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乐东篇之毛公山、尖峰岭

攻略   >  乐东旅游攻略   >  8.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乐东篇之毛公山、尖峰岭

• 出发日期/2021/01/23

前言

神奇的乐东毛公山

乐东黎族自治县隶属海南省,位于海南岛西南部。地域呈多种地貌类型,东、北、西三面环山,西南部向南海敞开的特点,犹如一个大马蹄,呈阶梯状下降。

乐东县的山地多在海拔1000米左右。最高为北部的猕猴岭,海拔1654.8米;其次是毫肉岭,海拔1530米;西北部的尖峰岭,海拔1412.5米等。山岳连绵如带,峰峦重叠,山高谷深,起伏大,坡度陡,气温较低而湿度较大。这就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既挡住冬季从北南下的冷空气,又削弱夏秋之间从东而来的台风侵袭,形成一个得天独厚的优越气候环境,冬暖夏凉。

目前主要成熟的景点就是毛公山、莺歌海、尖峰岭。

1.乐东毛公山

此山脉像极了侧卧的毛泽东

2.莺歌海盐场

海盐

3.乐东莺歌海

莺歌海灯塔

4,乐东尖峰岭

尖峰岭的天池

第1天

乐东尖峰岭

2021年1月23日,中午从东方启程行驶约100公里到达毛公山瞻仰区。

毛公山原名保国山,位于海南省乐东县保国农场场部东侧约800米处,海拔高度630米,相对高度320米。其山型酷似毛泽东主席侧卧苍穹,形神兼备,雄伟壮观,是一处罕见的自然景观。1991年,这一特殊景观被发现后,当地群众将保国山称为“毛公山”。

1991年,当时海南省农垦总局的一位团委干部从北京学习回来到保国农场检查工作,休息散步时,偶然发现保国山上裸露的岩石形状与领袖毛泽东相似,和山体相连犹如老人家安详地仰卧于苍穹之下。消息不胫而走,很快引来了许多农场职工和当地百姓前来端详,在重大发现的驱动下,农场特意派人员实地考察测量,并将各种比例数据汇总上报地方政府。海南省政府得到汇报后,于1992年8月派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来到保国农场召开自然景观评议会,经反复论证,专家们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该自然景观酷似毛泽东主席,堪称奇观,具有重大价值”。这种逐级上报的中国模式惊动了包括主席亲属及高级官员,最终国家环保局下发文件认可,从而奠定了“毛公山”特型自然景观的基础。

更神奇和巧合的是:毛公山后有东方红村,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北有解放村,意为:人民翻身得解放;前有保国村,南有从共村和抗美村,意为:跟从共产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山下还有宝塔村,意为:人民向往革命。而且毛公山旁的宝塔山,海拔高为834.1米,与中央警卫部队番号8341巧合。1994年,国家遥感中心专程从北京带解放初期地图前来查对,其地名(村名)相符。

要膜拜毛公山,一定要有太阳的时候并且是下午,因为下午阳光正好照射在整个山上,此时毛泽东侧卧的宏大形象才会熠熠生辉,更见神似!

临近五点左右来到莺歌海盐场,观看一场盐场的日落。

莺歌海盐场是海南岛最大的海盐场,在华南地区也是首屈一指。位于乐东县,面临大海,背靠尖峰岭林区,是一片3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地带。这里可见一望无垠的银白色盐海,渠道纵横有序,盐田银光闪闪,景象十分美丽。

参观莺歌海盐场制盐很有趣味,涨潮时,海水从纳潮口闸流入储水湖,通过扬水站,再流过初、中、高级蒸发池,海水浓度便逐级升高。成了人们平常讲的卤水,卤水进入结晶区,就在那里饱和结晶。每天下午一辆辆收盐机忙着收盐,机后铲起一道道雪白的盐花,机前的旋转刀片,迅速地把盐捣碎,盐粒通过自动传送带进到机仓里,运到池畔,堆成一座座连绵不绝的小银山。这些优质盐,通过场区十多股火车道源源不绝地运往海内外。

红旗飘飘的毛公山景区(门票20元)

毛公山瞻仰景区内的毛泽东汉白玉雕像。

毛公山:其山型酷似毛泽东主席侧卧苍穹,其“头像”特殊自然景观由花岗石自然生成(额头、眉毛、眼睛、鼻子、下巴、甚至于那一颗痣偶尔的角度也可一见),很是神奇呀!

毛公山:脸部长183米(与毛主席身高183吻合),宽56米(与56个名族吻合)。一年四季,山上瑶草奇花不谢,青松水杉长青,对于一个由火山坚硬玄武岩构成的山体而言,这样极其难得的地貌造型景观堪称世界一绝,实属罕见。

遥望毛公山,每年的冬季,山下的橡胶林红的就像是一面红旗覆盖在那里。

毛泽东铜像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何若泉也曾提笔作诗:“天涯何处不相逢,地角编成鬼斧功,保国何劳亲俯首,江山已改谢毛公”。

毛公山自然景观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充分利用和开发毛公山景点,保国农场在山间建起南山城、仿古围墙、瞻望台、毛主席敬拜堂、展览厅等

毛公山敬拜堂

毛公山全景图(左边远处高高尖尖的岩石就是“宝塔山”,并排过来就是毛泽东侧卧像)。

这座山名为“宝塔山”:经卫星测量其海拔高度834.1米,就是中央警卫部队的编号8341。象是毛主席来到这里,其警卫部队也跟着保卫来了。

毛泽东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局长、中国胚胎学博士徐静女士来此参观,挥笔题写:众说像毛公,吾说毛公像!

神奇的毛公山瞻仰区内千年古榕。

据说1996年冬,三亚南山寺以2000元购买,并租来25吨吊车装运(切断至四米高)。奇怪的是,装车未开一胎就爆了,换胎后开至24队桥头上坡时,另一胎又爆翻车,此处距三亚市地界仅差100米,但幸免未发生人员伤亡。司机吓得连说:“这棵树太神了,即使给一万元运费也不敢拉了。”于是就丢路边长达半年之久,树边已经长出小枝芽,南山也放弃不要了。为了改造毛公山景区环境,农场领导便派人派车拉回景区种植,虽该树原体已枯朽,但周围枝桠又长成了参天大树。

这颗榕树拉不走,给人们留下了难解之谜。

毛公山瞻仰区内的千年古榕。

该树原体宽达10米,需三人合抱。

此树距毛公山仅千米。

永远的怀念纪念馆

该馆是毛泽东主席女儿李纳、女婿王景清授权,毛主席侄孙毛世霖提供作品并现场指导,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5年而建。

莺歌海盐场

1962年2月,大诗人郭沫若访莺歌海时,不禁为莺歌海数万亩盐田的壮美景观而激动不已,他挥毫写下了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的诗篇:“盐田万顷莺歌海,四季常春极乐园。驱遣阳光充炭火,烧干海水变银山”。

我国的三大盐场分别是:河北省和天津市的渤海沿岸的长芦盐场;台湾的布袋盐场;海南的莺歌海盐场。

献给莺歌海人的歌:

“我爱莺歌海,盐田如雪白,清清的流水飘着红云彩;草是我们除,路是我们开,汗珠结成满地银,枪不离手志不改……我爱莺歌海,四季春常在,悠扬的莺啼赞美新时代;场是我们建,花是我们栽,万里东风入胸怀,军装褪色志不改…

海盐结晶

奋斗的海盐人

第2天

2021年1月24日,一早来到莺歌海海边,观莺歌海的潮起潮落,浪打浪缩,起起伏伏,海岸边裸露出很多海藻,看着可能就是海带,还有很多像螺旋式的小贝壳在柔软的沙滩上等着你的观赏和光顾。

下午攀登乐东尖峰岭。

尖峰岭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和东方市交界,为海南岛五大林区之一,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热带原始森林之一,并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森林公园”之一。

尖峰岭是一个巨大的天然物种基因库,树种达300多种,有的巨树高达三四十米,要四五人才能合抱过来,鸟兽类148种,昆虫类近千种。与南美亚马逊热带雨林、非洲刚果河流域热带雨林、印尼和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相比,这里储藏着更多鲜为人知或不为人知的秘密。

这里古木苍天,藤蔓缠绕,溪水潺潺,云雾缭绕,融大山、大海、大森林于一体。山高林密,周围寂然无声,四周天然林环抱,鸟语花香,微风习习,空气清新,很是心旷神怡。

莺歌海

莺歌海海边

螺旋式的小海贝

绿莹莹的莺歌海

这绿绿的,真像是海带!

我要飞的更高!

与礁石融为一体的贝壳

海鸭子

有没有密集恐惧症

用脚轻轻撩拨一下,好像还很软,有生命的样子。不知是什么生物。

莺歌海“鲨鱼落”的传说

字迹模糊不清,反正就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莺歌海灯塔----这里有小岛古老的记忆。

在环海南岛的岬角和岸线上,分布着24座大大小小的灯塔,每当天色暗下或是出现极端天气,它们就会向远处的海面射出光柱,默默地为过往船舶导航。在它们身后,还有几代默默无闻的守塔人,忍受艰苦的生活条件与孤单寂寞,无悔地守护它们,犹如蜡烛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1951年设立莺歌咀灯桩,黑白横段相间铁架结构,灯高29.7米,标身高15米;1992年8月改建为灯塔,白色圆柱形钢筋混凝土塔身,间有六条竖棱条。标身高27米,灯高40米;

莺歌海附近一处湿地

尖峰岭----海南热带雨林

入的景区有两条主路可以选择:1.到天池,再爬鸣风谷,一个小时多就能完成;2.如果到尖峰岭主峰,就要三四小时左右,如果不住在山上,就选择往天池方向去,即可看见那一汪自然形成的天池,又能爬山,还能浏览特有的热带植物。

尖峰岭的天池

尖峰岭天池位于尖峰岭海拔800米的高山盆地,年均气温20℃,四周有18座绿浪接天的千米奇峰环抱,600亩高山湖碧波荡漾,一尘不染,是热带雨林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