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阿尔山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阿尔山4日自由行在北方的北方,请签收这份秋日的温暖

• 出发日期/2020/09/17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摄影 赏秋 国庆

关于秋天的模样

你喜欢秋天吗?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秋天,你会对它说些什么?是一叶知秋、秋月春花、春华秋实、还是手持蟹螯……而关于秋天我总是爱恨交加。

恨的是一到这个季节 东北 就会刮很大的风,秋末的落叶你会听到它在叹息地跟树木道别,即便 满城 尽是“黄金甲“也难以掩饰它要离别时哽咽的声音。大自然凡是有生命的植物都在秋天开始纷纷枯萎和凋零,渐渐开始收敛起夏天的不羁,落叶萧萧满目皆瑟缩。

自古以来,不少诗人对秋天的感受是悲愁和凄凉的,诗人们常常用” 靡靡秋已夕,凄凄风露交“,”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寒凉应节至,蟋蟀夜悲鸣”、“晨风动乔木,枝叶日夜寒”来描述秋天的凄凉之美,好像什么美好的事物都会离你而去,不见生机勃勃的景象。秋天到了,我的心中也会莫名其妙泛起淡淡的忧伤,凄凉的秋天或喜或悲、或忧或痛透彻心凉,但它就在那里,有的只是一片凄凉和孤独。

爱的是秋天代表收获、代表成长、代表希望。今年9月我飘向北方的北方,在 大兴安岭 追寻了一个秋天的足迹,才知道原来我都不曾看见过真正秋天的模样,从来都没有懂过它。这一路上愈发感觉到时间存在的重量和生命循环轮回的永恒。秋天不是一片落叶的终结,也不是最后一朵残花最后的姿态,它只是孕育下一次生命的转折点,这个季节既是终点也是起点。秋天的色彩感最有层次的,秋姑娘积攒了前两季的秀禾新装终于在秋天秀出她那独特的风格,让人陶醉让人痴迷……秋天充满了诗意,就像唐代诗人刘禹锡在《秋词》中描述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阿尔山 一直列在我的旅行清单上,这次时间也刚好吻合,很快制定旅行路线,带着我的小伙伴开始我们的秋觅仙踪之旅。

以下游记拥有大量图片,大概阅读时间需要10分钟,为了节约时间成本,阅读人可以直接看目录选择想要看的干货  。

行李清单

适用女孩

1、随身证件:身份证 、驾照、森林防火证(每年9月10日之后自驾 阿尔山 都要办理)

2、装备:

硬件类:21寸旅行箱、旅行书包、手机、相机、充电宝、魔方插头、保温杯、隔脏床单,折叠衣挂、折叠口杯、一次性拖鞋、一次性马桶贴。

服装类:帽子、墨镜、口罩、耳塞、围巾、厚外套、衬衫、牛仔外套、毛衣、牛仔裤、打底裤,衣服颜色上选红色或者蓝色、紫色以及彩条纹。

(重点:景区内住宿以农家院为主,你想要住星级酒店,对不起没有,为了环保和干净都自备个人洗漱用品,一定要带件厚外套)

零食类:在 阿尔山 景区一定要带零食,牛肉干、奶贝、自嗨饭盒或火锅等轻便零食,不用带太多。

护肤类:防晒霜50倍、面膜、化妆包、洗簌用品等。

药品类:感冒药、止泻药、创可贴、消炎药。

APP类:导航地图、去哪儿、大众点评、小红书、飞猪等

拍摄设备

富士

摄影入门小白一枚

富士微单相机 套头镜头1545 和 XF50mm F2R WR人像镜头

苹果手机

行程信息

4日自由行

9月17日-9月20日

DAY1: 阿尔山火车站、 乌苏浪子湖、 阿尔山天池、三潭峡、地池、不冻河

DAY2:石塘林、杜鹃湖、龟背岩、大峡谷、哈拉哈河、驼峰岭天池

DAY3:柴河月亮小镇、同心天池、山水岩壁画

DAY4:呼伦贝尔 七仙湖、伊尔施镇、玫瑰峰、 阿尔山口岸

交通信息

沈阳到阿尔山

沈阳 出发

去程:k7565 21:10-08:35 沈阳 - 阿尔山

回程:k7566 18:21-05:58 阿尔山 - 沈阳

Ps:(火车出行的时间段不耽误上班,但去 阿尔山 不仅仅于此,财务自由时间自由可选飞伊尔施镇机场,伊尔施镇机场到达 阿尔山 市区约19公里,距离 阿尔山 森林公园约1个小时左右车程)。从 海拉尔 、 呼伦贝尔 、 乌兰浩特出发都是方便可选择的自驾路线。

四天行程的交通方式为包车(车型: 北京 现代,实际上suv最为适合),包车选择的是 阿尔山 唐凯师傅户外车队。唐师傅对咨询回复非常有耐心,而且会帮助我们找性价比最好的住宿,自己找的住宿唐师傅也积极去给谈最优质的价格。个人建议在 阿尔山 选包车或拼车玩法,因为整片 阿尔山 自驾路线包括景区都在修路,路况很糟糕,真正地做到了要想富先修路的正确思路。

阿尔山 去往驼峰岭天池路线为坑洼路段,去往蘑菇气镇有一段为坑洼路段,听说全部修好还需要5年。包车的好处司机师傅熟悉了解当地的实时路况,只要你大概说出想去的地方,司机就会为你规划好路线,想在那停车就在那停车,而景区大巴需要等人比较浪费时间,包车节省时间不耽误欣赏路上的风景,包车与当地师傅交流也是了解当地文化最快速最有效的方法。

费用信息

人均2300

游玩指南宝典

1、 阿尔山 森林公园门票价格疫情期间(含观光大巴)价格195元,平时价格为285元,门票两日有效,一票走全程,不论是包车还是拼车只要去景点就必须花观光大巴车费。

2、 私家车不可以进入到景点,不买票是可以穿越 阿尔山 景区的,只是不能在景点停留,想要游览景点只能做观光大巴,即便在景区内住宿私家车也只能停在服务区。

3、 我们的包车没有任何限制可在景区内及景点内自由行驶,因为我们是VIP有特权的车辆,这个建议在包车前最好咨询清楚。

4、 景区内有两个服务区,分别为天池服务区和 兴安 服务区,由原来林场里的牧民家转型变成了如今小有规模的农家院、小超市等。天池服务区比 兴安 服务区大,都能满足生存需求,区别在于天池服务区挨着 乌苏 浪子湖和不冻河,相对比较大,而 兴安 服务区挨着杜鹃湖,没有那么繁华,想选那个地方看日出日落就在那个服务区住宿。

5、 景区大巴车只去景点,中间不停车。车上人满行驶到下一个景点,其 中非 景点 乌苏 浪子湖和不冻河是大巴不到达的,这两个非景点不需要门票。

6、 景区内一定要带零食,只有服务区有零食销售,但价格较为昂贵,进入景点内购物场所几乎为零,所以要带零食作为登山时的补给物质,可在 阿尔山 市内准备好所需的补给物质。

7、 玩两天的话建议在景区内住宿,选带暖气的农家院,9月中旬 阿尔山 晚上阴冷,能住上暖气房就是这座山里最幸福的旅行娃。离开时看到景区里有房车住宿,价格不高也可以体验一下。

8、 时间紧张的旅人可安排一日游,可以打卡经典景点,根据自身游玩体验总结经典景点:驼峰岭天池、大峡谷、三潭峡、石塘林、杜鹃湖、 阿尔山 天池。

9、 阿尔山 各景点游览所需大概时间: 乌苏 浪子湖(30分钟)、 阿尔山 天池(1小时30分钟)、三潭峡(1小时)、地池(20分钟)、不冻河(1小时)、石塘林(40分钟)、杜鹃湖(1小时)、龟背岩(20分钟)、大峡谷(1小时)、驼峰岭天池(1小时30分钟),各景点之间距离较远。

10、 阿尔山 气温比柴河、 呼伦贝尔 低5度左右。天阴的时候厚外套上,天晴的时候春秋薄外套上。

11、最美的 阿尔山 是每年9月中下旬,而十一期间会飘起雪花。

行走阿尔山,她宁静而梦幻

阿尔山火车站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
  • 简介:<p>阿尔山火车站修建于1937年,为一幢东洋风格的日式建筑,是用砖、木材、花岗岩、钢筋混合建造的两层建筑物,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p><p>这可能是中国小

今日关键词:大泡子 小泡子 穿越梦幻森林

阿尔山位置在内蒙古兴安盟地区,地处大兴安岭脊中段,被呼伦贝尔 、 锡林郭勒 、科尔沁、 蒙古 四大草原所环抱,从地图上看是“”鸡脖子“”上面凹进去的位置。出发前一直有关注 阿尔山 的天气,不知道叶子会不会黄,会不会下雨。

一个晚上的卧铺就可以到达 阿尔山 火车站,这是一趟开往秋天的火车,透过火车车窗感觉自己被浓郁的秋色森林包围了,还有那漂浮在半山腰的团团仙气,木头杖子小拌落、房屋起脊挂上货,客人进屋炕上坐,火墙火炉烟袋锅,袅袅炊烟成村落,宛如一个童话般梦幻的地方。

秋天的阿尔山温度大约在0度-10度之间,下车后五官最先敏感的是鼻子,深呼吸了一口气,明显感觉到这个空气氧吧中夹杂着丝丝清新凉意,这是我在办公室里常年闻不到的气息。天阴沉着,下着 江南 style的烟雨,走100步就可以看见 阿尔山 火车站,路过好多地方的火车站,只有阿尔山的火车站最为特别。

阿尔山火车站

阿尔山火车站是全中国最小最精致的火车站,小到什么程度,比一栋别墅大一点点,候车室是有的,只不过很迷你,但也能五章俱全该有的都有。火车站建于1935年,竣工时间1937年,是 日本 关东 军驻扎时期的产物,是一幢东洋风格的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建筑以墨绿色与姜黄色相间,如今整个火车站保存完好仍在使用,已经成为 内蒙古 的重点文物。这座历史遗址目前还在接待全国各地每天前来 阿尔山 旅行的人们,曾经的它应该目睹过很多站台人们的聚散与分离吧。如果想要拍出效果一定要在落日前来,运气好可碰见火烧云同框。

• 简介:乌苏浪子湖为火山喷发的熔岩流在流动过程中堵塞哈拉哈河形成的湖泊,原名49号泡子,四面环山,水面如镜,水质肥美,盛产鲤鱼、白鱼等冷水鱼。

在阿尔山先迎接我的是大雾,去往 阿尔山 景区的路上浓雾严重,视线能见度不足10米,之前在 川西 旅行翻越折多山也曾遇见浓雾,这一定是奔着山顶走了,上次浓雾翻越折多山内心极度害怕,带着高反在悬崖边上行驶,看不清前面的道路,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出行淡定很多,因为这次没有高发啊哈哈哈哈,下山浓雾逐渐减淡,从阿尔山火车站到景区行驶1小时之内到达景区门口。

当地人口中的“49号泡子”,我们国家文字真的是很多样啊,西边为“措”,南边为“江”,东边为“河”,北边为“泡子“”,所以我一直相信文字的力量,文字可以给我无限的想象空间。“49号泡子”它也有个高级的名字叫“ 乌苏 浪子湖”。什么“ 乌苏 ”?是一池子的“夺命大 乌苏 ”吗? 乌苏 与浪子确实是最佳的cp组合,脑海中顿时出现“大冰叔”的形象,叔告诉你,走的再远,喝再多的大 乌苏 ,都不要忘记回家的路。

乌苏浪子湖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东北74公里

阿尔山天池需要经过998个台阶,出口入口都在起点, 阿尔山 天池比 长白山 天池小了很多,相比较就像北方一个秀咪的小公举。天晴的时候景色应该很好,池水颜色会随着天空的颜色而变化,这个小“泡子“水位多年不升不降,没有河流注入,没有河道泄出,“小泡子“常年洁净无比却没有任何鱼儿。平视的视觉体验一般,也许 阿尔山 天池从上帝视角来看会更美 ,像镶嵌在茫茫林海中一滴蓝色水滴,湛蓝、纯净、幽深而神秘。

学会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你将看见不一样的风景。天池没有给我多大的惊喜,反而是下山最开始的一段红色木栈道上的景色惊艳到了我,两侧树木茂密错落有致层次感强烈,气温的变化使得叶子黄绿相间,绿色是冷暖边缘的中立者,通过两侧树木的引导线可以看到远处的小村庄,我和伙伴都惊叹像油画一样。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三潭峡峡谷里有三潭,其三潭分别为卧牛潭、虎 石潭 和悦心潭。两山夹一水,走在木栈道上看河水对面的悬崖陡峭笔直,湍急的河水绕崖而流淌,周围可见漂亮的白桦林,红色的灌木丛和林间的河草滩。

三潭峡的入口和出口不在同一个地方。这三潭的河滩上都有很多的奇形怪状的石头,河水清澈见底,一看便心旷神怡,但是我可没看出来石头像牛或者像虎  。

路上看见好多喜欢摄影的老法师队伍,注意啦 !放下沉重的装备,支棱好三脚架,将光圈调到F8,ISO 100,快门速度30秒……仅仅是我的内心的独白  ,不论年龄大小大家都在捕捉眼中的风景,你所热爱的就是你的生活。

秋天的落叶松松针脱落在木栈道两侧,枯草与落叶像厚厚的绒毯踩上去软软的,还能幸运地看见丛林小松鼠,乌黑的大眼睛拖着毛绒绒的大尾巴在林中上蹿下跳,记得带上好吃的坚果给它们。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蒙古、锡林郭勒、科尔沁、呼伦贝尔四大草原交汇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关于地池就不描述了,没有拍照,不是很好看,那就是一个“迷你泡子“,绕着木栈道绕池子走一圈,如果时间紧张可以省略这里。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地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阿尔山大峡谷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水系之一——柴河的源流。

不冻河做为非景点,紧挨着天池服务区,周围可见到牛儿马儿悠哉吃草,当地人在河滩山坡上踩野货。

突然发现景区里不是景点的地方景色都超级棒。当地师傅说不冻河地下聚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流经此地的河流,在严冬零下4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也不会结冰,神奇不神奇,冬季来这里还能看见美丽的雾凇。

不冻河区域广阔,特别容易出片,天气好能拍到落日余晖,当天赶上了蒙蒙细雨,眼前的一切有暮光之城的感觉,但这次出行与日出日落以及星星统统的无缘,旅行中总得留点遗憾,万事万物也是得看缘分,享受旅行过程就好,无需追求目的,完美本就不存在。

不是每一滴牛奶都叫特仑苏,也不是每一座山都叫“ 阿尔山 ”。

阿尔山景区住宿 :鸿嘉酒店

优点:房间大, 带暖气和电热毯 ,床品干净,算 阿尔山 农家院里的四星级。

缺点:早餐的小菜太咸,屋内没热水壶,需要在走廊的热水箱打热水。

地址: 阿尔山景区天池服务区

行走阿尔山,她诗情又画意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0482-822296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今日关键词:火山地貌 峡谷 石鼠

早上在鸿嘉农家院吃过早餐后,依旧的阴雨绵绵,出发石塘林,没有选择景点石塘林,而是景区里自驾路线上的石塘林,本就阴天有一种到了世界尽头的荒芜感觉。李雪琴说宇宙的尽头是 铁岭 ,也可能在 盘锦 ,反正宇宙的尽头都在 东北 ,那么世界的尽头就是石塘林  。

这里是纯天然的火山熔岩博物馆,拥有 亚洲 最大近期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公路两侧没有笔直的树木,两侧多为凸凹不平带苔藓丑陋的石头,也偶见一两颗偃松在这片熔岩石头缝中生根发芽,在不是土壤的火山石上也能如此顽强,拼命生长这就是生命的力量,似乎周围恶劣的环境都不可以阻挡它对求生的欲望。

在景区行驶的路上还碰见了叫不上来的名字大鸟,摄影技术拙劣依然没抓拍到,全身乌黑,尾巴带白色花纹,当地师傅说自己带客人这么多次也没有见过这种大鸟(还是野鸡野鸭的神马品种  ),你们脑补一下吧。

在这荒芜的氛围里,石缝隙洞穴之中存在一种丛林精灵,这里的专属“神兽”,名叫“”石兔“。像兔又像鼠,耳朵圆圆、爪子尖尖,没有尾巴,毛皮颜色与火山岩石的颜色十分相近,它静止不动,很容易将它看成是一块小石头,小石兔嘴里叼着一小撮嫩草动作灵活在石头缝中穿梭,样子真是憨萌憨萌的,石兔出现没有超过十秒钟,就嗖地一声消失在荒芜的石缝中。几次想用相机抓拍它,都抓不到,还总用它那清脆有力的叫声撩闲说“你过来呀,大爷在这儿呢,就是拍不着”  。石兔目前已经 成功 当选为景区的吉祥物了,从此它便成为众多山林动物精灵中的独特主角。 阿尔山 憨萌憨萌的吉祥物石兔(石兔图来自网络图)。

阿尔山景区的树木十分稠密,落叶松、白桦、山杨、水曲柳等是这里的主要树种。只有拚了命地向上长,才能最大限度地接受到阳光的普照。因此,这里的树木一般都很直、很高。落叶松林中夹杂着许多白桦树,白桦树是原始大森林中清高的特立独行者,好像在宣告自己是兴安地界的美少女。

山里的收获黑加仑。果胶含量占百分之零点二,并含有丰富的类胡罗卜素等多种维生素,是林区主要的浆果之一,口感涩涩的,正确的吃法放在冰藏里再拿出来吃口感就是甜甜的。

• 电话:4000-151-757,0482-3993911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温泉街东北92公里的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境内

杜鹃湖为当地的“81号泡子”,每年最佳观赏期5月,每日观赏最佳时间是日落,花季期间应该是满眼的映山红。9月末是看不到映山红,湖面平静如海如镜,秋天杜鹃湖被金色的森林与连绵的山峦巨人肩膀包围着,湖面上漂浮着一层浮萍。

关于杜鹃湖当地流传这样一首诗歌“神女新浴幽谷香,金针巧为织女绣,素笺遥寄化春雨,杜鹃湖畔舞霓裳”。我在凛冽的寒风中冻的瑟瑟发抖,手冻的拿相机拍照一直虚,下雨无缘看见杜鹃湖的落日之美,借助这首诗歌我只能站在湖边的木栈道上,凭空想象夕 阳西 下时那片火红的晚霞就在天空与湖边的边界,天空偷喝了我放在身边的酒,红了脸颊,使得漫天变成了弥漫的橘红色。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龟背岩顾名思义形状像龟背的图案,地方不大,旁边有个 阿尔山 的绿皮小火车,可以拍拍照片。时间紧张这里也可以忽略。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看驼峰岭天池也需要爬楼梯,但比 阿尔山 天池台阶少很多,驼峰岭天池比 阿尔山 天池好看很多也很大,如果这两个天池你只能看一个,就选驼峰岭天池。登上驼峰岭,举头望长空,咦?眼前一只‘’左脚丫“,你看这只“脚丫 ”,它又宽又长,你看这只“脚丫 ”,它又胖又翘,一定是42号的脚丫,难不成它叫“42号泡子”?

这里的美丽不是用相机就能记录的全面,通过取景器也仅仅是记录一角,最好的相机就是自己的眼睛,360度的超级大广角,这个季节的 阿尔山 色彩绚丽,感慨大自然的美妙之处。

• 地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大峡谷算不上大,出行前看了一些关于这里的攻略,没有多少期待。出入口不在一个地方,心想来都来了时间够用就去瞧瞧,结果风景出乎我的意料。全国各地这几年好多地方都叫大峡谷,凡是有大峡谷的地方必搭配玻璃桥,但阿尔山的大峡谷就没有玻璃桥,除了行走的木栈道基本上保持最原始的自然风格,大峡谷是火山熔岩断裂带,湍急的河水被两侧的玄武岩包围,河水与柴河连接,峡谷里还有千年以上的古树存活。

在北方的北方,有个月亮小镇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

阿尔山景区的另一个出口是去往柴河月亮小镇的,因为这里有个月亮天池,猜想因此得名吧。我和小伙们没有去月亮天池,这些天看了太多的“大大小小以编号的泡子“了,反而感觉在北方的北方路上风景就很美,那里景色好看我们就在那里停车,只选了当地的同心天池,这是一个不收费的景点。

同心天池还在修木栈道,目前只有一个观景台,估计完善后也会收费。从侧面看是一颗非常明显的爱心❥(^_-),如果上帝视角看会更加直观,非常正点的爱心,去的时候是逆光,怎么也拍出来同心天池的美丽,建议早上5:20到达同心天池可以看到半山腰团团的仙气,我去的时候雾气都快散没了,或者下午3点4点左右,逆光时候看啥都不清楚。

观景台旁边侧面有个小木梯子,可以到悬崖边上,感觉危险指数2颗星,胆子小的就要下去了。

在自驾的路上有很多草垫子,都可以拿来当摄影的道具,我们可以尽情地发挥创意。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柴河镇
  • 简介:山水岩壁画是绰尔河边的一片石壁,距月亮小镇中心3km。它是由几万年前火山喷发出的岩浆经过冷却、收缩形成的柱状节理,经过河水冲刷后逐渐形成的景观。

山水岩壁画也是非收费景点,笔直的悬崖壁,石壁经过了历史的沧桑和风雨的洗礼,上面出现了很多不同的颜色和纹理,看上去像一幅幅别样的画卷。

身骑白马,走三关,小白马非常乖巧,可以拿点粮草跟它培养一下感情,非常温柔的的小白马。

憨憨的牛儿,你看它,它就呆呆的看着你,一动不动这一刻就是静止的。

晚上入住 阿尔山 市内,特意在这里吃了一顿特色冰煮羊火锅,味道不错。 阿尔山 市人口约7千多人口,每年接待上万的游客到 阿尔山 旅行,可见业务能力十足。

阿尔山市很小,出租车起步价格就可从城东头到城西头,小城市6s管理做的很到位干净整洁,居民楼多为6层没有高楼据说房价2000/平,沿河一片是别墅温泉度假区房价8000/平。小城建筑风格偏向俄式风格,夜晚时刻景观灯全部亮起,使得小城梦幻十足。

你看这里的红绿灯是不是很有特色,竖版上面带箭头。

如果幸运的话还能看见帅气的女骑警,每天上午和下午在街边就会看见这道很飒的风景线。

柴河小镇住宿 :阿强酒店,许文强都把酒店开到了北方的北方  ,人家还有阿强大酒楼。

优点:房间大干净整洁,床品干净,服务热情。

缺点:无暖气和电热毯。

地址:柴河月亮小镇

草原最美的花火红的萨日朗

• 地址:西北约25公里处

呼伦贝尔 的温度要比 阿尔山 温度高5-6度左右,终于在行程的最后一天不再下雨了  ,但是清晨起了很大的浓雾,预示着会是一个晴朗的天气,去往大草原的路上途径玫瑰峰,当地人叫“红石砬子“,被雾气挡住了只能看个边角,那边角好像一座丛林之王大 狮子 ,雾气太大就没爬山。

• 地址:左旗乌布尔宝力格苏木202省道东200米

车慢慢在S203省道上行驶着 ,在去往 呼伦贝尔七仙湖的路上,有两段过桥费价格分别为15元和10元,两位数就可以看见公路上的大草原美景,是不是超级划算。虽说七月底是草原最美丽的季节,但9月中旬的内蒙大草原也不逊色,公路两侧一片辽阔大得无边无际,这时候眼里的风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半绿半黄的大草原,第二层是显得很小的山峦,第三层是天空上的朵朵白云。大自然真是天生的“调色大师”,每个季节的风景都是那么协调。

几匹骏马在大草原是飞奔而过,马匹的毛色格外发亮,好象每一根毛发都摸了精油似的  ,远处的羊儿在悠闲的吃草,像是散落在草原上的颗颗珍珠。

莺飞草长的草原上空是棉花云,飘来飘去,很悠闲,莺飞草长的草原和悠闲的云搭配在一起是无比伦比的合适,美得不能再美。

在这里一整天,耳边不断的想起一首歌“草原最美的花 ,火红的萨日朗, 一梦到天涯遍地是花香, 流浪的人儿啊心上有了她,千里万里也会回头望。”

倘若你仔细地看,你会看见那云朵在空中飘动,就像置身于轻纱般的美梦似的,会使你远离烦恼的困扰。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口岸内

阿尔山边境国门, 阿尔山 口岸位于 内蒙古 兴安盟 阿尔山 市伊尔施镇,口岸有帅气的兵哥哥守卫,幸运的我还遇见了骑着汗血宝马的兵哥哥  。与 阿尔山 口岸对应的是 蒙古 国 东方省 的松贝尔口岸,中蒙边境 阿尔山 口岸,界桥两国各管一半,我国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嵌着“中华人民 共和 国”七个鲜红大字,正中悬挂国徽,庄严肃穆,非常壮观,一到这里自然让人肃然起敬。今年疫情国家的积极应对和有效严控,使得我们还能在这广阔的大地上自由行走,我爱我的国,这次来到国门更加感觉到自己国家的强大, 中国 正在向世界展现着自己的风采。

阿尔山国门游玩时间景区规定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需要做景区小巴车进入,因此拍照时间一定要抓紧。

阿尔山市住宿 :丽泽氧吧度假村

优点:独栋别墅,标间超大,床也超大,带电热墙和电热毯。

缺点:无

地址: 温泉街河西别墅区( 永兴 街西口) 阿尔山 火车站附近

关于美食

• 地址:温泉路中心广场北美食街

网红店保力格冰煮羊火锅

地址:温泉路中心广场北美食街

一般的网红店都让我失望,但这家店可是真正的网红店。《亲爱的客栈》刘涛一行人就在这里吃的,到了寒冷的地方必须来吃顿火锅。这家火锅的特色是用冰煮羊,用 阿尔山 地下碱性水制作冰托底,加入红酒、酸奶等各种调料,选用上好的羊肉切成块,放入锅中低温煮熟很嫩且久煮不老,真的是很好吃的美味,于是我的美食日记上又收藏了一种火锅的新吃法。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利民街77号
  • 电话:15004857023,15149037755

小城家宴

地址: 兴安盟 阿尔山 市广场红绿灯东300米(广场十字路口)

当地 东北 菜NO1,身为 东北 人天天都在吃 东北 菜,之所以不远万里来打卡,主要被拔丝奶豆腐吸引,也是这家的招牌菜,店里招牌菜有5-6种,有个奶茶锅看着不错,老板说两个人根本吃不了,可见这店的菜量很足。拔丝奶豆腐里面是奶豆腐,属于无添加纯天然的奶制品味道,要趁热吃,小白菜炒蘑菇是我吃过最嫩的小白菜,竟吃出来蔬菜自身甜甜的味道。

柴河镇大掌柜私房菜

地址: 呼伦贝尔 市 扎兰屯 市柴河镇卧平路

大掌柜私房菜为地道的 东北 菜,你会发现从南到北盘子越来越大,小豆腐鲜嫩里面还有笨鸡蛋、干锅豆角比大鱼大肉还香, 大丰 收是最大的惊喜,里面的南瓜协调着豆角、土豆、苞米之间的味道甘甜起沙,在寒冷的季节来一盘 大丰 收就是生活里的喜悦感。

挖掘当地特色伴手礼

要想深入了解一个城市,一定要来当地的菜市场和大超市,逛大菜市其实是人生的一大乐事,这里除了 大名 鼎鼎的风干牛肉干外,还能挖掘一些独特的伴手礼。

1、 冰箱贴收藏爱好者,不论走到哪里我都会为自己买一个冰箱贴,选了眼睛非常迷人的套娃。

2、卜留克(不留客)

在农家院吃早餐时候饭桌上有一道小咸菜,一问名字叫卜留克,口感艮脆清淡很好吃,没想到我大老远背回来来超多的咸菜  。

3、雪原老酸奶

不花俏的包装,朴实的外表厚重的味道,酸奶浓稠像果冻一样还带有冰淇淋的味道,同样来选购的隔壁南方阿姨问那款酸奶好喝,没等店家回答欠登的我说就那个蓝盒,结果南方阿姨团把整个冰箱里的雪原老酸奶全部横扫了。

4、 呼伦贝尔 大雪糕,有超多口味原味鲜炼乳、朗姆口味、芝士口味等,爱吃雪糕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一口下去找找初恋的味道。

5、大瑶嘉宾果味汽水,当地产汽水,我总感觉汽水都是一个味道的,除了元气森林。

6、草原备战粮炒米,蒙语叫做“胡日阿巴达”,炒米是由糜子米炒熟后碾去外殼而得的米粒,用奶茶泡至柔软时,拌着奶食品吃,或者用鲜奶煮炒米奶粥吃,也可以煮炒米肉粥吃,也可以干嚼着吃,非常健康的美食。

7、 内蒙古 奶皮子月饼,正好赶上中秋节草原月饼上市,都是奶皮子、奶豆腐、奶油苏子等反正都“奶”挂钩了,颠覆了我对月饼口味的认知,前不久南方还出了螺蛳粉月饼,有一种开启了月饼世界新大门的感觉。在内蒙选的奶皮子月饼,口感有些干巴巴,偏甜口的味道,吃不习惯的可以先用微波炉加热一下会发现味道又不一样。

8、这里水果以沙果和黄色小李子,沙果味 道真 沙嘴,黄色小李子味道酸皮甜肉,很有味道。

写给秋天的一封信

这次旅行最大的感受,是生命的力量。多少人会因为秋风落叶而伤感,为这些曾经生机勃勃的生命而惋惜,而眼前的景色告诉我,它们是如此的快乐,它们不是离去而是去重获得新生。它们闪着金色的光芒热情又圣神,这生命的活力不因衰败而削弱,而我们应该认清生活的本质后还能依然热爱生活。

秋天的意境是诗人无法用语言所描绘的,是我用相机也取不全的;也是画家无法用画笔描绘的; 阿尔山 秋天的意境只能用心去体味,用眼去感受。

“秋天到了,该黄的都黄了,就不要去想春天的事了……。”如果秋天代表别离,那么是终点也是起点,生命的循环轮回,叶子还会跟 大树 相见,花儿和小草还会相遇,等到相见的时候,那就让自己大大方方的给对方一个美好的微笑吧。

如果你的孩子写不出秋天的好作文,请一定要带他来 阿尔山 身临其境看最正点的秋天。

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一定别让你的相机在家里落灰,去 阿尔山 吧,让 阿尔山 还你一个提升摄影技能的机会,你会发现原来初学者也可以拍出大片。

如果你喜欢秋天的色彩,就一定别错过秋天的 阿尔山 和 呼伦贝尔 。

如果你有男朋友/女朋友,一定要带他/她来 阿尔山 看秋景,这一定是一场浪漫且回去不会分手的旅行……

重点:自驾的出行路上,请不要把垃圾留下。

附自驾歌单推荐

根据这条线路环境氛围,美丽的风景少不了动听的音乐,整理出个人比较喜欢的歌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