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上饶旅游攻略   >  【这辈子都不想爬山了】系列1~2019年6月三清山2日游---肉测良心建议

• 出发日期/2019/06/15

• 玩法/短途周末 踏春 端午

前言

三清山 2天回来后,我和我妈的一致感慨

这辈子都不想爬山了~

原本这个行程是打算端午节去的,但是遇上今年 江西 雨汛,

所以就挑了个明媚的周五,预定了双休日的 三清山 行程。

出发前也网上查了很多关于交通和住宿的咨询,可大家都没写的很仔细,导致我感觉还是有坑,

这篇游记详细的把我肉测下来的结果,总结给大家,希望给日后去 三清山 的人,有力的帮助。

三清山的难易程度~

出发前,我同事都说 三清山 很美,作为一个 南昌 人,没过去也实在丢人,于是带着67岁的老妈决定去一次。

去后的感受就是-----------------以后都不想爬山了。。。

清明节爬的 天门 山,难易程度是★

龙虎山 ★☆

庐山 ★★

三清山 ★★★★☆

我妈还爬了 峨眉山 ,她说 三清山 等于是爬了2座 峨眉山

平时不锻炼的宅们,请不要高估自己的实力了!

我觉得这2张图,绝对镇楼了~

出行方式~

南昌 过去,直接高铁可以到 上饶 ,或者到玉 山南 ,1个小时,巨快

到 上饶 的高铁多,什么时间都有,到玉 山南 的车早一班去的,晚上一班回的,正好~

到达 上饶 后:

转大巴车直接到 三清山 的南、东大门,我没走这个线,所以不乱说了,你们可以自己再查查

到达玉 山南 后:

从火车站出站口还没出来,就有人(感觉像官方的)拿着牌子喊去 三清山 拼车,30元一个人(回程才知道这个价格很良心)

一部车6个人,坐满就走。南门和东门都可以去,拼满人就走,全程1个半小时。

如果不坐这个,就出站口,右手边有公交车6路,坐到玉山汽车站,换汽车班车直达 三清山 南门或者东门17元。

但是这个公交车等了半天,都没有人也不开车,大部分人都被门口的拼车截流了,所以我也选了拼车。

回来:

三清山 南门下的希尔顿酒店门口有个小亭子,就有班车去 上饶 高铁站,玉山汽车站。

去玉山汽车站的40分钟一班,车比较多。去 上饶 的好像是固定时间,一天三班

还有很多私家车在这里叫拼车的,比较贵,问了几个都是开价40,50,60元每人

我最后选择坐17元的班车,先去玉山汽车站。我坐的是2点30分开车,路上各种上人,明显超载,但是也没人管。路程1小时左右。

到了玉山汽车站,在出口的斜左方30米处,有个公交站台,6路车的站台。

我在这等了足足40分钟6路车,都没见车的影子。。。。

最后,叫了个滴滴,22元从汽车站去了高铁站。

景区游玩规划

三清山 我感觉可以归为一个蝴蝶的形状

下图红圈是左翅膀: 阳光海岸 景区+玉京峰景区+三清福地景区+西海岸景区

下图蓝圈是右翅膀:南清园景区

黄色圈属于福袋,可以走南清园时候一并规划进去

两日游的非自虐患者,老弱病残宅们,可以参考我的线路:

以日上服务点为中心,

第一天中午从南门索道上山,酒店放下行李后,

日上平台--》 阳光海岸 --》西海岸(观落日)--》日上平台

(三清福地因为太冷了没去,玉京峰太高了这条支线没去)

第二天,万寿园--》 南海 岸栈道--》女神服务点--》玉清台(最高点观日出和云海处)--》大三清服务点--》日上平台,然后拿了行李就下山了。

这样安排,可以观到基本80%的以上的景点了,也基本走残2条腿。

下图是我的第一天线路,红色全部是陡斜台阶,蓝色全部是平路栈道

下索道后5分钟,扛着20寸箱子爬到 天门 山庄,我放下行李已经累趴,睡了1个小时,下午13:40分出发

红色箭头从缆车站走到日上山庄这个日上平台服务点,是20分钟爬山楼梯

日上山庄走到“ 阳光海岸 景区”的栈道是1.5小时的爬山楼梯

接下来的 阳光海岸 +西海岸景区蓝色全部是平路栈道,无压力

从蓝色箭头结束的位置,一直下山,下了几千个台阶40分钟,才回到 天门 山庄

楼梯基本上45°,很平整的石头台阶,全程有扶手,几千个台阶走下来,魂都没了

上山爬的我断气,下山爬的我膝盖发抖,总之就是虐出魂了

讲白了,这条线,就是绕着玉京峰走了一圈。

如果是下午走,推荐走这个逆时针顺序,因为1-4点很晒,刚好 阳光海岸 没太阳,6点多走到西海岸了又正好看落日

下图是我的第二天线路,

黑色是无扶手,斜度70度以上,青苔不平整上山台阶,最好不要从这下,很难。向上还得靠手脚并用爬

红色全部是陡斜上山台阶,有扶手平整青石

蓝色全部是平路栈道,栈道应该是一直通向东部索道站,栈道尾部有小路开始上山去女神宾馆

从栈道爬到女神宾馆,我用时40分钟,

从女神宾馆爬到玉清台最高点用时1小时,这段路还算好爬,有扶手,全程平整台阶,就是比较陡

爬到最高点玉清台后,紫色线是一路向下的,这一段路是有扶手非常陡斜楼梯,最斜的地方是一线天,有80度了。所以我选择从这里下山还是明智的,总比爬上去要省力。

这条路上,看到一堆一堆人,被导游带着爬。。。。

下图是一线天,和 天门 山的天梯有的一拼,甚至难度更大。

这样的楼梯,在从玉清台下来时候,一共有3段。

如果是一日游的高玩:

推荐从东部索道上山,按我规划的走,应该是最省力,爬山最少的路程

东索道--》巨蟒出山方向--》 阳光海岸 景区--》三清宫景区--》西海岸景区--》日上平台--》大三清--》南清园栈道--》东索道

蓝色是平路栈道

红色是陡斜台阶楼梯---上山

紫色是陡斜台阶楼梯---下山

不过这条线完美避开了南清园景区的全部精华

山上住宿详细解读~~

住宿,我只说我看到的,和我住的,其他没看到的不评论

如果玩2天,不想看日出的,推荐南部索道这边,

详解:

日上山庄:位置最好,价格最贵。这个平台是向左去西线玩,向东去南清园玩的十字路口。如果住这,可以省去从索道站到这个平台30分钟的爬山楼梯。离看完日落的西海岸下山30分钟左右。离看日出的玉台,路陡,最少是爬山1小时以上。

天门 山庄:位置在索道站往上爬5分钟的楼梯。如果你扛着行李箱,无疑选这是最省力的,如我。扛着行李去日上平台,那除非你找挑夫了。。。。缺点是,第二天游玩,还要多走30分钟爬山楼梯到日上平台。但是有个好处,他家在万寿园的口上,所以要玩万寿园的可以选这住。

我住在这,所以详细说一下条件。

405元的价格,双人标间,给的3305房,从大堂还要爬8段台阶(4楼)才能到房间,特别迷宫。

房间里面没空调,6月份不热到不需要开,床上有电热毯,我一直开着低档,因为被子特别潮想烘干它。被子基本能看出来没有换过被套和枕套,很多黑色斑点和黄色班块,让我恶心的穿着长裤长袖睡觉,然后用衣服包着枕头。晚上6-9点有热水,蛮大的。没WIFI,前台说发射器坏了。窗外就是南部索道站的风景,早上7点有人上山就开始很吵。半夜12点我起来,看窗外,有光污染,没看到星星。房间隔音非常差,半夜3点半,那些看日出的就轰隆隆的出发。

山上住宿条件看携程评价,基本全部都是这样的,所以也不是 天门 山庄的个案。我可不是故意抹黑这店。

梯云岭:位置在南部索道站的正下方。向下走5分钟台阶。这最大的缺点是,每天要额外多爬35分钟到日上平台。

大三清:这家酒店是从日上平台向南清园景区爬山再爬30分钟。。。等于是从索道爬过去1小时的地方。不知道为什么这么不方便的地方弄个酒店。哪怕去看日出,也要起码爬40分钟70度的陡斜山路。

东部索道这边,只看到1家女神宾馆和2家野外帐篷出租

女神宾馆是从东部索道向上爬30分钟山路,女神观景台的门口。从这里出发去玉台看日出的话,还需要再爬最少最少30分钟的山路,不过这个路比从日上平台过来,要容易爬很多很多。所以很多人选这住了隔日看日出。

另外,继续上爬在杜鹃谷观景台和玉台管理站有水泥平地,我看到有小商铺出租帐篷睡袋。这2处看日出,估计都不用起床了,拉开帐篷的门就可以了。

门票~~~

门票120元,全票245元,我是提前携程上买的,直接刷身份证不用领票。

我妈67岁,门票全免,125元的上下索道费用。

这个优惠票网上不能买,一定要在现场买,结果司机把我们送到缆车门口后,我又折返下来买票。

蓝色这条路,是斜坡上山,小车直接可以开到候车厅门口,司机特别好看我带着老人,拿着行李,直接送我们上来了。结果我有门票,我妈的优惠票必须去售票厅买,我又折返下去买票。

红色这条线,好像是为了发展商业,从缆车售票厅门口,开了一条上缆车候车厅的步行楼梯商业街。两边都是空关的店铺,特别荒凉。路还来的那个长,走的那个累,抗箱子的千万不要走。我买票时候走了一趟往返,才知道这条路多坑,所以在此提醒大家。

回程下山的时候,我就是拖着箱子,走的这个车行道。

6月15日,阳光海岸+西海岸

选择一个好的天气来爬山还是明智的

我这天,还扛着单反,所以照片感觉还行

三清山 都是花岗岩的山体,所以大块的奇石,山体雄伟

就是这个爬山的楼梯,实在是爬出我的魂了。。。。

难得有个景点介绍,下图是仙人指路

看着远处隐藏在山间的爬山路,头皮发麻

生态是真的不错,很多很多动物,下图的鸟不知道是不是 三清山 相思雀,体现有20天的小鸡那么大

无数只松鼠,翻捡垃圾桶,也特别肥,而且不怕人

这只就是红嘴相思鸟了

6月16日,万寿园+南清园

昨天一下午背着单反还爬山,给我累得今天只带了手机,就出门了。

所以这一天的相片,有点惨

下图就是从南清园的栈道,看向玉京峰,这是 三清山 最高的主峰

刚好有一対旅行团走过,说,人民大会堂里 江西 厅的山水画就是这座三峰

从这个角度看,确实壮观,昨天绕着玉京峰走,不识山峰正面目

画面中间的房子,就是日上平台

栈道走完,就开始费腿的爬

女神宾馆门口的女神

下图就是在玉台拍的照片了,终于爬山最高点了,接下来就是幸福的下山路

在一线天的地方,虽然下山也难过,但是看着那些向上爬的人,幸福感悠然而生

主要是太累了,山上风景虽然美,也被疲惫给冲淡了,就是看石头,石头,树~~~

嗯,所以照片不多,累得也不想拍,水一篇,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