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江南水乡之梦,周庄年味新体验

攻略   >  周庄旅游攻略   >  冬日江南水乡之梦,周庄年味新体验

• 出发日期/2021/01/11

前言

每年都会选一个不同的地方迎接新年,经历了2020这一年的崎岖和坎坷,和小姐妹们商量着去江南的温柔水乡来开启全新的2021,我们最终把目的地定在了苏州的周庄,想要去过几天周庄的年味生活。

关于行程

DAY1 深圳-上海-周庄拿铁玩石艺术客栈-纸箱王主题创意园-全功楼时尚餐厅-周庄夜景

DAY2 元旦开庄仪式-汉服体验-写对联-沈厅酒家八大碗-参观沈厅-坐游船走财道-贞丰十二坊-莼鲈之思度假酒店-古戏台-坐船夜游周庄-花巷雨巷

DAY3 香村·祁庄年代秀民宿-下午茶-香村糕点制作体验-剪窗花手作-香村和风里餐厅

DAY4 返程

关于交通

周庄离上海、苏州和昆山南站都差不多距离,可以高铁直接到昆山南站,也可以飞到上海虹桥直接打车或自驾过去,大概一个半小时可到达周庄。

关于住宿

我们这次住了两个客栈,一个是在周庄古镇里面的拿铁玩石艺术客栈,一个是在周庄附近的香村祁庄年代秀民宿。

-拿铁玩石艺术客栈

这家客栈就在纸箱王创意园区里面,离周庄的大门也很近,地理位置极好,正如它的名字,这是一家充满艺术气息的客栈,公共区域和房间里都摆了很多铁制艺术。

客栈的房间非常干净舒适,窗户看出去也能看到一些水乡古镇的景象。

-香村·祁庄年代秀民宿

这个香村·祁庄民宿是以“年代秀”为主题来改造的,每一号楼都改成了不同年代的风格。

我们这次入住的是90年代风格的3号民宿,这个3号民宿建造于1993年左右,是非常典型的一栋乡村风情特色别墅,整栋别墅一共有五间房,还有一个院子,非常适合一大家子人来这里度个假。

初遇周庄,冬日江南水乡之梦

寒冬降至的江南水乡,依然温柔而浪漫,白天太阳出来,又是一幅暖冬懒洋洋的舒服模样。

我们到达周庄天色已经在渐渐暗了下来,参观了一下住的客栈附近的纸箱王主题创意园区,这是一个用纸箱打造一切的艺术创意园,从院子里的大型纸箱艺术品到店里面的小型纸箱艺术品,都被制作的栩栩如生。

2020年最后一顿晚餐,我们选择了周庄古镇里面的全功楼时尚餐厅的金牛迎春团圆宴,菜式是非常有江南特色的传统佳肴,周庄最有名的万三蹄必然是桌上的最重点,配上圆润的卤蛋,寓意为富贵团圆,还有酸甜可口的江南名菜松鼠大桂鱼,团圆饭必备的年年有余等等。

整个团圆宴套餐有12道菜,外加一份甜甜蜜蜜的水果圆子羹和新年糖果盘,每道菜都有个吉祥的祝福语,另外,预定这样一桌团圆饭还可以赠送4张周庄景区的通用门票哦。

全功楼时尚餐厅出来就是有着各种图案灯笼的湖边小道,沿着湖边慢悠悠散步回去,湖两岸的老宅子里亮着温暖的灯光,斑驳古老的墙壁上是水波荡漾的流动感,冬天的晚风虽然有一丝寒冷,但也都在这样美好的夜色里变得没有那么冷清和孤独。

喜迎新年,开启周庄财运年

2021年元旦第一天的一大早,是周庄最隆重的开庄仪式,我们也早早爬起来,沐浴着冬日暖阳,来到汉服出租店,是的,没错,我们准备换上特色汉服,去参加开庄仪式。

远远的就看到周庄古牌楼前聚集了很多人,在做着开庄仪式的准备。为了庆祝喜开庄,周庄“庄主“携众为周庄点香敬酒来祈福,为2021年祝祷,也为所有的宾客送上问候和祝福,然后带领着大家打开了周庄的大门,整个场面都热闹非凡,红红火火迎接全新的一年。

今年是牛年,周庄也在入口处放了一只巨大的金牛迎接客人,关于这个金牛,也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一摸春牛头,福气自来投,二摸春牛腰,钱财就上腰,三摸春牛尾,福寿不见尾“,路过的客人也都开心的抚摸着这只大金牛,这一切也预示着周庄的财运年即将开始。

听闻另一边有老师在写对联庆祝新年,我们迫不及待也想去亲自体验一番。老师早就在房间里准备好了笔墨纸砚,他用不同字体写下了同样好看的“福”字,并且送给我们当作最好的祝福。

午餐我们选择了沈厅酒家的万三家宴,沈万三当年特意聘请了名厨,精选当地特色的食材烹饪出的佳肴,也因此而得名“万三家宴”。主要的菜式必然有鼎鼎大名肥而不腻的万三蹄、红烧鳝筒、用新鲜田螺肉和猪腿肉混合制作的田螺塞肉,还有江南家宴必不可少的红烧桂鱼和面筋塞肉,每一道菜肴都保留了食材的原汁原味,新鲜美味又营养。

沈厅酒家旁边就是江南富豪沈万三后人建造的沈厅,沈厅在周庄古镇富安桥南侧的南市街上,有“江南民居之最”的美称,每一个来周庄的人,都一定会来这里一探究竟。

进入门厅后,里面张灯结彩,据说是用来装饰门面的,再抬头一看,上面雕刻着一个聚宝盆,金光闪闪的,聚宝盆是沈家的镇宅之宝,放在门口是预示着进门就有宝。

再往里走到沈家的正厅,正厅这里有个很有意思的小细节,两侧的墙壁上各有一个小窗口,并不是用来通风换气的作用哦,这是专门为沈小姐设计的,每当有年轻小伙来沈家相亲,沈小姐不方便下楼接待,就会在这个小窗口掀开一条小缝偷偷看一下,若是年轻小伙让沈小姐满意,沈小姐就可以抛出绣球,若是对对方不满意,沈小姐默默把窗户关上就可以了,其实这么看来,当时那个年代,沈家这样的大户人家还是比较民主的,沈家的子女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自由选择权。

俗话都说“水主财”,沈厅出来就是游船码头,想要新的一年走财运,当然要在开年第一天乘坐船游走一遍万三的水上财道。

一条船可以坐6个人,非常有江南水乡韵味的船只上,也早早给客人们准备好了茶点小食,可以一边喝着热茶,吃着红枣酥,看着水乡两岸的风景,慢悠悠的在水上晃荡着。

水上财道一路开往财神居,下船后要走过满地铜钱的铜钱路,然后“钻”过巨大的铜钱钱眼,接着瞻仰沈万三、礼拜财神许下心愿,希望来年都能“掉”钱眼里。

从财神居返程的时候,周庄已经被夕阳染上了一层暖黄色,突然想起小时候家里有一本关于周庄的画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其中一幅夕阳下周庄的图片,此时此刻此景,就跟记忆里的画面一模一样。

伴随着夕阳,我们探访了“贞丰文化街”,文化街以“贞丰十二坊”为代表,十二坊是指铁铺坊、鞋艺坊、竹编坊、刻雕坊、酒作坊、土布坊、砖瓦坊、锦缂堂、苏绣坊、豆腐坊和面人坊。坊里的手艺人基本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公阿婆,他们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几十年就为了一门手艺,匠人精神大概就是形容他们这样的吧。

香村·祁庄,去乡下过一个最传统的新年

在周庄待了两天,充分感受到了水乡的别样年味,听闻周庄附近有一个香村·祁庄,在那里可以感受到江南最传统的新年,我们决定去找个民宿呆上两天。在朋友的推荐下,我们入住了香村·祁庄年代秀民宿,非常有风格有感觉的一个带院子小别墅。

来到香村·祁庄,会有一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矮矮的小平房,大片大片的菜地和稻田,可以肆无忌惮在乡村小路上奔跑。

我们找了一家阳光可以倾洒进来的小咖啡馆喝下午茶,新年伊始的这两天,天气格外的好,午后暖洋洋的光线打在桌子上,一壶热茶,几块甜点,一盘新鲜水果,还有几个好姐妹,真的是好惬意的时刻。

早早预约了下午的糕点制作体验,远远就看见香村糕点店里的阿婆在忙碌准备着材料,等我们过去体验。

糕点店是很复古的风格,窗边摆放着带有紫红印花的糕点样品,一下就把我拉回到二十年前,那就是记忆里糕点的样子。

我们即将做的是南瓜梅花糕,阿婆教我们和面,加入南瓜粉,然后装到模具里,放在高压锅的盖子上用蒸汽蒸熟,再从模具里倒出来,迫不及待尝上一口,软软糯糯还带有南瓜的清甜,真的是冬日里最温暖的事物了。

一路满足的在乡村里漫步回到客栈,客栈老板说想要给房间增添一点新年的味道,于是我们开始自己动手剪纸,贴窗花,把房间装饰的满是喜庆的味道。

这时候,隔壁和风里餐厅的老板来叫我们去吃年饭了,进到餐厅,已是满满一桌子热气腾腾的美食,虽然还是少不了这两天常吃的那几道传统菜肴,但每一个地方做出来都有自己不一样的味道,这次的餐桌上还有下午新鲜从菜地里刚摘出来的青菜,清甜可口。

夜晚回到院子,非常有仪式感的放了烟花,对我们这代人,在城市里的年味渐渐消散之时,新衣服、年夜饭和烟花鞭炮,便是扎根在心里,对于过年最深的记忆,而在香村·祁庄过的这个传统新年,给了我们久违的感动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