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日逐星——福建霞浦3天2晚(附超详细摄影干货)

攻略   >  霞浦旅游攻略   >  追日逐星——福建霞浦3天2晚(附超详细摄影干货)

• 出发日期/2018/09/23

默认段落

你追逐日光,我追逐你背影。

走过这么多城市这么多国家,已经忘了小时候爸妈带着我出去旅游的时光,只记得自己闯荡世界的模样。一直想带家人一起去旅行一次,在我出发纽村前的这个中秋,家中的“娘子军”凑在一起,陪我一起到霞浦追光逐星。

霞浦,位于福建省东北部的宁德市,对于许多人来说,这地名听起来陌生又无趣。

其实自从它被摄影师发现,滩涂风光登上了国家地理杂志后,无数人趋之若鹜,只为一抹日光。可是对于我来说,3天2夜的霞浦行,没有追到最美的日出,震撼的日落,漫天的繁星,只收获了以下美景。

日落日出,海女海物,畲筑畲风,村子里的孩子,海边的渔民,嘴里的海鲜甜,鼻里的海味腥,是平凡却不平淡,值得好好珍惜的生活。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

中秋前两周,我和妹妹突然冒出去霞浦的念头,于是两个人说走就走,订票查住宿,没想到妈妈姨妈舅妈相继加入,给行前的准备增添了一些难度。

1.交通

因为此行并未有娴熟的老司机,所以我们还是决定

往返动车+当地包车的选择。

往返动车正好能满足我们从各地出发的需求,大家在购买同一个班次动车后,上车集合~

当地包车有5座、7座两种选择,价格分别为550-750不等。我们一行5人,本应选择7座车。但房东推荐时建议5座,且7座商务车也较少,所以我们最后选择民宿隔壁的接车小哥的5座车。虽然小哥贴心且好说话,不过出于

舒适安全考虑,强烈建议大家提前按人数选车,价位也不算差太多啦。

1.住宿

因临时决定出行,且遇到了中秋节假日,霞浦的住宿在周末和节假日还是相对火爆的。

不太愿意住中规中矩的酒店,几个app比对,终于在途家选定了

离霞浦县城约15min车程的——北岐摄影旭日东升民宿,两晚两间共636元。在中秋期间,蛮精心的装修和打扫,可谓性价比很高了。

民宿是老板小王家的5层小楼,大约在北岐村子的中间,离左右两个日出点大约15min的步行距离。由于我们定了一间大床+一间双床,所以被安排在了4楼对门的两间房,相当于整个4楼都被我们承包啦。

老板小王非常nice,从前期预定就协助我调整行程,也介绍了我们包车信息。每天我们出门,都会有温馨的提示我们注意安全。民宿顶楼有个小露台,可以晒衣服看星星,可惜我们都没有遇到好天和满天繁星,略有些遗憾。

最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最后一晚自己到霞浦市区买了些海鲜,回来找房东借厨房加工,他们也很爽快答应,遇到我们需要的一些厨房材料用尽,小王的爸爸一声不吭就跑去买了供我们使用,淳朴而暖心~

3.行程安排

我们动车于22日中午抵达霞浦,离程时间为24日中午11点左右,所以实际我们在霞浦只有2日,在房东与司机小哥建议下,最终敲定了行程如下。

行程上,考虑到亲子出行,所以舍弃了远一点的花竹、东安鱼排等,又因为天气原因放弃了沙江等地,大致走的是东线,虽然有些遗憾,却也别有几番悠然自得。

ps:若是摄影出片需求,强烈自己查好拍摄点,虽然包车小哥拍胸脯说他会带我们去,可是我发现常常他带我们的并非最佳观测点,且他可能会考虑到行程宽松,避免他辛苦,建议我们改路线,实际并非你的最优选择。

🌟Day1 22/09/2018 小皓+东壁海滩

动车站出口,来接站的司机小哥已经在等候,接上我们到民宿稍作休息。下午接上我们出发啦。

👉第一站:小皓滩涂

刚到的时候,大约4点,霞光还未来,反而是赶潮洗牡蛎的海女在沙滩上,慢慢走着。

脱光脚,踩在滩涂上和行色匆匆的螃蟹赛跑,走入潮水和渔民生活中。

虽然平常也没少见牡蛎,但是接过洗牡蛎的大妈,递过来的一颗,撬开生着吃,都带着意想不到的几分鲜。

潮水涌动,滩涂上高高支起的是用来种植海带紫菜的竹竿。

偶有白鹭展翅低飞,飞倦了就落在层层叠叠海浪冲刷过的滩涂上。

近看滩涂的褶皱,是海水不断温柔抚摸留下的痕迹,规整的波澜纹路,被薄薄一层海水淹盖,滋养了多少生物。

随着潮水声,退回岸边,有搁浅的船只孤零零地被丢在滩涂上、路边。

海会再涌,鸟会再飞,鱼会再游,可是日益破败的渔业,被日渐欣荣的旅游业所取代,滩涂上本应忙碌辛勤的渔女,成了付钱才会奔走一遭摆拍的模特,那么这老天赐予的大片滩涂,是不是会像这渔民曾经赖以生存的工具一般,日渐凋零呢?

谁知道呢?

👉第二站:东壁

从小皓上岸,继续向东走,赶在日落前到达东壁。东壁大桥上已经支起了许多等待落日的长枪大炮。从桥上向下看,虎纹般的滩涂上有少许游人在踏浪。

远处霞光开始铺洒,让波浪中的渔船和长竿都泛起金光。

想要从高处眺望,可以走向桥头的小路,经过闲置的避风港和桥洞,沿着上坡向上走。

接近山顶的地方,有着观景平台。向左尚有几艘打捞船在活动。

向上有大朵的白云和隐隐约约的一处教堂。

向右的大片视线里,就是等待日落的最好光景。可惜当天云层太厚,只能看到霞光漫天山水隐约,不见直白的那颗“红日”,只见它染红的天和海。

🌟Day2 23/09/2018 杨家溪榕树下+半月里

👉第三站:北岐日出

据前一晚和房东的打听,我们估摸着五点起床,摸黑沿着村子里的小路前往北岐村头走去。走到沿着山体修缮的坡上,等待日出。路上要是担心饿,还有一辆贩卖鸡蛋汉堡的小车,一盏明晃晃的光在等着你。

路上偶尔有居民招呼你坐船去海上日出,但是据我们后面了解,实际在北岐北村头这个方向,看到的日出是从山头升起,若乘船出海看日出,视线会被山体挡住,不如登高眺望来得视野好。

沿着村子里的泥石路,走到沿山搭建的栈道上,漆黑的夜色里,看得见出海的渔船,打着束灯在前行。

远方的海边,数不清有多少早已出发捕鱼的船只再闪着光。

天渐渐亮起,应该是挂满紫菜的杆子,也慢慢显出模样。

云层依然很厚,可是和前一日落日时的天一样,霞光把天,映得很浪漫。

然后,天就开始放亮,太阳从山头后伸起直接躲到云层背后,不给人一丝窥探的机会,水面却渐渐褪去了朦胧。

忙碌了一季的人们,种下的紫菜,也开始为人们所见,看似参差不齐,却又井井有条理。

而我们,虽然没有等到完整的日升,却也没有太过失望。收获着从黑到白的星球过程,就这样下山了。

走之前,大家还一步三回头向日出的方向眺望。整个山头都在等太阳,希望它来,让我们看上一眼;又希望它不来,这样我们才能大步流星返程回去。

码头上除了对日出滩涂还带着好奇的人们,更多的是兢兢业业的渔民和他们赖以生存的工具。

破旧的船被丢在一边的滩涂里,而依然奋战在海浪里的人和船,早已远行。

从日出点往回走,早起的人们,已经开始在村子里忙碌。

🌟Day3 24/09/2018 北岐村

很快就到了回程的这天,可惜天公还是不作美,我们就连在睡梦中都能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

好在起床的时候天虽没有大放晴,雨已经停了,地上也渐渐干燥。

从民宿出门右拐不到5分钟的路程,破败的墙上挂着孤零零的邮箱,那是我每次出行必打卡的地方。因为我要将带着我出行的所有记忆的明信片经过漫长的时间送到彼此手里。

顺着村子里蜿蜒的小路走着,竟无意闯进了赶集的人流中。

路过冒着锦簇的小小仙人掌屋檐下。

小铺子尚未开张,只拉着一个小口,去足以窥探内里的家长里短。

老年活动中心大门敞开,已经有观战麻将大战的人在专注着。

路边的理发店还保留着古早而忙碌的模样。

听见了老旧木窗在二楼被风吹起,唱起了吱吱呀呀的歌,纱帘摇曳好像随时都有姑娘探头远眺。

而在拐角的小房子里,又拜访了正在打着海带结的阿嬤。看她苍老的双手依然灵巧,眯着的双眼依然尖锐,大概这就是霞浦人与生俱来和海搏斗的不服输精神吧。

最后还遇到出来信步的大白鸭,它们大概对蔡蔡背着的鸭鸭包满眼困惑吧。

就这样穿过青石板小路,出了巷口眼前竟然是一片开阔。成片青草地外是船只在等待号令。

再沿着貌似是新修好的道路走向远方的大坝,大概走上了20分钟,终于登上了大坝。没有想到被藏在大坝后的是满满当当的渔船和一位孤单但是快乐的渔民。

大坝的这边是渔船的避风港,而坝上是远眺山峦滩涂的好地方。许多人在这钓鱼或者发呆。

而长长的不知道通往何处的堤坝上,是很适合拍日系小清新照片的地方。来来回回走上一走,就像走在了分海岭,劈开海造出通向海底的通道。

像蔡蔡总将会长大,离开家,创造出属于自己通向未来的道路;而等到她再大一些,和我一般时,时不时也想走回家歇歇,回到安全又舒适的避风港,休整后再重新出发。

但是我相信,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不会忘记曾经和家里的“娘子军“一起走过的这趟霞浦旅程,就像我们不会忘记她们陪我们走过的前半生❤️

那么,就这样再见啦霞浦。希望下半生还能和我的“娘子军”一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