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初识辽东半岛

攻略   >  盘锦旅游攻略   >  一路向东,初识辽东半岛

• 出发日期/2020/06/09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美食 国庆

前言

继2018年国庆湖南张家界及周边的成功自驾之旅,2019年国庆和老公一致决定自驾东北三省的辽宁省,一路沿海,看盘锦的红海滩再到丹东吃海鲜,跨过鸭绿江,看看别人口中的朝鲜,怎样听起来都激动。老公说我每次旅行前的准备如一场大考,看功略,做功略,订线路、机票、酒店、门票,兴奋中还有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焦虑,旅行大概就是这样的吧。其实七天长假玩不能转辽宁的,只能说初识一下辽东半岛,在国庆60周年的日子里看延入大海的一段长城,看盘锦的十里稻米田和红红的碱蓬草,品稻田里的螃蟹,尝丹东的海鲜和朝鲜的参鸡汤,一次视觉和味觉的大餐。

辽东半岛是大辽河入渤海口和鸭绿江入黄海口的连线以南地区,它的对面就是山东半岛,它们和天津包着国家唯一的内海——渤海。辽东半岛的面积约有2.94万平方公里,西部是渤海,东部是黄海。三国鼎立魏蜀吴时期,公孙氏在辽东建立的燕国,燕国威胁曹魏的战略安全,最后司马懿平定了燕国。后经明、清、鸦片战争辽东半岛回归了辽宁省。

最喜欢自驾,想带的东西都可带上,方向盘在手中,风景在前方,每天基本安排三四百公里,正好到一个风景区或一个城市。好吧看看我们的行程景点的位置图吧:

七天的行程:

第一天:北京到秦皇岛

第二天:秦皇岛山海关、老龙头

第三天:红海滩国家廊道

第四天:丹东鸭绿江断桥

第五天:朝鲜新义州

第六天:丹东、锦州笔架山

第七天:兴城古城、回程

第一、二天秦皇岛

国庆长假一个字堵,尤其北京,万人空巷,出城难进城难,于是我们决定30号一下班就出发,一路顺利。因为我国“西煤东运”的大秦铁路线(山西大同-河北秦皇岛港)正好在山海关卸煤,注明一点中国煤炭市场每消耗十六吨煤炭,便有一吨是由大秦线运出的,所以快到山海关时运煤车一辆接一辆,天已漆黑,导航导到一条没有路灯的地方,好紧张,如过鬼门关,只能往前开,算是有惊无险。

第二天一早已是十一了,来到海边,早起的鸟儿有食吃,出海的渔船满载着美味,吸引着游客,早餐就开始了海鲜大餐。便宜美味的扇贝,不用水洗直接煮熟,不用任何调料,咸鲜已充满了口腔。

国庆60周年,秦皇岛到处洋溢国庆的气氛,心中为是中国人的自豪感的油然而生。

山海关汇聚了中国古长城之精华,有“天下第一关”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比起十年前扩大了许多,在城门前留个影。

老龙头景区位于山海关城南五公里处的渤海之滨,是明长城东部起点。万里长城犹如一条巨龙,走过大漠,跨过群山,从燕山山脉婉蜒而下,直冲入海,老龙头因此得名。此时的长城已失去了它的功能,长城内外一样安全,国旗在此招展,心中充满对国旗的敬仰。

老龙头景区

第三天 红海滩国家廊道

红海滩国家廊道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很大20万亩,景区从接官厅起向南延伸直至二界沟,是一条长18公里的廊道,共十个景点分布在廊道两边。一边是朝海一望无际的红海滩,颇有“疑似红霞落海滩”的气概。一边是鱼肥蟹美,稻米飘香。景区太大,一定要借助摆渡车,每个景点都停,建议坐到最后一站,再往回观看,因为风景在最后,廊道边上有显示牌会显示红海滩最佳观看时间,你可根据这个来决定你的乘车策略。

大辽河正是在盘锦转了一个弯流入渤海,这样会有海水倒灌,所以这片海滩是盐碱地,而只有碱蓬草才有如此的顽强的生命力,在此生长,近看它只是一株株纤弱的小草,但聚在一起成千上万株却又那么的热烈,不可阻挡地蔓延生长,一年又一年繁衍不息。而最耐人寻味的是廊道另一边的土地却生长出大片的优质稻米—盘锦大米。

十月的芦苇已很少了

换乘站

这就是廊道很宽

这里的碱蓬草少

越往后越多,因为不是人工养的,所以无法控制它的生长

国度节景区的装饰很应景

远处就是采油机,多么富饶的辽东半岛,有石油、有优质稻米、有海岸

这是栈道,伸入海滩中央,让游客近距离感觉这片红

红海滩的美全靠碱蓬草的色彩了,还有光线,就象山顶看日出,不是都能如愿

再看看我们这片稻米,丰收的喜悦

第四天 丹东

能在丹东住个几天是一直以来的心愿,于是订了丹东市振兴区青年大街上民宿,生活交通都方便,里面的设施和居家一样,可以做饭。到江边或鸭绿江断桥步行就到。第一次对民宿产生了好感。

鸭绿江断桥在振兴区江岸路,我们从住的地方步行,看着街景就走到。那里有两座桥:一桥是1909年由日本朝鲜总督府铁道局修建,为鸭绿江上第一桥,在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中被美军出动数十架次飞机狂轰滥炸,大桥靠近朝鲜的一端被炸毁,第一桥成了废桥,就是现在一座具有历史丰碑的断桥,我们依然能清晰的看到桥梁铁架上的众多弹痕和残留的弹孔。另一座是1943年伪满时期,日本人又在此桥一百米的地方建了第二座桥,即今日仍然在使用的中朝友谊桥。

60周年国庆鸭绿江畔被装点的五彩缤纷,各色的灯光打在两座桥上变换着不同的颜色,异常壮观。人们潮水一般涌向江边拍照留念。江的对岸就是朝鲜,星星点点地有些灯光,显得黯然失色。明天将在这里有一次烟花晚会,那将是一场两岸人民都能看到的盛景。

第二天早晨又一次去断桥

江对面就是朝鲜

丹东作为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也是对朝贸易最大的口岸。大量的朝鲜人、韩国人聚集在此!丹东又是和朝鲜一衣带水的邻邦,口味极其相似,在这可千万别错过朝鲜的特色美食了。韩国的火锅、烧烤、石锅拌饭、朝鲜冷面、打糕,你也可以去由朝鲜人和韩国人亲自开办的!厨师服务员也都是朝鲜人的正宗的朝鲜味道的餐厅。

丹东的海鲜也是不可错过的,黄砚子,

鱼肠炒韭菜

小杂鱼

海胆

朝鲜啤酒,纯粮制作

朝鲜香烟

打糕,糯米做的,香甜

冷面,朝鲜人结婚会吃这个,如果问你吃冷面了吗,千万不能说错了,其实是问你结婚了吗?

好大的吓两只就一斤

梭子蟹,满满的膏黄,

黄砚子

第五天 朝鲜新义州

中国国际旅行社或丹东当地旅行社可以订朝鲜旅游,好像别的旅行社都不办这个业务。我们是在中国国际旅行社订的朝鲜新义州一日游,需要护照和二寸照片二张,出发前一天就要把护照和照片送到旅行社办签证。

手机仿佛现代人的一个器官,不带上心都不定,去朝鲜就不让带手机没有网络,一日游如与世隔绝一日,我们同行的带手机,不知怎么被发现了,删除所有照片并收了手机。当然可以租用他们的像机。雄赴赴过了鸭绿江,回首看祖国,那是繁荣。其实我们去只是看了一些表象,什么都像表演一样。其中幼儿园的小朋友的表演是相当的有水平,真的被他们感动了,太可爱的小朋友,只后悔带的小礼物太少。

打糕

朝鲜特产商店

第六天丹东 锦州

高丽街,丹东韩朝风情一条街。在这里可以品尝一下参鸡汤,是韩国最具代表性的美食,韩国本地正宗的参鸡汤是取童子鸡,去掉头和内脏以后洗净,在鸡肚子里装大枣、板栗、枸杞、高丽参、糯米等材料,长时间熬制以后,放在石锅里以供享用。

人参

新鲜人参比比皆是

参鸡汤是韩国代表饮食。

许多朝鲜画家会将自己的作品以各种方式带入丹东出售,其中不乏国家级人民艺术家,朝鲜的画远看像水彩画,颜色丰富,但仔细看又有工笔画的技艺,同时有水墨画的用笔风格。许多作品也只能远观一下,十分昂贵。

回程选锦州笔架山为驿站。笔架山是道教名山胜地,山有三峰,二低一高,形如笔架。一座聪明的山,为自己通向陆地还留下一座桥—天桥。随着潮汐的涨落而时隐时现,堪称佳景奇观。每当落潮时,海水便慢慢地向两边退去,通道便象一条蜿蜒的蛟龙浮现海中;潮水落尽,“天桥”便完全显露出来,直通大笔架山。游人可沿此段沙石路登岛上山。我们到时已是下午,要赶在涨潮之前顺着天桥上山,此时游人比潮水还涨的厉害,一齐过独木桥,好不热闹,可是一直下山回来,这天桥还在,其实这里是有潮汐表的,涨潮还早呢。第二天早晨才真的看见“天桥”在海中完全隐去。

清晨的笔架山在晨雾中带些仙气,天桥也因涨潮淹没在海里,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第七天兴城古城

兴城古城是中国十佳古城,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兴城市老城区中心。兴城古城是唯一一座方形卫城,城墙设有东南西北四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