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王自驾川西,秋游四姑娘山

攻略   >  四姑娘山旅游攻略   >  操控王自驾川西,秋游四姑娘山

• 出发日期/2020/09/17

前言

要是评选一个“秋天最美丽的地方”,那我肯定给川西投上一票。我几乎每年秋天都会前往川西,奈何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蕴含着太多太多扣人心弦的地方,即便是年复一年,也很难窥其一斑。

在川西众多景点之中,我尤爱四姑娘山。前前后后来过很多次,或是登山,可以让人有着户外登顶的成就感。或是徒步,也可以让人感受不一样的山野之趣。四姑娘山较之九寨或是亚丁来说路途更近,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同时,四座海拔超过五千米的雪山连绵,在飘渺的云烟之中若即若离,也有着不输于阿尔卑斯山的风景。

自驾川西,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

从成都出发,到达四姑娘山大约要花3.5小时,比起以前走夹金山又险又烂的公路,这个距离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不过,去到四姑娘山最好的方式在于自驾,“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用来形容川西恰到好处,只有边走边听边看景,才能更好地领略属于川西特有的魅力。

很多人会担心路况的问题,认为必须开SUV才能自驾川西,其实这是一个巨大的误解。路况不好对于川西来说早已是过去时,前半段的都汶高速自然不用说,后半段的“中国熊猫大道”路况还是不错,即便是开运动型轿车也完全没有问题。不过去到四姑娘山这么漂亮的地方,一定要选一台既好开颜值又高的车,这次,我驾驶的一汽马自达阿特兹,不仅有着流线型的设计,水晶魂动红的配色潮酷时尚,实在让人爱不释手。

虽然整体路况较好,但是这条路并非完全没有挑战性,特别是在河谷区。潺潺的流水使得山景更加柔和生动曼妙,却也是“带刺的玫瑰”。很多路段积水已经漫过了堤坝堆积在公路,在路上形成了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的水坑,因此这段路很考验驾驶技术及车辆稳定性。但我并不担心,因为阿特兹的底盘和悬挂韧性很强,即便是冲过水坑也不会感觉到过分颠簸,看着四周溅起的水花,甚至有一种发泄的畅快感,而一路听着潺潺的流水声,心情也变得大好。

在到达四姑娘山以前,还有一座天然屏障需要穿越,这便是海拔5040米的巴郎山。它不仅是距离成都市区最近的雪山之一,更是通往四姑娘山的必经之路,宛如横在姑娘之前的汉子,是不得不征服的考验。

穿越巴郎山的方式有二,一是从巴郎山隧道直接穿过,而是绕着盘山公路慢慢翻越。很多人为了节约时间,会选择更为便捷的巴郎山隧道,其实要是你是第一次来这里的话,我反而不建议这样做,因为巴郎山本身,就是一道绝美的风景线:它是中国高海拔最有名的公路垭口之一,驾车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悬崖峭壁就在咫尺之间,不仅可以领略高原公路之间特有的峰回变幻,感受属于自驾的有惊无险,还能欣赏到绝美的高山风光,蓝天之下茫茫的云海在山腰浮动,沿途的高山草甸覆盖山体,犹如一幅巨大的地毯铺在山间,着实是宛如一幅精美的画卷。

巴郎山海拔虽然有5040米,不过我们开车并不会经过制高点,仅仅是从海拔4400米左右的垭口穿过,只要你途径一个立有“熊猫王国之巅”的石碑的时候,便是垭口所在。

为何这里是“熊猫王国之巅”呢?因为巴郎山的山下正是我国第三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高达70万公顷的“卧龙自然保护区”,这保护区不保护别的,主要就是保护国宝大熊猫,据说全世界超过十分之一的大熊猫都生活在这里,是当之无愧的“熊猫之巅”。不过在这个垭口可看不到熊猫,它们不会跑到如此高海拔又有点荒凉的地方,相反这里是众多游人的打卡地,也是很多骑行、摩旅之人的休憩之所。我们路过这里的时候还看到摩旅队在这里煮火锅,气氛非常好。

从山脚到垭口一切顺利,初秋的巴郎山山道一般不会结冰,路况也不错,唯一要克服的问题就是七绕八绕宛如发卡状的弯道。不过我完全不用担心,因为阿特兹的操控性能特别厉害,无论是转向还是悬挂等调校都十分细致,再加上独有的黑科技GVC Plus,让我对弯道不再胆怯,竟然感到一丝轻松和自如。

翻越垭口之后海拔就开始降低,路上看到海拔4km的标牌可以打卡留念,不过驾驶阿特兹挑战翻越巴郎山尚未成功,平安上山只完成了挑战的一半,能平安下山才算是完成了挑战。路上会经过一处视野特别开阔的地方,要是天气好的话从这里就能看到不远处的四姑娘山,可惜我们当天天气不行,看不到远处的四姑娘山,不过这云里雾里的又有一种朦胧美,加上可以看到下山之路依旧是七绕八绕发卡状的弯道,也感觉十分壮观。

另外友情提醒,虽然巴郎山来往车辆不算多,但是驾驶山路也要额外小心,一定要多留意前后方或对向车辆。特别是有时候巴郎山会起雾,能见度特别低,还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不过令我放心的是,阿特兹配备有盲点监测、车道偏移辅助、360度全景监控等系统,为我这一路提供了不少帮助和安全保障,我们也就翻越了巴郎山,顺利的到达了山脚。

从到达山脚开始,一股属于藏区特有的韵味扑面而来,特别是成群结队散养的牦牛,成了一路上最好的装点。它们虽然长着尖锐的牛角,却一般不主动攻击人,既不怕生,不会轻易受惊四跑,也不亲近,不会主动靠近路过的行人,只是直勾勾地瞪着眼睛把你望着,有一点蠢萌蠢萌的感觉。不过毕竟是散养的动物,还是具备一定的野性,切莫过分挑逗或者靠近拍照,谨防发生危险。

顺路直行会来到一个休息站,经过了几小时的山路跋涉还是略带倦意,很多人都会到这里休息吃点东西,虽然价格并不算便宜,但是初秋的四姑娘山天气已经转凉,估计只有10度足有的样子,吃点热的东西补充能量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情。

同时这里也是眺望四姑娘山最好的观景台之一。很多人会好奇,不是四姑娘山吗?为何旁边的石碑上会说是“斯古拉神山”?其实斯古拉神山就是四姑娘山,只是叫法不一样罢了,而跨过了这座石碑,就开始进入了四姑娘山的地盘了。

四姑娘山,绝美的秋日童话

• 门票价格:长坪沟70元;双桥沟80元;海子沟60元。
  • 电话:4000886969-6-2(票务咨询电话)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日隆乡境内
  • 简介:欣赏四姑娘山四峰相连的壮丽景色。

在继续往前走,会来到一座藏族寺庙,这便是有着四姑娘山的“第一景”之称的斯古拉寺,同时这也是长坪沟景区的入口。四姑娘山拥有“三沟四峰”,“三沟”指得就是长坪沟、双桥沟和海子沟。三沟之间虽然风格相似,却又有不同,长坪沟最主要的特色正是有这座人文景观所在,让四姑娘山的魅力不仅来自于自然风光,也来自于人文景致,成为四姑娘山的主景区之一。

虔诚的信仰总会带来神奇的力量,有人说:不进寺里诚心祈祷,就无法触及四姑娘山的美和灵性,因此要是来到四姑娘山旅游的话,不妨到斯古拉寺里坐坐,除了净化心灵以外,寺里还有一个欣赏四姑娘山的绝美打卡地,千万不要错过了。

进入长坪沟之后,可以发现整个沟谷平缓悠长,不仅有着潺潺的流水,更有着茂密的植被,而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沟里很多角度都能看到,一眼望去十分神圣,让人心生向往。

不仅如此,这里还是一处清朝的古战场,在乾隆时期,清军两次征战金川都曾在此厮杀,虽然现在一副宁静的场面,但是还是能隐约感受到当年的刀光剑影,也增加了四姑娘山的人文气息。

沟内相对原始,虽然全程有26公里,不过只有部分路段有通车,其他路段只能靠骑马或是步行。要是一般旅游的话只需走一段感受一下即可,毕竟这里海拔也不低,少有在高海拔地区生活的人可能会有点高反。不过要是喜欢徒步的话,这里就是一条绝佳的穿越线,可以绕过四姑娘山经毕棚沟直接穿越到理县,路上有着更多未知而美丽的风景,但是难度较大,没有完全的准备和雇佣当地向导不建议随意冒险,凡事安全第一。

看了一路的美景再是留恋,也是要打到回府的,虽然经过一天的奔波跋涉已有疲态,还有再次自驾3.5小时回到成都又是一项挑战。不过由于阿特兹采用的是人体工程学座椅,对脊柱和腰部的支撑性都比较好,虽然是长途驾驶并没有感到十分疲惫。反而在回味美景的同时,一路兴致不减,直至平安回到成都。

四姑娘山的风景还远远不仅如此,毕竟这只是“四峰三沟”中的其中之一,山里有的是同样壮观或美丽的绝景,想一次逛完也是对时间与精力的考验,剩下的风景就等着下次再见了,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来感受一次属于“东方阿尔卑斯山”的特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