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攻略-云南自由行周边游【一篇攻略行遍云南】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云南旅游攻略-云南自由行周边游【一篇攻略行遍云南】

• pqim0744
  • 创建于2020/07/17|浏览1.6万

云南旅游攻略-云南自由行周边游【一篇攻略行遍云南】

• 出发日期/2020/07/17

• 玩法/摄影 夏季

前言

云南是个向往的地方,这里充满了浪漫与自由的味道,大理洱海、丽江大理艳遇之都,香格里拉神秘多彩的世界、泸沽湖、情侣牵手留下美好回忆的地方。

云南无疑是中国最具有吸引力的旅游省份之一,壮丽优美的山川风光,众多的名胜古迹,风情各异 少数民族,无一不令人神往。每一个准备出发去旅行的人,都会对旅行充满种种期待。试想一下:在丽江古城体会一把小桥流水人家的情怀,细听大理洱海边的微风呢喃,去往人间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香格里拉......注定这就是一场关于风花雪月的浪漫之旅。

我每天穿梭在这个七彩云南西部全部的景点,玩遍了所有的地方,看便了所有的小街大巷。到现在还是意犹未尽,因为我是个导游,带领着不同的人走在这么美的地方听着他们不同的诉说,听着他们不同的故事,有感人的爱情故事,也有刻骨铭心的遗憾,也许我是一个比较多愁善感的人,每一次,我都会融入其中,陪着他们笑,陪着他们哭,我真是很幸运老天能给我这个机会,生在云南,住在云南,更幸运的是让我成为一个导游,然后陪着一群群不同地方,不同城市的朋友,来到云南相信我,愿意把她们生命中这样浪漫的旅程交给我安排。

开始吧.:在这个游记攻略里简介一下自己了。希望通过平台广结善缘,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在路上旅行,寻找自己想要到的旅途故事与情怀!

我就是个小小的导游,也算是旅行家,如果你愿意我可以做你的【云南旅游的策划师】因为我也喜欢旅游,走遍了世界,祖国的不同的大好河山。不仅仅喜欢看中国传统的经典从佛经到黄帝内经到藏地文化研究,乃至到太极、易经术的喜爱。也许在我们这个年龄应该是玩最为流行的娱乐项目或者去国外旅游以示“时尚的旅行生活”。然,自己就是喜欢这样“我行我素”的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我还喜欢喝茶,喜欢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从茶文化里解读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品茶期间,一种令人心情沉静下来的那种舒适感与禅悟人生的妙境真心的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有人问我有没有宗教信仰,我说无所谓宗教信仰。只有内心有正信、正念以及正见比任何信宗教仰来的都好。

当有人问我为什么吃素?是不是皈依佛教了?我说吃素与宗教无关。吃素的好处无关于宗教问题,而是科学性的问题,这个话题以后有时间再慢慢的分享。

无关于【云南策划师】的废话止于此了,从2014年年底开始自学摄影到目前在摄影方面不断的摸索不断的学习,希望在旅行途中为自己为我陪着走过云南的朋友们,在旅行中留下更美满的记忆。

在写游记方面更加偏重与文化类型、科普、历史、风俗或是实用攻略型的,不奢求游记篇幅里头实现言之有物,但愿尽量努力做到减少空洞乏味的现象出现。因为,在我看来让驴友们花时间看游记有所收获就是对驴友时间的尊重,更是对旅游攻略实用性的尊重。所以,我尽量往这个方向去做。

同时,在不同时刻陪着不同的人,虽然咋们一路上的嘻嘻哈哈吵吵闹闹的也就是一瞬间的玩耍,但是到现在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最珍贵的回忆,每一次回味起来都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真确,很感谢路上能遇到你我他。

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交通规划,包括从怎么样交通工具怎么样做到最节约、最省时间呢。

然后就是要携带的物品,来到这充满了历史文化气息与优美的自然风光的丽江旅行,当然相机是首要的物品了。

携带的物品如下: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无论你在哪里旅行这身份证首当其冲必须的了。

2、单反相机:这次带的是NikonD810加APS-C画幅的腾龙10-24镜头、尼康50mm/F 1.8D ,还携带了辅机Nikon D7000挂上腾龙70-300mm/F4.0-5.6长焦镜头。

3、三脚架:作为喜欢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的夜色的拍客而言,对于夜景是毫无抵抗力的了。因此准备来这里拍下夜景,三脚架是必须的了。三脚架是尼康CX560型号的三脚架,比较沉重,但是非常的稳定与实用呢。

4、银行卡:因为每次出门在外,身上过多的现金不是很好,一方面是防盗另外一方面是防丢。即便银行卡丢了,现金至少不会丢,可以挂失等措施将此意外损失降低到最低。

5、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洗头的话,一般频率不多,临时用酒店的洗发水也倒无妨了。

6、雨伞:作为东边日出西边雨的丽江气候是随时多变的,随身携带着的雨伞显得特别的重要了。丽江大晴天也许随时都有可能下阵雨。因此在10月份之前这个时间里来丽江旅行,雨伞是必需品之一了。

7、背包:作为旅行家江旅行身上携带的东西肯定不少的。因此,选择一款轻便的背包显得必不可少了,特别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人而言,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

8、衣类:衣服包括厚点加凉用的外套,这个天气一会冷一会热的无法操控。丽江的天气可以说是晴天的中午是大夏天而到了晚上则是深秋季节甚至是初冬的季节了,所以衣服需要携带的哦。另外就是换洗类的内衣、内裤等等。

9、笔记本电脑:

带上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将拍摄到的美景通过电脑来甄选,随时分享到媒体或者朋友圈,分享好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功德无量的福德之行为,何乐而不为呢?

10、必要的零散钱:

准备零钱是因为到丽江可能随时要用到零钱,诸如去泸沽湖的路上上厕所需要付费1元钱等,还有就是丽江的公交车非常方便,是丽江市政府重视的一项惠民项目。一般来到丽江要么乘坐顺风车要么就是选择公交车。对于丽江而言,基本上是公交车可以到达整个丽江城区的每个地方了。

11、茶叶:这个放到最后是因为可有可无的,因人而异。我这一次来丽江就没有带茶叶,因为丽江所在的云南省是高质量茶叶的生产基地,尤其是大名鼎鼎的滇红、普洱茶等,这些足以满足你的味蕾。

当然了,这些行前的准备只是大体的,可能不同出发地与不同旅行方式,准备的不是太一样。我罗列的一些准备是最为基本也是大众化核心的东西了,希望对大家来旅行有所帮助。

当地玩乐

云南 的景致多样,风光亲人,洱海、大研古城、 玉龙雪山 、 双廊 等各位耳熟能详的地方都在这里,下面我就用这篇以游记加攻略混合的形势,向大家介绍我为期七天的行程如有需要可以找我私人为您订制你想要的旅行和路线。

没有去过 云南 ,肯定有很多到过云南的人推荐你们到云南走走看看,去过的都会说云南这里很值得一去,刚好现在有时间,你就计划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云南 ,我带的团,因为都是小团我不太喜欢传统那种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看到风景就拍照,回到家了人家问你,你却一问三不知道,我喜欢把云南的特色,云南的名族风情,一些经典的故事案列分享给大家,也让大家回到家里后,给朋友介绍云南的时候有说不玩的故事,讲不玩的笑话,所以查阅了很多资料开始去熟悉 云南 这片土地,这也是我学导游前期的工作。 云南 旅游线路众多,而我这次选择的就是人气最旺的 昆明 - 大理 - 丽江 几个地方给大家说说讲讲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云南 的景区过于分散,大多数路都是山路,行车不便耗时耗力。以及 云南 地区 上海 拔高, 长春 平均海拔才200多米,海拔差达到了2000米,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人来说,在这边行动相对会更吃力一些。

当然了如果你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用我的行程为基础,再把节奏放慢一下也是可以的,因为我的这套行程弹性比较高,加一些景点多玩几天是完全没问题的,只要你有时间,就让我为你精心设计一条你想游玩的路线,让我陪你一起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了这么多先让大家对 云南 大体有个了解

云南 位于 中国 西南的边陲,简称云(滇),省会 昆明 。在全境8个地级市和8个自治州中,按照旅游资源的分布,基本可以分为4个大的区域。

西北 地区目前是 云南 旅行最热门的区域, 大理 、 丽江 、 香格里拉 、 泸沽湖 等人气景点不仅环绕着绝美的高山风光,每年都有不少游客来此体验富有情调的古镇生活。

滇中及东 北部地区 以省会 昆明 为中心,周边的 石林 、抚仙湖、 罗平 油菜花田都很值得一看。

南部地区不仅有颇富风情的 西双版纳 ,还有蜚声国际的 元阳 哈尼族梯田,以及因节目《爸爸去哪儿》走红的 普者黑 ,和被称为真实的“世外 桃源 ”的 坝美 。

西部地区主要是在 缅甸 边境一线的 保山 、 德宏 和 怒江 。这里的景点相对比较小众,但绝对精彩, 腾冲 地热温泉、 和顺 古镇、银杏村、 三江 并流、异域气质的边贸小镇 瑞丽 等等对于 云南 深度旅行者来说都是不容错过的。

最佳旅行时间:

全年都适合游玩,其中滇 西北 ( 大理 - 丽江 - 香格里拉 一线)从春天到秋天都适合出行。

云南旅游资源丰富,四季风光变幻多姿。由于地形和纬度的不同,无论在什么时候去到 云南 ,都能在一省之内体验到“从冬到夏”的不同风景,具体的游玩线路可以注意特定的时令结合区域:

2-4月:比起北方, 云南 春季回暖较早,2-3月最适合去 罗平 看油菜花海。“春城” 昆明 正处于最宜人的季节,滇东南的桃花也进入了花期,4月左右还可以到 西双版纳 体验盛大的泼水节,总体来说各地气候温和,节庆不断。

5-8月:夏季最适合到到滇 西北 和西南这两地游玩。在 丽江 5-6月可以去看老君山的杜鹃花,7-8月是游览 香格里拉 夏景的最佳旅行期;另外,7、8月南边的 普者黑 和 坝美 荷花盛开,也进入最美的季节。此阶段还是 云南 的野生菌美食季,新鲜上市的菌子定会令你大饱口福。9-11月:秋季可到 大理 体验洱海的开渔节,还可以去 怒江 的 三江 并流景区,欣赏沿路的无限风光,11月, 腾冲 的百年银杏村也有 云南 最美的金色秋景。

12-1月:在 西双版纳 和 元阳 梯田,冬天都是最佳旅行季节。 西双版纳 进入旱季,天气晴朗舒适; 元阳 梯田蜚声世界的绝美景色可令人从日出看到日落。但此时滇中及 昆明 以北地区处于全年最冷的时段,不太推荐出行。

PS:滇南与滇西南夏天为雨季,山区地形复杂,如有需要驾车出行的情况务必关注天气,注意安全。

建议游玩天数:

如果要到特定的大景区游玩,如“ 大理 - 丽江 - 香格里拉 线”、“ 西双版纳 线”、“ 腾冲 线”、“ 普者黑 - 文山 线”、“ 元阳 线”等,结合 昆明 市作为中转站,4-7天即可游玩尽兴;如果要同时游玩两个以上的大景区,大概需要8-15天。

PS:云南紫外线非常强,天气晴朗的情况下,一年四季都需要防晒。除了依据不同的出行时间准备相应衣物外,一定要再带上防晒油、墨镜、遮阳伞、保湿唇膏、遮阳帽、纱巾或头巾(挡风防沙)等。暑假、寒假和十一期间为 云南 的旅行高峰期,请注意提前预定机票和酒店。

消费水平:

云南 省的消费指数不高,相对而言,省会 昆明 的消费略高于 云南 其他各地。

云南 省内有很多如 大理 、 丽江 这样的著名旅游地,用餐和住宿费用一般较高,住宿费用淡旺季差异很大。一些游人较少的偏远山区,如 怒江 地区,由于交通不发达,物资运送较为困难,导致物价较高。

景点: 景点价格不一,普通景点在40-150元之间,个别价格较贵的景点一般也不会超过200元。

餐饮: 旅游热点地区的餐饮价格要高于一般城镇:以 丽江 古城为例,这里既有价格经济的10元左右的米线,也有精品餐厅高于100元双人套餐,酒吧和咖啡厅的消费和一线城市看齐。 昆明 餐饮人均消费在30-40元左右。其它普 通城 镇米线5-10元。

住宿:在 云南 普通住宿的价格都不算太高,青旅床位25-60元;经济型住宿一般在120-200元/间。

但度假住宿还是价格不菲, 昆明 市四星级以上酒店400-600之间, 大理 丽江 一般的景观客栈和度假酒店在300-600之间,有设计感的高级度假酒店600元/间起。

交通:从 昆明 出发搭乘长途汽车去往东部、中部等周边地区价格一般在100元以内,如果去往南部和北部比较远的地区,价格基本在150-300元之间。现在 云南 很多地方已经开通了动车,比过去方便得多。一般从 昆明 等北部或中部地区去 香格里拉 可以选择乘坐飞机。

云南民族村位于昆明市区南侧,滇池池畔,是昆明旅游的热门去处。村内有1:1建造的傣族、白族、彝族等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而且各有不同的民俗、工艺表演等,一日内就可以遍览云南众多民族的风情。

民族村中,以傣寨和彝族村最值得一看。傣寨是进入民族村的第一个村寨,里面种满了热带和亚热带植物,一幢幢精致典雅的傣家竹楼点缀其间。有干栏式的民居楼、风情楼、泼水亭、佛寺、泼水广场等典型的傣式建筑物。引人注目的是村里的白塔——“波中塔”,它是按比例仿德宏州盈江的允燕塔建造的,40座小塔簇拥着高高的主塔,还有365个风铃声,十分悦耳。傣寨附近还可以乘坐画舫。

彝族村很值得一看的是太阳历广场,广场中间竖有一根石柱,古时的彝族人便是通过石柱的日影来观测时辰。村里的巨“虎”则是古代彝族人的图腾。另外有村里还有彝族特有的土掌房建筑、烤酒作坊、文化楼等。

在四月傣族的“泼水节”、七八月彝族的“火把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时期,民俗村内也会举行热闹的庆典活动,不妨在此期间前往游玩,可以体验到更生动的民族风情。

游玩时,你可选择步行,也可在景区内租借电瓶车、双人自行车代步,景区内还设有民族团结广场、民族歌舞厅、风味食品区等场所,可以观赏民俗表演、品尝民族风味小吃,以及购买民族工艺品,在领略民族风情的同时,享受休闲时光。

园内的滇池广场每天都有《高原的呼唤》大型演出,如果有兴趣前往观看,订票时直接订购套票,更加划算。同时,在售票处的时候也要记得向售票员拿一份节目单,一些村寨的表演广场会有定时的演出活动,在指定时间到达便可,这些表演的时间在官网也可以查看。

另外,景区正门售票处对面是云南民族博物馆,感兴趣的话可以和民族村一并游览。

第一站:翠湖公园(1.5h) 【亮点】翠湖公园是昆明的“城中美玉”, 是市区最漂亮的公园之一 【玩法】很多人都选择下午去翠湖公园,但早上的翠湖公园才是最有生活气息的,在堤上漫步观赏美景,看人生百态,湖中的湖心岛和观鱼亭,是许多昆明市民日常地休闲娱乐去处 【tips】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会有成千上万的海鸥来这里过冬,景象很是壮观 🚦从翠湖公园可步行前往云南大学,约10min 📍第二站:云南大学(1h) 【亮点】拥有百年历史的云大,这里有很多年月深久的建筑值得你去一探究竟 【玩法】云大风景优美,最美的风景在银杏大道,会泽院、映秋院等景观也是值得一赏 【tips】1.游玩时请保持安静,不要打扰校内师生正常的工作和学习2.每年10月-11月前往最佳,10月份银杏叶开始泛黄,大概会在11月上旬全部变黄 🚦打车:约34元;公交:从云南大学出来后步行2分钟到师范大学公交站乘坐64路公交车到工人新村站,下车后换乘73路到海埂公园下车即可,约1.5h 📍第三站:滇池(2h) 【亮点】来都来了,昆明景点排名第一的滇池不可不去,作为昆明的一张名片,十分壮阔 【玩法】第一次来的游客一般会去滇池海埂公园感受滇池的景色,乘坐游船感受湖中美景,滇池因海鸥而闻名,每年的11月至次年1月,数万只来此过冬的红嘴鸥落在滇池湖面,空中漫天飞舞的海鸥群形成了非常壮观的场面 【tips】 1.云南地处高原,紫外线较强,需要做好防晒; 2.昆明一天中温差较大,注意早晚的保暖; 3.有些人去云南旅游可能会有高原反应,可准备一些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4. 在喂海鸥的时候,一定要买专门喂海鸥的事物,不可以随意拿东西喂 🚦距离滇池海埂公园较近,步行约3min 📍第四站:云南民族村(3h) 【亮点】一个展现西南26个少数民族生活场景的景点,是云南民族大家庭的的缩影 【玩法】在景区内不妨穿着少数民族特色服饰感受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其中傣寨和彝族村最值得一看,村里还有彝族特有的土掌房建筑、烤酒作坊、文化楼等都值得你前去打卡 【tips】泼水节、火把节等民族节庆期间,景区内会举行热闹的庆典活动,不妨在此期间前往游玩 🚦从民族村到公园1903可以选择打车前往,约11元左右 📍第五站:公园1903(1h) 【亮点】集吃,购,娱一体的网红娱乐小镇,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玩法】到达后晚饭可以在此解决,凯旋门和教堂都是特别容易出片的地方,拍完照可以逛逛商场,夜晚的公园1930灯光璀璨,非常漂亮

石林:石林风景区 > 九乡风景区

🚦 游览的景点路途较远,建议您选择报去哪儿上的一日游团,方便省事;不想报团可建议您包车前往,一天约300元 📍第一站:石林(3h) 【亮点】《西游记》取景地,以石林地貌景观为主的岩溶地质公园,是昆明的必游景点之一 【玩法】乘座电瓶车,进入石林景区,游览怪石嶙峋的奇妙世界,发挥你的想象力,感受石林的奇妙世界,景区内可以选择租自行车骑行,也可以搭乘景区的摆渡车游玩,考虑到此次行程的时间较长,建议乘坐景区摆渡车 【tips】请注意天气情况,带好防晒霜或者雨伞 📍第二站:九乡(3h) 【亮点】以溶洞景观为主、溶洞外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名胜区 【玩法】九乡现已开发的有十大景域,其中较为著名的有:荫翠峡平波清韵,景色清幽迷人;雄狮大厅为世界罕见的地下厅堂;雌雄瀑气势恢弘,如黄河倒悬;神田奇伟壮丽,充满田园风味,为世界罕见的一大奇观。游览结束后返回市区,晚上在昆明住宿 【tips】九乡阶梯较多,请穿较为舒适行走的鞋子

昆明:云南省博物馆 > 官渡古镇 > 中国昆明斗南花卉市场

📍第一站:云南博物馆(3h) 【亮点】2019年初,《国家宝藏2》播放的云南省博物馆,是了解云南历史、文化的最佳去处 【玩法】省博新馆为15年才新建起的博物馆,十分气派,馆藏众多云南重量级文物;从二楼到三楼这里陈列叙述了从远古文明直至云南和平解放的历史发展进程,最有特色的当属《国家宝藏2》里所展示的三件宝贝之一的青铜贮贝器,还有几个国宝级的展品,推荐给大家:明金镶红蓝宝石冠、明金镶红蓝宝石冠、宋大理国银鎏金镶珠金翅鸟、阿閦佛金坐像、阿閦佛金坐像 【tips】周一闭馆,请合理安排时间 🚦从云南博物馆出来的街对面,步行前往 📍第二站:官渡古镇(2.5h) 【亮点】抖音里超火的官渡古镇,有壮观秀丽的人文景观与佛教寺庙,还有各种小吃值得你前去打卡 【玩法】边吃边逛才是官渡古镇的正确打开方式,非遗官渡粑粑,几乎是每个来官渡古镇必吃的,除了吃,这里的精美古建筑也不可错过,镇内人文景观丰富,有五山、六寺、七阁、八庙,各种店铺也热闹齐全,午饭可以在此解决 🚦在官渡古镇(广福路)公交车站乘坐c85路公交车到斗南地铁站下车,步行约10min到达斗南花卉市场 📍第三站:斗南花卉市场(2.5h) 【亮点】各种奇花异卉让人眼花缭乱,这里是“全亚洲最大的花卉市场” 【玩法】进入这里,仿佛进入的花的海洋,“配齐”了芳香与浪漫,这里的鲜花堪称白菜价,10元3把,就问你心不心动,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静下心来去花艺空间做做手作 【tips】 1.花可以带上飞机,不用托运也可以的 2. 大门口有邮政和中通,也可以快递.

昆明,云南省省会,昆明还有着“春城”这一美誉。昆明是我国重要的旅游城市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众多的民族,独特的自然条件,给昆明留下了极其丰富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昆明,一定是春光明媚,天空碧蓝又高远,仿佛是透明的。这座城市给人的是一种淡雅的美,不喜欢的人把她当成中转站匆匆而过,喜欢她的人会发现昆明动人的阳光、蓝天和舒适的气候,都有种让你想停下来的魔力~

自然环境

昆明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如春,气候宜人,具有典型的温带气候特点,城区温度在0~29℃之间,年温差为全国最小,这样的气候特征在全球少有,鲜花常年开放,草木四季常青,是著名的“春城”、“花城”。

昆明气候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点:

1.春季温暖,干燥少雨,蒸发旺盛,日温变化大;

2.夏无酷暑,雨量集中,且多大雨、暴雨;

3.秋季温凉,天高气爽,雨水减少。秋季降温快,天气干燥,多数地区气温要比春季低2℃左右。降水量比夏季减少一半多,但多于冬、春两季,故秋旱较少见;

4.冬无严寒,日照充足,天晴少雨。

5.干、湿季分明。全年降水量在时间分布上,明显地分为干、湿两季。5~10月为雨季,降水量占全年的85%左右;11月至次年4月为干季,降水量仅占全年的15%左右。

购物和特产

【购物概况】

昆明主要的商业街区有:昆明广场、顺义购物中心、正义坊、南屏街和钱王街。

【特产】

1、鲜花饼

鲜花饼是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饼,是具有云南特色的云南经典点心代表。

2、松茸

松茸被称之为“菌中之王”的松茸,学名松口蘑,别名大花菌、松茸、剥皮菌,纳西语称“裕茂萝”,是丽江地产菌类中的山珍。

3、普洱茶

云南普洱茶外形色泽褐红,内质汤色红浓明亮,香气独特陈香,滋味醇厚回甘,叶底褐红。

消费水平

昆明的消费水平相对其他国内省会城市来说不高,住宿、交通、餐饮费用不是很高,但是淡旺季的价格浮动很大。景点门票算是昆明的消费大头了,景点费用较高。

历史文化

【历史概况】

昆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滇池地区拥有3000年的文明史。约3万年前,即有人类生活在滇池地区。

【民族文化】

昆明是个多民族的城市,少数民族占全市总人口的12.6%,形成村落的世居少数民族有彝、回、白、苗、傈傈、壮、傣、哈尼等族。奇特的自然影观与民族风情水乳交融,描绘出神奇的画卷。

彝族的“火把节”,白族的“三月街”、“绕三灵”,傣族的“泼水节”,苗族的“踩花山”,傈僳族的“刀杆节”等久负盛名,节日活动丰富多彩。每逢节日,各民族群众都会穿上自己手工刺绣染制的民族盛装,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举行摔跤、斗牛、对歌等活动。按照岁时节令,农历三月初三的西山调子盛会、正月初九的金殿踏春、九九重阳的螺峰登高、中秋之夜的大观赏月等许多习俗在民间十分流行。

旅游时机

最佳出游时间

四季皆宜。但是最好的旅游时间在3~10月,这是云南少数民族节日最多的时候,也是鲜花盛开的季节,此时的昆明景色最美。

春季温暖,日温变化大;

夏无酷暑,多大暴雨,易受洪涝灾害;

秋季降温快,天气干燥,雨水减少;

冬无严寒,日照充足,天晴少雨。

早晚温差较大,因海拔较高,紫外线较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昆明鲜花常年不谢,草木四季长青,四季皆宜旅行。

建议游玩天数

昆明建议游玩天数:3~4天

如果想远了尘嚣,西山和滇池都在不远,在西山俯瞰滇池,美不胜收;如果想泡泡温泉,安宁的天下第一汤马上就能满足你;如果想品读地貌,云南石林和九乡的风光会让你惊叹其雄、奇、陌、幽;如果想一窥春城的人生百态,翠湖是好的去处;如果想一嗨到天亮,在金马碧鸡坊的酒吧能找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闲来可以悠游多观楼,左眼是昆明的湖光山色,右眼是云南的千年历史,若把它吞进肚里,简直就是来云南饱餐了一顿绝妙美味。

泸沽湖位于云南与四川边界,海拔约2685米,风光旖旎,民风质朴,有“高原明珠”之称。云南一侧湖畔居住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所以泸沽湖又被称为“东方女儿国”。

亮点概述

泸沽湖四周青山环抱,湖岸曲折婀娜,沿湖共有17个沙滩、14个海湾。湖中散布5个岛、3个半岛、1个海堤连岛。其中,黑瓦吾岛、里务比岛和里格岛,是湖中具观赏和游览价值的三个景点,被称为“泸沽三岛”。每年6月-8月期间,湖里水性杨花盛开,花朵就像冰雪般净白,星星点点,有风拂过又摇摇欲坠,景色十分迷人,犹如人间仙境。

沿湖还有很多村庄,其中较繁华可以提供饮食住宿的主要有大洛水村和里格村。大洛水村位于泸沽湖西南岸,是泸沽湖畔早开发的村庄,丽江往返的班车就停在这里。里格岛和里格村位于湖的西北岸,是近几年热门的旅游集散地。湖北岸有尼塞村、小洛水和大嘴村,因游客较少也更为宁静。再往东就进入四川省境内,湖东南岸的草海、王妃故居也值得驻足。

玩法介绍

环湖是感受泸沽湖魅力的好方式。不管是骑电瓶车、拼车环湖,沿途的湖光山色和质朴的摩梭村庄能让你频频驻足。其中租电瓶车环湖是游玩的热门方式,住宿的客栈一般都提供电瓶车租赁服务。

繁华的大洛水村,有摩梭民俗博物馆,在这里你可以了解摩梭文化和民俗。大洛水村到里格村只有8公里路程。里格村北的山坡上有一处观景台,这里是俯瞰和拍摄里格岛的好位置。继续前行,不远处的尼塞村有登上格姆女神山的缆车,山上的格姆女神洞据说求子非常灵验。泸沽湖名人——杨二车娜姆的艺术博物馆兼客栈就在尼塞村的下一站:小洛水村。这里也是云南跟四川的交界。

继续往前经大嘴村、木夸、女神湾,可一直走到草海,走走横跨在草海上的走婚桥,脑补一下当年摩梭男女走婚的情景,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之后可从博瓦湾附近乘船返回大洛水。

需要大门票泸沽湖门票大小同价 ¥70¥35起

泸沽湖环湖体验大小同价 ¥128¥100起

泸沽湖门票+环湖套餐大小同价 ¥588¥170起

旅游时节

四季皆宜。春季和夏季最佳,青山翠绿、百鸟欢歌且春意盎然。

泸沽湖属高原季风气候,冬暖夏凉,四季如春,降水少,早晚温差大。在这里,一年四季可以欣赏到不同的美景:

春季万物复苏,湖水湛蓝,芦苇青葱,一派欣欣向荣;

夏季杜鹃和向日葵盛开,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洒满灵动的色彩,此时正处雨季,道路湿滑需注意安全问题;

秋季的草原变的高远空灵,格桑花随着季节变幻,颜色由白变红,让高原的色彩一点都不单调;

冬季阳光依旧明媚,湖水也不会结冰。

春、夏两季是到泸沽湖旅游的最好季节,此时鲜花遍野,万亩草海翠绿,宛若天然花园。

客车

汽车是到泸沽湖的唯一途径,一般进入泸沽湖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西昌至泸沽湖和丽江至泸沽湖。

【宁蒗泸沽湖客运站(云南境内)】

介绍:每天有往返于丽江和泸沽湖的班车。

地址:宁蒗彝族自治县泸沽湖大洛水村内

【泸沽湖客运站(四川境内)】

介绍:主要为四川西昌到泸沽湖的班车。

地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左所镇(泸沽湖镇)

拼车

去泸沽湖旅游还可以选择当地司机开的小巴或中巴车,随到随走,坐满出发。车型多为6-7人的小面的,也有中巴。宁蒗到落水、永宁、里格的票价大约30元/人,行程约80km,车程2个小时左右。

早期泸沽湖居民的活动范围只限于湖岸,交通工具则是当地特有的猪槽船,唯一的对外交通是湖区北岸山岭中的茶马古道。现在的泸沽湖已有沥青路面的公路通往各地,泸沽湖机场及机场专线公路也在建设中。

目前距泸沽湖最近的民航机场是其西南面的丽江三义机场,两地相距近120公里,公路里程近200公里。丽江三义机场没有车直接到泸沽湖,要先坐机场的大巴到蓝天宾馆,25元左右,40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可以到达。到了之后再打车或换乘公交车到丽江客运站,乘坐前往泸沽湖的大巴。

若是乘坐火车,需先到达丽江,从丽江火车站搭乘18路公交车在【大研中学】站下车,然后步行至丽江客运站搭乘前往香格里拉的大巴,也可乘坐16路公交车去高快客运站坐车。

从西昌和丽江的客运站都有发往泸沽湖的客车,游客可以前往西昌汽车旅游中心或者丽江客运站和高快客运站乘坐,回程可在泸沽湖境内的宁蒗泸沽湖客运站购票乘车;丽江客运站每天有两班车发往泸沽湖(8:30、9:00),票价100元/人,历时约9小时;高快客运站每天也有两个班次发车泸沽湖(8:30、9:30),票价74元/人,历时约7小时。

从西昌自驾去泸沽湖只能走西昌至木里二级公路(简称西木路),跨越雅砻江而往,单程250公里,约5小时抵达。西昌、丽江是去泸沽湖的必经之地,当前西昌去泸沽湖公路质量好、距离短,是首选路线。

泸沽湖游玩包车是比较方便的方式之一,如果是一个人旅行,可以向客栈老板打听一下,一般他们能帮你找到一起包车的人。依据车型、季节、旅游线路的不同,包车的价格也不同,价格一般在400-600元/天左右。

Tips:

1. 正规的包车,会有租赁证,每个位子还有几十万保险;

2. 千万不要跟路边拉客的司机打交道,容易遇到黑车司机或旅游陷阱,后患无穷;

3. 如果单身女客要自己找车,一定要把车牌号和司机都拍下来,发送给亲友备案;

4. 包车跟报团一样,一分钱一分货,别只认低价。

想要体验泸沽湖的美,骑单车是最好的一种方式,这样你可以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从多个角度与泸沽湖进行亲密接触,细细体会泸沽湖的美景。但环湖游也比较辛苦,需要一定的体力。泸沽湖景区内好些地方都可以租到自行车,如游客接待中心(进收费站后前行200米),泸沽湖镇(停车场内),木垮管理处(亮海旁),五支洛管理处(草海旁)等地。 另外,泸沽湖有些客栈、商铺也可以提供租车服务。

Tips:

去情人摊、泸沽湖镇、草海,走婚桥(一个方向),自行车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比较平坦,没有很大的坡度,一天就能搞定。如果是要去里格、情人树、大洛水,骑车就不建议了,因为坡度很大,大多数都需要推车。

泸沽湖景区内可坐猪槽船游湖,也可以骑马,船和马由当地的摩梭村寨集体所有,统一经营,统一价格,视距离远近费用在30-200元/人不等。

如要乘船从四川泸沽湖前往云南泸沽湖船费为80元/人,从云南泸沽湖乘船到四川泸沽湖船费为120元/人。泸沽湖的码头很多,基本上各个靠湖的村落都有码头,也都可以坐船到附近景点游玩,码头分布如下:

【草海附近】五支洛码头、博树码头、扎俄洛码头和洛洼码头

【女神湾】女神湾码头

【洛洼】洛洼码头

【达祖村(大嘴村)附近】达祖码头、洼垮码头

【里格半岛】里格码头

【大洛水附近】洛水码头、泸沽湖游湖码头、小渔坝码头、三家村码头

【梦旅人阿七】在扎窝洛码头登舟,经过草海,进入“亮海”(泸沽湖深水域),直达博凹岛(王妃岛),沿博凹湖湾在洛洼村上岸,是泸沽湖最具特色的游湖线路。

坐船至各景点价格(参考):

小洛水——里务比岛:40元/人

小洛水——王妃岛——里务比岛: 45元/人

小贴士

1、进入5、6月之后泸沽湖景色宜人,杜鹃花绽放在漫山遍野,还可欣赏到翠绿的万亩草海及情人桥;7至9月是多雨季节,适合徒步原始森林;8月的草海翠绿万亩,人桥风味别异。

2、如果租车或自驾车,一定要选择一台性能良好、车况良好的车,最好是越野车或底盘较高的面包车。

3、泸沽湖内严禁捕食湖中野鸭,采集各种动植物标本。

4、要充分珍重当地少数民族的宗教及生活习惯。建议不要过多追问当地人有关走婚的习俗,会引起当地人反感。如果想了解摩梭文化和风俗,最好请教当地年纪大的摩梭老人。

5、目前泸沽湖周边只有大洛水村和泸沽湖镇有银行自动柜员机,所以请自备足够现金。

6、可以提前服用景天红花胶囊或者血氧康胶囊来提高缺氧耐受力,预防高原反应。

7、在高海拔地区需注意:避免剧烈运动,不要劳累,适量休息;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刺激性的食物尽量少吃,酒尽量不喝。

1.当地是不允许捕食湖中野鸭、采集各种动植物标本的。

2.泸沽湖水温较低,哪怕在夏季游湖,长时间侵泡也足以把人冻僵。而且湖岸地形复杂,千万不要贸然到湖里游泳,以免发生意外。

3.因为提倡环保,泸沽湖大部分客栈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可以自带,也可以来这里以后在附近小卖部购买。

4.去泸沽湖的路途比较漫长,山区曲折,要备足各类觉病的药品,如是晕车药、肠道病药等。

5.泸沽湖早晚温差大,要注意带保暖衣物,即使夏季也建议带件外套,冬季需要带防寒衣物。

6.由于地处高原,泸沽湖天气变化明显,紫外线强,建议带雨具、手电筒、太阳镜、帽子、防晒用品和一些晕车药、肠道药等常用应急药品。

7. 因为泸沽湖大多数供水来源于地下水,加之其容积水量庞大,所以水温比一般的浅层湖泊要高许多。如果秋冬季能遇到突然降温,在早上就能看到壮观的“湖面飘云”,湖面上热气袅袅,蔚为壮观。

8. 泸沽湖是摩梭族的母亲湖,这里既是旅游爱好者的圣地,更是摩梭人的生活的土地和精神的家园。来泸沽湖旅游应该多了解一些摩梭族的文化,尊重当地宗教信仰、民俗民风。

9. 泸沽湖景区景色美丽,景点比较分散,不要太过贪心。多留一点机动时间,真正的泸沽湖不是一两天就可以领悟的。

10. 保护好生态环境,切勿乱扔垃圾。

11. 泸沽湖平均海拔只有两千多米,基本上不会出现高原反应,但建议适当控制饮酒和剧烈的活动,如果担心高反可适当提前服用些增加血液含氧的药物,如红景天泡水等。

12. 泸沽湖景区的大洛水村(摩梭情演艺中心附近),有一家农村信用社ATM可以取款。另外,四川境内的左所镇(泸沽湖镇)有农村信用社和ATM,景区内其他村落没有银行和提款机,出发前,最好带足现金。

13.泸沽湖的客栈、酒店都可以上网,不用担心网络不通。泸沽湖在收费站内侧的游客接待中心和达祖纳西村的达祖小学都有宽带上网服务。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是茶马古道上有名的城镇之一,影视剧《一米阳光》、《木府风云》等都在此取过景。古城内木楼青瓦,古街石巷,小桥流水,站在古城东大街上,举头即可遥望玉龙雪山,景色十分秀丽。

丽江古城依山而建,街巷依水流而设,曾经是茶马古道的交易市场。古城内从四方街延伸出光义街、七一街、五一街和新华街四条主干道,四条路又衍生出纵横交错的街巷,构成了以四方街为中心的古城。当年被徐霞客盛赞的木土司王府木府,就位于七一街关门口附近,在这里可以感受纳西民族建筑的内涵。

玉河水在城中一分为三,三分成九,再分成无数条水渠,形成主街傍河、小巷临渠的局面,使得古城充满生机。

古城里遍布经营各地特产的店铺,有民族饰品、茶叶、银器、披肩等。此外,这里有众多餐馆,无论是本地风味,还是西餐披萨,一切都能让你大饱口福。

门票

丽江古城不需要购买门票,古城里面部分小景点另收费。

木府门票成人票 ¥60¥40起

木府门票老人票 ¥20¥20起

木府门票学生票 ¥20¥20起

全年皆宜

四季皆宜。春季和秋季最佳,温度适宜。

丽江大部分地方只有温凉变换,无寒暑的变化,春秋相连,长春无夏,有明显的干、湿季,降雨集中在7月和8月。因地处高原,太阳辐射较强,昼夜温差大。

春季是丽江古城最美的时候,这时的古城干净漂亮。在古城漫步,伴随着小桥流水人家,十分惬意,还能看到山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

夏季是丽江古城的雨季,虽然路不太好走,但可以欣赏雨雾迷蒙的古镇,也是体验茶马古道的好时机。

秋季的丽江天蓝水绿,金黄的枫叶飘落古城,空中还弥漫着桂花的香气。这时可以去田间欣赏丰收的景象,感受丽江秋高气爽的金秋。

冬季是欣赏三角梅和玉龙雪山的好季节,不过这个时候古城风景可能会略显逊色。

4月到10月是前往丽江古城游玩的好时节,此时气候适宜,风光旖旎。

飞机

丽江境内有【丽江三义国际机场】,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可直飞丽江;也可选择先飞到昆明,再转机或乘客车、火车到丽江。

丽江三义机场距离丽江市区约28公里,有大巴车往来接送。途中会经过丽江古城的一个入口,车程30分钟,票价15元。或者下飞机直接打车到古城口,一般90元,约30分钟。

铁路

目前丽江站已开通昆明和大理往返丽江的列车。到达丽江站后,有三种方式可以到达丽江古城。

1、公交车:丽江古城口(水平广场)乘坐4路,或从古城南门白龙广场乘坐18路直达火车站。

2、面的:30块/车,5元/人。

3、出租车:30-40块(不打表)。

客车

到达昆明后,可选择从昆明【西部客运站】,坐客车到达丽江市区,车程约8小时左右。

丽江古城离丽江市中心四公里,交通十分便利。乘客可以选择飞机、火车前往丽江市,再坐公交、出租车前往该地。

丽江的出租车白天夏利起步价6元,后加收1.6元/公里费用;桑塔纳起步价7元,后加收1.8元/公里费用,晚上出租车起步价11元。大部分不打表,需议价乘车;从市内打车到机场约80元左右。

叫车电话:0887-8223198

丽江古城就在丽江市内,游客可以在红太阳广场租自行车骑行至古城,租费山地车20元/天,普通车15元/天。很多客栈也会提供免费自行车或租自行车的业务。但是古城内不允许骑自行车,可步行参观。

丽江古城包车可以选择中巴车或者小型面包车,从古城到沪沽湖包车费用约为600元。前往沪沽湖的道路大多为山路,安全起见,建议选择面包车。

自驾前往丽江古城也是比较方便的,但是丽江古城不允许一切车辆(包括非机动车)进入,自驾的朋友需要提前考虑停车问题。

从大理前往丽江古城,走大丽高速公路,约195公里,需要3个半小时左右。

从双廊镇前往丽江古城,走大丽高速公路,约150公里,需要2个半小时左右。

从香格里拉前往丽江古城,走G214和大丽高速公路,约180公里,需要4个小时左右。

从昆明前往丽江古城,走昆安高速公路,约505公里,需要7个小时左右。

为了保护古城,在古城内任何交通工具都不能行使,所以只能步行,可以漫步古镇小径,感受独特的民族风情。

小贴士

1、丽江处于高原地区,紫外线辐射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避免阳光直射,否则会晒伤皮肤。雨季出行记得带伞。

2、丽江海拔较高,应注意休息,以免出现高原反应。若出现高原反应也不要紧张,深呼吸,稍作休息就可以减轻不适。另外,多吃水果、多喝水也能预防高原反应。

3、景区商业化严重,游客较多,一定要注意防盗。尽量不要在景区内购买东西,以防受骗。

4、 不要乘坐黑车,以防被骗被抢;也不要盲目参与当地人的活动,如当地人利用纳西族的走婚等活动向游客索要“彩礼钱”等。

5、在云南不要称呼别人先生或小姐,一般男子称为“阿哥”,女子叫做“阿妹”;不过在丽江,一般称呼男子“胖金哥”,称呼女子“胖金妹”。注意称呼,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1、如果在旅游旺季(春节、五一、十一长假)打算前往丽江旅行,一定要在出发前预定好房间,在旺季一些小客栈旅馆会出现以各种借口退订违约现象,建议预订时多比较查询,找到信誉好的客栈提前预订。一般丽江的客栈服务水平都比较好,可享受免费接机(连续住 2-3个晚上的话,很多客栈会提供这项服务);免费报名俱乐部的旅游路线;免费代订纳西古乐、丽水金沙、印象丽江的演出票,一般一张可以优惠20元;免费帮忙联系包车;免费提供酒吧打折卡;免费提供旅游咨询,包括吃喝玩乐的好去 处,购物的好去处;免费代购各种机票、车票,还有古城维护费。

2、旅馆的房间在旺季会有一定幅度的涨价,具体的价格要按照具体的情况。来丽江一定要选择服务好点规模大点的客栈,即体验古城客栈的风情又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3、丽江属于高海拔地区,终年太阳辐射较强。长时间在户外活动需要戴上太阳帽,涂抹防晒霜,以保护皮肤。

4、丽江昼夜温差大,一天内可能需要换两套衣服。不论什么季节到丽江,厚衣物都是要带的。即使是夏天,夜晚或下雨时气温也会降的较低。特别是带了老人和小孩的要注意预防感冒。

5、“进城时顺流而走,出城时逆流而行”,就不会在古城蛛网般的街巷中迷路。

泸沽湖观景台位于泸沽湖南岸的宁泸公路旁,是观看、拍摄泸沽湖全景的好位置,游客到达泸沽湖几乎都会到这里拍照,景区为人熟知的官方宣传照片也是出自这里。

观景台就在泸沽湖景区大门口附近,一般游客从丽江驱车而来,一进入大门后就会到达这里,也算是泸沽湖景区的门户。这里视野非常开阔,整个湖面都尽收眼底,蔚蓝的湖水、湛蓝的天空,还绿树环绕的湖岸、景色优美的里格半岛,一起构成一幅美妙的画卷,正是摄影师们无比热爱的拍照天堂。绝大部分的游客到观景台时都会下车拍照,乘坐大巴前来泸沽湖的,司机一般也会在这里停车给大家拍照。

门票

包含在泸沽湖景区内,通用于泸沽湖景区门票

旅游时节

四季皆宜。春季和夏季最佳,青山翠绿、百鸟欢歌且春意盎然。

春季万物复苏,湖水湛蓝,芦苇青葱,一派欣欣向荣;

冬季阳光依旧明媚,湖水也不会结冰。

抵达泸沽湖景区的公交

丽江古城口玉河广场停车场每天早上有发往泸沽湖的旅游专线车,可抵达大洛水村和里格岛,往返车费160元/人,单程100元/人,早上8:00发车,车程6小时左右。丽江到泸沽湖的车辆基本都会在这里暂停供乘客拍照

泸沽湖景区内观光车

乘坐泸沽湖环湖观光车可直达,途径站点:洛洼码头-摩梭博物馆-喇嘛寺-泸沽湖镇-情人滩-泸源崖-狮子山索道-里格观景台-三家村-走婚桥。每天8点、9点、10点、12点发车。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政府旁边
  • 简介:精美绝伦的古代绘画艺术,历经三百年却保存完好,让人惊叹。

白沙壁画位于古老而美丽的白沙古镇内,因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而著称。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城北,距离丽江古城约16公里,是丽江纳西族在丽江坝子的聚居地,更是丽江木氏土司的发祥地,纳西族的政治中心。

白沙壁画主要以大宝积宫为主,走进雕梁画栋的大门,迎面是一个环境清幽的四合院。四边的屋舍是为保护壁画而建,里面是一幅幅精美的壁画。不过由于年代久远,很多壁画已经有些斑驳甚至脱落,非常可惜。

壁画始建于明朝时期,包括现存的白沙琉璃殿、大宝积宫和大定阁等庙宇,而作为白沙壁画代表的大宝积宫,现存壁画558幅,是丽江壁画收藏颇多的地方,其中所藏的壁画,都是极为珍贵的文物。所有壁画是从明代至清末300多年的时间里陆续绘制而成,壁画风格融汉、藏、纳西文化为一体,众教合一,展示了藏传佛教、东巴教和儒家、道家等故事。

白沙壁画中所涉及的题材比较广泛,对飞跑的骏马、盛开的荷花、山林田野、花鸟草虫等自然风光都有描绘,极有观赏价值。

门票

成人票:30元/人,门票优惠政策请以当地购票点公布的实时信息为准。

旅游时节

5-7月,春末夏初最佳,此时温度适宜。

1.乘坐6路公交车至【白沙乡人民政府】站下车,步行可达

2.乘坐丽江景区专线外环到【白沙壁画】站下车,步行可达

出租车

从丽江古城打车前往,来回费用约40元。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龙雪山东麓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之中
  • 简介:雪山脚下的静谧池水,水面五光十色,缤纷奇幻。

蓝月谷位于丽江玉龙雪山脚下,是玉龙雪山融水的白水河流经此地形成,池水清澈见底,而且一片奇幻的蓝色,非常震撼眼球。蓝月谷有“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四个颜色各异的湖泊,还有很多小瀑布错落有致,拍照十分漂亮。

开放时间:

7:00开园,17:00停止入场,游客全部离开后景点关闭;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门票

包含在玉龙雪山门票内,通用玉龙雪山景区门票。

大索道套票(冰川公园往返大索道+往返环保车+雪厨自助餐)+印象丽江演出票成人票 ¥688¥388起

玉龙雪山门票成人票 ¥38¥38起

玉龙雪山直通车票成人票 ¥38¥38起

旅游时节

四季皆宜,夏季最佳,夏季气温较高,湖水温度上升,游客可以游湖戏水。

交通指南

公交线路:6路 → 7路,全程约39.6公里。

1、从束河古镇步行约10米,到达束河古镇站;

2、乘坐6路,经过9站,到达红太阳广场站;

3、步行约30米,到达红太阳广场站;

4、乘坐7路,经过2站,到达云杉坪站;

5、步行约30米,到达蓝月谷。

• 电话:0888-5131068,0888-5161501,0888-5162140,0888-5137677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玉龙雪山是丽江知名景点之一,也是纳西族心中的神山,一共13座山峰连绵起伏,似银龙飞舞,因此得名。景区内可以直接乘坐索道上山,轻松欣赏高海拔冰川的瑰丽,是很多游客来此游玩的亮点。

雪山概述

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著称。从山脚到山顶,有亚热带、温带、寒带等多级景观逐级。山脚的甘海子,是一片辽阔的牧场,春夏之际,草甸上龙胆兰、杜鹃盛放,在这里远望,玉龙群峰历历在目。海拔3200多米的云杉坪,更是纳西青年男女心中的圣地。这里是一片幽静的草甸,四周古木参天藤萝密布,环境幽静。玉龙十三峰下有19条现代海洋性冰川,远望如一片瀑布悬挂于扇子陡下方,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银光。游人可乘坐大索道抵达4506米的高度后,沿着山间栈道近距离观赏冰川和主峰的雄姿。

玩法

游客玩玉龙雪山,一般是上午赶早前往,先在三条索道中选择一条,去看玉龙雪峰。从索道下来后,去看一场《印象丽江》演出,再乘景区的观光车游玩蓝月谷景区返回。三条索道分别是大索道、云杉坪索道和牦牛坪索道,位于玉龙雪山的不同位置。乘坐索道上山,可从各个不同角度观赏并游玩玉龙雪山,大多数游人会选择大索道上山。

去玉龙雪山玩的最佳方式其实是报一个当地正规的一日旅游团,因为每天去玉龙雪山的游人很多,索道基本都需要排队,而团队游客排队经常还会优先于散客,所以自己去比较不方便。

大索道

景区受欢迎的索道,将游人从位于甘海子的索道下站运送到海拔4506米的冰川公园。下了索道,沿着冰川上铺设的木质栈道,可一直行进到海拔4680米的最高处,近距离感受雪山和冰川的魅力。如遇大风天气,可能会停运,具体请留意官方消息。

云杉坪索道

索道下站位于雪山脚下白水河畔,乘坐景区环保巴士可达。乘坐云杉坪索道可抵达海拔3240米的云杉坪,这里是远观玉龙雪山群峰的好位置。

牦牛坪索道

牦牛坪是位于玉龙雪山另一侧面的一块大草坪,距离云杉坪约15公里。登上牦牛坪,可以从另一角度观赏玉龙雪山。

地址:

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开放时间:

9:00-18:00;玉龙雪山索道7:00-18:00。

进山费100元/成人,不含索道费用

龙雪山门票+冰川公园索道票成人票 ¥668¥377起

冰川公园索道票成人票 ¥38¥38起

冰川公园索道票成人票 ¥100¥38起

登山活动的最佳季节为春季的4—5月和秋季的10一11月

10月份不要去,雪会被云雾挡住;7月份,大索道基本没雪。

秋季和冬季最佳。晴空万里,视野开阔。

包车

从丽江包车去玉龙雪山100-200元/天(运气好的话,有的司机可以直接把你带进景点)。

公交车

巴士

自驾

从丽江市区出发,沿着玉泉路一直走即可到达玉龙雪山景区,可将停至甘海子的四个停车场,其中4号停车场离乘坐索道上站处最近。

小贴士

1、不建议游客骑马上山,骑马上雪山的几乎都是陷阱,看不到什么景点。

2、雪山上海拔高,如遇风大的时候一定要租羽绒服,建议不要在坐环保车的地方租,比山上还贵,要30/件/租金+ 300押金,等坐上环保车到3356M的索道站或4506M的索道站再租,纳西净地客栈免费租借羽绒服。纳西净地可代订雪山索道票,以免上山买票时排队,但是大索道仍然需要排队。

3、从停车场坐电瓶车到各个景点,是不再另外收费的,电瓶车费20元已经在买进山票的时候交过了。另外注意蓝月谷里面千万不要坐电瓶车,非常近,两分钟就能走到景点。

4、10月份不要去,雪会被云雾挡住;7月份,大索道基本没雪。

5、玉龙山上有《印象丽江》演出。时间:9点一场、11点一场(每场时长约70分钟,具体场次,以景区公告栏为准)。演出地点:丽江玉龙雪山景区甘海子。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束河古镇位于丽江古城西北部,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古镇依山傍水,构造布局与大研古城相仿,屋舍错落有致,巷道间流水潺潺,环境优美。难得的是,由于旅游开发较晚,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要幽静古朴得多。

沿街漫步

从雕梁画栋的挂着“束河古镇”四个字的大牌坊走进去,沿着两边都是店铺的石板路面可以一直走到古镇中心,像大研古镇一样,这里也叫四方街。当年的四方街,是马帮交易皮毛皮货的场所,现在的四方街,四面都是各种商铺,依稀可以感觉得到当年的繁华。

九鼎龙潭

沿着四方街边的溪流逆流而上,走过青龙桥,一湾清澈碧绿的潭水就在路边,这就是溪流的源头:九鼎龙潭。潭里生长着大量虹鳟鱼,因为玉龙雪山刺骨的融水,使得这里成为虹鳟鱼的天然养殖场。潭边建有龙泉寺,又称三圣宫,供奉的是皮匠祖师孙膑。爬上三圣宫后的小山坡,有块相对开阔的平地,这里是俯瞰古镇全景的好地方。

茶马古道博物馆

位于古镇内中和路上的茶马古道博物馆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博物馆原为木土司“束河别院”的一部分,主要以介绍茶马古道的历史为主,包括茶马交易、皮货交易和束河皮匠的起源等,可以对束河的历史有个简单的了解。此外壁画展厅不容错过,展出的为六铺大觉宫壁画,绘于明代,虽说晚于白沙壁画,但也精湛卓绝。

餐饮住宿

古镇面积不大,镇内餐馆、酒吧众多,逛古镇不需担心餐饮问题,走累了,找家小店,吃吃当地特色的鸡豆凉粉、米灌肠、虹鳟三吃等美食。古镇因不受“世界文化遗产”等诸多条件限制,很多客栈的建筑风格都独具特色。如果纠结于大研古镇的喧嚣,不妨来这里小住几日,感受束河古镇的清闲。老四方街附近是住宿相对集中的地方,区别于古镇入口处的喧嚣,这里相对清静。

周边推荐

逛一圈下来,3-4小时足矣,如果还有精力和体力,可以从三圣宫后面出古镇,不远即可到达白沙古镇,这也是一个古朴幽静的小镇,闲逛之余不要忘记观赏一下同样古旧且名气颇大的白沙壁画,时间不需太久,绝不耽误返回古镇住宿。

地址:

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门票

从大门会收40元古城维护费,从其他地方进是不收取的。

茶马古道博物馆+电瓶车:3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古镇门票优待政策

1.2米以下(不含1.2米)儿童免门票。

12.米以上(含1.2米)-1.4米的半票;60岁以上(含60岁)半票,70岁以上(含70岁)免票。

四季皆宜。

春季鲜花盛开,酷夏乘凉避暑,秋季秋高气爽,冬季阳光充足,都不失为好选择。

四季皆宜。春季鲜花盛开,酷夏乘凉避暑,秋季秋高气爽,冬季阳光充足。

束河一年四季景色不同,春季鲜花盛开,夏季雨多寒凉,秋季秋高气爽,冬季阳光充足。

2-5月,束河百花开放,落英缤纷,春意盎然。泸沽湖和大理都是好风光,玉龙雪山春雪多,拉市海田园风景正美。

6-10月,夏季的雨天更为古镇增添了一抹风景。但遇雨成冬,注意带好雨伞和外套。夏秋是香格里拉的最佳旅游季节,可游览草甸花海,高山峡谷,牧场湖泊等。

11月-2月,冬季在束河天空瓦蓝,阳光灿烂。日温差极大,早晚要穿厚羽绒服。冬季天气晴好的时候居多,不妨去梅里雪山看看日照金山,泸沽湖、洱海、拉市海天蓝水也蓝。

束河的四季景色都很美,最好能避开春节、国庆等黄金周。黄金周游人较多,物价上涨,会破坏旅行的心情。

交通指南

束河是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游客通常都选择先到达丽江,再前往束河古镇,交通还算便利。

丽江三义国际机场距束河古镇约38公里,目前没有直达束河的公交车,可打车或包车前往,或乘坐机场大巴到丽江蓝天宾馆,然后在其斜对面的丽客隆超市转乘公交车至束河。丽江三义国际机场:又称丽江机场,位属国家一类口岸,是西南地区“文明机场”。同时也是继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后,云南省的第三个国际机场。航线众多,国内重要城市基本都可以到达。国家一类口岸,西南地区“文明机场”,为海拔2240米的高原机场,周边地形地貌环境复杂,是仅次于昆明长水机场的云南第二大航空港,是云南省的第三个国际机场,航线众多。

丽江火车站离束河古镇约16公里,从火车站坐4路公交车到古城口站下车(4路车分普通线和火车站专线,只有4路火车站专线车能到火车站),再换乘6路B线到束河上村站下车,再步行200米即到束河北门;或坐16路到福慧市场站下车,在对面的丽客隆超市乘坐公交车前往束河古镇。丽江站:丽江火车站建筑具有鲜明的纳西族风格和特点,它是大丽铁路的终点站,是丽江旅游的主要交通枢纽,为滇藏铁路的重要部分。

束河古镇距丽江市中心仅6公里,出了客运站可以打车或坐公交前往,交通很便捷。

丽江客运站:当地人通常称其为新客站,有前往泸沽湖、桥头镇(虎跳峡)、香格里拉、德钦、下关、腾冲、昆明等地的班车,当地人通常称其为新客站。

丽江的公交车现在投币式无人售票,价格大部分为一元通票,不设找补。

束河—大研:

1、从束河北门出去,步行200米到白沙路口,坐6路公交车A线下行,到【古城口】站下车。6路公交分为A线和B线、上行和下行,去程和回程线路差异大,注意查看站点。

2、从束河大门出去,步行约1.3公里,到束河路口乘坐11路公交车,在古城口下车。

3、在束河古镇最原始的村落束河庆云村、束河岔口、束河新村等站上车,到七星街站下车,步行1公里左右到大水车。

大研—束河:

1、在大研的【古城口】站,即大研古城北门(大水车)。乘坐6路公交车B线上行,在束河上村站下车,步行200米到达束河古镇北门。6路公交分为A线和B线、上行和下行,去程和回程线路差异大,注意查看站点。

2、在大研的古城口站乘坐11路公交车,在束河路口下车,步行约1.3公里,到束河大门。

3、从大水车步行1公里左右到七星街站上车,可到束河新村、束河岔口、束河庆云村(束河古镇最原始的村落)。【注意:大部分路线的末班车是21点,但是晚上8点以后车很少。丽江的公交车去程和回程路线差异大,上车前请仔细确认。】

束河古镇距丽江市不远,丽江市内红太阳广场有租自行车的服务,可以骑行至束河,租费山地车20元/天,普通车15元/天。很多客栈也会提供免费自行车或租自行车的业务。从束河古镇骑去其他地方,慢慢的感受当地文化,沿途风光和骑行乐趣绝对是独一无二的。

4、步行:为了保护古镇,除警车消防车生活服务车等电瓶车,在古镇内任何交通工具都不能行驶,只能步行。

束河—大研:

1、从束河北门出去,步行200米到白沙路口,坐6路公交车A线下行,到【古城口】站下车。6路公交分为A线和B线、上行和下行,去程和回程线路差异大,注意查看站点或询问司机。

3、在束河古镇最原始的村落庆云村乘坐5路公交车,到七星街站下车,步行1公里左右到大水车。

大研—束河:

1、在大研的【古城口】站,即大研古城的大水车,乘坐6路B线上行,在束河上村站下车,步行200米到达束河古镇北门。

3、从大水车步行1公里左右到七星街站坐5路公交车,可到束河办事处、束河庆云村(束河古镇最原始的村落)。【注意:大部分路线的末班车是21点,但是晚上8点以后车很少。丽江的公交车去程和回程路线差异大,上车前请仔细确认】

小贴士

束河古镇基本上都是客栈,更具民族特色。一般都由纳西民居改建,是带庭院的木式建筑。到丽江如果没有在古城里住是无法体会那种休闲又温馨的感觉的,由于这几年的迅猛发展及激烈竞争,古城客栈的硬件设施极大提高,且软性服务更好。古城中客栈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的档次都有,据08年统计,单古城中就有700多家客栈,有营业执照的有400家,但两者实质区别不太大。主力房价在70元--200元左右。

1、丽江公共汽车公司市区线路运营时间:头班车7:00发车,末班车时间不定,票价1元。

2、谨慎购买药材和珠宝玉石等特产。购买银器时要仔细鉴别真假,购买翡翠要求店家出具权威部门的证书。

1、丽江公交车线路运营,跟大部分城市的不一样,有的路线分A线B线、上行下行。同一路线可能还分普通线和火车站专线等等。去程的站点,马路对面的返程站点,通常不一样(其他城市是方向相反,站点基本差不多)。游客没有不晕的,上车前请直接跟司机确认,到不到你想去的地方,而不是只看站牌。

2、束河古镇门票50元/人,古城维护费80元/人,凭古维费的票据买束河古镇门票。但是,不要相信拉客的当地人“五块钱带你进束河”,只要不坐外地牌照的车,可以大摇大摆地从大门进去,因为束河虽有门票,但几乎没人查散客,北门就更没人查票了。旅游团和外地自驾游的有可能会被查票。

3、不要搭理街上招揽生意的托儿,不要相信编彩辫的妇女推荐的吃喝玩乐。

4、出发前提前在手机里安装好打车应用、点评网等团购应用、手机导航、各大旅游网的APP等。丽江当地出租车口碑较差,常不打表或拒载,建议使用手机打车软件,选快车。美食可以请多看点评网的推荐。购买特产请多在旅游网站的目的地攻略里查询。预订酒店包车旅游团等,请多用旅游OTA的客户端查找……总之,不要轻易相信客栈或司机的推荐,请记住有种东西叫“返点”。虽然靠谱的客栈很多,但黑心的客栈也不少,不能盲目信任。再说,没有几家的客栈经营范围还包含了销售旅游团、门票、包车租车……更没有推荐吃喝玩乐然后拿返点这个经营项目。

5、不懂珠宝的请不要随意购买翡翠玉石银器等。需要购买的话尽量要求店家出具权威部门的认证书。束河的手工皮具闻名遐迩,超过一千元的,不懂皮料就不要随意买,上万元的奢侈手工皮包,不懂货就别买。

1、根据季节带衣物:内衣裤、短袖短裤、长袖长裤、厚薄外套(一年四季都需要外套,夏带薄的,春秋冬带厚的,夏天早晚凉,遇雨成冬。厚重的呢大衣不要带)、袜子、拖鞋、平底鞋(禁高跟鞋);

2、帽子、手套(冬天御寒,其他季节可以在骑马时保护手)、太阳镜、防风沙的大围巾或披肩、蒙面的魔术头巾、雨衣或者雨伞、手电;

3、高倍防晒霜、晒后修复霜、补水面膜、其他个人常用护肤品;

4、背包。石头路对箱子的损伤很大;

5、相机及充电器、数据线、内存卡;

6、日常药品,高反药。水边环境湿热,蚊虫多,去洱海和泸沽湖等地,要带驱蚊药。

7、纸巾、湿巾、毛巾、洗漱用品(部分客栈不提供或不齐全)、指甲刀、身份证、银行卡、现金、驾照、路书、 塑料袋、客栈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兴西路
  • 简介:观看精彩的千古情表演,感受浓郁的民俗风情。

丽江千古情景区位于玉龙雪山脚下,是一座活着的茶马古城,包括茶马古街、那措海、雪山沙滩、民族村落等主题区展现了丽江千年文化和历史风情。

景区内大型歌舞《丽江千古情》、大型实景演出《丽江恋歌》、实景体验剧《大地震》以及《木府招婿》《锅庄狂欢》等演艺秀轮番上演,精彩纷呈。

以《丽江千古情》为代表的演艺秀或恢弘大气、或惊心动魄、或缠绵徘恻、或幽默诙谐,用真实的情景再现和生动逼真的表演,演绎了历史与文化传奇。游客在观演过程中,可身体力行地参与歌唱与舞蹈,在互动中踏响节拍、释放体能挥洒热情。

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玉兴西路

开放时间:

13:30-最后一场演出结束30分钟后景区闭园;其中景区内各景点开放时间详见景区现场公示。

门票

景区不单独出售大门票,购买《丽江千古情》演出票即可进入。不同坐席价格不同,具体请提前咨询。

旅游时节

四季皆宜,建议春季此时春暖花开,景色一定很美丽。

交通指南

飞机指南: 丽江三义国际机场----丽江千古情景区 30公里 1、乘坐机场大巴,至民航站下车,在丽客隆超市对面乘坐16路至丽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下车,步行400米至丽江千古情景区。 2、乘坐机场大巴,至白龙文化广场下车,步行至玉龙县医院换乘23路车,直达丽江千古情景区。 3、出租车80元左右。

火车指南: 丽江火车站----丽江千古情景区 4公里 1、步行至丽江火车站站,乘坐18路车,在白龙文化广场站下车,步行至玉龙县医院,换乘23路车,在丽江千古情景区站下车。 2、出租车20元左右。

自驾指南: 古城方向:可经民主路、长水路、康仲路、庆云路、玉雪大道、玉兴西路到达景区。 其他方向:可经大丽高速高架至72米道文笔海方向,至玉兴西路。

汽车指南: 丽江汽车站----丽江千古情景区 5公里 1、步行至汽车总站,乘坐8路车,在康仲村站下车,换乘23路车到达丽江千古情景区。 2、出租车20元左右。

公交指南: 市内可乘坐16路至丽江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站下车,步行200米到丽江千古情景区;或乘坐23路直达丽江千古情景区。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木府位于丽江古城南部,是历代丽江木氏土司的府邸,建筑融合了明代中原建筑风格和白族、纳西族的工艺,精美壮观,徐霞客曾赞“宫室之丽,拟于王者”。如今木府已是古城的一座地标,吸引无数游客来此欣赏。

木府虽是土司王府,但宫室之瑰丽,不逊皇家,据说当年既是“仿紫禁城而建”,鼎盛时期,有宫舍100多间。沿着关门口的石板路走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天雨流芳”木牌坊,“天雨流芳”是纳西语“读书去吧”的谐音,可见木氏土司还是很重视文化教育。转过木牌坊,右手边是一座雕工精美的石牌坊,上书“忠义”二字。当年的这座石牌坊结构宏伟雕工精湛,民间有“大理三塔寺,丽江石牌坊”的赞誉。

迈进木府庄严的红色的大门,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光碧楼、玉音楼、三清殿等建筑,无不精美绝伦。中轴线两侧建有配殿、阁楼、过街楼、家院、官驿、长廊等共160多间屋舍,高低错落,气势磅礴,再现了当年丽江土司府的风范。

议事厅端庄大气,气势恢弘,是丽江木氏土司议政之处;万卷楼,是木氏土司推崇文化的表现,据说当年内藏千卷东巴经、百卷大藏经和六公土司诗集、众多名士书画等文化瑰宝;护法殿又称后议事厅,是木土司商议家事的地方;光碧楼最早是丽江知府衙署的藏书楼,雕梁画栋,极其漂亮;玉音楼是土司歌舞宴乐之处,当年接圣旨也是位于此楼;三清殿是木氏土司推崇道家精神的产物,也是纳西民族与中原文明联系紧密的见证。游览结束出来,木府大门口外的忠义牌坊、“天雨流芳”牌坊和写有徐霞客字句的照壁,是拍照留影的好地方。

木府历经几百年的辉煌,大部分毁于清末的战火中,残存的部分也在1996年的丽江大地震中损毁严重,目前所见的绝大多数是1999年重建而成。虽是重建,但不妨碍其成为丽江古城内的代表性建筑。电视连续剧《木府风云》、《钱王》都是在这里拍摄的。来丽江游玩,不看木府,几乎等同于没来丽江。

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8:30-17:30;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成人票:40 元/人

优待政策

儿童:对身高1.2米及以下或6周岁及以下的儿童,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是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免费】。

老人:年满70周岁以上或持有《老年人优待证》的老年人,实行免票【免费】。

学生:全日制大学生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票。【半价】。

未成年人:对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实行半票【半价】。

军人:对现役军实行免票【免费】。

残疾人:对残疾人实行免票【免费】。

军队退休干部:对军队退休干部实行半票【半价】。

其他:列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游览参观点,对大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票【免费】。

对以上可享受见减免票人员,须持本人有效证件方可减免。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信息请以景区当天披露为准

旅游时节

四季皆宜。春季和秋季最佳,温度适宜。

步行

到达丽江古城后,可沿四方街西侧小河步行前往木府,10分钟即可到达。

自驾

丽江——玉雪大道——康仲路——民主路——祥和路——光义街忠义巷——终点。

小贴士

1.5-10月是丽江的雨季,其中7-8月是降雨较为集中的月份,雨季天气多变,前一刻晴空万里,下一刻就乌云密布倾盆大雨。此时来游玩,须带好雨具以备不时之需;11月至次年4年为旱季,晴空万里,日照充足,紫外线很强,此时需做好防晒工作。

2.景区内有免费讲解,游客到达一定数目后就会讲解一次,可在购票进入后咨询。讲解员是整个参观的亮点,建议跟着讲解员参观木府。不同讲解员也有各自的讲解风格,如果对木府历史非常感兴趣,还可以跟着另一个讲解员再游览一次哦。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侧,横跨在芦苇飘荡的草海之上,是泸沽湖周围的一处知名景观。这里的摩梭族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而走婚时男子都会经过走婚桥去往女方家里,因此这座桥又称“鹊桥”。

走婚桥长约300米,两侧是生长在草海水中的大片芦苇,走在桥上,满眼都是碧绿的清新风景。因为走婚桥与摩梭族的爱情相关,因此这里也被很多情侣当成了爱情之桥,情侣游客都会携手在上面走一次,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门票

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内,通用泸沽湖景区门票。

观光车

大理洱海渔家
  • 地址:义和街卿云段49号

洱海位于大理古城东侧,青葱的苍山脚下,湖泊蔚蓝,以山水美景和独具风情的各个村镇而闻名于世,是大理四大名景之一。

洱海有名的景色是东岸的双廊,这里可以欣赏到优美的湖景,阳光透过云层,折射在湖水上,形成了“洱海神光”,以连绵的青山为背景,是摄影爱好者捕抓的风景大片。

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门票

洱海景点免费,游船需要买票

旅游时节

6月-8月最佳,舒适自在。 大理季节变化不明显,没有明显的严冬酷暑,寒暑适中,四季如春。值得宜。一提的是,中秋节晚上,居住在大理洱海边的白族人家都要将木船划到洱海中欣赏美丽的“洱海月”。

公交

1、从古城出发乘2路公交车到【才村码头】站(终点站),是洱海的游船码头。

2、从下关到【洱海码头】,可乘6路车或的士。

其他

1、乘出租或乘马车(注意事先与车主谈好价钱)。

2、环洱海

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包车,一种是骑自行车,由于骑自行车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较多的体力,通常选择包车环海,在住宿的客栈处可以让前台联系包车司机。环洱海一日游人均价格大约在200元。

小贴士

1、环洱海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包车,一种是骑自行车,由于骑自行车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较多的体力,通常选择包车环海,在住宿的客栈处可以让前台联系包车司机。人均价格大约在200元。如果只是想游洱海的一段路,可以选择租自行车或者电动车,价格便宜,还能深度体验洱海旁的慢生活。

2、在大理问路时,当地人都不会说东南西北,他们都是以苍山和洱海来之路的,“上”就代表往苍山方向走,“下”就代表往洱海方向走。

• 地址:大理市大理周城北1公里处(苍山云弄峰下)
  • 简介: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闻名,一汪碧绿的泉水美得动人心魄。

蝴蝶泉位于苍山脚下,因为老电影《五朵金花》而为人所知。这是一个泉水清澈的方形泉池,泉水的颜色十分漂亮。平时前来,能看到蝴蝶大世界内繁育的几十种蝴蝶,颇为有趣。

从下关乘车大概20多公里就可以到达蝴蝶泉,景区门口与泉水处有一点距离,步行大约十几分钟,景区内也有电瓶车可以到达泉水边。

来到蝴蝶泉最大的看点是泉水本身,这里的泉水清澈见底,而且由于富含离子使得水呈现一种奇幻的蓝绿色,不时涌出一串串银色气泡。在泉水边有曲折的大树倒映水中,非常漂亮。

第二个景观就是蝴蝶了,除了蝴蝶大世界之外,还能看到各种各样的蝴蝶标本。据说以往每到四月中旬会有上万只蝴蝶在这里飞舞,非常神奇。当地人关于这里有非常浪漫的爱情传说,因此青年男女此时也会来到这里,寻找自己的意中人。

地址:

大理市大理周城北1公里处(苍山云弄峰下)

9:00-18:00

需要门票

蝴蝶泉门票成人票 ¥40¥20起

蝴蝶泉门票+洱海游船门票成人票 ¥168¥135起

洱海游船长线桃源码头(出发时间13:30/14:20/15:00)+蝴蝶泉公园门票成人票 ¥182¥135起

巴士

大理市区内的各个汽车站乘车均可直达。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至理北路
  • 简介:逛《天龙八部》等热剧拍摄地,感受当年大理国的繁荣。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位于大理古城西侧,背靠苍山,是电视剧《天龙八部》的主要拍摄地,规模宏大。游玩影视城,虽然看到的都是仿古建筑,但依然可以从中感受到当年大理国的繁荣昌盛。

区域分布

天龙八部影视城由三大片区组成:第一部分为大理国,包括大理街、大理皇宫、镇南王府等;第二部分是辽国,包括辽城门和大小辽街;第三部分是西夏王宫和女真部落。影视城内的建筑虽然绝大多数是后期建造的,但是青砖青瓦的看起来也颇有历史的沧桑感。在仿真的古城中走走看看,感受当年大理国和段王爷的生活,运气好的话,还能遇到正在拍戏的剧组,说不定也能遇到你一直仰慕的那个明星呢。

景区看点

游玩天龙八部影视城,主要是观赏这些仿古的建筑,回味电视剧《天龙八部》的精彩,在建筑间寻觅那一幕幕电影中的场景。此外,城中多处都有循环上演的杂耍、抛绣球、复古风味的皮影戏等,徜徉其中,不失为一种愉悦的体验。《天龙八部》拍摄完毕后,又有《茶马古道》、《殷商传奇》、《大理公主》、《十全九美》、《少年四大名捕》等影视剧在此取景。

大理国皇宫与段王府

当年的大理国国力昌盛,经济文化都很发达,所以皇宫也建造的如同宋代皇宫一般金碧辉煌。此外,御书房、寝宫等建筑也都惟妙惟肖,颇具大理民族风情。走过皇宫,即是《天龙八部》中镇南王段正淳的“镇南王府”,前厅、正殿、寝宫、后花园,穿行期间,依稀可以辨认得出戏中的场景。

西夏王国与女真部落

西夏王宫和女真部落距离段王府不远,但建筑风格大相径庭,有着浓郁的异族风情。加之西夏国不设城墙,遂显得更加空旷,仔细辨认下,看是否可以辨识当年西夏国公主当年招驸马的场景呢。辨识不出也无所谓,聪明的当地商贩巧妙的利用这个场景,在此循环举办招亲的表演,不妨凑过去乐呵一番。女真部落的茅草大殿就在西夏王宫不远处,大殿四周有一片茅草屋,让人顿时联想起关外的苍茫风光。

因影视城就位于苍山脚下,所以登苍山的“洗马潭大索道”起点就在城内,如果要乘坐索道登苍山,一定要先购买影视城门票后,方可入内乘坐索道,当然,索道的费用是一分也不能少的。

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至理北路

8:30-19:00

门票40元/人

旅游时节

3-4月,有三月节。 大理三月节,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举行的传统盛会。三月街是白族盛大的节日或街期地点在大理古城西苍山中和峰东麓。

出租

从大理城坐出租车6元左右便可到达。

其他

从古城出发步行十几分钟便到。

小贴士

景区内有固定电瓶车线路。票价25元/人。

• 地址:大理市大理古城北郊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内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崇圣寺位于大理古城北1.5公里处,是大理国时期的皇家寺院。这里东临洱海,西靠苍山应乐峰,风景十分优美。三塔原来是崇圣寺的一部分,如今看到的寺院是重建的,而三塔则是已有千年历史的遗迹,也是来此的最大看点。

参观路线

进景区入大门,迎面就能看到位于景区中轴线台阶之上的三塔。前方正中的大塔叫千寻塔,与南北两个小塔呈三足鼎立之势,颇为大气。三塔的造型与西安小雁塔相似,拍摄三塔最佳的地点是它斜后方三塔倒影公园的“三塔聚影池”,在这里可以拍到三塔和池中的倒影,许多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

绕过三塔,沿着中轴线往里走,沿路可在文物陈列馆看维修三塔的过程中发掘出土的南诏、大理国文物,在钟楼看重达16吨的南诏建极大钟,在雨铜观音殿看雨铜观音,最后便可来到崇圣寺。

崇圣寺

如今的崇圣寺是2005年重建的,规模宏大,可以感受到当年南诏、大理时期皇家寺院的气派,寺内各种各样的龙共1万多条,是全国龙最多的寺院。另外,寺内还有一面全国最大的牛皮大鼓,直径3.1米,用一整块牛皮制成,值得一看。如果时间充裕,推荐继续往前,爬上景区最里面的望海楼俯瞰洱海和大理城,越往上走风景越好,爬上去大约需要一小时。

周边行程推荐

崇圣寺三塔里大理古城不远,游玩后可步行或坐车返回古城用餐,或者在景区门口的214国道上拦去喜洲的巴士,前往喜洲继续游玩。

大理市大理古城北郊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内

开放时间:

景区于2020年1月26日暂时停业,详情请以景区公示为准;原开放时间夏季(5月1日-10月30日)7:10-19:00;冬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7:30-18:30。

门票

景区于2020年1月26日暂时停业,详情请以景区公示为准。原门市价75元。

旅游时节

3-4月最佳,有许多节日盛会。 白族的很多节日和盛会多集中在每年的3至4月间,此时来游,会感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可以在三月街(农历三月十五--三月二十一日,大理城西三月街街场)和蝴蝶会(农历四月十五日蝴蝶泉)的时候去。同时大理年平均气温在15度左右,经过寒冬,正直春暖花开、雨季到来之前,所以也就是农历三月到四月是大理旅游的最佳季节。

公交

游客可在下关乘班车至崇圣寺三塔,票价3元。

其他

如果从大理古城前往景区,可选择步行,只需半小时;也可乘小马车至三塔,费用4元;或者坐私人巴士直达,票价1元。

1. 从起点向正北方向出发,行驶70米,稍向右转;

2. 行驶3.1公里,稍向右转进入乐山街;

3. 沿乐山街行驶110米,左转进入宁湖路;

4. 沿宁湖路行驶440米,稍向右转进入环岛;

5. 沿环岛行驶60米,右前方转弯进入兴源路;

6. 沿兴源路行驶110米,到达终点。

小贴士

景区内有提供观光车,票价25元。

• 开放时间:8:00 - 17:0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县城西南25公里处
  • 简介:参观历史悠久、造像精美的珍贵石窟,感受奇峰林立的独特地貌。

石宝山位于大理州北部剑川县,因为地貌独特,有很多奇峰异石,得名“石宝”。山上有元明清三代建造的宝相寺、金顶寺、海云居等遗迹,还有珍贵的石窟和摩崖造像,造像精美又有西南特色,非常值得一观。

景区内的各个景点有公路串联,景区里有付费区间巴士。从景区大门进入后前行约200米,左边的石阶既通往清净佛寺海云居,海云居大殿里的壁画值得驻足流连。

海云居前行约1.5公里即达宝相寺。寺庙始建于元代,位于一堵高耸险峻的大石崖上,依山而建,下层是大殿,二层为寺观,凿石抬梁,颇有悬空寺的味道,故被称为“云南的悬空寺”。从宝相寺继续步行上山,约半小时即可抵达稍显落败的金顶寺,两寺都是有悠久历史的古寺庙。

从宝相寺到可参观石窟的石钟寺约7公里,沿着山间公路走到尽头既是。石钟寺面积不大,因院中有块巨大的菜花状红砂岩形似倒扣的大钟而得名。石窟即位于寺庙后的山上。石窟是南诏时期白族所创,是云南现存规模大、保存完好的石窟群,共有16窟,浮雕造像139座,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其中7号窟的甘露观音造像,素有“东方维纳斯”之美誉。而形似女性生殖器的“阿央白”石窟更是令游人惊叹,至于生殖崇拜为何与佛教造像一起祭祀,至今仍是不解之谜。

游览结束,可原路返回,也可穿过石钟寺对面的狮子关,再沿着山间步道下山,即可回到沙溪古镇,距离略远。

整个游玩行程约需2-3小时,无需住宿在山上,只要自带适量的饮用水即可。在宝相寺和石钟寺边的停车场附近有小餐馆供应饮食,价格不贵,走累了也可在此少许休息。如果能坚持的话,建议返回沙溪古镇食宿。

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县城西南25公里处

8:00-18:00

45元

旅游时节

6-10月最佳,节日氛围好。 石宝山歌会是白族地区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会期从农历七月二十六日至八月初一,是大理剑川最富魅力的人文景观。

公交

从剑川县城有至石宝山的中巴,路程约20公里,票价12-15元。建议从沙溪古镇包车游玩石宝山,车费约150元/天,景区内也可以少走很多路。景区内无观光电瓶车,只能步行。

沙溪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随着茶马古道的衰落,这里也就渐渐被遗忘了。但也因此,现在沙溪更加安静古朴,也更好的保留了当年茶马小镇的风貌。滇西北有个说法:走过大理,路过丽江,别错过沙溪。

游览路线

走过黑惠江畔的古石桥——玉津桥,沿着古道行走约100米,便到了被村民称为“街子门”的东寨门,这寨门用土坯镶砌而成,仅容两匹马同时通过,保留了茶马古道上的寨门原有的样子。再往内就到了寺登街,这是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集市,也是沙溪古镇的中心。整个街面用红砂石板铺筑,东面是坐东朝西的古戏台,西面是坐西朝东的兴教寺,两者遥相呼应,将四方街平分为南北两半,街场四周商铺马店林立,三条古巷道延伸到古镇的四面八方。

沙溪看点:兴教寺

兴教寺是沙溪的一大看点,这里是国内现仅存的明代白族“阿托力”佛教寺院,里面的壁画和雕刻值得细细品味,登记身份证就可以免费进去参观。每逢民族节日,全镇白族儿女各自身着节日盛装,弹着龙头三弦,齐聚四方街,在戏台上载歌载舞,四方街上人头涌动,兴教寺里善男信女敬拜神佛,一片欢乐吉祥。其中很热闹当数每年农历“二月八”太子会。

住宿和用餐

沙溪古镇不大,随便逛逛一两个小时就能逛完,但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在这里住一晚,沿着老街随意走走看看,慢慢享受大理古城所没有的安静惬意。古镇里有青年旅馆和各种客栈可以住宿,价格相对实惠。路边小店可以解决用餐问题,另外还有当地特色的地参子、松茸、乳饼等可以选择。

门票

古镇免费进入,古镇内部分景点收费。

旅游时节

沙溪一年四季景色不同,春天风吹麦浪,夏天雨水充沛,古镇生机盎然,秋冬宁静萧瑟,别有一番韵味。一年四季皆是旅游的好时机,只是交通不便,夏冬季节注意路况。

大理-剑川县

大理客运北站从上午八点到下午五点,每隔30分钟有一班车从大理下关发往剑川的客车,车程约3小时30分钟,车费35元。

剑川县-沙溪古镇

剑川县城与沙溪每天都有很多班次的面的或中巴往返,车票10元(如从甸南前往一般8元/人),车程约1小时。

小贴士

1、沙溪除老戏台和兴教寺外都不收门票。进欧阳大院,老太太通常要向游人收费,名目是卫生费,尽管名义上给多给少都行,但少了她肯定不高兴。

2、沙溪气候与丽江相仿,早晚凉,最好准备好厚一点的外套,没必要穿冲锋衣。客栈里一般都有电热毯,晚上比较冷,睡前最好插上电加热一会儿。

3、白族以木雕闻名,但买木雕最好到剑川,沙溪本地的特产是手工布鞋。尽管是直接从制作者手中买,但价格也不低,纯手工的即使是布拖鞋起码也要50元以上一双。

4、尽管是白族地区,但沙溪人都会说汉语,即使有一些口音,交流也不成问题,古镇的许多人家都有文化底蕴,与他们聊聊能学到不少东西。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云龙县诺邓村
  • 简介:徜徉世外桃源般的村落山林,品尝美味的诺邓火腿。

诺邓位于大理云龙县的大山里,这里有很多建筑形式独特的白族民居,和隐秘如世外桃源一般的山林风景。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诺邓火腿火便了大江南北,来这里一定要尝尝。

诺邓村四面环山,村前有水,围绕着盐井就着山势修筑了层层叠叠的民居,是一个很美的隐世村落。但少有人知的是,这里以前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站点,由于产盐这里曾是商贾云集的贸易地点,因此也为这里留下了大量的精美建筑,构成了今天诺邓的美。

诺邓村口有古盐井遗址,半山腰的大青树则是古村的中心所在。大青树背后的五井提举司衙门的门楼、附近的文庙和道教建筑玉皇阁,也值得你一一探访。

很多游客来到这里是为了那一份安静和质朴,悠闲地在村中小住几日,品尝美味的火腿,欣赏自然风光,享受自己的放松旅程。

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云龙县诺邓村

门票

景区暂时停业,详情请以景区公示为准;原门票免费。

旅游时节

诺邓村四季如春,所以四季景色大致相同,一样的古朴静谧。不同的是太极锁水景观,春夏秋冬都会因为地上作物的不同展现不同的风貌。

自驾

由大理出发,上G56大保高速,在【跃进】出口下高速上G320国道至终点。

公交

大理下关【兴盛路客运站】乘坐直达云龙县城的中巴车,从早上7:10分开始,每半小时一班,下午4:30末班车,票价42元,三个多小时到达。到云龙县城下车,直接坐微型车或者电三轮到诺邓,诺邓白族村距离县城六七公里,车费25元,全部是上坡路,车到诺邓村口,下车后步行进入诺邓村。

从大理到云龙:从大理下关兴盛路客运站乘坐直达云龙县城的中巴车,从7:10分开始,每半小时一班,16:30末班车,票价42元,三个多小时到达。

从云龙到诺邓:到云龙县城下车,直接坐微型车或者电三轮到诺邓,诺邓白族村距离县城六七公里,车费20元左右,全部是上坡路,车到诺邓村口,下车后只能步行进入诺邓村,没有班车。

小贴士

1. 诺邓的盐特别出名,可是没有专门卖诺盐的商店,想要携带的朋友可以去客栈或者老乡家购买;

2. 诺邓海拔较高,早晚温差大,注意增减衣物;

3. 诺邓晚上没有街灯,尽量避免晚上出门,在屋顶看星星是最好的选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喜洲位于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西倚苍山,东临洱海,保存有大量的白族民居,也是喜洲粑粑发源地。游走古镇里,看着身着白族服装的老人、卖粑粑的小店、白族民居,满是浓郁的白族风情。

喜洲速览

正义门是喜洲古镇的西门,从这里进去就是古镇的老街。西门往内几百米处,有一棵500年的大榕树,粗壮得需要几个成年人才能合抱,算是喜洲古镇的标志了。

进入古镇不远,有一座紫云山寺,现有的建筑建于清朝,看上去相当破旧,常有一些当地老年人在这里活动,晒太阳。再往内是四方街,这里是由众多店铺围成的小广场,也是整个镇子的中心,游玩喜洲通常从四方街开始。四方街是名小吃喜洲粑粑的原产地,味道很正宗的。

看白族民居

白族民居是喜洲的一大特色,这里的民居历经各个时期,人们常去参观的即严、杨两家。严家民居位于四方街西南角,建筑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严家是旧时喜洲“四大家族”之首,可在此感受严家当年富甲一方的气派。民居内还能欣赏到白族歌舞表演,喝到特色的“三道茶”,如果对建筑和民族文化感兴趣的话,可以购票前往。杨品相宅位于喜洲东边,布局和严家民居大同小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杨家的木雕非常精致,门楼格外华丽飘逸。另外在四方街附近还有一处严家大院,想要快速了解白族民居的可以去看看。

游海舌半岛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喜洲古镇东面的海舌半岛。往东朝洱海方向走3-4公里,来到海心亭,再往前走数百米到金圭寺,便可以看到见一条约百米宽,一公里左右长的绿洲,好像一支玉簪插入波光荡漾的洱海,当地人称之为海舌。这里游客很少,而且风景非常美,蓝天白云绿树清波,还有出没其中的水鸟,给人融入自然的感觉,拍出来的照片也美得像画一样。

游玩建议

喜洲离大理古城不远,住在大理古城的话,可以乘车或者骑自行车前往,走走逛逛一天即可来回。也可选择在喜洲住一晚,第二天继续前往蝴蝶泉参观。

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无需门票。

旅游时节

喜洲四季温度适宜,年平均气温15度,四季差别并不大。来喜洲体验少数民族的风情和建筑,无论哪个季节旅游都会给人温暖舒适的体验。

交通指南

从古城打出租车到喜洲大约要30元,距离10公里左右。

可以从大理古城与大理公路旁或者大理客运北站乘坐中巴车前往,票价6元左右。

Tips:在下关市内可乘坐4路、8路公交车至北站,或乘出租车,出租车8元钱左右。也可乘坐车站旁的三轮车,价格适中,还可沿路观看下关市貌,感受下关风。

小贴士

1、喜洲天晴的时候阳光灼热,紫外线强烈,应尽量避免太阳光的直射,户外活动时遮阳帽的准备是必需的,一幅太阳镜会让您在行程中视觉倍感舒适。

2、喜洲日温差变化大,特别在雨季较多的夏秋两季,最好夏装、防风、防冷的服装都带上。

3、在人多的地方要注意小偷,夜间不要在偏僻的地方逗留,女生最好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动。

4、喜洲是白族的聚居地,白族都说白族语言,但大多数人也会说普通话,基本上可以听得懂,不用担心沟通障碍。

5、来去周边景点的路途不太好走,多是盘山路或者道路颠簸,需要准备晕车药。

景点是如何形成的:

含碳酸氢钙的泉水慢慢下流,碳酸盐逐渐沉淀,长年累月就形成台幔,好似层层梯田,被称为"仙人遗田",面积约3平方公里,它是我国最大的华泉台地。白水台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属温带气候,降雨较多,年平均气温为11.4℃。这里是中国纳西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据考证,白水台最初是作为神祗来敬奉的。一脚踏在白色的石阶上,说不出的泌凉畅快。每年二月初八,是纳西族一年一度的"朝白水"活动,四面八方的纳西族民众汇集到这里,歌舞、野餐,向神灵祈求来年的丰收。

香格里拉-白水台-人间仙境传说

地理位置:香格里拉三坝乡—白水台

车程距离:从香格里拉市区出发,自驾过去,一路蜿蜒的山路,直线距离很短,但因为是山路,车程大约2.5一3.5h。

门票价格:30rmb

景点攻略:这里目前还没有被大量的游客知道,当地人知道的比较多。第一次看到照片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天呐!这不是和棉花堡一毛一样嘛!大家一定谨记要注意安全。据说,这是每年都在消失的自然景观,以后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少……

白水台规模感觉比土耳其的棉花堡小很多,但是,真的真的很美,一月初的香格里拉真的挺冷的,也就大概零下几度到十几度的样子,哈哈哈,别人都穿着羽绒服,真的是有点冷!不管你是什么来,都要带厚衣服,不然你会冷的无法抗拒。

最佳时间:我去的时候不是最美的季节,据说,冬季的“白水台美的像仙女一样!”非常值得推荐!!

大交通

到达与离开

概述

昆明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有多种途径可以到达昆明,例如飞机、火车、大巴车或者自驾,十分便捷。

飞机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长水村

火车

昆明站:位于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于1958年启用,为昆明铁路局管辖的特等站。有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南昆铁路等铁路线经过。

【昆明站可乘空港快线2号线b线直达机场】

昆明北站:按查定等级为原为二等,2007年由二等站降为四等站,隶属昆明铁路局管辖。有昆和铁路、昆石铁路、昆小铁路线路经过。

地址:昆明市北京路913号

长途汽车

昆明市内主要有东、南、西、北和西北五个主要客运站,有发往省内外的不同班次客车。

东部汽车客运站:昆明东部汽车客运站位于盘龙区东三环虹桥立交与两面寺立交之间。经营方向包括文山州所辖各地、红河州所辖的个旧市、开远市、蒙自县、弥勒县、泸西县、河口县、屏边县、金平县、曲靖市所辖的陆良县、师宗县、罗平县、昆明市所辖的石林县、宜良县等等。

地址:东三环虹桥立交人民路延长线街口

西部汽车客运站:西部汽车客运站位于西山区马街镇春雨路与益宁路交叉口东北侧。经营方向包括大理州所辖各地、保山市所辖各地、德宏州所辖各地、临沧市所辖各地、怒江州所辖各地、迪庆州所辖各地、丽江市所辖的古城区、玉龙县、永胜县、宁蒗县、景东县(属于普洱市)、上允镇(属于普洱市澜沧县)。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益宁路18号

南部汽车客运站:南部汽车客运站位于官渡区矣六乡新昆洛路东侧。南部汽车客运站的交通十分便利,基本实现交通零距离换乘。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彩云北路

北部汽车客运站:昆明北部汽车客运站位于盘龙区龙头街羊肠,经营方向包括曲靖市所辖各地(陆良县、师宗县、罗平县除外)、昭通市所辖各地、昆明市所辖的寻甸县、嵩明县、禄劝县、东川区、部分省际班车。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龙头村附近

西北部汽车客运站:西北部汽车客运站位于五华区普吉村西南方,距昆沙路约600米(即普吉路公交修理厂旁)。经营方向包括楚雄州所辖各地、易门县(属于玉溪市)、昆明市所辖的安宁市、富民县、禄劝县、华坪县(属于丽江市)、攀枝花市(属于四川省)。

地址:昆明市陈家营路与小屯路交叉口

自驾

昆明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可按需选择G5京昆高速、G56杭瑞高速、G60 沪昆高速、G8501昆明绕城高速公路等路线。

当地交通

地铁

昆明现已开通地铁1~6号线。

公交车

昆明的公交车全部为公交车为无人售票,前门上车,后门下车。市区统一票价1元,空调车2元。

Tips:昆明的公交车停靠时间很短,游客上车后最好站得离车门近一点,以免耽误下车。

推荐A1路公交旅游专线:票价2元,贯穿了昆明的所有著名景点。

出租车

昆明出租车白天起步价8元(3公里以内),加2.5元燃油附加费。晚22:00-早7:00起步价是9.6元(3公里以内),3公里后是1.8元/公里。如果打车去石林、新机场等地的过路费需由乘客自己承担。

交通卡办理

普通IC卡

刷卡可享受九折优惠,一小时内换乘票价一元车辆可免费、换乘票价两元车辆可享受5折优惠,一小时后系统自动默认以首次刷卡计。

注意事项

旅游注意事项

1、购物:在云南买散装食品只有昆明1斤是指1公斤(1000g),其他地方1斤就是1市斤(500g)。 昆明的花市在收市时去买,价格会是内地的1/5甚至更低。

2、交通:昆明到丽江最好坐夕发朝至的火车,价格和舒适性都比巴士要好。

3、防晒:昆明紫外线强,天气多变,出行需带雨伞和遮阳帽,女性不要忘记带防晒霜。

4、气温:昆明昼夜差较大,一天之中有四季,春夏可以带件薄衫,秋冬建议带厚外套和毛衣。

5、饮食:过桥米线汤一般都在80摄氏度以上,汤上桌后,切记不要急于去品尝,不然会烫伤嘴唇。除鸡枞、青头菌、干巴菌、竹荪、松茸等少数野生菌无毒外,多数野生菌都是有毒的,千万要交给有经验的师傅来烹     制,不要自己尝试。煮野生菌火锅时小心菌子生熟情况不一,混杂在一起误食。食用野生菌后如感不适,应迅速就医。

6、摄影:云南陆军讲武堂(在翠湖公园西门外)金马碧鸡坊,很适合日落时拍照。

7、治安:昆明市治安良好,但在人多的地方要注意自己的背包和物品,小心被偷。

8、出行:晚间出行,到酒吧游玩,最好不要单独前往,偏僻的地方不要长时间逗留和徘徊。

9、语言:昆明话听起来缺少抑扬顿挫的节奏感,对北方人来说有些难懂,听不懂的时候,可能是对方说了方言土语。

10、消费水平:昆明的消费水平中等,餐饮稍贵,住宿、交通费用不是很高:餐饮,普通滇味餐馆人均50元;交通,公交车大部分都是1元-3元;住宿,价格在 200元左右的住宿,环境就很好了。

饵块和饵丝是都昆明的极具特色的著名小吃。饵块为云南特有,用优质大米加工制成。 制作方法烧、煮、炒、卤、蒸、炸均可,风味各异。烧饵块用做成薄饼形的饵块在无烟炭火上烤,到微焦黄时,在表面涂芝麻酱、辣酱、油辣椒、腌豆腐等,还可加入油条、香肠等;久负盛名的腾冲“大救驾”,实为炒饵块,是云南十八怪之小吃之一。饵丝是由饵块演变出来的,饵块切丝便成了饵丝,除长丝叫饵丝外,其余不论饼形、卷形、块形都叫“饵块”。饵丝和饵块由于形状不一样,所以吃起来口感也不一样。丝一般有煮吃和炒吃两种吃法。

汽锅鸡,因用汽锅蒸制而得名,是云南的名菜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滇南民间流传。建水出产一种别致的土陶蒸锅,叫“汽锅”,是专门用来蒸食物的。主要食材是鸡肉,主要烹饪工艺是煮,有补虚养身、补血、健脾开胃的功效。两三个小时后,热汽扑面,香溢四座,鸡肉滑嫩,汤鲜味美。

云南烧豆腐源自云南建水,在昆明的街头巷尾也随处可见。豆腐不大,象棋子大小。炭火烧好,架上铁箅子,边烤边吃。在炭火上慢慢烧熟,一熟就鼓胀起来,疏松可口。烧时刷些油在豆腐表面,蘸以乳腐汁、烧煳辣子面、香菜末调成的汁或是辣椒面、盐、花椒面、味精拌成的干料吃。

云南是野生菌的王国,品种有上千种之多。野生菌含有多种氨基酸,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其中比较有名且常见的有:鸡枞菌、牛肝菌、松茸、鸡油菌、燕窝菌等。来昆明,菌菇宴必不可错过。用野山菌做出来的菜肴味道鲜美,菌火锅、松茸炒鸡丝、菌烧肉等。

冰稀饭,最早源自玉溪市的民间小吃,在昆明也十分流行。稀饭以白糯米为主料,配以小红枣、西米、芝麻、红绿丝、红糖稀、冰渣,突出糯米稀饭的香糯,色泽洁白,点缀色泽鲜艳的果品,红糖稀的纯甜,冰渣的凉爽。冰稀饭经过不断的改良,还推出丰富的水果口味,是夏季人们喜食的佳品!

饵块用米粉制成,为云南独有。据传,清初,吴三桂率清军打进昆明,明朝永历皇帝逃往滇西,清军紧追不舍。农民起义军领袖李定国命大将靳统武护送永历皇帝至腾冲,当时天色已晚,此一行人走了一天山路,疲惫不堪,饥饿难忍。找到一处歇脚之地后,主人图快,炒了一盘饵块送上。永历皇帝吃后赞不绝口地说:“炒饵块救了朕的大驾。”从此,腾冲炒饵块改名为“大救驾”。腾冲的饵块,配上猪肉片、火腿片、酸菜、西红柿、菠菜、鸡蛋等一起炒香,再加入作料,红绿白黄相映,非常漂亮。味道香、爽口,油而不腻。

保山永昌“火瓢”牛肉是保山市农民张信宗于1989年创办的,吃时用铜瓢作锅,因此得名火瓢牛肉。他家不是用煤气或是电磁炉,而是用那种老式的风炉,烧炭的那种,实际上可算作牛肉火锅的一种另类。吃法将牛肉切作片状。肥瘦适合,嫩滑爽口带皮的牛肉。除了牛肉,锅底还配置白菜、小瓜等时蔬,皆可口宜人。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清汤或麻辣锅底,还可加点牛筋、牛杂等主菜

傣族的饮食具有独到之处而又富有特色。无酸不成餐已成了傣族的饮食习惯,“酸摆夷”的称谓便是由此而来的。傣家人认为,吃酸的心爽眼亮,有助消化,多吃酸的可以消署解热;吃甜的,能增加热量,解除疲劳;吃辣的可以增进食欲,预防伤风感冒;而吃生的,则可保证营养。如酸扒菜、酸腌笋、酸腌鱼、酸肉、酸木瓜煮牛肉、酸笋煮鸡、酸帕贡菜、碎汁腌菜等等都是傣味中富有特色的酸菜系列。

第1天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们在读书时期看过很多武侠影视剧-《天龙八部》吗?那里面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度,而且物资丰厚,国泰民安。是8世纪期间东南亚国家最为繁华的国度,这就是大理国。也就是今天我们中国版图上的古城大理。于是,我就带着这一份浓厚的好奇心与欣赏心来到了几千公里之外的大理。

初来乍到,大理给我的印象是不及丽江那么繁华,但是历史的积淀与岁月的痕迹非常的明显。帝王之气与繁华的岁月印记放佛在身边隐隐约约的被感召到。这就是我们遇到的大理。

而大理古城更是见证了昔日大理国的雄伟文化与历史根基!大理古城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大,但是承载的历史与文化可谓是享誉整个东南亚地区了。

大理古城始建于西汉的公元前109年,距今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同时又是唐、宋时期云南地区甚至整个西南西区的经济、文化、政治、交通与宗教中心。苍老的岁月然这座古城散发了古老而繁华的魅力,走到每个大街小巷的每个景物都是历史积淀的产物。

整个大理古城以文献楼、五华楼、南城楼和北城楼作为四大坐标形成了明显的古城片区的划分。而文献楼始建于清朝年间,但是这里曾经是唐宋时期非常繁华的闹市,因此这里不需要建设城楼作为标志性建筑物了。后来清皇帝康熙为了完整古城的四座城楼,于是令人建设了这座文献楼。加强了古城内的四正方向的对称美与结构层次感。

所以,来大理古城可以借助这四座城楼的方位来游玩大理古城。这样收到的旅游收获也许是最有意义的,旅行的力度也大大的降低了。故,非常的推荐以四座城楼的方式来游玩大理古城了。

关于大理古城的一些简单攻略:

1、关于门票:

大理古城的古维费对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强制性的收取,大理古城对于自由行的游客是免费的,收费的只是针对旅行社等团体收取30元每个人的古维费。这一点我觉得比丽江古城更加人性化。

2、古城开放时间:

大理古城是一天24小时对外开放的,因此随时随刻都可以前往古城游玩,不过到半夜12点左右古城内的店铺打烊了,比较黑暗。所以建议晚上十一点半的时候就停止去古城游玩。

3、建议游玩时间:

大理古城虽然不大,但是可玩可逛的点还是不少的。尤其是对于历史文化感兴趣的人特别要来玩玩。建议游玩时间6小时左右较好。

4、最佳游玩时间:

大理是一年四季如春的地方,所以一年四季来这里旅游都很合适的了。不过,在农历的三月份大理古城有很多热闹的活动与文化节开展,而且气候与温度最适宜了。因此,山野君推荐农历的三月份来大理游玩为最佳了。

5、关于古城就餐问题:

古城内的小吃店、餐厅多如牛毛。而且每家餐厅价格都相对比较公道的,口味也是比较不错的。所以,在古城可以不用为就餐问题而发愁。

6、关于古城的住宿:

与就餐一样,古城内包括酒店、宾馆、客栈以及特色民宿都是很多。价格适中,尤其是在旅行淡季价格都是非常的实惠的。所以呢,来到大理古城同样不需要为住宿而烦恼了。

7、周边景区推荐:

大理的景区、景点与古城都是比较集中的。周边比较值得推荐的景区、景点如下:

①、苍山大索道,可以乘坐亚洲第一大跨山索道观赏神奇的苍山尽管,令人折服不已。

②、洱海景区,洱海的景区很大,靠近最近的洱海可以同时欣赏到苍山与洱海之间的神奇美观景象。

③、崇圣寺景区,作为南国佛都的崇圣寺,建议来这里看看。特别是对于佛学文化感兴趣的游客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8、交通出行:

①、大理机场出发可以乘坐机场大巴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②、大理火车站出发可以乘坐8路或三塔旅游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③、大理汽车站可以乘坐8路、4路三塔景区旅游专线直达古城景区。

整个大理古城以文献楼、五华楼、南城楼和北城楼作为四大坐标形成了明显的古城片区的划分。而文献楼始建于清朝年间,但是这里曾经是唐宋时期非常繁华的闹市,因此这里不需要建设城楼作为标志性建筑物了。后来清皇帝康熙为了完整古城的四座城楼,于是令人建设了这座文献楼。更加加强了古城内的四正方向的对称美与结构层次感。

大理是8世纪期间东南亚国家最为繁华的国度,这就是大理国。也就是今天我们中国版图上的古城大理。于是,山野君我就带着这一份浓厚的好奇心与欣赏心来到了几千公里之外的大理。

到大理古城的随处都能够看到到这样的历史文化的博物馆,这样的历史建筑在整个西南地区应该是为数最多的了。

在云南的回民中,除郑和外,还有一位杰出人士值得纪念,他就是清末高举反清大旗,团结回、汉、彝各族人民,以无畏的勇气与清政府展开斗争的杜文秀。他是一位杰出的农民领袖,占领了以大理为中心的云南53个县,围攻省府昆明达两年之久,逼得云贵总督恒春在绝望中投缳自尽。他建立的大理政权是继太平天国运动之后又一面旗帜,声势震动了全国,清政府曾派李鸿章携当时最为先进的洋枪洋炮前来镇压。他坚持武装起义长达18年之久,成为我国农民起义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

在周围新筑土城,称为紫禁城。现尚存帅府大门,紫禁城部分城墙,帅府内堂大门,白虎堂及两侧厢房等建筑。起义失败后,云贵总督岑毓英对帅府进行过改建。1988年维修后辟为大理市博物馆。

大理市博物馆的门票是采取免费不免票的政策,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只需要在大门口领取免费的门票直接入园即可了。这也是为了方便统计游客人数以便日后方便维护与管理。

整个博物馆不仅仅是大理历史文化积淀的象征,更是建筑物经典。因此到大理博物馆不仅仅可以欣赏到大理的历史与文物,还能够欣赏到经典的建筑物的风水学与建筑艺术。

大理市博物馆,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中和镇南门内正街。博物馆成立于1986年,是大理市文物收藏、研究与陈列的机构,属地方性综合博物馆。大理市博物馆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主要陈列有石器、陶器、青铜器、瓷器、玉器、石雕、玉雕、木雕、字画等。

大理市博物馆先后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并于2010年获得“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的殊荣。大理市博物馆在 2009年5月18日面向全社会永久性免费开放了。

大理市博物馆馆址明代为分巡迤西道署。清康熙三年(1663年),建为云南提督衙门。咸丰六年(1856年),杜文秀为首的各族农民反清起义军攻占了大理府城后,在提督府内设元帅府,推举杜文秀为“总统兵马大元帅”。同治十一年(1872年),起义失败后恢复为云南提督衙门。辛亥革命后先后归腾大、楚大及滇西师管司令部,解放后移交解放军十四军,建为部队幼儿园。1986年,移交地方政府,建为大理市博物馆。1988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2011年,改扩建形成了占地面积2650平方米的碑林展区。

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之称,遗留有众多丰富的文化遗产。大理海东银梭岛贝丘遗址是云南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已有5000多年。公元1253年,元世祖忽必烈率兵灭大理国,建立云南行省,随之采取的一系列发展生产和交通的措施,使大理的农业、手工业、商业和文化均有一定的发展。

博物馆门口的129年历史的李树,足以证明这里当年的大理的风风雨雨与解放前的艰辛历史。

明初,大理府、县各级官吏都由外地派来,生产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大理的制瓷手工业开始发展起来。清代,提督府设置在大理,使大理再度成为云南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历史展厅陈列了这些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遗迹。

当时大理国的人民生活与生产工具,都是出土的文物。这些文物放在这里即可看得出当年大理国的繁华与百姓的安居乐业的社会风貌。

在陶俑博物展览厅整体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陶俑馆展出228件陶俑精品,陶俑形象生动、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带有浓郁的汉地风格,融入了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特征,具有较高的艺术和研究价值。

1978年维修崇圣寺三塔及1981年维修佛图塔等主要佛教建筑时清理出了上千件南诏、大理国时期的珍贵宗教文物,国内文博界及佛像爱好者、收藏者将南诏、大理国时期的金属造像称之为“大理佛”。

佛教艺术展厅陈列了大理地区出土和征集的不同时期的佛教艺术造像。诸位这大鹏金翅鸟,将佛祖降服此害人的精怪的场景刻画的是栩栩如生。

不同时代的观世音菩萨的塑像至今保存的非常完好无损,与刚刚制作完毕的陶俑几乎差不多的了。这一方面充分的体现了当时大理国的陶艺技术的精湛与规模生产的成熟。

昔日大理国大致是现在的中国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西南部,缅甸北部地区,以及老挝与越南的少数地区。大理国定都羊苴咩城,其政治中心在洱海一带。政区与南诏相当,东至普安路之横山(今贵州普安),西至缅甸之江头城(今缅甸杰沙),南至临安路之鹿沧江(今越南莱州北部的黑河),北至罗罗斯之大渡河,相当于今天云南省面积近3倍左右。此表列举了大理国皇室的帝王传承。

大理市博物馆的文物工作者自建馆以来先后在国家级刊物《考古》、《文物》

及《云南文物》、《大理文化》等省、州级刊物发表了40余篇发掘、清理报告及学术论文,并整理馆藏文物、注释出版了《山花碑》、撰写《大理文物志》,参加了《南诏大理文物》、《大理金石录》等书的编辑整理工作。

还有不同时期的陶罐等出土文物在此均可以得到欣赏。喜欢历史的驴友们到这里 不容错过的哦。

2002年6月,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对凤仪大丰乐发掘资料进行整理、研究,出版了20余万字的考古研究专著《大理大丰乐》,为整个云南省火葬墓编年体系的研究建立了一个标尺。

大理国时期的墓碑距今千年有余,残泐严重,多为青石质,厚重古朴,与唐南诏德化碑风格相近,有的带碑额,中刻尊胜佛母,碑阳为墓志,碑阴刻梵文,体现了浓厚的佛教氛围。

大理碑林主要分为:大理国故高姬墓铭、杨俊昇碑、故大理道济大师墓碑铭并叙。、故大阿左梨赵道宗墓碑以及故理阳寨长官司案牍段琏墓铭碑等主要碑林群。

第二天

• 地址:大理市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内

崇圣寺景区又叫崇圣寺三塔,是以三塔作为标志性建筑来命名的一座历史文化底蕴颇为深厚的一处古迹。它始建于南诏初年也就是公元738年,在南诏国历经几百年的历史与佛教文化的积淀已经成为当时大理国最重要的国寺。因此,崇圣寺在大理又叫作护国寺。

崇圣寺以崇圣寺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西方三圣佛祖金像以及“佛都”牌匾为五大镇寺法宝,而且此五大法宝也是让崇圣寺闻名于世最为重要的条件。所以,带着对于佛法的认知与寺院的解读来游玩崇圣寺的话,收获肯定是非常的不小的哦。

崇圣寺在历史长河里经战乱以及帝王变动使得部分的建筑物以及佛像等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在大理文物部门的建议下将这些文物以及古建筑通过“以旧复旧”的方式基本上恢复了原有的面貌。所以,来这里欣赏崇圣寺历史的文化的成本或多或少增加了很多。因此,这座崇圣寺是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作为维护费以及管理费用的,并非是寺院收费。这一点千万可不能误会了崇圣寺的佛教本质哦。

整个崇圣寺景区规模较大,是中国最大的以佛教文化为主题的园林,对于喜欢佛法的旅行者建议在里面多玩一些时间。我也比较喜欢佛法以及其他国学类文化,所以花了一整天的时间游玩了一下崇圣寺。崇圣寺最为壮观的一面就是登上雨铜观音殿或南诏大钟就可以欣赏到整个沧海与洱海的景观,非常的令人激动任性。在天气好的情况下,真的令人惊叹不已!

关于崇圣寺景区的攻略简单罗列如下:

1、关于门票:

大理崇圣寺景区门票为121元,网上售价95元。

2、古城开放时间:

从早上的8点开始到晚上的19:30结束,门票在下午的16:30就停止发售了。

3、建议游玩时间:

崇圣寺景区可玩的点还是不少的,建议慢慢的游玩。如果是喜欢佛教文化与历史的游客建议游玩一整天较好。

5、关于就餐问题:

崇圣寺景区外面的的小吃店、餐厅多如牛毛。而且每家餐厅价格都相对比较公道的,口味也是比较不错的。所以,在大理崇圣寺可以不用为就餐问题而发愁。

6、关于住宿:

与就餐一样,崇圣寺就在大理古城附近的,其境内包括酒店、宾馆、客栈以及特色民宿都是很多。价格适中,尤其是在旅行淡季价格都是非常的实惠的。所以呢,来到大理古城的崇圣寺景区同样不需要为住宿而烦恼了。

7、周边景区推荐:

③、大理古城作为来大理的第一站不得不来看看了。尤其是跟崇圣寺靠的非常的近。

①、大理火车站出发可以乘坐8路或三塔旅游专线崇圣寺景区;

②、大理汽车站可以乘坐8路、4路三塔景区旅游专线直达古城景区或崇圣寺;

③、大理机场可以乘坐机场大巴直达景区门口附近即可。

还记得在金庸笔下的影视巨片—《天龙八部》吗?这是一部专门描述佛教国度的南诏大理国的真实故事,这是以真实的大理国的历史为基本刚要,添加了赋予神话传说与浪漫动人的故事情节。将整个剧片刻画的有血有肉并且令人难以忘怀。其中,南诏大理国段氏家族9位皇帝均在一座寺院出家过,而且在金庸的笔下就是叫“天龙寺”。而这座大名鼎鼎的天龙寺就是我们今天的大理的崇圣寺了。

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南诏王劝丰祐时期(公元824—859年),先建了大塔“千寻塔”,高69.13米,是座方形密檐式砖塔,共16层。稍后又建了南、北小塔,均高42.19米,是一对八角形的砖塔,都是10级。修建三塔,除了佛家所宣扬的可以成佛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理古为“泽国多水患”。

古时修建三塔,采用垫一层土修一层塔的方法,塔修好以后,才将土逐层挖去,让塔显现出来,故有“堆土建塔”与“挖土现塔”之说。建塔时所搭的桥,高如山丘,长达10余里。修塔时运力不足,还用山羊来驮砖,如今大理的银桥村,古时称为“塔桥村”。古籍记载修三塔,“役工匠七百七十万,耗四万余金,历时八年建成”。修建三塔后,又建了规模弘大的崇圣寺。

站在三塔脚下即可见到塔外的极为壮观的景象。

充满了历史痕迹的挡风墙,此墙是三塔的风水保护墙。相当于风水理论里面的屏风。

斑驳的瓦片与砖块的累积在一起更加深刻的表现了浓厚的历史积淀与韵味!

根据里面的指引牌几乎可以自行完成崇圣寺的观光旅行。

崇圣寺三塔的文物几乎与佛教有关,佛教徒或喜欢佛法的可以到这里观赏一下出土的文物吧。

崇圣寺三塔的文物几乎与佛教有关,佛教徒或喜欢佛法的可以到这里观赏一下出土的文物。

这里展示的是一幅来自天人的绘画,描述了天人力的政权、斗争与烦恼。

这镀金的三塔是最早的三塔的模型,原来的三塔就是这样子的。

佛教里天龙八部之一的神众的头像之一,狰狞的面部表情让人生具恐惧心理。

这里展示的是涅槃境界的佛境的绘画图。

一下出土的一些珍稀的诸菩萨、佛像等等就不一一赘述了。慢慢的看看了吧!

这里展示的是三世佛。这三世佛分为西方三圣、东方三圣、华严三圣和时空三圣。

西方三圣是: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

东方三圣是:药师佛、月光菩萨和日光菩萨;

华严三圣是:毗卢遮那佛、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

时空三圣是: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和药师佛。

中国多用观世音来称这位大菩萨,主要是因为《法华经普门品》的盛行,中国通行的是鸠摩罗什的译本。普门品的盛行,最早是五胡乱华时代的北凉国主沮渠蒙逊害了一场大病,正在群医束手,百药罔效之际,来自印度的昙无谶,劝他诚诵普门品。沮渠蒙逊遵照指示去做,真的使他不药而愈。因此国主在国内广弘普门品。《普门品》宣说,如果众生在受苦之时念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观世音菩萨就能让其得到解脱。所以,在全世界供奉观音菩萨并修持观音普门品的人居多。

观世音菩萨是《楞严经》卷六所说这位菩萨最初的修行方法,是耳根不向外闻,而是向内自闻耳根中能闻的闻性,由此达到“动静二相,了然不生”的境地。佛教认为,一般人的耳根是向外分别声音,受外境例如赞叹或诽谤所动,所以生起烦恼并促成恶业,从而受轮转生死的苦报。而观察分析世间音声的虚妄不实,能不受所动,达到“如如不动”大解脱境。《楞严经》中,观世音菩萨自述了得名的原因,他说自己正是因为达到了“观世音”的修行境界,被当时的如来所赞叹并赐名“观世音”。

杨枝观音“三十三观音”之一,也是民间供奉较多的观音,其画像与塑像随处可见。唐代译出的《干光眼观自在菩萨秘密法经》末尾提到其名号。杨枝观音是以手执杨柳枝为其特征的观音像。杨枝观音可能起源于西域,据唐义净《南海寄归内法传》讲,西域习俗,每月以杨枝细条剔齿,熟嚼枝头以净牙,称为齿木。当地礼节,向贵客赠齿木及净水,以祝人健康,也有恳请之意。故而迎佛、菩萨,也用杨枝、净水。由此逐渐演化为观音菩萨手中的法器。此外,古代印度也认为杨枝可以消灾除病,如不空三藏所译《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悲心陀罗尼》中,讲到千手观音的四十二臂中的一手执杨枝时说,身患种种疾病者,应当手执杨枝诵念真言,认为杨枝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可以杨枝喻佛法的兴旺发展。民间流行的杨枝观音像,通常的一手托净瓶,一手持杨枝的仕女形象,表示观音以杨枝沾取瓶中甘露水,拂洒人间,肖除众生的烦恼污浊。浙江普陀山现存明代杨枝观音碑,系根据唐阎立本所绘像镌刻,所刻观音面庞圆润丰满,端正妙丽,左手托净瓶,袒胸跣足,身披锦袍,作者巧妙动用了阳刻、阴雕相结合的技法,线条柔和流畅,疏密有致,刚柔相济,成功再现原作的神韵。

大日如来是释迦牟尼的法身佛,代表着佛祖的真实法性遍一切虚空界。而大日如来与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合称为华严三圣,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完成了佛果经典《华严经》。

宋朝大理国时期的佛像,在这里显得很是弥足珍贵了。

这里展示的是般若部经典里最具有破除一切不实的法门的《金刚经》,这是一部释迦牟尼与须菩提从般若性空谈到非空与非非空之间的法相的般若真理。《金刚经》是一部出自佛教但是不约束佛教的真理经典。它可以囊括一切宗教、超越一切宗教的真实法门。因此,无论是是否信佛,甚至没有宗教信仰的人读读《金刚经》都是很有大智慧的功德的。何况信仰之下的去解读它呢?

般若部的《金刚经》就如同这样的金刚钻能够断一切金刚却不被一切金刚所损坏。真实不虚的法相是能够破一切虚妄却自身完好无损!

《金刚经》里面出现的一些法器在这里拥有着很深厚的意义。

这是大藏经里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智慧经典《金刚经》里第一品 中法界应有分之中描述释迦牟尼托钵行乞的真实历史故事,讲到佛法不是神秘莫测的而是一种过好当下的法门。因此,采用这样的方式来教育众生不要执着于佛法,而是使用佛法这样工具让人生更加完美。这才是佛法!

吉祥天神又称为大吉祥天女。吉祥天女是婆罗门教、印度教的吉祥女神、幸福女神。有的印度神话说她是在天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坐于莲上手持莲花出世,所以又有“乳海之女”的名字。

多闻天王是中国大乘佛教寺庙中“天王殿”中的伽蓝,一般身绿色,穿甲胄,右手持慧伞左手握持神鼠的吐宝鼠。“毗沙门”梵文译音,翻译为“多闻"。尊王据须弥山天北方世界,尊手持慧伞,用以降伏魔众,护持众生修行资粮。

大黑天在密教里受到重视,原因是他具有四种特性,也就是四种保护众生的功德。其一,相传他有无量鬼神眷属,他们都长于飞行和隐身,能在战争中保护那些祈求的众生,所以他又被奉为战神。其二是厨房神,他能保护众生食物丰足。据唐僧义净《南海寄归传》载,当时东南亚及我国南方百姓厨房和仓廪多供奉其塑像。其三,相传他与他的眷属七母天女,能赐予贫困者福德,所以又有福德神之称。其四,相传他常守护亡人坟墓,故又得名冢间神。由于具备这些功德,他在西藏和蒙古的信徒中具有广泛的影响。

云南大黑天信仰十分盛行,至今许多地方仍有供奉大黑天的土主庙。云南大黑天信仰从何处而传来,诸家说法不一。有学者认为应来自印度,也有说源于中原的,还有主张由西藏传入的。

唐宋时期大理国的高僧手抄本的佛经,字体的艺术性与佛经的完好性都令人叹为观止了。

第三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至理北路

都说来到大理要去看看天龙八部影视城,因为当年打响大理这座城市的知名度的就是因为拍摄了这一部《天龙八部》,所以来大理必须到此一游。实际上并非如此!

如果是时间较为充裕的旅行者来大理的话,可以带着一份较为休闲的旅游的心情去这座影视城看看合适比较不错的旅行之选择。倘若是时间较为紧张而且是特意来大理游玩有特色景区的话,我个人不是很建议将此景点列入行程规划之中。当然了,来这里玩一玩也是不错的,只是要根据自己的时间行程酌情选择吧!

天龙八部为佛教用语,都是“非人”,这其中包括八种神道怪物,因为“天众”及“龙众”最为重要,所以称为“天龙八部”。八部包括:一天众、二龙众、三夜叉、四乾达婆、五阿修罗、六迦楼罗、七紧那罗、八摩睺罗伽。而作为佛教为国教的大理国对于天龙八部的崇敬与礼拜自然而然的在大理国得到了不一般的重视了。因此,天龙八部这不影片在大理拍摄的原因就这么水到渠成了。

天龙八部影视城主要分为金庸先生剧本语录、大理街、琅嬛福地取景点、苍山县县衙、刑场取景点以及灵鹫宫拍摄点等主要景点。这些景点基本上都是人造的点,道具方面基本上是一次性使用的产品。因此来这里看到的场景比较不真实。如果是对于这个景点期望过高的话可能会比较失望一些了。

不过呢,作为一些取景点,来这里拍照写真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基本上是可以满足过一次武侠小说人物的瘾。

关于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的简单攻略信息:

1、关于门票: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55元,网上售票45元;与崇圣寺联票为130元。

2、古城开放时间:

从早上的8点开始到17:30停止游客入园了,门票在下午的16:30就停止发售。

3、建议游玩时间: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景区不是很大,闲逛连带拍照也就2个小时足够了。因此,我建议游玩2小时。

4、最佳游玩时间: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一年四季都是可以来游玩的,几乎不会受到季节的影响。大理本来就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西南旅游胜地,因此一年四季都可以。不过,从旅游的开支与淡旺季来看,建议避免五一、十一以及4月中旬,这个时间段人多,吃喝住行的成本或多或少都会增加许多了。

5、关于就餐问题:

在天龙八部影视城景区里面的小吃店、餐厅也有几家。但是价格方面稍微偏高,而且口味方面一般化。如果简单的吃一点也是不错的选择的了。

6、关于住宿:

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景区靠近大理古城与崇圣寺景区的,周边大大小小的客栈与酒店很多,不需要为此而发愁的了。

7、周边景区推荐:

大理的景区、景点与天龙八部影视城而言都是比较集中的。周边比较值得推荐的景区、景点如下:

8、交通出行:

天龙八部影视城位于大理古城的西门的1公里的位置,到崇圣寺也就2公里左右。而从大理古城乘坐专车7-8块钱基本上可以到达的。如果是步行的话,从大理古城走过去也就20分钟左右。在下关的大理火车站可以乘坐4路公交也是可以到达的。

以假乱真的城门,当年拍摄《天龙八部》就是在这里完成的呢,就是这样的剧作让大理国昔日的繁华历史再次的在人们眼中重新点亮了。

天龙八部影视城与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元世祖平云南碑等现有景点相辉映,形成集中展示大理历史文化的旅游核心区。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按照大理特色,宋代特点,参照《清明上河园》,影视拍摄与旅游风光相结合的原则,是大理又一个较大规模的旅游景点《天龙八部》制片人张纪中称赞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堪称“中国一流、西部第一”。

整个天龙八部影视城由三大片区组成:第一部分为大理国,包括大理街、大理皇宫、镇南王府;第二部分是辽国,包括辽城门和大小辽街;第三部分就是西夏王宫和女真部落了。您也许想不到这一系列浩大的工程从设计到施工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2002年5月份动工,同年的12月份剧组就如期进入影视城拍摄。

当年《天龙八部》里面出现的苍山县原来这这里真的可以被发现到呢。

县衙门口就是处决死刑犯的铡刀,分别为虎头铡、龙头铡和狗头铡。而在古代铡刀处理犯人也是要讲究的,龙头铡处决皇亲国戚、虎头铡则是处决当官的,而狗头铡则是处决普通百姓身份的罪犯。

县衙门口的设计与当年《天龙八部》里面的场景可以说是完全一模一样的。来这里拍拍照留恋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呢。

县衙的气势还是挺威武庄严的,整个影视城估计算这个最有质量与设计感的了吧?

而在县衙公堂之上的整体的设计可以说是真实建设而来的,到这里感受一下当年影视片里的回味吧。

倘若是时间较为紧张而且是特意来大理游玩有特色景区的话,山野君我个人不是很建议将此景点列入行程规划之中。当然了,来这里玩一玩也是不错的,只是要根据自己的时间行程酌情选择吧!整体的空间设计还是不错的了,倘若时间充分的话休闲游到此逛逛是很好选择之一。

金庸名著《天龙八部》中的地名,位于大理国无量山中一深谷石洞中,内里收藏有逍遥派掌门人无崖子与师妹李秋水搜集的天下武学典籍,唯缺少林寺的《达摩易筋经》、大理段氏的一阳指、六脉神剑等绝世武学秘笈。这不,现场已经到达了。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琅嬛福地的拍摄取景点了。

当年拍摄的器材与道具还保留至今呢,武侠迷或者影视迷的千万不要错过此景点哦。

被段誉誉为神仙姐姐的王语嫣以及凌波微步功法都在这里可以被重现。

凌波微步是逍遥派的独门轻功步法,以易经八八六十四卦为基础,使用者按特定顺序踏着卦象方位行进,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正好行走一个大圈。此步法精妙异常,习者可以用来躲避众多敌人的进攻。此外凌波微步每踏出一步,都与内力息息相关,决不是迈步行走而已,若无内功根基之人,强行走将起来,会造成自绝经脉的危境。

后来这些武学典籍,被无崖子与李秋水之女李青萝也就是段正淳的心爱的人王夫人尽数搬到苏州太湖曼陀山庄的琅嬛玉洞之内了。

李秋水在琅嬛福地留下了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的秘籍。并留下若有人学成北冥神功及凌波微步,可到此地翻阅所有武学典籍,并为其杀尽逍遥派弟子。

这些都在眼前放着了。

以假乱真的琅嬛福地场景,特别适合拍照写真。

从这里进入就可以到达大理国的地方了,两个世界的场景居然隔着这么近。来到这里可以感受一下大理国与姑苏琅嬛福地的相同地方不同场景。

天龙八部影视城造型风格“优美、飘逸、奇特”;结构上以砖木结构效果为主体,青砖青瓦为主要建筑材料;平面构成突出“错落、变化、统一、大气”的布局原则,根据自然地形采用阶梯式高差处理。

模拟当时的大理普通人家的街景,这也是当时比较成功的场景之一。

来到这里好像是重新回味了一下金庸老先生笔下的《天龙八部》的剧情了。

穿过塔楼,正对面就是皇宫大门,大理国的经济文化发达,大理皇宫的建筑也仿大宋皇宫风格,建造得金碧辉煌,当年段誉的大伯保定帝段正明就是在这里会见朝臣、处理国事。走进后院,即是皇宫御书房、寝宫等建筑,都有着浓郁的大理地方民族风格和佛国特色。

段家结婚的楼房,目前称之为大理段家喜堂了。

第四天

泸沽湖,一座充满了民族特色文化的神湖。在这里有着数不清道不明的爱情传说,也充斥了难以计数的浪漫故事。

泸沽湖在我国古代又称之为勒得海、鲁枯湖与鲁窟海子 ,因其西岸盐源县在元、明、清三代设左所土司千户所。其在解放后设左所自治区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是典型的一湖跨两省的神湖。

在中国有三大深水湖、淡水湖,分别是第一的中朝交界处的长白山天池、第二的云南昆明滇池东南面的抚仙湖以及第三的泸沽湖了。而泸沽湖平均水深超过40米深了,最深的位置接近百米深。

泸沽湖因其湖底拥有大量的银矿资源而让这里的水的清洁程度令人吃惊。众所周知银具有净化、排毒的作用。当你荡舟在泸沽湖上的时候可以领略到山清水秀的格姆女神山与泸沽湖的山水一色的自然景观。看到清澈见底的湖水令人浮华的躁心在此或可得以洗涤。即便在深水处也能够隐隐约约的看得到湖底的植物,这一植物是泸沽湖特有的,它就是水性杨花。

从银矿洗涤的湖水方可长出来的水性杨花来看,水性杨花真的是一种大自然昂贵的植物。而从泸沽湖才能长出这样的植物可以看出泸沽湖与世界上其他的湖泊是完全不一样的了。

从丽江古城口玉河广场有专线车前往大洛水村和里格岛,丽江高快客运站、新客站每天也都有班车前往。也可以自驾前往泸沽湖游玩的。另外,宁蒗县有支线机场,只不过要在特定的时间才会有航班,而且飞行的效率不高、机场到泸沽湖较远等因素不建议乘坐飞机前往泸沽湖。

一般而言,以前前丽江古城到达泸沽湖需要8个小时单程车程,加上堵车等因素差不多单程9-10小时左右。而现在公路修建好了,丽江城区到泸沽湖才4个小时的车程。

这里就是从丽江出发到达泸沽湖的第一站,一般的车辆都会停靠于此欣赏整个泸沽湖的全貌的。看起来非常的漂亮与震撼的了。

泸沽湖分为云南宁蒗县与四川凉山州盐源县两个区域,云南丽江宁蒗县部分是收门票100元,而四川盐源县是要收取70元的门票。两种门票不叠加。

整个泸沽湖景色很美,也很大。 不同的地方可见到的景色也不是完全一样的,分为很多岛屿与特色的景点。很值得花时间去玩游,一般而言我建议游玩2天时间较好。

格姆女神山就像是泸沽湖的守护神一样,无论在在哪里都能够看得到这座神山。而且这座神山是当地最好的天气预报呢。当这座山顶上没有乌云的时候则表示今天和未来几天都是晴天,反之则是下雨天了。泸沽湖是一座充满了诗画般的神奇之湖、魅力景致,而一年四季都很美。不过,从健康角度而言,我建议秋季来这里最好了。一方面气温高低适宜,符合每个人的生理情况,其次是秋季这里的空气非常的好,晴天的日子也很多。

草海是泸沽湖上非常具有特色的景区之一,这里的草丛无论是枯草还是新鲜如绿的青草都会融洽的结合在一起并非常有意境的洒落在泸沽湖的湖面上。对于整个泸沽湖而言,都会或多或少的有风吹动着湖水泛起波纹的,而在草海范围内的湖面上居然没有一丝的风吹草动的迹象,这是一件很神奇的现象。就是没有风吹草动才会形成了泸沽湖上最具有天空之镜的部分了。在草海这里,可以感觉到整个草丛、船只以及零零散散的鸭子非常平静的躺在这湖面之上。在湖面之上还能够看得到天空的镜像,尤其是在蓝天白云之下的时候,你会位于草海一带的泸沽湖湖面真的像是一块庞大的镜子把整个天空反射的是一览无余。这种感觉非常的赞,一般到这里游玩的游客都会喜欢花很长的时间在这里,原因就是这里的景色不能仅仅的单用一个“美丽”词语表达出来的。

泸沽湖草海大部分属于丽江范围之内,小部分在四川省境内的了。而到四川与云南交界的走婚桥就几步之遥。坐落于草海之上的走婚桥划分了四川与云南两省。这座桥才是真正的一桥分两省的标志物了。当你在欣赏草海的美景之时,一脚在走婚桥的一边一脚在走婚桥的另外一边,感受一个身体处在滇川两个省的感觉,也许会感觉到非常的乐趣。

当你跨过走婚桥到达四川境内的时候再来欣赏这里的草海,会发现草海所在的泸沽湖的远方能够隐隐约约的看得见雪山的倒影。这大概就是玉龙雪山了吧?在天气能见度更高的时候看的更为明显一些。

关于草海景区的一些简单攻略罗列如下:

①、关于门票方面:

草海景区门票是包含在泸沽湖景区大门票之内的,也就是进入泸沽湖之前购买的100元门票之内了。

②、门票优惠政策:

对于有国家特殊政策优惠的人群享受门票优惠,具体情况建议电话联系泸沽湖景区或者到景区现场咨询。不过,建议一定要携带好像是优惠政策的相关有效证件。

③、景区开放时间:

泸沽湖草海景区与泸沽湖其他自然景点一样开放时间为全天候24小时对外开放的,只是某些地方晚上处于安全建议避免前往。

④、建议游玩时间:

在草海的游玩时间长短不一,如果喜欢摄影的话建议多玩一会儿。如果是走马观花式的游玩连同走婚桥体验的话1个小时足够了。摄影爱好者建议多留时间。

⑤、最佳旅游季节:

泸沽湖是一座充满了诗画般的神奇之湖、魅力景致,而一年四季都很美。不过,从健康角度而言,我建议秋季来这里最好了。一方面气温高低适宜,符合每个人的生理情况,其次是秋季这里的空气非常的好,晴天的日子也很多。尤其是在草海,秋季显得更为唯美。

⑥、关于交通信息:

到达草海景区一般很少有公共交通工具到达,一般都是包车游或是自驾游。从游玩的自由程度与方便度而言,山野君建议在当地租车自驾游更为经济适用与方便快捷。

⑦、关于住宿与用餐:

草海一带有很多当地的农村村子,他们都开起来很多的农家乐,可以提供餐饮服务和住宿。不过,餐饮方面价格还算可以,住宿的条件可能不是太理想。如果打算在这里吃喝住玩的话,一定要做好必要的准备了。

眼前这里就是泸沽湖上非常有名且非常值得到此一游的草海景区了,看着景色就觉得很有意思了。

泸沽湖的美不在于它的神话般的传说,而是在于这如同天空之镜般的气场。这大概就是泸沽湖真正的灵魂之所在了吧?

就是没有风吹草动才会形成了泸沽湖上最具有天空之镜的部分了。

现在站在是不是会给人一种非常心旷神怡的感觉呢?感觉这草海名字太过于普通了吧?而景色绝非一般景色能比得来的了吧?

在中国除了茶卡盐湖可以有天空之镜外,这草海部分的泸沽湖更是天空之镜了。美的令人无法控制自己的视角神经。

在湖面上可以见到如此清晰的船的倒影就可以看得出这里的湖面多么的平静,可以说是一丝的波纹都不曾有的了。

泸沽湖草海大部分属于丽江范围之内,小部分在四川省境内的了。而到四川与云南交界的走婚桥就几步之遥。不远处的桥就是大名鼎鼎的走婚桥了,这是一座一桥跨越两省的桥。

从云南丽江境内的泸沽湖通过走婚桥到四川凉山州境内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啊,这里就是四川省境内了。这时候是不是觉得自己很厉害,自己的脚步随时穿越两省。

作为泸沽湖最具有代表性的,并且有民族文化的走婚是泸沽湖人民自古以来遗留下来的传统。

关于走婚,这里引用了百度百科的介绍如下,待会儿我再来一起分享走婚与走婚桥吧!

走婚是摩梭人的一种婚姻制度。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在白天,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有在聚会上以唱歌、跳舞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是对女子倾心的话,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会在半夜时分到女子的“花楼”(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独立于祖母屋即”家屋“外),传统上会骑马前往,但不能于正门进入花楼,而要爬窗,再把帽子等具有代表性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叫他人不要干扰。然后在天未亮的时候就必须离开,这时可以由正门离开。若于天亮之后或女方家长辈起床之后再离开,则会被视为无礼。

走婚是云南和四川的少数民族摩梭人的习俗,摩梭人除了少数因为要增加家庭劳动人口而娶妻或招婿外,基本上没有婚姻制度。走婚是情投意合的男女通过男到女家走婚,维持感情与生养下一代的方式。由于母系社会中由女性当家,因此所生下的小孩归母家生养,生父会在满月时公开举办宴席,承认彼此的血缘关系,避免发生同父乱伦。男性称女情人为“阿注”,女性称男情人为“阿夏”。

这个就是走婚了。而走婚简言之就是女人没有丈夫、孩子没有父亲,晚上男人去女人家偶尔居住。但是女人跟这个男人却一直有着“没有结婚,却有这结婚后的道德约束”,因此走婚看起来很乱,但是男女双方是相亲相爱的,只是没有正式的婚姻的方式在一起,但是却要为对方长相厮守。这样的约定俗成的规矩都是来自摩梭人家的道德约束,而非法律制裁的。由此看来道德建设或许比法律建设更加完善,更加有效。

我们现在大概的了解到了走婚,那么现在就去看看泸沽湖上的走婚桥吧!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部分的湿地公园上,这里是泸沽湖上面唯一的步行桥,也是唯一的通行桥。

从湖的一端到达另外一端,跨越在湖面上的水草。形成了特有的水草湿地景观现象,尤其是在秋季的时候,水草湖面上的树木都红与黄相互映衬宛如仙境一般,整个景色将西南景致、江南红叶景观以及摩梭人家特有的爱情桥融合在一起。成为泸沽湖上特有的一朵奇葩。走在这里,可以欣赏到美景,还可以领略到摩梭人家走婚桥上走婚文化。此时此刻,人们都要为此而陶醉不已了。

关于走婚桥玩法的一些简单信息罗列如下:

①、关于门票:

走婚桥门票是包含在泸沽湖景区大门票之内的,也就是进入泸沽湖之前购买的100元门票之内了。

②、景区开放时间:

开放时间为全天候24小时对外开放的,只是某些地方晚上处于安全建议避免前往。而且晚上走婚桥比较荒凉的。所以,不建议晚上外出玩了。

③、建议游玩时间:

整个泸沽湖景色很美也很大, 不同的地方可见到的景色也不是完全一样的,分为很多岛屿与特色的景点。很值得花时间去玩游,一般而言我建议游玩2天时间较好。但是,泸沽湖上的这走婚桥玩1个小时足够了,另外走婚桥一带的景色很美很奇特,容易出片。所以对于喜欢摄影的人而言可以多游玩几个小时。

④、最佳旅游季节:

泸沽湖是一座充满了诗画般的神奇之湖、魅力景致,而一年四季都很美。不过,从健康角度而言,我建议秋季的10月份来走婚桥绝对是最好了。一方面气温高低适宜,其次就是秋季这里的空气非常的好,晴天的日子很多。

⑤、交通出行:

从泸沽湖镇上步行到走婚桥大约40分钟左右,也可以在当地坐三轮车大约是15块钱一个人,价格可以根据人数来谈的。

⑥、关于餐饮与住宿方面:

因为这里到泸沽湖镇中心都不远的,去镇中心选择住宿较好,选择性很大。与住宿一样,这里的餐厅几乎是不成问题的,泸沽湖镇中心以及附属的村庄大大小小很多餐厅店,选择性很大。当然了这里住宿的地方也会有提供餐饮服务的。

位于滇川交界的泸沽湖草海上的走婚桥作为泸沽湖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并且有民族文化的走婚习俗是泸沽湖人民自古以来遗留下来的传统。

这里的主要宗教信仰是藏传佛教,因此在这里可以随时看得到五颜六色的藩旗制成的护栏守护这里的每一对恋人,也会守护这里的一切众生。

无论是绿度母还是黄财神,都是有着佛教至高的理念,那就是令一切众生摆脱贫穷、病苦与烦恼。而在佛家的财富则是代表着精神上的财富智慧,只有先进的理念与开放的智慧才能令一切众生获得财富。佛祖并不能给你财富而是给你如何创造财富的法门。这就是佛家最为上乘的佛门财富法。如果佛祖能够通过神通获得财富,那么为何释迦如来会在万乘经典《金刚经》里第一品就说到自己的日常生活是:饭食乞、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呢?财富是靠自己的能力与智慧创造的,这一点早佛经里早就教诲到我们一切众生了。如果发财靠烧香拜佛的话,那就是在行邪道或是魔道。

在这里看到只有画册里或者是在书本上才能见得到的景致,这样如此经典的景色也许在泸沽湖草海之上也许最为常见的了吧?然而,对于我们而言非常的稀罕,也不得不为此赞叹!

走到四川境内的凉山州的地方就能看到可爱的小孩子跟着妈妈一起在这里,妈妈在辛苦的劳动而他拿着书包这自己慢慢的玩耍。

作为与藏区很近的地方,泸沽湖儿女更多是信仰藏传佛教。走在哪里都能看得到如此庄严的佛塔。对于佛教而言,绕塔三匝,其功德无量。因为绕着佛塔可以对佛祖最为尊敬的,而已经灭度的佛祖的守护神的金刚都会为绕塔者的累世冤亲债主进行超拔,所以能够带来业障的消灭,福德的增加。同时还能够增加绕塔者的恭敬心。对于净土宗的信仰者而言这是消灭罪业的行为,而对于禅宗或是华严宗信仰者而言这是一种佛门的治病与增加福报的法门。总而言之,饶塔是非常的有好处的。也就是佛家所言的功德无量了。

第五天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丽江一座充满了浪漫与小资情怀的休闲之城,令我向往不已!来一次说走就走的丽江之旅行,第一次来丽江的我就领略到了彩云之南的魅力与美丽!毫不夸张的说,丽江是我最为喜欢的一座旅游城市之一!

于是乎,在今年伊春之时再次来到了丽江,来到了束河古镇!因为束河更让人觉得具有原始更为生态的小镇。小镇不大,漫无目的的散步其中也是别有一番情趣。就是这样,山野君就来到看束河古镇再次度过这良宵!

在丽江的三大古城之一的束河也许显得特别的朴素,走在这里你可以随时看得到原生态的农田、庄稼或者年代已久的民房。这就是束河本来该有的面貌,倘若像大研那样的格调就失去了束河本身的意义与价值了。如果,你是非常喜欢原生态、朴素的古镇子的话,束河古镇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一个。

与大研相同的一点那就是这里的生活非常的慢,可以一天到晚无所事事的游荡在古镇子的大大小小的每个地方,同时也可以欣赏到最为淳朴的纳西人的居家环境,更能与他们毫无隔阂的交流与对话。这也是山野君喜欢束河古镇的主要原因之一了。

关于束河古镇游玩的一些攻略方面山野君就简单的罗列如下:

①、关于门票:

束河古镇是没有门票的,但是在上午8:00—17:30 之间必须要购买80元的丽江古城维护费才能够进入。对于束河古镇如此精致的古镇,可以晚上在下午五点半以后进入,住宿选择在古镇里头,这样的住可以畅游无阻的在里面游玩,这样合理避开古维费的方法还是比较可行的哦。

②、门票优惠政策:

对于丽江古城而言,对于任何的人群的古维费是没有任何优惠政策的,所以就不存在优惠政策了。

③、古镇开放时间:

古镇按照正行情况下是24小时都可以进入的,如果是按照一般游客的角度也就是收取古维费来看的话那就是8:00-17:30对外开放了。

④、最佳游玩季节:

说句实在话,束河古镇是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的地方,一年四季如春的美丽景色是不分最佳旅游季节的。但是,要是喜欢天更蓝、云更白的天气的话,建议9月底到10月中旬是最佳的,这个时候天气是一年四季最美的时候了。因此,山野君建议还是秋季9-10月份来束河古镇游玩。

⑤、建议游玩时间:

束河古镇虽然不大,但是慢节奏生活的情怀还是比较值得人们去花点时间去慢慢的玩,作为喜欢慢节奏旅行生活的山野君,建议小住一晚,游玩2天时间也许是最佳游玩时间。

⑥、关于餐饮:

束河古镇里面就是一个民居所在地,这里的餐厅、饭馆、小吃店可以说是比比皆是,选择性很大,在里面生活都可以的了。因此,在束河古镇吃饭绝对不是一个问题了。

⑦、关于住宿:

其实呢,束河古镇收取维护费也是针对普通游客而言的,如果是在这里深度游玩的住宿客人就暗意不收古维费了,难道不是吗?所以,这里里面的精品酒店与特色客栈非常的多。选择性也很大。价格方面平均为200元左右。

⑧、关于交通:

丽江城区有机场大巴、旅游专线等公共交通工具到大研古镇,然后在大研古镇乘坐1元钱的公交直达束河古镇即可,还可以选择转车。另外,出租车在丽江最好不要乘坐,至于原因网上已经说的很清楚了,我不再啰嗦了。

与大研相同的一点那就是这里的生活非常的慢,可以一天到晚无所事事的游荡在古镇子的大大小小的每个地方,同时也可以欣赏到最为淳朴的纳西人的居家环境,更能与他们毫无隔阂的交流与对话。这也是我喜欢束河古镇的主要原因之一了。

慢慢的步行在束河古镇时候都能看得到这样的景象,一派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诗一般的雅韵令人动情了。

也许,漫无目的的步行在这束河古镇子里是最好的游玩方式了吧?

面对如此清洗而舒畅的束河古镇,真的令人叫好。束河的美在于静谧之美、在于水之美。所以,相比较大研,束河拥有着自己特有的气质与底蕴。

丽江本来就是一座充满了浪漫与小资情怀的休闲之城,令我向往不已!在2016年的秋季,作为从来都不喜欢宅我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丽江之旅行,第一次来丽江的我就领略到了彩云之南的魅力与美丽!毫不夸张的说,丽江是我最为喜欢的一座旅游城市之一!

除此之外,束河更值得来的游玩的是,这里还有很多非常有韵味特色的客栈与特色小吃,住特色客栈、吃当地的小吃、游玩当地的风俗节目,当一回纳西族人兴许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您觉得呢?眼前这一幕就是在束河上演的当地人的表演,非常的精彩哦。而且整个环境也是相当令人称

束河古镇虽然不大,但是慢节奏生活的情怀还是比较值得人们去花点时间去慢慢的玩,作为喜欢慢节奏旅行生活,建议小住一晚,游玩2天时间也许是最佳游玩时间。

束河更让人觉得具有原始更为生态的小镇。小镇不大,漫无目的的散步其中也是别有一番情趣。就是这样,我就来到看束河古镇再次度过这良宵

这就是束河本来该有的面貌,倘若像大研那样的格调就失去了束河本身的意义与价值了。束河古镇也是非常值得过来走一走、看一看的。

说句实在话,束河古镇是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的地方,一年四季如春的美丽景色是不分最佳旅游季节的。但是,要是喜欢天更蓝、云更白的天气的话,建议9月底到10月中旬是最佳的,这个时候天气是一年四季最美的时候了。因此,建议还是秋季9-10月份来束河古镇游玩。山野君就是在9月初去的丽江

九鼎龙潭在丽江束河也叫龙泉,这是一座具有近千年历史的古泉了。作为束河八大代表性景点之一的龙泉,仅在自然风光方面就已经令人惊叫不已了。起初,山野君也不是很愿意专程到这里来游玩,但是来到束河想随便走走看看,寻求新的步行路线。令人想不到的是这里的泉水就像九寨沟一样美丽无比,水的平静的像一面镜子把整个岸边的建筑物和树木全部倒映下来,加上清澈见底、蓝色如茵的泉水,从视觉上令人叹赞不已。山野君的第一时间的反应那就是没想到在这样的非常不出名的地方居然能看得到如此的胜景,真的让我大开眼界了。

如果说大研古镇的绿肺是黑龙潭的话,那么这龙泉就是束河的绿肺了。来到束河可以随时出入这里来到此地好好的欣赏这里的美景。这是束河龙泉的人文关怀性的亮点之一,不得不提及。

假如你是来丽江游玩的话,建议来到束河玩玩,到龙泉看看。龙泉这里由于绿色植被、纬度以及特殊的海拔问题成就了这里特有的小气候,这里的氧气更为新鲜,如果是高原反应明显的人来到这里很舒服的感受到这里的空气的好客。沿着龙泉所在的小道继续前行就是一座上千年历史的龙泉寺也叫做三圣宫。听其名就知道与道家有关,实际上并非如此。名字像道观的名字却是佛教寺院。这里是一座主修净土宗、兼修禅宗的一座汉传的寺院。寺院不大,但是非常的有灵气,进入寺院以一颗谦卑的心观赏则是心静很多。在这寺院还有免费结缘的佛经以及佛教科普专辑册子可以提供。

关于九鼎龙潭的一些简单实用信息罗列如下。

①、关于门票:

束河古镇是没有门票的了,也是取消了古维费了,而龙泉就在束河古镇内。所以说九鼎龙潭算是免费开放的了。

②、古镇开放时间:

古镇按照正行情况下是24小时都可以进入的,龙泉也是24小时都可以前往的,不过寺院在晚上是要关门的了。

③、最佳游玩季节:

说句实在话,束河古镇是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的地方,一年四季如春的美丽景色是不分最佳旅游季节的。但是,要是喜欢天更蓝、云更白的天气的话,建议9月底到10月中旬是最佳的,这个时候天气是一年四季最美的时候了。因此,建议还是秋季9-10月份来束河龙泉游玩。

④、建议游玩时间:

束河古龙泉的景区不是很大,放松式的游览1个小时足够了,如果喜欢拍照的话多留20分钟即可。

⑤、关于餐饮与住宿:

龙泉所在的束河古镇里面就是一个民居集中地,这里的餐厅、饭馆、小吃店可以说是比比皆是,选择性很大,在里面生活都可以的了。因此,在龙泉游玩的话吃饭绝对不是一个问题了。

⑥、关于交通:

假如你是来丽江游玩的话,建议来到束河玩玩,到龙泉看看。这就是龙泉所在的龙泉寺了。

假如你是来丽江游玩的话,建议来到束河玩玩,到龙泉看看。龙泉这里由于绿色植被、纬度以及特殊的海拔问题成就了这里特有的小气候,这里的氧气更为新鲜。不信的话可以以身体验下。

丽江城区有机场大巴、旅游专线等公共交通工具到大研古镇,然后在大研古镇乘坐1元钱的公交直达束河古镇即可,还可以选择专车。到了束河古镇步行几分钟即可到达龙泉景区了。

云南自古以来就是茶叶文化颇为浓厚的地方,云南的茶叶贸易自唐朝时期发展到鼎盛了。虽然这里的交通不便,但是当地的人们通过人力、马力等交通工具走山路、河道的方式来与边疆地区实现规模化的茶叶贸易。这个茶叶贸易在当是可谓是步履维艰呀,因为当时没有公路,只能走荒郊野岭的小道,渐渐地自祖先到后来就形成了特定的茶叶贸易专道,就是云南著名的茶马古道了。

如果来到了丽江,想了解一下茶马古道的话,山野君建议来位于束河古镇境内的茶马古道博物馆去看看,那里比较系统的介绍的茶马古道的前世今生。

在华夏唐朝时期,云南地区的昆明、普洱、临沧等地的茶叶已经久负盛名了,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是吐蕃国王迎娶了唐朝文成公主,而文成公主有饮茶的习惯,并倡导茶叶贸易。吐蕃也就是今天的西藏,与印度接壤的边疆地区,在两地的宗教文化交流方面非常频繁故而带来了经济与政治上的往来。所以茶马古道就是起点在云南境内的临沧、德宏等地经大理、丽江、迪庆、拉萨,最后抵达印度,路途经过中国西部地区人文风情与天堂胜景般的"三江并流"和"香格里拉"以及“神山”梅里雪山等区域,是华夏历史下不朽的雄壮篇章。整个茶马古道一路上的景色令人忘乎一切了。而丽江作为路途之中最为重要的转折点与中转站在整个茶马古道中起到了前赴后继、不可替代的作用了。这些都是丽江束河茶马古道博物馆建设的条件与原因了。

茶马古道博物馆分为序厅、史事、束河厅、皮匠厅、茶马风情厅、茶艺厅、影响资料中心等8个主要部分,系统的介绍了茶马古道的起始时间、线路和重大历史事件,是人们了解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的重要渠道。

整个博物馆是在原来木氏家族土司的束河院古迹里建设的,属于国家级重点保护建筑物。步入其中会发现整个格局按照皇宫式的走向与理念来建设的,给人一种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感觉。在每个不同的展区都会看到非常有贵族建筑特色的房屋作为展览馆。每座建筑物之间可谓是错落有致,布局科学合理。由于这里是以前的土司的束河院,所以这里的每个展览馆的门前都有很大的场地与绿色植被的树木与花草,在里面参观的时候会感觉整个博物馆非常的复古、典雅而大气,偶尔会散发出一种历史积淀的韵味。

整个茶马古道博物馆的简单介绍到此了,下面就把比较有实用性的攻略信息分享给大家吧。

①、关于门票:

茶马古道博物馆目前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不过有计划要收费了,如果收费好像是40元每个人。趁着现在不收费的时候赶紧去看看吧。

②、古镇开放时间:

从早上的8:30开始到晚上的18:00关门,17:30就停止进馆了。

③、最佳游玩季节:

博物馆不存在最佳游玩季节了,一年四季都是可以的。不过,根据一般人来丽江最佳游玩时间来看,还是最好选在9月-10月底之前。

④、建议游玩时间:

茶马古道博物馆还是挺大,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东西也很多。特别是学文史类的人非常值得来此看一看,建议游玩时间2个小时,如果喜欢拍照的话3-4个小时应该是差不多的了。

⑤、关于餐饮与住宿:

茶马古道博物馆所在的束河古镇里面就是一个民居集中地,这里的餐厅、饭馆、小吃店可以说是比比皆是,选择性很大。

⑥、关于交通:

丽江城区有机场大巴、旅游专线等公共交通工具到大研古镇,然后在大研古镇乘坐1元钱的公交直达束河古镇即可,还可以选择专车。到了束河古镇步行即可到达茶马古道博物馆了。

茶马古道博物馆是在原来木氏家族土司的束河院古迹里建设的,属于国家级重点保护建筑物。步入其中会发现整个格局按照皇宫式的走向与理念来建设的,给人一种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感觉。从束河古镇街道的四方街沿着东北方向的巷子进入即可到达博物馆了。这里就是通往博物馆的巷道。

茶马古道博物馆也称大觉宫,是明代木氏土司“束河院”建筑群的组成部分,是一座珍贵的古建筑。建筑内部设置的茶马古道博物馆是以茶马古道文化、束河当地风俗和普洱茶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

第六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丽江古城的大研古镇非常的繁华、热闹。繁华的让人觉得丽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的清净,更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令人清心寡欲,给人留下更多的印象则是繁华之下的嘈杂。

热闹中繁华还是繁华中热闹都会给人带来双层的感受与思考。

大研古镇作为丽江古城开发最早的古镇,发展今天的热闹、繁华是随着趋势来的。有人说丽江古城过于商业化,不好玩。但是,山野君我就偏偏喜欢这古城。我在古城连续过夜5个晚上都显得不足为多呢。我喜欢大研古镇原本就存在的老房子、黑砖、青瓦以及那具有百年青石板铺成的栈道,步行在这里深感一种被文化的老街所包围着,这样的感觉很好。

当你走在大研古镇的每条巷子里,会连续不断的传来《私奔丽江》主题曲的《小宝贝》,伴随着流行而动听的音乐,慢慢的、心细的品味这里的每一个景物,你会非常的喜欢这座古镇,不会因为商业化的古镇而冷却了你喜欢这座古镇的热情!

以下,就由一向对旅行负责任的我为诸位分享一下自己的大研古镇的一些简单攻略信息吧!

①、关于门票方面:

古城本身是无门票可言的,但是作为整个古城会收取政府行为的古城维护费80元。与束河古镇比较而言,大研古镇的管制更加的严格,因此建议老老实实的购买这80元的古维费吧,因为大研古镇还是很值得花80元去玩一玩的。虽然现在已经撤销了古城门口围堵强制查验古维费票据了并有酒店等商户代理征收,实际上去一些景点是必要有古维费票据才能继续游玩的,因此我建议还是买古维费吧,以免给整个旅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与不愉快。

③、古镇开放时间:

④、最佳游玩季节:

对于丽江古城而言,无论是大研古镇还是束河古镇都是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的地方,一年四季如春的美丽景色是不分最佳旅游季节的。但是,要是喜欢天更蓝、云更白的天气的话,建议9月底到10月中旬是最佳的,这个时候天气是一年四季最美的时候了。因此,山野君建议还是秋季9-10月份来大研古镇游玩。

⑤、建议游玩时间:

整个大研古镇还是挺大的,小巷子也是非常的多。喜欢这里人文与历史的游客建议深度游,至少玩2天吧。深度游的话至少玩个3天为最佳选择特别是深度游而且喜欢随心所欲游玩的摄影爱好者。

⑥、关于餐饮:

大研古镇里面就是一个民居所在地,这里的餐厅、饭馆、小吃店可以说是比比皆是,选择性很大,在里面生活都可以的了。所以呢在大研古镇吃饭已经不再是需要讨论的问题了。

⑦、关于住宿:

大研古镇里面的住宿相当多,随便找一家都可以的。如果不是节假日和黄金周,随到都有房间的。这里的房费在非高峰期期间为150元以内。

⑧、关于交通:

丽江城区有机场大巴、旅游专线等公共交通工具到大研古镇的。另外,出租车在丽江建议最好是不要乘坐,原因是这里的司机不打表或者是随意加价,不会根据法律的依据办事。

⑨、古维费方面有效期:

这里的古城维护费有效期为7天时间,如果是深度游的话可以申请延期,最长可以延期到14天。

丽江古城四方街是丽江古城的一个地标了,这里会有很多活动与商业网络点。

五一街也是比较繁华的一条街道了,白天热闹,夜晚宁静则是五一街的特色。

要不是它啄木头,还是不知道它是一只真实而可爱的鸟儿呢。

在古城内随处可见的鲜花,也是丽江古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呢。

每一个细节都是构成丽江古城的特有的东西。

包括带有这宗教特色的吉祥物与风水调节物商品也是一样。

丽江网红歌手夏夏的音乐坊也在古城内,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七一街也是丽江古城内主要干道街区之一,这里一般都是小吃店为多数,想要吃东西的可以来这里

七一街街道一角,看起来是不是很有一种复古的范儿呢?

可爱的狗狗也是丽江古城七一街上引人注意的亮点了吧。

从七一街过来就到四方街了,准备登狮子山来鸟瞰丽江古城的风貌。

整个丽江古城的风貌被我们一览无余的收尽眼底了。

古城的小楼上的鲜花也是非常的漂亮的,也是比较引人注意的了。在丽江古城逛街细节的部分是值得关注的一方面,因为这些细节才是大研特有的元素。

丽江的天气变化多端,走在巷子里抬头即可见到如此清纯的蓝天白云,好不令人动心呀!

黑龙潭景区是属于丽江古城自然景观带与丽江城市绿色保护区域的一座非常重要的湿地公园。其境内的景色非常的美丽动人,而简单的美丽或是动人等词语真的是无法描绘出黑龙潭公园景色的美妙之处。所以,我每次来丽江古城都会选择去黑龙潭游玩。每次都喜欢这里的每一处风光。

黑龙潭景区也许是整个丽江古城之内最美丽也最值得去看的景点了,绝对是没有之一的。

首先是当你进入黑龙潭景区大门步行几分钟到黑龙潭的那个湖会发现非常唯美的景色突然从天而降的来到你的眼前的感觉。湖面上古色古香的楼亭与古石拱桥本来就是一副很美的山水画卷了,在山的后面居然还能够看得到玉龙雪山的山尖。石拱桥、古亭、绿湖加玉龙雪山这几组元素组合而成的景色,可以想象是什么样的景色了吧?

其次,整个公园的环境相当的好,除了良好的空气质量之外,还有很浓烈的负氧离子夹杂着湿润的空气。步行在这里肺部得到了彻底的大清洗,此时此刻的感觉怎能一个舒字了得?

故而,在黑龙潭公园步行或者是慢慢的旅行简直就是一种高性价比的旅游嘛,不仅仅是视觉上的艳福,更是身体健康上的一次大调理。这样的黑龙潭景区真的是很有博爱的精神了,真心的建议来丽江的朋友们一定一定要来这里走走看看。收获肯定不小的。

接下来,我就把黑龙潭的一些简单而有用的攻略参考信息整理如下,预祝大家收获满满。

①、关于黑龙潭门票:

黑龙潭景区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不收门票。但是必须要出示丽江古城维护费即可入园游玩,也就是说想来黑龙潭就必须购买80元的古维费了,换言之就门票80元了呢。

②、黑龙潭门票优惠政策:

有时候丽江地方会有一些特殊节假日或特殊人群的一些福利,可以参考丽江旅游局的官网或者临时公告。

③、黑龙潭的开放时间:

黑龙潭的实际开放时间是早上8点开始,下午6点钟关门。对外开放时间就是8:00—18:00 了。

④、最佳游玩季节:

黑龙潭是一处美如胜景的地方,一年四季都像天仙之画一样唯美。如果在秋季的10月份来玩或许会更加的美丽与壮观了。因为10月中上旬的丽江的天蓝的跟洗过的一样清澈无比,在洁白如瑕的白云的对比之下美的让人窒息的景色更加明显了。因此,山野君强烈建议10月份来黑龙潭游玩。

⑤、建议游玩时间:

黑龙潭虽然是丽江古城大研古镇的一个自然景区,不是很大。但是里面可玩、可逛的点非常多。慢慢的游玩、慢慢的享受着来自上苍赐予的美好,花一天时间游玩都不足为过。因此,我建议游玩时间3个小时左右较好。

⑥、关于餐饮:

丽江古城的大研古镇里面就是一个民居所在地,这里的餐厅、饭馆、小吃店可以说是比比皆是,选择性很大,在里面生活都可以的了。

⑧、关于交通:

丽江城区有机场大巴、旅游专线等公共交通工具到大研古镇的。另外,出租车在丽江最好不要乘坐,原因是这里的司机不打表或者是随意加价。

黑龙潭是一处美如胜景的地方,一年四季都像天仙之画一样唯美。如果在秋季的10月份来玩或许会更加的美丽与壮观了。因为10月中上旬的丽江的天蓝的跟洗过的一样清澈无比,在洁白如瑕的白云的对比之下美的让人窒息的景色更加明显了。因此,强烈建议10月份来黑龙潭游玩。

每次来丽江古城都会选择去黑龙潭游玩。每次都喜欢这里的每一处风光。因为喜欢,所以每次都会来到黑龙潭。

玉龙雪山的雪还能够在这里清晰可见呢。

第七天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玉龙雪山——冰火两重天』

玉龙雪山是我们此行重点要去的景点,虽然门票很贵,但大家都是第一次到丽江,不去又觉得有点可惜。

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其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常年在云雾缠绕之中,是一座未被征服的处女峰。玉龙雪山由12座雪峰组成,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雪山自然旅游资源丰富,景观大致可分为雪域、冰川景观、高山草甸景观、原始森林景观、雪山水景等。景区有玉水寨、冰川公园、蓝月谷等景点。每天上午,雪山甘海子景区的蓝月谷广场上还会有《印象·丽江》的大型实景演出。

去玉龙雪山,一定要趁早,不然就会跟旅游团挤在一起,到时候坐缆车就要排很长的队,这一点我们就深有体会啊,第一次没经验,以为是淡季没多少游客,教训啊!

从束河古镇(或丽江古城)自驾出发,刚出城进入玉泉路,就有一个玉龙雪山的售票处,一般游客进山前都会在这里购票,不需要排太长的队伍。买票时,还要查验本人身份证,实行一人一票制。我们有一个人忘记了带身份证出发,工作人员也不能通融,只能返回客栈取身份证,幸好这个售票处距离束河古镇不远,但是经这一折腾,也浪费了不少时间。

买完门票,继续沿着玉泉路前行15公里左右,来到一个很像收费站的入口,这是玉龙雪山景区入口,所有进入景区的车辆,都需要在这里排队验票。在这里记得带上古维费票据,忘掉的话,就要再买或返回去取了。

进入景区,开始一段上升的公路,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和一侧的峡谷奇观,遗憾的是,公路狭窄,没有设置观景平台,所以无法停车拍摄。

车辆爬上山坡,是一片宽阔平整的大草原,视野非常好,景色很美,这就是甘海子景区。把车停车甘海子停车场,搭乘景区大巴车到游客服务中心,准备排队坐车去冰川公园。

这里要提到的是,咨询前台工作人员,说明我们是十点的缆车,需要到哪里坐车?工作人员指了一旁的检票口,平淡地对我们说,就在那里,还让我们十点再过来检票。此时距离十点还有十分钟,我们还很天真地在门口等候,而工作人员竟然不提醒我们去排队,等我们反应过来时,检票口的队伍已经排了老长了!就一句话的事,可见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有多薄弱!

我们一行人买票进入玉龙雪山景区,在甘海子游客中心正常排队,准备检票乘坐旅游观光车到大索道,突然,后面来了一导游怒气冲冲将我们推开,还动手打了我们的小伙伴,并口出狂言:“有我在怕什么,散客的给我靠边站”,狂妄之极!更可恶的是,一旁的景区工作人员熟视无睹,竟毫无劝阻,好像这事与他们无关,好像没有发生这件事一样,任其放纵!

当时这过程来得太突然,而且对方人多,我们没有与之正面对峙,但是我拿起相机,拍下这个导游。没想到,等我们过了检票口,该导游还过来质问我们,为什么拍照,为什么不让他们先过检票口,还口出狂言:“你们想玩,我陪你们玩!”

大家都知道,旅行社和导游与景区是属于长期合作的关系,这也助长了一部分导游在景区内横行霸道,扰乱公共秩序,而景区的工作人员对于导游的一些行为,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但是,如此明目张胆的行为,玉龙雪山景区的工作人员竟然无动于衷,让我们非常生气,可见玉龙雪山景区内部管理之混乱!一只青岛大虾毁掉了好客山东几亿打造的口号,一个破导游也可能坏了整个云南的旅游形象!不仅如此,玉龙雪山景区其它一些配套设施和服务,也让我们极其无奈和愤怒!

首先是检票设置,进玉龙雪山景区,我们要通过多道查验,过程之复杂,不仅浪费时间,也影响了游客出行的心情。让我们来看看游览玉龙雪山,你需要有多大的耐心。

①先到玉龙雪山景区山脚下买大索道票和观光车票(此地距离景区还有几十公里,而且还要身份证实名购票,这是第一次查验身份证),

②然后来到玉龙雪山景区大门,再买门票,查验“古城维护费”(不明白为什么不能将门票和索道票放在一个地方一起购买?)。

③接着到甘海子游客中心,排队查验观光车票。

④接着继续排队查验身份证(这是第二次查验身份证),然后又继续排队乘坐观光车。

⑤到达上索道处,继续排队查验身份证乘坐缆车。(这是第三次查验身份证,不明白前面已经查验了两次身份证,为什么这里还要再查验一次?)

对于玉龙雪山景区的验票过程,本人实在不敢恭维。就连出国旅游,也没见过如此繁杂的安检过程啊!此举不仅极大的浪费了游客排队等候的时间,加上玉龙雪山景区的工作人员态度差,服务水平低,也影响了游客游玩的心情。

『冰川公园』

不过索道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一开始是像戈壁一样的荒山,然后山上有星点的白雪,到山顶就是满眼的白色。山顶上的温度挺低,而且风刮得挺猛。我带了一件冲锋衣,但下身穿得很单薄,幸好还有围脖,挡住了点风,不然真得冻死。坐索道的地方有租长羽绒服的,但其实衣服穿的足够也没什么必要了,看个人情况。但是不管什么季节去,都要注意保暖!!

到达海拔4506米高处,从索道上部站开始就进入了玉龙雪山冰川公园,须沿木栈道步行,剩下的路程就是自己一步一步登上山的。因海拔高,动作不可太激烈。雪山上的风景确实很美,栈道边可欣赏到冰塔林和现代冰川,感觉自己好像站在云端上,但是空气确实很稀薄,原本上楼梯不用那么费劲,但是雪山上的每一个台阶都要消耗不少能量。一般情况下,走个十个左右的台阶,需要停下来或坐下来吸口氧,喝口水,吃点巧克力,缓解一下。当然,我也看到许多身体强壮的人连氧气瓶都没有扭开,但是大多数人还是需要休息的。

在山脚下提前穿的羽绒服在爬山的过程中就会感到又热又重,很多人都会把它脱下来,其实只要雪山上不下雪,甚至出了太阳,就算是穿裙子也不会冷的。到达栈道最高点的海拔是4680米,在这里会有人专门给你拍照,20元一张,还要刻雪山纪念章的,一个好像是30元。

『蓝月谷』

拍完“裸照”,由此折返,乘大索道下山,再乘通大巴车直接到蓝月谷,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继续游览牦牛坪和云杉坪等景区。但是牦牛坪和云杉坪都是在半山腰,视野比较开阔,也是拍雪山全景的地方,不过也要坐索道,个人觉得在蓝月谷逛逛就足够了,没必要浪费钱了。

玉龙雪山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山东麓的一条山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英国作家瞻姆斯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故名“蓝月谷”。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去过九寨沟的人,一定觉得那是世间最美的水景。不过来到蓝月谷,发现这里的水,与九寨沟的水,却有如此相似之处。湖岸四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都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境。

我们都被蓝月谷迷人的景色很吸引,玩得差点忘记时间。要知道大家中午还没有吃饭呢,而且我们还要赶回束河古镇看日落。于是赶紧离开蓝月谷,坐上大巴车返回甘海子停车场,结束玉龙雪山之行,自驾返回束河古镇。

玉龙雪山注意事项:

一定要趁早,一定要趁早,一定要趁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赶在旅游团蜂拥而至时,先坐缆车上山,这样才能玩得尽兴。

一定要带身份证件,一定要带身份证件,一定要带身份证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玉龙雪山购票要查身份证件,坐绿色大巴车要查身份证件,坐缆车要查身份证件,是我见过最折腾人的一个景区。

如果旺季前往,那么最好提前在古城买好玉龙雪山冰川公园的门票和大索道的票,否则的话到了玉龙雪山不仅需要排长队,而且往往买不到票。

玉龙雪山的大小索道和牦牛坪索道分别属于不同的公司,所以售票处也不一样。买大索道票时,工作人员会告诉你是几点的缆车,记住一定要在这个点之前去排队。我们因为忘带身份证,回去取,耽误了时间,买的是十点的缆车,九点五十份到检票处,队伍已经老长老长了。而且旅游团跟散客是没有分开检票,现在比较混乱。据说在“导游暴打游客”事件之后,玉龙雪山景区对这项进行了整改,将旅游团和散客分开排队验票,不知是否执行到位,那就不得而知了。但愿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游客争取更多的便利。

玉龙雪山是来丽江必去的景点之一,因此,票价也是贵得离谱。门票130元,观光车票20元,雪山大索道180元,还有云杉坪索道费、牦牛坪索道费、印象丽江演出票等等。如果将玉龙雪山景区所有的项目都体验一下,估计需要支付近千元的票价。真正玩不起啊!个人建议,去玉龙雪山,挑选几个主要景点看一下就可以,如冰川公园、甘海子、蓝月谷等。其它的一些景点,如云杉坪、牦牛坪,有时间可以步行前往,不用购买缆车票,没时间就算了,景色都差不多。印象丽江的票价190元,每天有两三场,据说很震憾,土豪随意,反正我们没有时间看。

雪山上的东西卖的很贵,一根烤肠10元,所以最好自己带些迅速补充能量的食物如巧克力、牛肉干等,热水也是必背的。千万不要带矿泉水,因为天气太冷,你越喝身体越冷。氧气罐最好在古城的超市里买,一瓶二三十块钱,如果在景区,就要四五十块钱了。

上山前最好涂抹防晒霜,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在甘海子、蓝月谷不会有明显的高反和寒冷,但去冰川公园,到玉龙雪山主峰上,就会容易感受到。景区有租棉衣的,不过最好还是自己穿一件羽绒服或冲锋衣。关于高反问题,因人而异,平时缺乏锻炼的人,一定要带一瓶氧气上山。但往往觉得自己身体好的人,也更容易高反,所以一定要注意。

上下雪山的台阶由于走得人多都是干的,而越过护栏便是长年积雪,但是在护栏以外的地方活动是很危险的。虽然也有玩命的同志在护栏以外拍照玩耍,但是建议亲还是要珍爱生命。

玉龙雪山游览线路方案:

典型的游览路线是从丽江——冰川公园——蓝月谷——甘海子。索道也可以选择云杉坪索道或者牦牛坪索道。具体如下。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自驾 3公里)—景区售票口—(自驾 15公里)—景区入口—(自驾 5公里)—甘海子游客服务中心—(绿色大巴车 6公里)—冰川公园下索道—(缆车 海拔4506米)—冰川公园上索道—(步行 海拔4680米)—玉龙雪山主峰—(缆车 海拔4506米)—冰川公园上索道—(绿色大巴车 11公里)—蓝月谷—(绿色大巴车5公里)—甘海子游客服务中心—(自驾 23公里)—丽江古城/束河古镇

玉龙雪山其它交通方式:

丽江如何前往雪山

丽江火车站:

1.下车后,在站前广场公交车站台乘坐18路公交车到达市区

2.乘坐出租车

3.拼车。

从丽江去玉龙雪山,很多人会选择包车至甘海子游客中心,车程40分钟,车费300-500元。

丽江客运站:

1.丽江客运站,地址: 康仲路,可在车站外乘坐8路车到达市内

2.丽江高快客运站,地址: 古城区香格里大道(市区)

丽江三义飞机场:

1.可乘坐机场大巴15元/人到达市区蓝天宾馆下车在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2.乘坐出租车

3.拼车

由市区去玉龙雪山景区有以下几种公共交通方式:

一、目前网上较流行的交通方式是乘坐7路公交车,事实上官方的7路公交已改线。如今古城北门旁红太阳广场上的7路面包是私人承包路线,票价20元/人,晚上最晚回程时间约为17:30,旺季会涨价,通常人满才走。

二、淘宝码“码上游”丽江玉龙雪山景区往返交通车,20元/人,在玉河停车场乘车。早上8:30出发,下午16:30回城。购票方式:丽江玉龙旅游天猫旗舰店

三、每天早上9:00有发往甘海子的雪山直通车,下午17:00返回,票价40元/人。在古城周围的玉河停车场、南门停车场、丽君酒店和束河大门都可以乘车,可以在玉河走廊C区2-3号、客运中心站及高快客运站购票。

玉龙雪山门票:

玉龙雪山必须的门票:

龙雪山索道营业时间:9:30~16:00。建议七点至八点半左右去容易排队 。

古城维护费:80元/人

进山费(门票):130元/人

景区环保车:20元/人(一般外来车辆只能够到达景区停车场,你去乘坐索道以及去蓝月谷和白水河游玩都必须乘坐环保车)

玉龙雪山各索道门票:

玉龙雪山大索道——180元/人+2元保险费(自愿)

云杉坪索道——55元/人+2元保险费(自愿)=57元

牦牛坪索道——60元/人+2元保险费(自愿)=62元

玉龙雪山免费的景点: 白水河 ,蓝月谷, 甘海子 。

这些是免费的景点,但是前提是你已经购买了古城维护费、进山费、环保车费用!

玉龙雪山景区内可选择的交通工具:

电瓶车50元/人,你可以在游玩云杉坪索道,蓝月谷、白水河的时候乘坐,比较适合体力不好的人群,一般人不建议乘坐!

大玉龙套票(通票):220元/人 不包含古城维护费

东巴王国2A

玉峰寺

白沙壁画

印象丽江门票价格:190元。

演出时间:每天白天9点、11点、14点(旺季),11点、14点(淡季)

演出地点: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甘海子蓝月谷剧场。

特别说明:

1、以上这些景点都属于玉龙雪山大景区范围,但是都是在玉龙雪山景区外面的。

2、以上这些景点都要走完的话每个景区逗留的时间最好不超过三四十分钟,只能走马观花的游玩,如果你觉得一天游玩不完,你可以去售票处登记下,然后第二天继续游玩,当然,玉龙雪山进山费只是当天有效,重复进入得另外购买!

3、大玉龙套票(通票),没有包含玉龙雪山里面的各个索道的费用!

去玉龙雪山游玩,不建议购买这个大玉龙套票,虽然这个套票看着包含的景点很多,但是都是在景区外面,而且大多数是没有人去的小景点,你时间有限根本游玩不玩,没有多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