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捷奥┃我的童话我的国

• 人物/亲子

• 玩法/国庆

前言

总想,为他编织一座童话城堡,给他无忧与快乐

总想,把最好的风景都给他,牵他的手走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总想,有朝一日他长大了,童年带给他的回忆是无尽的美好与眷恋

于是,一年一度的国庆大假

这次把坐标选在了相比于法意并不那么热门的 欧洲 大陆中心-- 捷克

只因

它有着歌德口中的 欧洲 最美城市

它有着排名可以高居世界前十的最美小镇

还有那源自于骨子里的波西米亚的浪漫与不羁

想带叮当感受他还从未涉足的异域都市与文化

也想带他去看看地球另一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捷克 的都市风光+ 奥地利 湖区的自然美景这样一个行程渐渐在脑海中清晰起来

于是,这个十一

慢行捷奥

在那里,为我的宝贝

编织一段最美的 中欧 童话!

布拉格老城,黄昏的广场没有许愿池

Jolin的歌,总是有那样神奇的魔力,让我因为一首歌,对一个国度,一座城市,产生无限的向往和期许。《 马德里 不思议》让我对 西班牙 产生了无限的遐想,《舞娘》为我揭开了 印度 那神秘的面纱,而一首《 布拉格 广场》,则让我对 布拉格 ,充满了无限的期许和憧憬。

大概,那就是曾经少女的我,打开世界的大门,最简单又最原始的方式吧~

终于,十六年后,当早已阅历世界无数精彩的我,站在了梦开始的地方,耳畔萦绕的是那“a a fu sou”的solo,眼前,竟也被泪花模糊了视线。大概,这就是对青春最好的致敬吧!

布拉格,一个整座城市被评为世界遗产的地方,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值得你驻足的理由。而歌声中的故事终归不是现实, 布拉格 没有 布拉格 广场,位于老城区的老城广场,就是歌声中 布拉格 广场的原型。

老城广场是11-12世纪 中欧 最重要的贸易市集之一,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也是现在,游客们最集中也最爱的地方。

现在的广场周边林立着各种风格的彩色房屋,是各具情调的咖啡厅和餐馆,还有哥特式风格的 泰恩 教堂和巴 洛克 风格的 圣尼古拉 教堂,当一架架马车从广场上悠闲自得的穿行,马车上戴着礼帽、身着燕尾服的老绅士,又仿佛一瞬间把你拽回了那个中世纪的 布拉格 ,那才是, 布拉格 的灵魂。

被蔡依林骗了那么许多年,原来 布拉格 没有广场,黄昏的广场上,也没有许愿池。

位于广场正中央的是胡斯雕像,是为了纪念 捷克 著名的宗教改革家胡斯逝世500周年而建立的。

没有许愿池投下希望,没有白鸽背对夕阳,但是真实世界里的老城广场,依然有太多可爱的存在。

可爱的大白熊是炙手可热的合影对象,而身后的 泰恩 教堂,则是广场上,最醒目的地标。

超有爱的pose,你们学会了吗?

可爱的萌物不止大白,还有我们的国宝熊猫呢,叮当小朋友上阵,那可就不是做作的摆拍了,发自内心的童真让他忍不住伸手去摸摸熊猫的鼻尖,广场上,最暖心的一幕,正在上演。。。。。。

广场永远是 布拉格 最热闹、游人最集中的地方,这里有博引众彩的街头杂耍,也有完全沉浸在自己音乐世界里的老艺术家,还有各种cosplay的热爱者......

而位于广场中心的泡泡艺人,则是我和叮当,都最爱的桥段了,相爱的人在幻彩的泡泡中甜蜜拥吻,简直不要太浪漫!

小朋友对泡泡的喜爱真是与生俱来的,张开稚嫩的双臂,奋力的追逐着泡泡的流向,身后那一排彩色的房子,此刻,就是他梦中最美的童话。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这一趴仿佛是蔡依林的演唱会,一句句熟悉的歌词跃然于脑海,而那梦幻的泡泡里,是我心底里一直惦念不忘的公主梦~

在 布拉格 拍婚纱照的情侣很多,老城广场、查理大桥、城堡都是热门的目的地,河马先生蹭拍一张,看那幸福的一对儿啊,真是羡煞旁人。

但!梦幻童话的背后是惨淡的事实,这些所谓浪漫的泡泡呀、大白熊的拥抱呀,都是要付出小费才可以get到的,具体,我会写在这一部分最后的攻略里,现在,就先让这样的浪漫情愫在飘一会儿~

我们去老城广场的那一天,正值祖国母亲70岁的华诞,爱国如叮当小朋友,刻意从家里带了一面小国旗出来,在7000公里外的 布拉格 ,为祖国母亲庆生

老城广场是 布拉格 最负盛名的旅游地,自然,也从早到晚,不绝游客,所以,想要拥有一个独一无二、没有人的老城广场吗?

万年不变的好招数--早起吧,清晨7点钟的老城广场,那是,只属于你一个人的广场!彼时,蔡依林那句“ 布拉格 广场无人的走廊,我一个人跳着舞旋转”才有可能变为现实吧~

清晨的老城广场有着独属于这里的宁静,周围林立的楼房星星点点的亮起了灯,不远处的露天咖啡厅也在准备着一天的营业,这样的清晨,略显寂寥却依然美好。

只是美好背后总有些不和谐的音符, 欧洲 的治安总是令人堪忧,但是几天行走 布拉格 ,却感觉这里的人们都充满着和蔼与善意,可就在那个宁静的早晨,当我和河马先生在广场上准备奔赴查理大桥时,踏步前行却总觉得身后有人牵绊着,一扭头才发现两只不安分的手早已伸向了我的背包,正在......行窃进行时 我下意识的一声大叫,却吓到了两位小偷先生,手一哆嗦终究没有得逞,却惹得我一阵手心发凉毛骨悚然,想想一大堆证件、银行卡可全在包包里,所以也提醒各位即将 欧洲 行的小伙伴们,出门在外,可长点心吧

回归正题,这是位于老城广场一角的天文钟,这座钟楼修建于1410年,因那座设计精美的自鸣钟而闻名。这个复杂而又奇妙的自鸣钟,是15世纪中期由一位钳工用锤子、钳子、锉刀等工具建造的,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所以每到中午将近时分,在天文钟下就会聚集很多人,等待着整点报时的珍奇景观。而它最精妙之处就在于至今走时仍非常准确,即使是本地人走到这里,也常常会停下来,校对手表。

这张是在正午时分我们路过天文钟的时候拍下的,果然,有光的 布拉格 就是人间宝藏,美到无可比拟。

一袭红裙配上中世纪风格的马车,真是优雅到极致!

钟楼是可以通过旁边的老市政厅进入登顶的,那里,也拥有着俯瞰老城广场和 布拉格 老城的绝佳视角。老市政厅建于1338年,曾是皇家宫庭,15世纪末,皇室成员搬入 布拉格 城堡居住,这里便荒废了几百年,直到1911年改为文化中心。

老市政厅免费参观,但是想要登顶钟楼的话,需要来到老市政厅的三楼,买票进入。登顶有电梯和步行两种方式,电梯也包含在票价内,但如果想要感受一下中世纪 欧洲 钟楼的风采,不妨选择步行登顶呦,因为这里没有楼梯,一层层的全部修成了缓坡,所以即使步行,也不会很累哦~

你看从下仰望上去,是不是也足够的震撼你的视觉神经?这可是搭乘电梯所换不来的风景哦~

走到最顶层,会有一段旋转楼梯,无论是电梯还是徒步,都要登上这段旋转楼梯才能到达钟楼的顶端,因为楼梯实在太窄,只容得下一人同行,所以在楼梯的上下两个入口处还设计了红绿灯,有效的防止了拥堵,真是一个科学又贴心的设计。

钟楼是可以绕一圈的,当你亲自探头望出去,你才能明白,为什么所有的攻略都说这里值得你花更多的时间去守候。

这里是拍摄老城广场全景的最佳机位,换到另一边,还可以遥望伏尔 塔瓦 河和远处的 布拉格 城堡,当然,最让我心动的还是那一排排层叠错落的红房子,红顶之都,当之无愧。

查理大桥,那来来回回走九遍的传说

伏尔 塔瓦 河是 捷克 境界最长的一条河流,也被称为是 捷克 的母亲河。而 布拉格 ,位于伏尔 塔瓦 河的下游河段,整个城市,被这条母亲河穿城而过。

据说,在伏尔 塔瓦 河上有18座大桥,将河两岸的哥特式、巴 洛克 式和文艺复兴式的建筑 连城 一体,而查理大桥,因其修建于14世纪,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并承载着历代国王加冕巡游必经之路的重要历史使命,也让它成为这18座大桥中,最古老、最负盛名的那一位。

我们都知道, 布拉格 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整座城市都被评为世界遗产的城市,而查理大桥,也是伏尔 塔瓦 河上的第一座桥,它全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在桥的两侧,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出自 捷克 17-18世纪巴 洛克 艺术大师的杰作,被 欧洲 人称作是“ 欧洲 的露天巴 洛克 塑像美术馆”。

所以,在全城都是古迹的 布拉格 ,查理大桥以自己的悠久历史和建筑艺术,也成为 布拉格 最有名的古迹之一。

查理大桥将伏尔 塔瓦 河两岸的老城区和小城区还有 布拉格 城堡连接了起来,所以,无论是游客来桥上感受这座露天博物馆的艺术风采,还是本地人要把它作为连接两岸的必经之路,它都扎扎实实的存在于每个 布拉格 的本地人或过客的生活里。也难怪在 布拉格 流传着“不到查理大桥上走九遍等于没来过 布拉格 ”的传说了。

据说, 布拉格 一年的晴天只有70多天,而我们到 布拉格 的第一天,就赶上了一场壮美的盛世夕阳!站在查理大桥老城的这一侧,河对岸的 布拉格 城堡被夕阳覆上一层金色的光辉,美到让人窒息,手机随便拍的一张,便足以震人心魄。

查理大桥得名于 捷克 国王查理四世,所以在大桥老城区的一侧,耸立着查理四世的全身雕像,在大桥的两端,各有一个哥特式的塔楼,它们和大桥一起,才组成完整的查理大桥。

据说,我身后这座连接老城区和查理大桥的“老城桥塔”被誉为是 欧洲 最美丽的桥塔之一。

查理大桥的精髓,不仅美在它两岸的自然风光,它没用一钉一木的建筑价值,更美在桥上的那30尊巴 洛克 风格的圣者雕像。这里,是一个纯天然的露天雕塑美术馆。

上图的这尊 圣约翰 雕像是我颇为喜欢的一个,据说他是查理大桥的守护神。 圣约翰 是一名大主教,传说当年王后像他忏悔自己有了情人的事情,国王知道后想要得知王后的情人是谁,但是 圣约翰 恪守职责,没有向国王透漏王后忏悔的内容,国王一气之下将 圣约翰 扔进了伏尔 塔瓦 河,在即将被水淹没的那一刻,水面奇迹般地浮起五颗灿烂星星! 圣约翰 用生命保住了皇后的清白,因此备受人们特别是女人们爱戴, 布拉格 人把他奉为圣人。

每一尊雕像的背后,都有关于它的一段或生动有趣的故事,或动人的历史事件。每一尊雕像,也都是精雕细刻,完美呈现出十六七世纪时期巴 洛克 雕塑艺术的鼎盛水平。

这一尊,仿佛在指引着我们的方向,你看,前方就是 欧洲 最古老的城堡-- 布拉格 城堡。

小朋友认真的研读着大桥上的每一尊雕像,缠着我给他讲故事,五六岁的小朋友正是知识量急剧暴增的年纪,又是第一次碰触这些来自西方的艺术形态,也难怪,一路上十万个为什么了…

只恨自己的知识储备也紧急亮起了红灯,后悔为什么不好好的做做功课再来呢

当然,大桥上的每一尊雕塑也都是绝佳的取景机位,拍照,我们是认真的

查理大桥也是可以让你感受 欧洲 街头文化的绝佳地点。

在大桥上,除了穿梭的路人,徘徊的游客,就是那些身怀绝技的街头艺人了。有弹奏,也有作画,还有很多贩卖原创手作品的艺术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引以为傲的特点。即便是为人创作画像,你看,有的是写实派,有的是漫画风,每一幅,都有着画家鲜明的个人风格在其中,只看,你爱的是哪一个。

当然,欣赏两岸的风光,也是在查理大桥上必须要做的事情。

伏尔 塔瓦 河上总共有18座桥,你站在这里,欣赏远处的桥畔风光,看伏尔 塔瓦 河游船穿行在河上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看河两岸彩色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老房子,也是极尽惬意了。

信了那查理大桥走九遍的传说,就在这上面来来回回的走啊走~其实,本没有刻意的去走上那九遍,只因,这里实在是连接老城区和 布拉格 城堡还有小城区的重要 通道 ,住在老城的我们,无论怎样,都要以查理大桥作为必经之路,回酒店、去吃饭,去城堡、去喂天鹅…所以,大概也不经意间,就成就了那九遍的传说吧~

查理大桥,如果把这里作为一个打卡景点的话,除了大桥本身,它周围的风景,也是组成整个查理大桥风光必不可少的元素。

最佳的观赏点大概非老城这一侧的桥畔栏杆莫属了,尤其天气晴好的时候,一到夕阳日落时分,这里就聚集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从夕 阳西 下,到华灯初上,守望着远处 布拉格 城堡那层次丰富的色彩变化。

此时此刻,你大概也信了歌德的那句话,它,就是 欧洲 大陆最美的城市。

查理大桥本身是免费的,但是如果想要看查理大桥的全景,仅仅置身于桥上,是达不到的。这时候,就要登上老城一侧的桥塔,在桥塔阁楼的顶端,是将整个查理大桥尽收眼底的最好机位。

登桥塔的最佳时间是傍晚日落时分,在这里远眺夕阳余晖下的 布拉格 城堡和脚下的查理大桥,然后守候到天色暗下里,看查理大桥上的灯一盏盏的亮起,就可以get到查理大桥最璀璨的夜色了。

但是要注意,查理大桥虽然免费,但是登顶桥塔就是需要收费的了,门票不贵,成人100克朗/人,约合人民币大概30元左右。

查理大桥真的是 布拉格 的中心,从天亮起来,到夜色朦胧,大桥上总是络绎不绝的人流,想要单独拍一下查理大桥,想要人景合一那样的环境人像,没什么好法子,早起就对了。

我们的酒店选在 布拉格 广场,去查理大桥还是相当便捷的,走路穿过 布拉格 广场,十分钟左右,也就能够来到大桥了。特意早起的一个清晨,大概天刚蒙蒙亮就出门了,那时候的查理大桥,才是它安安静静的,本来的模样。

我们到的时候其实也不算早,因为先在 布拉格 广场上停留了一会儿,所以到大桥的时间大概是早晨8点多钟的样子,人不算太多,还可以在各个角落拍出自己满意的大片,但也已经有一些早起的游客开启了查理大桥的观光,更是有一对对勤奋的新人已在寒风中摆起了pose,都是一样追求极致的人哇,只为,自己心目中那最美的查理大桥吧~

漫步在查理大桥上,身后是行色匆匆的路人和历久弥新的 布拉格 老城,那一刻,最美的查理大桥,就这样,永久的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

查理大桥游玩tips:

查理大桥连接了 布拉格 老城区和小城区以及 布拉格 城堡,是来 布拉格 的游客绝对不能错过的一处风景,在桥上,可以感受巴 洛克 的雕塑艺术,也可以从身边热情活泼的街头艺人身上,窥一窥 欧洲 的街头文化,还可以,站在桥上,一览伏尔 塔瓦 河两岸的绝美风光。

关于门票:

查理大桥本身免费,但是欣赏查理大桥的最佳机位在位于老城区一侧的桥塔的顶端,如果想要登顶桥塔的话,需要收费,门票成人100克朗/人。

坐标:

Charles Bridge, 110 00 Praha 1, Czech Republic

公共交通:

乘有轨电车12/20/22路至Malostranské náměstí站;或有轨电车17/18路至Karlovy lázně站。地铁:A线至Staroměstská站

游览建议:

想要拍摄没有人的查理大桥,就一定要赶早,鉴于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赶早的秘密,所以建议在早晨7点左右赶到,那时候的查理大桥,才是属于你一个人的查理大桥!

布拉格城堡,城堡山上遥望红顶之都

布拉格城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堡群,它看起来更像一个城中之城,占据着 布拉格 的制高点,在伏尔 塔瓦 河的西岸,俯瞰着整个 布拉格 。

这里曾是皇帝、国王的宫殿,这里现在依然是 捷克 总统的官邸,这里有和这座城市一样的悠久历史,又有着独特荣宠的尊贵身份,同时城堡位于城堡山上,拥有着俯瞰整个 布拉格 全城的绝佳视角,因此,这里也是我们探访 布拉格 ,不能错过的重要一站。

前面提到过,查理大桥将 布拉格 的老城区和 布拉格 城堡连接了起来,在大桥的这一段,穿过桥塔,就正式进入了城堡区。

镜头穿过桥塔,远处城堡区的绿宝石穹顶清晰可见,身未动,心已远~

桥塔拱门视角下的城堡区,这,才是我心目中的 欧洲 啊~

穿过查理大桥的桥塔,我们就正式进入了城堡区,城堡区的概念相对更宽泛一些,这里也有街道,也有商店,也有民居,也有如我们生活一般的日常,只不过,这里的老房子、老建筑,动辄就是几世纪以前的杰作,动辄,就有着千百年的历史。

布拉格 是一个雨水丰沛的城市,据说这里一年只有70多个晴天,索性,在我们去城堡的那一日,就赏了我们一个大晴天,有光的照片,看起来总是格外的生动。

城堡区的迷人之处就在于,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 欧洲 各个时代建筑艺术的光辉。精致的雕刻、塑像,是这里每一栋房屋的最平常的装饰,也让还从未见识过 欧洲 大陆文明的叮当小朋友,打开了一扇新世纪的大门,原来,这里还有着与东方截然不同的建筑之美。

偶遇女骑警,满屏的英姿飒爽,帅气都要溢出屏幕了~

自由行的初衷,本就是想慢下来感受那个于你来说还未知的世界,更何况这次还带着叮当。所以这次,我们并没有赶行程,攻略都说 布拉格 城堡一定要赶早去,避开人流,但我们偏任性的将时间消磨在了路上,不然,你哪能知道路上还有如此精彩的风景?去往城堡的途中,一条不知名的小径,却成就了一副完美的背影!

想要到达 布拉格 城堡,有地铁和公共交通直达,但是,为了能更好的融入这座城市,看尽它每一面的美,让叮当更多的感受最纯正的 欧洲 城市风貌,毕竟,整个 布拉格 城也是唯一一座没有被二战摧毁的城市,我们选择了步行。

从老城区的酒店到 布拉格 城堡,步行需要大概不到30分钟的时间, 布拉格 城堡位于山丘上,所以城堡区难免坡道起伏,历经时间打磨的光滑的石板路其实走起来并不是那么轻松,但大概叮当小朋友已完全沉迷于这个于他来说全新的世界之中,竟全程没有喊一次累的跟着我们走了下来,我心中,也在默默感念着他的成长。

终于来到了位于城堡山制高点的 布拉格 城堡,因为,这里现在依然是 捷克 总统为外国元首来访举行欢迎仪式和接受各国大使递交国书的地方,所以,现在也依然有卫兵驻守。当然,这里也不是城堡的入口,看到上图那个那个小的红衣身影了吗?从那个小 通道 进去才是真正的入口安检处。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这是我从网上找到的一张 布拉格 城堡的平面图,上面士兵驻守的大门叫巨人门,我们通常都是从这后面绕进城堡开始游览,最终绕一圈回来,从巨人门出来,如上图所示,整个 布拉格 城堡有三个庭院,进入城堡是不需要收取门票的,但是城堡的核心在第三个庭院,圣维特大教堂、圣乔治大教堂、旧皇宫、黄金巷等,都在第三庭院,想要进入,需要分别购票。

售票处在第二个庭院,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喷泉,也值得驻足。

关于城堡的门票,总共有三种方案,套票A路线包括老皇宫、圣乔治教堂、黄金小巷、圣维特大教堂、 布拉格 城堡故事展、罗森堡宫,套票B路线包括老皇宫、圣乔治教堂、黄金小巷、圣维特大教堂,套票C路线包括圣维特宝藏展览和 布拉格 城堡画廊,每种套票的价格我会在攻略的部分介绍。

我们选择的是比较大众的套票B,成人250克朗,约合人民币75元左右,6岁以下小朋友免费。

来到第三个庭院,圣维特大教堂就赫赫然,出现在我们面前了。

圣维特大教堂是 布拉格 城堡最重要的建筑地标,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典型的哥特式教堂,灰黑色的外立面、哥特式的高耸尖顶,据说它和 巴黎 圣母院、 科隆 大教堂出自同一位设计师之手。

仰头望,它带给我们的,是无比的震撼。

圣维特大教堂是 捷克 最大和最重要的天主教堂,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拥有着“建筑之宝”的美誉。

教堂的硕大的外形就足以让人惊叹,而来到教堂内部,你才明白,所谓的“叹为观止”,原来就是这样的存在。一根根拱形的廊柱依次排开,那视觉上的纵深感已足够震撼,挑高的拱形屋顶,让整座教堂内看起来庄严无比, 当阳 光从彩色的玻璃窗照射进来时,教堂就蒙上了一层金色,让人久久驻足,也不足以看尽它的美。

幼小的一个背影,早已看呆,沉迷于这一片异域的文化中,无法自拔。

教堂很大,可以转着圈参观,来到正前方,回看身后,排队参观的拥挤人流,在这硕大的教堂下,也显得渺小而微不足道了。

我和你,默默的对视,在这神圣的国度里,感受神的洗礼。

镜头抬高,层叠错落的视觉效果,不得不让你钦佩设计师的伟大,而每一尊雕塑、每一幅壁画,也都可以堪称是国宝级的精品。

教堂里的一个重头戏就是这个富丽堂皇的圣温塞斯拉斯礼拜堂,墙壁全部是价格堪比宝石的石材砌成,还镀了金。墙上的壁画历经战火和坎坷居然都保留了下来,拥有着非常珍贵的历史意义。

教堂另一大看点,就是那一扇扇精美异常的彩色玻璃窗,据说每一扇窗都是一幅圣经故事,而最出名的,当属 捷克 国宝级大师穆夏创作的“穆夏之窗”了。

阳光照进来,墙壁上会映出彩色的影子,庄严肃穆中,又不失一丝丝的浪漫情愫。

正好有一束光洒下来,彩色光影里的小小人儿啊,美绝了~

教堂内还有一大看点就是侧殿主教让·内波特之墓,据说整座坟墓由2吨 白银 制成,并且与皇家陵寝同样位于教堂的轴线位置,可见当时主教的地位是相当的重要的。

教堂里不限制拍照,只要不使用闪光灯就好,因为教堂实在太大了,如果想要拍人像的话,无论如何也是取不到全景的,所以不如站在一侧的走廊,以身后的廊道为背景,即可以拍出纵深的视觉效果,也可以尽显教堂的气势非凡。

从圣维特大教堂出来,来到它的侧面,还有教堂的钟楼,在这里另外购票的话,可以顺着300多级的螺旋石阶爬到96米高的塔楼上,在那里,俯瞰 布拉格 和整个 布拉格 城堡,据说,那是一览 布拉格 全景的最佳视角。

登塔门票不包含在套票中,需要单独购买,150克朗每人,约45人民币左右,前提是你一定要有足够的体力呦,因为这里是没有电梯的,只能徒步攀爬,带着叮当的我们果断放弃了,因为,穿过第三中庭继续往皇家花园的方向走,还有观景平台,在那里,也可以收获 布拉格 全城的美景呦~

漫游小城区,打卡杰伦婚纱同款机位

正如题目所说,我们这次真的是慢行漫行,一般人 东欧 捷奥匈三国的行程,我们硬是只安排了 捷克 和 奥地利 的湖区,只为了想更好的融入到一个城市去,更深刻的感受它的风情。

我们在 布拉格 整整停留了三天,但也就去了寥寥几个地方,不是没有安排,是带着孩子,行程实在不可控,也好,我们慢慢走,慢慢玩,享受行走在路上,最悠闲的时光。

这是位于查理大桥城堡那一侧的小城区,伏尔 塔瓦 河的支流穿行在一幢幢彩色的小房子间,画面也是极美的。

从查理大桥上直接下去,会径直到城堡区,而如果从大桥一侧的楼梯下来,继续往前走,就会来到 布拉格 的小城区,小城区比较著名的景点应该要数列侬墙了,本来我们也是奔着列侬墙去的,但是因为太过贪恋路上的风景,走走停停,天色竟也渐渐暗了下来,索性就放弃了,谁让,这一路的诱惑太多呢,哈哈

这是一条很窄很窄的小巷子,从小城区的一条马路直通向伏尔 塔瓦 河,它窄到只能容纳一个人通过,以至于在小巷子的两段安装了红绿灯,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双向相撞无法进退的情况发生,哈哈

叮当站在这里的视觉效果更明显一些吧,小小的人儿,竟也能挡住大半个巷道了。

我们的定位其实离列侬墙很近,所以,不必纠结于那一面墙,这里的一整个区域,都有很多好看的涂鸦墙。

而来到这里,其实是为了一路寻找杰伦婚纱照将查理大桥作为背景、伏尔 塔瓦 河畔那最美的机位~在大桥上远远的望到了河畔天鹅栖息最多的地方,我们就凭着感觉,一路追寻过来,终于,在这里0距离接触伏尔 塔瓦 河。

下午的阳光斜斜的照射在河面,河面上泛起的点点星芒,真是好看极了

而这一群天鹅,也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了,想打卡杰伦同款机位,想以查理大桥为背景,在伏尔 塔瓦 河畔优雅的喂天鹅~

伏尔 塔瓦 河上有很多散养的天鹅,在这个位置,尤其集中,大概是来这里的人比较多吧,天鹅宝宝们也聪明着呢,知道在这里出没,总能有不劳而获的美食喂饱肚子

伏尔 塔瓦 河畔通常都是很平整的修葺过的河岸,唯有这里,是从正路的一侧辟出一条斜坡,这个斜坡一路延伸到了河边,这里柳树成荫,还有小小一片全部铺满了树根的空地直接延伸进了河 水里 ,所以这里着实是很方便喂天鹅,坐在那爬满树根的河畔,身后是查理大桥的壮观,面前是白天鹅的优雅,也难怪,我们在这里消磨了太多的时间!

当然,想要喂天鹅除了在岸边,也可以选择游船,伏尔 塔瓦 河上有很多游船娱乐项目,有大大的游艇也有这种小船,坐在岸边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么美好的一副画面,不禁想要感慨, 布拉格 的美,真的是无孔不入的渗透到每一个细节。

对这个城市,真的是爱上了,就无法自拔!

游玩tips:

喂天鹅的地方我不知道具体的名字,在查理大桥上就可以远远的望到,大概就是从大桥靠近城堡那一侧的楼梯下来,走进纵横交错的街区,顺着河的方向走,大概走上10分钟左右,右手边看到一个斜坡,顺着下去就能到达了。

因为这里天鹅比较集中,游人较多,建议早晨9点钟左右过来,会没有什么人,但是光线最好的时候还是在傍晚时分,有夕阳的光,照在河面和天鹅的身上,是令人难以忘怀的那种美。

如果想要喂天鹅,记得提前备一点面包或者饼干这类的小零食在身上,这是招揽天鹅最有效的方法。

至于杰伦同款机位,我不确定是不是这里,只是凭感觉觉得这里很像,总之,有查理大桥做背景,也不会差太多了,哈哈。

CK小镇,伏尔塔瓦河畔的动人秋色

如果把 布拉格 比作皇室名门的大家闺秀,那CK小镇,则一定是那长在依依河畔的小家碧玉,同样是有着浪漫的一城红顶,同样是弥漫着波西米亚的风情,但CK小镇,来的更温婉,更绵长。

好运气大概都留在了 布拉格 ,当我们开启了从 布拉格 一路向南的旅程,那雨,就断断续续的,伴随着我们,再没停过。

本来是计划下午就能赶到的CK小镇,因为大雨的关系,待到我们如约入住我们在CK小镇的酒店时,已是一个清冷的雨夜。还好,很机智的选择了在CK住上两晚,只为,那一抹波西米亚的浪漫。

经过一个晚上的秋雨洗涤,第二天一早,还给我们一个一尘如洗的完美CK。

CK小镇,其实本来叫 克鲁姆洛夫 Cesky Krumlov,但因为有些拗口,人们索性就将它的前两个字母组合了起来,亲切的称它为CK小镇,所以,这个CK,跟那个卖内衣的CK,没有任何关系哦~

CK小镇的历史开始于13世纪南波希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之时,1374年时这里只有96幢房子,而到了16世纪,这个小镇的繁荣达到了顶峰,也成就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所以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小镇上的那些漂亮的红顶房屋,或哥特式风格,或巴 洛克 风格,大都建于14-16世纪之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古董小镇。

而它位于 捷克 南部的波西米亚地区,位于伏尔 塔瓦 河的上游,整个小镇被流经此处的马蹄形的伏尔 塔瓦 河所环抱,也绝对是罕有的景致。

也难怪,这里,被联合国列为自然和文化双重世界遗产!

小镇不大,如果粗略的玩的话,半天的时间也足够你在小镇走上一圈,所以很多旅行团也会选择半日打卡,当天往返。而那不是我们的style,漫无目的的游走小镇,走遍这里的每一条石板路、逛遍这里的每一条街巷、看尽这里的每一处风景,感受这南波西米亚骨子里的浪漫风情,才是我们的一贯方式。

我们住在镇中心,穿过两条街巷,跨过一座桥,就来到了CK小镇最著名的景点-- 克鲁姆洛夫 城堡,彩绘塔是整个小镇的制高点,无论从小镇的哪个方位,都可以很轻易的看到它。而来到这座有着耶稣雕像的墙上,也就来到了城堡的脚下。

拾级而上,就可以来到 克鲁姆洛夫 城堡的腹地了。

整个 克鲁姆洛夫 城堡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它是整个 捷克 仅次于 布拉格 城堡的第二 大城 堡。这里就是古堡的中庭了,身后的彩绘塔是 克鲁姆洛夫 城堡乃至整个CK小镇最高的建筑,也是CK小镇最明显的坐标。

克鲁姆洛夫 城堡是免费游览参观的,而要上彩绘塔、游览城堡剧院等,则需要购票进入。

所以我们的游览,也可以以中庭为分界线,分为两个部分,免费区和收费区,哈哈。

因为我们的时间很充足,所以没有赶在一次把整个城堡都逛完,而是分了两次,先去了城堡花园方向的免费区域,然后中午吃了个饭换了身 衣服,再上彩绘塔。而其实真实的原因是.....太冷了好嘛,我一短袖连衣裙完全hold不住哇

这里应该算是连接中庭和城堡花园的一个连廊,有很多精致的雕塑,墙壁上也有很多彩绘,这里还有一个收费的小型博物馆,如果感兴趣的话,也可以去看一下。

而这个连廊再往前走几步,就可以来到整个CK小镇的网红拍摄点了,从一个半弧形的墙洞里俯瞰整个小镇。不愧是网红,这个视角看过去,远处的田园牧场与近处的红顶房屋无比和谐,都被框在了这个天然的画框中,是建筑师的杰作,也是大自然不经意的创作,总之,震撼了我们的双眼。

把相机探出拱形的门洞,景色,依然动人。 中欧 的秋天总是来的很早,十一期间,这里已是深秋时节了。虽然冷到要裹上冬衣,却在这里,收获了伏尔 塔瓦 河畔最明媚动人的秋色。

再往前走一点点,有一个铁栅栏门,从这里进去,就是一个免费的观景台,这里,也是一览马蹄形的伏尔 塔瓦 河环绕CK小镇的最佳地方。

我们也付费登上了整个CK小镇的制高点彩绘塔来俯瞰整个小城,所以我更有发言权的说,这里,才是欣赏伏尔 塔瓦 河马蹄形环绕小城的最佳地方。因为在彩绘塔上大概离伏尔 塔瓦 河的角度更近,总之,找不到这么完整的角度。

而伏尔 塔瓦 河也是整个小镇的灵魂所在,U字型的走向,把小镇分成了老城区和山丘城堡区,在这里,也可以清晰的将这个分界收入视野中了。

远看,错落有致的橙色尖顶小房子环绕着教堂,像极了我们心目中的童话世界。

近看,清澈的河水在小镇间穿行,水面映出彩色的房屋倒影,中世纪文化遗产与隽秀景致的完美融合,世界十大最美小镇,它,当之无愧!

从这个观景台出来,在往城堡花园的路上,还有这么一大片空旷的平台,如果嫌观景台人挤人的话,不妨来这里哦,也可以收获不错的景观,当然,平台很宽,坐上去拍一组人像吧,美美的把自己印在那世界独一无二的风景里,才是旅行的要义呀~

这是通往城堡花园小路的一侧,如果你不仔细发现它的美,就很容易错过,而当你本想围着城墙一路的俯瞰小城时,你才发现,这简直就是一个神仙般的花园秘境啊~

这里真的很适合拍一组岁月静好、与世无争的田园美照哇。

而小朋友活动好动的天性也只能让他支持着配合我拍不过三张,你看,就在这一片深邃的绿地上撒起欢儿来,动静两相宜,怎样,都是美的。

顺着路走到尽头,就是城堡花园了,花园很开阔,精致的喷泉雕塑、修整对称平整的花园,有着典型的 欧洲 中世纪时期的庭院设计风格,免费对游客开放的,如果不赶时间的话,来这里走走,真的会让心随着这小镇的节奏,安静下来。

城堡花园是城堡的尽头,所以要原路返回,再快要回到中庭的时候,也不要错过这里呦,这是城堡围墙上的一个门洞,安装了铁栅栏,从这里,也可以尽收CK小镇水绕城、城依水的一派美景哦~

补一张我们从镇子上拍到的这里,看到了吗,就在上图的那个小洞里,这样看起来是不是更直观?

本来这是一个被人忽略的地方,因为我们在这里拍照,竟然不知不觉的身后排起了长队,大家都等着在这里拍照,河马先生顺道帮等在我们身后的妹纸拍的美照 所以说,世界上并不缺少美丽,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

我们不经意的一个小发现,也收获了别人的认同,成为大家眼中一致的美景,所以,旅行的路上,放慢脚步吧,你总能发现,与众不同的美。

在中庭的后面,还有一个小花园,没有什么游客,走进去,像个当地人一样,享受一个闲散的午后时光,收获关于CK小镇上,最美的秋色。

圣沃尔夫冈,大雨中的音乐之声小镇

离开了CK,我们也就结束了 捷克 的行程,开启一直都很期待的 奥地利 湖区的自驾。其实呢,在 欧洲 的城市之间移动,自驾是一个非常好的交通方式,但是因为 捷克 境内对于驾照的规定, 中国 驾照在这里是行不通的,所以从 布拉格 到CK小镇以及CK小镇入境 奥地利 ,都只能使用公共交通的方式了,这个呢,在后面的攻略部分我再详细说,那接下来,就要开启我们的湖区之旅了。

从CK小镇到与它接壤的 奥地利 ,我们选择了 萨尔茨堡 作为我们的第一站,其实这里也是为了中转,是为了在这里取车,然后开启自驾行程。

我们早晨离开CK小镇,到达 萨尔茨堡 大概是中午的时间,原本计划提车然后简单的去 萨尔茨堡 要塞打个卡再走,但是连绵不断的雨啊,浇灭了游览的兴致,索性直接上路吧,毕竟在 圣沃尔夫冈 ,有我此行斥巨资也是最期待的湖边酒店在等着我们呢

从 萨尔茨堡 往酒店一路开去,慢慢的路两边的风景也变得不一样起来,从城市的高速公路渐渐变成了开阔的绿野田园,偶尔经过一个小村镇,就是一片彩色的小房子隐匿于山间,天然的美眷有如油画一般,心也跟着开阔起来。

即使下着雨,也无法影响我们一路不断停车不停按下快门的好心情。

一处人家前的大白鹅,看那悠闲自在的闲庭信步,真的是快意鹅生,让人羡慕哇~

从 萨尔茨堡 开车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酒店。我们的酒店从正经意义上来说呢,并不能属于 圣沃尔夫冈 ,只能说是靠近。因为我是从8月份才开始预订酒店的,本意是想住在 哈尔施塔特 小镇的湖边酒店,但是当我搜索酒店时才发现,我入手已经太晚了,哈镇的湖边酒店早已经被预订一空了,唯一剩下的几间,不是不满意,就是价格太贵超出了我的预算,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的看看哈镇之外的我们行程内的其它湖区,然后, 圣沃尔夫冈 就慢慢走近了我的视野。

做了攻略才知道, 圣沃尔夫冈 , 奥地利 中部的湖区小镇,这里同样拥有着 奥地利 最值得骄傲的湖区风光,是 奥地利 皇室最爱的度假胜地,而且在紧挨着 圣沃尔夫冈 的沙夫山,可是可以称之为我们的外语片启蒙的《音乐之声》的重要取景地,坐百年蒸汽小火车上沙夫山,然后在天气晴好的时候一览七 大湖 区同时出现于你视野里的美景,还有比这更棒的事情吗?

所以我们的行程,妥妥锁定了 圣沃尔夫冈 这一站。当然, 圣沃尔夫冈 的湖景酒店,性价比也远远超过了网红的 哈尔施塔特 哦~

不过即使是还不为国人所熟知,但大概却是老外们热衷的度假胜地吧,总之提前2个月, 圣沃尔夫冈 小镇内的湖景酒店,也所剩无几了,还好我搜到了这家,传统的欧式小洋楼,真真正正的紧邻湖边,距离 圣沃尔夫冈 小镇开车不过15分钟的车程,2000以内的价格也在我的承受范围内,一切都来的那么完美,所以,当看到它的第一眼,便锁住它啦!

酒店在湖区的深处,隐秘在山林之间,名副其实的世外 桃源 ,在大路上是看不到它的身影的,如果不是跟着导航,顺着山间的小路七拐八拐,我们是万万找不到这里的。周边是寥寥的几家民居,然后,目之所及的,就全是美好的风景了,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初见酒店的第一眼,便被它前面这个亲水的小平台吸引的走不动了,冒着雨,还没办理入住,先一通狂拍。

为了坐拥最好的湖景,狠心选择了视野最好的全阳台湖景房,我们阳台的花花草草啊,还有那推门看出去的碧绿湖水哇,太可了好嘛,称之为直击心灵的震撼也不为过,嗯,就是我想要的田园酒店的样纸!

当然了,我们的房间不是酒店最贵的房型,更好的还有套房等等,总之,拥有最美的风景就够了,这样性价比才够高嘛,哈哈

在 欧洲 一般酒店小朋友超过5岁以上就要算人头了,选择酒店的时候也要注意,一定要加上小朋友,酒店会根据你的预定人数为小朋友提供加床服务,自然,也是要收费的了。

房间内的💐,极具质感的🔑,每一个小细节,都是满分!

只可惜我们的湖区之旅终究是没有完美到遇上一个好天气呐,痛心疾首ing~~~下了一天的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索性,搜了酒店附近一家还算是挺大型的超市,补给生活所需,准备我们的晚餐......

锵锵锵~最明智的决定就是从国内带了小奶锅和火锅底料来,一个黝黯的雨夜,在阳台上看雨看湖吃着自制的简易火锅,简直!太带劲了好嘛,哈哈哈哈哈

所以这里也提醒带娃 欧洲 的爸比妈咪们,如果娃吃不惯西餐的话,带一个小锅绝对绝对会收获绝处逢生般的惊喜哦~

因为到了 奥地利 的行程,我们更多的是享受自然的美景,尤其是难得的以泡酒店为主的行程,所以早餐是一定要选择在酒店吃的,精致的度假酒店,早餐也总是带给我们最惬意的享受。

第二日,老天爷也并没有带给我们期许的晴天,也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享受一顿优雅的英式早餐。

这一天的行程,我们本来是计划早早自驾到沙夫山下,坐沙夫山最负盛名的整齐小火车上山,在沙夫山的山顶饱览 奥地利 七 大湖 区同现的美景,去打卡经典的《音乐之声》取景地。然而,这个愿望太需要天气的给力支援,就像我们的天池,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有幸看到那壮美的景观的。

经常在山下还是晴空万里,到了山上却狂风大作,天气真的是瞬息万变,更何况我们这从头一天晚上就没停下来的雨了 索性,放弃了上沙夫山的计划,就在房间里自娱自乐的消磨时光吧~

直到要退房,依然是停不下来的大雨,真的是尽享了酒店里的美好时光,最爱的湖边亲水平台,留下最美的纪念,遗憾,留待下次再来圆吧,如果有下次,我还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这里落脚的,但愿,收获一个更晴美的它!

超爱儿子的这张!你看,它身后还有游船,貌似是 圣沃尔夫冈 湖区的湖上观光游览项目,而我们的酒店,也有小小的码头作为停靠地哦~

即使是大雨,但既定的行程总要继续,上不了沙夫山,我们就逛一下 圣沃尔夫冈 小镇吧~

小镇里有很多彩色的房子,每家每户的窗台前都种满了鲜花,一个宁静又美丽的小镇。小镇是 奥地利 皇家的避暑圣地,也是茜茜公主最爱的避暑圣地,竟然也是......她与弗兰茨皇子相遇的地方,太多的美好和浪漫被赋予给了这里,也让它被评为世界十大著名小镇。

戈绍,生活在田园小镇里的诗与远方

旅行中总有或多或少的遗憾,却也因这遗憾,收获了许多不期而遇的惊喜。就如我们此行的戈绍小镇。本来,这是一个我从未听闻过的名字,我的初衷,也无意于此,我们的目的地,直至距离这里10公里之外的网红 哈尔施塔特 小镇,只是因为实在没有订到哈镇的住宿,才不得不把范围扩大,将此行最后两晚锁定在了这里。

而当我们渐渐驶入戈绍腹地,眼前一幅幅田园美景如动画般随着我们车行的速度变成了流动的风景,我才真正意识到,那所谓的雪山下的绿草如茵、那所谓的山坡小木屋间的袅袅炊烟、那所谓的晨雾中教堂的钟声......并不是赞美者的杜撰,而是真真实实的存在哇~

你瞧,远处是层层叠叠的雪山,山间是肉眼可见的缥缈云雾,再近处,就是坐落在田园间的一处处错落有致的民居,这,不是童话的国度又是什么?

雪山、云雾、草原、教堂、小木屋,这大概就是戈绍的一切了吧,简单,却有着让人看一眼就情不自禁爱上的魔力。

这里来科普一下吧,戈绍与 哈尔施塔特 都属于萨尔茨卡默古特湖区,整个湖区包括了9个地区的52个城镇,拥有77个湖泊, 哈尔施塔特 和戈绍都仅是其中之一而已!

戈绍(Gosau),与网红 哈尔施塔特 小镇仅一山之隔,距离不到10公里,但与 哈尔施塔特 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气质。 哈尔施塔特 的建筑更稠密,更具备 欧洲 中世纪小镇传统的味道,而戈绍的一幢幢民居,是散落在雪山脚下的,不是庄严的古堡,也不是什么拥有着悠久历史的古建筑,可正是这样低矮的农庄小木屋,才更接地气儿,更容易走进我们的心里呀!

镇上的农户并不多,所以每幢房屋间都留有足够的空间,保证每家人生活的私密性,虽然这里还并不太为我们所熟知,大多数 亚洲 人,更热衷的是网红的 哈尔施塔特 小镇,但是这里却受到了很多 欧洲 游客的青睐,这里的民居大多也改造成了民宿,迎来送往着一拨又一拨度假的人们,相比于游客,用度假来形容他们更贴切,因为他们大多是一家人开车过来,在这里住上几天,不去打卡景点,更多的是在这里,享受大自然的魅力以及慢节奏的生活。

我们的房间也是其中的一栋啦~此时此刻订不到哈镇酒店的遗憾也早已华为戈绍带给我们的无限惊喜,开开心心的去入住了。

房东太太的小镇上的老人,民宿是她的女儿在网上经营,而房东太太只是生活在这里,并负责招呼接待往来的住客。她不会英语,没办法交流,却不妨碍她早已准备好了我们的预订单和钥匙,并热情的带我们参观房间,介绍设施。

拥挤的 欧洲 城市酒店房间,在这里是不存在的!我们一家三口的房间,在这个地广人稀的小镇上,也显得足够宽敞。

还拥有漂亮的小阳台,铺满的鲜花和隔壁邻居家的小屋,都是眼下,最美的风景。

民宿不提供餐食,但是我们可以使用厨房的设施来自己烹饪一顿美味的菜肴。相比于吃不惯的西式餐饮,我们接下来的两天,反倒在这里消磨了更多用餐的时光,从超市补给了大米,配上千里迢迢从国内背过来的榨菜,也是一顿令人感动的早餐了。

收拾停当,就迫不及待的跑出了门,早已忽略了还在飘着的豆大的雨珠子,在雨中,也要坚持凹个造型,美美的拍照!

蜿蜒的小路曲折的在山间穿行,也构成了小镇的主题,而黄色的路标,此刻,也是无比美丽的风景

小镇上鲜少见到过往的行人,偶尔有几个,也是极具生活气息的牵着狗狗们散步的人儿,或许,也是像我一样,正在享受着度假的人们吧。

而这里更多的,则是随处可见的梅花鹿、牛羊,抑或是一些我还叫不上名字的小动物们。

远处的库房,堆满了木材,这大概真的就是 阿尔卑斯山 脉下田园牧场里的真实生活吧~

小镇最繁华的地方,依然是教堂的所在地。从我们的民宿,走不过十几分钟,也能来到这里,可见这个镇子,真的足够mini了。

用心发现,总有好看又独到的视角。

就这样,在雨后的小镇中漫步,奢享那难得的悠闲田园时光。

哈尔施塔特,世界最美小镇的小遗憾

来到 哈尔施塔特 ,我们的旅行也即将接近尾声了,世界最美小镇给了我们太多的期许,却也总是会因为期望太高,留下一丝丝的遗憾。

比如 ,那最经典的 哈尔施塔特 湖畔一溜彩色的小房子的画面,那个制高点的小镇教堂,在我们这次的行程中,却贴上了创口贴。是的,我们赶上了难得一遇的教堂维修,虽然入境 奥地利 以来一路相伴的大雨终于短暂的停歇给太阳让了让位,却也还是留下了教堂上的小遗憾。

也许这就是人生吧,不完美才更真实。也是留给我们再来看它的小念想~

初入 哈尔施塔特 ,就已被这眼前的湖光山色所震撼,网红小镇的魅力果然势不可挡。

在找停车场的路上,偶然邂逅了这样一个小小的村落,只有几乎人家,每家都临湖而居,仿佛走进了误落凡间的仙境,美好的,不忍去打扰它。

终于找到一处貌似是公共的废弃的小屋,生怕打破了这份宁静,悄悄的走过去,在这幅人间仙境里,印刻下自己的身影。

终于找好了停车位, 哈尔施塔特 一共三个公共停车场,P是距离小镇最近的,而P1、P2则相对较远,要根据自己来的时间来看,通常如果晚于十点到,就不要考虑P了,直接奔P1、P2而去吧,这个也不用担心,达到 哈尔施塔特 的公路有一段隧道,过了隧道之后马上就是小镇了,这时候一定要注意前方的电子显示屏,上面有显示三个停车场剩余的车位数,看到哪个还有空位,奔着去就好了。

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已经快十一点了,所以妥妥的选择了P2,从停车场走了大概1公里多的样子,就可以来到小镇了。

一进入小镇,眼前就是这样一幅神仙美卷了~

小镇是依湖而生,临湖的一侧,有很多这样的望远镜,只要投币进去,就可以遥望一下远处的风景了。

环境好到野鸭啊、海鸥啊,都会时不时的就溜达到了湖边栖息,完全不怕人的样子。

但这里,当仁不让的大明星,自然还是这些漂亮又傲娇的大白鹅。

小镇临湖的一侧,有很多这样小小的亲水平台,只要顺着木质的楼梯下去就好,没有不允许出入的标志,但一定要注意安全。此时,只要你手里的零食足够多,就一定能吸引来一群又一群的傲娇王子们了。

当然,以小镇明信片观景台为背景的方向取景,人景融合,出片的效果会更棒。

继续往小镇的深处走,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亲水平台吧,不赶时间,不赶景点,就在这里惬意的晒晒太阳,喂喂天鹅,悠然的消磨一小段温暖的午后时光,才是 哈尔施塔特 的最佳打开方式吧。

有光的照片才有灵魂!太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泛起波光粼粼的光晕,那画面,真的是太美了,美到人就想定格在那光影里,不想离开。也感谢老天爷,终于在连日的阴雨后,在这里赐予了我们一个短暂的晴天。

不想离开就任性的坐下来,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看看风景吧~

看湖光山色间悠然划行的游船!

看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天鹅飞起划出的漂亮弧线!

也看小镇或近或远的风景,密密麻麻排列在湖边的木质尖顶小屋,也应和着最美小镇的称号,在阳光的沐浴下,慢慢,在心底里温暖起来!

哈尔施塔特镇的核心景观就是这个明信片观景台了。在这个从主路伸向湖面而形成的一个小小的观景台上,可以看到 哈尔施塔特 小镇标志性的明信片风光,一排排彩色的小房屋密密匝匝的排布在湖边,渐渐的延伸向远方,湖面上,偶有天鹅游走,湖光山色间,这一副美妙的童话小镇的模样也原封不动的倒影在湖面上,才让这里,成就了最童话的存在。

据说,这里一年四季都会依季节变换着不同的美景, 春日 的花团锦簇,夏日的青葱翠绿,秋日的色彩缤纷,冬日的白雪覆盖,都让这个人间的童话小镇,美成不真实的存在。

而远处,那个最核心的最美的 哈尔施塔特 尖顶教堂,也成了我们此行最痛心的遗憾,你看,它穿上了衣服,也让我们错失它最完美的一面,呜呜

不过,来都来了,打卡照总还是要有一张的嘛~咔嚓,定格最美小镇那稍稍不太完美的瞬间~

高萨湖,穿行奥地利湖区最美自驾路

没有给 哈尔施塔特 预留满一天的时间,只是因为在 奥地利 的最后一天了,旅行即将结束,心里却还惦念着戈绍的美景和那还未谋面却已神往的高萨湖,于是,在 奥地利 的最后一个傍晚,我们踏上了那条在我心目中, 奥地利 湖区的最美自驾路!

湖区的公路修的很好,森林湖泊间,可以畅通无阻,所以,很多 欧洲 人会选择来这里骑行,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饱览着眼前的美景,连骑行,应该也变得轻快起来了吧~

相比于公共交通,我们还是更偏爱自驾的方式,因为你在喜欢的风景前,可以及时的止步,真实的把它拥入怀中。

这是穿流在森林间的一条溪流,河水还挺湍急的,大概是那几天雨水的滋润补给了丰沛的水量,单看,它并没有多惊艳,对吧?那我们为什么会选择在这里停留?

看到这里,明白了吗?对!因为那座被废弃乐得荒芜的小木桥,当你把桥也算作风景的一部分,你才知道,这里有多美!

不得不佩服,河马先生取景的眼光还是很刁钻的嘛,哈哈哈

其实,我们也真的是很偶然的碰到,冥冥之中,就停车了,然后,就发现了它。如果一定要描述一下它的位置,大概就是从 哈尔施塔特 出发,往戈绍的路上,从 哈尔施塔特 开出大概十几分钟的样子吧,在路的右侧,小桥要在树林的深处一些,从公路上是看不到的,一定要停好车之后徒步再往里走一两分钟,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找得到啦~

除了小桥,这片树林也是个极能出片的地方,其实路上的每一处风景,如果细心的发现,都有你值得为它停留的闪光点吧,总之,这条路真的超美就对了!

另一处随意选择的停靠点,自驾路上不经意出现的一片小湖区,秋天的色彩啊,就这样明快艳丽的跃然于湖面之上,深深浅浅的黄绿与彩色的小房子交融在一起,四下无人,寂静的可以听到雨滴打落在水面的声音,这一片绝色的仙境美景哇,就被我们所独享了!

跟这一天一直服务于我们的小车车合个影~

开车一路往高萨湖的方向开,戈绍小镇是毕竟之路,即使我们的民宿就在这里,可是路过也还是忍不住为之停留, 阿尔卑斯山 环抱的田园小镇哇,雪山、湖泊、小镇、牧场,弯弯绕绕延伸向远方的公路,悠闲吃草的牛羊,上帝一定是太过偏爱戈绍,才将所有美好的一切都赋予给了这里。

美好的景色带不走那就努力的记住它吧,把车停在了公路一侧的安全带,趁两个方向没车的时候就跑上去撒个欢儿,拍一组公路大片,才是对如此美景最好的致敬。

路牌下也要凹凹造型,哈哈。此段都没有叮当出镜,为啥?因为在车里睡着了,哈哈,这也正是我会选择自驾的好处,可以将行车在路上的时间安排在小朋友午睡的时间段内,这样可以借此机会让小朋友睡个觉,补充一下体力,完美~

一路不断的停下来欣赏美景,所以从 哈尔施塔特 到高萨湖本来不到1个小时的车程也愣是让我们开了很久才到达,到达时,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湖区门口有停车位,不收费,但是停车位不多,因为我们去的太晚,也只有我们一辆车而已了。进入湖区也是免费的。

高萨湖其实总共有三个湖,前湖、小湖和后湖,停好车后走近看到的,是前湖。前湖的面积是最大的,湖面宽广,四周群山环绕,大概是因为天气不好的缘故,深邃幽暗的湖面倒影着群山和雪峰,相比于 哈尔施塔特 湖幽静恬淡,高萨湖则更显霸气伟岸。

这里没有什么娱乐设施,没有游览船,但是在岸边停有几只独木舟,是需要游客自己体验划行的。因为这里群山环绕,所以整个高萨湖更适合徒步,可以沿着湖边的步道绕湖徒步,进而可以绕到小湖和后湖,而整个绕湖徒步一圈,大概需要1-2个小时的时间。

除了徒步,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潜水,相比于游览,其实这里更适合度假,尤其会受到欧美家庭的青睐。

环湖也会零星有一些这样的小木屋,风景很美,所以即使环湖徒步,也会拥有很美的风景,徒步的路上,也一定不会无聊哒~

在高萨湖游客中心了解到,这里还有缆车,可以搭乘缆车上到山顶,在山顶俯瞰整个山谷和湖区。夏天避暑,冬天滑雪,而这里,也是茜茜公主最爱的度假胜地哦~

马上要天黑加之雨越下越大,我们的高萨湖之旅也就到这里浅尝辄止了,以一张工作中结束吧~但内心,其实是满满的不舍和遗憾,不舍就这样就要离开,遗憾都没有看到它晴空的模样,不舍,我们的旅行就要结束了~

不过 奥地利 一路追随的阴雨,大概早已经在我的心底里埋下了还要二刷的小火苗,留下的遗憾,我们下次再来圆咯~

必备的攻略信息

结束了游记的部分,接下就是必不可少又非常重要的攻略部分啦,我们此行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还有我总结出来的防坑指南、操作流程以及可以直接走的捷径等等干货,全在下面啦👇

【大交通】

大交通我们这次选的是 俄罗斯 航空, 北京 往返 布拉格 , 莫斯科 中转,去程的中转时间还蛮好的,四五个小时是转机的最佳停留时间,可以休息一下,逛逛免税店,但回程就不太友好了,半夜落地 莫斯科 要等到第二天中午才起飞,这里就给大家提供一些关于在 莫斯科 谢列蔑契娃机场过夜转机的小tips吧:

第一个方法,寻找贵宾休息室,通常你是某个航空联盟会员的话,如果是贵宾会员,可以直接享用商务舱休息室,如果是普通会员,也可以用积分抵扣或者花钱购买等方式,取得在商务舱休息室的资格,通常商务舱休息室有免费的自助餐,也有沙发座椅。

第二个方法, 莫斯科 谢列蔑契娃机场很大,有很多航班在这里中转,所以这里的设施还是很齐备的,有很多胶囊舱,可以购买一个,睡进去还是挺舒服的,我们选择的就是这种方式。叮当也是头一次睡这个,感觉还挺新奇好玩的,进去也是秒入睡,至少能保证体力得到很好的恢复。

胶囊舱的价格我具体没记住,只记得我们8小时是4000卢布,约合人民币450左右吧,时间越长,会约优惠。

【 布拉格 市内交通】

在 布拉格 市内,我们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老城区和城堡区,所以基本都是靠走的了,没有用到什么公共交通工具,但是从 布拉格 机场到市内酒店,采用了公共交通,巴士+地铁,所以在这里也给大家介绍一下 布拉格 的公共交通吧:

地铁:

布拉格 地铁由三条线组成,分为A(绿)线、B(黄)线和C(红)线,总共有54个地铁站,线路清晰,即使作为外国人,也很容易看得懂,能够很轻松的搭乘。

公交车:

因为 布拉格 是老城,所以市内的街道都比较狭窄,公交车更主要的运营从 布拉格 市区到郊区的远程线路, 比如 我们从机场到市内,就是先坐了一趟公交到最近的地铁站,再转乘地铁到达市中心。

布拉格 的公共交通票地铁、公交车、电车通用,公交票通常分为4种:

24克朗:三种交通工具任坐,30分钟内有效。

32克朗:任坐,90分钟内有效。

110克朗:一天票,任坐,24小时内有效。

310克朗:三天票,任坐,72小时内有效。

通常你要规划好自己的行程,算好行程需要在多长时间内搭乘公共交通,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套票。交通线路通常用Google map查询就好,提前做好了功课由机场到 布拉格 老城区大概要40-50分钟的时间,需要由公交到地铁换乘一次,公交9站,如果可丁可卯的话买30分钟的票,有可能出现赶不上的情况,通常情况下车上自助刷卡没有人看,但是万一碰到查票发现你超出了时间,会罚的很严重,所以建议不要冒险,选择一个时间充裕的90分钟票比较靠谱。

我们的路线是需要从机场搭乘119路,然后换乘地铁A线到达老城区,从机场到达层出来后,过条马路,就是各个巴士的停靠站点了,119路很容易找到。

需要现在自助机上购买你需要的套票,当然,从机场出来后有专门的旅游咨询柜台也可以买到,如果善于研究操控机器的话,还是自助机上买更方便一些,毕竟在市内的时候如果要购票,也大多数需要使用自助机。

买好票后,在上车之前,站台都有这样打卡机,把你的票面朝上,按提示插入打卡机,就帮你记录下来首次搭乘的时间了,黄色的打卡机很醒目,通常站台都有,公交车上也会有。

我们的票面,像这样插入进去就可以啦,可以看出来我们买的是32克朗的90分钟票,插入再拔出,就自动帮你印上时间啦!

从公交车下来后,换乘指引做的清晰明了,A线直接用醒目的绿色表示出来,只要顺着上图的指引,就可以轻松的找到地铁站,选好你要去的方向,搭乘地铁了。

地铁上有关于三条线路的交通图,也有电子显示屏报站,总之,在 布拉格 搭乘地铁还是相当轻松的~

为了方便攻略,手机随手拍的渣图,不要与游记图进行比较昂,哈哈哈哈哈

回程的时候我们是搭乘欧铁到了 布拉格 中央火车站,在 布拉格 中央火车站外搭乘机场巴士一站直达机场,票价:成人60克朗,儿童30克朗。

【 布拉格 -CK小镇交通】

CK小镇在距离 布拉格 以南160公里处,公共交通有火车和巴士直达,但是火车的班次少并且还需要中途转车,所以建议选择巴士前往。

中国 游客最常选择的 捷克 城际巴士是CK Shuttle和Student agency两家公司,CK Shuttle是7座商务车,优点是点对点接送,中间没有停靠站一站直达,人少舒适,但价格也贵,而Student agency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Regio Jet小黄车,相当于 捷克 的城际巴士,优点是价格便宜、班次多,而缺点相对于CK Shuttle来说大概也就是路途中间会有停靠站、是大巴车型而已了只能停靠在小镇外的巴士站,需要步行到小镇内,大概1公里,小镇都是石板路,拖着箱子走不太容易。

其实于我们而言,中间有停靠站也没有慢很多,而大巴其实也是很舒适的豪华大巴,车上有影音娱乐系统,有免费WIFI,还会提供免费的咖啡、饮料、小点心等,大巴车型的空间更高,而价格又便宜,性价比更高一点呢。

所以我们从 布拉格 -CK一程选择的是Regio Jet城际巴士,而从CK- 萨尔茨堡 因为跨过没有Regio Jet城际巴士了,所以选择了CK Shuttle,这个到后面再说,在这里先说一下Regio Jet。

这就是Regio Jet小黄车,(因为我们乘坐的那天下很大的雨,所以没有给小黄车拍照片,这张是我从网上找来的图片,侵删),它的路线涵盖 捷克 的各个城市间的往返, 布拉格 -CK小镇是热门线路,每天有很多班次。

票价:

全程160公里大约3小时的车程,票价根据时间不同从5.2欧到7.7欧不等,我们选择的比较好的下午时段,成人约合人民币60元左右,6岁以下的儿童约合人民币25元左右,相当便宜了哦~

购买:

可以现场购买,也可以提前从网上预订车票,网址: https://www.studentagency.eu/en/ ;,建议提前3-4天预订,到现场买票的话很容易买不到当前的班次,很容易影响接下来的行程。

往返站点:

布拉格 :Na Knizeci巴士站,地铁黄线ANDEL站下车或者TRAM N.K.站下车即到,从老城区打车到车站的话,350 捷克 克朗,约100元人民币左右。

CK小镇:AN站( 克鲁姆洛夫 巴士总站)距离小镇中心约1公里,需要步行。

【CK小镇- 萨尔茨堡 交通】

因为 捷克 境内不支持 中国 护照,所以我们在 捷克 境内是不能自驾的,所以从CK小镇到 奥地利 的 萨尔茨堡 ,只能利用公共交通。

捷克 境内我推荐的是性价比很高的Regio Jet小黄车,但是这种车跨境是没有的,我们选择的是CK shuttle,是像图片那样的7座商务车,车上有大大的CK Shuttle的logo,非常好认,提供酒店之间的点对点接送,预定好之后只需要在酒店等着就好了,很方便。

就是这样的车型啦~线路涉及 布拉格 、CK小镇、 萨尔茨堡 、 哈尔施塔特 等多条,也是捷奥路上很常用的交通方式。

预定网址 https://www.ckshuttle.cz/bus-cesky-krumlov-transfer/ ;,选好自己需要的车次,提交订单,这里要注意的是,CK Shuttle需要二次确认,不是当即支付车费,所以提交订单后一定要留准确的邮箱,等待接收商家的确认邮件,如果确认有车次,商家会提供支付链接,如果你预定的车次取消,商家也会给出备选预案,非常人性化。

我们因为赶上了国庆大假的旺季,而且是在到了 捷克 之后才预定的车票,所以就赶上了我上面说的情况,我本来要预定的那班没有了,但是增加了班次,只比原来晚了半个小时,变成了多人乘坐的大巴车,取消了点对点接送,询问我是否能够接受,但是因为跨国的交通并没有太多选择,所以也只能选择接受了。

但是支付后确认邮件又告诉我只要在酒店等就好了,跟之前收到的邮件有出入,以至于我往返邮件好几次确认乘车地点的问题,不过最终,我依然还是在我的酒店等来了接驳车,并且依然是7座车,我还纳闷,这没什么不同哇,暗自窃喜是不是商家搞错了,结果等车接满人开出小镇没多久又把我们放下我才知道,原来是原本班次不够而预定的游客又很多,所以又专门准备了从CK小镇到 萨尔茨堡 的大巴车,CK小镇内提供小班车的接送,而到 萨尔茨堡 就只听到 萨尔茨堡 站,需要游客自行前往酒店了。

加班的大班车,长这样~但其实这个空间更高,车内还提供免费的咖啡饮料和小零食,除了到 萨尔茨堡 不能送到酒店外,整体感觉并不比小车差,刚好我们的选择的租车门店也是在 萨尔茨堡 站附近,倒是没觉得有什么心理落差,哈哈

票价:儿童只要占座位就与大人同价,从CK小镇到 萨尔茨堡 800 捷克 克朗每人,约合250左右人民币。车程约3小时,儿童会提供儿童座椅,要求全程系好安全带。

【租车】

带着孩子旅行,我们更倾向于自驾,因为行程更自由,更方便配合孩子的作息,也更方便我们随时随地发现美景,收获美景。

但是因为 欧洲 每个国家对驾照的要求不同,在 奥地利 境内, 中国 护照+翻译认证件就可以自驾上路了,但是在 捷克 境内, 中国 护照完全不被认可, 中国 人基本在 捷克 ,是与自驾无缘了。

所以此行,我们选择的是 捷克 境内及跨国公共交通,而 奥地利 境内自驾相结合的方式。上面已经介绍玩了 捷克 部分的交通,这一篇,就单写一下租车。

在 欧洲 租车,除了全世界都有网点的Hertz、AVIS、Budget外,另外还有SIXT、Euro'pca'r、Car Supplier等 欧洲 本土租车公司,还是同以往一样,我在国内租车平台上通过筛选车型、门店距离远近等条件,最终选择了距离我们落脚的 萨尔茨堡 中央火车站1公里的Car Supplier,预定了一辆自动五座小轿车,提车时自动为我们匹配了一台黑色的斯柯达,还挺帅气的呢~

提车必备材料:

租好车后订单也会有提示,一般就是驾驶员的驾照原件以及翻译件原件;驾驶员的护照原件;驾驶员名下的国际信用卡(VISA或者Master);提车单(打印出来或者电子版都可以)。

租车保险:

不管是不是有海外自驾经验,都建议买全险,因为万一出了问题,有保险公司帮你处理,也会省心一些,还会有免费的救援服务,所以这块一定不要省。租车的时候就会有很多种保险套餐的选择,我们选择的是“安心全险”那种,就是没有起赔额,只要车出了问题,全全交给保险处理就好了。

加油:

欧洲 加油站都采用自助加油的形式,没有工作人员的,自己加油,加好后到柜台跟工作人员报自己的加油箱号码,交费即可。加油的时候注意油枪,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车选择汽油或是柴油,一定不要加错了。

还车:

一般都是满油提车,满油还车,将车开到网点,等待工作人员确认油箱,检查车辆状况没有问题后,就OK啦~

附加服务:

一般亲子自驾选择的附加服务通常就是加配儿童座椅了,通常一天10欧元。而经常会选择的附加服务还有增加驾驶员、异地还车等等,这次呢,我们选择的 萨尔茨堡 一地取还,并且大概算好了每天的自驾时间都在1-2小时之间,不算很累,河马先生一个人就搞定了,也就没有选择增加服务。

通常,这些附加服务在租车的时候就可以进行选择,然后在生成订单的时候就直接算好价格了,也会给出详细的价格列表,根据自己的情况取舍就好。

【欧铁】

欧铁是 欧洲 各国铁路的统称,通常每个国家还有自己运动的铁路, 比如 多国的德铁、 瑞士 的瑞铁、 奥地利 的奥铁等等,这次我们从 萨尔茨堡 返回 布拉格 坐飞机的一程,选择了搭乘欧铁,因为是从 萨尔茨堡 出发,所以我们这次主要乘坐的是奥铁OBB,接下来就以欧铁为例,给大家讲一下欧铁从购票到搭乘的小攻略:

购票:

1、在国内的话,其实可以选择一些旅游平台去代购欧贴票,尤其是你需要多次搭乘的时候,可以考虑购买一张欧铁通票,但是我们这次只搭乘一次,就没必要买通票了。但是,欧铁通票在国内购买是需要实体邮寄的,所以这个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提前购买。

2、而我们这次呢是到了 布拉格 ,提前了三四天才开始购票,所以选择的是登录官网购票,网站 http://www.oebb.at/de/ ;,这个是 奥地利 铁路官网,支持英文和 德文 两种语言,界面还是很友好的,有非常清晰的购票指引,只需要填上你的起止地、出发时间、购票人数等基本信息,就会出来下来列表了,当天的班次全部出来可供选择,选择你觉得合适的一班,进行下一步的支付就好了。

这里要注意,如果你是在官网购票的话,建议用邮箱注册一个账号,因为后续还要通过这个邮箱接收预订单,查询购票信息等等一系列操作也都需要首先登陆自己的账户,所以一定要用自己的账户登陆,不建议使用游客身份购票。

支付好之后,邮箱会在几分钟内收到OBB发来的确认下,一个PDF文件,注意!!!!这个不是车票,打印这个是没用的!!你要点开邮件,或者在OBB官网登陆你自己的账户,查询购票等一系列操作后,总之按提示来,最终生成一份有二维码的预订单,这个才是真正的车票,打印出来或者电子版保存,都可以使用。

就是这种带二维码的预订单才有效哦~

3、除去国内提前预定和在官网预定,其实也可以到了车站在人工售票窗口或者自助机上购票,欧铁的车次多,通常不会出现买不到票的情况。

乘车:

对应上面的购票方式,如果国内平台代购,通常会邮寄实体票,现场购买的话,也会出实体票,只有官网购票,在生成了二维码订单后,保存订单电子版可以直接上车,当然保险起见也可以打印出来纸质版带着。

欧铁一般都是自主进站上车,就像国内的地铁,全程没有人工环节,除了靠自觉,也会配合车上的查票,这里建议一定不要抱着侥幸心理逃票,一但被查到的话,处罚很严格。我看网上很多人说欧铁不怎么查票,但是在我搭乘的两趟列车上,因为我们是跨国火车,所以需要再 林茨 站从 奥地利 铁路换成 捷克 铁路,在这两趟车上,全部遇到了查票,检查还是很严格的。

因为全部需要自主乘车,所以上车的时候还是要自己操点心,一定不要走错站台坐错车。但是 欧洲 的所有车站这方面的信息分享做的很好,从进入车站开始,就在不同的地方可以看到车次、站台、出发时间的显示屏,找到你自己的车次,看到对应的站台,然后奔着站台去就肯定没错了!欧铁很准时,所以在你的站台上等候,对应你票面上的发车时间,时间对了就上车,总之,时间、车次、站台三个要素,只要这三项吻合就妥妥的没错了。

列车上也有电子显示屏,显示当前时间、车次、下站提醒,还有这一趟车的全部的时刻表,方便你心里清楚列车运行到什么位置。

欧铁一般也是有一等、二等两种坐席,有三种票,一等、二等和不选座位的自由席,通常一等票对应一等车厢,二等票和自由席对应二等车厢,这个我记不太清楚了,好像是在车厢上有标识1、2,根据自己的票种来上车就好了,如果是二等票购买了座位的话,还要看好车厢,主要不要上错了,当然,上错也没有关系,车厢之间都是联通的,上车再找座位也是可以的。

注意事项:

欧铁上,车票和座位是分开销售的,正常购买的仅是车票,如果需要座位的话,需要加座位的钱,一等、二等价格不同,我们购买的二等好像是4.2欧的样子,总之一二等座位在4-10欧之间。

但是通常欧铁坐不满人,车厢总是空荡荡的,所以很多人会选择不买座位,上车选没有人的位置直接坐,如果这个位置没有卖出去的话,你可以全程坐下来,如果有销售出去,就需要让开另找座位啦~

从 奥地利 到 林茨 段,车厢的确很空哦!但是呢,也有例外的时候,如果不幸赶上了 欧洲 的“春运”,可能就要承担找不到座位全程站下来的风险,考虑到我们搭乘的时间是国内十一大假的返程高峰,所以我还是乖乖的买了座位,虽然 奥地利 - 林茨 段没用上,但是从 林茨 - 布拉格 还真的是派上了用场,车上基本是满员的状态,这个时候你的座位就非常有用了哦~

欧铁车厢和座位根据不同的国家,会略微有差别,但总体来说,跟我们的高铁差不多,座位宽敞,乘坐起来还是很舒适的。

儿童6岁以下无需购票,12月才过生日的小朋友,也赶紧享用一下这最后的福利啦~

【住宿】

我们这趟行程从 捷克 到 奥地利 ,途径一座 大城 市和多个小镇,总共换了4次住宿,对于这次住宿的选择,我还是非常满意的,总之就是性价比很高,物有所值,真想大大的表扬一下自己选酒店的眼光,哈哈,接下来就分别放在下面啦,并不能保证是同等价位中最好的,但至少我亲测是不错的,可以推荐的那种:

1、 布拉格

布拉格 我们选择住在老城广场,是根据自己的行程选的酒店,因为我们的活动大都在老城区和城堡区展开,住在这里,可以步行到我们想去的地方,方便离市中心很近,还能节省交通的费用和时间,当然,老城区老城广场的地段决定了它本身的价格就会贵一些,并且房子也是古旧的 欧洲 风格,有别于现代化的酒店,但是于我而言,体验一下当地味道的酒店,才更称我心意~

酒店:在三鼓酒店(U Tří Bubnů),这个中文翻译有点奇怪,可能是直译,但是anyway,只要输入这个名字能搜到就好,或者输英文也是可以的。

地址:「老城区」 U Radnice 8, 10

价格:673人民币/晚,含早

交通:距离Staroměstská地铁站160米,步行约2分钟,就在老城广场一侧的拐角处

酒店出门就是繁华的商业街区,转过来就是老城广场,,地理位置真心的太赞了。

酒店的大门,小小的很古老的欧式风格,这里是办理check in的地方,入住是需要到另一侧有个木质大门,进入后上阁楼

我们住在顶层三楼,房间是我非常喜欢的传统 欧洲 阁楼,但是房间很宽敞,木质的地板,木质的屋顶,温暖的壁灯,总之,很有感觉!

图片是我从官网copy来的啦,因为时差的关系,这次前两晚的酒店到达时总是无比困倦,所以都是草草收拾后直接趴窝睡觉,没有好好的拍照,直到后面的几天才开始认真的拍酒店,哈。不过官网这张图就很好,完全能展示出房间的质感啦

不过这里没有电梯,是很古旧的欧式楼房结构,楼梯是那种传统的转角木质楼梯,如果行李多又不愿意爬楼的,慎选哦,或者跟前台要求要低楼层~

2、CK小镇

CK小镇我们也是选择住在了镇中心,因为小镇的石板路只能靠步行,所以还是选择住在去哪里步行都不会走太多路的镇中心比较方便。

酒店:施华姆伯斯基达姆酒店(Hotel Svambersky Dum)

地址:「 克鲁姆洛夫 市中心」 Soukenicka 35

价格:460元/晚

交通:酒店就在小镇的中心,距离小镇大巴车站大概4公里左右的路程,需要步行20分钟左右

我们酒店坐落的位置,从这条小巷子出去,就到了 克鲁姆洛夫 城堡的脚下,地理位置很赞。那个有只大白鹅的黄色的小牌子,就是酒店,楼上经营民宿,楼下经营餐厅,也是一间窑洞餐厅,提供 捷克 特色的烤猪肘等美味。

三张房间图来源于官网,像素有点渣,哈,但这间应该就是我们住的那一间,完美还原,房间很宽敞,有小朋友的加床,因为在 欧洲 小朋友也是要算人头的,选择酒店的时候就一定要勾选两大一小这样的选项,然后估计就自动匹配有小朋友单独的床位了,哈哈

3、 圣沃尔夫冈

这个酒店我前面专门在游记的部分提到过,因为是专门预定的湖景房,加之连绵不断的大雨,泡酒店就成了我们那一天唯一的行程,也真是没有浪费,哈哈

酒店:福尔堡饭店及酒店(Gasthof & Hotel Fürberg)

地址:Fürbergstraße 30

价格:1649元/晚,含早

交通:距离 萨尔茨堡 中央火车站31.2公里,驾车约35分钟,距离 圣沃尔夫冈 小镇12公里,驾车约15分钟。

来自官网,酒店的全景图。我们那天因为雨实在太大,就没有拍外观,可以看到,酒店名副其实的亲水,也有游船码头的停靠点,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在酒店里玩一天也真的是很惬意的一件事。

我们的房间,视野很优秀

酒店的亲水小平台,酒店还有自己的小独木舟和自行车可以免费租赁,在这里,就要把自己放松下来,完完全全享受一个美好的假期。

4、戈绍

住到戈绍本属意外,却不曾想到会深深的爱上这里, 阿尔卑斯山 脉下的田园牧场哇,说的就是这里,人间仙境都不足以形容它的美。

小镇没有酒店,大多都是当地居民的房子改造的民宿,有着温暖的人情味。

酒店:普利瓦梅安娜丽丝酒店Privatzimmer Anneliese

地址:Kirchenstrabe 68,戈绍

价格:448元/晚,不含早

交通:仅支持自驾到达,距离 哈尔施塔特 小镇17公里,驾车约20分钟

每一家民宿都是独栋小楼,坐拥远方雪山、眼前田园牧场的无限美景。

我们和房东太太一起住在她的家里,一层是她自己居住,二层分了三间房屋用作GUEST HOUSE,我们是其中的一间,房间自带洗澡间,但是需要和其他房客公用卫生间和餐厅厨房,但是,很温暖,很有人情味儿,你能感受到有别于酒店的独特 欧洲 民宿体验。

跟我们的田园里的小别墅合个影,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游玩 和美 食】

这部分已经融入到游记中了,所以就不再单独拿出来写了,每一个段落的结尾都有游玩的详细tips,关于美食这里我想提醒的是,如果带着宝宝出行欧美,偏巧宝宝还有一个严重的 中国 味的话,强烈推荐带一个可以通电的小奶锅,自己带点方便面、榨菜、火锅底料,然后到当地的超市补给大米、蔬菜等食材,即使在酒店里,也能为宝宝变着花样作出火锅、白粥等挚爱的 中国 菜了,这样混搭着餐厅的西式美食,一趟十几天的旅途下来,宝宝也不会被饿瘦呦~

【签证】

申根 签是史上最严格的签证没有之一,尤其带着宝宝出行的话,还要办理亲子关系公证,就是证明所谓的你儿子是你儿子,同时如果是父母双方带着宝宝出行还好,如果单人带着出行,另外一方还要写授权书,总之,心好累

下面说一下 申根 签必须要准备的资料吧:

护照原件

照片:白底35mm*45mm,人头占比2/3,不能戴配饰,露出五官,这里有个小建议,因为反正要面签,所以索性不如在签证中心拍照,毕竟人家也是要赚钱的嘛,省得你提前拍好了再各种挑毛病,还得重拍。

户口本+身份证:携带原件提供复印件,小朋友的话还需要提供出生医学证明

个人信息表:这个可以提前从签证中心的官网下载打印填写

全程机票+酒店预订单

简单的行程单

旅行期间的保险

在职证明+营业执照:全英文,需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半年流水:建议卡内余额在3万元以上

小朋友还需要补充:上学接读卡复印件、亲属关系公证原件(中英文双语种)、其中一方作为孩子的出资人,还要开具一个出资证明并建议卡内余额在5万元以上

准备完这些资料,就可以在签证中心的官网进行预约,然后按约定的日期时间前往签证中心进行采集指纹、送签等后续事项了。

通常需要本人送签,如果2年内采集过 申根 指纹的话,可以让同行人代送签,12岁以下的小朋友可以不用采集指纹、亲自送签,由父母其中一方代为送签即可。

申根 签证现在都是由签证中心受理,签证费用每个国家略有不同,但是大约都在500元左右/人,6岁以下小朋友免签证费。但是签证中心会收取服务费,也是依据不同的国家而略有不同,约在150元左右/人

申根 签的原则是根据你第一个入境的国家或者是在哪个国家停留的时间最长,就从哪个国家申请,我们这次,毫无疑问的是 捷克 ,所以申请 捷克 申根 , 捷克 签证官还是很严格的,可丁可卯的根据我们的行程给的停留期,完全不给你变更行程的余地,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尽量预定好机酒之后有真实的订单再去申请签证,一是资料真实更容易出签,二是按行程给停留日期的话,也方便提前安排行程。

【支付】

现在出国旅行早已经没有以前那么麻烦,电子支付的广泛运用,让我们不用携带现金,一张银行卡也可以走天下。

通常欧美城市,我会带一张银联+一张visa,首选银联,因为省去了从当地货币换成美元再换成人民币的二次转换手续费,但是欧美的很多地方不支持银联,这个时候用visa就好了。同时现在很多地方还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也是相当方便了。

然后辅以少量现金即可,但是这趟呢,因为 奥地利 的部分都是湖区小镇,很多地方都不支持刷卡, 比如 我们在戈绍的民宿,通过booking预定需要在入住时付款,而房东只收现金,我们为了这个,还找了很久的ATM取现,所以依情况而论,适量准备现金。

现在很多银行都推出了拥有境外取现免收汇兑手续费的功能的储蓄卡,备一张这样的卡,卡内保证余额,在境外支持银联的ATM机上,满一定的金额(一般根据银行的规定,一般都是三五百的并不多),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直接取现金就好了,相当的方便。

【通讯】

在这个没了手机不能活的年代里,保持通讯畅通是非常非常有必要滴,查攻略、导航、刷微博、发朋友圈晒定位,总之是离不开网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