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一个人的98天 藏地未命名旅行日志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在路上」一个人的98天 藏地未命名旅行日志

• 出发日期/2013/09/21

• 天数/99+

默认段落

2013年9月22日至2013年12月28日

晋江-厦门-西安-靖边-银川-中卫-兰州-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珠穆朗玛峰-拉萨-林芝-波密-然乌-八宿-巴塘-稻城亚丁-德荣-梅里雪山-芒康-八宿-林芝-拉萨-山南桑耶寺-拉萨-重庆-厦门-晋江

有些地方现在不去,就没有了。有些人如若错过了,就遇不到了。

不知不觉已经回来整整一个月了,2013年12月24日早上的飞机,从拉萨飞往重庆,

结束了这些天在西藏的生活。此刻已经2014年1月24日,正在家里等着过年。

这一个月里,在家与厦门来来回回,见了许许多多2013年都没有见过的朋友。

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在路上,也感悟到哪一些人一直在身边。

走了这么一圈下来,回来以后更加珍惜还留在身边的人们。

一个月的时间足够沉淀了这段98天奢华的时光,

是时候重新拾起来讲述一番,毕竟这是我拥有的青春。

勉勉强强画了一张图给人以一目了然。

旅程分为好几段,时间是从2013年9月21日至2013年12月28日才回到家。

花费:大概三万

② 《坐着火车去拉萨》通往天堂的路 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从兰州到拉萨 26小时 时间很快 沿途很美

唐古拉山的安静 数不清的藏羚羊 看不完的蓝天雪山与草原

③ 追寻世界最高峰 走那颠簸的惨绝人寰的100公里石子路 通往珠峰大本营

看见西藏三大圣湖之羊卓雍措 有一股女人的曲线美

看到扎什伦布寺里世界最高的佛像

也没有遗憾的看到了世界最高峰的日落金山

④ 自己选择的危险路 搭车318 感谢所有好心的司机 庆幸我遇到的都是好人

318这一段路最喜欢的是波密到松宗镇 即使两次来回都是阴天 但是实在大美

最爱的是东达山的七十二拐 是不是更危险的地方更令人着迷

这98天里很少搭伴 在八一至巴塘搭的ZZCC感情很深 至今还在流浪刚在厦门见完面

⑤  最初最远最想要看到的稻城亚丁三座神山 不止一次到的飞来寺只为见你 梅里十三峰卡瓦格博

稻城亚丁是我三次进藏区都想去的一个景区 却都阴错阳差没有去成

好在这一次我终于亲眼所见三座神山以及徒步看完三个美丽的海子 了无遗憾

在亚丁就已经想回家 却意外搭了一辆车至飞来寺

2013年五月份跑去徒步雨崩也在这里住过一宿 可是那次没有看完全部呈现的十三峰

这一次又幸运都见着了 接着就再次更想回家了

⑥  前前后后两个月的拉萨秋池客栈 安安静静的生活

原本已经要回家的心却让拉萨的赵阳一句 想回家就回来拉萨吧秋池是你家

从德钦到拉萨 滇藏线214 再次搭车进藏 1600多公里 只花了四天时间

直至12月份想要回家时 才发现自己已经囊中无银子 于是做起了珠子的生意

许是自身的手工设计还算不错 12月份 不仅仅赚到了机票钱 也收获了一份至今还很怀念的感情

先来几张图片养养眼。

魅力四射晋江 - 厦门 - 西安 - 靖边 - 银川 - 中卫 - 兰州

这是一段完全无任何攻略和路线的旅程。本来出发那天买好厦门飞重庆,重庆飞拉萨的飞机票。

谁知夏末的台风猛烈,飞机被迫无法起飞。

飞机票作废,但是想出发的心已经不能继续停留。

于是查火车票,西安、昆明、上海北京什么的,无论哪里都行,只要有卧铺。

碰巧,第一个查下去,西安有两张上铺卧铺,果断买下。

接着就是打了一下午的麻将等着火车开车的点再去厦门火车站。

这里要引出一个小伙伴,读大学时意外遇到的男闺蜜阿迪,是个名正言顺的亲人了。

就这么好了这些年,今年终于他也毕业了,2013年上半年我在实习,我说毕业了我要去西藏。

仗义的他说:走,我陪你去。于是机票买了,他翘课,我辞职,就这么走了。

天公不作美,居然飞不了拉萨,他便陪我走了前十来天的西北戈壁,有点鸡肋的旅程。

一个人在路上久了就越容易随遇而安,更何况是没有归期的旅行,

我甚至连考虑阿迪国庆节过后就要回去上课的事情都没有,反正走到哪算哪,他到时候飞回去就是了。

在西北晃了十来天,他与西藏就这么檫肩而过,在兰州,我坐上拉萨的火车他去重庆吃火锅,

就这么分开了,这是我这几年旅行以来唯一认可的一块走天涯的旅伴了。

经过四十几个小时的火车 到了西安

一直很想看一眼西安的钟鼓楼 很想见见古代帝王生活的古都

才发现我整理出来的西安图片几乎都有我……

别嫌弃!

西安古城墙内的门。

晚上,爬上钟楼,看西安的夜景。

一直以来都很爱古建筑,只是后来,

生命中只剩下两样是最爱 —— 大海与雪山。

小时候还玩过那个叫什么来着,梦幻西游的游戏。

里面就常常出现大雁塔,这回总算是亲眼所见。

与阿迪在西安摇摇晃晃两三天,每天都是以追求美食为主。

吃了西安肉夹馍,那才叫一个正宗,厦门小吃街那些都他妈骗人的呀。

由于就住在回民街旁边的锦江之星,白天去玩玩一到晚上就是往小吃街里头转。

与阿迪吃遍想吃的东西,两个人旅行最爽的事情就是可以每一样都买一人尝一点,然后吃好多好多。

155的西安秦兵马俑门票,好在不是太过失望,就是人有点多。

图片是三号坑,一号坑的图片估计大家伙也看腻了。

中国人民都把脑袋想到享受上去了,

这秦始皇活了五十年,就有三十八年是在建自己的陵墓。

所建的陵墓之宏伟好像不是三个兵马俑坑可以解释的。

从西安坐火车到榆林,一夜的硬座让人心力交瘁。

结果一下火车又立马大巴到靖边,也许杂七杂八的东西吃太多了,导致阿迪皮肤严重过敏。

行程推迟,在靖边如家好好休息一天。

那一天自己买了一瓶红酒独饮,也想了这些天第一次与一个人旅行的过程。

好在我们俩再怎么磨合他都会让着我,

我这个比他常常出门在外的人却不愿订酒店找美食以及确定路线。

全由着他来了……

每个人都在为生活做着不同的奔波,常在微博或者微信更新时就会接收到&我好羡慕你啊&的评论。

你没有见到我上半年在广州的生活,虽是包吃住的工作,但是吃饭常常不够饱。

一天下来很多顿,早晨9点上班,9点前一顿,12点前一顿,12点一顿,18点前一顿,

18点跑步4-5公里,19点又一顿,末了一人在外的,连同事都没有,每天只面对冷冰冰的电脑。

于是晚上24点前又是一顿夜宵,加几瓶烧酒。

纵使吃了这么多顿,但是胃还是有点受不了,只要肚子一饿常常是吃不下饭。

这样过了七个月,还会每天面对一些奇葩的淘宝客户,好在工资算高,钱攒得差不多,就辞了。

可好不容易熬到头了,才发现我开始没有了收入。

且每天都在支出,旅行不便宜,况且我不算穷游。不腐败也不穷游,不苦了自己。

怎么说,羡慕都是彼此的。

正如: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已不知从何时起,我几乎看淡了别人的生活。

因为只有自己的日子才叫日子,此刻的生活才叫生活。

从靖边打的到龙州乡波浪谷,80元。其实应该60块就可以解决。

可惜不懂,就这么被坑了……

好在波浪谷真的还算不错,只可惜这一系列照片拍得不好。

其实实物是红色的石头,相机没调好就成这颜色了。

还有果然还是日出日落时的景色最美。

在波浪谷住宿很便宜,好像一个人才30吧。

吃饭贵了点,且很不好吃。

峡谷里面。

这个是日落时分了。

晚上由于四周围几乎没有灯,看到一闪一闪的星星很多。

早上顶着只有七度起了床,日出有雾。没有看到完美的日出。

靖边直接有车到银川,下了银川车站。我们直奔刷羊肉,贵是贵了点但是好吃。

与阿迪旅行的最后一站,沙漠。对于江南人来说,西北的风光从未见过。

一直想着我若是看到了沙漠会是什么样的心情。银川去中卫,直奔腾格里沙漠。

心里还想着十月份,要不要去内蒙的额济纳,可是一转眼,就买了青藏铁路的票了~

去沙漠的天气不好,还下了小雨,照片没有几张。

坐那个车在沙漠里冲浪感觉还不赖,还骑骑骆驼来玩玩。

去沙坡头的黄河区,爬那个坡都让我想死了……

听说周董的刺陵就是在这小客栈拍的,还不错吗。

现在已经是酒吧了……

中卫火车站是我见过最小的火车站了,

倒是从中卫到兰州的窗外景色不错。

一大片一大片的没有人的广阔天地。

与阿迪在兰州市区走走逛逛,吃吃兰州拉面。

可惜的是甘肃我只到过这么一个城市,到哪里的城市都一样无感。

心里想着快点进藏,去那个遥远的国度。

在兰州火车站上车之前,我要求吃一顿KFC。

因为西藏没有KFC与M记,果不其然,10月3日的火车去拉萨,

就一直至12月24飞向重庆,才出了藏区。这3个月里,心心念念没追求的想吃KFC与M记!

原以为我第一次进藏一定会去走阿里大环线,结果……

此是后话,与阿迪正式分开,连来个拥抱都没有,再见!

于是,真正开始了一个人的旅程,且完全未知。

我根本不知道我下一步会想做什么,到了拉萨,先住下缓解高原反应再说呗。

真的,是这么想的。

好了,我去办护照了,再见,晚上来更新雪域高原……

魅力四射青藏铁路。

今天把护照、港澳台三地通行证一并全办理了。再也不会出现人都到了拉萨三天两头有人约你去尼泊尔你却因为没有护照走不了的情况了。

这回是只要有钱,哪里都去得了了!

话说回来,开始写我的藏地旅行日志。

从前从前,我从来没有出过福建省,福建只到过三个地方。泉州、厦门、福州。

家在泉州,最远也不过200公里远的福州。

大学每天聚会喝酒要不就是泡咖啡厅看书要不就是和姐妹逛街买衣服打扮。

唯一没有以及现在后悔的就是没有谈一场大学的校园恋爱。

后来喝酒喝得有点过量,次次喝次次哭次次吐,自己的身体开始抗议才反应过来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想想每一个月的生活费起码有一半以上都花在喝酒上面,省省钱的话,我都可以走半个中国了。

这样的想法一出来,12年便开始选择了一个人旅行这条不归路。

不是不愿意跟人家一起旅行,一个人旅行很苦的,特别在吃饭的时候。

有时候即便你想打个牙祭,花钱炒了两三盘菜,却发现自己不仅吃不完也不觉得好吃。

但是你实在不想在旅途中看见人的各种丑陋,旅行是可以完全呈现出你是怎么样一个人的过程。

既然没有找到那个心里愿意接受的人,倒不如一个人自由自在。

当然上述阿迪除外,亲人嘛,再怎么样也是亲人,再怎么样也不会嫌弃。

从江南水乡开始,以及徽派建筑。一开始重心都在周围的老建筑里。

后来大概是在蚂蜂窝上看到一篇稻城亚丁的游记,就开始向往起西部的雪山美景。

三进高原,总算让我亲眼见到了稻城亚丁,不再留有遗憾。

只是我还是不敢想象,我这么快就走到了西藏。

国庆节那一天,我还不知道下一步路要去哪里,阿迪是差不多要去成都重庆当吃货去了。

我琢磨着跟不跟他走,狗屎运的微博转发被@ 提示说,我中奖拉萨秋池客栈三日免费入住。

于是立马买了10月3日的火车票,坐上那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

就真的,坐上了那通往天堂的青藏铁路……

火车过了过了西宁,景色一步一步地接近青藏高原。

过唐古拉山一片白茫茫,对于南方姑娘来说,简直就是神奇。

我活了这二十有几,家乡从未下雪。

看到藏羚羊,一群又一群。想起了《可可西里》那部看了不止一次的电影。

铁路还有生物通道,还有只要火车经过。驻岗的军人都会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