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记之绵阳越王楼

攻略   >  绵阳旅游攻略   >  四川游记之绵阳越王楼

• 出发日期/2018/05/02

• 玩法/环游 摄影 夏季

前言

2018年5月4日下午2点10分我们乘车前往越王楼。科技馆对面就是富乐汽车站,有公交20路可以在制药厂下车,下车就是越王楼。越王楼的台阶很高,攀上去才是景区入口处,景区门票50元,现在正搞优惠活动,每人门票才20元,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票。越王楼统共15层,有电梯可达顶层。

绵阳越王楼,位于四川省绵阳市龟山之巅,是唐太宗李世民第八子越王李贞任绵州刺史时所建,始建于唐高宗显庆年间,其规模宏大、富丽堂皇,楼高十丈(即百尺),时居四大名楼之首(滕王阁高九丈,黄鹤楼高六丈,岳阳楼高三丈)。恢复重建后的越王楼,气势与当年相比毫不逊色。99米的高度目前仍为全国仿古建筑之最(现今滕王阁高57.2米,黄鹤楼高52.6米,鹳鹊楼高72米,岳阳楼高32米),故有“越王楼霸气、黄鹤楼大气、滕王阁才气、岳阳楼秀气”之说。

越王楼是天下诗文收录最丰富的名楼,共收录包括李白、杜甫、王勃、陆游等历代大诗人题咏越王楼诗篇多达154篇(黄鹤楼112篇,滕王阁86篇,岳阳楼、鹳鹊楼虽有名诗文,但并不多),可谓“一座越王楼,半部中国文学史”;诗文作者档次最高,除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外,几乎涵盖唐代以后的著名诗坛泰斗,算得上“天下诗文第一楼”。

现在恢复重建的越王楼仍建造于龟山遗址,占地面积84.2亩,呈唐式昂斗飞檐歇山式,底层东西长66米,南北宽88米,主楼高99米,共15层,建筑面积22207平方米,集阁、楼、亭、殿、廊、塔于一体,一层至五层是阁,十层至十三层是楼,十五层是亭,顶端宝顶似塔,二层南北两方向是殿,各层有外廓,是当今仿古单体建筑之最。

我们首先乘电梯直达最高层15层,登高望远,整个绵阳城就在脚下,高楼林立,道路纵横,江水穿流,暗云低垂。越王楼上欣赏绵阳全城风貌,那是绝好处。当年古人在此吟诗放歌,豪放旷达,该是多么心荡神怡。体验过登高神韵,顺着楼层逐级下移,除了3至8层为未开放区域,其余楼层均可参观,那内容无非越王楼来历,文人字画,历史名人,珍藏文物,毕竟是后来新建,建筑物是钢筋水泥构筑,虽雕梁画栋,的确没有多少文物价值,看看可矣。

下楼后在涪江岸边游走,仰望越王楼,纵观两岸风光,感叹绵阳美景,据说晚上来江边观赏越王楼夜景,更为壮观。

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离开越王楼景区,乘35路公交在五一广场下车,步行前往跃进路步行街。最初,我们准备乘其它公交前往,候车时一位老者告诉35路最方便快捷。果然,我们很快到达跃进路北侧,所谓1958的地方。

跃进路1958是绵阳首个文化之街、历史之街和商业之街,是全国著名的电子工业一条路。这里有长虹、九洲、华丰、涪江有线电厂等大型电子信息企业。

早在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156个项目就有落户这里,三线建设期间这里得到了大力发展,改革开放至今,长虹、九洲等相继得到快速发展,影响力日益扩大。跃进路居民社区、学校、医院等各项社会功能齐备。跃进路的发展历史虽然不到六十年,但却是一段历史的典型代表和记录,因而被绵阳市列入历史文化街区。

跃进路,不仅仅一条工业路,而是致富路,带动了绵阳城市的发展。70年代末,跃进路的四家工厂就有职工万余人,而当时的绵阳还是一个小县城。50多年中,跃进路不断拉动绵阳经济发展。在绵阳的统计年鉴里,跃进路上的企业曾经占绵阳市生产总值的半壁河山,全省电子行业当年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有了跃进路企业的贡献,绵阳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可以说没有跃进路,今天的绵阳会少很多精彩,没有跃进路,绵阳人就会少了几份骄傲。

当年曾经响彻大江南北的绵阳长虹集团,其股票曾经是领头羊,给多少股民送去了财富,这里就是其当年发迹的地方。我要来看一看的原因,主要是至今我还是它的股民,可是现今它的股价由当年的几十元跌落至不足3元人民币,情何以堪。作为它的资深股民,到此拜访,期盼它的复苏成长,让长虹真正成为长红。

绵阳跃进路1958,如今已经成为一段历史回忆,轰轰烈烈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工业基地转而成为地产热区,文化商业核心区。不少地方不都是这样,今非昔比,改朝换代,从中是否可以窥出历史发展的曲线。

我们从跃进路北侧一直走到南侧,已经下午5点半左右,走一条小路回酒店,正好碰上一家快餐店,在此解决了晚饭,饭后回酒店休息。由于不甘心,想去江边看看越王楼夜景,我独自外出前往,没走多远,天突然下起雨来,只好返回,自此结束了绵阳的游程。漫游绵阳,虽有遗憾,也算圆满。再见,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