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西北环线自驾--国庆出游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2020年中国西北环线自驾--国庆出游

• 出发日期/2020/09/26

全程自驾6100公里,10天行程

【本篇游记分5个主题:路线图、出行准备、路况、美食大餐、 美景盛宴】

一、自驾路线图(计划10天行程,行程很赶)

跨越10个省:广东省-湖南省-湖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四川省-重庆直辖市-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州-广东省

二、出行准备(继续啰嗦)

车辆: 出行前常规去4S店做了保养和长途检测,特别是检查刹车、电池等事项。这项准备不能省。

衣物: 提前查好国庆出行各地天气,从广东->青海,从30度高温到5度以下的温度变化,我们准备了夏、秋、冬装,冬装的只需一套冲锋衣就足够了。最重要的是要准备拍照的装备,千里跋涉不能浪费美景。

食物:红牛、 泡面、水、保温杯、泡面、火腿肠其他各种零食(肉类和山楂片等各类可帮助提神的)。提醒水果是每天必备的,保障每天充足的维生素适应不同地域气候变化,提高免疫力。路上有服务区,午饭都可以在服务区解决,准备的干粮在景区或偏僻地区购物不方便时候才开封。

装备:因青海部分地方海拔3500,我们带上了氧气瓶和睡袋等。当然最后都没用上,可能是沿路海拔都是2000左右,所以到青海的第二天身体已经很适应了,还可以跑起来。

其他:今年因为是出行前几天才定下来的行程,所以并没有时间做景点攻略,但在路途中是有努力补攻略的。大家如果有时间还是需要提前各种网上攻略做参考。(而路况、加油、补给等各类吃喝拉撒睡的情况是需要在出行前就提前做各种状况应对的准备)

三、路途中的路况:(在异地对地形和路况不熟悉,应尽量不在夜间行车。但是我们这次行程赶,结果就是基本每天都在走夜路)

第一站:广东-湖南(洞庭湖-岳阳楼记),路上行驶13个小时左右(7:00-20:30)行程900公里:出发时一路风雨相伴小雨&中雨,直到出黄沙街高速终于看到晴天(阴天)。原路程想下长沙高速打卡文和友,考虑到下雨预计玩得不会尽兴,所以直奔岳阳市。

=>我们在洞庭湖停留时间:晚上8点30分-第二天早上10点。(看到了烟雨洞庭的美景)

路上的风景:【秋收的季节,一路上看到很多收割机在运往北方,静静说是从北往南一路进行收割工作】

一路都是烟雨朦胧,开车要很小心。。。

雨停的时候还是能看到一片秋收的景象。。。。。

进入湖南,气温直降。。那个冷。。。。

中午停在湘潭服务区休息,在车里听雨声,好不惬意。。。。。。

去岳阳市区路上的路边小别墅。。。

第二站:湖南-西安,路上行驶13个小时左右(9:00-21:00):从岳阳市区出发,途径湖北地界,走许广高速。

=>我们在西安市区停留时间:晚上9点-第二天早上10:30点。(看到了西安另一波夜景、品尝了西安美食)

路上的风景:【一路阴天,观赏了一路的湖北江汉平原,一撮楼房一片稻田依稀几排树,自然安静的新农村景象。。。。】

岳阳市区里面的火车轨道,火车来时,马路中间的红路灯会自动亮起红灯,放下栏杆两边车辆停止同行。。。。

一路沿着汉江在走。。。

终于来到了书本中的江汉平原,一副收割场景,还有远处依稀的楼房。。。。。

这个服务区很大,很多人慕名在服务区牌下拍照。。。。

陕西大妈大爷们,在武当山服务区跳起了扭秧歌。大爷们直接把伞打开当布前面做领队扭了起来,后面一群人围着圈跟着,这么大的服务区也能听到他们哈哈哈大笑,欢快呀。。。。

以为进了陕西,很快就到西安,事实是。。。。。。

陕西别样的山。。。。

看到了山上拉起了很多横幅,保护恐龙蛋化石。。。

这服务区的印象是,很惊艳的独家花园,有小径、亭子、花圃,玫瑰花开得很艳、花草错落有致,打理得很干净。。

下高速,来到西安市区。。

一座历史和美食都闻名的城市。。。。。。

第三站:西安-兰州,路上行驶10个小时左右(10:30-20:30):从西安市吃饱喝足还打包了干粮和水果出发了,从宝鸡过境高速一路沿着渭河走。

630公里路程,原计划8个小时到达。沿路隧道非常多,这里的隧道不亚于贵州-》重庆路段,已经数不清多少十个隧道。但是天气很照顾我们,下雨天非常舒服,不容易犯困。

=>我们在兰州市区停留时间:晚上8:30点-第二天早上10:30点。(非常的幸运,我们和兰州的夜景及晨景相遇,见到了黄河边两个时点最美的时刻)

路上的风景:【一路风雨、村庄和群山相伴,大山深处,空气非常的清新。。。。】

开始进甘肃省。。。麦积山隧道是为了间接陕西宝鸡和甘肃天水两地的宝天高速公路的头号控制性工程,在国内高速公路中仅次于秦岭终南山隧道,也是亚洲第二场双线公路隧道。

全程都是黄色的水,一看咋以为是黄河。原来是渭水。。。。。科普下:渭水也就是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源头在甘肃省渭源县。流经甘肃和陕西的关中平原最终汇入黄河。同时它也是关中平原母亲河。

我们一路经过了秦岭山脉。。。。

甘肃的村庄。。。。

群山紧紧相拥。。。

这是一个隐藏在深山里的服务区。天空盘旋几十只大乌鸦,在服务区附近时而停在栏杆处,时而在山边盘旋,还发出阵阵叫声。。。人少时,还是有点害怕的。

饥肠辘辘,终于到兰州。。。

大街上飘着烧烤的味道,面对满街的羊称斤烤肉餐厅。此刻的我们又饿又累,拿出手机快速点了烧烤外卖。。。。

第四站:兰州-青海湖,路上行驶10个小时左右(10:30-21:30):从兰州睡到自然醒,吃饱喝足出发了。但当天下午在离青海湖还有3个小时左右高速路上,我们中途临时商量决定出高速,去观摩藏传佛教塔尔寺。

所以出发前我两以为这是最轻松的一天,然鹅半途加了行程,所以又变成了赶夜路的一天。但是,塔尔寺这一趟,非常值得,导游足足给我们详细讲解了将近1.5小时,科普了塔尔寺的历史,很震撼也为虔诚的信徒所感动。

=>我们在青海湖区停留时间:晚上8:30点-第三天早上9:00点。(在青海待了一天:行程是从青海湖住宿处北面出发,到茶卡盐湖,最后返程青海湖西南面住宿)

路上的风景:【一路看尽黄土高坡,感叹黄土高坡的壮观、山坡上生活条件的不易。。。。】

出甘肃,见识到了黄土高原的壮观。。群山连绵,沟壑纵横。。。。如能定点拍摄,那每一张肯定都是屏保。。

一路上能看到很多建在山坡上的寺庙和小房子。。。

出甘肃。。。后面行程又回到了甘肃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