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梯梯!梯田】2018年6月端午节3天江西上堡梯田之行

攻略   >  崇义旅游攻略   >  【梯梯梯!梯田】2018年6月端午节3天江西上堡梯田之行

• 出发日期/2018/06/16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摄影 踏春 端午

上堡梯田,端午节的好选择

在端午节前,朋友突然决定要去 平潭 ,

原本打算老实呆在家里休养的我,又蠢蠢欲动

最好的时间去最好的地方,

芒种刚刚过,喊了几年的梯田不正是时候嘛

花了我1小时,这就决定了去看梯田,

然后 江西 人,就不 千山 万里去外地了, 江西 就有个有名的----上堡梯田

上堡梯田被 上海 大世界基 尼斯 评为“最大的客家梯田”,是国内三大梯田奇观之一,距离 崇义 县城50千米,距 赣州 市城区127千米,梯田依山势开建,连绵数百亩,又有零星村落点缀其间。

在耕作期里泉水自山顶向山下逐层灌溉气象万千,收获期里五颜六色的农作物又给梯田增添了无限生机。这是客家人长期在自然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的历史见证。

----------来自百度

南昌出发,预定等相关

三天的端午节期间

6月16日 早上火车去 赣州 中午12点到 赣州 司机接人2.5小时到达上堡

6月17日 上堡梯田一日游

6月18日 早上送 赣州 八 仙台 ,下午2点火车回 南昌

出发前,在网上翻了好久的相关信息,好像上堡梯田的游记真的很少,也让我预定受到了些阻碍。

从2017年开始,上堡梯田就山顶上的一些农家乐就被政府收购关停整顿,要统一管理,到我去的这天,政府还没有恢复开放。

一般都是到 赣州 ,然后汽车经过 崇义 县到达上堡乡,进入景区

崇义 县离景区还有50多公里,一部分路修好非常好走,上堡乡到景区入口后还要向前开几个几公里,离景区还有十几公里的 盘山 公路。最后这段山路,政府正在改造,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到尾端了。

上堡梯田景区:很多民宿关停,山路只能走小车,就是 盘山 小路。

南昌 开车过去真的很远,我们选择火车去 赣州 。

如果到了 赣州 租车自驾过去,考虑景区没有开放,道路不熟也不合适。实际我们也确实看到,因为山上的道路很窄,双向会车,结果一部车掉坑里了。好在不是悬崖一方的。

所以选择找到酒店和包车。

酒店是网络上预定民宿,然后有了民宿电话后,联系客栈老板,帮忙包车。

费用

民宿楼顶

沈老板家的楼顶,就能看到下图这些景色,但是位置也应该是在最高的点,要走路很远到他家。

芒种刚刚过,所以一部分田已经插秧了,一部分还没插,风景还不错的。

作为山区的农民,确实也是最辛苦的,看着他们弯着腰一颗一颗的插,然后,梯田还要爬上爬下的。

虎背梯田

从老板家步行15分钟,就能走到,这里是上堡的精华,最壮观,大家刚来,看到此景惊呼值得路途颠簸。

沈老板家楼顶看到的其实就是下图这个梯田

老爸老妈这辈子都是上山下乡过来的,他看的好感触,在不停的给我上插秧课

看到差不多快落日了,我们就往民宿回去,打算去楼顶看落日

今天的云层有点厚,没有壮观的火烧云,不过也有淡彩的夕阳

下图是上堡这里的景点布置图

大排子梯田

早上吃过早饭,司机迟迟未来,我们步行先去了一个最近的大排子

由沈老板13岁的小女儿带着我们去

其实这里的梯田规模不大,不过地势陡峭还不错

大排子观景台其实还蛮大,但是有一边的梯田烧了荒却没有播种,估计是没游客也没有人种了

到处看到民宿,可想之前的繁盛,不过现在好像都没有人住

八卦田

这个的规模是最大的,车开到山脚下,然后步行20分钟上到观景台高处看。非常壮观,大

从高处看,确实很像个八卦

还看到了大疆御的飞行,不过好像最后飞没了。

这里是我们见到游客7人,最多的地方,其他地方都没看到人

石旗子梯田

开车简直心惊肉跳,各种发卡弯道,而且是插着山边过

小沈说这里之前有面石头旗,所以叫石旗子,现在没有了

这里的观景台是土的,还比较原始

不知名的梯田

下午2点半左右,经过和沈老板的协商,最终7座小面包来了,但是不肯跑2趟,最后一车12个人超载下山过弯道(吓尿我)到达沈老板小姨家门口,不知名的的梯田

沈老板说,这司机不肯带我们去更远的景点,他要忙着下田,回程要等5点才能来接我们

最后,这个不知名的的景点我们就看了10分钟,就自己慢慢步行回民宿了

好在没让接,否者还得另外收费

晚上就在民宿门口坐着聊天,太阳一没,那空气,那温度,简直太美好了,而且没苍蝇没蚊子

我们还买了个西瓜,美滋滋的。

赣州 八仙台

在这里没车也没法去景点逛,所以索性我们早早7点30份就动身会 赣州

看着时间还早,让司机直接送我们到了 赣州 的景点八 仙台

门票30元,过65岁免门票,过60岁半价

亭子没啥看头,这亭子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远处一座大桥准备合体

这里是 江西 的“赣”字来源

下图,仔细看,章江和贡江在此汇合为一条,赣江,赣江流经 南昌 汇入长江

6月18日,刚好是端午节,我们在城墙上还看到了龙舟赛的结尾,迎龙舟

这次上堡之行还是很推荐的,景色确实是比较特别,推荐大家到上堡!记得要早点来,最经典的时候是还没插秧前,全部是水的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