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赏秋2020.10.4行程5600公里

攻略   >  四姑娘山旅游攻略   >  川西赏秋2020.10.4行程5600公里

• 出发日期/2020/10/04

• 玩法/自驾 深度游 摄影 赏秋 国庆

🐶想出去走走🐷去哪?🐶川西🐷好!

往返7个省1直辖市:广东~广西~贵州~重庆~四川~云南~广西~广东,行程5600公里

主要景点成都、四姑娘山、新都桥、稻城亚丁

泸沽湖、丽江古城、大理、建水古城

这是一次随意的旅行,并没有严谨的规划,只是有个大概的方向~四川西部

第1天 三水~遵义

本来想直奔重庆的,但是考虑到到达重庆比较晚了,意义不大。

第1天可以选择的住宿地其实很多,去茅台镇也行,去贵阳也行,去重庆也行,最后还是选择了遵义。

出发天气并不很好,雾很大,给我们这次旅行增加了一些神秘的色彩。

第2天 遵义~重庆

今天的行程就很轻松了,我们中午就已经到达重庆。

著名的朝天门码头,抗日战争的时候,当时的国民政府就是通过长江从这个码头把重要的军事、教育文化、民用设施搬迁到内地。

重庆是一个山城,随处可见这样的步级路,所以重庆可能是全中国唯一一个基本没有自行车的城市。

著名的解放碑,但是已经淹没在现代化的商业大厦之中。

重庆的夜景可以说是我们中国城市的一绝,他有独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嘉陵江边两岸都是山,重庆也叫做山城,晚上光线层层叠叠,很有层次。一般人都以为上海外滩是灯光最漂亮的地方,其实我觉得,比不上重庆。

为了让游客们更好的领略重庆嘉陵江夜景璀璨灯光的魅力,当地政府特意把这条本来很繁华的公路桥,从傍晚一直到10:30(时间不太精确)改成步行桥。

江上的夜游船来回穿梭,给整条嘉陵江增加了很多动感。

上面就是重庆赫赫有名的洪崖洞

来到重庆肯定要吃一个地道的重庆火锅,中午搭讪的时候经本地人介绍我们去了洪崖洞江边的迪胖老火锅,推窗就可以见到嘉陵江边的美景,一个字~爽!

特意飞来重庆吃火锅也不止一次,但这次的味道觉得有点改变,好像重庆也在努力适应全世界人的口味,这到底是饮食文化的进步还是妥协?不好说。

第3天 重庆~成都

中午我们就到了成都。

宽窄巷子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宽窄巷子里面什么都有,有吃的、玩的、看的、听的、卖的、住的,当然最多的肯定数人头了。😀😇

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一次城市勘测一中,传说当时的工作人员在度量之后,便随手将宽一点的巷子标注为“宽巷子”,窄一点的那条就是“窄巷子”,有井的那一条就是“井巷子”。

川剧变脸是川剧表演的特技之一,用于揭示剧中人物的内心及思想感情的变化,即把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形象——脸谱。

杜甫草堂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青华路37号,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草堂占地面积近300亩,完整保留着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和清嘉庆十六年(公元1811年)修葺扩建时的建筑格局,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1955年成立杜甫纪念馆,1985年更名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第4天 成都~四姑娘山

途经都江堰;汶川地震遗址

都江堰是中国古代建设并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城西,岷江上游340公里处。都江堰是由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于约前256年至前251年主持始建的。经过历代整修,两千多年来都江堰依然发挥巨大的作用。

这项工程主要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三大部分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构成。

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0秒 纬度:31.0°N 经度:103.4°E 深度:33km 震级:里氏8.0级 最大烈度:11度 震中位置: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

无数的生命瞬间永远定格在这里……

灾难发生后,全国动员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点对点,帮助灾区重建美好家园。

当初的灾区,现在已经美丽如画,如果不是地震纪念馆的存在,根本无法想象当时灾情的惨烈。

第5天 四姑娘山~雅安

四姑娘山属邛崃山脉,由四座毗连的雪峰组成,终年银装素裹,如四个美丽的白衣仙女俏立在群山之中,因而得名。

最高的叫幺妹峰6250米在四川高度仅次于贡嘎山是四川的第二大高峰。

依次是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

最佳旅游时间:是每年的7、8月两个月,这段时间满山鲜花盛开,繁花似锦,且可以下到沟中感受雪山之水的清凉。还有就是从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这段时间,四姑娘山的秋色宛如醉人的美酒,可以拍出非常漂亮的照片。

三条沟,长坪沟、海子沟、双桥沟,其中双桥沟可以全程坐观光车比较轻松,长坪沟有栈道可以骑马,景色也比较漂亮,海子沟一般游客很少前往,是当地人朝圣、转山的去处。

双桥沟应该是全中国漂流最美丽的河谷了。

第6天 雅安~泸定桥~海螺沟~住康定

遭遇最糟糕天气海螺沟基本上就去看雾,什么都看不到,而且我们从海螺去康定选了一条穿山的近道,雾大惊险!!

1935年5月29日。中央红军部队在四川省中西部强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左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红四团官兵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竟达120公里,终于在5月29日凌晨6时许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创造了人类行军史的奇迹!第2连连长廖大珠等22名突击队员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桥头,并与左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

打破了蒋介石妄图把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的反革命迷梦,是红军长征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

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

海螺沟五大特色

其一,日照金山,海螺沟身处山脚,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卫士峰45座,峰上千年积雪,银光闪烁。其二,冰川倾泻,世界上冰川大都位于海拔较高处,然在海螺沟海拔较低处就能望见冰川从高峻的峡谷铺泻而下。其三,雪谷温泉。其四,原始森林。其五,康巴藏族风情。

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到达这里除了看雾什么都看不见,本来也可以泡泡温泉,但是好像都没心情了,加上怕产生高原反应,所以草草收兵。

康定古称打箭炉,蜀汉时诸葛亮南征孟获,遣将郭达在彼处(今康定)造箭得名。

一首康定情歌,红片大江南北,难道康定是为情而生的?

第7天 雅安~新都桥~雅江

新都桥是一个摄影天堂,我们选了一个叫黑石城的地方看贡嘎山的日落

整个行程今天是起得最早的一天,因为318国道著名的山路十八弯的位置在修路,所以我们8:30前一定要通过这个地方,要不然就要等到晚上7点才能通过了。

一片晨雾笼罩着山谷下的村庄,显得神秘飘渺。

偶遇路旁山坡上的小花,在一大片好像了无生气的山头上,更显得生气盎然。

进入藏区这种景象随处可见。

折多山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省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

翻越了折多山标志着我们正式进入藏区

摄影天堂新都桥

到达新都桥,意味着进入了高原地带,也是高原反应的适应点,

向左走向亚丁,向右走往色达,

新都桥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

更谈不上是一个景点,

甚至它仅仅是川西线的中途驿站,

却因为新都桥沿线10公里的风景。

将这里打造成摄影天堂。

到达黑石城并不轻松,导航没能准确地导我们去到目的地,最后还是靠带路才到达

在新都桥附近,观看贡嘎山主要有三个点,第一是子梅垭口,这里离贡嘎山最近,只有5公里,天气好的时候贡嘎山主峰清晰可见。

第二是雅哈垭口,离贡嘎山20公里,这里是拍摄银河的最佳地点,大家可以去摘星噢。

第8天 雅江~稻城亚丁

向往已久的稻城亚丁

怪石河被誉为最丑的石头。

这是我们这个行程经过的最高点。

终于到达稻城亚丁景区,突然发现原来这个镇也叫香格里拉。香格里拉这个名字源于一部西方的短篇小说,叫《消失的地平线》,里面描述了一个与世隔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完美世界。但小说最终也没有明确指出他描绘的这个完美世界的准确地点,后来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把自己美好的自然环境,代入香格里拉这个名字之中。

第9天 稻城亚丁

终于到了稻城亚丁,这是我这个行程最希望去的地方,今天挑战在海拔4600米徒步。

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北峰仙乃日峰海拔6032米,南峰央迈勇峰海拔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峰5958米。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降边央(藏语:文殊菩萨)、夏纳多吉(藏语:金刚手)三座雪山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

下面的图片美得我都不想讲话,自己慢慢看吧。

第10天 稻城亚丁~俄亚乡~泸枯湖

迎来整个旅行中最艰险的路段

一般人游客游玩完稻城亚丁以后,应该是返回成都离开的,但我们偏偏选择从这进入云南丽江地区。

我们前方的目的地是泸沽湖景区,从亚丁到泸枯湖,分东西中三条线,东线走木里叫木里线,西面走云南的香格里拉,中线就是我们现在选择的这条线叫俄亚线,这一条线路况最不好,但时间最短,大概9个半小时,其他两条线都要13个小时左右。

我们当时在亚丁景区直接导航到泸沽湖,导航是给不出这条线的,他会叫我们从香格里拉走。后来我们想了个办法,先导航到中断俄亚乡,再俄亚乡导航到泸沽湖,A 这样就有了!

出发前一天,和当地一个带队的导游搭讪,他说他前天才走过这条线,这个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路线就这样确定下来了。

在四川省和云南省的地图上找不到俄亚大村,但可以找到俄亚乡。整个村子200多户人家的房屋建成一片,依山而建,房屋间留有可供人畜通行的通道,每家每户的第三层土掌都彼此相通,鳞次栉比,显得十分壮观。

俄亚大村处于云川两省丽江、中甸、宁蒗、稻城、木里5县的交界处、四周被重重的高山和金沙江、无量河、龙达河环绕,真正是鸡鸣两省五县,俄亚是个纳西族古寨,有世界罕见的蜂窝状建筑群——全村200多户人家的房屋连为一体,依山攀援巷道蜿蜒。

真想不到在如此大山深处有这样美丽的村落。

过了三江口,我们就进入云南地界。本来还算好的公路,虽然路旁有很多落石,但路面最起码还是柏油路,而且小河和公路平行地走,显得很优美。过河以后,路况变得更差,很多是土路,路边没有护栏,车掉下去就是深渊

第11天 泸枯湖~丽江

泸沽湖以水的清洁环境的宁静而著称,我20年前来过,这次可谓就地重游

泸沽湖是中国第三深的淡水湖,湖泊略呈北西一东南走向,南北长9.5公里,东西宽5.2公里,湖岸线长约44公里,四川部分20公里。湖泊面积50.1平方公里,其中四川部分31.2平方公里。湖泊集水面积247.6平方公里,四川部分140.6平方公里。泸沽湖最大水深105.3米,水深超过50米的湖区约占全湖面积的一半,平均水深为40.3米,湖水库容量为22.52亿立方米,湖水最大透明度达12米,湖面海拔2685米。

这个植物叫水性杨花,可以食用。

泸沽湖以其独特的摩梭风情和秀丽的山水风光闻名于世。

走婚习俗

这是摩梭人最具代表性的婚俗,流行于永宁摩梭。女性和男性均不结婚,除非是家族需要女性继后或男性劳动力才会娶妻或招婿。青年女男日间多为集体活动,透过歌唱、舞蹈向心上人表达心意,具有感情基础后,二人均同意,可以进行“走婚”。走婚时,男方只能在入夜后偷偷潜入(摩梭人称为“摩入”)女方“花楼”(即女方房间),与女方同床后,天亮之前离开(“梭出”)。这种走婚只依赖感情,与经济等一切外界条件均无关。走婚时摩梭人常以苏里玛酒为饮品。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二人走婚生下的子女由女家抚养,男方不需负担,但父亲和子女都知道彼此的亲子关系。走婚的男女分手后,仍可以自由与其他人重新进行走婚。

离开泸沽湖,我们直奔丽江古城,前方有朋友接应,行程轻松。

朋友帮忙订的民宿

第12日 丽江古城

发呆的好地方

四方街的繁嚣,游客的拥挤,早就感受过很多次了,这次来纯粹就是想发发呆。找个高处有弹唱的酒吧,倚窗看着下面街道上穿梭的人流,听听歌手的弹唱,偶尔自己也去客串一两首,打发一个下午的闲暇时光,很惬意!

第13天丽江~普陀泉~楚雄(住锦庭别院)

回程又开始下雨了

本来洱海边约双廊镇和大理古城是要去的,但现在下着雨天空灰蒙蒙的,大家游兴大减,于是马不停蹄直接从洱海也溜过

因为下雨,灰蒙蒙的天,没有了看风景的心情,但泡泡温泉倒时好时机!

大理的普陀泉十分有名,既然路过当然不会错过啦

普陀本浮东瀛,因烟波称世外第一清净地,

名泉何传南诏,想涤尘为人间无双神仙境。

徐霞客途经普陀泉,感念勿忘:

仙山福地有此境,

普陀清净温泉清。

清风明月本无价.

近山近水皆有情。

远来鹤发童颜臾,

沽泉以换仙茗饮。

秦皇长寿无觅处,

留得普陀万古清。

烟雨朦胧,恬静闲逸,碧水清切,树影婆娑,我所憧憬的好温泉的要素都齐全了!

第14天 楚雄~建水~文山

期待已久的建水紫陶

建水城最早为南诏时修筑的土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扩建为砖城。李定国攻占临安城时,南北西三城楼毁于战火,康熙四年又复修,后再度毁损。唯有东门朝阳楼,虽历经多次战乱和地震,至今近六百年,仍旧巍然屹立。

建水紫陶陶泥取自境内五彩山,含铁量高,使成器硬度高,强度大,表面富有金属质感,叩击有金石之声。经无釉磨光,精工细磨抛光,质地细腻,光亮如镜。有“坚如铁、明如水、润如玉、声如磬”之誉。

雕刻填泥:分雕刻和填泥两个环节。“雕刻”是用特制刻刀,将湿坯表面的墨线刻成槽,要求线条精准、深度一致,有阴刻和阳刻两种。“填泥”是按装饰要求,将色泥填入刻模的过程

红泥陶呈色以紫红、黑、红黑相间为主,白泥陶呈色以乳白为主,陶质细腻,表面光润,镜光、亮光类陶器外观光洁,哑光、磨砂类紫陶温润,陶体坚实,敲击有金属声。

第15日 文山~贵港

第16日 贵港~三水

归程

后记:

我们此行主题是赏秋,但现在看来还是去得早了点,应该10月底11初更好。

行程过于匆忙,好几个地方应该多住一两天,如泸枯湖、四姑娘山、稻城亚丁。

事前攻略应更充分,如新都桥的黑石城应改成子梅亚口

要有团长,行程的安排若有异议,由团长拍版。

高原反应要有心理准备,不忽视不过度紧张,尽量选低海拔的地方住宿

行车路线的选择要加入天气状况的考虑,如降雨、结冰、起雾等,“雾”我们通常客易忽略,在盘山公路上行车可能会把你带进极度危险之中

感谢这次旅行的各位小伙伴,因为大家都平安归来!感谢每一位为我们提供道路信息、出行提示等帮助的热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