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一路向西,解锁嘉峪关之壮美

攻略   >  嘉峪关旅游攻略   >  金秋十月一路向西,解锁嘉峪关之壮美

• 出发日期/2019/10/14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摄影 赏秋

前言

我在嘉峪关

小时候,读语文课本王昌龄的《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那是何等的风景和壮美的塞外风光。

长大后,看过很多布在嘉峪关拍摄的电影电视剧,比如林青霞、张曼玉主演的《新龙门客栈》、刘德华王宝强《天下无贼》火车上的桥段、姜文《太阳照常升起》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而现在,当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嘉峪关,是“天下第一雄关”的关城、是明长城最重要的“长城第一墩”、更是美味的烤肉、羊肉串、西北风味的发源地。

【留影于陡峭的嘉峪关悬壁长城前】

【很巧合的是穿了一件与关城千年城砖相近色系的风衣】

【新城草湖大漠的金色芦苇倒影在我身后】

【长城第一墩中的讨赖河河水清澈见底】

嘉峪关攻略

Q:嘉峪关在哪儿?

A: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部,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嘉峪关有天下第一雄关的别称。也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

DAY1上海-嘉峪关-入住嘉峪关宾馆--富强市场

DAY2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关城

DAY3草湖国家湿地公园-魏晋壁画墓-紫轩葡萄酒窖-嘉峪关东湖生态区

DAY4嘉峪关-银川

嘉峪关宾馆

1982年就开业了,2015装修,打个的30分钟之内就到,早餐很丰富,还看到几个老外也住在这里。价格是200元起,我们住的是标间含双早。走出去就是新华路购物一条街,里面吃喝购都有很不错。

飞机

去程:MU5141上海浦东T1-兰州中川T2,MU2412兰州中川T2-嘉峪关

回程:MU2165嘉峪关-西安咸阳T3

目前上海没有直飞嘉峪关的飞机,所以可以从兰州、西安转机。

出租车

嘉峪关出租车6元/公里,路况很不错,不会堵车,出机场就可以看到出租车很方便。

10月的嘉峪关秋高气爽,早晚温差很大,日晒很足,一定要带轻薄款羽绒服和墨镜防晒。围巾、手套、跑鞋必须要带哦。

嘉峪关在东七区、北京在东八区,理论上是没有时差,但是基本上7:30才日出,晚上7点才天黑。时差是没有的都是北京时间。

1、身处大西北的嘉峪关风沙很大,一定要带墨镜,抵御紫外线,而且要涂防晒霜哦。

2、如果怕冷,这三宝必须要整起来:帽子、围巾、手套ing。

3、嘉峪关不大,建议住在市区很热闹的地方,方便用餐和购物。每个景区距离较近,例如:关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可以一天游玩。

4、建议包车,可以自选时间搭配,又不贵,我们两天900元,是7座的车。

5、烤肉、羊肉串、酸奶、杏皮水都是当地必吃的美食!

世界这么大,说喜欢的话,做有趣的事,爱正能量的人,写下自己喜欢的文字和我一起发现旅行、品味美食、走进时尚、分享生活,中点点滴滴的趣味和想法。

我是时尚旅行家、美食生活博主,欢迎关注我的微博和全网各大平台:@jennynui

联系方式:jennynui@163.com

DAY1

嘉峪关富强市场

抵达嘉峪关机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拿上行李和小伙伴们一起出机场,门口排队的出租车们,等到我们的是位热心的女司机。一路行驶在空旷的道路上,沿街茂密的绿植,为这个西北城市增添了一抹绿洲。

放下行李,出去逛逛,市中心红色的标志吸引了我的目光,这是酒钢集团红红火火披荆斩棘的标志:北转盘。

走进热闹的富强市场,用“富强小吃一条街”,除了各种餐厅小吃、还有水果农产品、日用品,热闹非凡。

热气腾腾的油饼、好吃的羊蹄、特色的驴肉,各种水果真的是琳琅满目,保证你扶墙出,价廉物美又好吃!

老板先来20个羊肉串,不要辣椒,我自己放!刚刚烤制出炉的肉串,冒着油,简直是瞬间被秒没了,只能再加20串!出完逛逛夜市,早点休息,明天开启我的旅途啦。

DAY2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 简介: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参观的主要内容有悬壁长城,嘉峪关古代兵器展览等。

一晚兰州拉面开启了新的一天,在上海吃的时候,我们都是牛肉片,这里才发现是牛肉粒。吃饱喝足,赶紧和小伙伴们直奔我们第一个目的地——悬壁长城。

一大早我们来到悬壁长城,城外红旗招展,赶紧快步走进这里。

悬壁长城,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而建。肃州总兵道李涵修筑嘉峪关南、北两翼长城。

在黑山石管辖两侧山脊上,就地取材,筑造了片石夹土长城。现存的750米长城是1987年重修的。

悬壁长城军事防御体系区有悬壁长城、水门和古代兵器展览,重修后的城墙,还放置了铜制的大炮,非常有气势。

无人机带我看到了悬壁长城的全景,山体的右侧一小段看到了吗?

在近一点,烽火台、爬长城的游客星星点点出现在我的眼前。

开始沿着长城走,我们见到了荒漠中的悬壁长城,林则徐曾到过此地,曾感慨此关雄伟险峻,便写了一首诗:“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

很多外国游客们纷至沓来,在参观过北京的长城后一定会来此地。

沿着长城而下,金色的叶子预示着最美的秋季已然来临。

不远处便是石关峡古丝路文化长廊区贯穿整个景区,有着“丝绸古道”雕塑群的美誉。

“丝绸古道”雕塑群雕刻了中国古代在嘉峪关地区有过记载的张骞、霍去病、班超、玄奘、马可波罗、林则徐、左宗棠七位主要历史人物造像及五名随从、二匹马、二峰骆驼和一架马车塑像组成,借以展示石关峡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内涵。

在往里面走,我的无人机拍到了一座七层宝塔,山上金色的草延绵不绝。

嘉峪关悬壁长城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开放时间:8:30-19:00,17:30停止售票。

交通:悬臂长城距市区约11公里,距嘉峪关关城约8公里。

包车: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一日包车价格为150-180元。

出租车:市区打车30-40元左右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景区自然景致壮观,景区还包括讨赖河滑索、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等内容。

参观完悬壁长城我们马不停蹄的前往长城第一墩,建于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因墩台耸立于西长城尽头、讨赖河北岸高达82米的悬崖峭壁之上,因而又被称为讨赖河墩。

从北门坐上景区接驳车,看到了万里长城从这里开始的墩,因为各种原因,现在就留下这样一个巨大的石墩了。

不了解历史的亲们,可以先前往博物馆一探究竟,往地下走便可以发现乾坤。

墩的起源:明代,嘉峪关管辖着“腹里、沿边、境外墩台三十九座”。关内墩台林立,纵横交织,相互了望,互通情报。长城第一墩,是关南最主要的一座墩台,担负着传递关南及祁连山诸口军事信息的任务。

设有坞、驿马、驿驼、食宿、积薪等物,配备有一定数量的守兵。

通过博物馆,稍微了解了长城第一墩的前世今生,赶紧去看真实的大墩子吧!

这里东临酒泉,西连荒漠,北依嘉峪,南望祁连,极目南眺,山峰终年洁白,衬映着蓝色天空,更觉清新如画。

黄沙土是这里的主旋律,加上中午天气炎热,渐渐地失去了游玩的兴致,可就在这时候,发现很多人往左边走去。

S形状的讨赖河出现我的面前,它奶白色又泛着波光粼粼的绿色,垂直高度80米,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

从讨赖河吊桥一路前行,看到这清澈见底的河水缓缓而过,站在吊桥上,桥便晃荡地历害,尤其是当有人在桥上走动的时候,桥便更加晃晃悠悠,有种“万丈悬崖”之上的感觉。

这里还是一座影视基地,例如形似蒙古包的讨赖客栈、还有各种各样‘’醉卧沙场”雕塑群、以及一些仿古的用具。

我望着崖壁上的观景台,想着长城依旧还是那雄伟的模样,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多少壮烈的故事,而他们的故事,流传下来的又有多少?

历史已然过去,只有这留下的长城第一墩才算是真实的历史写照。远处,它又显得非常描写却为驻守着嘉峪关边疆的最重要的一道防线。

长城第一墩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开放时间:8:30-19:00,17:30停止售票。

交通:长城第一墩位于嘉峪关关城南7公里处,只能包车前往,关城、悬臂长城和长城第一墩包车150-180元,单景点包车50=60元。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相比其他两个景区,这里是最热闹最像景区的关城,还没有进入,大队的团队游客和个人涌进这里。

下午时分,金色的阳光洒在柳树上,一路上走着千古河西古色古香的建筑矗立在我的面前。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也是长城沿线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誉。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

嘉峪关有多险峻呢?

从地图上看,这里南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北部是苍茫的黑山,还有讨赖河形成的天然屏障,峡谷穿山,危坡逼道,中间只有嘉峪关一条通道。

正是这条关隘撑起了中原通往西域的文明之路,在整个中亚地区,再也找不到一条如此重要而又险峻的关隘。

穿过雄伟城门,来到嘉峪关城内,抬头望去,高楼耸立,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布局严谨,让人感叹防御设施的完善。顺着台阶登上城墙,放眼望去皆是茫茫荒漠。“北上高楼接大荒,塞原如掌思茫茫”,大漠的雄浑辽阔莫过于此。

登上雄伟的嘉峪关,领略古老长城的丰姿,感受“天下第一雄关”的雄、壮、奇、美。关上,光化楼、柔远楼、嘉峪关楼,三楼耸峙,雄伟壮观。

关内,游击府肃穆典雅,陈列栩栩如生,文昌阁、戏台、关帝庙雕梁画栋,飞檐凌空,城垣布局精巧合理;

在城墙上可以看到很多作战细节,高耸的敌楼,是士兵放置兵器的地方,城墙壁上有一些斜着的洞口,是士兵们用来射箭的地方,倾斜的设计可以保证不被敌人打到。墙壁上有一些三面开口的洞,是放置灯火的,背面不透是为了防止敌人看到和透风。

关外,瀚海空寂,长风猎猎,千年古道清晰可辨,诉说着悠悠的历史长河。

关下,九眼神泉,碧波荡漾,景色宜人。极目远望,西面是广袤的大漠戈壁,北面是赤日炎炎的黑山,南面是蜿蜒起伏的祁连雪山,东面是优美靓丽的嘉峪关市区。

广阔的关城,横卧戈壁滩上,两侧城墙与山相连。巍峨朱色的城楼昂然欲飞,衬托着祁连山如玉的雪峰,美丽如画。

又云:“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几百年来,嘉峪关守护着河西走廊的咽喉,抬头回望,“光化楼”、“柔远楼”、“嘉峪关楼”三座高大城楼在荒漠和蓝天白云下,异常雄伟壮观。

夕阳西下,好汉石前结束了我们白天的关城行程,期待越夜越美丽的夜景。

华灯初上,我们漫步走进关城的夜景,这里和白天完全变换成两个不同的模样。

在灯光的照耀下,显示出独特的魅力,空旷的关城内,可以细细品味白天的所赏不出的美景。

穿过城楼,这里一切都显得静悄悄的,好像每一处建筑都有数不清道不完的故事。

金色的叶子的照耀下,我仿佛穿越时空,来到了明朝那年。

嘉峪关关城

地址:嘉峪关市以西6公里

开放时间:1月1日-4月15日(淡季) 09:00-17:30;4月16日-6月30日(旺季) 08:30-18:00;7月1日-10月10日(旺季) 08:00-20:00;10月11日-10月31日(旺季) 08:30-18:00;11月1日-11月15日(淡季) 08:30-18:00;11月16日-12月31日(淡季) 09:00-17:30。

门票:88元

交通:乘坐公交到关城景区北门站场站下车,步行可到。

玩了这么久,早就饥肠辘辘了。赶紧找下地道的小店来品尝这里的特色吧。

手抓羊肉、大盘鸡、蒜香肘子,一道道都是当地的硬菜,哇简直美味好吃量又足,完美!

DAY3

• 地址:嘉峪关市
  • 简介:有草湖、芦苇荡、沙山泛沙泉、胡杨林、狼行湾、烽燧遗址、李陵碑、香太师拱北等。

第三天,出发后车行驶到道路,在我们强烈要求下停车拍照,金色的树叶晕染了两旁整个车道外的视觉,真是好看极了。

十分钟后,我们便来到草湖国家湿地公园,没想到在大西北还有这样一片绿洲的出现。

喜欢拍摄各种鸟类的摄影师爱好者们不要错过这里哦,湿地公园一年四季各不相同,秋季现在就是金色的海洋啦。

沿着木栈道走着,两旁的芦苇杆子都变成了金色,占满了整个湖里、山上满眼皆是。

草湖清澈见底,蓝色、绿色一层层的叠加,还可以看到细细的芦杆子。

沙湖被包裹在金色的芦苇杆里,显得非常的娇小。

木栈道很长,每一处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得金闪闪。

偶尔有几只鸟儿从头顶飞过,叽叽喳喳的发出不停的鸣叫。

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

地址:甘肃省嘉峪关市市辖区

交通:建议包车前往

• 地址:嘉峪关市新城镇595省道
  • 简介:新城墓葬建筑形制独特,墓葬由墓道、墓门、门楼、前室、甬道、耳室、壁龛等组成。

首先这个景点,是不能拍照的,只能拍两张外景给亲们看看,里面真的非常精彩,它就是新城魏晋壁画墓。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使用的邮票上,被戏称“中国第一位快递小哥”的画像,便是出土这里的壁画。

博物馆是不是造的很像是关城呢?

墙上的砖都是呈三角等腰立体造型,据说这样更为紧密。

直径走进这里,只有这一间参观的地方,工作人员在打扫着庭院。

中国的四大神兽,你看得出几个??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这是墓的里的砖复刻的,非常栩栩如生,可以看得出烹饪、采桑、狩猎等当时的画面。

今年是猪年,在当时猪也被称为豚,黑猪尤其的金贵!右边的方块房子就是墓的入口了,期待有机会你去看看那绝美的壁画。

新城魏晋壁画墓

地址:嘉峪关市新城乡戈壁滩上(城区18公里外)

开放时间:8:30-17:30

交通:魏晋砖壁画墓距嘉峪关市区约18公里,仅能包车前往,单独前往约100元,若单日内和关城、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关一同游览,包车价格200元左右。

• 地址:甘肃省嘉峪关市嘉东工业园区5396号
  • 简介:庄园建有压榨、发酵、储酒、灌装、研发中心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葡萄酒生产设施。

嘉峪关盛产葡萄,王涵的《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就是如此描写这等美酒的。

漫步走进酒窖里,可以闻到橡木桶散发出迷人的香味。

占地65.4万亩的葡萄酒庄园,从压榨、发酵、储酒、灌装、研发于一体,在这里紫轩1号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面积葡萄酒酒窖。

这里的橡木桶全部是量身打造的,每一只都精心设计。

这里还可以看到巨无霸形状的红酒桶,是不是非常惊喜呢!

看了这么多橡木桶,就该来品尝一下这里的葡萄酒,除了葡萄酒还有口利酒、冰白可以品尝哦。

我最喜欢的还是冰白,相对干红略甜,口感也很好,适合鱼肉这样的白肉。干红则可以搭配牛羊肉这样的红肉。

说起来很有缘,我的第一个网名就带有紫轩这两个字,所以倍感亲切。

在纪念品店,这里还有很多独特造型的纪念酒、瓶子和画作,葡萄酒也为迎来送往的丝绸之路带来勃勃生机。

紫轩葡萄酒庄园

地址:嘉峪关市区机场路5396号

参观时间:09:00-17:30

门票:120元(送三杯酒体验)

• 地址:嘉峪关市和诚东路与新华南路交叉处向东200米路南
  • 简介:公园的碧海明珠气象塔是我国较高的气象塔,往南边可以清楚的看到祁连雪山。

嘉峪关东湖生态区的顶端,是气象科技馆,登上科技馆的最高层,就可以俯瞰整个生态区的美景。

公园里的碧海明珠气象塔是我国最高的气象塔,造型像是海狮顶球,往南边可以清楚的看到祁连雪山。夜晚还会闪耀着各种颜色,是不是非常漂亮呢。

在大西北难得见到的大湖生态景观,在干旱地带显得格外清新优美。湖水来自祁连山的雪水,经人工导流,形成三个贯通的湖区。沙漠中的绿洲,是如此迷人,也是世世代代为西北奉献的中华儿女的骄傲。

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区

地址:嘉峪关市镜铁区和诚东路与新华南路交叉处向东200米路南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交通:市区内乘坐4路车,到达商业步行街下车,然后步行约600米即是;也可乘坐5路、9路公交到达大唐美食街下车,再步行到达。

DAY4

嘉峪关美食

旅行当中,最不可或缺的原素就是美食啦,这不来西北嘉峪关,怎么能不吃烤肉呢!

羊肉是这里的主角,来上几十串不在话下,撒上孜然粉,那真的是味道非常的棒!

馕坑吊肉是这里的主角,看到是钩子形状的叉,也是壁画上面的造型哦。

烤馕有分很多种,比如:烤白饼、炒饼是最长点击率的。沾上辣椒和奶油别有一番风味。

自制酸奶,里面有很多水果,可以点一大份大家分着吃是冷的。

牛奶醪糟,是热的,但是味道不够醇厚,里面放入枸杞,也是当地特色,可以试试看。

当然还有红柳大串,可以试试看,很大只的,几个人点几串就可以了。

说道当地饮品,一定要试试看杏皮水和酸牛奶,酸酸甜甜的杏皮水配肉串吃很舒服!酸奶瓶装的好,味道很浓郁,我喜欢喝酸一点的酸奶,味道很不错。

嘉峪关不大,但是好玩的景点很多,可以花个周末的时间来逛逛,现在是最美的时节。最后送上一张绿洲的照片,是在关城拍的,我当时也没想到哈,真的太奇妙了沙漠绿洲!下次再见嘉峪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