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车游西北的半年行!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班车游西北的半年行!

• 出发日期/2019/06/06

• 天数/99+

• 玩法/深度游 穷游 摄影 夏季 国庆

看过很多攻略,没班车游的,那我来。

进疆

看攻略一定要选择时间最近的看,因为旧的攻略顺应不了新的时期新变化。有不懂的V/博找我,我都会回。

2020年回来已经半年有余,面对肆虐的yi情,窝在家里无处可去,整理2019年下半年的素材,出个美图集!

放点土特产。

这是啥?

紫黑玉米

猜猜这俩哈密瓜多钱。

来自喀纳斯新村青旅图片,冬天的喀纳斯就像几十年前东北皑皑白雪。喀纳斯有新村和老村两个地方可以住宿。

这是我拍摄在乡间小路夕阳下的成片向日葵。

晒晒

保留下的车票。

其实我只走了北疆的一小部分,还有很多地没去。

2019年10月赛湖的第一场雪

2019年十月中的班车路过赛里木湖(后文简称:赛湖)期间录制的一段视频,已是褪秋入冬阶段。

旅行前:2018年毕业前的我总有个想法:在毕业后如古人说的那样"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哈 哈!目标有点高大,其实就想多些人生经历,多走走多看看,嘿。

看过很多攻略,发现都不如我心意,一是:经费有限,短途包车式游走马观花(因为2018年去青海行时选择包车深有体会)。二是:就像网上说的跟团游: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窘境。

结合自己大把时间情况,加之补习各大攻略发现没有班车游,SO,一路班车游吧!这可能是跟99%的攻略根本区别的交通方式。也算填补此项空白。

先放个某音上的卡点video玩法,里面V博是我自己的哦!

其实一个大男孩也没什么好说的对于旅行前的准备,我是那种有想法存在心里,等待时机成熟了就行动的。这次旅行就是:今天买票,第二天就准备出发的。什么防晒霜啊、目的地地图啊!统统用不着,车到山前必有路!有时候计划过于周全也抵不过“现实情况+意外突发情况”的打乱。

当然了,必备的50L旅行背包还是要有的,带个雨伞、手机+充电宝(手机里面装好各种旅行住店的app),注意:注意:注意:说三遍,去西部自己的身份证一定要时刻准备着,rmb丢了,它都不能丢。

初到西北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我的视频素材都是在班车上一走一过的录制,很多都是糊片颠簸厉害,特意截取一段6/7月不同天气下路过的赛湖。

下面放图。因为是不同时间去的,照片色调根据天气有差异。放个全景(南门)

夏季赛湖湖水蓝的可以欺骗眼睛,绝不是饱和度过曝效果。上一波图

赛湖环湖的路分两种,视频里的是坐班车路过东门途径南门的属于公路路段。下面的是南门-北门-东门路段景区内路面。

下面的是东门到南门也就是高速公路一侧路,这一侧是高速公路。

拍个路标在大巴车内空间有限,没对准焦糊片了。

北门到东门一侧路,有点像油画

北门的赛湖视野。

西海草原有天鹅,还有下面遍地的小花花。适合7/8带个帐篷露营。

赛湖的小黄花

事实证明:鲜花并没有长在牛粪上。

那么,癞蛤蟆也没吃到天鹅肉

6月的赛湖北坡山路

(这里与下面10月做个对比,因为坐班车从温泉县去伊宁都要走这段路,拍了两个季节)

10月初雪的赛湖北坡。

建议想去的朋友们坐一段温泉县去伊犁的班车(每天11点发车),爬赛湖北坡这段漫长的盘山路车窗外景色从山脚下到山顶值得一看,从北坡进到赛湖北门-东门-南门(司机会在南门果子沟桥附近停留几分钟,可以下去拍照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也是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果子沟桥这里对于内地初来这里,最直观印象是: 壮观。

薰衣草 霍城
薰衣草 霍城图片

霍城薰衣草我去的这个是解忧那个,门票30,其实路边的也能看,很多农地都种植,只不过面积零星,并不是一眼望不到边际的。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江布拉克旅游风景区龙泉山庄

童年的声音。视频是我自己抖1音里找当时录得,不是网1上扒的。

江布拉克。

江布拉克夏季很多人工种植郁金香。

满意这张,V博还有其它的

夏季的江布拉克,一般都是看秋季风吹麦浪,没赶上秋季模样,遗憾呐。每年9月-10月就收麦子了,不要错过最佳观赏时间。

我到达伊宁的第一家青旅,八大赛里斯广场。老板为我们当晚客人献唱哈!

拍点带有人文色彩的,展现生活中的伊宁市。

早上北京时间7点的火车,到达伊宁,如果按地区时间是西部4/5点钟。其实在西北的生活时间和我特别吻合,半夜1点多睡觉,上午十点起。

手机随手拍的街边

我住的地方都在某/程上找青旅,我记得这张照片是我从伊宁客运站往南,步行去青旅的路上在小巷里拍的,有的青旅是开在伊宁市南边少数民族居住平房小院里,很有当地特色的。记得我住青旅叫“追1风1客1栈”是浙江来的小夫妻开的,他们每年夏天来西北,一路欣赏美景边走边玩来到这边。入冬了在回内地。当时听店家说,他租期三年的,不知道2020年夏天还在不在那边开店了,去那边玩的可以在网上搜搜他的青旅,里面还有我的评论呢!不算1打1广1告鸭!出去走走才发现,有很多兴趣相近的小伙伴。

当地很有特点的推车

当地很有特点的推车,

去了伊宁一定要在十户街那找这样摊位站在街边吃个烤串,拍这张照片已经是9月份了

这张是9月去伊犁拍的,秋季正式石榴上市季节,吃完正个夏季的哈密瓜该吃石榴,随手拍个卖石榴的大叔。

品尝当地烤肉、烤馕就找本地人带院子那种的,十户街有好几家呢,

大乌苏啤酒,刚出烤炉的馕是真的好吃。

抓饭吃了半年多,跟我们东北大米比,还是硬了些,哈哈

当地季节哈密瓜可以吃正个夏季,一瓶脉动价格买个大大哈密瓜,前提是去带生鲜的大超市里买,我在温泉待很长时间,那边有两个地下超市卖的哈密瓜5/6元一个超划算,街边水果则贵点。

八大·赛里斯广场

广场在伊宁火车站重庆北路附近,夏天傍晚有小吃摊,马路对面青旅都很不错的。我第一次来就在这落脚。

伊宁

我落脚的地方

怎么样,特意拍张店家招牌呢。往后看有惊喜

惊喜:这就是今晚的主舞台!

• 地址:新疆路与重庆北路交叉处西侧路北

没错,青旅店家是个文艺大叔,有机会就会给每位到来的旅行者献歌一曲,在这个年纪还能听从自己内心,真的很不容易。有多少人是为了活着放弃原本自己所想象的世界。换句话说,变成你曾经讨厌的那个样子。

伊宁

6月伊宁

卡赞其民族村,去伊宁一定要去南城走走,在当地少数民族的院落前吃杯手工冰淇淋。

像这样传统的弹唱方式在我们内地不多见了。

在汉人街吃个羊肉包子。

小院子不错吧!门前的沟里流淌的是伊犁河水

门前的果子树随意可见。

在做六路车青旅在民族村里面,

这里需要交待几点,一个人出行如果时间无限金币有限,像我一样选择班车行,还要考虑在班车之后城市到景区这段路该如何到达,最好办法是提前时间到景区所在城市,再提前把第二天要去景区的一切事都弄明白,以及出景区回城这段路。班车是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一个客运站到另一个客运站的交通,但从景区所在城市到景区这段路,还是有必要交待清楚。以我生活经历和个人经验来说,个人选择去景区方式: 一.景区提供通勤班车。有规模的景区都会提供有偿的景区到城市的通勤车。以喀拉峻草原为例,在特克斯县城边有一处景区接待中心(这里需要交待下,问特克斯青旅当地人说,都要在天麓酒店等通勤车,但等我到那里发现,这个车只拉景区工作人员,游客不拉,我被停在天麓酒店那通勤车司机指到了离几公里外县城边游客接待中心去了,但后来又听游客接待中心那司机说,要在天麓酒店上车需要进酒店买票,我当时心想我是早北京时间8点到那,当地时间5点左右,酒店没开门根本没人哪里买通勤车的票。听起来有些绕,搞不清楚可以选择略掉)。

夏季旅游旺季,喀拉峻景区每天上午9点发车到特克斯县城通勤班车(县城边游客接待中心和 天麓酒店那班车,酒店不远有家野马青旅,我当时就住那,如果想去可以提前一天仔细问问清楚酒店工作人员),接待中心景区班车就是载零星散客去景区的(基本这个班车都是空跑,因为到特克斯县再去景区都打出租车包车去了,哪有像我一个人出来旅行的。司机师傅对我说的原话,哈哈!),但要注意的是,这个通勤车只有夏季有,而且发车时间固定11点,我记得当时坐这趟车到达景区是中午了(我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二.打出租车到景区山脚下游客服务中心,买票得到半山腰售票处,至于这个山脚下服务中心能不能买票我不知道了,因为我是坐县城边那个通勤车直接拉到半山腰售票处买票。这山脚下到半山腰的山路还有30多里山路呢,这也是重要一点,你从景区玩完出来千万别坐错车了,景区内区间车是到半山腰的售票处,有的是到山脚下服务中心的,不要做错车耽误时间!3.如果你是好友结伴同行,在客运班车之后,还是建议选择当地出租车几个人拼凑去景区。以喀拉峻为例,包个出租车去景区40元(2019年价格)。我当时被支到县城边游客接待中心坐通勤车就是耽误2小时时间了。

特克斯八卦城。摩天轮公园里缩略图展示。

• 门票价格: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 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 半价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 优惠票: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76乡道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喀拉峻草原猎鹰台

上图。

这张像不像windows桌面壁纸?

这张片子锐化调过曝了,有点老年摄影调色风

喀拉峻是个非常、非常、非常巨大的景区。我在景区牧民家住了一晚毡房。

因为当天正是周日,牧民家小孩要返回城里上学,牧民大哥开着皮卡载着我们出来,因为下了一夜的雨,山路非常泥泞湿滑。天气不如前一天晴空万里,灰蒙蒙的乌云天,我也没在拍什么。

我还遇到个东北老乡大叔,跟我搭伴住的牧民家,他也是一人出来旅行,第二天分别时,他要去那拉提-奎屯方向。现在回想起,可惜当时没留个影纪念。

疲惫的我。。。

到喀拉峻景区的尽头,脚下的河道像不像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

其实喀拉峻里面还有个保留着古代游牧习俗的村落,只不过山路太远了,没去。

喀拉峻峡谷地带。

无限风光在险峰,真实情况就像视频里,峡谷有的地方是区域下雨,肉眼能直观看到前方区域下雨。

相机里有灰导致图片有污点,原片出的没修。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时间真快,转眼就是10月了,错开了黄金周之后的一周来喀纳斯。这段时间在某地找了工作待了一段时间。好不容易向单位请假,挤出来时间来喀纳斯。

第一次坐螺旋桨飞机。

V/博里还有

我是沿着木栈道走了几十里呢,三湾都走遍了,背着几十斤的大包,

。。。我的包大,嘛?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傍晚光线柔和,村旁雪山泛红,北疆拍摄日落的最佳地带。

这是我国北端的边境村落,在喀纳斯办个边防证明就可以。

安静祥和“与世隔绝”的小村落

我去的时间晚了,白桦林的叶子都没了。

10月西北的夜已经非常冷了,在我从这里走后的半个月,下了第一场雪

在路上,想放图有很多,无从下手

西北的天空清澈的纯净。

中间的区域在下雨。看到了吗?

每当黄昏阳光把所有都渲染

《日落大道》梁博

你看那金黄多耀眼

结束。

以路结尾!并不算完

没有过多的注意事项。班车嘛!客运站为主,提前一天到达目的地然后去客运站看班车出发班次时间。问班车司机师傅往返最后一趟最晚时间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