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边第一城--腾冲一地深度游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极边第一城--腾冲一地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9/12/23

• 玩法/深度游 温泉 冬季

前言

又到了年底歇存班的时候了,年底用了5天假,地点选择了云南腾冲,从确定出游到订完机+酒,只用了3天,距离出发不到10天。一般来说腾冲旅行都是云南众多目的地其中的一站,2-4天居多,因为这次还是全家出游,带着老人和孩子,所以选择腾冲一地,7天的行程,慢慢的感受腾冲的魅力,体验慢生活。

整体花费24400,预订机票时想买往返的机票,从各大网站都搜不出来,直飞的只有祥鹏航空从北京飞腾冲,价格在940左右,但是只有2月底有航班,12月底的从天津飞腾冲只能转机,而且不能同时搜往返,要分开买,不知道为什么。本来我的打算订12.22-12.28的航班,看好了票一共大概12000左右,结果等着跟领导请假,耽误了两天,去程的票就没有了,然后就预订的12.23-12.29的票,贵了一些,不过时间挺好,去程是早上8:05起飞,下午15:20到达,回程是12:55起飞,21:05到达,一共12700。一般飞腾冲的机票都是+1或者+2的,就是当天出发,要在中转地住1-2晚才去转机,就是的我前面说的,腾冲一般是云南旅行的一站,先到昆明或者别的大集散地玩,然后再去腾冲这样。像我们这样的腾冲一地的比较少,而且要考虑老人和孩子不能太累,所以不能选半夜到达的航程,不能选停留直接过长的航程,有时全都合适了,又不卖儿童票,总之一波三折,不过还是订到了时间比较好的航班。然后就是定酒店,酒店的话我预订了古镇两晚+市区四晚,古镇预订的是紫瑞居客栈,在古镇比较靠后面的位置,距离景区中心稍微有点远,优点是环境比较安静,买东西也比较方便,适合喜静爱四处游览的人,价格是两间房两晚一共1254,两间房间都有浴缸。市区的话我预订的云泊客酒店,在旅游客运站对面的小街里,位置好,环境也不错,亲子房才145一晚,两间房4晚一共1164。另外还预订了接送机,都是天津这边的,7人座商务车150左右一趟,在机场存车的话,第一天60,第二天开始50一天,比存一周的车要划算一点。到腾冲的接送机一般酒店都有接机服务,送机的话市区一般就40块钱一趟,如果同一家酒店住的时间长跟前台商量一下也是可以送机的。

总共24400

机票13222(比前面介绍多了500,后边会讲到)

酒店2418

餐饮2143

门票+项目4312

小交通1082+600(为什么这么写后面也会讲)

购物610

第1天

天津-长沙-腾冲-和顺古镇

去程的机票从携程网预订的,早上8:05天津滨海机场--10:40长沙黄花机场,12:40长沙黄花机场--15:20腾冲驼峰机场,一共6722。中间停留只有两小时,两段航程还不是联程,托运行李要重新办,于是临出发前两天的晚上,母后大人下达了不托运的命令,我临时跟同事借了个能登机的行李箱,后面的事实会证明,这个决策有多么的英明神武!膜拜我母后!在携程预订了送机,早上5:40出发,6点过一点点就到了机场,去打印登机牌,过安检,以前过安检如果带着孩子都可以走绿色通道的,也的确有指引员告诉我们走绿色通道,结果不让我们过。。。只允许一个人带孩子先过,其他人还要排队,安检特别特别慢,于是就各种来晚的人插队,于是就更慢了,过安检大概过了1小时吧,过了安检已经差不多7点15了,可以登机了,赶快上了飞机,我们的座位还比较靠后,而且我们这个航班是经停长沙的,前边的座位已经没有了。我们就各种担心时间不够,幸好提前了10来分钟到达,赶快去打印了第二程的机票,这里划重点,如果有托运行李,就必须先去提取行李,然后出安检口,到外边重新办理托运之后,重新过安检,如果没有托运行李,以上步骤都没有了,直接去登机口等候就可以了。我们到了之后还有20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去个卫生间,这里要给长沙机场点赞,有个淘气堡,孩子特别高兴,家长们可以有一点喘息的时间啦。

长沙黄花机场淘气堡

第二程的飞机也很准时,之前紫瑞居的老板已经联系了我们,派车过来接我们,我们一共5个人,一定要提前跟对方说好,派可以坐的下的车。是一辆五菱,直接接我们到古镇住宿的客栈里。以前如果住古镇里,当地的老板会帮忙免古镇门票,或者晚上8点以后到古镇的话,收费的人休息了也可以免票,但是现在管理严格了,必须买票,就算第一次逃了票,后面除非不出去,也不去古镇的中心区,每次经过大门都会有查票的。门票是成人55,60岁以上半价,1.2m以下免票。如果住市区的酒店,找前台代买票会有优惠,一张便宜5块钱吧,半价票不能代买。

天气非常好

紫瑞居在财神殿旁边,属于整个和顺古镇比较靠后面的位置,比较安静,周围买东西的也方便,距离景点稍微有点远。如果是希望住的离景点近一点的话,建议住在野鸭湖附近。古镇的住宿不算便宜,选择地点好环境好的,价格可能要上千,这要看个人选择了。我们住的紫瑞居,每个房型只有一间,本来想预订复式房的,一楼二楼各一间,都是独立卫生间,但是家人还是觉得要两间房更好,于是先定了一间景观大床房,又预订了一间精致大床房,这两间房间都是有浴缸的,非常好。就是有一点,我们去的季节不算太好,晚上很冷,尤其是又在山区,我们的房间挑高非常高,所以开空调几乎没有用,第一个晚上我把娃哄睡了,从被窝里出来的时候就一直在抖,冻的说不出话来,幸好房间里可以泡澡,泡个热水澡,美美哒~~穿睡衣就完全没问题了!

浴缸

房间装修古色古香

花儿都开了~

一进院子有个小小的池塘

房间里有摇椅

按摩浴缸

办理好入住以后大概5点了,四处逛一逛,客栈老板给了一张古镇地图,上面有比较大的景点标记,距离有芬、燕乐、妈妈的味道、小酒馆都非常近。随便走了一下,找到一个小卖部买了两瓶酸奶,然后孩子说饿了,于是去有芬餐馆吃饭,点了一个小份土锅子,香椿蛋饼,树花拌的凉菜,笋炒肉,家常豆腐,米饭,两瓶啤酒,一杯杨梅酒,一共花费213,味道还可以,像树花这种当地特色菜,根本吃不惯,土锅子也是尝试一下就可以了~~孩子和老人先吃完了,孩子有点累了,于是先回去看电视了,我俩吃完饭接着去逛逛,又去了小卖部买了零食,找到一家水果店,买了一些酸角,还有一个青芒,青芒特别硬,老板说就是这样吃的,特别好吃,于是我让老板帮我切好,真心不好吃,这种的要放软才可以,感觉被骗了。回到客栈之后孩子还在坚持不睡觉,把孩子哄睡之后我简直要冻死了,直到泡了澡才感觉好一些了。

小路标

古镇老街

尹氏宗祠,这里八大宗祠之一

有点像转角遇到爱

土锅子,最下面是汤和芹菜、土豆、肉丁之类的,中间一层是猪皮,上面铺的培根和蛋卷之类的,蘸一种酸辣的料吃,味道还可以

第2天

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黑鱼河、柱状节理--北海湿地

一早起跟客栈包车去火山,包一天车是280块,古镇包车一般都这价,要想便宜一点要去市区包车。本来我是打算住在古镇的时候就在古镇玩,到市区之后都可以坐公交车去到各个景点,最远的云峰山需要包车,但是天气预报说周五周六可能要下雨,下雨的话就没办法好好玩耍了,于是只能调整一下,到了第二天就去火山玩。一般来说火山的线路会带两个小景点,是黑鱼河和柱状节理,然后下午还有一个北海湿地这样玩一天,我们本来是想拆开两天的,因为怕下雨所以也放在一起玩了,这个具体怎么选择路线都是看自己想怎么玩,喜欢慢慢玩,每个景点都玩透的就每天一个,也不赶,也不累,体力充沛的可以一天安排2-3个景点也可以。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距离市区25km左右,里面可以观赏已经喷发的死火山,还可以坐热气球到上边观赏火山口,中国唯一可以坐热气球的地方。还有滑翔机可以玩,不过我们没有找到卖票的地方。先排队坐热气球,因为热气球只到上午11点半,成人280,1.2m以下200,市区酒店买成人票有20块钱的优惠。我们到火山公园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再买票之后等着坐热气球,就有可能坐不上,因为如果起风了,就会退票,安全第一嘛,结果我们坐的是最后一趟,我们下来之后热气球就收了。这边的热气球都是有绳子拽着的,上升到大约200米的位置升上去大概5.6分钟就下来了,下来的时候有人用绳子拽着下来,保证能回到原位。等待的时候有人问这个绳子结实不结实,如果绳子断了怎么办,管理员说,如果绳子断了你们就赚了,有绳子拽着280一个人,自由飞1800一个人,那是你们赚到了。。。热气球下来之后去爬火山口,有大空山、小空山和黑空山,大空山和小空山可以爬上去,大空山大概200多台阶,可以骑马上去,单程80,往返150,到了火山口也可以骑马转一圈,170块,骑马也可以划价,到了火山口往下看基本上就是个大碗,底下全是土和低矮植被,没啥好看的,在火山口往周围看可以看到中缅边界高黎贡山,骑马上去的还可以给马买食物吃,我们骑的马还是很乖的,就是一边走一边放屁。。。小空山60多台阶,上去之后有一圈已经修建好的木头栈道,景观和大空山差不多,环境要好一些。这时候已经12点多了,孩子累了,于是也不找滑翔机玩了,坐电瓶车回去,这边的景点都差不多是单程10块一人,往返15一人,1.2m以下不要票,但是也没座位,如果是那种人满了才走的车,孩子就得抱着才行。

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黑鱼河、柱状节理--北海湿地图片

这几天属于淡季,只开了3个热气球,据说旺季可以开到10个,每个热气球坐5-6个人

景区导览

小空山

大空山

大空山和黑空山

升到最高点拍小空山

大空山

骑马上山,一点不累哦~~

可爱的马儿在吐舌头哈哈

大空山,秃秃的

小空山,稍微好一点

小空山介绍

黑鱼河、柱状节理

从火山公园出来是两个附赠的小景点,黑鱼河和柱状节理,据说好多电影还有综艺啥的都在这边取景,我们去的是观景台,可以远距离观看柱状节理全貌和黑鱼河的一段,真正想玩黑鱼河的话要去到景点门口买票才可以,一共大约4km的样子,走路逛过来要2个多小时,喜欢的朋友可以火山公园+黑鱼河+柱状节理玩一整天这样。然后孩子已经饿的不行了,于是去吃饭,这边包车都是可以管司机饭也可以不管,不管的话不知道会不会要钱,因为我们都是一起吃的。去的北海湿地附近的乡下人家,点了4条烤鱼,炸小虾,芹菜豆腐干,炒牛肉,野生菌蛋羹,蔬菜汤,还有一种特殊的饭,用土豆、豌豆、火腿之类的和米饭一起蒸,但是是直火蒸,应该不能算蒸吧,顶多算是烤,可是也不糊,也忘了叫什么名字了,还有啤酒和饮料之类的,一共424,也是来腾冲吃的最贵的一顿了。

柱状节理

炸小虾,也是从湿地捞的,特别鲜,就是个头有点小

芹菜炒豆腐干,中规中矩

蔬菜豆腐汤,什么菜忘记了,味道还不错

烤鲤鱼,据说鱼是从湿地捞的,味道嘛,皮还好,里面肉没太进味,刺太多

野生菌蛋羹,什么菌也忘记了,白色的,菌味很鲜,我儿子说是虾味的

炒牛肉,牛肉还算烂,稍辣

• 门票价格:门票110元,划船30元
  • 地址:腾冲县北海乡双海村北海湿地景区
  • 简介:大片湿地环境清新,冬季还有候鸟群集。

吃完饭就去北海湿地玩了,这边是门票55,60岁以上老人半价,1.2m以下免费。里面有各种项目,主要有游船,竹筏,草排,可以在门口买联票也可以进去买单项,联票划算一点,门票+游船+草排的票现场买155,找市区的酒店代买可以优惠20块钱。门口排队买票的人有点多,那天旅行团有点多,给散客就开了一个窗口,光买票就用了半个小时,排到了买了两张半票,然后想换从美团买的联票,结果死活换不出来,又把美团买的退了,重新买的门票+游船+草排的联票。进去之后往里走有一排秋千,还有牦牛和孔雀可以合影,牦牛是合影20元/人,孔雀是10元/人,在合影旁边是1号码头,这里可以玩游船和竹筏,单买票的话游船60,竹筏65,其实都是一样的,只是做的工具不一样,也可以买门票+竹筏,也很优惠。这两个都是从1号码头到3号码头,玩草排在3号码头,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草排是60岁以上和18岁以下不允许玩的,不过我们到那看感觉没有那么严。我们是这样安排的,我和老公走过去3号码头玩草排,我爸妈带着孩子去坐船,孩子坐船是免费的。然后从3号码头这里走回入口,也可以坐船回去但是要重新买票,或者直接走到3号码头坐船去1号码头也是可以的,这里也是可以坐电瓶车的,不过还是走一走感觉更好。草排就是一块草垫子,然后给两根竹竿,划了相当大的一块区域,自己在里面划就可以了,我们一开始顺水划很快就到了疑似2号码头的地方,为啥说疑似呢,因为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哈,这边可以玩两个项目,像是水上趣味赛那种的,天气比较冷,也没人玩就拦上了,从3号码头玩草排的好多人被水带到这里回不去了实在不行的可以从这里上岸,一般是不允许的。我们到了之后孩子也到了这边,一直在跟我们打招呼,等我们再想往回划的时候就比较吃力了,也不大好掌握方向,我的竹竿还被别到水里去了,就剩老公的一根了,幸好遇上一位阿姨,她一个人玩草排也是两根竹竿,她给了我们一根,于是俩顶着水流划回去了,好艰难啊,上岸之后我俩的胳膊都是又酸又涨,手也有点痛。里面应该还很大,我们只玩了游船和草排就回去了,这边慢慢玩欣赏风景的话,大半天也是可以的。

心旷神怡

骑牦牛拍照

玩的好开心啊

好漂亮的花

下午联系了市区的酒店, 转天下午2点来和顺古镇接我们,这下要庆幸我们住的地方还算方便,车基本上可以到达,不用自己提着行李走山路。游玩好了大约下午5点多,回到和顺古镇晚上6点多了,整理一下去吃饭,这次选择的是妈妈的味道,儿子问我,妈妈,是你的味道吗?因为中午吃的多,我们都不太饿,点了韭菜炒豆干,手工话梅排骨,五彩土豆泥,还有一份锅贴,米饭,果酒,一共190,味道不错,我们刚坐下就有等位的了,重点推荐锅贴,土豆泥,在这家吃牛肉的也不少,旁边还有一个现烤的鲜花饼,跟他家是一起的,味道不错。吃完饭又去了卖水果的地方,买了一盒乌梅,特别甜。

夕阳中的古镇街道

一种果酒,叫胭脂红,味道还可以

锅贴,宝宝和老人都喜欢,味道不错,仅次于我做的嘎嘎嘎~~

韭菜豆干

手工话梅排骨,我觉得挺好吃的,如果吃不惯酸甜口味的排骨的,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五彩土豆泥,这个超级好吃,土豆泥蒸完了之后过油,里面加上火腿丁,胡萝卜丁,葱花,非常好吃

第3天

和顺古镇--野鸭湖--市区

本来是应该第二天就来逛古镇的,结果到第三天才来,半天的话真心有点赶,要是不带着孩子也许还行,我们住的地方距离财神殿特别近,于是从财神殿开始,过了中天寺,就是我们一开始进来买票的侧门,然后再顺着道路一直走,就到了千手观音古树群,路上偶尔有看到提着行李箱从山坡上来的游客,他们住的客栈不能过车,只能自己拎着行李往大路上走。千手观音古树群是几颗很粗的古树,枝叶繁茂遮天蔽日的,如果是夏天过来会很凉爽。然后顺着道路往野鸭湖方向走,路上有好多正在修建或者装修的客栈,听说整个和顺景区有500多家客栈,旺季的时候家家爆满。逛了寸氏宗祠,福盛隆,这两个是这边卖翡翠比较好的,就是比较贵,尤其是不懂的人不要随便买,福盛隆整体是徽派建筑,感觉很有年代感,还有义务讲解员给讲解,累了还可以喝喝茶。然后再往前走就是和顺古镇的大门口了,有和顺和谐题字,马帮雕塑,古建筑,还可以坐船游览,40块钱一人,也有电瓶车,10块单程,15往返。再往前走就是野鸭湖,起点那里就是拍北京爱情故事重走青春路的起点,野鸭子不是特别多,但是整体一片安详和谐,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再往里面有两个超大的水车,旁边是李氏宗祠,我们就没进去了,最里面有个道观,从里面上去可以观赏到整个野鸭湖的风景,而且并没有太多功利的地方,在湖上有象棋和围棋可以玩,环境幽静,在里面感觉真的可以忘记压力,忘记烦恼。这时候已经快1点啦,孩子又累又饿,我们想坐车直接去吃饭,但是车不通,只能坐到和顺和谐那里,然后走到燕乐,到了燕乐大概1点15吧,我们定的两点来接我们的,于是赶快吃饭,点了话梅扣肉,黄焖鸡,大救驾,小土豆,麻婆豆腐不放辣,还有啤酒和饮料,一共花了224,整体味道不错,算是当地特色菜和融合菜都有的,新装修的环境不错。

这边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多肉,非常好看

从中天寺往千手观音古树群的道路

千手观音古树群

一家客栈的盆栽,很好看

一家玉器店的门口,店主是当年滇西抗战的老兵

古建筑

寸氏宗祠

寸氏宗祠里面

福盛隆,属于徽派建筑

和顺和谐

古镇景色,小桥流水

古镇的景观建筑

野鸭湖,北京爱情故事里面重走青春路的起点,有没有觉得眼熟啊

和谐安宁

岁月静好

大水车

从道观里面看风景

黄焖鸡,说是黄焖,其实是酸辣味的,鸡肉用的是乌鸡

话梅五花肉,味道还行,肥的也不腻

麻婆豆腐不放辣,味道挺好的

大救驾,这边有个典故就不多说了,是用饵块、肉末、蔬菜、鸡蛋炒的,有一点点辣,味道不错

椒盐小土豆,当地特色的小土豆,过油之后用椒盐炒了一下,很好吃

吃完饭大概是差10分2点,来接我们的师傅给我打电话说不认识紫瑞居在哪,我说在财神殿旁边,他说那也不行,会找不到的,你们离中天寺远不远,行李多不多,我说还好4个小箱子,他说那你们走到中天寺的停车场吧,我到那里接你们,我觉得不远,也就5分钟的路程,但是要带着老人孩子还有行李,而且那一段还是一大段上坡,幸好紫瑞居这几天陪着我们玩的司机师傅,不知道从哪里找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把我们的行李全都拉到中天寺那边,省了不少力气。到停车场正好2点,师傅接上我们就出发啦,这车有点小,行李都放在最后一排啦,于是孩子只能抱着坐中间,所以包车如果跑远路一定要看好车型。我们市区选的酒店是云泊客酒店,位于旅游客运站对面的小街里,位置很好,去哪里玩都有公交车,非常方便,不过呢,吃饭买东西稍微麻烦一点,也有吃饭的地方,看着比较小,环境不是特别理想,口味也那么回事,买东西就是小卖部,我们到了以后办理入住,我们预定的是两间亲子房,给我们安排的是7楼阳面挨着的两间,房型差不多,好处是在窗户下面有个榻榻米,上边有茶几,可以晒晒太阳泡壶茶,非常惬意,缺点是没有浴缸,在网上看的亲子房有浴缸,到了发现是对面的房间,对面房间是圆床,有浴缸,有吊篮,但是没有榻榻米,价格没有比较,我觉得应该差不多的吧,找他们换的话应该也是可以的,我们考虑反正过几天也是要去热海泡温泉就不在乎酒店是不是有浴缸啦~~

对面房间的浴缸

这边的洗浴用品感觉比古镇要好

对面的圆床,说实话感觉圆床睡的其实并不舒服,就是个情调而已

我们房间的榻榻米

整个房间都是蓝色的海底世界的感觉

孩子老喜欢了

放好东西我先去前台预定了转天去热海的票,然后问了前台这边哪里比较繁华,大型超市在哪边,前台说在距离我们1.6km的地方,有个大超市叫大昌隆,那边也是比较繁华的地带,有购物中心小吃街什么的,从我们住的地方坐公交车2.3路到红茶厂就到了。于是我们出发去超市转了一圈,买了点零食饮料,这边物价的话跟天津差不多,可能还要稍微贵一点。回来之后带老人孩子一起出来吃饭,本来打算在附近吃的,结果周围实在没什么像样的餐馆,于是坐公交车去财富中心那边的外婆味道吃饭。这边坐公交车市区里面都是1块一位,出市区的话热海3块,火山4块,还有别的公交车7块12块都有,但是只要跟他说是市区的哪一站,也是1块钱。1.2m以下都是半价,所以带着孩子的各位,要准备一些5毛钱,如果没有零钱也没关系,这边可以扫码支付,用支付宝扫码,然后自己输入钱数就可以,就是那个码扫的比较困难。到了外聘味道点菜,点了一个腊排骨,一个清汤的外婆雪花鱼,一份饺子,茄丁,小炒肉,麻婆豆腐,外婆麦粑粑,还有啤酒啥的,一共218,价格还是挺合适的,服务员一直推荐办卡,办卡也是很合适的,只是我们用不上。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市价298元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城西南20公里处
  • 简介:天然的地热温泉奇观,终年冒着97℃的沸水,响声震耳、蒸汽冲天。

早上在客运站附近吃早餐,早餐其实品种还是那些,饵丝啊,宽饵丝啊,河粉啊,米线啊,还有粥,云吞,小笼包什么的,价格贵,还不好吃。然后坐公交车去热海,旅游客运站这边有热海专线,是终点站,3块一位,1.2m以下半价,但是我们吃饭的时候可能刚走一辆,等了好久也没来车,于是有人来拉活,说热海20块钱送过去,我们一算坐公交车也得13.5啦,20块钱不用等着也是不错的,于是就打车过去哒,等着车过来接我们的时候吃早饭的地方也说可以送我们过去,一问多钱,说50块,好黑啊。在车上司机师傅给了我们名片,师傅姓徐,人挺实在的,给我们报的价格我们也能接受,所以后来几天出去玩都是包他的车的。到了热海景区,不用现场换票的,直接用前一天买票给的二维码就行,价格说一下,现场买是成人票288,60岁以上178,儿童1.2m以下半价144,都是包含门票和浴谷/美女泉二选一,还有每人一碗饵丝,酒店订的话成人260,老人155,一共830,当时跟我们说儿童免费,其实不是的,只有门票儿童免费,泡温泉的话还是要买票的。

下车是个大广场,一下车就有卖生鸡蛋的,4个一串,5块钱,里面也有卖的,10块钱5个,可以在大滚锅那边蒸鸡蛋,我们买了两串,然后广场左手边是卖票的地方,右手边是电瓶车站,同样是单程10块,往返15。我们没买电瓶车票,走一走还能看看风景。这边没有热水的地方风景还是不错的,山水树木都很好看,还有徐霞客专门写腾冲热海部分的石碑。往里走会路过一个地热博物馆,凭门票参观的,但是里面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我们随便看了一下,然后继续走是大滚锅食府,然后再走一段路才到景区入口,扫码进入之后里面人多一些了,跟着人流走就可以,到处都弥漫着硫磺臭臭的味道,从山里出来的水都冒着热气,一路走有珍珠泉、眼镜泉、怀胎井。珍珠泉就是一汪泉水,水里面只有几个点开了,咕嘟咕嘟冒小泡泡,眼镜泉也叫姊妹泉,是泉水里面有两个大的点开了,怀胎井是两口井,左边是龙井,右边是凤井,上边都刻着12生肖,自己找到对应的泉水,可以打一些回去喝,说是对身体好,前边那两个开了的泉,得100度,怀胎井88度左右,只能用杯子打了回去喝,直接喝是不行的。中间还有美女泉,美女泉是可以泡的温泉,我觉得入口应该在景区里面,但是我们没有找到,美女泉的优点是有儿童乐园,而且在景区里面,人也不多,缺点是还没有到最重要的景点,泡完可能还要继续走,而且因为在景区中间,所以泡温泉的时候可能会被其他游客参观,我们选择的是浴谷,在景区出口那边。继续往前有卖纪念品的地方,硫磺皂7毛钱1g,一小块就要100多啦,还有硫磺含量不是那么高的皂,100块钱3块,也不便宜,还有各种温泉水做的护肤品,价格小贵。再继续走就是大滚锅啦,是这边的主打景点,大滚锅是那种很干净的蓝色,非常好看,水有96度,常年开的,周围有卖生鸡蛋自己去煮的,还有花生和小土豆,都挺贵的,旁边有个蒸笼,就是蒸温泉蛋的地方,大概要蒸15-20分钟能熟。旁边有个台子经营泡脚业务,40一位,还卖各种小吃饮料什么的,然后这里往上走有个亭子,我们没去,往下走有一颗超大的大树,过了之后就出景区了,出去之后就是浴谷,到了之后还是扫码,但是我们没买儿童票,要现场补票,而且这个票是没有饵丝的,144块。大概12点到的开始换鞋,换泳衣,进去之后感觉人不太多,一开始有几个温度低一些的池子,大概36度,然后后面是38-41不等,各种温泉都有,有硫磺泉的,碳酸泉的,碳酸氢泉的,功效也都不一样,每一个都泡泡,其中有个芦荟的,里面真的有芦荟叶切的片片,捞起来就有好多胶质,我用来涂脸感觉不错,还有玫瑰的,上面飘着花瓣,很有情调,还有一个冰火泉,一边是43度的一边是凉的,这个真没法尝试,我最多到41度就不行了。

风景真心没的说

大家都去坐电瓶车,走路的人反而少了,环境特别好

这棵树好萌啊

从山里冒热气

全是热水

这边是凉水啦

美女泉

珍珠泉

姊妹泉

怀胎井

热海大滚锅,颜色非常漂亮,我没有拍好

这边可以蒸鸡蛋啦

超大的一棵树

门口买的鸡蛋

真正的温泉蛋,味道跟普通鸡蛋一样的

这里是快到出口的一个按摩馆,装修特别雅致,就是一个人都没有

有按摩、拔罐、艾灸、理疗啥的,价格不高,但是工作人员和消费者,一个都没发现

浴谷温泉,环境不错

冬天泡温泉什么的最开心了

芦荟,中间都是胶质

酒池哈哈

人不多,一定要选不晒的地方

这边是硫磺泉,水都是乳白色的

玫瑰硫磺泉,好有情调

中间感觉饿了,把温泉蛋全吃了,还是饿,就去餐厅吃饭,我们一开始以为就是在这边吃饵丝了,一问不是,吃饵丝在外面,这里的吃的都是免费供应的,有鸡蛋,小土豆,花生,还有几种粥,只有啤酒和饮料是收费的,我们吃了些东西,又去泡了一会儿,2点多去洗澡换衣服出去了,到前台问在哪吃饵丝,前台说要坐车过去,我问还要什么证明吗,她说你们不是有票吗,好吧,出去等电瓶车的地方好多好多人哦~我看他们都是刷票上车,我就去问人家,刷门票可以吗,人家说,不行要去买电瓶车票,好吧,一人10块买了电瓶车票,等了一会儿才上车,上车要跟师傅说去吃饭,于是师傅先把其他客人送到大门口,又把我们送到大滚锅食府,原来吃饵丝在这边,还是验票,我们电子票就买了4个人的,儿童票是现场买的,没给票,所以只给我们4碗饵丝,这边的饵丝是给一大盘子有菜有肉什么的,然后上一碗滚烫的汤,服务员都是带着棉手套端上来的,赶快把这些菜肉饵丝下进去,一烫就可以吃了,还有葱和鸭蛋,味道特别好,汤很鲜美,菜很清爽,感觉之前吃的都是假饵丝。吃完之后溜达到大门口,这时这里出现了卖纪念品的一条街,价格比景区里便宜一些,我们买了一盒乌梅,但是感觉没有古镇里面买的甜。出来之后在公交车站等车,这时候已经4点20啦,我看公交车站牌那里写的10点14点16点发车,不知道啥意思,我在网上查的这车到8点了,于是问问有没有车回市区的,一般这里的都是包车过来的,偶尔有车也是40块钱一趟,比我们来时贵了一倍呢,然后问问公交车还有没有,卖东西的说还有,只不过间隔长,正说话呢就来了一趟公交车,除了我们就还有一个当地人坐,公交车也没等直接出发,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说旅游客运站,就是终点站呗,然后中间也没人上下车,这车就一直开到终点站,跟打车一样,才13.5就回来啦。到了酒店之后我们把泳衣什么的整理好,然后我俩去财富中心那边的小吃街打点野食,尝一尝当地特色的小吃,买了一份麻辣虾,一份蒜蓉土豆豆腐,一份烧饵块,两个鸡蛋汉堡,两个蘑菇包,还有啤酒啥的一共花了81。

饵丝的配菜

还有葱、香菜、鸭蛋,这个鸭蛋不好吃

烫完是这样的,特别好吃

徐霞客游记,热海游记

鸡蛋汉堡,就是外面是比较有嚼劲的面,中间是鸡蛋和肉馅,但是味道真心不咋样,不如我小时候吃的那种好吃,我儿子特别喜欢一次吃了俩

第5天

• 地址:腾冲市腾越镇天成社区太极小区2号
  • 简介:中国最大,建造最早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

早上起来本来跟前台咨询一些问题,正好碰到别人问前台哪里早餐好吃,前台说对面的一家鸡汤米线味道特别好,于是我们也去尝尝,我要了清汤鸡米线,味道真心不错,汤味道特别好,感觉之前吃的米线都是假米线。

天气预报这一天是中到大雨,本来这一天是什么景点都没有安排的,上午看天色还好,有一点阴,于是准备去国殇墓园+叠水河瀑布。还是坐公交车,因为没有直达车,所以坐的9路,全程7块,到国殇墓园1块,但是要走一小段路。下车之后过马路走一点就到了,大门口什么标识都没有,进门不要门票但是要刷身份证,还要进行人脸识别才可以进,进去之后是个大广场,广场有个石头钟型雕塑,上书警钟二字,然后往里走是滇西抗战纪念馆,里面一共分7个展厅,全部参观大约要2小时左右,出了纪念馆就是中国远征军名录墙,密密麻麻全是名字,莫名就有一种沉痛的感觉。旁边有个卖纪念品的地方,主打滇西抗战概念。继续走是描绘当时战役的浮雕,然后是一大片像是花园的地方,中间有几座雕像,有我们课本里边的耳熟能详的一些故事。后边有个类似院落的,中间的屋子有供奉的牌位,里边可以上香捐款。旁边是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纪念碑,后边是抗战死亡将士的冢,据说下边是个4米见方很深很深的地宫,从远方运回来的将士遗体都在这边,后边还有纪念塔,在一座山上,山坡上都是将士们的小排位,时常可以看到有上香或者献花的。往出口方向走有个碑廊,很多名人题字都在上边,出口位置有卖花的,花束30,单枝的5块,只收现金。

警钟

纪念馆

中国远征军名录墙

花都是肃穆的花

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纪念碑

碑廊题字

纪念塔,正在维护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县城以西1公里
  • 简介:叠水河瀑布高46米,瀑布两边崖壁上排列着奇妙的柱状节理群。

出了国殇墓园,大概走200米左右就到了叠水河瀑布景区,瀑布不算大,卖点是唯一的市区瀑布景观,票价不贵,成人10块,60岁以上5块,1.2m一下免费。一进景区就有个道观,然后往左走是瀑布上方,有个亭子可以观景,然后绕过道观往里面是一大片水,水里养了两只鹅一只鸭子,水上面有通道,通到后面的山,山可以爬上去,也可以到下边观看瀑布,我爸去爬山,我们带着孩子用面包什么的喂鸭子和鹅,孩子特别开心。然后有点下雨了,幸好带了伞,打伞往外边走,出来之后本来想找个吃饭的地方或者找车站的,遇到一辆车说可以载我们回去,10块钱,我们觉得也可以,坐公交也要4.5啦,还得找车站,还得等着,然后就上车回去啦,车上司机也是各种拉活儿,说可以包车去火山,我们说已经去过了,他问多少钱,我说在古镇包的车280,她说他们太黑啦,我一天200,也可以买热海的票,我听了一下价格没有酒店前台合适,我打算下午去龙川江漂流的,然后就问他龙川江多钱,他说也要200,于是留了名片。

回到酒店之后已经12点多啦,还下雨,于是点了外卖,送来是1点20,点了一份咖喱饭一份卤肉饭+鸡排饭双拼,口味一般,下午准备去龙川江玩。

瀑布上方,水流很急

观景台看瀑布

咖喱饭

双拼饭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曲石镇保山市腾冲市238省道

下午看天气有点要放晴了,有点舍不得在酒店里窝着,于是跟前台咨询龙川江漂流怎么玩,我的考虑是比如我可以坐公交车到起点,然后漂5公里到终点,可是终点没有公交车,我要怎么回去呢?前台也不清楚,各种问,说是可以坐电瓶车回去,但是要单独买票。于是又给前一天送我们去热海的师傅,他说龙川江150,于是就预订了他的车。

出发到龙川江,天气有点阴但是还好,到了漂流的地方,徐师傅问我们网上订票多少钱,我说75一张,他说他给联系,最后也是75买的,其实网上还能减13块钱,算了,如果这样他能赚点钱也行,等他联系的时间旁边有烧秸秆的,烟冒的特别厉害,特别呛,这时候又开始下雨了,虽然不大吧,但是有点冷。这边讲一下龙川江漂流,龙川江漂流距离火山公园和北海湿地不远,起点是曲石镇蔺家湾,终点是小江桥,全长5.2km,冬季是枯水期,水位低,水流缓慢,夏季水位高,水流稍急,可以选皮划艇、香蕉船,冬天只能玩竹筏,竹筏是几根粗PVC管做成竹子形状,上边固定了两根铁管,铁管上用绳子绑的竹椅,有8个椅子,我们一家5个人,于是拆了两个,因为开始下雨了,每人穿上救生衣之后还套了一件雨衣,有两个撑船的人,用竹竿撑船,一路上这个冷啊,两岸的风景也因为天气阴而显得没有生气,一边走一边下雨,过了一半雨才停,中间景色如果是春夏秋季节的话应该会非常漂亮,冬天本来可看的就不多,再加上阴天,也就那么回事了,只是体验一下吧,在江上漂流的时候如果忽略阴天下雨天气冷之外,那种休闲的宁静的感觉也是不可多得的。好了之后徐师傅在终点接我们,也省的我们再坐车回去了,上岸之后有免费的姜母茶可以喝,想给孩子买点热的烤肠或者茶鸡蛋,结果那天没有电,都是凉的。。

回到酒店之后我爸妈说要去吃东西,我说好,哪知道俩人去逛菜市场了,一直逛到7点多才回来,我俩还要去买吃的啊,8点公交车就没有了,但是那也得去啊,又去了小吃街,买了一份香辣虾,两个鸡蛋汉堡,一份烧饵块,一份土豆,一份辣鱿鱼丝,一份爆浆豆腐,一份雪花排条,都没有拍照。鸡蛋汉堡给孩子买的结果他一口不吃,不知道是不是着凉了,土豆是切块之后过油,要了一半番茄一半麻辣口味,味道一般吧。辣鱿鱼丝不好吃,看着就没什么东西,味道也一般,还不如小时候吃的豆制品做的鳗鱼丝,一份30块钱。爆浆豆腐可能算是当地特色的小吃吧,就是小块的豆腐,放在铁板上煎的鼓鼓的,然后蘸麻酱料吃,我觉得味道真心一般般。雪花排条像是鸡排切成条形的,外面是酥脆的,里边很嫩,很好吃。回来的时候走到车站已经8点20了,一开始没意识到是没车了,后来发现一辆车也没有,也没人等车,于是打车回的酒店,10块钱。

导览图

龙川江第一漂,旁边就是烧秸秆的

基本上两岸都是这种景色

也是有浪花的

这张感觉不错

第6天

本来计划这一天是北海湿地的,结果因为怕下雨提前去了,所以这一天就空出来了,之前考虑了云峰山,不过因为不知道还下不下雨,下雨的话因为之前的漂流有阴影了,下雨爬山就更滑了,不安全。云峰山的话必须包车前往,单程2小时左右,可以坐索道上下山,下了索道还有一段路要自己爬,云峰山属于道教山,也有温泉。综合考虑还是觉得太远了,旅行最后一天还是不要那么累,于是考虑去荷花温泉。荷花温泉距离市区28km,在市区有免费接送站点,去的话早上7点半,9点40有班车,回来下午2点40,5点15有班车。我们考虑带着老人和孩子,不要特别赶时间的那种,于是找了徐师傅继续包车前往,还是150一天,还帮我们买了温泉票,原价260,网上买196,酒店代买195,徐师傅帮我们定的180一张,小孩免票,含一顿自助餐。送我们到了之后,我们坐电瓶车上去,这个电瓶车是免费的,开的特别猛,感觉人都要被甩出去了,到了温泉大门那边天还是有点阴,风景不错,验票之后进去几乎没人,大部分人都快中午或者下午来泡,晚上住一晚这样玩。因为刚开门所以水特别热,孩子有点不爱下去,没玩一会儿就要回去,于是爸爸带着去吃饭,过了一会儿我们也去吃饭,吃饭品种不多,味道也不咋样,一进门那边有一些自费的,然后还是鸡蛋,一种特别大的青枣,土豆、花生是随时供应的,餐食是11点半到1点半供应,过时间就只能等晚餐了。吃完饭之后我们又去泡了一会儿,这下孩子可以玩了,整个温泉据说是请的法国还是哪里的设计师专门设计的,确实感觉不错,基本上所有池子都有树丛或者幔帐格挡,私密性比较好,温泉种类也多,不输于浴谷,这边的服务和设施确实比浴谷要好的多,吃的不如浴谷,地理位置有点远,浴谷的话和热海景区一起刚好可以玩一天也不累,荷花的话玩一天就觉得有点少。这两个温泉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都可以体验一下。

泡好了温泉就回酒店,我们先去大昌隆买纪念品,顺便买了点小吃,然后我爸妈去吃饭,顺便给我们捎回来两份盖饭,本来是要的两种盖饭,结果老板给做成一样的,幸亏给做的不辣的,不然孩子吃不了啦。吃完饭把泳衣啥的都洗好晾好,问前台我们有没有送机,前台说我们连住4晚可以送我们去机场,他们要是不送的话也可以去大昌隆附近有很多送机的车,40块钱一趟,很方便。

荷花温泉旅游度假区 Lotus Hot Spring ...图片

荷花温泉度假区外边

下方就是温泉啦,早上还有点阴天

里面全是绿植,感觉特别好

每个汤泉周围都是茂盛的植物,真正的森林温泉

上午几乎没人

牛奶泉,私密性非常好

好像包场一样

幽静

顶级享受

出太阳了,里边一点都不晒

第7天

腾冲--保山--昆明--天津

预定的回程是12:55腾冲--14:05昆明,17:55昆明--21:05天津,我预约的上午10点半送机,早上8点起床还有两个小时收拾行李,一点都不赶,结果早上8点一通电话把我的从容全部打破,第一程飞机取消了!!!我一开始以为是骗子了,结果居然是真的!!于是我赶快想办法,第一个想到的是改签,赶快看当天的其他航班,有一班1点10分飞昆明的,看的时候还有5张票,正好够我们5个人的,票价比我之前买的票每张贵200多,但是我之前忘记在哪看的一句第一程不值机第二程飞不了。我当时做了两手准备,让我妈妈马上去对面的客运站问去昆明的大巴车几点发车,几个小时能到,然后我想给飞猪打电话,结果电话打不通,给我急的没办法给航空公司打电话,航空公司说不影响,这时候再去看票就剩4张了。。。当时的第一想法是先保证4个人能回去,留一个再想办法,同时让我老公查去昆明坐大巴多长时间,并且问包车去昆明多少钱,老公说得8-10个小时,给徐师傅打电话问了去昆明包车3000。我算了一下就算马上走基本上也赶不上第二程飞机了,然后我猛然间想起来当时做攻略的时候看了一句腾冲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个民用机场的地级市,近的驼峰机场不行,我试试远一点的保山机场呗,然后我看机票,让老公给徐师傅打电话问包车去保山机场多少钱,让我妈妈去客运站问去保山的大巴几点,多长时间到,我看了机票保山到昆明的,有下午1点15起飞,2点20到昆明,还是可以赶上第二程的,还剩7张票,于是立马下手,每张票比原先贵100,没有托运行李额,太感谢母后大人不带托运行李的英明决定了!老公那反应说包车去保山600,我妈妈反应说大巴9点10点都有,2个小时左右能到保山,不过是到保山客运站,再去机场还得包车,我妈觉得带着孩子还是倾向于包车,时间有保证,而且不用折腾一站直达,我想想觉得也行,于是立马预订包车,10点出发,这时候是8点37分,也是挺佩服我自己半小时之内考虑了这么多事情。我早上连刷牙洗脸都没时间,让我妈妈帮我们弄孩子,我赶快打包,都收拾利索了跟前台推了送机,然后退房,这时候是9点40,我们去对面的鸡汤米线吃口饭,9点50左右出发去保山机场,同行的还有徐师傅的一个亲戚。路上到了龙江特大桥,全长2.5km,桥面离江面280米,最高的索塔顶到江面470米,如果没有这座桥,我们起码要再早出发1小时才行。徐师傅给我们在休息站停车,这边也算个景点可以拍拍照,其实我是没有心情的,我爸妈倒是兴致挺高。一路上天气好,风景不错,好多地方就好像在云里开车一样,还有很多隧道,其实保山机场距离我们住的酒店直线距离66公里,但是要走山路,这一趟下来136公里,多出一倍。到了保山机场孩子又饿了,于是又去旁边的餐厅吃点东西,过了安检之后等候大厅全是按摩椅,刚一坐上还有试用,等了一小会儿就可以登机了,这边只有两个登机口,要自己走到飞机旁边的楼梯上去,准点起飞,准点到达。到达之后我们还是不用取行李,排队打印第二程登机牌的时候前边那个人说他超过3个小时打印不出来,必须先出机场在外边等候,然后到时间重新过安检再进来,我头一下大了,我这也是超过3小时了呀,我问17:55的可以打印吗?她说我试试吧,幸好打印出来了,我这心头一块大石才真正落地。也有心情带孩子四处逛逛了,昆明的机场特别大,也有几处孩子玩的地方,等到时间登机回家咯~~

退第一程机票还有一小段插曲,我是个比较喜欢把事情都提前安排好的人,于是前一天晚上开始值机了之后我就用手机自助值机了,但是导致了我退票的时候反复操作就是不成功,给客服打了无数电话,客服告诉我,降落之后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说不起飞怎么降落?他说只能等那个时间。我当时已经没心思跟他磨这些事,想的都是我先能回去再说,现在已经提交了退票申请,但是要15天才开始受理,等到退了恐怕要1个月,真心这都不是我们的问题,那个机场只有我们的航班取消了,这就够讨厌了,我们还为此多花了1100块,都没人给我们负担这部分费用,退票还这么繁琐,不过呢,话说回来,航班取消这种事也算是不可多得的人生经历吧,虽然我并不想经历第二次~~

还有一个小插曲,是我们去保山途中,遇到了边防检查,我特别好奇,没出国呀,怎么还有边防检查呢,据说这种边防检查是常态,我们这种还好,腾冲过来的,飞机取消去保山飞,理由很正当,很充分,像是腾冲再往前面去是瑞丽,那边快到金三角了,比较乱,尤其是大巴车啊,那是挨个都要查的,行李都要打开来看,我妈妈问,那我们的行李也要打开吗?徐师傅说,看人家如果要求打开就必须要打开,这边的警察都是荷枪实弹的。不过到我们这还好,只是好奇了一下我儿子这么小就有身份证,我说这样带着方便,于是就笑着放我们过去啦~~

天气很晴朗

龙江特大桥

好像在云端

昆明机场淘气堡

总结这次出行,整体来说还是可以的,虽然走了一些冤枉路,花了一些冤枉钱,但是总体感受还是不错的,第一次去到一个地方哪有尽善尽美的呢?何况还带着老人孩子,他们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腾冲整体景色宜人,物价可以接受,景点不多,但是真的是个个精品,一生值得去一次的地方,就是交通不方便,不过2月底就开通北京直飞腾冲的航班啦,喜欢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哦~~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欢迎大家提问讨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