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低调了万年的火山群,7月将迎来它景色的巅峰时刻!

攻略   >  乌兰察布旅游攻略   >  这个低调了万年的火山群,7月将迎来它景色的巅峰时刻!

• 出发日期/2020/06/27

• 玩法/第一次 探险 夏季

前言

提起火山,大家总是会想起国外的。

国外的火山确实巨大又震撼,壮阔的云海和绚丽的光影衬托出令人生畏的地貌,宛若身处世界的尽头。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国的内蒙古就藏着非常与众不同的火山群—它们已经沉睡了上万年。

第1天

如今早已不再以烈焰从天、岩浆滚滚的姿态示人,没有了那份气势磅礴,但却足够质朴。

每到夏天,火山“躯体”上的草甸变绿,整座火山温柔得像一块大大的抹茶蛋糕,它们堪称火山中的“90后”。

乌兰察布

这就是察哈尔火山群,因为地处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后旗,也被称之为乌兰察布火山群。

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东部地区,火山是常见的景观。这里有一条火山喷发带:北起大兴安岭的诺敏河火山群,经阿尔山—柴河火山群、锡林浩特—阿巴嘎火山群,南抵察哈尔右翼后旗的乌兰哈达火山群,绵延近千公里。

这其中大多数火山被森林覆盖,很难清晰地看到火山形态,而在察哈尔右翼后旗和察哈尔右翼中旗的火山却不同。

这里的火山犹如串珠状分布在草原上,平坦的地势让火山的完美身姿展露无遗,从高空俯瞰,高耸挺拔的火山犹如太上老君的炼丹炉。

当地村民按照火山的相对方向给几座火山取名为“北炼丹炉”、“中炼丹炉”和“南炼丹炉”。

这条火山带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年轻:从第四纪的晚更新世(大约12万年前)才进入活动鼎盛期。

尤其可贵的是,其中一些火山喷发于全新世,即距今一万年前;在这里甚至还发现了喷发于两千年前的火山。

而乌兰哈达火山群更是直到2012年才被国内外火山学界所熟知。

火山群最为有名的是三号火山(北炼丹炉),未来即将建成游客中心的是四号火山(黑脑包),和爬起来比较陡的是五号火山(中炼丹炉)。

其实火山本身并不算高,但在开阔平坦的草原上显得格外高大,在中炼丹炉顶,极目远眺,真有一种一眼望到世界尽头的感觉。

除了夏季铺满绿草的火山,你还可以选择在冬天来到这里,白雪覆盖的火山又是另一种“冰与火”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