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份云开月明,候一份乌镇春暖花开

攻略   >  乌镇旅游攻略   >  守一份云开月明,候一份乌镇春暖花开

• 出发日期/2020/01/18

• 人物/学生

• 玩法/古镇 寒假

乌镇之旅游记碎碎念:

特大好消息,2020年4月15日 乌镇 西栅景区正式恢复开放啦,此前 乌镇 东栅景区和乌村分批恢复开放,居家隔离被憋“疯”的小伙伴们,看到这个消息心不心动,惊不惊喜?有意向到 乌镇 游玩的小伙伴们,赶快行动起来吧,在这里小编我也特意各位奉上一份,年前 乌镇 旅游的游记攻略,供大家参考呦~

这是一趟年前的旅行,之所以现在才将游记发布出来,是因为在我们全国人民的团结努力下,终于将2020年开年的这一个难关度了过去,疫情去春天来,各行各业都在严格根据相关防控规章制度复工复产,旅游产业也不例外,在家中居家隔离了近三个多月的人们,也需要出来走走,散散心,赏赏景色。

所以现在才将这篇游记发出来,给准备出游,到 乌镇 去玩的小伙伴们一个参考和攻略。虽然已经春天了,美景依旧在那里哦~

乌镇之旅行程安排:

1St; 石家庄 —— 杭州 —— 桐乡 ——乌村——西栅

2St;乌村——西栅——伊甸园

3St;伊甸园—— 上海 —— 北京 —— 石家庄

乌镇之旅交通篇:

从 石家庄 出发,夜间红眼航班直飞 杭州 ,第二天一早乘坐早班车,前往 杭州 市区去大疆售后服务中心换机,然后前往 杭州 东站乘坐高铁,前往 桐乡 站,最后打车抵达乌村大门口。

其实本来可以不用这么绕,在 杭州 萧山 国际机场,就有直接到 乌镇 的班车,大概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就能够抵达,但是我需要去 杭州 市区里一趟,而且我也是在购买前往市区里班车票的时候,才知道有从 萧山 国际机场直达 乌镇 的大巴车。在机场地下出口处,就可以刷二代身份证,自主购买机场大巴车票,选择好目的站后扫码付款即可。

返程交通,由于没有提前购票,导致没有直达 石家庄 的车票,只好先从 桐乡 到 上海 ,再有 上海 转站 北京 南,最后从 北京 西返回 石家庄 ,返程时正好赶 上高 峰期,所以略显曲折,差点回不来家,不过最终还是通过我的聪明才智,完美的解决了回家返程的交通问题。

乌镇之旅游玩篇:

乌村篇

抵达了乌村以后,在村口处领取乌村专属手环后,乘坐景区内游览车前往村委会,办理乌村村内入住,在这里不得不提的是,乌村里采用手环+人脸识别技术,刷脸即可就餐、参与活动,避免现场排队,真的超级方便又快捷。行李收拾好,安顿好以后,就正式开始了这趟 乌镇 之旅。很多小伙伴可能只听说过 乌镇 ,但是对于乌村可能并不太了解。那就在这里隆重的介绍一下,小编本次 乌镇 之旅的第一站,乌村!

以下官方内容来自于网络百科!

乌村在传统农村的基础上,进行内部改造、优化、设计,运用运营理念颠覆 中国 乡村游的传统模式,采用一价全包的套餐式体验模式——集吃、住、行、游、购、娱活动为一体的一站式的乡村休闲度假项目,一键即可打包吃住行和20多项免费体验项目。你只需要一次付费,即可免除旅游途中的多次付费的困扰,不带钱包轻松畅游乌村,参加村内各项时令性的活动,像采菱、捉虾、捕鱼、下地......你可以做一个自给自足的现代乡下人,也还原了以前农村里走家串户的亲切感。

乌村还有一大特色——CCO,又是热忱的文化创意者。他们作为村里的“老村民”,会为大家提供亲情化的陪伴式服务,在村内的一切问题都可以找他们帮忙解决。

本次 乌镇 之旅,抵达乌村安顿好以后,去村委会问了一下,乌村内有什么可以当时就能体验的项目,因为经过小半天的路程,抵达乌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直接去 乌镇 西栅时间又有点仓促了,还不现在乌村里转悠转悠,玩一玩当时就能体验的项目,等到天黑的差不多了,直接去 乌镇 西栅赏夜景。

乌村小动物乐园

在CCO的推荐下,我们将乌村体验行程的第一站,定在了村东边的“乌村小动物乐园”和“乌村射箭馆”,在“乌村小动物园”里圈养着一些比较常见的家养小动物,最值得一提的时,在这里竟然还有一个小型的特殊“跑道”,而这个特质的“跑道”是用来给小猪赛跑专门设计的,这也是冬令营特设的活动之一。

听说过赛乌龟的,赛兔子的,但是赛小猪还是真没有亲眼见过,这次算是开了眼了,将两头小香猪,分别放到两格跑道的起点,然后打开个挡板,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引诱小猪快速通过崎岖的“赛道”抵达终点,谁家的小猪最先抵达,即可获胜,这么有趣又“卡哇伊”的项目,自然最最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啦,跟我们一同前来“乌村小动物园”的几组亲子家庭里的小朋友,在这个项目面前,那可谓是玩的不亦乐乎,根本停不下来!

乌村射箭场

其实在作为一名资深的旅行爱好者来说,在大学的这几年时光里,利用课余时间走了全国大大小小50多座城市,去过的景区也不下百家,对于景区里的射箭项目来说,还是比较熟悉的,但是在其他的景区体验射箭项目,都是自己拿着胡乱玩,在乌村射箭场里体验射箭项目,还有CCO教授动作要领及注意事项,这一点就非常的贴心,给人的体验感非常的棒!

乌村的“射箭场”与“乌村小动物园”挨着,走几步大概就能到。其实射箭是一项充满魅力的运动。在进行射箭训练时,不仅是体质和射箭技术的训练,更是心理品质和心理定向的训练。射箭是柔和用力的运动,适合男女老少(14周岁及以上),是终身可以从事的运动。射箭强调端身体正与直线对称用力,符合人体生理养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上一张适合自己的弓,耐心的跟着工作人员一步一步的练习,最终 成功 的、正确的射出一直完美的弓箭,内心的成就感不言而喻。

乌村童玩馆

如果不是走进“童玩馆”,我绝对不会想到,在这样诗情画意,如此唯美的 江南 风格的乌村水乡中,竟然还能有这些,屋顶是茅草,墙壁是木头的房子里,藏下这么一座儿童乐园的“王国”,真的只能说是,室外那美如画的风景,给人的代入感是在太强了,所以任凭我怎么猜也猜不到室内竟然是这样一番别有洞天的模样。

走进“童玩馆”的大门,通过入口处的人脸识别,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满面用乐高玩具“勾勒”出的一幅“卡通画”,而后便是一整面装有各种各样乐高玩具零件的抽屉墙。众所周知乐高玩具,那是出了名的精,更是出了名的贵,所以平时别说一整面墙了,就连一个模型,玩着都觉得奢侈,但是在乌村童玩馆的乐高销售体验区,完全可以敞开了玩,无论大人小孩,都可以根据图纸,或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拼造出自己喜欢的造型和物体。

既然叫童玩馆,那肯定不能只有乐高玩具,在童玩馆内,还设立有体感游戏区、电玩区、淘气城堡、攀岩区等等,各种各样供小朋友们可以玩耍的内容,好不夸张的说“童玩馆”绝对可以说是每个小朋友都梦寐以求的“童话王国”,强烈建议带小朋友的宝爸宝妈们带小朋友来玩!(关于乐高区域,宝爸宝妈们一定要注意宝宝的年龄,是否适合,以免发生意外)

乌村磨豆花

入住的组团名字就叫做“磨坊”,顾名思义,自然是与石磨有关啦。就在入住的“磨坊组团”隔壁,就是磨坊商铺,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乌村专属的豆制品、米面特产,最主要的是可以亲自上手,磨黄豆,熬豆浆,做豆花。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就要问了,吃豆制品我会,做豆制品,完全木有经验呀!如果是这样那就大可不必担心了。磨坊里的CCO,早就已经将颗颗饱满的黄豆洗净并且浸泡足够可以磨的时间了。只需要跟着CCO简单的学习一下步骤,及相关的比例调配问题,即可自己动手磨豆子了。

将泡好的黄豆装在盆里面,放在小石磨旁边,同时摆放上一盆清水。黄豆和清水的比例,按照1:6准备,整个磨豆子的过程最好是两个人协同操作,一个人负责转磨,一个人负责一勺黄豆,一勺水。将磨出的豆浆,熬制,并根据CCO的提示和帮助,做成美味的豆花。

西栅

乌镇西栅景区,就是我们在各种有关于 乌镇 的电视节目上,精美图片、视频上所经常能看到地方了,走进西栅,才算真正的走进了 江南 水乡,才真的能感受到“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韵。在乌村村委会可以呼叫景区游览车,乘坐游览车直接从村委会前往西栅景区,在乘坐游览车前往西栅景区时,一定要带好乌村的专属手环,在进入西栅之前是需要检验的,抵达西栅后便可开始观光赏景啦~(入住乌村期间,可以无限次免费进出西栅景区)

西栅水灯会

在年前 乌镇 景区为了打造 乌镇 过大年活动,在 乌镇 的水灯会展上精心的筹备了很久,虽然现在“年”已经过了很久,花灯也撤了,但还是给大家“眼馋”一下。

自2015年恢复水灯会这一传统习俗以来,每年年末,西栅景区内缤纷多彩的大型水灯都会成为 乌镇 庆贺新春的一大看点。而今年,西栅景区从“民俗、年味、鼠年”三大主题出发,设置恭迎新春、龙腾盛世、尚德崇文、福鼠贺岁、凤冠霞帔、 乌镇 戏剧节、 乌镇 社戏和喜结良缘8组彩灯,从西栅游客服务中心沿南线游览车道一直延伸至翡翠漾。

西栅夜景

说到西栅的夜景带给我的视觉感官,那绝对可以用如痴如醉来形容。如果说白天的 乌镇 ,完美的还原了原汁原味 江南 水乡风韵,那么夜幕降临后的西栅绝对会带给你热闹繁华的玄幻景象。

或乘船漂游在水面之上,穿梭于各个石桥之间。或行走在沿岸喧闹的街市,踏上每一阶青石板累成的高桥。慢慢的去欣赏古树下、桥头上、沿岸人家房檐边那些被灯光勾勒出线条,如画一般呈现在眼前的美妙景色。

驻足于一座桥上,感受着微风轻轻的拂过,倾听着耳旁熙熙攘攘的喧闹与桥下潺潺水声,观赏着眼前“烟笼寒水月笼沙”的“朦胧”。我想,也许这就是 乌镇 魅力,这就是那令人无不为之神往的 江南 水乡,这就是那任凭何人看到,都会不忍心浪费每一毫秒画面的 乌镇 夜景吧。

西栅水上集市

到了 乌镇 西栅,那么这水上集市集市就不得不说,也许是因为小编是北方长大的孩子,对于水上集市,虽然听说过,也看到过很多相关的讯息,但是还真的没有亲自逛过水上集市。在以前水上集市,给我最多的印象就是《霍比特人》电影中,那种非常玄幻的水上集市画面。

所以我一直对水上集市充满着好奇,不过这次 乌镇 之旅,倒是真正的让我见识到了水上集市,完全不是那种印象中电影画面中玄幻的风格,而是实打实的,非常接地气的水上集市,七八条船停靠在岸边,货物和卖货郎立在船头,来来往往的人流,有看中的东西,停下来询问,购买,好一幅热闹的景象,还真是跟人别样的感觉。

西栅月老庙

西栅月老庙完全是因为,误打误撞赏花灯时走错了路,才走到了月老庙。我们都知道,在我们 中国 的神话传说中,月老是主管人们姻缘的,负责将两个人的姻缘线牵在一起,从而成就一份美好的姻缘,所以我觉得,之所有能误打误撞走到这里,一定也是冥冥中的某种缘分吧!毕竟缘分这个东西,我想任凭谁,也没办法说的清楚,道的明白。

在通往月老庙的树荫走廊上,两侧的树枝树干上,都被挂满了情侣们祈福的绸带和祈福木牌。而且月老庙外的墙面上更是密密麻麻的挂满了这些,由此可见,对于爱情的向往,是人类的天性,当然我们每个人也都希望自己能够早日找到那份美好的姻缘~

乌镇之旅美食篇

乌村磨坊小店

作为一名吃货,饿肚子这种事是绝对不应该发生的,在抵达乌村以后,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先吃点东西,垫垫肚子,正好住的磨坊组团,就有磨坊小店,凭借手环,随便点了一份小馄饨,一份葱油拌面和两块豆干。不得不说,农家的味道的确是好,美味干香的葱油拌面,配上农家自制的辣椒酱,味道绝对没说的,在搭配上鸡汤小馄饨,一汤一面一豆干,敢问!还有比饿的时候,能来上这么一顿,更爽的事情吗?更何况乌村的美食小吃都含在一价全包的套餐内呢~

乌村麦田餐厅

要说乌村哪里的美食最齐全,哪里的美食花样最丰富,哪里的美食可供选择性最多,那绝度是非“麦田餐厅”莫属了。乌村的“麦田餐厅”自助餐厅,早中晚三餐皆可选择在此用餐。“麦田餐厅”内部风格模仿古代粮仓,给人的用餐体验,还是蛮有一番趣味的。

一价全包的住宿客人凭借刷脸皆可进入“麦田餐厅”,餐厅内分布有日料、西餐、中餐等多个区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自助选择,自助餐厅要勤拿少取,减少浪费~“小拉面”的味道还是蛮不错的,推荐品尝~

乌村煲仔饭

靓仔,你的煲仔饭好啦~煲仔饭这一美食,给人的地域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当然,煲仔饭虽然起源于 广东 地区,但是经过很长时间的演变,到现在各个地区也都已经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及特色,做出了改变,也就行程了多种风格的煲仔饭。

而这次在乌村的煲仔饭,完全是一到晚上就开饿的我,非常!非常!非常!不经意间发现的一个地方,在乌村的米仓,每天17:00-24:00,即可凭乌村专属手环免费品尝正宗煲仔饭一份。

将正宗的香米,取其坚实细密晶莹,口感好、滋味浓又易被汤汁浸烂。生米生菜一锅煮就,洗米上锅,煮六七成熟时揭开盖子,加入调好味汁的生排骨,沿煲边淋入酱汁香油,微火焖至饭收水,起锅巴。起盖后加入香葱,铺上青绿油菜,如果是黄鳝或田鸡时间可短一些,若是牛肉还要再长一点,要注意的是饭菜要兼顾,这就是火候了。趁着烫嘴的热乎劲,细细的品尝米仓煲仔饭的美味,感受每一颗饱满而富有配菜香味的米粒,在口中意思绽放香气,这感觉,简直不要太美味!

伊甸园酒店餐厅

之所以特意在游记中提一下,酒店里的自主餐厅,是因为味道的确好不错,而且有 波士顿 大龙虾,有雪蟹等等小编我比较喜欢吃的海鲜~

作为酒店的自助餐厅,我给伊甸园的这个餐厅打9分,种类齐全,服务优质,最主要的时用餐环境,非常的奈斯。

乌镇之旅住宿篇:

乌村磨坊组团

乌镇 之旅第一天的住宿,就订在了乌村,在村口拿到手环,进到乌村,在村委会办完入住登记后,拿到房门钥匙和电卡,就可以入住“磨坊组团”啦。在这里有一个小细节,小编跟人觉得做得很有心,那就是“磨坊”组团内,所有的房间门都是用钥匙开门的,钥匙链上拴着一个大大木牌,上面雕刻着对应房间的门牌号,用钥匙开门,而不是常规酒店的刷卡开门。

这一设计个人认为,更让人又代入感,能够快速的进入和感受 江南 水乡,乌村农村的氛围,而且还能让我们怀念起儿时的岁月。

乌村内共有七个组团,磨坊、竹屋、渔家、米仓、酒巷、 桃园 、知青年代,据说设计师在对于这些组团的改建的问题上,始终遵循一种严谨的态度,尽量保持了原有的民居状态,更多的设计则是在院落小景观和室内的主题元素诠释上,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村落的原始状态。

室内设计风格也非常贴合主题,乌村组团的改造着力于舒适性和文艺范的结合。舒适性主要体现在空调、电灯等设备和客房用品方面。而文艺范则是体现在了,藤编记录本、竹筐、室内墙面吊顶、门把手、小院等整体宏观和细节处。

总而言之,乌村的这种开发模式和经营理念,设计风格,能带给入住者,最舒适、最放松、最有代入感的入住体验,以及对 江南 水乡的向往。

• 地址:桐乡乌镇大道5210号
  • 简介:酒店坐落于桐乡市高桥新区世纪大道西侧,总建筑面积为9万平方米,主楼为24层,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为99米,与桐乡高铁站隔街相望,距乌镇仅为25公里,并与沪杭高铁、沪杭高速与桐乡世纪大道等交通大动脉相

最后一天的住宿,并没有在乌村,而是选择了距离高铁站很近的伊甸园,具体进到什么程度呢?那就是仅仅只有一条街之隔,步行只需要10分钟,开车的话不足五分钟,进到这种程度,可以好不夸张的说,你在高铁还有半个小时开的时候,从酒店走都来的及,所以这也就是我最后一晚为什么选择伊甸园酒店的原因啦。

伊甸园铂金酒店,名字起得很有深意,伊甸园传说夏娃和亚当偷食神之禁果,他们违反了神定下的规矩。于是,他们被逐出了伊甸园,在浩瀚缥缈的宇宙中,他们,降临凡世。也就是说,在国外的神话传说中,伊甸园代表着美好的地方。

酒店式去年9月份刚刚开业的,一切的设施都是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打造的,经过沟通在酒店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带我们参观了酒店内的几个特色宴会厅,如果但看下面的照片,你是不是会恍惚的认为,这真的是走进了英皇宫,或者走进了某处国外的教堂,再或者是走进了,某个时光隧道,如露亦如电,如梦幻泡影。

在这做酒店,简直就就是举办婚礼的绝佳之地,有浪漫,有格调,有氛围,有甜蜜,更多的是,有幸福,想象一下,两个彼此相爱的人,在这里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开始幸福的人生,那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呀!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又参观了古风风格的中式套房,奢华浪漫主题风格的影视套房,轻奢严肃的上午套房等等,位于高层的6套豪华套房。每一件套房都有着其独特的风格,也都是专门为不同的风格所打造,共建格局都非常宽敞,整体景观也非常的开阔。

最后回到自己的房间,虽然是商务大床房,但是令我意想不到的小惊喜是,竟然也标配了小玄关,进门后玄关内部是衣帽化妆间。虽然不比豪华套房,但整个房间的空间也非常大,而且房间两面观景,可休息喝茶,可工作办公。

纯电动窗帘,多种模式,遮光效果超级棒,非常的智能且方便。床品的之感也是高星级酒店的标准,非常的贴合舒适。再这样一个很赞的环境中,好好的休整休整,然后完美的结束这趟 乌镇 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