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云南(昆明-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大理)8日自驾游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厦门-云南(昆明-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大理)8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20/10/01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国庆

前言

4个人,8天不包括厦门飞昆明往返机票的费用;不包括买的特产;

消费一共8730;人均2182.5

住宿 共2650元 人均 662.5

1号丽江汉庭2间标间380

2号泸沽湖客栈两间674

3号4号丽江客栈一间家庭房270

5号香格里拉两间标间214

6号大理客栈2间484

7号大理客栈两间358

我们住的都挺好好的,泸沽湖的酒店最贵,比平时翻了好两三倍,越早定越便宜~

交通 共3365元 人均841

租车 2402,神州租车,大众,5个人坐,我们四个人刚刚好。两个司机。

全程的加油费763,

停车费200,所有的停车费用。主要第4天,在丽江古城,停车一夜比较贵

***************

吃饭 一共1570 人均392.5 吃的还算不错哈。

门票一共1145人均286

2号泸沽湖 140

2号泸沽湖划船 400

5号松赞寺 190

6号普达措门票 320

6号虎跳峡 95

天气

在云南的7天,基本都是好天气,挺晒的,发现这边的人都比较黑。注意防晒哈。

第1天厦门-丽江

一早厦门飞昆明,这个特殊的国庆节,早上7点的飞机✈️,感觉机场没有之前的人多了。很快过安检。提前半个小时到达昆明。9:30到达。昆明的机场还真大。走了好久才出去哈。

飞机上发的小国旗~

因为机场的神舟租车比较贵,所以我们挑了市里的神舟租车点去提车。在环城南路地铁站,机场过去有地铁很方便哈。大概40分钟到达。出地铁站有个金龙饭店停车场。自己提网上预订好的车。也有神舟的工作人员在那边,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联系。

大概11点我们将行李放车里。然后到云南的第一餐当然是吃米线了。停车场对面就有 桥香园米线,看大众点评好像评分挺高的,果断去尝试了下。还可以,就是小贵哈,人也不多。附近也有麦当劳,嘉华鲜花饼,离昆明站很近哈。

这样子58块钱好像。

吃完了,就开始启程了。附近2公里有个家乐福,开车去购物,买些路上需要吃的东西~我们租的大众小车。一共四个人,2个司机啦。

买了一车的干粮,事实证明是需要的。

喝杯咖啡。准备出发

开始出发丽江哈。昆明到丽江500公里。一般是6个小时就能到了。国庆嘛,肯定会堵的。就是昆明到大理这段路上,堵的地方挺多的。车也比较多。我们开了要9个小时才到丽江。大理到丽江这段路因为到了晚上了所以车就挺少的,原因也是可能大家第一站都会选择到大理。而我们直接奔丽江去。

看到丽江西,简直太感动了。一路开车。路上服务器挺多的哈。

下午一点出发,晚上10点到达酒店。入住。第一天住在丽江古城附近的汉庭,门口有停车的地方,早上8点之前过夜不收费哈。

今天天气太好了,一路都是阳光灿烂,这时候的云南气温刚刚好。就是有点晒。开车的时候必须带墨镜🕶,一路向西,还是下午,晒死了。

第2天 丽江-泸沽湖

吃了早点。然后出发直奔泸沽湖!

这个火腿月饼可以尝试下,云南的特色,还不错哈。

早上9:30出发。去泸沽湖的路不是高速,而且一路盘山,山路十八弯哈。金沙江,旁边的山路就是要走的路。路况还是比较好的,就是又高有弯,开车需要集中注意哈。路边也也有吃的,一路风景都很不错。

路上路过的观景台,算是比较高的地方,号称可以看到雪山,但是我们没看到。旁边有拍照的地方,那种玻璃球,天空之境,一个人20块钱的场景费。

一路走走停停,也没停下来吃午饭,然后下午2:40到达泸沽湖。自驾可以把车开进去,人不是很多,因为疫情吧,先在门口下车去检查健康码,门票提前预定好了,半价45块钱。然后检查完了,开车进景区。先去观景台开泸沽湖的全貌。

很广阔哈。心情舒畅,然后离酒店还有20分钟的路程,先去办理入住。

进入景区后,道路更不好走了,现在都在修修补补,今年是特别冷清的国庆吧。很多房子都在重修或新盖。比如我们住的酒店,一半被拆了,说是泸沽湖在整治,不能离湖太近。

酒店走廊一角。离湖挺近的,也很安静。

办理完入住后,我们跟酒店老板请教了下怎么玩,因为看明天会下雨,所有先去坐船了。老板很热情,帮联系了。而且价格也比较优惠的样子。

去了一个很小很不想码头的码头,我们把钱给酒店的老板,一人一百。可以去4个地方。

这是上面的标的价格,我们去的130那个,然后给我们优惠100块钱。实际上王妃岛上不去,然后就去亲爱的客栈,上去呆了十分钟,已经不是亲爱的客栈了,门紧紧关着,变成一处小景点,并没有什么看头。很一般。然后船夫就喊着上船了,去草海,就是回去的路,会经过,水里面都是水性杨花,船夫说这个花要早上来看,下午就谢了,所有我们也没看到多少花。

荒凉的亲爱的客栈

最后坐一趟船,大概一个小时。回到岸边。排了些照片。船夫们就下班了。一个个收工回家了。就剩下一些船,刚好很适合拍照哈。

满天都是云,所有湖拍起来也不是特别上镜。

水性杨花

码头边上有很多这种船,他们5点就下班了,都没人了,就可以拍照。

拍完照就在大众点评上 搜了附近有什么吃的,去了排名第一名的这家 果然没让人失望。汽锅鱼哈。听说他们家也是要被拆了,一直还没拆。离湖很近,在主路上要往一条小道上走,离码头也就10分钟的路。挺好找的。人挺多的,大众点评买的套餐。很有特色,而且鱼肉也很鲜美。很美味。一锅四个人,吃的干干净净很饱,饭管够~

天色暗下来了。然后往酒店的地方走,老板说有篝火晚会,一个人忘记多少钱了,五六十的样子。

我们没去,自己开车溜了一圈。

发现,真的没什么可以逛的。黑漆漆的,商业街都没有,太安静了。也没有什么夜景,然后我们就早点回酒店休息了。

这里的苹果很好吃,有现摘的。也不贵十块钱三斤。都很好吃。

第3天 泸沽湖环湖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网上找了张图,我们是逆时针方向自驾环湖;

我们差不多住在山夸这附近,然后客栈老板介绍的坐船的码头离客栈15分钟的路程,很方便;一路环湖云南开到四川哈,去了草海-走婚桥,早上9点钟出发,一路慢慢开,十点到达草海走婚桥这边,车位挺少的,路边有私人的停车位,也不贵十块钱的样子。

这是我百度的 我们走的路线

走婚桥

10点到达草海走婚桥,天空很蓝,草也很绿,天气真的很不错,要晒死了。然后一路一直往里面走,有小吃街,买东西的,各种特产吧,还挺长的。走到尽头有个喇嘛寺,在装修,远远的看了眼,有个老爷爷站在门口,守护着。

原路返回;

下一站到了洛洼北码头,就是一个码头,商业化比较严重;没下车参观,拐个弯就走了,路过摩梭博物馆,疫情期间没有开,就在外面参观了下。

下一站:女神湾,一路的风景都很不错也没有堵车,但是到了这里就很堵了,车根本开不下去;我们半路又折返了,停在一个观景台,直接登高远望了。湖很美。风景很不错,照片拍不出效果来;

欣赏完后,有继续前进

一路很多湖边,都有很好的景色;很多拍照的地方,也有些道具,不过要收费,比如以下这种

大概在情人滩,一路有好多叫情人滩的地方,风景都差不多,哈哈哈 都很适合拍照。

我们一路也没怎么吃,就走走停停看看风景。

最后是到里格半岛,这边路就有点堵车了。有交通管制,有条下坡的路,不让进,我们把车停在上面,然后走路下去。也还好15分钟。里面风景都差不多,换个视角看整个湖面。有很多格桑花,可以拍照。也有超市,饭馆。可以小小的休息下。

这里应该是最后一站了。

差不多下午4点,我们就启程离开泸沽湖。

PS:泸沽湖-宁蒗机场大概一个小时,因为有个朋友要临时有事要飞别的地方,就先送到宁蒗机场。不得不说这个机场真的是太牛了,下了泸沽湖,然后一路往上爬了一座山,这个机场是盖在山顶上,整个山路就是为了去机场,好高,海拔有3km高吧,一路都没什么人,环山路,到达山顶,感觉离天很近,机场很小。天空好蓝好蓝。送完后,我们启程回丽江了。

宁蒗机场大门

是不是离天很近

在宁蒗镇上补充能量,填饱肚子,一路开车回丽江;这个路真的有点窄,开车要小心,天黑不太好走,翻山十八弯,旁边就是金沙江,自己都捏了一把汗,还好平安顺利到达丽江。

我们住在丽江古镇里,旁边有商场停车。

第4天 丽江古城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惬意的一天,今天没什么大安排,如果想去玉龙雪山,可以去,离市里很近,听说要抢票,想着国庆我们应该抢不到,就放弃了。门票也挺贵的。打算今天就好好休息下就行了。

远处就是玉龙雪山了。

我们开车在附近逛了下,风景也挺好的。

雪山下的格桑花

鲜花饼

鲜花饼:就买嘉华的。真的好吃哈。特别是现做的,很好吃,好像只有在丽江的店才有现做的,去到大理那边都是封装好的,价格也会贵点。现做的有好几种,也比较合适。很好吃。一路都在吃。

第5天 丽江-香格里拉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早上一大早起来,自己去溜达了下清晨的古城。店面都关着,很安静,游人也不是很多。

自己走走拍拍照片。丽江的古镇是我去过的所有古镇最漂亮的,可能是清晨比较没人,看起来很美。到处都是花花草草的。超级漂亮。

在古镇的正门口,有嘉华鲜花饼,现做的超级好吃,果然还是品牌的比较好。美团上还有优惠,很合适,买了些。然后就出发。

然后差不多早上10点古城出发,一路向香格里拉前进。

路况还好,一路的风景也不错。本来想去虎跳峡的,结果看车好多,堵了挺长的,就放弃了。直接一路到底去香格里拉。到虎跳峡那段路比较窄。

差不多下午3点我们到达香格里拉松赞林寺,先去参观这里。天色还不晚,时间刚刚好~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旺路附近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门票:47.5一人

我们光买了门票含观光车必须买的,离景区还有点距离;有含导游的门票,好像比较贵。我们没买,下车后,就跟了人群走,然后也蹭了一波导游,哈哈哈哈。小哥哥讲的还挺有意思的。爬楼梯还挺喘的,一步一步慢慢听他讲,慢慢爬。

整个景区大概一个小时就能逛完吧。

然后在下面拍照还不错。就下起了小雨

对面是天葬的地方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西景线纳帕海

从松赞林寺出来,还早,就开车去纳帕海草原看看。半个小时就到了,挺近的

我们来的是这个草原 看地图,一片荒凉呀,啥都没有,没有很漂亮的草原,有个骑马场,不用门票,都是让你骑马了,我们没有骑,自己瞎逛,都是马粪的味道。不过草原倒是挺像草原的。挺广阔的,还有写吗,就是草短了点。夹杂着马粪吃着薯片,哈哈哈哈哈。实在太冷,风一直吹,伴着落日。

差不多6点我们往市里走,准备去吃饭,去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一路想着要吃什么好,体验当地特色的藏餐,还是别的。看了下大众点评,还是选了家画山藏餐吃了下。

古城里还真不好停车,逛了好久,道路也比较小,找了个远的小巷子停了下,还好没贴条,也没收停车费哈。

然后去就排队等吃的,评分算高的,天呀,真的人好多。

推荐这家,本来想放弃,去别的,但是溜了一圈也没看到想吃的,然后就是死等哈哈哈哈。看到少数民族在广场里唱歌跳舞,好欢乐。

从7点半,等到8点,终于吃上了,老板生意太火了。环境很棒,服务也挺热心的。真的都是肉肉,4个人吃的好饱好饱,超级满足,火锅+烤肉。真的都是肉,很足,还有特别的小料。特别推荐那个肉包,没拍照,超级棒!花了326

吃饱后,我们继续在古城里逛了下。看看夜景。很惬意。然后就结束充实的一天,回酒店休息。

高原反应

晚上入住酒店,这几天的行程中,香格里拉的酒店算是性价比比较高的,国庆期间,价格也很便宜。对香格里拉的限塑政策必须点个赞,整个城市的超市,都不提供塑料袋,好像都是有点类似布料还是棉料的袋子装,一开始还不太习惯,装吃的也是用这种袋子,后来才明白。酒店也没有提供塑料袋,垃圾桶都没有装塑料袋。一次性的洗漱用具也没有,需要自备哈。挺好的。

我们买了2个氧气瓶,结果都没用上,在香格里拉不会高反,晚上睡觉也很安稳,一觉到天亮。

不得不说最后氧气瓶都扔了,因为带上不了飞机,也快递不了,问了几家快递,都不能快递走。

所以建议大家氧气瓶可以不用多带。

第6天 香格里拉-大理双廊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一早,早上9点出发,吃完早餐。天气好像是阴天,有点小冷的样子,不过也还好。

早上10点到达,买了门票80一人,还要坐观光车到里面的景区,中间还有一站徒步区,可以下车走过去。车是不走回头路的。我们一站到底,下了点下雨,感觉景色也不是特别惊艳,可能是天气的原因吧。跟森林公园差不多的样子。没有什么人,也有道具可以拍照,收费的。也可以坐船。

然后一路走到头,看看风景。有好多松鼠,很可爱。

香格里拉塔中塔

一进香格里拉就可以看到,很大的一个塔,我们选择出香格里拉的时候去看,停车很方便。

塔很大,免费参观,没有什么人,有很多转筒经幡;

塔里面有酥油可以点灯祈福。大概逛了30分钟,就够了。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下午4点半离开香格里拉,自驾王大理方向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香格里拉-虎跳峡,开车大概有用了两个半小时。我们到了已经是快下班了,这次没有堵车,就过来看下,赶紧买完门票,20一个人,说要关门了,然后进去后也没看见检票的地方。。估计是都下班了。所有。。好像可以不用买票进来。哈哈哈哈

买完票,还得往里面开车。到景区,需要走楼梯往下走,挺陡的。走到下面,超级震撼。太直了。这一趟,不愧是虎跳峡,可以看一天,这汹涌澎湃的激流。真的很震撼。长江第一峡。

晚上7点出发,到大理洱海。大概9点到达,先去酒店办理入住。一路奔波,休息了下,出去找吃的。晚上路上有可爱小动物出现,好像是鹿

晚上,也没什么吃的,住的附近都很安静,没有路灯的状态,开车到双廊镇区,路上还有挺多跑车的。去了一家烧烤店-大富贵烧烤。

环境很不错没很有小情调,很少看到这么优雅的烧烤店。花了165元

第7天 大理双廊-大理古城

洱海

上午自驾路线。先去双廊古镇景区逛逛

客栈老板很贴心,一早一起来给做了米线。

客栈一景,窗外就是洱海嗷

已经达到审美疲劳了。古镇都长得差不多,也都在湖边。大理的特色就是路上有很多老爷车,各种各样,很拉风,也有很多拍婚纱照的。可以租一辆玩。

租车一条街:

双廊观景台

双廊古镇有杨丽萍艺术空间展馆,不过要提前预约

参观完古镇后,我们就一路开车到大理古城,边走边玩,

客栈在那边,车特别不好停,找了好久的停车位。在古城边上,有个很大的停车场,比较偏,那边比较便宜。

几乎饶了洱海一圈,到了客栈后,我们有自己开车往喜洲古镇逛了下。古镇都一样哈哈哈,就是路上的风景不一样,西景线,有很多稻田,有挺多人拍照的,都被破坏了,我们回家后的隔天就有新闻暴出来,说游客为了拍照,随意踩踏。还好我们没去拍照。

我们自驾的路线,到客栈

喜洲古镇

傍晚下的乡村,苍山下

在古镇城门口,有很多小吃,很多大理石板烧,我们随便选了一家去吃了。

在石头上烤肉,感觉挺油腻的。168元

最后去大理古城逛了下,有个酒吧一条街的,听热闹的。然后就回客栈休息了。

最后下了雨。

第八天 大理-昆明

• 地址:大理镇玉洱路青石桥339号
  • 简介:地道美味入口惊艳,味道一绝

一早吃完早餐,然后去古城在逛了下,买点鲜花饼,在客栈楼顶拍拍照片~后面就是苍山啦

客栈楼顶可以拍照

然后约了个顾氏烩私房菜-手抓饭。听说会排队,所以我们就是等它开门准点去,11点营业,准备吃完就离开大理,在大众点评上,买了个套餐。四个人吃的很饱哈。很丰盛。还是挺有意思的。就是用手抓,哈哈哈。

138元,还可以,不算贵。

大理-昆明,一路顺畅,不堵。

到了昆明,现在都是自助换车,很方便,也不耽误时间。在环城南路地铁站附近,出来就能看到,很方便。

然后在地铁站附近吃完最后一顿米线,提着行李,出发坐地铁去机场。

晚上十点飞机回厦门。

结束完美的云南之行。

还会再来一次云南,去西双版纳。

期待~

最后

就是干货满满的一篇游记,大半年了才想起来写下~~

有问题想问的评论哈

欢迎点赞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