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晋南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20/05/01

• 玩法/自驾 古镇 五一

前言

这次旅游也属于特殊时期的特殊行程。好不容易迎来了春暖花开,被病毒堵在家里许久许久,终于等到了一个小长假。可按照当前的防控形势,实在是不敢出省为国家添堵。而作为常年在晋北地区活动的山西人,晋南风光对我们来说也是见所未见的。于是和媳妇儿商量后决定,向晋南出发,看看省内的壮丽山河。

第1天

• 地址:晋中市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
  • 简介:《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取景地,砖雕、彩绘、牌匾是最大看点。

第一站,晋中,乔家大院。

随着一部《乔家大院》的播出,晋商的故事传遍了大江南北。而说起晋商,广为人知的旅游胜地还要数祁县的乔家大院和平遥的古城。古城我和媳妇儿已经去过了,于是第一站就从太原出发,驱车前往祁县。

沿着国道一路向南,景色宜人,路上看到的都是未曾见过的风景,心情大好。媳妇儿时不时看看道路两边,叽叽喳喳的和我讲着看到的新奇的标识,不知不觉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

也许是之前一直被云层遮盖憋了一肚子火气,太阳在五一这天毫不保留的把热气统统都洒向了地面,嗯,今年的五一假期,是个热情的假期。

前往游客中心路上的地砖,要说老乔家真有钱啊,地上铺的都是各种通宝

停下车向前走,经过一条全国制式化的小吃街后,就看到了乔家大院的牌坊。四处望了望,尽管目前的时间是中午十二点左右,游客还是不少,看来炎炎烈日也阻挡不了游客的脚步。

顺着中轴线继续往前,道路旁边是各种仿清朝市井生活的雕像,卖豆腐有之,开票号有之,还挺有趣。道路尽头则是乔家大院的简介。打头便是一句“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写尽了山西人民的骄傲。之前在苏州学习时,曾经去过拙政园,与拙政园的秀美怡人不同,乔家大院透着一股子端庄古朴,与平遥古城的建筑风格颇有相同之处。

看见人家卖豆腐就忍不住要去要一块,媳妇儿咱矜持点哈

一进门就是第一处院落,在中堂。

看了简介之后,我满心以为所谓的四堂一园,就是四处小院落,围着一座后花园,就组成了乔家的祖宅。结果一进大门我就发现我错了,贫穷深深的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光是第一座在中堂,就分成了整整六座小院落,每座小院落又有二到三进。二零一六年时,我们一家人曾去当地的古城游玩,看见有一处两进院落的四合院出售,姥姥当时看到四合院特别开心,怂恿着孩子们把房子卖了集体住到四合院里来。结果一打听,那处四合院当时大概要卖三百万左右,于是大家哈哈一笑也就作罢了。这么一看,放在今天,光是在中堂大概就要卖一千八百万左右。这还没有算上日常佣人的开支,房屋的维护,物资的采买……

有钱真好。

沿着中轴线平均分开的六座院落。

走进在中堂的大夫第,迎面而来的就是一面照壁。中国人向来崇尚含蓄美,家宅不会直接面向大门,通常都会有一座照壁用于遮挡。而乔家的这座照壁,不仅有遮挡美化的作用,仔细看,照壁中间还有一小座龛位。听我们的电子导游介绍,这个龛位是用于供奉灶王爷的。

照壁上雕刻着鹿(禄),象征着美好的祈愿

绕过照壁,外面的第一进院落是孙子辈的住所,而第二进便是鼎鼎大名的乔致庸和他的孩子们的住所。最中间的正堂是乔致庸的居所,而两边则是儿女们的住处。其他院落与第一院落整体布局相似,用处分门别类,有厨房,账房,下人住所,林林总总不一而足。现在都被开辟做了各种各样的展厅。

这个时候我才听到,尽管乔老人家寿数很长,八十九岁高龄才撒手人寰,可老人家一生六个孩子,竟然有五个孩子都先他而去。纵然盛极一时,汇通天下,也挡不住后来的萧条。想想大院当年熙熙攘攘的盛景,人丁兴旺的盛况,不由得有些怅然。

都说君子远庖厨,那么看见厨房还挺亲切的我估计就不是个君子了

转过在中堂后,后几座院落就乏善可陈了。

其实主要是因为我的电子导游基本上没和我介绍剩下的几处院子。

保元堂里面有座婚庆展示馆,上书四个大字,喜结连理,甚是有趣,照片以记之。

花房姑娘

转过保元堂后,有处小花园,虽然没有特别有意蕴的景致,但也带来了一丝凉爽,亭台楼阁,水帘池塘,交相辉映,于是想起高骈的一首小诗:“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嗯,我真有文化。

其实这是我对着百度敲上来的。老了,记不住了。

葫芦娃,葫芦娃,一个藤上……好多个娃

绕出四所院落后,乔家大院的旅程也就告一段落了。于是出院,上车,热的一塌糊涂。带着媳妇儿一路开车进了县城去吃午饭。进了祁县,发现祁县县城的经济还不错,主干道还挺繁华,应有尽有。于是我开开心心的带着媳妇儿吃了今天的第一顿饭。

李记面皮。

媳妇儿曰:“驱车半个小时,街上转了十几分钟,最后吃了一碗面皮,嗯,挺好。”

我不敢接茬。心虚的问媳妇儿吃不吃冰激凌。

媳妇儿小手一挥:“不吃!”

不吃也好。赶紧开车赶路吧。看了看导航,离长治还有222公里,3小时14分钟的车程。那就出发吧,兵发长治去者,投奔媳妇儿大学时候的好闺蜜去。

跑了半个小时后,媳妇儿看了一眼导航,剩余距离180公里,剩余时间3小时30分。时间不仅没随着距离减少,反而还增加了十几分钟。结果到了长治,已经是晚上八点钟的事情了。低估了五一假期的太长高速。

还好媳妇儿的闺蜜张曦曦和她的夫君许兄弟给力,晚上请我们吃了小龙坎,才不至于让一天的旅途过于疲惫。

还是太小看了开长途车的难度啊。

第2天

八泉峡
  • 地址:山西省壶关县太行山大峡谷中段 047305
  • 简介:八泉峡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山西长治壶关太行山大峡谷的中段,壶关太行山大峡谷旅游专线的北侧,流程约11公里,流域总面积60.3平方公里,其中旅游开发可利用面积0.5平方公里。该峡谷集江河峡谷、石灰岩地

第二站,长治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

能顺利的去到八泉峡玩,全靠张曦曦一家人。

先不说我完全不知道大峡谷还分了好几个景区的事情(事先还是应该多做做攻略),我连门票需要预约的事情也没有想起来。直到被晓军同志一路驱车带到了景区入口处,看见来来往往的车山车海有一半因为没有票被劝返,我才感到有些后怕。

再次感谢张曦曦同学。鞠躬。

“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

区分山西和山东的大山,就是耸立在我面前的太行山脉。自北向南绵延四百公里,西临山西高原,东接华北平原,向南一直到了河南的王屋山脉。传说中,愚公要移走两座山脉,一为王屋,一曰太行。站在山脚下,看看向远处无边无际延展而去的大山,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愚公移山会作为坚持的榜样被世代传颂了。

这么大一片山,要是我,肯定就直接选择搬家了。

偌大一片山脉,连绵起伏

晓军一再强调,我们来到的八泉峡,是太行山大峡谷的景致最好的一个峡谷

跟随人群走进峡谷后,我们先是坐船在峡谷中穿行而过。身在峡谷之中,感觉整座山仿佛被利斧一劈而开。两岸山峰直上直下,几乎非人力所能攀登,而中间缓缓流淌而过的河流清澈见底。有诗曰:“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又有诗曰:“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身在其中,真有一种天门中断,青山对出的感觉,可知诗人真不虚言,世上真有此仙境般的地方。而又感叹,李白的“断”,“出”两字用的真好,用词朴素却又画面感极强,不愧诗仙之名。

可惜船没有帆,看不到孤帆一片日边来

身处其中,更觉人类之渺小

从船上下来后,我们两家人就在山谷中缓缓前行。一边是潺潺的河水,一边是如黛的青山,身边还有好友陪伴有说有笑,漫步其中,有种不知世上何年何月的轻松和惬意。虽然是爬山,但是也没啥累的感觉。由于山峰遮天蔽日,谷中还有凉风阵阵吹来,一点也不热。听说晓军他们经常过来这边爬山玩,我好生羡慕。太原怎么就没这么好的地方呢。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旁边偷拍你

摆拍的媳妇儿,入镜的许氏夫妇和可爱的多多

走着走着,还遇到了个小型瀑布。

我是小溪流~永远向前流~

一路走到半山腰后,就到了索道所在的地方。可爱的多多坚持说我们要去坐的是电缆,我脑海里不由自主的脑补着跨坐在电缆上往下遛的场景,还挺好玩的。

上了缆车走了一截后发现,八泉峡的索道是真的长。一般的索道也就一段,这里的索道不是,前前后后中转了有四次,时而向上时而向下,转的我有些头晕眼花。

再往前走走,就到了规划路线的山顶处。感谢人类伟大的科技,发明了电梯。让我们不用再费下山的劲儿了。

天梯还有个挺好听的名字

第3天

大阳古镇

第三站,晋城,大(dai)阳古镇。

有没有看成太阳古镇?

反正我是看错了。

事实上,本来今天我们的行程是要去王莽岭的。头一天我们已经转移到了景区山脚下,并在山脚下的民宿里面睡了一晚上了。结果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山呢?

山去哪儿了?

能见度不足5米

四个人,两两相望,对脸懵逼。

问了问景区的工作人员,得知雾实在是太大,景区已经封闭了。什么时候开放呢?雾散了自然就开放啦。

于是我们在车上等了两个小时。期间玩了两把吃鸡,还被一个东北小朋友鄙视了半天。确定雾散不了之后,晓军带着我们来到了大阳古镇。还好,大阳古镇没有雾,看样子还挺欢迎我们的。

大阳镇,古称阳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至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城内的的古雅小巷,高墙大院,大都是明清或更早年代的古建筑。

以上是百度百来的。

实际上走进小镇后,街上的行人三三两两,可见的景观也并不是很多。一进门有一个当地的历史博物馆,但是门口挂着牌子,写着还在布置中,没有办法参观。作为景区来说,可以看的东西其实并不多。好在多多小朋友还是逛的很有兴致的,一路上蹦蹦跳跳看这看那,时不时的还对着镜头摆个POSE。

摆pose是姑娘们的天赋技能?

古城街道上留存着不少自古以来的建筑,可惜对我们这种文化底蕴不深的人来说,也看不出是秦砖还是汉瓦来。一路走到头,大概花了四十多分钟。整个古城的开发程度不高,路上的景观也乏善可陈。最值得说的,可能还是去试了试当地特色的馔面。

再次感谢张曦曦一家。

这次旅行其实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前一周定下了大概的方向,前三天定下了要不要去,然后一直到出发也没定下具体的计划。要不是去了长治后被安排的明白,这趟旅行不会玩的这么有意思。三天的时间对于大好山西来说,还是太少了,晋城的皇城相府,王莽岭都还没去到,也没有到晋城市里感受晋城风情。而与友人离别的时候也挺舍不得的,有空一定还要再来一次。

毕竟,别离是为了下一次的相聚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