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带父母游粤闽之潮州篇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2019带父母游粤闽之潮州篇

• 出发日期/2019/12/19

• 玩法/美食 古镇 冬季

2019带父母游粤闽之潮州篇

️️第12天2019年12月19日星期四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潮州 出行第十二天花费

住宿: 潮州 恒 大城 潮宿两室两厅 436元(2天)

高铁: 惠州 南至 潮汕 G6386 348元(4人)

出租: 惠州 南站送站, 潮州 等5次共104.83元

公交: 潮州 K1路 32元(4人)

餐饮: 潮州 牌坊街小吃 92元

合计:1012.83元

出行第十二天,我们离开 惠州 ,前往 广东 之旅的最后一站—— 潮州 ,一个对我来说竟有几分神秘的地方!    乘坐G6386次列车,这趟列车由 香港 西 九龙 站始发,到达 惠州 南站10:36分,终点是 潮汕 站。

12:17到达 潮汕 站。

潮汕 站距 潮州 市区还有二十公里左右,我们要先乘坐K1快线到学子客运,再打车到民宿住地。

经过 潮州 市政府。    潮州 , 广东 省地级市,建制始于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距今已有1674年历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岭海名邦”、“海滨邹鲁”的美誉。 潮州 之名,始于隋开皇十一年(591)。其名是取“在潮之洲,潮水往复”之意。 潮州 文化贯穿于潮人整个社会生活之中。以 潮州 方言、潮剧、 潮州 音乐、 潮州工夫茶、 潮州 菜、潮绣为代表的 潮州 文化影响深远,誉播海内外。

我预订的民宿在 潮州 市区韩江东侧的恒 大城 楼盘,属于 新城 。本来到 潮州 是打算住在老城,但搜寻老城的民宿,感觉都不理想,景区周边的民宿都是老房子改造,大多是蹲厕,而且房间较旧,价格也不便宜。我带父母出游一向看重民宿的选择,前篇讲过,住地就是我们的根据地,理想的住地就如同好的根据地,父母住得舒心,旅程也锦上添花!所以,经过对比选择,我在 潮州 的住地选择了 新城 的恒大城 ,距老城区虽然有点儿距离,但环境和住宿条件好!

到小区后,父母对我的选择很满意。父亲说:这次出游住得都很好,珠江小区、海景公寓、碧桂园、恒大城 都住过了!

小区单元电梯口的福祈贴,不知道是业主自己贴得,还是物业统一贴得?在 西安 我没见过这种贴法,一般只是贴幅春联。福祈贴是我国的文化传统,我感觉南方比北方更有特色,又想起我们在双月湾平海古城里游览看到的那些福祈贴!

在 潮州 恒 大城 订得218元一天的两室两厅民宿!

这家民宿不错,给入住的客人都送一份茶包,也让我了解了 潮州 的单枞茶~    凤凰单枞茶是青茶品种之一, 归于乌龙茶类,属于半发酵茶, 是我国六大茶类之一。凤凰单枞有900多年的生产历史, 源远流长, 声誉远播。凤凰单枞茶主产地 潮州 是我国三大乌龙茶产区之一。凤凰单枞茶主产区 潮州 凤凰山区坐落于 潮州 城区北面约 40 km 处的凤凰镇, 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种植区主要处于海拔800—1500 m之间。

午饭是在小区附近吃得猪脚饭。    由于我们又是快两点才去吃午饭,再次遇到多数饭店打烊的情况,问到这家猪脚饭时也在收拾厨房,准备打烊,实际上我们吃得是仅剩的最后一点饭菜,那也得填饱肚子呀!

吃完饭回到房间休息,我和父母商量了到 厦门 的行程。原计划我们在 潮州 停留两天,然后到 厦门 ,太太假期结束要先回 西安 ,我继续带父母在 福建 游览,计划去 厦门 、 漳州 、 泉州 等地,再玩一周时间。但家里有事儿,到 厦门 后我要和太太提前返回,父母在 厦门 自己游玩,我调整了路书计划和线路,父亲在电脑上看路书。

下午五点,我们按计划打车前往广济桥游览,准备观看五点半移船通航的景观——由于通航需要,广济桥每天在下午5:30左右浮船会收起来,以便货船 从江 面通过,可欣赏到“过河拆桥”的独特景色,唯 潮州 广济桥独有之景观。    但由于功课没做扎实,到韩江东侧仰韩阁售票口时已停止售票,没办法,我们只得继续绕行过江,到广济桥西侧的广济楼。原本打车起步价就可以,结果绕行一圈,花了26元,这就是功课没做好的代价!

潮州 是“ 中国 优秀旅游城市”。其 中国 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有 中国 四大古桥广济桥。有佛教名刹开元寺,纪念唐朝政治家、文学家韩愈的韩文公祠,宜于沿江赏景的凤凰塔、凤凰台,堪称书法宝库和历史见证的西湖摩崖石刻,革命胜迹涵碧楼,桑浦山群峰、温泉,梅林湖及逶迤挺拔的凤凰山。

穿过广济楼,到达江边广济桥西侧,今天是无法跨桥游览了~

潮州 城不大,名胜多集中在广济楼、牌坊街附近。    潮州 城历史上是粤东的政治中心,州、路、府治所在,达官明吏多集于此。入宋以后,人材辈出,人文荟萃,因此明清二代,在 潮州 城建立众多牌坊。 据有关史籍记载,历史上 潮州 曾有牌坊91座,其中太平路39座,其他街巷44座,余在 金山 、韩山、湘子桥。此外,于乡镇间尚有57座,因此人们喻为“牌坊城”;而集中于太平路(大街)的牌坊,多为横跨路面的四柱 三门 ,规模较大,鳞次栉比,风格独特,气势非凡,故被誉为“牌坊街”。

我们之前都没有来过 潮州 ,漫步于牌坊街巷中,逐渐被厚重的历史文胜所吸引,让我们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潮州 不仅有历史名胜,还有风味小吃,名字都叫不出来。我们在牌坊街一边游览,一边寻找路书功课里准备品尝的小吃,这是第一家“长远七记粿汁”。

粿(guo)是 广东 潮汕 、 福建 、 海南 、 台湾 等地区传统的一类地方小食。本是指用秫米、粳米先磨成粉后制作成的食品,后引申为糕点、点心的统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