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玩白沙湖,领略新疆独特的高原湖泊

攻略   >  塔什库尔干旅游攻略   >  游玩白沙湖,领略新疆独特的高原湖泊

• 出发日期/2019/11/14

前言

第1天

白沙湖,原名恰克拉克湖,又名布伦口水库,位于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恰克拉克村,南岸是白雪皑皑的公格尔峰,北岸则是延绵不绝的沙山。

我们今天将驱车前往塔什库尔干,途中便会经过这片美丽的“人间秘境”。

早晨9点从喀什古城出发,沿着314国道,我们驾着车儿唱着歌,像勇士一样,一路向上攀登。

今天的路段跟之前的景色有很大的不同,沿途两侧都是傲立挺拔的白杨林,新疆的太阳明艳却不晒人,透过高耸的树枝铺洒在路面上,竟然让人生出一种朝圣者的庄重。因为今天路途较远,差不多需要8个小时的车程。好在我们开的CS75PLUS座椅比较舒服,所以即使久坐也不会太累,而且最最让我感动的一点是,后排座椅还可以进行角度调节,让整个行程轻松了很多。

大概经过了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盖孜边境检查站。在这里需要全员下车接受检查,车辆也需要打开受检。与之前有所不同的是,这里除了查验身份证外,还需要检查边防证。还好我们在前期攻略时已做好准备,在北京办好了边防证,所以通行的还比较顺利,几乎没有花太多时间。这里可以跟大家科普一下,边防证需要在户口所在地进行办理,提前准备一张2寸照片,与工作人员确认好目的地后,几分钟就能办好,非常高效便捷。

过了检查站,我们在休息时还遇到了一个来自兰州大学的巴基斯坦小哥哥,小哥哥长得颇具新疆风味,高鼻梁大眼睛,看上去非常精神,关键是小哥哥中文说的一级棒,于是我们趁着休息,赶紧和小哥哥进行了一段亲切友好的中巴文化交流~

经过了边防站,就来到了中巴友谊公路,也就是传说中的喀喇昆仑公路或帕米尔公路。这条公路贯穿了三世界级的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喜马拉雅山脉。被誉为是世界最美公路、全球最高耸的跨境道路以及世界最惊险的走廊。公路全线海拔最低600米,最高4694米,空气稀薄,气候恶劣。

虽然如此,但这条公路沿途的风景却非常壮美,既有巍峨庄严的连绵雪山,也有冷酷险峻的深山峡谷。两岸崖壁色彩不断变换,朱红、青绿或铁灰,但是天空始终蔚然,与远方的雪山形成了一幅唯美的山居图。

行驶途中,我们还遇到了几只原著“居民”——牦牛,它们毛发乌黑靓丽、富有光泽,在阳光下映射下,一个个显得特别壮硕。

往前再走一点,就到了我们此行的重要规划之一——白沙湖。

据说白沙湖的白沙是由塔克拉玛干沙尘降落所致。由于盖孜峡谷是一个大风口,受大风影响,塔克拉玛干沙漠银白色的沙屑随风扬起至帕米尔高原,于是就有了一座终年被银沙覆盖的白沙山,而白沙湖便是依靠着白沙湖的一汪湖水。听导游马哥介绍,《西游记》中所描写的唐僧收沙僧的流沙河就是这里。

看着白沙湖的美景,我才第一次体会了什么叫做词穷,这是一种难以描绘的美。滚滚沙山环抱着一泓碧水,湖水就像一块清澈的碧玉般静静的躺在雪白的沙子上,与周围皑皑雪山融为一体,让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能受湖水的影响,湖边风还是比较大的,气温也低,因此需要特别注意保暖。手机显示,我们的海拔已经到了3160米,高寒缺氧让我们好几位小伙伴出现了高原反应,在这里还是要友情建议下,第一次来高原地区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切忌疾速行走,更不能奔跑和进行体力劳动,同时,适量饮水和保暖也非常重要。

为了缓解高反带来的不适,我们把车开到一个避风处,将后排座椅放倒,做成一张“大通铺”,我们的车不仅后排空间十分宽敞,而且还能够纯平放倒,两个人同时躺着也不会觉得太过拥挤。感受着暖阳的抚慰,吹着湿润的湖风,看着清澈的湖水,慢慢的高反有了一定的缓解。

结束了短暂的休息,我们又接着向西前行。看着越来越近的雪山,大家都以为来到了乔戈里峰,但是导游马哥告诉我们,面前的雪山叫做慕士塔格峰,他又被称作是“冰山之父”,是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它把高山融雪源源不断的注入喀拉库勒湖,灌溉着山区的草原,养育了当地的人民。

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抵达了要入住的酒店,相较于前几日的酒店,这里相对来说就有些简朴,低矮的房间背靠着山峰整齐的排成一排,墙面几乎没有什么装饰,虽然朴素,但保暖性能还算不错。

而且此时天空已经被黑色全部覆盖,我的肚子也被饥饿所占领了。于是简单的收拾了一下,我们就急忙开启了觅食,没想到的是,酒店附近竟然有一家川菜馆子,吃了这么多天牛羊肉,总算可以来点不一样的了,热腾腾的“万州烤鱼”+香扑扑的麻辣锅,为我们今天的行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