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下江南,寻梦到姑苏。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烟雨下江南,寻梦到姑苏。

• 出发日期/2020/06/25

• 玩法/第一次 端午

写在前面

6月雨季,官方称为梅雨期,江南称为烟雨,果然是诗意满满,听之就浪漫唯美了。常听“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的美在未见到她之前已令人神往,小桥流水、古镇园林、吴侬软语,惹人心饶。趁着端午小假日,我与阿越就着烟雨寻梦到姑苏......

我们一直是在上海的,也特别喜欢上海,所以就想在近上海周边寻个宜居的地儿,所以这次除了旅游度假外,还抱有感受苏州人文风俗的心。也因为疫情期间不敢乱跑,所以难得有假就在“长三角”玩咯,好啦跟我一起入梦吧~~

3日游路线汇总:

D1:苏州站--寒山寺-留园-山塘街,宿山塘街附近酒店🏨;

D2:虎丘-苏州博物馆-忠王府-狮子林-东方之门-苏州古运河,宿新市桥码头附近酒店🏨;

D3:拙政园-苏州中心-苏州站。

ONE

D1:虹桥站-苏州站-酒店(存行李)-寒山寺-枫桥-酒店(开房)-留园-山塘街,宿山塘街附近酒店

出发时,上海下着大雨,我们俩先乘地铁再转出租,到了虹桥高铁站,一路吵吵闹闹,到了苏州。

下车后,我们先打车去订好的酒店放行李,酒店位于山塘街附近,方便我们晚上逛吃。因为到的太早,酒店房间没收拾出来,我们东西存酒店就骑车去寒山寺了。用支付宝扫码苏州的公共自行车,很方便。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来到寒山寺肯定是得上来撞撞钟的,不知此时此刻有多少人听到这欢快悦耳的钟声呢?

佛教传说,凡人在一年中有一百零八种烦恼,钟响108次,人的所有烦恼便可消除。每年除夕之夜,中外游人云集寒山寺,聆听钟楼中发出的一百零八响钟声,在悠扬的钟声中辞旧迎新,祈祷平安。今日我俩来到这著名的寒山寺中,敲响这大钟,希望从此后,我俩和和美美,没有大烦恼,嘻嘻~~

镀金塔顶,在阳光下会闪闪发光,但是我们来时烟雨迷蒙,并未见如书面介绍中壮观之景。

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其中张继的《枫桥夜泊》最为出名。我本来是想找找文徵明的真迹的,一直没找到,后面才想到,大抵真迹早没了,只有后人仿写的碑文石刻了。游客来这里,多是感受,聆听古人那时那刻的心境,就如我一般,我在想我走过的这条路文徵明是否走过,我看过的这片景,又与他看到的有何不同?一千个人一千种思绪,不知阿越在想些啥呢?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枫桥路底
  • 简介:《枫桥夜泊》的典故之地,走枫桥、坐游船怀古;登古铁铃关观景。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据《唐才子传》卷三记载,张继于“天宝十二年(753)礼部侍郎杨浚下及第”,也就是说考取了进士。而就在天宝十四年一月爆发了安史之乱,天宝十五年六月,玄宗仓皇奔蜀。因为当时江南政局比较安定,所以不少文士纷纷逃到今江苏、浙江一带避乱,其中也包括张继。

政局动乱,有志难抒,有才不能报效国家,仓皇逃离皇城。秋夜无眠,夜泊苏州城外,张继当时心中该是怎样的一种不得志的心情呀!

苏州的文化底蕴太厚,太厚,我真恨自己没有多读些书,以致于不能领略到这座寺、这座城更多的文化与背景。

游完寒山寺,时间差不多到饭点,我们在寺外的一家名为“月落乌啼”的小饭馆吃饭。点了一盘东坡肉、一个番茄汤、再加上一盘青菜,饱餐一顿。

然后打车回酒店办理入住。因为没想那么多,出来旅游想着大多时间都在景区游完,晚上就睡个觉,订了最便宜的特价房116,其他都还好,只是不知道原来是在一楼,特别潮湿、闷热,被阿越bb了一路哈哈^_^我也后悔定这个特价房了(⊙o⊙)…

之后就是去心心念念的留园啦!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阊门外留园路338号
  • 简介:小家碧玉式的苏州园林,观赏园中三宝:冠云峰、楠木殿和鱼化石。

圆中园

留园,是苏州古典园林,始建于明代。清代时称“寒碧山庄”,俗称“刘园”,后改为“留园”,5A景区。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名园。

说真的,我超喜欢留园,我感觉这里特别漂亮,我们来的时候下午五点左右,闭园时间是5点半,但是真的不影响,因为五点半停止入园,但是在园中的游客还是可以游玩拍照,而且这时候人也少,很不错的体验。

忽略这双大脚,简直就是妹子的腿呀!天知道他为啥会喜欢这种薄薄的浅色牛仔裤!!

池塘一角,荷花未连天,但是美景依旧

仙山仙山!简直太漂亮了,放大的话得“六岳”了吧

是呀,你最高!

这个据说是阿越印象最深的景了,“柳暗花明又一村”,进入这道门,马上豁然开阔,天都变亮了,门外明明是阴天的。

说到这个“又一村”,我不知道是园林主人建造的鬼斧神工还是园内错落有序的景致,使得里面很亮,明明是阴雨天,我竟然感觉不到一丝阴暗,似乎就是明亮日!这地方,好!

真的是随手一拍就是壁纸的感觉,太美了。

这些个布满青苔的石头,也让人心生欢喜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唐代,白居易任苏州刺史,对苏州城外西北河道进行疏浚,开挖成山塘河,傍河而建的古街被称为山塘街,沿街均为古建筑。山塘街就像小吃一条街,但是两边都是园林矮房子,路面是青石砖,凹凸不平,很有特点。

山塘街有一小段全是听评弹的馆子,白天要收费,晚上免费,但是晚上不是那种专业的表演和演奏,是那种类似酒吧形式的,看表演免费,酒水茶点自费,我看了下价格单,3升啤酒就要279,太贵了......

桥上随手拍,夜景还挺美。

这个忘记叫啥了,他说很好吃,要给五分哈哈

走走情怀路线

出山塘街2分钟就回酒店了。后续因为头疼等原因半夜才睡,这块就不详细说了。

本来第一天的计划还有虎丘的,也是因为时间的缘故,虎丘推迟到明天了。

TWO

D2:虎丘-酒店(退房)-酒店(开房)-苏州博物馆-忠王府-狮子林-东方之门-苏州古运河,宿新市桥码头酒店

第二天头不疼了,两个人都超开心,这样就可以继续玩咯。

我们看地图发现虎丘离这特别近,正好天气也不错,就打算骑车🚴过去。今天逛的景点比较多,我来简单介绍下。

• 门票价格:淡季:1月-3月、6月、11月、12月60元; 旺季:4月、5月、7月-10月8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虎丘山门內8号
  • 简介:山体与江南园林风光相融,精致秀美,了解春秋旧事,观虎丘斜塔。

🚴过去,很近的。

吴中第一山——虎丘山

虎丘里面具有历史典故的点比较多,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实地去看会有导游讲解,蹭着免费听听就可以了。

斜塔

逛完虎丘,就骑车回酒店了,当时因为没地方还车,还给了十块钱的停车费,感觉有点坑。来回虎丘的路上真的不建议骑车,因为这路不适合骑车,青石砖高低不平,我胳膊都震疼了,当时骑车过来了还不了,只好硬着头皮又骑回去还。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玉如意

博物馆需要提前网上预约,里面很特别,和其他地方的博物馆不一样,在这边主要是看历史文物,追寻古迹古俗,我们重在感受和欣赏,没时间拍照哈哈

苏州博物馆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府,留念下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我要解释下为什么这里我会给五星。

在游玩过程中,其实我是不喜欢的,因为里面全是石头!虽然很大,可是我就是看到一块又一块,一堆又一堆的石头,特别不喜欢。我是后面返程回上海时,我才体味到狮子林的美,石头奇形怪状,其实正是一只只威武的狮子啊,或静或动,或捕食或嬉戏,还有群狮......天然之美,得细品!建议大家在狮子林游玩2小时左右,你会体会到其中的韵味的。

感觉像万花筒,喜欢==

友情提示:去拙政园要记得提前预约,避免吵架。别问我怎么知道的,问了也不说==

• 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港街199号

白天

晚上

时间点刚好,看到了大裤衩的灯光秀。很现代,值得来!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盘胥路798号
  • 简介:赏河畔苏州美景,聆听评弹演出的动人韵律,感受风情万种的迷人苏州。

船上有工作人员讲解苏州护城河相关故事,还有吴侬软语的评弹演奏。

现场购票80一张,网上68一张,因为一些原因网上的票退了现场买的两张160。我是赶在最后一班8点半前到的,想着来苏州肯定要游古运河,就没在乎那么多买票了。

船上游玩大概50分钟左右,整个过程还是比较愉悦的。运河两边是两种人家,一边是古典园林住所,矮楼层,青石砖街道;另一边是现代化高楼,道路开阔,给人很不一样的感受。

游船结束后就步行回酒店了,大概800米距离,身上汗黏糊糊的,饿着肚子回酒店,点了KFC的端午节套餐,两人都没吃完。这一天比较累,玩的景点有点多。

THREE

D3:拙政园-酒店(退房)-苏州中心-苏州站-虹桥站

最后一天啦!时间过得很快又好慢,似乎很长,但是却又是最后一天假期了。

拙政园走起咯,也是很向往的一个园林,本来原计划最后一天是去木渎古镇的,但是昨天乘滴滴时,当地人说那里走走可以,游客来讲特地去玩有更好的地方,建议我们去同里或者周庄,其实也想去周庄的,但是还没买车,打算买车后再去嘻嘻(#^.^#)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0512-67510286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昨天没预约进不了,今天一大早就过来了。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四百多年来,拙政园几度分合,或为“私人”宅园,或做“金屋”藏娇,或是“王府”治所,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

这大水缸栽种的荷花让我想起了《甄嬛传》里面皇帝因甄嬛爱荷花,移植了满院子的大水缸荷花以供其赏玩,亲眼见到才觉奢侈。

江南人家,下水道盖子多造成如图钱币状,他们认为水是金银钱财,要流入自家才好。从此,我也爱上了雨.....

处处特别,处处皆景。

逛完拙政园就回酒店退房了。带上行李去苏州中心。

• 地址:星港街与苏慕路交界口

苏州中心还是比较nice的,这边就是完全回到了现代,感慨苏州真的是一个古典与现代结合的城市。饿了,又想到好久没吃火锅了,两人一致决定吃小龙坎火锅。

点了三盘肉,最后又是吃不完。

到上海啦

回家啦回家啦。

其实有在苏州买东西哦,阿越买了一双鞋,我买了一条项链,啊哈哈,都很开心。

苏州3天2夜之旅圆满落幕,喜欢苏州的景,苏州的建筑,苏州的风俗文化,以及陪我去苏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