情仇,怎样的峥嵘岁月,一去不返了。

平遥古城鸟瞰承“乌龟状”,而整座古城,共6个城门,南北各一,东西各二,迎熏门(俗称南门)是平遥古城龟首,是整座城池的重点,站在迎熏门的眺望楼上,古城全貌净收眼底。其中,拱极门为平遥古城北门,可以登上城墙远观全城,可以清楚的看到城门的瓮城,为了防守需要把敌 人放进瓮城,一举歼灭

站在听雨楼看平遥大街

由于马上新年了,古城里的游人很少,但我听说马上就要迎来高峰期了,新年这几天那可是人头攒动,人挤人的日了,同时物价也是水涨船高。而且高的特别离谱。平时100-200的住宿会涨到700-800.公路不要钱了,门票也没有涨价,那都是国家制定的,吃住可就没有限制了,想出去玩的朋友一定要有个心里准备。我这里有个小经验推荐给大家,旺季我们哪都不便宜,所以自己考虑,淡季时我更建议住高级或者豪华酒店,因为淡季就只要200左右,环境真的好很多,而便宜的住宿不会降到让我们白住的。降价幅度那是一目了然的。

说说就跑题了,言归正传,平遥古城里最好买套票,都走完也要三个多小时呢,但我要给大家推荐五个重要景点,

第一,平遥古城—古县衙

平遥古城县衙,是全国极少数保存完整的古县衙,每日均有升堂审案演出,游客可参与到其中,扮演相关较色,互动性非常好,每日审案内容不同,颇有穿越的感觉

里面还有各种古代使用的工具,感觉跟电视上看到的差不多,但亲眼看见的还是有区别的。听讲解说这里的官员是不可以带家眷办公的,而且还要经常的更换地点,官员们每年才可以回家一趟,一个衙门就几个工作人员办公,还是很辛苦的,所以里面也有一个小小的花园。

这些刑具看着太疼了

监狱的入口

牢房

流放的人就要戴上枷与手铐脚镣囚于木笼

受刑的人把头从上面钻出来,脚尖惦着进行游街

死刑犯怕逃跑戴的脚镣

整个刑具感觉这个最疼,听说是专门为不守妇道的女人准备游街用的,要坐在上面

同兴公镖局是华北第一镖局,商人们外出挣钱需要把银子带回来,于是就出现了这个生意 ,这些接镖的人也是个个身手了得,可以说是脑袋别在裤腰带里挣钱。玩命求生存,同兴公镖局是平遥名扬京城、威震全国的王正清武林大师创立于清咸丰五年,在此我借用导游说说镖局那些事。首先镖局从狭意的角度来讲就是为一些商家、个人提供安全保障的专门机构。同兴公镖局是以押运一些现银或贵重货物收取一定费用的旧式保险业,到清朝中叶平遥票号兴起后,平遥商业也开始步入黄金时代,票号业、商业的繁荣,必然带来了另一业的繁荣,这就是保镖业的繁荣,"镖"在以前是习武人用的一种兵器,然而保镖业都是些习武之人,他们经常会使用这种所谓的"镖",久而久之,就把这种行业称为"镖局"。有了票号以后,我们觉着这样解释更为形象,咱们拆开来看一下,"金"字旁代表当时候的十八般金属兵器,"票"字代表票号里的钱,合起来就是用武力押送银两,用现代的话来讲是用武力来保障钱的安全(性质跟现在的保安公司一样)。

镖局不可缺少的东西是镖车、镖箱、镖旗。镖旗上写的押镖师傅的姓,它就是说您在保镖途中肯定会遇到一些劫匪,如果您是厉害师傅保的镖,出了名的师傅保的镖,一般是不敢劫,所以说劫镖之前先看一下镖旗上的姓,久而久之就成了镖局的代号了。而您看一下它的底色是黄色代表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字是红色代表希望镖局生意红红火火,周围用蓝色围起来,水是蓝色,代表财源滚滚的意思。而咱们“同兴公”取名时也有一定的含义。“同兴”偕音“同心”主要有3个意思:(1)内部人员同心偕力;(2)与客户同心;(3)与官僚同心。“兴”代表事业有成之后兴旺发达。“公”是大家共同的一种生意。

黄色与蓝色镶嵌的“奉旨议叙”,它是当年慈禧给二代掌柜王树茂的一块匾,注意观察一下它的结构,一般的结构龙是天子,龙是高高在上的,而它是凤在上龙在下,表明当时是慈禧执政,一手遮天,上面写有四个字,但是她把头一个“奉”字写在了一旁,写得特别小,猛得一看就像三个字。当时候慈禧是满人,满人最忌讳的四个字的竖匾,四的斜音是死字,不吉利,所以把“奉”字写在了一旁。而您看它把“旨”字与“叙”字写错了,而且旨字写错的特别有意思,正凯旨上面是个匕首的匕,下面是个“日”,而她写成了“ ”,说明她的身份和地位远远高于太阳,而叙字写错的原因是慈禧是满人,满人到了汉人的地方必须写汉文,她觉着这样有贬低身份的意思,所以故意写错的。而您看下边还有一块横匾“庆衍花龄”这块匾是当年护送太后的镖师在过六十大寿时由各商家票号联合起来所赠送给他的一块寿礼,庆是庆祝的意思,衍是繁衍长寿的意思,花龄是六十花甲,下边这些小字是各商家票号的名字共有五十多家。

• 开放时间:春夏8:00-19:30;秋冬8:0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古城南大街105号
  • 简介:同兴公镖局是当时全国著名的镖局,内有慈禧钦赐给二代掌柜王树茂的匾额。

这里是当时候练武功的地方,而这个食槽是用来练臂力的,两只手来回拨拉这个食球。这个是太极阴阳八卦图,铁锁重五十斤,当年镖头每天要举过头顶100次,这个是七星梅花桩,它是根据天上的北斗七星所设置,主要是用来练蹲马步和轻功,如果说练到一定程度就要增加到七七四十九根,一人多高而且是高低不平。

而同兴公镖局歇业主要有三个原因:1、由一些公路铁路的开通,洋枪洋炮的出现,镖车和十八般兵器没用武之地了;2、费用特别高,走一里路收一两银子,挺不划算;3、危险性特别大,如果您在保镖途中给人家失镖的话,必须得双倍赔偿人家

日昌昇票号

平遥古城—日升昌票号

始创于清代,是我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经营汇兑业务的票号。山西自古以晋商驰名中外,而到平遥,日升昌票号是必去之地,因为它是中国银行业的鼻祖。

票号是清代出现的一种金融机构,而开办最早的票号是日升昌票号, 日升昌票号的前身是西裕成颜料庄,总庄设在平遥,并在北京崇文门外设有分庄。清嘉庆末年,由于社会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埠际间货币流通量大增,而过去的起标运银由于很不安全,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西裕成颜料庄首先在京、晋间试行汇兑办法,结果效果很好,便开始兼营汇兑业。道光初年,西裕成颜料庄正式更名为日升昌票号,专营汇兑。。

李氏经商,对商号的经理实行聘任制,所以李氏最重视对经理的挑选。经理人选一经选定,便任其行事,平时概不过问。只是到结帐时,方听取经理汇报,最后分红取利,确定经理是否继续聘任。

一九一四年农历九月,在金融界活跃90余年的日升昌票号倒闭

现在我们熟知现在的钞票上有防伪码,在当时,日升昌记就已经掌握了这门技术~~迎着阳光看银票这些,就能用肉眼看到呢~

值得一提的是,日升昌记在平遥古城诞生,生意红红火火恍恍惚惚,无数人在这里存款、兑换钱票的票号,甚至先后在汉口、天津、济南、西安、开封、南京等地方设立票号,可以说是我们现在银行的各种支行了~

协同庆票号在咸丰六年(1856)创立于平遥南大街。该号财东是榆次聂店王家和平遥县王智村米家。协同庆共有五院。一院分:揽柜房、总帐房、埠际帐房;二院分:营业厅、埠际信房;三院分:协理房、祭祀房、经理房;四院是员工的生活区;五院是金库所在。

在协同庆票号内,我们还能下到地下金库去看看,去感受沉浸在钱堆里的感觉。当时《跑男》在录制钱庄的时候,就是在此协同庆取的景。

这是地下钱庄的入口,是不是感觉口太小了呢

协同庆是中国票号业中独具特色的一家票号,它的位置位于古城龟形平面地图的骨脊位置,也是古城的中心,人们都说这儿是古城内风水最好的地方。于是乎人们在这里安放了一根龙柱,据说在这里摸着龙柱转上一圈,便能神官发财。

协同庆钱庄鼎盛期,银钱日进斗进,日出斗出,白银和制钱流量极大(大额流量有时为黄金)。因此,金库建立在当时是颇费了一番脑筋。安全、隐蔽,运输便利,面面俱到,只好选此地下做为金库。通往前柜,有曲径窑道,通往后街,有两处大门出入,库有专人看管,上有铁丝网罩顶,不若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也有如固若金汤。这金库也别具特色

估计是钱庄的规章制度

古城里再转一转商业街,这个古城也就逛完了

跟我5天的座驾准备归还了,合个影留个念想

乔家大院住宿·吃了晚饭一条龙,离店送站,还送了一壶山西老陈醋

第八天晋祠

1月28日早火车抵达太原,太原最想去的是晋祠,顺路柳巷吃饭。

火车站出站不远有公交车直达晋祠,大约快一个小时才抵达,此时的晋祠看着特别荒凉,我甚至以为走错了地方,绕过很大一片水池才到了售票处,门票必须现金结,在这一点上山西没有陕西做的好。如果想找个讲解居然直接在外面找,而不是在游客中心,这些年旅行我是害怕了野导游,这次在兵马俑也曾遇到外面很多的学生导,如果不想讲解质量下降我建议还是游客中心找更正归。我们入乡随俗找了一个讲解员,讲得还不错。

晋祠里面的雕塑

西周周成王姬诵封胞弟姬虞于唐,称唐叔虞。其封地在今山西翼城,后来叔虞宗族的一支迁至晋阳,在悬瓮山麓晋水发源处建祠宇,称唐叔虞祠。虞的儿子燮因境内有晋水,改国号晋,晋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

不到晋祠枉到太原,前前后后7-8个朝代修缮过,后来北宋赵匡义为其母修了圣母殿,李世民在此起兵打江山,由此可以得出晋祠的历史悠久,值得一游。时间如果充裕,要多在中轴线细致地品味晋祠文化!从大门进,自水镜台起,经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钟鼓楼、鱼沼飞梁到圣母殿 晋祠三绝:唐槐周柏,宋代彩塑,难老泉

晋祠三宝:献殿,鱼沼飞梁,圣母殿

献殿,是一个高规格的祭坛,祭祀时用来摆放供品的地方,也可以作为主祭人、有身份的祭祀参与者的活动场所,位于祭祖活动区中轴线位置上,面阔五间,进深五间,单层重檐,廊围四边,仿明代建筑,十字歇山屋顶与仿明戏台连为一体,它的高度和垮度都是三晋之首,在民间祭祀场所中极为壮观,在全国也是非常罕见的。

鱼沼飞梁位于圣母殿前,是我国现存古桥中唯一的一座十字形桥梁。晋祠的这座鱼沼飞梁始建于北魏时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整个梁架都是宋代的遗物。桥面呈十字型,把圣母殿和献殿连为一体,给人以一种展翅欲飞的感觉,“飞梁”之意,当在于此了

相传,宋朝年间,朝廷下旨要在晋祠内修建圣母殿,圣母殿按照朝廷的旨意,圣母殿内还要摆放43尊塑像。眼看着朝廷限期交工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工匠们还是没有想出好办法来,大家焦急万分却又不知所措。突然有一天,一个鹤发童颜的老人闲庭信步地来到了工地上。老人旁若无人地摆弄起工地上的碎木料,只见他将这些木料左一搭,右一搭地拼接起来,最后竟搭起一座小小的圣母殿模型,更绝妙的是,这座圣母殿模型内竟没有一根柱子,老人巧妙地将整座殿宇的受力点放在圣母殿四周的廊柱和檐柱上了。工匠们看到这个模型兴奋万分,他们决定就按照这个模型来修建圣母殿,本来想感谢一下这位老人的帮助,可是老人却再也杳无音信了。有人说,这位老人是古代木匠鼻祖鲁班显灵

木雕盘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盘龙雕柱,雕于宋元佑二年。八条龙各抱一根大柱,怒目利爪,周身风从云生,一派生气,虽已近千年,鳞甲须髯

殿内有宋代彩塑四十三尊,主像为圣母端坐木制神龛内,风头椅是,凤冠蟒袍,神态端庄。侍从手中各有所奉,为宫廷生活写照。殿内的宋代侍女塑像,是晋祠文物中极为珍贵的佳作,它是按照封建社会的宫廷制排列的,是宋代皇室生活的缩影。塑像共44尊,是不同年龄、不同个性的女性形象。她们个个眉目传神,形态潇洒,栩栩如生。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一座宋代建筑。

晋祠三匾:水镜台,对越,难老

晋祠对越牌坊简称对越坊,相传,明代书法家高应元的母亲患偏头痛,久治无效。后来在吕祖庙前得一签,签上写有“添砖加瓦”四个字,它的含义是只有在祠内增加些建筑,才能消灾免难。高应元在晋祠内仔细观察,发现殿、堂、楼、阁、亭、台、桥等应有尽有,唯独缺少牌坊,故决定建造一座牌坊。牌坊建在何处为宜?金人台西,献殿东的这块空地最合适。

高应元想,将来牌坊落成后,殿、台、坊组成一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定会收到消灾的效果。高应元原计划建造一座简单的小牌坊,没想到在破土动工的第二天,他母亲的病就好了,因而改建成大牌坊。牌坊落成后,命名“对越”,由高应元执笔,气势颇为磅礴,被列为晋祠三大名匾之一。这座“对越坊”,造型优美,结构壮丽,雕刻精细。“对越”的 “对”,意为报答;“越”,即扬,意为宣扬。“对越”两字合起来,意为“报答宣扬祖先功德”,在此处意为“宣扬母德高尚”。母德高尚在这里有双关语之意,指唐叔虞之母邑姜也行,说高应元之母亦可

"晋祠三绝" 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

传说在晋祠北边二十里地的金胜村,有一个叫柳四的姑娘,嫁给了晋祠所在地的古唐村。她出名的贤惠善良,但她婆婆故意虐待她,一直不让她回娘家,每天叫她担水。水源离家很远,一天只能担一趟。婆婆又为了刁难她,只喝身前一桶的水,将身后一桶的水用来饮马,还将水桶特意做成上平下尖的形状,故意增加担水的困难,不能休息,折磨她。有一天,柳氏担水走到半路上,遇到一个牵马的老人,想用她担的水饮马。老人满脸风尘,看样子是远路来的,柳氏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把最后一桶水递给了马。可是马仿佛渴极了,喝完后一桶水连前一桶水也喝了。这使柳氏很为难:再担一趟吧,看看天色将晚,往返已经来不及了;不担吧,挑着空桶回家,一定要挨婆婆的辱骂、鞭挞。正在踌躇的时候,老人说:"早闻你贤惠善良,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就给了柳氏一根马鞭,叫她带回家去,只要把马鞭在瓮里抽一下,水就会自然涌出,涨得满瓮,但千万不能抽出来。转眼老人和马都不见了。

难老泉亭柳氏提心吊胆地回家,试试办法,果然应验。以后她就再也不担心了。婆婆见柳氏很久不担水,可是瓮里却总是满的,很奇怪。就去看,发现了抽鞭的秘密。于是,婆婆让柳氏回娘家,抽出来马鞭,水就汹涌喷出,溢流不止。婆婆慌了,立刻跑到金胜村找柳氏。柳氏正梳头,没等梳完,就急忙把一绺头发往嘴里一咬,一气跑回古唐村,什么话没说,一下就坐在瓮上。从此,水从柳氏身下源源不断地流出,流了千年万年,这就是"难老泉"。

唐代大诗人李白,写有"晋祠流水如碧玉""百尺清潭写崔娥"名句的诗篇。

最出色的便是这位头扎红饰唱花旦的宫女,她喜溢眉梢,含羞带笑,大概是刚刚唱罢,便受到了圣母的夸奖。可是从侧面看去,隐约可见其红肿的眼睛和含泪的眼角,生活的辛酸及艺人的苦楚被她强压于心中却又不自觉的展露无疑。梅兰芳大师曾在此尊侍女像前伫立良久,反复品味她的内心和动作,并且大加赞赏。

圣母前面这两位宦官大概是负责传令的;他们的身姿微微倾向圣母,双目侧斜视,生怕听漏了一字半音。

圣母殿内43尊彩塑是晋祠文物中的精华,亦是我国古代泥塑艺术的珍品,作品为宋代原物,迄今已有近900多年的历史。

周柏位于圣母殿北侧,原先本有两株,名为齐年古柏,如今只剩这一株了。周柏距今已有2800多年,树干粗壮,需数人才能合围。在当地人眼中,这株古柏就是长生不老的象征。唐槐位于水镜台前,虽不是晋祠古槐中年代最久远的,但却是最繁茂的一株。每到春夏之季,树绿荫浓

大约两点多逛完整个园子,回柳巷的车就在早上下车的车站上车就可以。

我们在柳巷的六味斋解决了晚饭,这里吃饭的人很多,也有很多的小吃,离开时又买了很多的熟食。六味斋虽然在山西太原,但它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清乾隆年间的北京,它是国内食品行业现存为数不多的具有200年以上历史的老字号之一。如同北京人信得过全聚德、天津人离不开狗不理一样,太原人对六味斋情有独钟。每当钟鸣鼎食,六味斋的酱肉始终是太原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这里的大肉饼也超级好吃,类似西安的肉夹馍。吃的饱饱的逛逛商场,等着晚上的火车回家了。

柳巷是太原历史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与记忆。柳巷,位于太原市中心的商业闹市区,是个购物的街区,是太原的“王府井”、“铜锣湾”式的商业步行街,也是太原市一条历史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老街,具有三百多年的商业历史,拥有中国四大夜市之一、华北地区最大的夜市,日人流量多达二十余万。柳巷是中国大陆十大商业街之一。

这一趟旅行,姐姐一共消费了2600多,真的很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