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蓝山旅游攻略   >  清甜的八月瓜、悠扬婉转的瑶歌、云雾缭绕的山林、瑶乡的米酒让我醉了

• 出发日期/2020/09/28

• 玩法/第一次 国庆

前言

荆竹瑶族乡江源村

你们吃过八月瓜吗?其实它是在十月成熟的,八月瓜非常皮厚,芒果般的大小,捏开厚壳,里面是像香蕉一样的果肉,白色,清甜,果肉里面很多籽,比百香果的籽还要大,吃到口里吐籽儿出来,白色的果瓤在口里时又香又甜的味道,吃起来有点麻烦,但是好新奇呀!我可是第一次吃到这种水果,我可不是在水果店里买到的,我直接来到了产地,荆竹瑶族乡江源村,位于湖南永州蓝山县,从蓝山县过去,还要两个小时的车程。

荆竹瑶族乡地处湘江的源头,这里是高寒山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6%,我们开车爬着S形的山路盘旋上山,终于来到了八月瓜的种植地,这里被山峰和云雾围绕,鸟啼清脆、雨水充足,八月瓜在这里快乐生长。远到的客人深吸这里清新的空气,走进瓜田,找到一个成熟的八月瓜,叭~的一声摘一个下来,要带回远方的家给家人分享。采摘的乐趣如此简单纯粹。

除了八月瓜,这里还有珍稀水果黑老虎,它有个别称叫做冷饭团, 黑老虎外形有点像番荔枝,但是更有立体感,10月中旬后开始成熟,成熟的果实是紫的发黑,很具有观赏性,水果可以食用,黑老虎的根还可以药用,有消肿止痛的功效。

白色百香果

参观了瑶乡仙境里种植合作社,个人对于药材的认识太少,但是对漂亮的植物都怀有一颗喜爱之心,这次见识到了七叶一枝花,一种中药材,他的模样果真是7片叶子拥束着一朵小花,非常形象了,认识新物种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就像在观赏植物园。

蓝山特产:金钱柳茶

金钱柳茶

瑶乡的山水清新怡人,瑶乡的村民热情好客,走进村口,被盛装的瑶乡民们夹道欢迎,敲锣打鼓,简直是受宠若惊。在村里一个简单的舞台,我们欣赏了精彩的瑶族歌舞,没有经受专业的训练,这里都是原汁原味的瑶乡风情。

瑶族的服饰,非常有特色,衣服都是是黑色打底底三件套,上衣领口和袖口,还有裤脚边都是华丽的绣花边,上衣是侧开搭扣,帽子看起来比较华丽,有点像清代的格格扮相,帽子是满绣的图案,色彩靓丽!一圈黄色的流苏非常动感。配上一个小围裙,围裙外一圈绣花边,也有黄色的流苏,脚上白袜子加黑布鞋,一个漂亮的瑶族姑娘就在我们眼前了!

瑶族男士服装简单一点,没有围裙的装饰,黑色的长袖开衫马褂套装,绣花边也是必不可少的, 绣花小帽子相对精简,穿上很精神。

听了一只瑶歌,由一位瑶族大嫂演唱,随着婉转嘹亮的歌声,舞台里走出了这位姐姐,嗓音浑厚,调子千回百转一刹那间,我还以为我在看中国达人秀,会场里静静的,大家都在仔细聆听,聆听这来自深山老林的宝藏声音,空灵、美妙、神秘……虽然我们听不懂这里边的文字,但是这美丽的声音就一辈子篆刻在我的脑海里,瑶歌原来如此好听,远离大城市,小山村里是藏龙卧虎呀!

一群美丽的瑶歌完毕,我们又观赏了瑶族长鼓舞,还有瑶族跑堂舞等节目,里面包含了说唱等表演形式,非常接地气,我们感受到了这里浓浓的瑶族氛围。

🥗瑶族长桌宴,大长桌拼起来,绿色的芭蕉叶子铺上来,好酒好菜摆上来,祝酒歌唱起来,香甜的米酒喝起来,听这一首即兴的《父老乡亲》,人都要醉倒在这片瑶乡里了。

毛俊村

毛俊村,一个村5100人,一共有103个姓氏,被称为湘南百家姓第一村。 百家姓,一家亲!

毛俊村子不大,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村道齐齐整整,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部的办公室我们还可以在门口去参观,一眼到底,干净整洁,村部的公示栏贴了很多公告,村内事务一目了然。村里姓氏众多,但是大家都和和气气,亲如一家人,村里很多长寿老人,可能是因为。这里的好山好水,一团和气的氛围吧!

村道和河边两边种了很多金桂树,桂花开的正旺,我们在村里走了一圈,一个村子都是香的,这桂花树怕是有几百棵吧?

远望着高山上有云雾缭绕,近处有河水潺潺,沿路有桂花飘香,小鸟盘旋,歌声清脆,年轻的妈妈用推车着小朋友,手挎一捆蔬菜,走过长长的风雨桥,这就是毛俊村的日常风景,朴实如华的一幅画。

毛俊镇市场里,有蔬菜和肉菜在售卖,还有当地土制的当地美食,酿辣椒,酿豆腐等等。看到一位奶奶来做,在做特色油炸饼,美其名曰“毛俊披萨”,配料比较多,油炸出锅特别香,看起来相当诱人,大家围着奶奶买烙饼,供不应求,到了毛俊村来玩耍,一定要尝尝老奶奶的毛俊披萨。

舜水田园综合体

湖南永州南山县舜水田园综合体,这是一个有着四万亩面积的区域,包括有茶园、菜园、果园、公园、家园,五园的融合。有幸参观了植物蔬菜观赏园,1万多平方米的玻璃大棚里,是车间式的蔬菜种植基地,土壤栽培,采用新型水肥一体化的灌溉系统,非常干净,没有看到病虫害,甜甜的小番茄、爬杆的小葫芦、圆滚滚的茄子,还有小巧的飞碟瓜,等等无公害的绿色蔬菜。

春天品尝春茶、夏天观赏荷花好时节、秋天葵花开得旺,农业形成大规模,观光旅游同时开展,吸引游客20多万人。现在园区基地与深圳企业达成合作,绿色的无公害蔬菜将要销往广州、香港等地,相距500公里,广州市民都可以吃上蓝山的新鲜蔬菜啦!

蓝山县美食

东安鸡

小炒嫩黄豆

小炒农家肉

维也纳智好酒店(永州蓝山东云店)

关于蓝山县住宿,推荐住在县城里边,县城有多家酒店,比如这间维也纳酒店干净又卫生,平时价格一两百元。距离蓝山汽车站不到一千米。

蓝山县旅行攻略

蓝山汽车站班车发车时刻表

🎉地域名称:蓝山县荆竹瑶族乡

📍详细地址: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江源村

🚗交通攻略:永州高铁站——蓝山汽车站——毛俊村/江源村

广州、深圳、珠海、南宁等地有大巴直达蓝山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门票价格:无

🌟亮点特色:八月瓜、药材基地、瑶族歌舞、瑶乡长桌宴

📌小Tips:清新乡村游,适合自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