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不出杭州】游古镇┃吃美食┃爬个山,就去【龙门古镇】,人少,景多

• 出发日期/2020/05/01

这是哪里

龙门古镇,听到这个名词,难免和武侠大片里那种打斗场景联系起来,有太多的电影里有“龙门客栈”这个词了,但我今天说的这个龙门古镇,是一千多年前,孙权的后裔从绷子湾迁到了龙门山下的这片风水宝地,并在这里繁衍生息,相传严子陵在游览晨不禁感叹,称赞“此处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龙门一名由此而来。

PS:本游记以景点加图片的形式呈现,客观可以自行规划行程,几个点之间非常近!

龙门古镇

龙门古镇位于杭州市西南52公里的富春江南岸,离富阳16公里,是国家一级景点,有320国道与之相连,交通便捷。是三国孙权的故里。村内以独特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是现今江南地区明清古建筑群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山乡古镇。村后有龙门山,海拔1067米,峰峦重叠,气象万千,为富阳群山之冠。

杭州过去,走彩虹高速路再上高速,到龙门古镇大概在40分钟左右,非常近。

此处节假日人也不是太多,有很多古老的建筑,古镇道路错综复杂,好多是鹅卵石路,女生去的话最好不要穿高跟鞋,运动鞋最佳!

古镇里的特产有很多,油面巾包肉,米酒,还有各种当地的特色。油面巾和米酒推荐一定要尝一下。

PS:米酒不能带上火车高铁,不能快递,所以自架的亲们就有福了,可以带米酒回家。后面分享吃的时候我会上一张米酒的图,这个比较好喝。

常绿镇

龙门古镇边上有个常绿镇,常绿镇上有个大章村!

大章村也是一个古村落,现在已经开始注重保护了,之前有些老房子已经改成了现代的建筑。也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宋代的苏东坡、清代的纪晓岚和章家人都是世交。

常绿位于富阳区最东南,靠萧山,诸暨,次坞的“两市三地”交界处。龙门古镇自驾开车过来也就十几分钟。因境内遍布竹子,四季常绿,解放后就更名为“常绿”!是浙江省级革命老区、国家级生态镇、浙江省篮球之张,因此“红、绿、篮”成了常绿的旅游金名片!

亮点:做为一个村子来说,卫生真的非常干净,地面连一个烟头都找不到!

上官乡-中国球拍之乡

上官乡位于富阳区东南,是个山清水秀的山乡。

上官乡以生产羽毛球拍、乒乓球拍、海滩板、网球拍等种类球拍为主,其上官乡中中低档球拍占全国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大大小小球拍生产及配件企业有380多家,每年约有1亿副球拍流向全球,是全国主要的球拍生产基地。

上官乡除了生产球拍很历害,毛竹也是浙江省内重点产区之一,包括冬笋,量多质优。

环山乡-胡震纪念馆

路过环山乡的时候,偶然发现一座纪念馆,是纪念清代浙派篆刻家胡震和清代孝子胡谦的。

馆舍主体为木结构的仿古建筑。馆内有胡震、西泠八家的数名家仿刻印石以及西泠印社和富春印社社员的作品集。

进去欣赏了一番,陶冶了一下情操。

爬了个山-石梯登山古道

常绿镇内有个黄弹村,村里有条石梯登山古道,全长4200米,沿途峰峦叠嶂、悬崖峭壁、云雾缭绕,常有“小雁荡山”之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等多种珍稀植物都在这儿。

盛产竹笋、茶叶、野生猕猴桃、水竹笋等土特产。

↓↓↓ 住↓↓↓

常绿山居

常绿山居在常绿镇上,是一个仿古建筑,有八间客房,一楼的卫生间比较有特点,去过的基本都会去打个卡!房价在1K多,稍有点贵。适合没有经济负担,想去轻松一下的。

↓↓↓ 吃一吃 ↓↓↓

常绿山居-餐厅

这一桌菜的费用在900多元的阶段,餐费不高,但也不低,味道普遍说偏咸。

如果不是看在这儿的环境的话,基本是不会来这儿吃饭的。

富阳雷迪森

在龙门古镇边上,这一桌菜880,还有好几个菜我没拍,还有水果。

这几天的自驾来说,这一餐的味道与性价比是最好的。

会师食堂

这家店在常绿镇的大章村上,去大章村的时候吃的。

内部非常有特色,有点像红色教育基地。天花板上全是红灯笼,每一个都亮着。

三锅演义

这家店龙门古镇边上,米洒也是在这家店喝的,和甜酒酿一样的味道,一不小心就喝多了,晕呼呼的。

总结

龙门古镇应该是离杭州最近的一个比较有规模的古镇了。

如果来杭州玩,想去个人不多的古镇逛逛,龙门其实还真是不错的。

人少,商业气息也不算太重,距离杭州不远,所以该有也都有。

总体给我的感觉是很舒服的一个小镇。