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黔甘三省18日一个人的旅行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湘黔甘三省18日一个人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20/06/18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古镇 端午 夏季

前言

今年因疫情单位工作不忙,正好此时疫情基本控制住,趋于平稳。在这个时间出去一趟疗养一下,本来也不知道想去哪,心血来潮,定了机票第二天一个人就出发了,赶着走赶着做攻略,当地报团游,省力省心。本人语文水平小学一年级,如有不妥之处敬请见谅批评指正。

今天是8月18日,距离我出发时间已经过了2个月了,写这个游记,也是为了回忆美好的过去,自己曾走过的地方,不一定把所有精彩的照片展示出来,有些地方去过了就可以了,不留任何遗憾。

各类充电器、必要药品、换洗衣物、必要现金(带了2000回来时没花了,基本移动支付)、身份证件(包括驾驶证)、自拍杆、充电宝、轻薄笔记本(方便做攻略)、茶叶及杯具、简单洗漱用品、抹布及垃圾袋少量。

我之前出门旅游一直都是背一个超大背包,感觉利于行走,这次回来感觉还是小箱子省力,此次行程我基本都是抱团,箱子可以放旅游大巴上,到景区拿一个小包就行。如果是纯自由行,建议少带东西轻装上阵,背包客。

大交通

出省玩,超过800-1000公里自我感觉还是坐飞机吧,高铁4小时以上我就感觉不舒服了。超过1000公里个人经验飞机折扣票比高铁便宜。

再有别为了省钱睡卧铺出游,我原以为睡卧铺省时间,白天在景点玩,晚上睡在火车上还能赶路省时间,但是卧铺根本休息不好,严重影响第2天行程。我的此次18天行程之中,原计划3天睡在火车上,也算是赶路省时间了。因为怕在火车上休息不好,我都是定的软卧下铺,然而就睡了1夜,其余2晚住火车卧铺行程全部取消,受不了第2天休息不好昏昏沉沉的在景区溜达,太痛苦了。

当地交通

我喜欢在一个城市坐公共交通,公交车、地铁、机场大巴很方便的。没有万不得已不想打的或专车,出来就是溜达的,地铁公交其实即经济,还能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善于观察人和事。

自驾包车

自驾包车感觉人多了划算,一个人别自驾了,很辛苦,开车去景区很累,游览景区更累,出景区你还要赶路开车,想想就酸爽,人多的话换着开还是可以的。包车是土豪的事,与我无关。

本人经济拮据,基本不住豪华酒店,经济快捷酒店比较适合我,在外地出门如果第一次去还是住连锁的靠谱一些,或者评分较高的,交通方便地铁旁的,或者景区附近的。

品尝美食是我去每个地方最喜欢做的事情,我喜欢吃,喜欢吃各种特色小吃,既然出来了就别再吃上省钱了,把特色吃遍了,不要留遗憾。

现在网购很方便,景区的商品基本全部是义务小商品进的货,所以只有特别喜欢的东西带给重要的人,我会少带一点,买多了背不动,买太多邮寄其实和你在TB或者JD差不多啦,其实在网上啥都能买到,不要到景区买任何东西了,除非特别喜欢的,景区的摊位基本都是溢价很多卖给游客。我报的团很少有购物,即使有我也只买少量吃的,路上解决了。

季节

我喜欢淡季出游,之后我会把几年前的游历慢慢上传,出游时间基本都是2个时段,第1时段是2月底-清明节前,第2时段是10月底-阴历腊月前。这2个时间段自我感觉是淡季,路费、住宿费、门票都很便宜,最主要原因是淡季人很少,出行体验非常好,旺季五一到十一期间我很少出远门,人太多了体验感太差。错峰出游很好。

第1天 沈阳-长沙 夜宿长沙

下午2点多的飞机从沈阳飞往长沙,晚上9点到达机场,定了一晚长沙站附近的如家,直接下榻。吐槽一下,厦门航空没想到座椅也和某廉价航空差不多,坐着不舒服。不过很便宜!

夜晚的长沙站还是很漂亮的。

• 地址:长沙芙蓉区车站中路279号
  • 简介:酒店位于长沙市芙蓉区车站中路与五一大道交叉口(三福百货旁)火车站出站口正对面50米,出站后抬头正视前方即见;酒店出门就是长沙地铁2号线.3号线的6号口,乘地铁2号线.3号线在火车站下车后,往6号出口车站中路方向

因为晚上10点多到酒店,而且第二天一早6点就退房出发去张家界,所以找了一个经济实惠的连锁酒店,如家还算干净。

干净整洁

第2天 长沙-张家界 夜宿张家界

之前在家已经报好了当地团,张家界4天3晚游,所以今天一早就坐火车直奔张家界,火车票都是旅行团给定好的,很给力。早上在长沙站的蒸功夫嗦了一碗牛肉米粉巴适的很,味道不错。8点的高铁运行4个多小时就到张家界了,导游到高铁站接站,因为疫情期间游客较少,此次团期只有4人,我一个,还有成都小姐姐一个人,还有两个山东的女大学生。

清晨的长沙站

• 地址: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乡
  • 简介:站在跨度超长的全透明玻璃桥上,峡谷风光尽收眼底。

中午到张家界,导游带我们4个人直奔第一站,张家界大峡谷,网红打卡地,但是由于最近湖南大部分地区一直在下雨,所以玻璃栈桥之行体验大打折扣。提醒各位,特别是北方朋友来南方旅游的,出发前一定看好天气预报,此次湖南之行最大败笔之一就是没考虑天气原因。

此图为张家界大峡谷模型图

张家界大峡谷位于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乡,紧邻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大峡谷原来有两个名字,一个叫做烂船峡:来源与神泉溪,整个大峡谷和南方红旗渠的水流都来源于这里,传说以前从泉眼中涌出过很多烂了的船板,当地人们又无法知晓烂船板从何而来,所以这里得名“烂船峡”;另外一个名字叫做乱泉峡:是指峡谷中的两面石壁,溪泉众多,满峡飞流。峡谷内的主要景点有:一线天天梯栈道、三叠游道、平台吴王坡、石壁裂、张家界大峡谷缝、全家福、妇唱夫随、千年古藤、石上森林、慈航普渡、天仙水瀑布、曲径幽林闯王亭、张家界大峡谷南方红旗渠、天河观景台、翠潭揽瀑、一路平安桥、隔音石、竹仙泉、仙人洗面、蝴蝶泉瀑布、怪谜洞、佛手遮天、烂船岩、张家界大峡谷土匪洞等景点。

此时一直在下雨,玻璃板上雾水蒙蒙一点也不吓人,遗憾,去这里一定要找晴天

站在玻璃栈桥向下看气势磅礴

三位同行小姐姐

此时雾突然就过来了,幸亏刚才拍了些照片,也是无语了

从栈桥走过就开始一直向山下走去,路很滑,差点摔倒

山下的这条河,由于是汛期,水里不是太清澈。

天气

还是提醒各位特别是北方朋友来南方旅游的,出发前一定看好天气预报,此次湖南之行最大失误就是没考虑天气原因。第一天下午张家界大峡谷、第二天上午袁家界,下午天子山、第三天上午天门山,这三天都受影响了,来张家界玩三天全部下雨,我是欲哭无泪。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入口处魅力湘西广场
  • 简介:观赏湘西民间绝活、苗族鼓舞,感受浓郁湘西文化 囊括湘西各民族特色的大型演出,不可错过的视听盛宴 全国著名的旅游文化演出,广受赞誉的湘西招牌

下午逛完张家界大峡谷,回到酒店休息一会,晚上19点30分《魅力湘西》演出,非常的精彩,门票268元,一场来张家界必看的民俗表演,了解湘西本地风土人情。

刚一上来,知名书法大师现写现卖,全国的套路,我也就呵呵了,不过水平确实很高

这个表演让我们了解到湘西的文化,歌曲和舞蹈都很美,还有湘西赶尸哦,很悲壮的。

离我很近的小姐姐,非常漂亮

疫情原因,每个人旁边都空了2个座位,相当于3张票1个人,大家都隔开了,点个赞,看完表演快10点了,抓紧回酒店休息。

• 地址:张家界武陵源区喻家嘴商业城9栋101
  • 简介:张家界清川别院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商圈内,距张家界千古情仅一步之遥,前往核心景点约八分钟即可到达! 清川二字取自王维的山水诗《青溪》中的“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清溪顺着山势盘曲蛇形,水花拍打

晚上安排的酒店还是不错的,很干净,睡的很舒服,早上的早餐是送进客房内的。

干净整洁

第3天 张家界 夜宿张家界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今日行程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百龙天梯-袁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里边有阿凡达取景处。

武陵源大门

即将乘坐百龙电梯,其实300多米高也就几十秒就到了。

百龙天梯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内,气势恢弘,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由154米的山体内竖井和172米的贴山钢结构井架组成,采用三台双层全暴露观光并列分体运行。以“最高户外电梯”荣誉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是自然美景和人造奇观的完美结合。百龙天梯的建成实现“山上游,山下住”的目标,将袁家界、金鞭溪、天下第一桥、迷魂台等绝世美景从幕后推向了前台。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2010年1月25日,张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正式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当天数百名土著居民及海内外游客见证了更名仪式。“南天一柱”为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南端,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2008年12月份,好莱坞摄影师汉森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

乾坤柱

哈利路亚山就是乾坤柱

天下第一桥

天下第一桥是一天然石桥,位于张家界袁家界景区,处砂刀沟风景区一带,属张家界精华景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一块厚约5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把东西两峰连接。桥高350米,是张家界最高的石桥。高[1]度、跨度和惊险均为天下罕见,故称“天下第一桥”。桥长20米,宽仅1.5至3米不等,但较平坦,可通行人。桥上苍松挺拔,桥下云雾荡漾,万丈深渊。四周悬崖绝壁,水滴飞溅。踏上桥面,使人有凌空御风之感。手扶铁栏杆,仰视,青峰飘渺于云霭缭绕之中;俯瞰,奇峰如笋群,岩壑深谷中阵阵烟岚泛起,散而复聚。这里是张家界风景一绝,是大自然的一个奇迹。

景色在雨停的那几分钟还是非常美的。

三个小姐姐同行

雨一直在下,从袁家界下山准备去天子山。

猴哥冒雨等我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中午稍作休整,下午是天子山行程。天子山原名青岩山,因古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率领当地农民起义自称“天子”而得名,武陵源的四大景区之一。它东起天子阁,西至将军岩,南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绵延盘绕近四十公里。总面积5400余公顷,至高点天子峰海拔1262.5米,最低海拔534米。因宋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在此率众起义,自称“天王”,后来殉难于此,故名天子山,更有“峰林之王”的美称。

这天气啥也看不见

这天气真是啥也看不见

这天气还是啥也看不见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石家檐

天子山上贺龙公园,贺龙元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他就出生在天子山西边桑植县洪家关的一个农民家庭,从两把菜刀砍盐局首义起,南昌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文化大革命,功绩卓著,历经沧桑。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元帅家乡流传着无数关于他的故事与传说。天子山一带,曾经是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等将军打过游击的地方。一回,贺龙在锣鼓塌被民团包围了,当地老百姓急中生智,把贺龙卷在斗垫里,躲过了杀身之祸。这个故事至今还在这一带流传。

贺龙公园内元帅铜像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十里画廊里的空气负氧离子非常多,天然氧吧,住久了我相信会长寿哈。次景点不是循环景点,就是怎么进去怎么出来,有小火车,30元没有坐,平地慢慢溜达还是不错的,在这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林木葱笼,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韧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人行其间,三步一景,如在画中游。

十里画廊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进入十里画廊沿途有转阁楼、寿星迎宾、采药老人、两面钟等十个主景点。

发挥想象力,看它像啥,我给忘了

一直往前走就是了,再原路返回

雾又来了

• 地址:张家界永定区沙堤乡板坪村碧桂园1号
  • 简介:张家界碧桂园凤凰酒店位于沙堤乡板坪村,近306省道、张家界西出口、森林公园景区、武陵源景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森林度假资源,四周山脉气势磅礴、群山环绕,山湖景色浑然天成。 酒店拥有多种房型客房近百余间,房内秉

疫情原因,之前预定四星酒店未开,免费升级五星,这是出来这几天住的最好的一晚,空气也很好,早餐也不错,住的舒坦。

房间不小,还有办公区,不愧五星。

推开窗户就是森林啊,空气非常好,天然氧吧。

第4 天 张家界-芙蓉镇 夜宿凤凰古城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今天的行程是天门山-芙蓉镇-夜宿凤凰古城。

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嵩梁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北距城区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最早被记入史册的名山。主峰1518.6米,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形成罕见的世界奇观――天门洞,天门洞南北对穿,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从此而得名天门山,已有1754年历史。山顶相对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森林,有着很多极为珍贵和独特的植物品种,森林覆盖率达90%。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被世人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

天气依然这么给力,准备坐景区内交通坐旅游巴士上山,下山坐索道。

今天的天还是这个给力,云里雾里啊

雨雾同行

山上雾还是这么大

顺着台阶走就到天门洞了

天门洞爬的累死我了,不过没坐扶梯也没后悔。

这天门洞看的稀碎。就是很多外国人穿着飞行衣服穿过的小洞洞。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近索道上站出口)
  • 简介:天门山壮观的自然景观中独特的存在。

来之前一直以为是打网球的那个呢,来了才知道是唱歌的。张家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早在1996年由北京红绿蓝影视广告中心买下50年经营权后,其发起人杜禹于1997年邀请我国著名歌唱家李娜来到天门山,并请她演唱为她量身定制的《天门山》一歌。在天门山逗留的一段日子里,李娜顿生学佛之心,并随后专程到美国研究佛学。当时为李娜修建的小木屋被命名为“李娜小屋”。后天门山景区经营权转归天津宁发集团所有,“李娜小屋”也经过重新修建,被命名为“李娜别墅”,这里将成为天门山景区一处高档休闲场所。

只能在门外看一看宣传版画,室内未开放。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索道下站旁
  • 简介:俯瞰山城全貌,饱览群峰万壑美景。

天门山索道坐了好久,从天门山顶一直坐到市区,厉害不,坐了30多分钟我记得,疫情期间人很少,我自己一个包厢。这个索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位于张家界天门山。索道全长7455米,高差1279米,是国内为数不多高差超过千米的索道之一,其中站到上站之间的局部斜度更高达38度,世界罕见,是国内局部斜度最大的索道,同时也是支架最多的索道。

正好时间是中午,这轿厢里吃了些间食补充一下。

老远了,这个索道坐的相当放松的赶脚。

下山就到停车场了。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芙蓉镇
  • 简介:“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看一看充满当地特色的土家吊脚楼,品尝电影《芙蓉镇》里的米豆腐。

从天门山下来,下一站就是芙蓉镇,本名王村,是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因宏伟瀑布穿梭其中,又称“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永顺县,与龙山里耶镇、泸溪浦市镇、花垣茶峒镇并称“湘西四大名镇”,又有酉阳雄镇、“小南京”美誉。电影《芙蓉镇》在此拍摄,遂更名为“芙蓉镇”。国家AAAA级景区。

这个景区不算大,导游只给了我们2个小时吧,溜达一圈就出来了,瀑布还是很壮观的,还有一个吐司纪念馆不错,这里吐司世袭传承800多年很厉害。

进镇

大门口

进来就有表演

小姐姐很漂亮

景色不错

瀑布很美

芙蓉镇大瀑布——缔造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瀑布是芙蓉镇首屈一指的天然美景,任何到芙蓉镇的人都必到瀑布。芙蓉镇三面环水,瀑布穿镇而过,别有洞天。这是湘西最大最壮观的一道瀑布,高60米,宽40米,分两级从悬崖上倾泻而下,声势浩大,方圆十里都可听见。春夏水涨,急流直下,飞虹相映,五彩纷呈。“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由此得名。有诗赞曰:“动地惊天响如雷,凭空飞坠雪千堆,银河浩瀚从天落,万斛珍珠处处飞。

叠峦层次

芙蓉镇刘晓庆喜欢吃的米豆腐店,导游说不好吃,我尝了一碗还不错。

味道不错,5块钱也不贵,还有好几样作料我也不知道该放啥。

夜游凤凰古城

从芙蓉镇出来,驱车4个多小时到达凤凰古城,到古城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正好观看夜景,灯火璀璨,古城内酒吧有很多,很想自己去小酌一下,再三琢磨还是算了,毕竟一个人。我们住在古城内,先把行李放进酒店洗个澡就出去逛古城夜景,总体来说酒吧和饭店好多,商业气息很重,这也许全国古城都一样。不过夜景还是不错的,逛了2个小时回酒店休息。

手机不会照,效果不好。

晚上的光不知道咋就照不好呢。

• 地址:凤凰沱江镇老营哨145号
  • 简介:凤凰城精品酒店位于古城核心景区北门码头对面,临窗四望可见树木苍翠的南华山景区,清流绕膝的跳岩、北门城楼等凤凰著名景观。 凤凰城精品酒店按凤凰老四合院风格设计建设。酒店拥有各类客房,均星级标准进行装修。

其实在古城住,这样条件已经很不错了,就是古城内酒吧太多,晚上过了 11点以后才能安静些,早餐也不错。

虽然比不了五星,自己也够用了。

第5天 凤凰古城-长沙 夜宿长沙

• 电话:0743-3502059,0743-3223315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早上起来就开始游古城,因为疫情期间,古城内很多本地名人故居都未开放很遗憾。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约5万人口,由苗族、汉族、土家族等28个民族组成,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古城建于明代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 。凤凰古城与吉首的德夯苗寨、永顺的猛洞河、贵州的梵净山相毗邻,是怀化、吉首、贵州铜仁三地之间的必经之路。是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曾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级景区。2019年10月,入选首届“小镇美学榜样”名单。

水流很急的,还算清澈。

进入古城墙内的老城。

朱总理题词,为什么没写古字呢。

坐上小船游江。

两岸景色还算不错的。

很多徽派建筑,导游说原来很多安徽籍来做买卖。

国家拨给湘西苗族的银砖

一早游玩凤凰古城,半天时间。下午1点导游送我们去怀化高铁站坐火车回长沙。此次湘西行程告一段落。看了一下高德地图恍然大悟。行程没规划好。此次湘西4天3晚团费2360元,属于精品小团全程四星级酒店,吃的也不错,价钱自然高一些,其中单人补交房差还有500元左右,正常2个人的话1800块每个人差不多。

应该在第一天到长沙的时候,就先游览长沙附近景点,毕竟长沙在湖南东侧,张家界和凤凰古城都在湘西,而且我计划游完湖南要去广西桂林,都在湘西以西。疫情原因,广西不接待外地游客,所以取消去广西的念头,询问了一下贵州还是接待外地游客的,下一站就去贵州的黄果树瀑布、大七孔、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还是4天3晚,下面会介绍。其实湘西离贵阳非常近,再向西走200多公里就到贵阳,为了去省博、长沙市内游、橘子洲、韶山等景点,我还是得从湘西坐高铁向东200公里先回长沙了,来回多坐了400多公里的高铁,劳神伤财还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切记行程看好东南西北位置,不要走回头路。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从湘西怀化南坐回长沙,先把行李送回宾馆,收拾一下去太平老街逛吃去,坐公交车2块钱20分钟就到了,还是很方便的。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坐落于长沙城区中部,街区以太平街为主线,北至五一大道,南到解放路,西接卫国街,东到三兴街、三泰街;是“古老长沙”一缩影;自战国时期长沙有城池开始,是古城的核心地带,历经2000多年没有改变;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留了贾谊故居、长怀井、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辛亥革命共进会旧址、四正社旧址等文物古迹和近代历史遗迹,2019年被评选为大众点评必吃街。

太平老街牌坊

吃了一份臭豆腐、一份大香肠非常好吃,味道不错。

继续向前走,寻找美食。

晚上6点多已经下班了,找时间再来

很出名的人。

吃了碗凉粉也不错

等车回宾馆,反正也不着急,喜欢乘公共交通既经济又能体验民情

长沙晚高峰街景。

• 地址:长沙芙蓉区车站北路46号
  • 简介:酒店WIFI全面覆盖,紧靠地铁2号线长沙火车站,位于火车站中心地带(车站北路46号,车站北路与八一路交界处北行50米),从火车站出站口位置右行5分钟即到;酒店配有星连心茶餐厅,会议室(容纳30人左右);2015年4月

自己定的宾馆不舍得定太贵的,自然要定实惠些的,定了3晚,就是房间有些潮,毕竟白天都出去,晚上睡觉的地方。

空调没那么凉,需要开一会才会凉。

第6天 长沙市内一日游 夜宿长沙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路17号
  • 简介:长沙仅存的一段古城墙,纪念长沙会战中阵亡将士的崇烈门。

今天报了长沙一日游,90元非常划算,人也不多,10个人左右记不住了。行程是天心阁-简牍博物馆-岳麓山-爱晚亭-橘子洲-太平老街。

天心阁原名“天星阁”,其名源于明代盛传的“星野”之说,按星宿分野,“天星阁”正对应天上“长沙星”而得名,因此这里曾是古人观测星象、祭祀天神之所,加之古阁位于古城长沙地势最高的龙伏山颠,被古人视为呈吉祥之兆的风水宝地,人们多愿在此祈福消灾、强世兴家。

天心阁进门口的小湖。

一早上大爷大妈们广场舞。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92号
  • 简介:观赏古老的汉代简牍,感受中国的简牍文化,是文物爱好者的大爱。

第二站本应该是湖南省博物馆,该死的周一,政策性闭馆。没办法改成长沙简牍博物馆,省博我还是一定去的,改成两天后去了。长沙简牍博物馆藏品主要为1996年10月长沙走马楼J22号古井出土的14万枚三国孙吴时期纪年简牍、1997年5月长沙五一广场西北侧科文大厦工地出土的数百枚东汉简牍和2003年10月长沙走马楼J8井出土的2千余枚西汉初年纪年简牍,以及1993年发掘的西汉长沙王后“渔阳”墓简牍、青铜、漆木、书画、玉石、金银等文物约3500件。

其实也不错

这可是真迹啊,看看古人都写啥了。

工地了挖出来很多啊,之前长沙是三国时期吴国属地。

第三站到中午了,去坡子街火宫殿吃小吃,导游还送了餐券哦,套路。长沙坡子街,拥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同时也是湖湘文化的代表。“文夕大火”后,坡子街毁于一旦,由此逐渐沉寂。新建的坡子街于2005年10月1日正式开街,东起黄兴南路,西至湘江大道,全长640米。2019年7月,坡子街被评选为大众点评必吃街。火宫殿是湖南长沙集传统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特别是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作为湖南省长沙市的著名特色景点,位于长沙市坡子街。

坡子街牌坊,不要盯着小姐姐看。

黑色经典的也不错味道

料不少啊

火宫殿

茶颜悦色是长沙很火的网红奶茶店,不过我不爱喝这东西就没买

• 地址: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是游山赏红叶的好地方。

岳麓山内有爱晚亭和岳麓书院,岳麓书院疫情期间闭馆装修未能参观,简单转了一圈,时间原因没能爬岳麓山,只是简单走了一段,游玩时间2小时。爱晚亭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由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与安徽滁县的醉翁亭(1046)、杭州西湖的湖心亭(1552年)、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并称中国四大名亭。岳麓书院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也是中国现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书院。

这就是爱婉婷

两个人很认真的看介绍

小客车空调还是很给力的。

岳麓山途中路过大学城。

路过开国大将故居。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有主席雕像,特定节日还有烟花表演。

最后一站景点是橘子洲,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的湘江中心,原面积约17公顷,景区整体开发陆地面积达91.64公顷,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中面积最大的沙洲,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由南至北,横贯江心,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十多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 橘子洲有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问天台等景点,史载橘子洲生成于晋惠帝永兴二年(305年),为激流回旋冲积、沙石堆积而成。

湘江,这就是江景房了吗。

青年时期的毛泽东。

伟人就是伟人。

卖本地人的臭豆腐还是辣了一点

第7天 长沙-韶山 夜宿长沙

• 地址:长沙市宁乡县花明楼镇
  • 简介:缅怀伟人,纪念先辈。

今天的行程还是报了韶山一日游88.9元,多实惠。就两个地方,走红色路线,刘少奇故居-毛泽东故居-毛泽东纪念馆。先到的是刘少奇故居,位于湖南省宁乡市花明楼炭子冲。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诞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故居在一座盖有茅草的栅栏门内的四合院中。为土木结构,泥砖墙上粉饰着糠壳泥,屋面是一半小青瓦、一半茅草。门前有清澈的池塘,屋后是山峦。刘少奇1916年去长沙读书以后,寒暑假回家居住。1961年5月,他回家乡进行调查研究工作时,曾在此居住一周。文化大革命期间,故居被毁坏。1980年对故居按原样进行了修复。当年的卧室、书房、开调查会的横堂屋内展出了实物、照片数百件,重新对外开放,供人瞻仰参观。

级别还是有的。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037县道韶山冲
  • 简介:湖南红色之旅经典之地,缅怀伟人。

中午吃完团餐第二站毛泽东同志故居,位于湖南省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坐南朝北,属于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东边是毛泽东家,西边是邻居,中间堂屋两家共用。总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主要景点是毛泽东故居、铜像广场、滴水洞。1929年,故居被国民党政府没收,遭到破坏。1950年按原貌修复。1961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6月27日邓小平在门额匾上题字"毛泽东同志故居"。1997年7月,入选中宣部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旅游胜地

故居

远眺故居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韶山冲路‎
  • 简介:在这里了解他伟大的一生,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馆内珍藏了数量众多的生前使用的物品,如服装鞋帽、办公桌、老花镜等。

第三站是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特地说一下我们只有4个人参观,还专门有讲解员免费讲解服务,特别给力,讲解员身穿军装应该是军人,讲解非常精彩,再次感谢。纪念馆坐落在全国重要的革命纪念地——湖南省韶山市韶山冲。毛泽东故居是毛泽东出生和少年活动的地方。毛泽东纪念馆包括:毛泽东故居、毛泽东少年时代读书的南岸私塾旧址、毛泽东父母墓、毛氏宗祠、毛震公祠、毛鉴公祠等历史遗址和纪念性建筑。

伟人雕像

毛主席床上有那么多的书,不愧是伟人啊。

毛主席卧室(仿)

毛主席座驾

第8天 长沙-贵阳 夜宿贵阳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
  • 简介:丰富的馆藏文物,尤其马王堆汉墓文物颇具特色。

今天的行程是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师范学院旧址-贾谊故居-太平老街-晚上5点到宾馆取行李坐高铁到贵阳。看博物馆还是需要讲解的,在网上38.8元报个讲解团,长沙当日还是大雨,导游今天只为我一个人服务,讲解2个多小时把重要的讲完,其余我自己看。湖南省博物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的八个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湖南省最大的综合性历史艺术类博物馆。有馆藏文物18万余件,尤以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湖南省博物馆共设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基本展览。来长沙最出名的还是辛追夫人,辛追(前217-前168),出生地中国,生于秦始皇五年,前217年;死于汉文帝十二年,前168年。辛追是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妻子,她的儿子利豨。辛追是1972年长沙马王堆汉墓1号的墓主。

进博物馆之前,先嗦碗粉,今天晚上就去贵阳了,加了个蛋不过分吧。

辛追夫人使用物品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太平街28号
  • 简介:西汉贾谊的故居,还有当年遗留的水井古迹。

之前来过一回太晚了,关门了,去完博物馆出来下午2点本来去湖南师范学院旧址,因为疫情关闭,直接坐车来到贾谊故居参观下,晚上的火车来的及。贾谊故居现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太平街(解放西路与太平街口交汇处)。贾谊故居始建于西汉文帝年间,为长沙王太傅贾谊的府邸。公元前177年至公元前174年,西汉著名政论家、思想家和文学家贾谊住在这里,时任长沙王太傅。

上高铁长沙南-贵阳北

贵阳北站很大啊

• 电话:0851-82205117
  • 地址:贵阳观山湖区北大资源梦想城7A02 -1楼
  • 简介:贵阳锦瑞假日酒店坐落于享有“避暑之都”美誉的林城贵阳--观山湖区北大资源梦想城;毗邻贵阳市政府、贵阳国际会展中心、大数据会议中心;距离花果园约10分钟,周边黔灵山公园、观山湖公园、小车河湿地公园等,交通

乘高铁晚上9点多到达贵阳,定的酒店就离火车站附近,步行20分钟。非常干净,定了2晚,此次出来定的最成功的的酒店,性价比超高。

干净整洁,住着舒服。

第9天 贵阳-遵义 夜宿贵阳

• 地址:贵州省息烽县城南 551100

到贵阳第一天行程是遵义红色旅游圣地一日游,继续报本地团165元,也不贵,毕竟路程还是比较远的。今天两个景点,上午息烽集中营旧址,下午遵义会议旧址。息烽集中营旧址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局设立的监狱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由设于息烽阳郎坝的本部和玄天洞囚禁处组成。息烽集中营旧址,军统内部称之为"大学",而重庆白公馆监狱和望龙门看守所则分虽称"中学"和"小学"。

早上8点多到的,纪念馆刚上班,我们第一波客人。

• 地址:遵义市红花岗区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
  • 简介: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下午参观遵义会议旧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红旗路(原子尹路)80号,老地名叫琵琶桥。会址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建筑为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民囯二十四年(1935年)1月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与一局(负责作点)即驻在这幢楼房里。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 1961年,遵义会议会址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遵义是一个红色旅游城市,市内有很多各级政府旧址保存,有时间可以玩两天,受行程原因我在这只参观了遵义会议旧址。

大门口

会议在2楼开的

两个老总临时住宿

指挥室

看完旧址还有纪念馆详细介绍遵义会议

小姐姐讲的好。长得也漂亮

小姐姐讲的好。长得真漂亮

开国元帅

• 地址:解放路100号鸿通城购物中心一楼总服务台
  • 简介:贵阳人气火爆的小吃聚集地,小吃品类众多,可以品尝到地道的贵州美味。

从遵义回来直奔二七路小吃街, 二七路小吃街位于贵阳市南明区解放路及沙冲路交界处,集美食、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美食街。全长近400米的商业步行小吃街,在规划整齐有序的街道上,鳞次栉比的排列着近80个商铺档口,经营着各种来自贵州各地,极具贵州特色的美食。 鸿通城二七路小吃街集贵州的贵阳、遵义、安顺、毕节、铜仁、黔南、黔东南、黔西南、六盘水等九个地州市的地方传统风味小吃于一体,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历史特征和贵州小吃特色。吃了一碗粉,又来了一碗红油

抄手,好久没吃了。

第10天 贵阳-安顺 夜宿安顺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电话:0851-33592136,400-6833333.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从今天开始为期4天3夜跟团游。贵阳-黄果树-荔波-西江千户苗寨-贵阳。今天行程黄果树瀑布,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南距省会贵阳市128公里,景区内以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为中心,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黄果树风景区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基尼斯记录。

天星桥景区是黄果树风景区中已全部开发的景区,分为三个相连的片区,即:天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和水上石林区。这里石笋密集,植被茂盛,水到景成,集山、水、林、洞为一体。天星盆景区长约800米,位于500米长伏流表面和河岸西侧。有大大小小的天然山石及水石盆景。一条三公里的石板小道,穿行于石壁、石壕、石缝之中,逶迤于盆景之上。近处石林,远处群山,倒映碧水之上。

第一格景点天星桥

仙人掌在石头上生长

长在石头上的仙人掌

这就是天星桥吗

不小心透漏了些啥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瀑顶宽105米,高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陡坡塘瀑布顶上是一个面积达1.5万平方的巨大溶潭,瀑布则是形成在逶迤100多米长的钙化滩坝上。陡坡塘瀑布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每当洪水到来之前,瀑布都要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因此又叫“吼瀑”。“遥闻水声轰轰,从陇隙北望,忽有水自东北山腋泻崖而下,捣入重渊,但见其上横白阔数丈,翻空涌雪,而不见其下截,盖为对崖所隔也。”这是徐霞客在《徐霞客游记》中对陡坡塘瀑布的描述。

水很凉的

陡坡塘瀑布《西游记》拍摄取景地

• 电话:0854-3819999
  • 地址:荔波玉屏街道板旺路荔波湾15栋
  • 简介:东呈国际集团旗下品牌之一,标准中端酒店品牌--宜尚酒店。宜尚酒店(荔波店)位于贵州省黔南荔波县玉屏街道板旺路荔波湾-15栋。相邻县人民医院3分钟车程,汽车站3分钟车程,(足球场,体育馆,游泳馆)150米,财富广

这家宾馆也很不错,干净卫生整洁,独立卫生间,独立淋浴室,很满意 ,吐槽一点就是早上起来的早餐没吃好,因为基本都是旅行团,就餐时间非常集中,酒店餐厅厨房忙不过来了,菜品剩的很狼狈。

装修非常新,没有味道

第11天 安顺-荔波 夜宿荔波

• 电话:0851-83200031
  • 地址: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 简介:赏明清老建筑、尝特色小吃,寻觅电影《寻枪》中出现过的场景。

今天一共两个景点行程,上午青岩古镇,下午乘车4小时到大七孔,夜宿荔波大七孔景区。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南郊,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 。镇人文荟萃,有历史名人周渔璜、清末状元赵以炯(贵州历史上第一个文状元)。镇内有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均在青岩秘密居住过。以上这些古镇景点,疫情期间都没有开放,所以今天的行程青岩古镇大打折扣,只能溜达溜达镇内商业N条街。

古镇人不多

古镇长城,右下小伙就是导游

走进古镇

牌坊

景色还算不错的

镇城楼

状元猪蹄不好吃,太烂糊了,而且骨头我靠了,基本都是骨头,送了一碗小料不知道咋吃。

米粉也没有湖南的好吃,贵州这边的米粉好酸好酸。

• 地址: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境内
  • 简介:景区内峡谷壮观,天生桥令人称奇。

大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南部,距县城25公里。因瑶山瑶族乡孟塘村附近的打狗河(又名孟塘河)上有一座七个孔大桥而得名。此桥高7米、宽4.5米、长35米,横跨东西。大七孔景区位于贵州黔南荔波,是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的景区,景观峻险神奇、气势雄峻磅礴,尤其是风神洞、恐怖峡、地峨宫景点,洞中有瀑,瀑下有湖,湖上有窗,阳光投下形如日月星斗,极富惊险性、神秘性、奇特性。我们到大七孔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多了,关门了,而且接到通知,景区内大部分关闭,有洪涝灾害,只能在门口留念拍照,到此一游,回到酒店休息。

• 地址:荔波小七孔景区东门1号樟江河畔旁
  • 简介:荔波小七孔睿景酒店位于著名风景名胜区“小七孔”景区东门,步行即可到达小七孔古桥。景区融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为一体,古朴秀美的原始奇景,令人惊叹,流连忘返。在此你还可尽情领略布依族、苗族、水族、瑶

这个酒店应该四星以上,住的还不错,早餐也挺丰盛的。

环境还是不错的

第12天 荔波-雷山 夜宿西江千户苗寨

• 电话:0854-7042019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小七孔旅游风景区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贵州茂兰喀斯特森林中,发现一处独特的山水林洞湖融为一体的原始奇景,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有百多个游览点。有著名的七孔古桥、68级响水河瀑布、拉雅瀑布、龟背山原始森林、野猪林漏斗森林、天钟洞、卧龙河生态长廊等景点,更有掩映在森林之中的鸳鸯湖。鸳鸯湖秒大小两个天然湖泊相连而成,大小湖这间有长约700米的“水上林荫”,两岸秀木枝蔓成棚。湖区浓荫四匝,水鸟相呼,境界幽绝。置身其间,有如仙境。

小七孔桥,水还是很美的

68级跌水瀑布

同行团母女

水流很急,水很美

拉雅瀑布,很多小明星来着拍节目

鸳鸯湖

同行团2男3女一条船,鸳鸯湖

一条船上的人,鸳鸯湖

卧龙潭

结束小七孔景区之行,出来的这顿午餐,8个人7个坏肚子了,居然没有我。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乘车2个多小时,大概下午4点左右到达西江千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苗寨大门,进大门换小交通。

准备进寨

苗寨特色建筑风格

夜景别有风味

• 地址:雷山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四号风雨桥—观景台下方
  • 简介:酒店位于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四号风雨桥-观景台下方,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景区核心位置,与歌舞表演场隔路相望,临近商业街。所谓“仁者乐水,智者乐山”,酒店依山傍水,周边环境优雅静谧,群山常翠,是很多文人志士所

记不住是哪家了,反正苗寨里的民宿条件一般,要做好艰苦准备,早餐也是很简单的馒头咸菜稀饭。感觉被导游坑了呢。

第13天 雷山-贵阳 夜宿贵阳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昨天到苗寨已经5点了,上午给了3个小时自由活动,自己出去转一圈,疫情原因人也不多,回酒店收拾下,准备出发,今日行程,西江千户苗寨-下司古镇-贵阳。

都没开放

街景

睡觉的本地大叔

门口不知道啥活动

大爷大妈挺麻利的

阵容强大啊,上车了,颠儿!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下司镇

此次黔东南4日3晚跟团最后一个行程,下司古镇。下司古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贵州省省级风景名胜区。地处清水江上游,位于凯里市西偏南部,西邻麻江县,东连凯里市鸭塘街道,西邻麻江县杏山镇,南接麻江县宣威镇,北抵福泉市。因明清两代属平定长官司的分司治所,因地处平定下游,得名下司,素称:“人文下司,天造山水”的美誉。多以苗族、仫佬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同时下司古镇被人誉为“小上海”、有“清水江上的明珠”之美称,是国家皮划艇示范基地、中国红蒜之乡,锌硒米之乡,世界名犬下司犬之乡等。相比之前的古镇小了一些,2个多小时溜达算上午餐时间。

门口,到这的时候有点累了

水很好

上司街景

忘了是啥了,味道还行,酸辣

广场

此次行程最大亮点升级头等舱,这车坐着太舒服了,走多远都不累,真的。

此次行程团费1379元,单房差300多。扣除单人房差预计1000元每人,为什么湖南湘西团费2300多,贵州黔东南才1300多,差的1000块钱就在于湖南省内之行门票全部正常缴费,贵州省内全部景点免费!给多彩贵州点赞,我记得贵州省内7月31日之内都是免费的,省了1000块。

• 地址:贵阳观山湖区会展城B区西一塔,国际会议中心地铁站A出口
  • 简介:贵阳莱雅酒店(贵阳会展中心金融城店)位于会展城,近长岭北路;周围生活配套齐全,外出购物、就餐方便。酒店融入女性对”家”的细腻感触,凝聚简璞致极的匠人精神,创作一家蕴涵暖意及诚意的品质酒店,让寻“家”的人

回贵阳的目的是最后一个行程贵州省博物馆,不知道哪年开始,到各省市博物馆是我必游之地,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所以找一个离博物馆很近的酒店下榻,性价比非常高的。

干净整洁

第14天 贵阳-兰州 夜宿T6601软卧

• 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东路107号贵州省博物馆
  • 简介:珍藏有大量展现当地历史与民俗的文物,颇具观赏价值。

贵州省博物馆,综合性博物馆,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东路中段北侧,于2007年立项,2010年开工,2013年6月28日迁址建设,2015年年初,对外开放试运行,占地面积708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450平方米。 贵州省博物馆藏品总数有8万余件,民族文物、贵州古生物化石、旧石器时代出土文物、反映地方历史人文和文化多样性的各类文物为馆藏亮点,其中中国苗族服饰库和中国苗族银饰库位居全国第一。1997年12月19日,贵州省博物馆被贵州省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3年,贵州省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去博物馆前嗦了一碗粉,这家粉当地人吃的,味道不错,挺好吃。花溪牛肉粉。

多民族省份

苗族银饰

苗族服饰

银饰服饰

男士服饰

省博物馆镇馆之宝,铜马车

行程 贵阳飞兰州

今天只有一个行程,就是贵州省博物馆,参观完博物馆到附近吃了顿肯德基,乘坐机场巴士奔赴贵阳机场,直飞兰州。现已在湖南和贵州呆了14天,本来想着下一站行程是四川,游览都江堰、九寨沟、黄龙,也是4日3晚,攻略做的也差不多了,后来感觉山水看的视觉疲劳了,换种气候溜达一下,就想到了新疆和甘肃,新疆一是远,二是新疆工作原因我都去了十几趟了,决定下一站甘肃。毕竟在南方短裤袜子都晾不干,去西北干旱的地方转一转。

行程 贵阳飞兰州图片

终于感觉干旱一些,湿度明显降低,南方太潮了,喜欢西北这天气。

从贵阳飞到兰州,坐机场大巴到兰州站,不停留乘坐当晚软卧奔赴嘉峪关,看天下第一雄关!

第15天 嘉峪关-敦煌 夜宿敦煌

一早6点就到嘉峪关站了,之前已经提前报了一日游团,提前联系好7点半过来接我,出站时间还宽裕,扫了一个共享单车吃早餐去了。一日游343元,行程有新城魏晋壁画墓-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嘉峪关关城,4个景点。343元不算便宜,但是因为疫情即使1个人也出团,今天就我一个游客,导游兼驾驶员的西北大哥很热情,GL8坐着也舒服,1个人开1台商务车陪我玩一天,还包门票,真的很值。

清晨的嘉峪关站人不多

• 地址:嘉峪关市新城乡戈壁滩上(城区18公里外)
  • 简介:新城墓葬建筑形制独特,墓葬由墓道、墓门、门楼、前室、甬道、耳室、壁龛等组成。

第一站新城魏晋壁画墓,一早上去的太早,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等了一会8点30分进景区,这个景区位于嘉峪关市东北20公里处的新城乡戈壁滩上,已发现有1400多座砖墓群,多是魏晋时期(公元220-419年)的地下壁画,规模庞大,有“世界最大的地下画廊”之称。在已开掘的一部分当中,有8座是彩绘砖壁画墓,共出土壁画砖700余块,现在只有六号墓室对游人开放,七号墓室只对研究人员开放。

博物馆不算大,几十平米的面积10几分钟逛完了

这一片方圆几平方公里地下1000多个墓,国家全部保护起来了。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景区自然景致壮观,景区还包括讨赖河滑索、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等内容。

第二站是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长城第一墩于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

荒凉的戈壁滩

天下第一墩西侧是天险啊,佩服古人

这个全景图就能看出来了

右上的包包其实就是第一墩,万里长城最西端,最东端在山海关我也去过,正好到大海!

中华大好河山气势磅礴

这个就是万里长城最西端了

详细介绍

这还有一个影视基地

影视基地内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 简介: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参观的主要内容有悬壁长城,嘉峪关古代兵器展览等。

第三站悬壁长城位于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峡南侧的山头上开始,建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这个长城我也爬了一下,不算高,来回1个多小时。

爬完长城向下走

张骞出使西域雕像

出了景区在门口吃了一碗炒面片16元,太实惠了,还好吃。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第四站,也是今天行程最重要的地点,AAAAA景区嘉峪关关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黑山悬壁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主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经历了168年(1372-1539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

大门口,人还是不少的。

准备进关城

导览图

天下第一雄关,这个牌匾是左宗棠提的

城内

出关了,哈哈,今天有骆驼

气势雄伟

古时到这就出关了

城墙

远眺城内

站在城墙上

长城博物馆里的马车

• 开放时间:每天 16: 00 -- 3: 00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 简介:沙州夜市是敦煌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 这里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随着沙州市场夜市服务设施不断完美,服

游览完嘉峪关关城导游就帮我给送到了嘉峪关站,定了晚上6点的火车去敦煌。到敦煌8点多,到宾馆安顿一下,打车前往敦煌夜市逛吃逛吃。敦煌夜市,也称为沙州夜市 ,位于阳关东路,是敦煌最大的夜市,这里是丝路美食和和丝路工艺品的聚集地 ,因为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

敦煌夜市路口

疫情期间人不多

点了瓶啤酒、肉串、羊排、烤馕味道不错。

吃饱喝足回宾馆休息

• 地址:敦煌莫高镇数字中心向东314国省道南侧1号
  • 简介:敦煌爱琴湾客栈优雅舒适的环境让您远离喧闹的都市,彻底回归家的温馨。自带大型停车场,交通也十分便捷。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淋浴,空调,液晶电视,24小时热水帮您洗去一路风尘。

这次旅行中条件比较差的,价钱也不贵。相当于长途司机旅馆,在国道旁,卡友之家。来之前没做好攻略,以为敦煌火车站附近会很繁华才预定的,来了傻眼了,火车站打车到城里25元,我这去夜市一个来回50元。我是欲哭无泪太失败了,本来定2天,果断退了一天,第二天住敦煌夜市附近去了。

还算干净,热水非常魔性,一会非常冷,一会出的热水烫的我嗷嗷叫唤,应该是有史以来最失败的住宿。

行程变更

之前计划从甘肃游玩之后,从兰州坐火车去宁夏银川,其实行程已经全部预定完毕了,计划2天宁夏的行程,1天西部影视城+1天宁夏博物馆。把软卧火车票+一日游+酒店+银川回沈阳的机票都预定好了。也许是出来时间太久了,真的很累了,玩累了,玩不动了就想回家。全部退了,改行程,敦煌回兰州看完博物馆直接坐飞机回沈阳。

第16天 敦煌东线游 夜宿敦煌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

今天的行程定了一日游,敦煌东线旅游鸣沙山月牙泉-敦煌莫高窟,非常知名的景点,很久就像来的地方,也是此次到甘肃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来看它。月牙泉位于月牙泉风景区,古称沙井,俗名药泉,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5公里鸣沙山北麓。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1994年列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月牙泉是敦煌诸多自然景观中的佼佼者,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月牙泉、莫高窟九层楼和莫高窟艺术景观融为一体,是敦煌城南一脉相连的“三大奇迹”,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向往的旅游胜地。

先爬鸣沙山再看月牙泉

还是骑上骆驼过瘾

骆驼脑型不错,这鸣沙山景区我喝了4瓶水。

月牙泉这么看没啥感觉呢

同团团友如花姐

这么看还不错,从南方湿润气候来到这,感觉有点干了。

如花如花真漂亮

网上截图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第2站,吃完午餐我们到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后历经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为中国三大石窟和四大石窟之一。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本人之前去过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以及新疆拜城的克孜尔石窟,不过和莫高窟相比还是差了不少,莫高窟内壁画保存非常好,非常真好,去景点之前先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360度影片介绍莫高窟,非常震撼。疫情期间人也非常多,还有有幸预定到了A类票,参观8个洞窟+数字中心,这要是在旺季至少提前3天以上。

不让拍照,网上借图

外观国家保护起来

最大的一座在里边

仿造品

网上借图

• 电话:0937-8820000
  • 地址:敦煌沙州镇沙州北路16号
  • 简介:敦煌悦华欢朋酒店位于敦煌市正中心,距敦煌市标志性飞天雕塑“反弹琵琶”北侧约50米,购物美食广场近在咫尺。酒店与莫高窟的蓝天白云遥相呼应、浑然一体;倘佯其中,让你如梦如幻、流连忘返。 这里是由甘肃省敦煌市

这酒店非常干净,离夜市走路2分钟就到,非常好。就是临走时落在酒店一箱李广杏可惜了,送给明天一日游小姐姐了。

突发情况行程改变

就在今天下午3点多游览莫高窟的时候接到东航电话,明早预定的敦煌飞兰州取消航班了,免费改签退票改期。我靠了,打乱计划,之前买这趟飞机就是为了早点到兰州,可以去游览甘肃省博物馆,晚上坐飞机回沈阳,结束美好的行程,因为明天兰州飞沈阳的机票已经订好了。这样一来就2个结果,1就是改签其他时间飞机到兰州,不耽误晚上兰州飞沈阳,但是甘肃省博物馆去不了了。2就是改期,晚一点走,这样我改签兰州飞沈阳的机票多花了150块钱的冤枉钱,不过我还是选择了后者,果断在敦煌多呆一天,同行广东大哥明天正好已经预定敦煌西线一日游。敦煌影视古城-西千佛洞-阳关遗址-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质公园,行程大概半夜才能结束,很辛苦不过马上可以回家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的明智的。

• 开放时间:每天 16: 00 -- 3: 00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晚上和广东大哥约着吃饭,这里离新疆非常近,喜欢吃新疆小吃,买了缸子肉、抓饭、烤包子,味道还不错。照片没找到。

第17天 敦煌西线游 夜宿敦煌

• 门票价格:成人票:40人民币; 免票: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购票
  • 开放时间:旺季 (4月1日-10月17日):06:00-19:00; 淡季 (10月18日-次年3月31日):08:00-18: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南18公里处的大漠戈壁滩
  • 简介:漫步西北特色的古城内,拍摄古色古香的漂亮照片。 体会几条街道不同风情的建筑,感受地域穿梭的乐趣。 行走在众多影视作品的拍摄地,寻找心中熟悉的场景。

第1站,敦煌古城的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西域风情,城开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由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梁五条主要街道组成,街道两边配以佛庙、当铺、货栈、酒肆、住宅等,敦煌古城再现了唐宋时期西北重镇敦煌的雄姿,被称为中国西部建筑艺术的博物馆,具备拍摄古代西部国边塞军事片的独特优势,现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在这里已先后拍摄了《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等二十多部影视剧。

小姐姐好漂亮,背影杀

• 地址:敦煌市区35公里处
  • 简介: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部分,内塑佛像,四壁大多画着贤劫千佛、佛跌坐说法图等。

第2站,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距离敦煌市区约35公里,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开凿年代从北魏、西魏、北周一直延续到五代、回鹘时期。是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藏于巴黎的敦煌遗书记载,西千佛洞的开凿时间应早于敦煌莫高窟,最晚也于莫高窟同一时期。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门票含阳关博物馆; 半票:持军官证、记者证、国内大专院校(本科以下)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 简介:因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千年遗址位于戈壁滩上,场面十分壮观。

第3站,西出阳关无故人,这句话说得好!“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短短28个字的《渭城曲》,不仅让读者感叹诗人王维对朋友的情真意切,也让中外行者对阳关心驰神往。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第4站,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至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据《汉书·地理志》,玉门关与另一重要关隘阳关,均位于敦煌郡龙勒县境,皆为都尉治所,为重要的屯兵之地。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套票40元内(套票含玉门关、河仓城和汉长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西北部的荒漠中(玉门关以西)
  • 简介:汉长城是我国目前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第5站,汉长城又称外长城,附属设施是塞外列城。是汉武帝太初年间所修的长城,经过考古工作者几年的考察发现,汉王朝修建过一条西起新疆罗布泊,东至吉林省东南部,长达1万多公里的‘外长城’。是汉王朝修建的、比明长城还要长的“外长城”。它是一条以壕沟或利用自然地形作屏障,由烽燧、古堡、亭障等组成防御工事的“外长城”,在汉代书简中被称为“塞”。汉长城一般都是就地取材则用沙子和石子。或凿石垒墙,或取土夯筑;而在沙漠杂以芦草和柳枝层层叠压而成,并在外长城各枢纽建立要塞,驻扎装备弩机和长戟的骑兵巡逻。汉武帝在此筑城以屯田、养马,作为防御和进攻匈奴的基地。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通票内(通票包含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60公里处的戈壁滩中,西距玉门关(小方盘城)20公里
  • 简介:是古代中国西北长城边防至今存留下来古老的、规模较大的、罕见的军需仓库。

河仓城,俗称大方盘城,建于西汉,位于敦煌西北60公里处的戈壁滩中,西距玉门关(小方盘城)15公里。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看日出美的很,不虚此行,今天最重要的景点。

等待落日

日落非常美哦

漂亮

造型

来了

太阳下山了

南京小姐姐

第18天 敦煌-兰州-沈阳 到家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甘肃省博物馆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是甘肃省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此次主要来看丝绸之路介绍,是我来此馆重点游览项目。

每个博物馆的开始

原始部落

头顶的安全出口有些尴尬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兰州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为“中山桥”。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5月9日,兰州黄河铁桥工程正式开工。清宣统元年(1909年)8月19日,兰州黄河铁桥竣工通行。  由美国桥梁公司设计、德国泰来洋行承建、中国工匠施工的合作模式建造。

铁桥

黄河水好黄

结束18日行程回到温馨的家

在兰州火车站吃了份非常好吃而且实惠的炒面,我还来了3个小菜。做城际铁路到兰州机场直飞沈阳,结束愉快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