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穿青海环新疆记录(下)

攻略   >  喀什市旅游攻略   >  2019穿青海环新疆记录(下)

• 出发日期/2019/08/31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环游 中秋节 国庆

六,南疆、喀什

六,南疆,喀什

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姑且如此吧。在喀什博物馆,解说员姑娘曾热情地介绍麦盖提的十二木卡姆,在哈密博物馆西侧还有十二木卡姆的传承中心和演出场所。十二木卡姆是维吾尔族的文化代表,是一种古典音乐套曲表演,其形式是音乐、文学、舞蹈、戏剧大杂拌和乱炖,历史传承也非常复杂。在莎车,有木卡姆早在公元4世纪就已经开始传唱的说法。说当时的叶尔羌汗国的王妃阿曼尼莎汗创造了木卡姆。到了麦盖提才知道喀什博物馆那位姑娘可能把刀郎木卡姆和刀郎麦西热甫搞混了,麦西热甫是群众性的音乐舞蹈聚会,有点像锅庄或广场舞。麦盖提县的刀朗人痴迷麦西热甫,一有音乐就放下一切舞起来唱起来,谁都喜欢过把瘾,好可爱的性格,感染力、亲和力特强。这时候不禁令人想起艾尼瓦尔江唱的最美新疆——欢迎你到我们美丽的新疆来看一看,西面八方五湖四海的朋友互相都别见外……胸怀辽阔热情好客的你我他都在新疆……

南疆的馕坑肉好吃是名副其实,说是源于喀什,但莎车、阿图什、库车、阿拉尔、库尔勒都有自己的“品牌店”。馕坑是维族人做囊的土坑,直径一米多,肚大口小,底下木柴或无烟煤烧热馕坑壁,再把馕贴在壁上,然后盖上盖子烘烤馕——维族白面饼。把羊肉串起来挂在馕坑里的架子上暗火慢烤,烤出来的肉别有风味。大盘鸡、手抓饭、炮仗子、马肠子、烤包子都不及馕坑肉那么好吃,那么直截了当,甚至著名的烤羊肉串也算是小巫。

九碗三行子,吃了有面子。比满族八大碗清淡一点,讲究对称摆放,“角肉”对“角肉”,门子对门子,丸子对丸子,讲究垫菜。

喀什葛尔古城高度商业化,主业是赚游客的钱。但有个好处就是集中了新疆的手工艺和部分民俗展示。例如英吉沙小刀,维吾尔族花帽,维吾尔族地毯,民族乐器,毡绣,土陶,铜器等琳琅满目花团锦簇。还有各种新疆水果干果,小吃。巴旦姆、伽师瓜、无花果、杏干、核桃、石榴,通通尝尝。

喀什博物馆展览水平很一般,与喀什的名气地位和经济实力反差很大。

七,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

1976年,电台播出小提琴曲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并有红色塑料唱盘发行。浓厚的民族风情令人难忘,辽阔美丽的高原风光令人向往。近两年两次身处帕米尔高原,随车播放吕思清演奏的这首小提琴曲,思绪更加辽远,感情高亢奔放,美妙的享受,在葱岭,在慕士塔格,在蒲犁国石头城,在白沙湖,在喀喇昆仑冰雪峰的云雾中。

帕米尔高原上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在群峰中耸立,其中高度排第三的慕士塔格是冰川雪山,比起青藏高原的冰川算是兄弟连襟,附近的公格尔山才是冰川老大,让人想起贡嘎、南迦巴瓦、央迈勇、夏诺多吉、冈仁波齐、乔戈里、纳木那尼等伟岸身姿神仙气度。慕士塔格的形状与纳木纳尼相像,又都是女性山,传说故事都差不多。她俩一个7500米;一个7600米。慕士塔格前面是卡拉库勒湖而纳木纳尼前面是鬼湖拉昂措,都美得不可方物。然而,慕士塔格景区竟然关闭了。空气污染,气候加速变暖,冰体温度升高,冰川加速消融。网上资料说喀喇昆仑山的冰川面积在1978~2015年间锐减了237.5km²,按照这个速度我们的孙辈将看不到现在冰雪覆盖的慕士塔格的模样。

中巴友谊路G314从喀什到红其拉甫,是一条景观路,越过喀喇昆仑到帕米尔高原,从彩色的山,清澈的河到雪峰皑皑草原茵茵再到荒山寒漠河谷湖盆,山谷高差三四千米,目不暇接。喀喇昆仑、昆仑、天山、兴都库什四大山脉在此风云际会,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值得看的景点有库伦口的白沙山、湖;卡拉库勒湖;慕士塔格景区;塔合曼湿地;塔什库尔干河及金草滩,红其拉甫山口。但其中有两憾,一是慕士塔格冰川被封闭,不向普通游客开放;二是中巴交界红其拉甫国门封闭,禁止普通游客接近。但两者有本质区别。

帕米尔高原自古所属不明,多次易主。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但管不到帕米尔。唐朝在帕米尔设官府管辖,但之后还是多次易主,到了清朝鼎盛期算是拿下了整个帕米尔,但晚清时又丢了大半个,只剩下现在这一小部分,多数划给前苏联塔吉克斯坦。网上资料说民国成立以后,帕米尔高原始终无法有效统治,但民国政府始终将帕米尔高原西边的喷赤河视为是中国的极西点。1960年陈毅与阿富汗签订边界条约,正式划定中阿边界,承认放弃瓦罕帕米尔。

其实整个西部边境又何尝不是,1989年邓小平与戈尔巴乔夫会见中谈及中苏关系历史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时说“沙俄通过不平等条约侵占的中国土地,超过150万平方公里”,但“考虑到历史的和现实的情况,我们仍然愿意以这些条约为基础,合理解决边界问题”。

仔细看新疆``历史,清朝之前叫西域,许多小国,割据势力,秦汉唐宋元明,从来没真正统一过,倒是匈奴、突厥、蒙古占得时间长一些,超过千年。和田、喀什、库车、伊犁、吉木萨尔、巴里坤、哈密(参观其博物馆得知)以及之前的西域三十六国都是如此,都有一部侵略与反侵略建国与覆国的常态历史。别说新疆各小国是化外之地化外之民,其实中原也是你争我夺,十七个大朝代夹杂统一五六十个小朝代,五百多个帝王,你唱罢我登场。以至于许多历史问题说不清道不明,边界从来都是变量。

中华文明到底中断没,那要看什么叫中断,现在许多中国人是惯爱在概念上打马虎眼的。鲁迅曾有一段话:“听说‘我们'的成吉思汗征服欧洲,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到二十五岁,才知道所谓这‘我们'最阔气的时代,其实是蒙古人征服了中国,我们做了奴才。直到今年八月里,因为要查一点故事,翻了三部蒙古史,这才明白蒙古人的征服‘斡罗思',侵入匈奥,还在征服全中国之前,那时的成吉思汗还不是我们的汗,倒是俄人被奴的资格比我们老,应该他们说‘我们的成吉思汗征服中国,是我们最阔气的时代'的”。古代文明到现代文明是传承转化更新的关系,从先秦诸子学到汉代经学再到魏晋玄学,从唐代佛学到宋明理学再到清代朴学,直到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与时俱进,生生不息。中原文化在秦之前是大国分裂成小国,大民族自治,产生诸子百家多元文化。秦统一后书同文车同轨焚书坑儒,郡县制分封制中原传承,汉代又独尊儒。后有五胡乱华、蒙古、女真三次灭国,三次中断,民国以后又一次中断。这历史跟新疆原诸国兴灭没有本质不同,都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真真是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最后还是谁胳膊粗力量大谁说了算。不仅仅是文化断裂通融,说纯正血统,历史上无数种族迁徙民族融合,出了五服谁还记得此汉族非彼汉族。

塔什库尔干海拔三千多米有一点高反,这一夜就这么想着想着,到了上午八点天还没亮。背诵诗一首:走马西来欲到天,辞家见月两回圆。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唐•岑参)

政府大力推广全域旅游,但这个洋房里的军人却在必经的公路边,禁止普通游客拍照和停留。而这里离国门还有几公里路程。

曾经的慕士塔格景区已经封闭

塔什库尔干博物馆

禁止普通游客靠近,禁止拍照

八,东、西天山•江布拉克和库尔德宁

天山横亘新疆,分新疆南北。习惯上说北疆是草原文化,南疆是农业文明,另外南北疆在气候上有区别。在一般游客印象中还有北疆比较发达,工业、城建、教育、医疗等等都较完善。但这种分法除了气象差别已经没多大意义了,至少天山南簏塔里木盆地以北与北疆差别不大,你若把哈密说成南疆,哈密人是不屑的,喀什也不见得比北疆差多少。

从地图上看,天山有一多半在中国境内,是中天山和东天山,然而旅游部门把伊犁天山命名为西天山,景区有库尔德宁,乌孙山,托木尔等。天山虽然东西走向,但由北往南分则有北天山、中天山和南天山之别。天山在中国境内1700公里,面积占新疆三分之一,因为天山由山地、山间盆地和山前平原三部分组成,宽度平均三百公里。其中博格达峰、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和托木尔峰四区域代表天山列入世界自然遗产。

此行见到了沟通天山南北的驴友徒步古道:夏塔古道,乌孙古道,车师古道。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还是那久久不能忘怀的眷恋——在每条古道都静坐、望远、冥想、欣赏,每条古道都有不同的感想。其中乌孙古道游客较多,感想是写《瓦尔登湖》的梭罗的一段话:我喜欢进入我自己的世界——不愿引人注目地走在盛大的游行庆祝队伍中,而愿与宇宙的缔造者平等地并肩同行,如果我可以的话,不愿生活在这个浮躁不安、神经质的、喧嚣忙碌、轻浮浅薄的19世纪,而愿随着19世纪一天天地消逝,或立或坐,思考着。如今21世纪了,19世纪的话没过时,仍然如此。

夏塔古道地处僻壤,雪山映照白色的夏特河,年复一年生机勃勃,既古老又年轻。也是美国人塞缪尔•厄尔曼的一段话:年轻,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也并非粉颊红唇和体魄的矫健。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是情感活动中的一股勃勃的朝气,是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东风。(因此)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是随着理想的毁灭,人类才出现了老人。事实并非如此。老年是衰老过程的后半段,越来越多的力不从心,越来越多的退行性病变,生理衰老必然伴随着心理衰老,人老心不老是理想状态,作为方法论是有道理的,不然又能怎地?老人有老人的招。唐僧知何去,剩有游人处,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在车师古道逗留的时间最长,而车师是汉唐时代最矛盾的国家民族。这里的感想是北大教授朱光潜的两段既矛盾又和谐的话:我能感伤也能冷静,能认真也能超脱。能应俗随时,也能潜藏非尘世的丘壑。文艺的珍贵的雨露浸润到我的灵魂至深处,我是一个再造过的人,创造主就是我自己。另一段话:你与其读千卷万卷的诗集,不如读一部《国风》或《古诗十九首》,你与其读千卷万卷谈希腊哲学的书籍,不如读一部柏拉图的《理想国》。矫情是不?既然能应俗随时潜藏丘壑就非读书破万卷不可,怎能自己读过了却要求别人少读呢?就像吃第十个饺子吃饱了就后悔不该花钱买前九个饺子。

伊犁开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昭苏、特克斯、喀拉峻、巩留、察布查尔,号称“塞外江南”、“中亚湿岛”、“花城”,历史悠久,文化发达,都算成是西天山的一部分。

温宿大峡谷,也称托木尔大峡谷,丹霞地貌,万山之城其壮丽无以复加。托木尔峰海拔7443,为天山最高峰,界吉尔吉斯斯坦。幸运地赶上山洪冲毁道路,景区允许自驾车进入但必须是四驱车,百元车票并填写责任自负保证书,如陷车,救援车四百元起。当然,这个景区经常“山洪冲毁道路”。

喀拉峻—库尔德宁

喀拉峻旅游区属特克斯县,由东西喀拉峻、阔克苏大峡谷、中天山雪峰和天籁之林五部分构成,森林、草原、雪山、冰川、峡谷、河流、湖泊都是无尘无垢,透明幽静。新疆之美的典型风景。

原来库尔德宁乃横沟之意,因与雪山平行而主要看雪山映衬下的云杉林和山地草原风光。真是林海雪峰交融,绿波花海如潮。新疆之美的典型风景。

网上说1936年由盛世才的岳父,新疆伊犁区屯垦使、伊犁警备区司令和新疆民政厅长邱宗浚设计特克斯八卦城,热气球上看得明白:以中心八卦文化广场为太极“阴阳”两仪,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离、相同角度向外伸出八条主街,每隔360米设一条连接八条主街的环路,其中一环八条街、二环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现在热气球停运,只能看无人机俯拍的照片。八卦广场中心是个展览馆,详尽介绍了八卦城。

巴音布鲁克是新疆旅游重点景点,游新疆的驴友大都去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赘言了。

博格达峰即著名的天山天池景区,旅游风景。同上,也不赘言。

网上找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新疆天山”自然遗产分四个片区,包括托木尔、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和博格达。总面积606833公顷,是世界最大的山脉之一——中亚天山山脉的一部分。“新疆天山”拥有独特的自然地理特征和一系列风景优美的区域,包括:壮观的雪山冰峰、优美的森林和草甸、清澈的河流湖泊,宏伟的红岩峡谷。这些景观与邻近的沙漠景观形成巨大的反差,在炎热与寒冷、干旱与湿润、荒凉与繁茂之间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该遗产的地貌和生态系统自上新世起即得到保存,是正在进行的生物生态演化进程的一个绝佳范例。该遗产还延伸到了世界最大、海拔最高的沙漠之一,以其巨大的沙丘和猛烈的沙尘暴著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此外,“新疆天山”还是本地区一些稀有且濒临灭绝的残存植物物种的重要栖息地。

东天山的江布拉克没有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大概是因为除了自然风光更多的是它的历史文化传承。江布拉克的美是人工油画的那种美,雪峰与峡谷辉映,森林与草原镶嵌,野花绽放,姹紫嫣红,毡帐炊烟,麦浪滚滚,羊群慵懒,奶牛悠闲,晨曦落霞映照下线条柔美、层次分明,像梵高、莫奈的乡村写生,只不过更加宽广多彩自由和丰富。

美作为一种感觉具有很强的时间性,例如音乐。但是美作为客观存在又有巨大的空间性,例如建筑。画中留白即空间,想象的空间。海阔天空自由想象。在库尔德宁,在那拉提,在托木尔峡谷,在夏塔,在江布拉克,在车师古道,在独库公路,无不如此。说不清,道不明,百感交集之时往往是巨大美感涌入心头脑海之时。模糊才有诗意,联想才有自由,像与不像,若即若离,写意意会,不到顶点。东西天山的大美既清晰又模糊,既近又远。广袤与细腻、旅途中的诸多不确定性与身处真实景色的奇妙结合,此乃旅游普遍魅力的精髓。体味,想象,感受,回忆,以景结情,魅力也。将真情实感融入自然风光中,对当地历史文化的追昔抚今乃旅者的境界也,相信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

夏塔

因晾晒粮食而封路,但十几公里的另一头却没有告知标志,这是76团附近。

霍尔果斯界碑

西天山

特克斯太极眼,由于高度不够,不能看八卦全貌。

只有无人机或热气球才能看到全貌

喀拉峻

九,北疆

在许多游客看来,北疆旅游最具新疆代表性。人间仙境喀纳斯、高山湖泊赛里木、空中草原那拉提、魔鬼雅丹乌尔禾、天山天池博格达、伊犁河谷喀拉峻、淖毛湖杨巴里坤,吉木萨尔五彩滩,可可托海大矿坑,西北之北哈巴河,昭苏夏塔八卦城,江布拉克塔塔尔……

新疆得天独厚集中天下美景,高山、草原、沙漠、绿洲、戈壁、雅丹、牛羊、木屋、花海、森林、冰川、湖泊、雪山、民族、美食、水果、古城,湿地、水乡……张掖的彩色山到了新疆就不算美了,内蒙的草原到了新疆就不算绿了,西藏的冰川在新疆也能看到,南方的丹霞甚至难以媲美新疆的颜色,而新疆的风光却具有独特性。

路线:自库车走独库公路进入北疆—巴音布鲁克—那拉提—住新源县—库尔德宁—特克斯—昭苏—格登碑—夏塔—昭苏—伊昭公路(乌孙山)——察布查尔—霍尔果斯国门—果子沟—赛里木湖—五台—博乐—阿拉山口—巴克图—铁厂沟—和布尔塞尔(住下)——吉木乃—哈巴河—西北之北—布尔津—北屯—富蕴—吉木萨尔—车师古道—江布拉克—巴里坤—淖毛湖—哈密。其中伊昭公路、阿拉山口到和布尔塞尔S318、之后到吉木乃-哈巴河的S219是少见的景观路:沙漠、绿洲,草原、戈壁,牛羊驼群,哈萨克毡房,奇石,骆驼奶,胡杨,人少车少,美不胜收。

吉木萨尔是此行重点收获之一。火烧山,五彩湾,千佛洞(大规模旅游建筑,仅存唐代卧佛也不知真假),车师古道,北庭西大寺(唐代)。其中北庭西大寺内涵最丰富。古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往,西域成为佛教较早进入的地区,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在中国,除了汉语系佛教、藏语系佛教、巴利语系佛教,还有鲜为人知的回鹘语系佛教。而北庭西大寺就是回鹘语系佛教的遗存。“北庭”是武则天建立的都护府,是唐朝在西域的最高军事指挥机关,管理天山以北东起巴里坤,西至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广大地区的军事政务,受其节制的军队有十万余众,是吉木萨尔最辉煌的时代。史书记载当时北庭先后建有“应运太宁寺”“高台寺”“龙兴寺”与“西大寺”,佛教兴盛一时。北庭是吉木萨尔的光荣记忆,所以现在吉木萨尔有人借此张罗改名,改叫北庭。

北庭西大寺反映了维吾尔族历史。回鹘的部族是维吾尔族的古代译名,源出匈奴统治下的丁零部落,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到七八世纪时,建立了雄强一时的漠北回鹘汗国。但仅存国近一个世纪,于9世纪40年代,被黠戛斯(今新疆柯尔克孜族和中亚吉尔吉斯人)所败,回鹘汗国灭亡。亡国后的回鹘民众除部分留原地外,其余四散迁徙:一支南迁内地,后融合于唐;一支西迁东疆,后以高昌、北庭为中心建立了高昌回鹘王国;一支迁河西走廊,分别以甘州(今张掖市)、沙州(今敦煌市)为中心建立了甘州回鹘国和沙州回鹘国;一支远徙葱岭西,投附葛逻禄,后来以巴拉沙衮(今吉尔吉斯斯坦)、喀什为中心建立了喀喇汗王朝。

回鹘汗国的民众在漠北时代主要信仰摩尼教,民众西迁后,由于受当地流行宗教的影响,其中高昌回鹘王国、甘州回鹘国和沙州回鹘国民众纷纷皈依佛教。于是佛教成为9~15世纪当地回鹘民众的主流信仰,并创造出了北庭回鹘佛教文化,其中北庭西大寺是回鹘的皇家寺院,现遗址只留下洞窟中高昌回鹘时期的壁画若干。14世纪时,秃黑鲁贴木儿之子即位察合台汗,对高昌地区(今吐鲁番)进行“圣战”,捣毁佛寺,杀害僧侣,强迫高昌居民改信伊斯兰教,西大寺毁于一旦,那是一场破旧立新的浩劫。15世纪以后,随着伊斯兰教的迅猛发展和回鹘佛教大本营——吐鲁番地区的完全伊斯兰化,回鹘佛教最终退出这一地区大部分民众的生活。同时回鹘文逐渐被阿拉伯文所取代,至17世纪后完全被弃用,最终成了不为世人所知的“死文字”。直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敦煌考古发现大批古回鹘文献,研究回鹘历史和宗教文化才得以展开。由此加深了对维吾尔族的了解,9世纪末到13世纪初,漠北回鹘西迁到葱岭以西的一支回鹘联合其他突厥语系部落建立喀喇汗王朝,皈依伊斯兰,从此逐渐发展为近代维吾尔族。这段历史比较乱套,博物馆没有详细介绍,史书也有不同解释。

辽朝灭亡后,溃众逃到新疆建立“西辽”,喀喇汗王朝乱套。乃蛮又灭西辽。蒙古灭乃蛮,建立蒙古察合台汗国。之前今新疆的维吾尔族先后受西辽与乃蛮贵族的统治。明朝时察合台汗国灭亡,新疆境内分裂为许多割据政权。17世纪初,天山南部建立了叶尔羌汗国,与清朝维持着朝贡贸易关系。1678年,康熙十七年,白山派和卓勾结准噶尔蒙古贵族攻入南疆,叶尔羌汗国灭亡。清乾隆平定了准噶尔之乱在新疆设总统伊犁等处将军,实行军事管制制度,直到光绪十年(1884年)正式建省。之后维族就没有自己的国家。中国少数民族人口五百万以上壮、满、回、苗、维、土家、彝、蒙、藏,维族排第五840万人。

从吉木萨尔东行到巴里坤,这是个被许多新疆游忽略的旅游地。哈萨克族居多,虽处天山北却归天山南面的哈密管。这也是个有历史有故事的地方。新疆地势三山夹两盆,巴里坤地势是缩小的三山夹两盆。巴里坤草原号称新疆第二大草原(第一巴音布鲁克),二十万亩。说到草原,新疆草原大都在北疆,空中草原那拉提;五色草甸喀拉峻;百里画廊唐布拉;高山牧场阿勒泰;台地草原琼库什台;旱田草原江布拉克;昭苏、乌鲁木齐南山等,新疆草原特别美,磅礴大气、花海遍地、层次分明。草原湖泊,雪山倒映,线条优美,光线奇特,五彩斑阑,翠谷颠连。这些草原中唯一有点像内蒙古大草原的就是巴里坤草原,丘陵,沙地,风吹草低。巴里坤草原既有草又有水,西汉就是优质牧场,被匈奴占据养天马,东汉夺回,之后多属中原政权,明代归瓦剌,清代收回,始叫巴里坤。

深入巴里坤草原,视野空旷,毡房点点,蓝色的巴里坤湖映照着朵朵白云,空气中淡淡牛羊膻味儿和草味儿混合,竟有清幽意境。自由啊,风一样的自由。直接躺在绿草上,看翱翔的鹰。人与自然比自由是很可笑的,也只有人与自然发生关系的时候才谈得上自由,像开怀畅饮。而人类社会谈自由却一定要像弯弯绕、绕口令、脑筋急转弯那样陷入辩证法诡辩论中。最终只能承认自由是有限的,只能同时与不自由做数量和质量的比较。自由只能是有限的——那位说“权力使人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使人腐败”的自由主义大师阿克顿勋爵还说过:每个时代,自由都面临四大威胁。第一,强人对于权力集中的渴望;第二,穷人对于财富不平均的怨恨;第三是无知者对于乌托邦的向往;第四,无信仰者把自由和放纵混为一谈。越是传统社会,前两者,强权和贫穷对自由的威胁就越大。而越是现代社会,后两者,无知的人和不知道敬畏的人,对自由的威胁就越大。

这位思想家崇尚自由,他的话描绘了现实生活中的悖论,有合理性,然而一说到如何改变就也没能跳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普世忽悠。正因为如此,宗教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不仅无知者,有知者对乌托邦的向往仍然是政治正确和生活必须。瞧,纠缠是人的病,社会病,与自然无关。人去了自然里,理应不再纠缠。或者纠缠点儿别的什么,如李白是碎叶人吗?楼兰美女为什么会长虱子呢?至人是路过岁月,留下欢喜而不是思辨,矫情。

白沙湖附近

喀纳斯

失去的领土

十,归途

长途旅行难免审美疲劳,每次旅行一个月后,看什么都没新鲜感了,归途心切,成了规律了。

哈密,离内地最近的城市,天山南,但哈密好像并不愿意被称为南疆,自称东疆。东疆春大市场瓜果飘香,物美价廉,印象极佳。哈密的五堡魔鬼城值得一去,那里的葡萄、红枣好吃不贵。哈密史称伊吾,现在伊吾县在天山北,是我见过的最小县城。正在修建G7高速公路,通车后,北京到乌鲁木齐将不用再走哈密、吐鲁番、鄯善等天山南路,直接走北路,伊吾—巴里坤—吉木萨尔—乌鲁木齐。伊吾有两处最好的景区,一是幻彩湖,湖水会因天气变化而改变颜色,很神奇;二是淖毛湖胡杨,面积大,千姿百态,也很神奇。

回程从骆驼圈子开始。上G7,经停额济纳博物馆,向东直到陕坝住下,品尝内蒙特吃:焙子,分花焙子和肉焙子,其实就是肉夹馍。再向东,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转向北,二连浩特国门。路过朱日和,2017年那里曾有一次阅兵。一进二连浩特就是两只恐龙构成的巨大拱门(市门),然后是六公里恐龙大道,两侧各种恐龙巨型雕塑,十余个种属。二连浩特曾出土迄今为止亚洲最大、最完整的恐龙化石。这个因为通国际铁路而建设的城市,只有六十三年市龄,却因发现恐龙化石而建了一座中国古生物博物馆。市区东北9公里盐池附近有二连盆地白垩纪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其中有恐龙科普馆、恐龙化石埋藏馆、矿物晶体馆、伊林驿站遗址博物馆等。还有一个“如来神掌”造型。

二连出发经苏尼特左旗到锡林浩特。这条路是纯正的内蒙古草原路。中国有四大草原: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新疆伊犁草原,西藏那曲高寒草原。锡林郭勒草原有苏尼特、阿巴嘎、太仆寺、正蓝旗、多伦、乌珠沁。这个草原成吉思汗起家的地方:成吉思汗在东乌旗乌拉盖河流域打过有名的乌鲁辉之战;在西苏旗境内的乌沙堡突破金朝防线,开始了灭金之旅;在太旗及其以南地区打了著名的野狐岭之战,一举歼灭了金朝30万精锐。成吉思汗之孙忽必烈,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继承帝位,建立大元帝国,并在锡林郭勒草原上建筑了世界遗产元上都。所以说锡林郭勒草原孕育了蒙元文化不为过。

锡林郭勒草原是丘陵草原,从二连浩特到锡林浩特将近四百公里都是在草原上穿行。苏尼特羊尾巴像厚棉垫子,走路呼扇呼扇的。阿巴嘎马群健壮彪悍通体黝黑。锡林郭勒盟博物馆规模较大,建筑风格别具,很多蒙古包元素,内部螺旋上下。展览非线性,而是单元组合,说是蒙元文化博物馆,缺少清晰脉络,需结合参观元上都遗址博物馆、元中都博物馆才能有大致线路概念。当然,要全面深入了解蒙元文化还是内蒙区博物馆正宗、专业。在锡林浩特吃了一顿赛伊德蒙餐,口味一般般,小贵。在二连浩特大超市买羊肉卷涮锅,很失望,不好吃。远不如新疆羊肉。

回程一路不停:锡林浩特—克什克腾—赤峰—朝阳—阜新—彰武—新民—沈阳。赶上十一长假高速免费,车多拥挤,好在绕开了京津和京沈高速,没遇到堵车。

克什克腾渐失草原游牧特色,只因游客太多,过度商业化。好在孕育红山文化的西拉沐伦河谷依旧,幸好人少。

哈密魔鬼城

黑戈壁

哈密五堡

哈密枣。南疆各地都说自己的枣好吃,走一圈比较,还是若羌的灰枣口感好。

二连浩特

到家查看里程表,此行全程共17333公里。--我行遍世间所有的路,逆着时光行走,只为今生与你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